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觀眾,大家好!請掀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》第十六頁,從經文看起:

  為諸天善神擁護。所向諧偶。百事增倍。為天龍鬼神眾人所敬。後必得道。】

  這是這一段裡面第三個小段,說明如教修行所得到的果報。第一句講的是你得到諸天善神的保佑,現代的年輕人,受了科學的洗禮,對於這一句話很難聽得進去,哪裡會有什麼鬼神!可是鬼神這些事情到底是有還是沒有?科學家在今天依舊是在懷疑的階段,不能說肯定沒有。在全世界發生這些鬼神的事情,我們常常在報紙雜誌資訊裡面看到,那決定不是假的。

  往年我們在美國住了很多年,美國的這些鬼故事就很多,許多大城市裡面都有鬼屋,真的不是假的,我們親眼所見、親耳所聞。我們佛教裡面有一位同修甘貴穗居士住在舊金山,聽說她出家了,現在不知道在哪裡?這是個女眾,修持的功夫不錯,她過去在舊金山上班就住在一個鬼屋。她告訴我:「每天晚上大概將近十二點的時候,這個鬼就出現。出現的時候是非常之臭,那個氣味之難聞,然後鬼就出現了。青面獠牙非常難看,靠近她,是她的冤家債主,要她的命。她看到鬼接近,她就拼命念阿彌陀佛,鬼就站在那裡不動,大概只有三、四呎這樣的距離。一直念到天亮,鬼就走了。她說不念鬼就靠近,這一句阿彌陀佛把鬼止住在那個地方。天天晚上這樣子,不是一天。她真有膽量!我們就問她:「妳為什麼不搬家?」她說:「也好!逼著我用功念佛;要不是鬼在我面前,大概我把念佛也忘掉了。」真有膽量,很不容易,決定不是假話,決定不是造謠來騙人的,類似這些事情我們在美國見得很多。

  抗戰時間,我在中國大陸也見了很多,你要問鬼神、妖魔鬼怪有沒有?我答覆你是肯定有。為什麼?我見過。你為什麼不相信?你還沒有見過。大概你到我這樣的年齡,也許你會有機會見到過。確實有諸天善神在暗中保佑你,這種擁護如果我們心地清淨、頭腦冷靜,自己可以能覺察得到,知道周邊有護法神。我們離開「景美圖書館」之後,我們在新加坡、我們在澳洲,許許多多同修見到韓館長在我們這個道場,常常在我們周邊,還是在護持。我遇到困難解決不了的事情,我還請韓館長幫忙替我解決,效果不可思議,兩、三天問題自自然然就解決了。館長還在管事,沒有離開我們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所以頭一樁,如理如法的修行,佛在大經上常說:「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」,所向諧偶。

  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提醒同學們,我們活在這個世間,佛教給我們什麼,我們要知道。總結佛陀的教誨,可以說只教了三樁事情:第一個是教我們怎麼樣人與人相處。人與人能夠相處處得好,人為的災害就沒有了,人災就沒有了,像戰爭這種災禍就不可能發生。第二個人如何與自然環境和睦相處。自然環境如果相處得好,天災就沒有了。台灣最近所發生的颱風的災害,現在又有一個颱風在南方,為什麼會有這些災害?我們跟自然環境沒有處好,破壞地球生態環境造成許許多多的災害。根本的原因是我們不懂得跟大自然相處,不能怪別人。什麼事情都推到外面去,與自己無關,這種人愚痴到極處。自然環境裡面包括很多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去對待牠們?學佛之後我們漸漸明白這個道理,你們家庭裡面一般住在高樓公寓房子裡面,老鼠、蟑螂、螞蟻、蒼蠅常常會受牠們騷擾,什麼原因?你跟牠們關係沒處好。我跟牠們關係可以處好,牠很聽話,我照顧牠、牠也照顧我,我們互相幫助、互不干擾,牠懂我們的意思。你要不相信,你回家做試驗,真誠心跟牠溝通,至誠感通。你跟牠們不能溝通是你沒有誠意,對方就沒有感應;你有誠意,牠就有感應。所以這些小動物,我在這些年來跟牠們的關係搞得很好,牠不會來騷擾我。

  我在去年剛剛搬到澳洲圖文巴,買了一棟房子,外面院子裡面道路上螞蟻非常多,我不常在那邊住,悟謙在那邊照顧這個道場。我就告訴悟謙這個方法,要跟這些螞蟻溝通,我說:「看你修行有沒有成就,我就看這個螞蟻還有多少。」這樣過了一年之後,螞蟻少了差不多百方之九十。我說:「悟謙,你修得不錯!」再用功,螞蟻就沒有了,聽話、合作。你要用瞋恚心對牠,要殺害牠,愈殺愈多,為什麼?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

  所以報復不能解決問題,溝通能解決問題,愛心能解決問題。你要愛護牠,你要照顧牠,牠到外面來是什麼?來討東西吃、謀生的,牠沒有死罪。我們天天外出也是謀生,我們不願意別人傷害我們,這些小動物出來謀生的時候,我們不應該傷害牠們,我們要幫助牠們,牠們會感恩。不但動物,植物也一樣,你家的樹木花草,你有愛心照顧它,花開得特別美,草也長得特別秀氣,樹木都有靈性,不一樣;換一個人去照顧,面目全非,就不一樣。所以我們要把人與大自然生活環境的關係處好。

  第三個是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要處好。這三個關係要是處好,天下太平,你真正享福。『所向諧偶,百事增倍』,就這麼個道理。你跟它關係搞不好的話,你麻煩就大了,你的災難就多了,就這麼一回事情。

  諸佛菩薩、古聖先賢他們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,我們今天的科學不能跟他相比,我們的科學才在幼稚園。你要不相信,你看經典上記載的,西方極樂世界那邊一般人他們的科學技術,他們想吃東西,哪裡要去做,不需要!用什麼?今天講的科技變換。「能量」,現在諸位都曉得,充遍了虛空,把能量變成物質,變成我們所需要享受的,這是高科技;我們今天科學家懂得這個道理,但是不懂方法,變不出來。我們享受完、不需要了,又把這些物質化成能量,沒有了,所以不需要洗碗、不需要洗碟子,乾乾淨淨一塵不染,變成能量。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什麼?今天科學家所說的「能與質的轉變」,他們轉變能隨心所欲,不需要用機械。我們科學家用很笨拙的方法把物質變成能量,這就是造成原子彈,但是如何再把能量恢復成物質,不知道怎麼做,怎麼能跟西方極樂世界比?所以我在美國常常勸這些搞科學的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留學。

  能夠得『天龍鬼神』,天龍鬼神是我們佛法裡面講的護法神,得到他們尊敬。『眾人』,是我們這個世間的大眾。天地鬼神一切眾生都對你尊敬,為什麼?你是好人,你是真正覺悟的人。惡鬼、羅剎都尊敬好人,都尊敬道德之人,都不會傷害他的,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。

  『後必得道』,這一句是說最後我們修學的目的,「得道」就是成佛。我們要懂「佛」這個字的意思,成佛是什麼?佛是究竟圓滿的智慧德能,成佛就是成就自己究竟圓滿的智慧,成就自己無量無邊的能力,萬德萬能。宗教裡面讚美上帝的「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」,那就是成佛的境界。有同修問我:「我們學佛成佛要修行多久?」這個話要問你自己,如果你會、你肯,一念之間轉凡成聖;你要不會、不肯,無量劫又無量劫,遙遙無期。你肯不肯幹,肯不肯真學?佛跟我們凡夫是一不是二,就是用心不同,佛心清淨,佛心純善,我們的心不清淨,我們的心不善,你要能把不善不淨放下,恢復到純淨純善,你馬上就成佛了。

  《法華經》裡面講的龍女八歲成佛,由此可知,這個事情不難。難在什麼地方?我講經常常奉勸大家,我們的障礙十六個字「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痴慢」,這十六個字你統統放下了,確實沒有了,恭喜你你成佛了。你還要有,你就沒有法子,你只好去搞六道輪迴;你聽了,真的覺悟,現在立刻放下,你立刻就成佛。佛家所謂是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」屠刀是什麼?這十六個字是屠刀。你能放下,你馬上就成佛。為什麼放不下?愚痴、迷惑、顛倒,不了解宇宙人生真相。而佛在《般若經》裡面講得非常清楚,一切大乘經上佛常常說,連《十善業道經》一展開,前面第一大段都說到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佛講的是真的。

  你要真正曉得一切有為法是夢幻泡影,它存在不存在?不存在,如露亦如電。它這個「有」是幻有,它不是真有。「一切諸法不生」,你們有沒有看到諸法不生?你看到諸法不生,諸法哪裡會滅?《中觀論》上講的,這是講一切諸法,世出世間一切法,「不生不滅、不來不去、不一不異、不常不斷」,佛把這個事實真相說得這麼清楚,說得這麼明白,你真正懂得了、通達了、覺悟了,你的心地清淨一塵不染,那就成佛道了,你就得大自在。你為什麼不肯幹?自找苦吃,這經上講的「可憐憫者」,給你講你也不懂。佛說得明白,我說得也很明白,可惜你聽不懂。怎麼知道你聽不懂?你沒做到,你要聽懂了決定做到,你沒有做到,你沒有聽懂。

  譬如說這裡有個茶杯,我告訴你這茶杯是寶,價值連城,你要真懂得,你馬上就拿去了,你就發財了。我介紹給你,眼睛看都不看一眼,你沒懂,你不知道這是寶物。所以,究竟你有沒有聽懂、你有沒有相信、你有沒有體會得?完全看你有沒有做到。你要沒有做到,說老實話不信不解,當然你不會行。正因為這個緣故,所以佛才常說「佛法難聞」,就難在這裡。不是說那些沒有機緣接觸到佛法的人,不是說他們,是說我們天天在聽佛法,聽了一輩子都沒有聽懂,還是隨順自己煩惱習氣過生活,還是要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,最後墮三途惡道,這種人佛講,難!佛法難聞是說這些人。所以「得道」,得道是什麼意思,成佛是什麼意思,我們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末後這一句,這是這一段的總結。

  善男子善女人。真佛弟子也。】

  這是真學佛的人,他會得到天地鬼神的保佑,會得到所有大眾的尊敬。為什麼?真學。佛所教的,我明白了,我完全照做了,這個事情不是假的,我給大家做榜樣。現在你們知道這個世界上回教徒很多人都害怕,說他們許多思想行為都走上極端,我跟回教徒處得非常好。我在馬來西亞、在新加坡,那周邊都是回教國家,印度人、馬來人他們對於中國人,對於在那邊華僑,都懷疑、都打問號不信任,所以溝通辦事確實是困難。

  我跟他們接觸,他們翹起大拇指,「淨空法師是好人」!所以不一樣。我們跟他怎麼交往?依照佛陀教誨跟人交往,真誠心。所以逢年過節很多回教徒、馬來人都送禮物給我,禮物雖然很少,表示他的誠意,我們很感激,這是過去沒有過這個事情。我們以真誠心待人,人都有良心,三字經上頭一句話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你要永遠記住他的性本來是善的,我們以善心跟他相感,把他的本善引發出來,他是好人。我們決定不能夠歧視,我們尊重他們的文化,尊重他們的歷史,尊重他們的宗教信仰、生活習慣,你自然就得到他的歡迎。如果說我們佛法是正法,那都是外道,那好了,當然當中麻煩就來了,決定不可以。

  我們中國人講和平,和平兩個字意思很深。「和」是大家和和氣氣、和睦相處。和睦相處的道理在哪裡?在平等對待。如果我們對他不平等,「和」這個字就沒有希望。所以全世界人喊和平,喊了幾千年、幾萬年,現在還是這麼亂糟糟的。什麼原因?希望和平,但是沒有平等對人,總覺得我比別人高,和平就渺茫了,和字不會落實。真正「和」要落實,一定要做到平等待人。平等待人在形式上怎麼做?自己要謙卑、要尊重別人,這叫真平等。你所得的是別人回敬給你,尊敬你,這個道理要懂。「敬人者人恆敬之」、「愛人者人恆愛之」,你不肯跟別人合作,想得到別人跟你合作,那是在作夢!我希望別人對我好,我先對他好。別人對我懷疑,我對他不懷疑,什麼原因?他對我懷疑,是他不了解我;我對他不懷疑,我了解他。我為什麼了解他?回教徒不會念佛經,我念《古蘭經》,我念他們的經,我讀他們許許多多的儀規,我懂他,他不懂得我。所以他懷疑我是應該的,我不懷疑他也是應該的,我們就相處得很好。他們有困難,我們主動的去幫助他,不要等到他來找我,我知道我一定去幫助他。

  天主教、基督教在非洲、在東南亞做救濟貧困的工作,特別是醫護的工作,我知道了,我打電話問他們教會是不是有這個事情?是有。我立刻送新幣五萬塊錢過去做醫藥費,他們去救濟。那個修女就來告訴我:「法師,非洲非常貧困,很需要一輛救護車,法師你能不能幫忙?」「好!我再送一輛救護車給你。」我對於其他宗教慈善事業我做得很多,有許多佛教徒就來找我麻煩,「法師,我們佛教徒捐獻的錢供養給你,你為什麼拿去給外道?」我就問他:「救濟災難、救濟貧苦這個事情,我們要不要做?」「我們要做。」現在他們代我做,我自己不要去做,多省事!他們去做,我去投資,那就是我做的。你們為什麼這樣分別執著?錯了,誰去做都好,我們都感激,別人做的就是我做的,不要在這裡分別、計較、執著,世界永遠不會和平。我們心量要擴大,不同的宗教、不同的族群他們有災難,我們幫忙,他們做好事,我們全心全力支持。一家人!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是一體,佛在大乘了義經上常講,為什麼要這樣分別、這麼執著?

  世間許許多多災難,就是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造成的,這個才是一切災難的根源。你只要這個念頭不斷,你就是製造災難者之一。災難是怎麼來的?你製造的,我講的話是真的,不是假話。諸佛菩薩、法身大士,真正佛弟子,真佛弟子不遭災難。你們想想看,連動物都一視同仁、都那麼愛護,不同宗教、不同族群他是人,你連這些人不愛護,你愛護動物,那你是假的,不是真心。今天我們學佛實在講,過分的粗心大意,不是在真幹。佛在這個地方,這一段經文不長,只有幾行字,是學佛入門最重要的指導原則。你們要不懂不明白,不能依教修行,你們的佛都白學了,你們是假的不是真的。

  再看底下這一段,第十七面經文,這是答學佛所得的果報是相反的,「答凶相者」。為什麼學佛得到凶災?在今天我們台灣佛弟子要深深反省,台灣現在遭這個災難,有人說台灣學佛的人很多,為什麼遭這麼多災難?我把這個經文給他看,他就曉得了。台灣遭這個災難,出家人第一個要負責任,你們沒有修得好。你們如果真修好了,哪裡會有災難發生?這裡經文一共分五段,請看經文:

  人事佛。不值善師。不見經教。受戒而已。】

  這是第一段,跟前面的第一段針鋒相對。有不少學佛的人,無論在家出家沒有遇到好老師,老師沒有教你。『不見經教』,現代科技進步,印刷術發達,經典可以說隨處都能得到,但是你會念你不懂,你沒有依照經教去學習,就叫做「不見經教」。學佛,佛是大聖大賢的教育、大聖大賢的教學,不能同一般世間教學相比。我們接受這個教育最重要的,修學的態度前面固然講得很詳細、講得很明白,最重要的一句話我告訴諸位,必須徹底放棄自己的成見。我們自己對世出世法,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的想法看法,你自己要承認全是錯誤的,完全拋棄掉,完全接受佛菩薩在經典裡面教導我們的,我們才有救。接受佛菩薩教誨,還摻雜自己的意思在裡面,那就叫夾雜不善,你修學的效果全抵銷掉了。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裡面教導我們,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你都會念,你不會做。你能夠隨順大眾嗎?你的意思是「大眾要隨順我才行,我不能隨順大眾」,你是凡夫,你怎麼能解決問題?所以善學的人、真佛弟子決定放棄自己的成見,放棄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。

  有很多同修來問我,為什麼我展開經文一句話都說不盡?現在我們在這個地方一共四十個小時必須把這部經講完,如果沒有限制,這部經我們一天四個小時至少可以講一年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意思?因為我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所以字字句句它無量義。我要加上妄想分別執著在裡頭,這意思就沒有了,就侷限了。這個《講記》,大概是二十多年前寫的,我沒有寫,我向來不寫字的,寫字很累的,是我在「中廣廣播電台」講的,他們從錄音帶上寫下來的。我一出來講經,我就不寫講記,我沒有講稿的,講過多遍,遍遍不一樣,只要你把自己的成見捨掉。我沒有意見,「沒有意見」,這個意思就無量無窮;你有意見,那好了,就是那麼一點意思,你講完了就沒有了。為什麼自己要有意思在?為什麼自己有這些妄想分別執著在?統統捨掉,乾淨!身心沒有負擔,佛法裡面講「輕安」、「自在」,你就得到了。

  今天有同修告訴我,說我在新加坡,新加坡居士林建彌陀村是個好事情,我非常讚歎!「我們台灣有不少同修捐助很多,有謠言說,這個謠言是說李木源居士講,這些錢他都沒有拿到,都被淨空法師拿走了。」我聽到非常驚訝!我打電話給李文發居士讓他去查證,如果真的李居士說這個話,新加坡我以後永遠不再去了。我在新加坡一切供養全都給居士林、給淨宗學會,供養我個人的紅包,我都沒有拆封看過,全部拿走了。在此地你們所有供養,我都交給這邊「基金會」,我也不拆紅包,我乾淨俐落。

  今天我向大家鄭重宣布,從今以後諸位不要送紅包給我,不要有錢供養給我,免得外面說閒話、造謠生事,他們會墮「拔舌地獄」,我們可憐這些造謠的人。從此以後我不會再接受一分錢的供養,我不需要供養。我在這個世間,就是不同其他的宗教、不同的族群,他們都很愛護我、都會照顧我,我通行無礙,我走到阿拉伯國家受歡迎。免得別人造口業。

  你們要想做好事,這一邊「佛陀教育基金會」捐助給他們,捐助給道場,不要捐助給我個人。這是我們的大慈大悲救拔這些造業的眾生,可憐他們,不要給他們留著造業的機緣。諸位也不要送東西給我吃,我的飯量很小,中午就吃一碗飯,我不吃零食,我不吃一切補品,所以你們送給我不管是中國、外國的補品,我這個手拿到那個手送給別人,轉手就送人。古人的話說得好:「多事不如少事,少事不如無事」,無事最好。你們東西送來之後我就有事,你們沒有東西供養我,我無事,無事是真供養、最殊勝的供養。所以我希望諸位同修用什麼供養我?用清淨心供養我,用真誠心供養我,這個跟供養諸佛菩薩就沒有兩樣,所有一切物質統統不要。

  我們大家都發心作真佛弟子,天天讀經,天天體會佛在經典上給我們的教訓,明白之後依教奉行,這就對了。學錯的,沒有遇到好老師,這是很嚴肅的一個問題。我學佛跟大家比幸運一點的,就是我遇到好老師,一開端就遇到好老師,沒有走冤枉路。我的佛法是方東美先生介紹的,我跟他老人家學哲學,是把「佛經哲學」做一個單元,他傳授給我的。接受佛法之後,我就認識章嘉大師,真善知識,他指導我三年,奠定我學佛的基礎。他老人家圓寂之後,我辭掉職務到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專學,所有一切放下跟他老人家學佛,我跟他十年。所以我的佛學老師只有兩個,哲學老師一個,在台灣三個老師,思想純正不複雜。聽多了、學多了,頭腦就亂了、就雜了,智慧就沒有了,意見就多了,煩惱也多了,那個很麻煩,這個事情可遇不可求。所以真的遇不到,我們找古人,學一家之言,一生跟定一個老師,受一個老師的教誨,你才能成就戒定慧三學。三學成就之後,才有聞思修三慧。三慧是以三學為基礎、為根本,沒有戒定慧決定沒有聞思修,聞思修是真實智慧現前。

  所以在此地,老師比什麼都重要。過去我在台中,李炳南老居士介紹我以印光大師為師,好!印祖距離我們近,我們許多同修都知道,他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的化身,他所說的話不會錯,他給我們指的路決定正確。怎麼跟他學?怎麼依他為老師?《印光大師全集》在台灣流通得很廣,精裝本七冊,你請一套回家天天讀它,天天跟它學,沒有得到念佛三昧、沒有開悟,絕不看別的書,你一定會有成就。不但其他經典不可以看,所有一切書都不要看,電視不要看,廣播不要聽,報紙不要看,什麼都放下,天天只讀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保證你成功。

  你這樣三個月下去之後,你自己就會知道,別人住亂世,天下大亂,你住極樂世界天下太平。你看報紙,「不得了,天下亂糟糟的!」,你統統不看,你要問我:「今天怎麼樣?」天下太平,沒事!他有事,我沒有事。他為什麼?他看報紙、看電視,他有事,我沒有事,我住太平盛世。你們住穢土,住亂世,我住淨土,我住盛世。這個問題就是你會不會!你要曉得現在所有的資訊,電視、報章、雜誌、廣播都是最嚴重的污染,我們把它統統放下,我們不接受污染。佛法是最極清淨,我們用清淨來薰習,我們把污染統統放下,培養自己心地純淨,行為純善,你就會跟我一樣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往生極樂世界。再告訴諸位,自己可能有很明顯的感觸到,時時刻刻跟阿彌陀佛有往來、有溝通,我們為什麼不幹這個好事?為什麼一天到晚胡思亂想?你沒有遇到好老師教你,這緣可遇不可求。

  『受戒而已』,這句話我們聽了很難過。「受戒而已」是什麼?有名無實,假的不是真的。戒受了,戒什麼意思不懂,戒怎麼樣受持不懂,完全做些表面工作,你怎麼能夠得到佛法殊勝的功德利益?諸位翻開第十八頁,這裡頭有兩段我念給你聽,不要再講了,第一行。《楞嚴經》上說:「末劫一切眾生,去佛漸遠,邪師說法,如恆河沙。」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,我們學佛要清楚。又說:「末法之中,魔鬼妖邪,熾盛世間,廣行貪婬,殺生食肉,潛匿奸欺,稱善知識,各自謂已得上人法」,都在那邊造謠生事,說自己得道了。「炫惑無識」,這就是欺騙眾生。「恐令失心,所過之處,其家耗散。」你跟這些人學佛你就遭難了,你家裡資財都被別人騙了,數量太多,我們不能沒有警惕,不能沒有警覺。我們出家人自己要好好想想,我們自己是佛還是魔、還是鬼、還是妖、還是怪,如果我們自己是妖魔鬼怪,再不回頭,那就是墮阿鼻地獄。好,時間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