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觀眾,大家好!請掀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》第十面最後一段開始。

  受戒「從明師受戒」,這個戒的意思不是講五戒、十戒、比丘戒、菩薩戒,不是說這個,是接受老師的教誡。這個註解上也都寫出來了。老師怎樣教導我們,我們一定要接受。有些時候難免我們會懷疑老師這種教導的方法,是不是能收到教學的效果?這種情形自古至今都在所不免,尤其是現代人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可以說是接受教學最多的、影響最大的,是什麼?電視。現在小孩,小孩出生兩個眼睛只要一睜開,他就看到電視,電視的教育影響現在人太大太大了。電視內容是些什麼?這個我不說,大家心裡都清楚。

  在早年,那還是老總統的年代,好像正是提倡「文化復興運動」的時候,有一天,我在方東美先生家裡遇到教育部有三位官員,他們去訪問方老師,跟方老師談文化復興運動具體的辦法,向方老師請教,希望方老師提供意見。這個問題問了之後,老師非常嚴肅,一句話都不說,沉默了五分鐘,然後告訴教育部的這些官員,他說:「有。」那些人說:「什麼辦法?」「第一個電視台關閉,第二個所有廣播電台關閉,第三個報紙雜誌關閉。」教育部的人聽到,「這個不行,這做不到。」然後方老師說:「這些東西天天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,只要有這些東西存在,喊復興中國文化只是口號而已!」這些話值得我們深思。談到最後,這些官員向老師問了一個問題:美國是現在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,當然在歷史上我們所看到的,羅馬也有亡國的一天,他們就問到:「美國將來亡國第一個因素是什麼?」方先生毫無疑慮的說:「電視。」然後警告教育部,現在台灣電視還沒有這麼嚴重,要特別小心!如果走美國電視那種路子,台灣也不會有好日子過。

  社會的動亂什麼造成的?電視教的。現在除了電視之外還有電腦,家長父母在家裡以為自己兒女很用功都在學習。其實電腦裡面負面的教育他不斷在接受,這不僅是社會動亂的根源,也是世間大災難的根源。方先生那時候講,這麼好的高科技的工具,可惜我們人不會利用它。如果用這些好的工具,真正發揚中國傳統的教學,我想我們的社會只要半年就安定了,一年和平就現前了。非常可惜,我們沒有去利用它,我們懂得很想去做,限於條件的不具足,我們知道成本很高。在當年三家電視台,台視、中視、華視,主導新聞的好像都是我的同學,他們來找過我,開出的價錢太高了,我們小小的圖書館負擔不起。這是要社會上真正所謂志士仁人,有財力、有地位發心來弘揚正法。

  七十年代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曾經說過,「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,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」,他講的東西很多,他對中國非常讚歎,有部分的著作已經在台灣翻成中文,我看到兩種。這個人的言論對全世界都有影響,這些話很值得我們深思。

  所以有一些我們自己有成見,接受老師的教誡就比較困難,很難專信。所以教學,最好教學的年齡從三、四歲開始,「少成若天性,習慣成自然」,學問的根柢從幼年的時候培養,中國古時候教學都是如此。民國成立之後,逐漸效法西方教學的方式,把中國傳統的教學捨棄掉了,中國才有最近一百年的大災難。這些事情往年胡秋雲先生講得很多,我不知道胡先生現在還在不在,我跟他多年失去聯絡了。他過去是立法委員,這是真正有學問、有德行的人,值得我們晚輩尊敬。他告訴我們:中國近百年來的災難,根本的原因是什麼?是中國人喪失了民族自信心,這是真正的原因。我們聽了他的話,冷靜細細去想想,他講得一點都不錯。喪失到什麼程度?連月亮都是外國圓,你說糟糕不糟糕!什麼都是外國好,好像中國的祖宗幾千年累積下的是一無所取,全面學外國人,今天受這個苦難,這個苦難外國人也一樣在受。

  所以英國這位大學問家,他告訴世界人,中國古老的東西可以救現在的災難;必須要外國人提倡,我們才能省悟過來,外國人要不提倡,我們永遠把它當作垃圾丟掉了,這是罪過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恢復民族的自信心,一定要相信老祖宗的智慧,相信老祖宗的經驗。我們的老祖宗說老實話,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民族都不能比的。

  我們祖宗對於後代愛護備至,他們智慧經驗的結晶如何傳遞給後代,發明了一個了不起的工具,就是文言文,這是全世界所沒有的。我們的祖宗有智慧,知道語言是會變的,如果文字跟語言同一個路,那文字也會變。像西方一樣古老的拉丁文現在沒有人懂,要靠專家,怎麼能普遍承傳?中國老祖宗想到這個問題,所以把語跟文分開,語言可以變,文決定不變。我們有一點文言文的基礎,讀孔子的書、讀孟子的書,這些人距離我們二千五百多年,還如同面對面通話、寫信一樣,這個工具了不起。我們如果不學習文言文,就把縱的這個面斷掉了。文言文學習難不難?跟諸位說不難,我現在手上過去有三十幾冊,民國初年小學生念的國文,因為搬來搬去搬得太多次,遺失掉了,大概現在還有十幾本。民國初年的小學生的作文,現在大學文學院的學生都看不懂。那個時候是什麼年齡?十一、二歲,大概是九歲到十二歲這個年齡學習的,他們的作品。

  文言文怎麼教?最重要的是背誦。我們從前在台中跟李老師學佛,李老師非常重視古文,我在台中十年聽他老人家講《古文觀止》,這一部書三百多篇全部講完,十年,每一個星期講一次。告訴我們:「你能夠背誦五十篇古文,你就有能力閱讀文言文,這把鑰匙就拿到了,三藏經典、《四庫全書》你就有能力去看;你要能背誦一百篇古文,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。」所以要努力,一個星期背一篇,一年就能背五十篇,只要你下一年的功夫,你對於三藏經典、《四庫全書》文字上的障礙就沒有了。為什麼不幹?不肯下功夫,鑰匙你拿不到。台灣是寶島,寶在哪裡?寶在政府到台灣之後,把這些重要的典籍帶到台灣來了。文淵閣藏的《四庫全書》,摛藻堂收藏的《四庫薈要》,國寶!很難得這兩套書在台灣都翻印了,商務印書館翻印《四庫全書》,世界書局翻印《薈要》,《薈要》尤其珍貴,因為《薈要》只有一部。當時乾隆編這個書的時候,《薈要》只有兩部,一部就在摛藻堂,是乾隆的書坊,另外一套收藏在圓明園,圓明園有一套《四庫全書》、有一套《薈要》,八國聯軍的時候燒掉了,所以《薈要》只剩下一部。《四庫全書》當時一共寫了七部,現在在中國大陸聽說還有三套,但是現在中國大陸也印出來了,我們這邊也印出來了。商務印的本子印得非常好,一千五百冊,我對於這些文物非常重視,《大藏經》在台灣也都陸續出版。

  我今天在澳洲收藏十種不同版本的《大藏經》,有兩套《薈要》,有一套《四庫全書》,希望你們同學用一年的時間去背五十篇古文,典籍擺在那裡,你們就有能力閱讀。中國兩三千年古聖先賢、列祖列宗,他們的智慧經驗全記載在這裡面,這是寶藏。這些書分量印的大概都不多,商務印書館的總經理告訴我:「《四庫全書》總共只印三百套。」那個時候我猜想估計也是三百套,分量太大不是普通人能夠收買的。我買這一套是最後的一套,日本人買去了,日本人買了五套,四套運過去了,這一套他沒有錢付,跟他談讓給我,還要權利金,還送十二萬台幣給他,他把這套讓給我,最後一套。

  古文不讀怎麼行?現在叫你讀古文你會不會懷疑?你會不會相信?所以許許多多的問題,老師今天的教誡,我們會有疑慮,不敢依教奉行,結果損失不是老師,是我們自己。現在這些典籍出版之後散布在全世界,我們很歡喜,我們心安,世界上縱然有災難,這些典籍不會完全被毀滅。全世界的災難只要這個書有個兩、三部存在,能夠保持原樣子,我們祖宗的心血就沒有白費。文化沒有國家界限、沒有種族界限、沒有宗教界限,這是對全人類的貢獻,我們要珍惜,外國人在歷史文物怎麼比都比不上中國。

  我們跟一個老師,老師要慎重去選擇,跟定之後決定沒有懷疑,聽從老師的教誨,這叫「受戒」。「專信不犯。精進奉行。不失所受。」這三句是講事師之道,我們做學生如何對待老師。我這個地方講的在第十一面第四行,「這三句是講事師之道。古制(古時候的禮)君所不臣於其臣者。當其為師弗臣也。」這是過去君王的時代,皇帝至尊,至高無上,全國的人民對他都稱臣,見面行君臣之禮,只有老師例外。皇帝跟老師見面行什麼禮?賓主之禮,不敢把老師看作是他的臣民。皇帝坐的位子是坐在北面,北面是上位,南方是下面,接見臣子都是坐北朝南,這種坐法。老師來的時候不可以這種坐法,老師來的時候,皇帝離開他的座位,皇帝坐在東面,東面是主人,東道主,老師坐在西面,西面是客人,賓主之禮對待。這是教什麼?教天下人尊重老師,尊師重道。皇帝自己做表率、做模範,孝親尊師,皇帝這樣做了,下面臣民當然模仿,上行下效。所以從前作皇帝不容易,他的一舉一動要做全國人民的榜樣、模範,讓全國臣民有所歸依,社會秩序賴以維持,這才能夠真正達到和睦相處、安定、繁榮、興旺。國家領導人帶頭來做。

  在一個家庭裡面,你要看這個家庭有沒有前途,你看他的兒女、看他的子弟,他家小孩所受的教育。如果受的教育良好,小孩都能懂禮、都能守規矩,這個家庭一定興旺,家和萬事興;家庭小孩目無尊長、驕慢,這個家庭沒有前途。古時候這些道理現在適用,只要你留意細心去觀察,小到一個家庭,大到一個國家、到世界,都能看得出。這個東西沒有迷信,歷史是一面鏡子,經驗之談。所以你歷史讀多了,我們講史實,過去一個家庭的興旺、國家的存亡必有原因,你看多了就曉得。然後再看現前的環境,吉凶禍福自己大致上都能夠觀察得到,不會差錯。對我們有什麼好處?好處就是自己懂得趨吉避凶,你就有這個能力。這一段文諸位自己看看就可以了,我們還要爭取時間。

  這一段文當中,我們引用唐大圓居士的幾句話,他說得很好。唐居士也是民國年間人,在抗日的時期他在西南大學擔任教授,跟方東美先生曾經在同一個學校教過書,這是早年的佛學家,他的著書也相當豐富。這個地方我們引用他的一段:「佛法教人,先求根本智,無相無分別。次求後得智,能分別一切法。亦如中國往日教童蒙讀經,先但句讀,後乃開講,自然開悟,是為東方文化一貫之思想。學佛亦應熟誦應讀之經論,不求甚解,即為求根本智。及熟能生巧,由聞發思修慧,是為後得智。以是比較東西,東方不急求解,是培養根本智,而發達後得智。西方初學,即求甚解,是破壞根本智,而失後得智之用。」這一段話非常重要,從這些話我們就懂得,我們做學問要用西洋的方法,錯了!要用中國古老的方法,有效!可是現代人把祖宗的成法都遺忘、都廢棄了,聽到唐大圓這些話你會很疑惑,照這樣做能行嗎?不敢依照這個方法去學習。我這一生親近幾個老師都用這個老辦法,我今天在新加坡辦「弘法人才培訓班」,我也用老方法,學生們學得歡喜,有效果。三個月的培訓學生們自己說,比他們過去念四年佛學院收穫要多,但是這個方法沒有全用,全用收穫就更多了。

  《般若經》上佛講得好,「般若無知,無所不知」,所以真正的學問從哪裡修?從「無知」修,不要急著求知,先求無知,真正到無知之後,你只要一接觸就明瞭、就通達,就變成無所不知。《般若經》上講得好:「無知而後無所不知。」你要先求有知,什麼都要知,到後來就有所不知,你的虧就吃大了。現在大家犯的毛病,一開頭就廣泛涉獵一切經典,把你的頭腦搞亂了,涉獵太多變成什麼?變成胡思亂想,變成妄想分別執著,然後再想學東西,你的根本已經破壞了,你很難回過頭來再學。這是真正好老師遇到這些學生不教,不是他不慈悲,他實在沒有能力,教不出來。真正好老師教什麼人?你是一張白紙,你什麼都不會,你能對他專信不犯,他把你看作寶貝,他會很認真努力來教你,你會有成就,你沒有被污染。縱然是佛教經論,你涉獵太多,你被佛教經論污染了。所以諸位要記住,佛經可以救人,也可以害人,佛經就好像藥,藥要不對症,那害人。對症是良藥,不對症是毒藥。

  求學,為什麼佛在此地第一句就告訴我們,求「明師受戒」,你要沒有真正好老師來教導你、指點你,你怎麼會?可是好老師確實難求,實在求不到,我們懂這個原理原則,現在沒有真正善知識,找古人。依古人,只能依一個人,不可以依兩個人。兩個人,兩個都是好老師,但是他們的思想方法不完全相同,那你走兩條路,兩條路不好走,肯定是失敗的。一個老師跟到底,這個學生的老師一定要負責任,必定要把這個學生從迷惑顛倒把他引導出來,讓他大徹大悟,他的教學成功了。你要不聽指導,他就一點辦法都沒有,一定要聽指導。指導的原理肯定先教你修定,但是這些老師很高明,他不用修定這個名詞,他教你一門深入,一定是教你專修、專精,長時間的薰修,一門深入。他要教你同時學兩樣、三樣,這不是我們儒佛講的好老師,儒佛講的好老師決定是教你學一門。佛家常講:「一經通則一切經通」,學到什麼程度?學到通。通的標準在哪裡?通到自性。從這一部經上學習,要學到明心見性。見了性之後,世出世間一切法全通,沒有到見性,你還不通。

  中國做學問這個道理,就像一棵大樹一樣,我們現在在什麼地位?是一片樹葉。我們從樹葉找到樹梢,找到樹梢就要通好幾片樹葉,通到樹枝那就通很多樹梢,通到根本全都通達了,所以一定要達到根本。任何一部經典,都是釋迦牟尼佛從自性般若裡頭流出來的,所以每部經都通自性,《金剛經》才說「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我們明瞭這個道理,你就曉得堅持就是一部經到底,在這一部經上成就自己的戒定慧三學,然後才能通一切法。

  我們在《大藏經》「史傳部」裡面看到,早年印度的龍樹菩薩,這個人很著名,提起來大家都知道。龍樹菩薩學習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的經教,我們今天講《大藏經》,他用多少時間?三個月。三個月全部都通達,什麼道理?人家通了。你要不通怎麼行?《華嚴經》上善財童子給我們做了一個榜樣,他的老師文殊菩薩,在文殊菩薩會下成就根本智,根本智就是通達明心見性,那是根本智。然後出去參學,這就是五十三參,五十三參就是圓滿後得智,無所不知,一生圓滿無上菩提。這個道理就是「專信不犯。精進奉行。不失所受。」你只要把這十二個字做到,你的德行學問,哪有不成就的道理!一生圓滿成佛。

  今天最難的,我們對老師懷疑,我們沒有法子信任,現前沒有信心,來找古人,古人找一個人。我在台中求學,李老師謙虛!好幾次告訴我:「我沒有能力做你的老師,我的能力只能教你五年。」這個話就是說五年要聽他的話,這是善巧方便,怕我對老師疑惑,怕我對他沒有信心,所以劃一個界限五年。我遵守他的教誨,半年我的信心就具足了,收到效果了,煩惱果然少了,智慧真的多了,半年當中收到這個效果,對老師有信心了。所以到五年之後,我又向老師報告,我還遵守五年。我遵守他教學的原理方法十年,離開他,真嘗到味道了。而李老師一再教導我要依印光大師為師,這就是現在找不到真善知識,找古人。他介紹我印光大師,印光大師不在了,《印光大師文鈔》在。現在我們讀到《印光大師全集》,什麼都不讀、什麼都不看,就看印光大師的書,要看多久?看到你開悟為止,沒有開悟不能更換。所以你在一門之下,一定是得定、得清淨心,煩惱輕智慧長。

  一般像我這種根性,要用多少時間?十年。十年專念這一本書,心定了,心定自然就開智慧,開智慧然後你涉獵其他的典籍書本很容易,一看就懂。講經哪裡需要準備?怎麼準備法?無需要,經典一翻開字字句句無量義,到這個時候你真的法喜充滿,你會真正體會到,講經是人生最快樂的事,不會疲倦。講幾個小時累了,那你是沒有入境界,你沒有契入境界。契入境界講的時候不會疲倦、不會累,愈講愈有精神,愈講聲音愈大,哪裡會累!講經會累你沒有功夫,你沒有學到。

  我們現在比釋迦牟尼佛打對折了,釋迦牟尼佛每天講經八個小時,我才講四個小時。他一天講八個小時,我們在經上常常看到「二時講經」。古印度把一天分做六個時辰,晝三時夜三時,它一個時辰等於我們現在四個小時,二時講經是八個小時,人家不疲倦、不厭。我們要以佛陀為標準,要跟他學,要充滿信心。對於眼前法師大德沒有信心,找古人。在我們佛門蕅益大師師蓮池大師,那時蓮池大師往生了,蓮池大師的著作在,他專門念蓮池大師的書,專門學蓮池大師,成為淨宗一代祖師,跟一個人學。這個世間你找不到,沒有佩服的人,找古人。

  我現在勸我們淨土宗的同學們,你們找哪一個作老師?找阿彌陀佛作老師,這最可靠的。跟阿彌陀佛學什麼?《大乘無量壽經》,專門學這部經,專門念這部經,念久了意思就會明白了。中國古人常講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你一千遍念下來,你心定了,定了開智慧,經的意思自然就現前。你今天經典打開,意思看不出來,是你的心太亂,你的心太複雜,妄想分別執著太嚴重,不但你經文看不懂,註解你都看不懂,你說你糟糕不糟糕!我今天教你們修學,我聽說圖文巴同學,學了三天就有一點感受了。我這個方法是教你聽錄音帶,看錄像帶,現在做成光碟,一個光碟一個小時,你就聽一片,一天就聽一片,一個小時,聽完之後從頭再聽,一天聽八遍。

  這種教學的目的是什麼?就是教你修戒、修定、修慧,你只管聽,也不管能不能聽得懂,只要聽,全部精神貫注在聽講,不要研究不要討論,為什麼?你沒有定沒有慧,你研究是胡思亂想,你討論是胡說八道。什麼時候你可以研究討論?你開悟了,你念佛三昧得到,智慧開了,那個時候你研究討論,沒有到這功夫不需研究討論。只管聽,一天聽八個小時,一片東西,不是八個小時聽八片,就聽一片。念佛堂念八個小時的佛,一天十六個小時。你只要這樣幹,我告訴大家,三個月就有效果,三個月一定是煩惱輕、妄想沒有了,智慧就增長。你對我要有信心,你照這個方法去做,我不像李老師,李老師說五年,我只三個月,三個月你就試驗試驗看。三個月果然有效,你繼續努力去幹。這一段我們就介紹到此地。

  再看底下這一句「精進奉行」。佛教菩薩六個修學的綱領,第四條就是「精進」。有人說佛教老舊、落伍,不適合時代了,這個人是不懂佛法,誤會佛法。他要真懂得,佛法精進,精進怎麼會落伍?永遠站在時代的前端。「進」是進步,天天在求進步,「精」是精純,純而不雜,他怎麼會落伍,怎麼會被淘汰?不可能的。儒家講:「日日新,又日新。」跟佛法講的「精進」是一個道理。所以聖賢的教誨,跟諸位說,萬古常新,它的確超越空間、超越時間。今天我們在全世界,我們講孔孟之道,講大乘佛法,無論在哪個國家,無論在哪個族群,甚至於不同的宗教,都會被大眾歡喜接受,很可惜沒有人去講。

  我這些年在新加坡,接觸九個不同的宗教,我常常跟他們在一起討論。前幾個月天主教邀請我講《玫瑰經》,天主教主修的一部經典,是他們的早晚課誦,我把這部經裡面真正的意思講解給他們聽。這個錄的有光碟,你們可以看看,信仰天主教的可以送給天主教的朋友們。宗教與宗教之間沒有矛盾,只有誤會,沒有矛盾,誤會怎麼產生的?不往來。世出世間法只要不通,問題出來了,一通了,問題就沒有了。就像我們人身體器官血氣,如果暢通,身體健康長壽,哪個地方不通了,那就要生病。現在這個世間人與人之間不通,他不往來,國與國之間也不通,族群與族群之間也沒有溝通,宗教與宗教之間也沒有溝通。地球病了,社會病了,危機重重,怎麼解救法?通了,問題就解決了。這一點我們不能不知道、不能不明瞭,不能不認真努力去做各種不同族群、宗教溝通的工作,這個在現在社會太重要了,真正能幫助社會解決問題。好,時間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