網頁點播-

  諸位觀眾,大家好!請掀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》,第三十二面倒數第五行,從經文看起。

  復告阿難。佛無二言。佛世難值。經法難聞。汝宿有福。今得侍佛。】

  世尊這幾句話雖然是對阿難尊者說的,我們也代替阿難慶幸。回過頭來,再看看我們自己,我們的福報雖然比不上阿難。總而言之,還是有很大的福報。如果沒有福報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肯定遇不到佛法;遇到佛法的人,都是有大福報!

  我們看佛所說的,『佛無二言』,這句話顯示出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,真誠的要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一生教導大家的,佛門裡面常講「講經三百餘會,說法四十九年」。三百餘會,要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,就是有三百多個大的單元,用四十九年的時間,句句話都是真實語。「二言」是妄語,是欺騙人的。「佛無二言」,說明他句句話是真實話,真誠到極處。所說的是什麼?宇宙人生的真相,這是我們一定要明瞭的。所以我們對佛才感恩,才知道這個教育在這個世間無比的殊勝。

  人不能不接受教育,什麼教育是第一?佛陀教育第一,可惜現在人不知道。我們為什麼要受教育?不外乎兩個目的,一個是求聰明智慧,一個是求將來在社會上有謀生的能力,不外乎這兩樁事情。真正開智慧,真正得萬德萬能,就在佛陀教育裡頭。小從個人生活,大到國家天下大事,無論怎麼樣的繁瑣紛爭,用佛陀教育很簡單就化解,問題解決了。這麼好的教育,可惜現在世間人沒有人知道,把它看作宗教,把它看作迷信。你想世間人要遭這麼大的災難,那個災難的根源在哪裡?把自己的寶貝丟在茅屎坑裡面埋沒掉了,自己去過那個貧窮的苦日子。他家裡有無價之寶,把它丟到茅屎坑裡不要了,他到外面去討飯。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的。

  佛家講「三寶」,這個「寶」是什麼?寶是佛的教導。這些道理、方法是佛說的,佛是寶。佛不在了,佛所留下來的這些經論是寶。依照這個經論的道理方法去學習的,這個人是寶。三寶是這個意思。所以諸位要記住,三寶裡頭的僧寶,不是說出家人。出家人不肯修學,他哪裡是寶?他不是寶。在家人修學,那個在家人是寶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僧寶不是指出家人,僧團也不是指出家人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。「僧」是團體,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學習,這個團體就叫做僧團。這四個人,不論是在家人、出家人。只要是四個人在一塊依照佛法的理論方法來修學,就叫僧團,這四個人就稱之為僧。所以僧不一定是指出家人,在家人可以稱僧。

  從前李炳南老居士給人家寫字,他也稱僧。不但他稱僧,孔德成送他的對聯上面寫的「雪廬大和尚」。所以「和尚」也不一定是出家人,在家人也可以稱和尚,也可以稱「阿闍梨」,這些名稱不分在家出家,不分男女老少。諸位要懂得,出家人的專稱,只有「比丘」、「比丘尼」、「沙彌」、「沙彌尼」,這決定是出家人。所以「和尚」、「法師」、「阿闍梨」、「僧」,在家人都可以稱,不分在家、出家,這些名詞我們都要懂得。

  不要以為三寶一定是出家才是僧寶,我們在家人沒有分,那你自己搞錯了,在家人有分。依照法寶修行的人,你就叫僧寶。由此可知,無論在家出家、男女老少,只要真正依照佛的經典修學,你就是僧寶裡面的一員,三寶有你一分。你不要以為你在三寶之外,那你怎麼能得到三寶殊勝的功德利益?這些事,現在社會上誤會的人很多很多,以為稱「僧」一定是出家人,沒有想到在家人也是僧。稱「和尚」,一定是剃光頭、出家的,不知道帶著頭髮在家的也是和尚。

  「和尚」是梵語,意思是親教師,直接教我的這個老師,印度人稱和尚。我們學校裡老師很多,直接教導我的稱「和尚」,沒有教我課的,是我們學校老師,我們稱「法師」,所以稱呼有這個差別。一個是親自指導我的,一個雖然是我學校的老師,沒有上過我的課,我們通常稱法師。法師,不一定他是教過我的;和尚,他直接指導我、教導我的。我學佛法,章嘉大師指導我的,那是我的和尚;李炳南老居士指導我的,他是我的和尚。佛門裡面的大德很多,他沒有教過我,他不是我的和尚,所以我們稱他法師,不稱他和尚,道理在此地。這些名詞、術語、稱呼的意義,要搞清楚、要搞明白。佛說的話真誠,決沒有欺騙人的。

  『佛世難值,經法難聞。』佛出現在世間,這個機緣很少;能夠跟佛同時出現在這個世間,這個機緣難得!「值」是遇到,很不容易遇到。佛雖然不住世了,但是佛的法運還沒有結束。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是一萬二千年,從佛入滅算起,佛滅度第一個一千年是正法,第二個一千年是像法,第三個一千年以後,有一萬年的時間叫末法。我們現在生在末法時期,末法往後還有九千年,只要生在這個一萬二千年當中,這個命都算不錯,都是好命。這一萬二千年過了之後,這個世界上沒有佛法了,那個就很苦,沒有機會聽到聖賢的教誨,這就很可憐!我們雖然沒有生在釋迦牟尼佛的同時,生在釋迦牟尼佛的末法,算是初期第二個一千年,算是相當幸運,機緣很難遇到,就肯定要珍惜,不能錯過。

  「經法難聞」,這句話我們不能夠輕視,不能夠大意了,聞佛法的機會不容易。佛在這個經一開端,第一句話就告訴我們「從明師受戒」,你必須要遇到一個善知識、一位老師,把經典的義理講清楚、講明白。如果講不清楚、講不明白,你遇到等於沒有遇到。特別是對於現代的知識分子,如果沒有強有力的理論依據,他怎麼會相信?我們對於佛法能夠深信不疑,憑什麼?對經典有相當深入的理解。你理解得愈深,你的信心愈堅定,你對於這個世間一切事,你看得愈清楚。觀察世間一切人事物要有高度的智慧,沒有智慧,你睜開眼睛看什麼?真的是濛濛一片,一無所知,什麼也沒看出來。

  往年李炳南老居士教導我們,我們學佛的人,無論看人看事看物,至少要觀察八個方面,你才能說是粗淺的看清楚了。這八方面是什麼?看它的體、看它的相、看它的作用,就是「體相用」三方面;看它的因、看它的緣、看它的果,這就是六方面;再看它的事、看它的理,八面。極微細的事物,你都要觀察這八面,才算是你有能力觀察了。有沒有深入?沒有,皮毛而已;八面是皮毛。

  深入,看體,體之體是什麼、體之相是什麼、體之用是什麼;體之因、體之緣、體之果;體裡頭有事,體裡頭有理。每一條裡頭又有八條,八八六十四面,你才深入一層。再深入一層,這六十四面每一條裡頭又有八條,深入無有窮盡。所以佛經上常說「唯有諸佛如來,徹法底源」,這一句話很多人不懂。「徹法底源」是什麼?那個其深無底。我們今天有什麼人能一樁事情看到六十四面?六十四面才看到第一層,底太深了!我們看八面,好像看這個樹葉一樣,只看到一片葉子。看六十四面,看到樹梢了。難!實在是不容易。然後你才稍稍體會到佛那個觀察力是多厲害,我們怎麼能比!

  說老實話,我們今天能夠觀察到八面,勉強說:「你不迷惑了。」你能看到六十四面,可以說:「你初入佛門,是佛門一年級的學生。」六十四面看不到,你是凡夫,你也迷惑顛倒。從這個地方體會到「佛法難聞」,真的難!怎樣才能契入?我們從總的綱領上來說,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,你要不真正用這個心,你沒有辦法入門,沒有辦法契入。回想一想,我們今天用的是什麼心?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,我們用的心虛偽,虛情假意。對父母、對妻子都沒有誠意,都還要欺騙,還要隱瞞,你說成什麼話!這樣一來,八面你都看不到。八面看不到,說實在話,你連一面都看不到。我這是講老實話,這一生白過了。

  古大德沒有像李老師給我們講得這麼詳細,但是他講過至少有六方面,「性相、理事、因果」。古大德常講我們觀察一切人事物要從這六面看,李老師說得詳細,教我們從八面看。佛家常講:「八面玲瓏。」八面,於是我們明瞭了。心不清淨,沒有智慧,你就看不出來。看不出來,你一定是隨業流轉,那你不能不受苦難;而這個苦難沒有止境,這是可怕的。我們迷惑顛倒,我們一世不如一世,一世比一世苦,往下墜落,它不會往上升。為什麼不會往上升?你自己想想就明白了,不必問人。我每天起心動念、處事待人接物,是善多、還是惡多?如果惡念多,惡的行為多,必定往下墜落。善的念頭多,善的行為多,才能上升。自己好好想想,是善多、還是惡多?是為我自己想的多,還是為別人想的多?為別人想的多,是善;為自己想的多,是惡。

  諺語所謂: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」我去年在香港,亞視何守信來訪問我,就說出這句話。我就告訴他:「這兩句話誤導了一切善良的眾生。」誤導了!為什麼?以為自私自利是應該的。錯了!人要是「為」自己,天也誅你,地也滅你。人要「不為」自己,天不誅你,地不滅你。改一個字就對了。諸佛菩薩、世間聖賢不為自己,天也沒誅他,地也沒滅他。反過來,天也尊敬他,地也尊敬他,一切眾生都懷念他、都紀念他;沒有滅他。所以「經法難聞」這一句意思很深很深。

  『汝宿有福,今得侍佛』。這是對阿難講:「你過去生中修的大福報,你不但遇到佛,還作佛的侍者,天天在佛的身邊。」這個福報太大了。接著看底下經文,在第三十五面:

  念報恩。頒宣法教。示現人民。為作福田。信者得值。後生無憂。阿難受教。奉行普聞。】

  佛對阿難講,實際上就是對我們大家說的。今天佛雖然不住世,我們要把佛的形像看作真佛,念念不忘。看到佛像,聽到佛的名號,就要想到佛的教訓。佛是怎麼教我的?我應該怎樣修學?這個佛像、名號就無量功德了。看到佛的經典,這是佛菩薩對我們的教訓,最寶貴的教訓,能幫助我們脫離苦海,脫離輪迴,脫離十法界;能幫助我們回歸極樂世界,回歸華藏世界。你想想,世間還有哪一樁事情比這個重要?沒有了,所以稱之為「法寶」,我們要珍惜,天天讀誦,認真學習。果然能夠依教奉行,前面跟諸位說了,你就是三寶當中之一,你是僧寶。僧寶要幹的事情是什麼?這一段開示,就是僧寶應當要幹的事情,你是世間大眾之寶。

  隋唐之際,天台智者大師說了一句名言:「能說不能行,國之師也。」這是跟一個好老師,學的都是純正的佛法,沒有學錯,他也能講,但是自己不能夠完全落實。「能說不能行」,諸位要記住,不是他完全做不到,是他做得不夠徹底,做得不夠圓滿。你不要以為「我光說,我不練」,那你就錯了。說老實話,他也不能說。他能夠做到六、七成,他做不圓滿,「國之師也」,他有能力教化眾生,做別人的好榜樣。「能說又能行,國之寶也」,那就是僧寶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「僧寶」比「國師」高,國師還沒有能完全落實;完全落實是寶,是僧寶。落實哪些?最普通的、最基本的三皈落實了、五戒落實了、十善落實了,你就是「國之寶也」。你把三皈、五戒、十善統統做到,你可以打一百分,你就是「國之寶也」,你可以為天上人間的模範,佛對我們的期望,眾生對我們的期望。

  『當念報恩,頒宣法教,示現人民,為作福田』,這就是僧寶。僧寶的條件,就是這四句。我們願不願意作僧寶?諸位同修要記住,僧寶不專指出家人,在家人也在其中。只要你照這樣作法,你是在家僧寶。頭一句「當念報恩」,我們每天念迴向偈: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。」天天在念。念有什麼用處?要真正做到才行。天天念,天天提醒我們,我們為什麼沒有做報恩的行為?實在講,不知道恩。不知道恩德,你怎麼會報恩?知道恩德,你自然就會報恩,「知恩報恩」!今天社會一般人,我們觀察之下,忘恩負義。佛菩薩對我們這麼好,我們用什麼心情回報他?對我們這麼照顧,苦口婆心的教導我們,我們陽奉陰違,叛逆佛法,這就是自造罪孽。你墮三途苦報,你怎麼能怪別人?學佛一開端,就跟你講得這麼清楚、講得這麼明白。

  我確實跟大家相比是很幸運,我學佛第一部接受的經就是這部經。一般人講運氣很好,一到台中剛剛好碰到李老師教這部經。學講這部經是游俊傑母子兩個,游俊傑講國語,他的媽媽講台語,他們兩個人學這部經。我正好遇到,所以到台中去頭一部是學這個經。這個經確確實實是佛法入門第一堂的功課,第一個教學的科目,我是不期而遇。

  佛家講的「四重恩」,第一個是父母之恩。嚴格的說,我們自己要不能成就這一生的道德,我們對不起父母。這一生我們自己不能夠了生死、出三界,對不起父母。諺語常講:「一子成佛,九祖升天。」我們成就了,九世的祖先都沾光,都得利益,這才叫報父母之恩。我們自己不好好的幹,你想想看,怎麼對得起父母?

  第二個是老師的恩德。佛是老師,菩薩是我們的老師。展開經卷,你看看佛對我們是怎樣教導,真的叫苦口婆心。我們能不能體會?佛對於我們一無所求,完全是付出的,不附帶任何條件,勸導我們,引導我們,無非是教我們超越六道、超越十法界,早一天成佛,跟他一樣。這個恩德之大,超過父母。我們不能好好的學習,對於佛的教誨,不能完全相信,不能理解,不能奉行,這叫忘恩負義。

  第三個是國家之恩德。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得到國家的保護,有國家保護,你不知道沒有國家保護的人,可憐!那真叫流浪漢,到處受歧視,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遇到許多障礙。所以離開自己的國家,才知道國家之恩。沒有離開自己國家,對於國家之恩很不容易體會。我們長年在外國,深深感受到沒有國家保護,無論幹什麼都非常困難,生活都困難,不要說修道了。

  第四個是一切眾生於我有恩。你知道嗎?我們每天喝的這杯水,吃的這碗飯,是由多少人工作成就的,有沒有想到?我們穿的衣服,衣服怎麼來的?許許多多人在那裡工作,把他的成果奉獻給我們受用。我們用什麼回報?一切享受現成的,你沒有回報你就有罪業。你要不曉得這些恩德,你就不知道報恩。不但這一切有情眾生於我們有恩,無情的眾生,樹木、花草,它貢獻給我們怡情悅性,對我就有恩。我要如何報答它?有幾個人想到。你們家裡院子裡面種的花、種的樹,乃至於草坪,都是提供你、美化你的生活環境,它對你都有恩德。我們凡夫不知道回報,欠別人的太多太多了。不要說欠有情眾生,這些樹木花草,你都欠它的。幾個人曉得?

  現在住在北京,也許你們看過中國大陸「紅樓夢」的連續劇,連續劇中演林黛玉的陳曉旭,她也皈依佛法了。陳曉旭告訴我,她有一天晚上在房間裡,跟他先生兩個還沒睡覺,準備睡覺了。突然感覺到她這個房間裡氣氛不對,毛骨悚然,夫妻兩個都很害怕,都很恐懼,知道這個房間裡面有鬼。好在她學佛,她心裡面起了個念頭,希望跟這個鬼溝通。她說:「如果你們真的在我房間裡,給我一個暗號,讓我曉得。」想了半天,鬼用什麼暗號比較方便?看到電燈,「你讓電燈閃一閃?」他們就等待著。五分鐘之後,電燈果然閃了一下,嚇死了!這曉得是真的了。陳曉旭就跟他說:「你能看得到我,我看不到你,我們怎麼溝通?這樣好了,我晚上睡覺,你託夢給我。」那一天晚上,果然這個鬼就託夢給她。這個鬼告訴她,他們有很多,不是一個。他說:「我們不是別人,是你們家裡頭的草木,我們快要枯死了,求你趕快澆水救救我們。」

  到第二天早晨起來,她去看她的院子,果然院子裡的小樹沒有澆水,地下草都變黃色了。她明白了,因為這個小院子是她父親照顧的,她父親天天澆花,不澆樹,也不澆草。所以她拿起水龍頭拼命去澆草、去澆樹,她爸爸說:「那個不要澆。」她也不說話。因為她要說是作夢,她父親一定說:「你胡思亂想。」真的,不是假的。所以她聽到那個聲音,就好像那個小孩叫的聲音一樣,很多小孩在那裡哭,這是草!這是她親自告訴我的。現在她在主持演《了凡四訓》,十月中旬片子就出來了,她先送給我看。這個地方九號圓滿,十號我到香港,大概十幾號他們就把片子送給我看。一點都不假。所以草木怎麼報恩?照顧它,要給它足夠的水分,要給它充分的陽光,讓它蓬勃生長。你不知恩,怎麼會報恩?

  所以我聽到迴向偈,我感慨萬千,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這是打妄語,自欺欺人,欺騙佛菩薩。天天在佛菩薩面前打妄語,說假話,還以為自己有功德,還以為自己依教奉行。所以佛法這樁事情,細細去思惟、去觀察,你才曉得我們自己做的對不對?

  早晚課,我說了很多很多次了。早課是提醒我們自己,今天一天要依教奉行;晚課是反省,檢點自己這一天有沒有依教奉行。反省之後,改過自新。沒有做到的,希望明天做到;已經做到的,明天要保持。這樣做早晚課真正有功德,那是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」。如果是形式上做一做,有口無心,你早晨騙佛一次,晚上又騙一次,一天騙兩次,騙了一輩子,肯定墮阿鼻地獄,全是搞假的。所以有很多人說:「他很用功,很精進,一堂課沒有缺。為什麼死的時候那麼不好?」我清楚,你們不清楚,我清楚。一生所做的都是表面工作,假的,不是真的。所以今天念佛人往生的,出家人比不上在家人,在家人造的罪業少,出家人造的罪業重,而且造得多。我們必須有高度的警覺心,真的要改過自新,要知恩報恩。

  知恩報恩具體的作法,就是底下這三句,「頒宣法教」。「頒宣法教」,就是今天講的弘揚佛法。弘揚佛法裡頭,最重要的是講經說法,我們一般講法布施。我不會講經怎麼辦?不會講經,現在有很多講經的光碟、錄像帶、錄音帶,你聽到很歡喜,很有受用,你把這個帶子到處去送人,就是你講經說法了,我們做這個工作。

  「佛陀教育基金會」,我們創立了這麼多年,早年收入不錯的時候,簡豐文居士曾經跟我商量過幾次,想在台北市郊買一塊土地,我們建個道場。我搖頭,不搞這些。有錢,流通佛法。我們印經、做光碟,向全世界流通,這是「頒宣法教」。不可以把這些錢埋在地下,埋在地下是造業,你的罪多重!大道場住在那裡享福,福享光了,阿鼻地獄現前了。現在受一點苦,將來到天堂享樂,好!何必把這一點福報,現在趕快把它享光?這是絕大的錯誤。所以「佛陀教育基金會」的名氣很大,許多海外人士到這裡參觀,一看好像名實不副,怎麼是這個樣子?很失望。然後才知道,我們點點滴滴都做弘法的事業,沒有去莊嚴道場。這麼多年來,那個道場油漆粉刷都沒有做過。我這次回來看到亮亮麗麗的,最近才做了一次油漆粉刷。上一次我回來的時候,看到都很破舊,牆上壁紙都是黃色的。

  我們看看祖師大德,近代的印光大師,這一條他做到了,「頒宣法教」,要傳法。法師在這邊講經,你認識的親戚朋友,通知他,請他到這邊來聽經,也是頒宣法教。總而言之一句話,時時刻刻、念念當中,希望把佛法、把正法介紹給別人,這是我們四眾弟子應當做的事情。

  「示現人民」,這一句話比前面這句話還要重要!「示現人民」,就是自己要做別人的好樣子。換句話說,如來的法教,我們自己要做到、要落實,做別人的好榜樣。我們做的樣子,不是社會的好樣子,我們就是佛陀的罪人。為什麼?我們破壞了佛教形象,這個罪過都是阿鼻地獄。為什麼?這個事情,出家跟在家就不一樣,出家人的罪重,在家人的罪輕。出家人是直接代表住持佛法的,你的形象不好,外面的人對你有不好的批評,他不是對你一個人,整個佛教都被批評到了。你怎麼能對得起佛教?你怎麼能對得起僧團?你怎麼能對得起諸佛菩薩?你冷靜想一想,你就知道你的罪過多重!所以一個出家人,坐有坐的相,站有站的相。不要以為「這是小事情,這個無所謂,可以隨便一點」,你把佛教形象破壞了,你造的罪業比什麼都重。在家學佛,有在家學佛的形象,都是做社會大眾的榜樣,社會大眾都要像我這樣才行。你要是個好樣子,你不能做個壞樣子。從起心動念到言語造作,你要「示現人民」,你要做出來給人民看。我們現在有眼能看得見的是人民,看不見的還有鬼神。所以佛弟子是「天人師」,不但要做給一切人看,還要做給一切鬼神看。鬼神能看到你五臟六腑,鬼神能看出你起心動念。表面上做得不錯,心裡還打妄想,錯了!人看不到,鬼神看到了。你要不認真、不謹慎,「報恩」這兩個字那是有名無實。

  「為作福田」,眾生看到了,假以時間,決定受到潛移默化的效果,改變社會風氣,靠我們的一舉一動,見解思惟,純善無惡,自然就是一切眾生真正的福田。所以我們學佛的同修,不能不孝順父母,不能不尊敬師長,要做樣子給人看。「信者得值」,看出來的人,他明白了,他覺悟了,他相信了,他也仿效,他也學習,這就種了善根。「後生無憂」,「無憂」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樣修行才能往生到極樂世界,才能了生死、出三界。你要不把這些教誨完全落實,你不是真佛弟子,你是假佛弟子。佛陀教導裡面殊勝的功德利益,你學不到,你也得不到。

  世尊教導阿難,末後這兩句『阿難受教,奉行普聞』。「奉行」是示現人民,為作福田,「普聞」是頒宣法教;就是我們講自行化他,奉行是自行,普聞是化他。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