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觀眾,大家好!請掀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》第二十一面,從最後第三行看起:

  疾病者。狐疑不信。便呼巫師。卜問解奏。祠祀邪神。天神離遠。不得善護。妖魅日進。惡鬼屯門。令之衰耗。所向不諧。或從宿行惡道中來。現世罪人也。非佛弟子。】

  這一段經文是說學佛得到凶災果報的第四種原因,也是我們在日常當中常常看到的。人難免疾病,尤其是在現代這個時代,得病的機會比過去增加很多倍,這些常識我想我們同修都很熟悉的。尤其是飲食這方面,現在的飲食很不衛生,不僅是在中國,就是在美國的飲食都不可靠。過去我們有些同修在美國從事於環保這些工作,他們來告訴我,實際上美國對於這種衛生的保護效果非常之差,食品管理並不是我們想像當中那麼嚴格,許許多多東西他們親眼經歷之後不敢吃,這是一般食品店裡常常買到的。除這個之外,其他的因素很多,帶給我們的疾病。科學家給我們提出警告,如果我們不能有效改善生活環境,將來水都有毒,水不能喝。為什麼?被污染。恐怕到嚴重的時候,空氣也會被污染,換句話說,人不能呼吸了。我們相信科學家這些話決不是空穴來風,決不是危言聳聽,他們提出警告五十年之後這個地球上不適合人類居住。這些訊息,我們在資訊當中看到,有幾個人真正提高警覺,把他們的報告當作一回事情來看待?似乎現代的人已經變成麻木不仁,你們儘管提出這些警告,聽的人若無其事,漠不關心!可是到疾病臨頭的時候,麻煩來了,中國諺語所謂「病急亂投醫」。平常學佛、拜佛還不錯,到生病的時候佛也不相信,去找什麼?找這些巫師,『卜問解奏,祠祀邪神』,確實有,我們常見。

 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發生?雖然信佛、學佛,對於佛的教誨不能夠明瞭,所以一遇到事情發生,信心就動搖。在這個情況之下,台灣有巫師,駕乩扶鸞這一類的,求籤問卦那就更多,老修行的人都免不了。「解奏」是道教的,道觀裡面解冤釋結,做法事寫疏文奏玉皇上帝,違背了佛陀教誨。「祠祀」供養邪神,這是民間的迷信。邪神有沒有?給諸位說,不能說沒有,他不是正神,他也有一點神通,也有一點感應,如果沒有神通感應,誰去拜祂?小事才有感應,大事他就胡說八道。他欺騙了你,你受害了,你也沒辦法找他。

  這些事情,像駕乩扶鸞很多人相信。我初學佛的時候,曾經就這樁事情請教過章嘉大師,這個東西到底靈不靈?到底是怎麼回事情?扶鸞在我印象裡很深刻,我童年的時候在福建念書,抗戰前一年我到福建,我小學在福建念的,那個地方人扶鸞的風氣很盛,普通家庭裡面每一個月都可能有一兩次,我們做小孩的就在旁邊看,看了我們相信。為什麼?扶鸞的人不認識字,找哪些人?在那個年代沒有自來水,城市裡面住家的人專門有挑水賣水的,這是苦力。拉黃包車的,那個時候三輪車沒有,只有拉黃包車的。賣柴的,燒灶都是用柴火,這些人都不認識字,扶鸞的時候就找這些人來,兩個人。乩盤像個小畚箕一樣,他們很考究,前面刻一個龍頭,龍的舌頭伸得很長,用龍的舌頭在沙盤上寫字,兩個人扶,兩個都不認識字,隨便在街上找來的。沙盤上寫出來的字工工整整,我們都看得很清楚,不認識字的人居然在沙盤上寫出很規矩的字,不能不信。他寫的速度很慢,像小朋友學寫字一樣,所以我很相信。

  到台灣來之後,我也遇到一些朋友,他們喜歡扶鸞,帶我去參觀,我去看我就很懷疑。為什麼?扶鸞是專門有這個人,其他人都不行,沙盤裡面寫字的速度之快,完全是草書,我怎麼看看了一個多小時,一個字我都不認識、都看不出來。他口裡頭念念有詞,旁邊有人在做筆記,一個小時下來寫了幾千字。我非常非常懷疑,我把這個事情報告章嘉大師,章嘉大師告訴我:「凡是扶鸞多半是靈鬼降壇,他要是說明他的身分,沒有人會相信他,冒充佛菩薩、冒充聖人、冒充神仙,不是真的,小事很靈驗,大事就靠不住。」章嘉大師還告訴我:滿清亡國亡在扶鸞上,慈禧太后相信這一套。

  我們知道滿清在早年宮廷裡面讀《無量壽經》,從皇帝、這些大臣、臣子個個都是依教奉行,所以他的國家那麼樣的強盛。康熙、雍正、乾隆,中國是世界上最強的國家,宮廷裡面念《無量壽經》,請法師在宮廷裡面講經,都明佛理,都能夠依教奉行。滿清早期的皇帝聰明得不得了!要知道滿清入關,少數民族統治多數民族,他入關的時候有多少軍隊?給諸位說,十二萬人把明朝打敗,統治中國二百六十多年。憑什麼?憑佛教。所以那些皇帝對國家的百姓,不是說他的命令,不是說他的聖旨,為什麼?老百姓未必會相信他。他怎麼說?「孔老夫子講的」,我們就相信了,沒話說了;「釋迦牟尼佛講的」,中國信佛的人多,沒話說。他用儒、用佛來治國,讓中國人服服貼貼的服從他、順從他。到了末年,宮廷裡面讀經的風氣被慈禧太后廢除了。我們就想慈禧為什麼會廢除?看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講的,大概都把慈禧太后的毛病揭穿了,她恐怕看到這個經很難為情,「算了!不要念了」。不要念了搞什麼?駕乩扶鸞。她相信巫師,把佛法捨棄掉了,國運一下就衰下來,滿清亡國亡在慈禧的手上。如果她要是維繫祖宗的成法,恐怕中國今天還是大清帝國。這是事實。我們明瞭之後,才曉得這個厲害得失。不相信佛菩薩教誨,相信駕乩扶鸞,國家大事不找這些大臣來開會商量,完全聽命於鸞壇上這些指示,把國家搞亡了。

  無論是大事是小事,學佛的人一定要依佛陀教誡為主宰,佛在經上怎麼教我們,依教奉行,決定得到事事如意,縱然有凶災,這個災難可以化解,不是不能化解。所以經不能不讀,理不能不明白。我們把聖學捨掉,去奉祀這些妖魔鬼怪,這大錯了!『天神離遠,不得善護』,善神擁護你,看到你捨棄正法,你去信邪法,這些護法神自然就離開了,不再護持你了。他們走了之後,一定又有一些鬼神到你身旁來,這些鬼神是什麼?妖魔鬼怪,他來了。他來做你的護法神,你的麻煩就來了,你要不順從他,他就來找你麻煩。妖魔鬼怪對人威脅利誘,最終的目的是把你送到地獄。

  『惡鬼屯門,令之衰耗』,我們學佛結果是家裡面的財產損耗了,在社會上的地位失掉了。「衰」是地位失掉,「耗」是財產消耗。『所向不諧』,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稱心、都不順利,學佛學成這麼樣的結果,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懂,學錯了,沒有依教奉行。另外還有一種原因,下面說『或從宿行惡道中來』,他的前世在三惡道,他從三惡道裡罪受完之後,他到人道來投生,這樣的人他還帶著惡道的習氣,這也是學佛不得諧偶的因素。

  『現世罪人』,我們一般人講他的業障很重,是屬於這一類人。心思憒塞,我們一般人講糊塗、不覺悟,這是業障深重,過去生中從惡道當中來的。總結,『非佛弟子』。雖然他也皈依也受戒了,於佛法實際上來說,他一無所知。這樣的人在現在佛教裡面佔的比例很大,佛教之所以衰,就是因為這些人把佛教形象破壞了,這也是一個重要因素。當然更重要的,我們四眾同學當中,出家在家真正發心學佛的人太少了。什麼叫真正發心學佛?就是前面所講的「得諧偶者」,那是真正發心學佛的。能信、能解、能行、能證,夏蓮居老居士在《淨語》裡面講的「真幹」!那就是真正學佛的。真正學佛的人太少太少了。我們不要說別的,佛法最基本的教誨是十善業道,我們連十善都沒有落實,在佛法裡面怎麼個修?起心動念依舊是貪瞋痴,三毒煩惱,我用現代的話來說,貪瞋痴是三種最嚴重、最根本的病毒。內有嚴重病毒,外面有五欲六塵誘惑,內外交感,你怎麼會不生病?所有一切的病根在此地。你要想不生病,你把這個病根拔掉,真的你就不會生病了。所以要想自己這一生不生病,斷貪瞋痴,你很不容易生病。貪瞋痴不斷,內裡頭嚴重的病毒,麻煩!要想不生病相當不容易。佛在此地把學佛有得諧偶者、有得不諧偶者;換句話說,有得吉祥如意、有得不吉祥凶災的,給我們說清楚、說明白了。講義裡面註解也值得諸位做參考,我們現在因為時間的關係要趕進度,講義裡面寫的我們就不再重複。

  特別提醒大家,要真修!對佛要真正相信,相信聖賢人的教誨,聖賢人教誨是無私的,諸佛菩薩對我們一無所求,真正的善知識對我們也是一無所求,我們對老師感恩。我過去親近老師的時候,我的物質生活非常艱難,跟老師學那麼多年,可以說對老師沒有一分錢的供養,老師對我照顧非常周到。為什麼?真教,我們真肯學。我跟章嘉大師每個星期到他那裡去一次,兩個小時,有時候談話談多了,到吃飯的時候,他老人家常常留我在一起吃飯,我沒有供養他。李老師照顧就更周到了,冬天天冷沒有衣服,人家供養他的好衣服都送給我穿,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照顧到,我們感恩,真的是佛法裡面所講的「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」!你一個人肯學、好學,老師不會捨棄你的。老師不希求你的供養,不希求你怎麼樣報答,絕對沒有這個念頭。老師唯一的希求是什麼?希望你能夠依教奉行、續佛慧命、弘法利生,這是他對我們唯一的願望。諸佛如來對我們也是這個願望,我們要明瞭。所以一無所求的我們應當相信,有條件的我們可以考慮,對我一無所求的,我再不相信,我相信誰?

  現在這個世間,造謠生事的人很多,破壞佛法的人很多,我們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留意,盡可能的避免給機會讓別人造罪業,盡可能的避免。怎樣才能避免?一定要受持經戒,我們能守戒,嚴守戒律,就能夠避免過失。大戒在這個時代沒有人能夠持了,蕅益大師是明朝末年人,他是一個對於戒律下過功夫的人,就如同民國初年的弘一大師一樣,對戒律下了很大的功夫。他告訴我們:「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。」出家人比丘戒不能受持,不能受持比丘戒就沒有比丘,所以出家的比丘是名字比丘,有名無實。雖沒有比丘還有沙彌,沙彌戒十戒、二十四門威儀能夠落實的還是有。蕅益大師受了戒之後,退戒,一生持沙彌戒,所以我們在他著作裡面常常看到「菩薩戒沙彌」,他常常用這個名字,菩薩戒沙彌,名副其實。

  我們今天也受了三壇大戒,人家來問我們,我們要是稱比丘,叫大妄語。為什麼?你根本沒有做到比丘的戒條,比丘這個水平你沒有做到,你自以為是比丘,這就是大妄語。我們實際上是什麼身分?蕅益大師是菩薩戒沙彌,他的徒弟不敢稱沙彌。《蕅益大師全集》是成時法師編輯的,成時是蕅益大師的徒弟,成時自稱出家優婆塞,雖然是謙虛,也是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,出家優婆塞。優婆塞是在家居士,就是出家的居士,他用這個身分,這個身分好。弘一大師也曾經用過這個身分,出家優婆塞,名實相副。現在很麻煩,出家優婆塞我們能不能達到這個標準?這個標準是三皈、五戒、十善真正落實了,你才是出家優婆塞。

  三皈是「覺而不迷」、「正而不邪」、「淨而不染」,這是三皈依。從迷邪染回歸依覺正淨,我們是不是真做到?五戒有沒有做到?十善有沒有做到?假如這些都沒有做到,我們連出家優婆塞都不敢稱,你稱出家優婆塞你都是妄語,不能不認真反省檢點。我們今天在世間究竟是什麼樣的身分?不自欺不欺人,我們可以避免三途的苦報。還要自欺欺人,三途苦報沒有法子避免。裝的樣子裝得再好沒有用,假的!可以騙人,騙不了鬼神。中國古人常講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我跟諸位說,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。現在圍繞我們身邊是些什麼樣的鬼神?邪神、妖魔鬼怪,都是一些不善的圍繞在我們身邊。所以我們迷惑顛倒,求佛沒有感應,讀經記不住、健忘,聽講把意思解錯、曲解了,常有的事情。這裡面還有一個因素,魔在擾亂,讓你身心自己不能作主,做惡事很容易,做好事很困難。沒有諸佛護念,沒有善神擁護。這些道理、事實真相不能不明瞭。

  下面第五段,在二十三面,最後這一段經文,這是講果報,不是真正如理如法學佛的人,他得什麼樣果報,佛在這裡說:

  當入泥犁中被拷掠治。】

  這一句是總說,『泥犁』是地獄,早期翻經多半用「泥犁」,是印度梵文音譯的,它的意思是苦地,這個地只有苦沒有樂,以後翻作「地獄」。你墮在這裡面,你被那些閻羅王、牛頭馬面阿傍、惡鬼,被他們來治你的罪。現在人看到這樣的經文都說這是迷信,這部分可以把它刪掉,「佛講這些道理還不錯,我們可以接受。講到迷信的部分,統統把它剔掉」。自以為是!不知道佛在經上字字句句都是真實語,真正有福德的人相信,真正有智慧的人相信,有智慧的人明理,福德深厚的人心地善良,他相信那些話,相信這些事情。他的罪是什麼?

  其罪故。現自衰耗。】

  他造作一切不善,《十善業道經》是世尊對所有弟子最基本的教誨,它還不是戒律,你還不夠資格守戒,先要學做一個好人,你要成佛你人都做不好,你怎麼成得了佛?所以先教你做人,做人十善業,你要修十善業。經一開端,佛就教我們怎麼去修,「晝夜常念、思惟、觀察善法」,這個善法就是講十善業。我們把這些句子念得清楚一點,「晝夜常念善法」,你的心就善;「思惟善法」,你的思想就善;「觀察善法」,你的行為就善。佛接著教導我們,務必讓你的善法念念增長,「不容毫分不善間雜」。這個話重要,這個話是佛對初入佛門的人最重要的教誨。我們果然能夠依教奉行,你必定是真佛弟子。你要不能依教奉行,罪有應得,不可能倖免的,我們讀了應當要警惕。

  《十善業道經》我們在新加坡詳細講過一遍,大概光碟有八十多個,經文不長,你不能夠透徹理解,怎麼能落實?如何能得到學佛的好處,方東美先生過去跟我講的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人生最高享受你怎麼能得到?能信、能解、能行,你才真的得到。你真正得到了,你才會真正感謝老師,你才會知恩報恩。現在為什麼你不懂得報恩、不知恩?佛法真正好的味道沒有嘗到,你怎麼會知恩!為什麼你沒有嘗到?學佛,根本對於「佛」是什麼不理解。很多佛教徒,甚至於出家人,我問你一句,什麼叫佛、什麼叫法,什麼叫佛法,答不出來!為什麼要學佛?學佛有什麼好處?說不出來,你還能談得上修行嗎?所以這部經是學佛入門第一部經,《十善業道經》是第二部。學佛要從這部經學起,這是入門第一部經典,第一個課程,這個課程學不好,其他都不必談了,全都落空了。由於自己造作的罪業,『現自衰耗』,你現前所得的,樣樣不稱心、不如意。

  復受殃。】

  將來惡報還在後頭。

  趣惡道。】

  死了之後必定落在三途惡道。所以現在我們要很冷靜的觀察,不可以自欺欺人。我這一生所看到的,出家人死的相沒有在家人好,我們看到很多老和尚過世,我們也常常看到居士往生,在這裡就提高了警覺。為什麼出家人不如在家人?在家人真修,出家人假修,完全欺騙信徒。從哪裡看?出家人死全身僵硬,在家人往生瑞相全身柔軟,從這裡看到的。全身僵硬,死的時候很恐怖,他害怕,必墮三途。死的時候全身柔軟,他走得很安詳,決定不墮三惡道。在家人走的時候神智清楚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;出家人走的時候迷惑顛倒、神智不清,徒弟在旁邊不認識了。這個不得了,糊裡糊塗死,他就隨業力牽引,他沒有能力辨別。中國人講「五福」,五福最後一個是「好死」。好死,你將來好生,你生到好地方去;你死得不好,將來就生三惡道,這肯定的。細心去觀察你就看出這些業因果報,你看到之後你自己才會警惕,「我將來死的時候怎麼辦?」現在依舊還要造業,將來果報,許許多多走的人那個樣子就是我們的借鏡,我們像他那樣就糟了!

  黃念祖老居士有一次跟我聊天講得好,他說在古時候修行證果的人,在比例上講出家男眾最多,排名第一,第二是出家女眾,第三是在家男居士,第四是在家女居士。現在顛倒了,修行最有成就的、比例最多的,真正念佛往生的,在家女居士排第一,在家男居士排第二,出家人排在末尾,顛倒了。在家人造業少,出家人造業重,上欺騙佛菩薩,下欺騙善心的信徒,這還得了!養尊處優,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,不知道真正修行。如果嚴格的來說,你出家是為什麼?你要說修行、往生、成佛、證果,在家一樣可以完成、可以做到,你不應該出家。出家的使命是什麼?續佛慧命、弘法利生。就跟釋迦牟尼佛一樣,出家就要講經說法,做一個義務的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工作者,把聖教教導一切眾生,我們是幹這個的。出家沒有幹這個事情,你是好人什麼壞事情也沒做,什麼壞念頭也沒有,你都有罪。寺院就是一個學校,住持是校長,裡面出家人是教職員,你這個學校沒有教化眾生你就有罪。現在我們這個附近學校不少,如果這個學校校長、老師都很好,都沒有做事,天天不上課,天天不教學生,我想市政府一定要把他撤職查辦,「我沒做壞事」,你沒有盡到你的責任。你選擇這個行業,這個行業是教學的行業,是佛陀教育,你既然選擇這個行業了,你沒有把這個行業做好,你就有罪。

  現在出家人墮落的為什麼這麼多,死墮三途的太多太多,你要不細心觀察你不覺得,粗心大意,細心一看不得了,太可怕!可怕到什麼?自己都沒學好,怎麼能把別人教好!自己三皈五戒都沒做到,還天天傳三皈五戒騙人。我跟大家講真話,我年歲大了,快要死了,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,希望大家覺悟,希望大家趕快回頭,只要這一口氣沒斷,真正懺悔回頭還來得及;到你這口氣斷了,那你就來不及了。到你年歲衰老,很多得老人痴呆症那就完了,那就必墮三途。你要曉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條件是臨命終時頭腦清楚,最後一念是求生淨土、是阿彌陀佛,他才能去得了。神智一迷糊,家親眷屬都不認識了,阿彌陀佛也忘掉了,這叫真正可怕,別人幫你助念都沒有用處。為什麼?不能接受,他也聽不進去,甚至到那個時候他也聽不懂,這些事實真相都要我們在平常細心去觀察。墮惡道,佛在這邊講:

  轉受痛。酷不可言。】

  地獄的果報,諸位細讀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你就知道,這個經我們講過,也留著有錄像流通。原因:

  由積惡。其行不善。】

  為什麼有這樣悽慘的果報?都是因為積惡,天天在累積惡行,你沒有善行,這還得了!我們自己每天要反省,要找出自己的過失毛病,天天把這些毛病改過來,這叫真修行。不去自己找毛病,毛病天天在累積,愈積愈多,你的業障、罪過愈來愈重,這可不得了,這真的沒救了。好,現在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