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觀眾,大家好:

  上一節我們的故事沒講完,「佛陀教育基金會」的這一段過程。簡居士送給我之後,我問他:「你是不是存心要害我?」他說:「決定沒有這個意思,我們一定護持佛法。」 我問他:「這個講堂送給我之後,要不要開銷?」「那當然要。」「一個月要多少錢?」他說:「一個月大約要六萬塊錢。」我說:「那你就害我了,我要到處求這些信徒們發心來供養,你把我害慘了。」他聽了之後就愣住。我說:「我不會接受的。」「那怎麼辦?」我說:「除非你每個月拿六萬塊錢來,我就會接受。」他最後考慮就答應我了。每個月所有一切開銷,他完全捐獻出來,這樣捐獻了三年。三年之後,這道場的收入夠了、夠開銷,我才告訴他:「你可以不要再拿了。」所以他拿了三年。我一生的原則,絕對不會把操心的事情放在心上,那不是累死了!所以你們知道我不會老、不會生病,道理就在此地。一生絕不做操心的事情,絕對不會做有牽掛的事情,這個不可以的。基金會建立之後,我交給簡居士,我說:「我們不化緣,不向信徒要一分錢,完全接受自動捐獻,錢多我們就多做,錢少就少做,沒有錢最好,我們不做事了,我們天天在家裡念佛讀經,不要做事。」基金會守住這個原則。

  過去在景美「華藏圖書館」,韓館長也守這個原則,所以這個事業做成功了。韓館長她的好處很多,護持佛法,使我們有今天的成就,我們非常感激,知恩報恩!她對於信徒們的捐獻,如果數目大了,她會查問:「你這個錢從哪裡來的?你家裡的人同不同意?」如果你的錢來源不清楚,她不接受;家裡人不同意,也不接受,都給他退回去。這個很難得!我在旁邊看得很清楚。有一年過年的時候,有一個信徒捐了五十萬,她就是把它退回去了。她願意接受你捐五百塊,可以,可以接受,因為什麼?那個捐款的人,家裡的人不知道,不能因為這個事情讓你一家不和,那我們的佛法形象就破壞了。處處替別人想,不是為我道場想,這是正確的。

  如果還有信徒為了面子問題,他去背高利貸到這兒來做功德,這是決定不許可的。你只要用真誠心,在你自己能力範圍之內,你捐一塊錢、十塊錢都是圓滿功德。如果你做得不如法,沒有功德,反而有過失。這是我們出家同修不能不知道的,不能不謹慎的。不要看到供養來得多是好事,供養多就把你供到阿鼻地獄去了,你的虧就吃大了,一定要小心謹慎!

  出家人修布施,印光法師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,印祖一生修法布施。《普賢菩薩行願品》裡面告訴我們: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都比不上四句偈的布施。為什麼?佛法能幫助人破迷開悟,佛法能幫助一切眾生斷煩惱、開智慧,這才是真實的功德。財寶再多,不能解決生死問題,不能夠消除業障,唯獨智慧能夠解決問題,智慧能夠消除你的業障。所以一切布施供養裡面,法布施為第一。基金會的建立,這麼多年來對全世界提供法布施,法供養,特別是對於中國大陸,這些真實功德,果報肯定是殊勝的。簡居士現在生意雖然不太好,他今天告訴我,他沒有負債。在這個不景氣的狀況之下,不負債就是好。將來會不會發達?肯定會發達,我有信心。他所作所為都如法,確實依教奉行,很難得的一位在家學者,這是在家同修的好榜樣。

  無畏布施裡面,是以素食為基礎。我們真正發心,不食眾生肉,這就是對於一切有情眾生很具體的布施,不再跟一切眾生結冤仇。如果說素食沒有營養,這是一個很錯誤的觀念,不是事實!我是二十六歲接觸佛教,我的進展很快,半年之後我就懂得吃素的這個道理。我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,我就真幹!學佛六個月,我就吃長齋。那個時候,我還有工作,我記得我學佛大概是一年多,我就持午,晚上這一餐就斷掉了。那個時候持午,我親近懺雲法師,到台中親近李老師,我持午已經很多年了,看到李老師日中一食,我也跟他一樣,早晨這一餐也斷掉了。我在台中日中一食五年,身體很健康,人雖然瘦一點,體力、精神非常好。在那裡學教的時候,一個星期至少有兩天讀書研經到通宵,睡眠忘記了,這是常有的事情。第二天在圖書館上班,工作一點也沒有受到影響,也沒有感覺到疲倦,精神飽滿。飲食粗茶淡飯,毫不影響健康。

  在台中學法,法喜充滿,進度很快。我學經教,像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這個課程一個月完成的,一個月這部經我就能講。我那個時候沒有出家,居士身分跟李老師,一年三個月學十五部經。以後出家,我一出家就教佛學院,一個學期教一部,我學了十三部,學生三年畢業了,我才用一半,還有一半還沒派上用場。李老師教學的方法是傳統教私塾的辦法,非常有效果,所以我這些年在新加坡辦「弘法人才培訓班」,我就是用李老師教我的那套方法來教學生,成績非常好。學生告訴我:「在新加坡三個月所學到的,過去他們在佛學院四年都學不到。」傳統老祖宗的方法好,不可以說這東西是舊東西,舊的東西都不要了,那你完全不識貨。舊東西有真正之寶在裡頭,那是古聖先賢幾千年智慧經驗的結晶,西方人不懂得。

  我們不能夠一味迷戀西方的科學技術,科學技術發展到最後是世界末日。西方的文明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?競爭,這個不好。競爭再提升是鬥爭,鬥爭再提升就是戰爭,戰爭再提升,這個地球同歸於盡,西方文明發展走這個路子。我們古聖先賢教育的是:沒有競爭,教給我們忍讓,忍讓是和平的。現在人真是觀念、思想很大的錯誤,認為不競爭就不能活,這個觀念太錯了。我一生不跟人競爭,「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」,我活得好快樂!我自己常常說:「在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是我,我最快樂!」我不跟任何人爭,人家問我要的時候,我立刻就給他,決定沒有絲毫貪戀。道場一建立,馬上送給人,為什麼?不管閒事好!你有個道場,不要說別的,你有個家庭,你每個月還要繳電話費、繳水費、電費,麻煩死了,我不幹這個事情。我如果要是有一個小茅篷的話,我裡頭絕對不會有電燈、不會有電話,為什麼?省事!清心寡欲。

  說實在話,現在用的手提電話用多了,你將來一半的神經都麻痺掉了。科學技術發明這個東西,你要仔細看清楚,它是什麼?謀財害命。你的錢被它騙去了,你拿這個東西害死你的命,謀財害命!要有智慧,要看清楚。便利固然是一樁好事情,不能常用,不能說有手提電話的時候,一天到晚跟人打電話,你想想看,你這些錢都被人騙去了。出家人尤其不得了!十方供養浪費在這上面,你的果報很可畏。你不知道愛惜常住物,人家供養一分錢都要愛惜,要用得恰當。你用得不恰當,拿著電話聊天,你肯定墮地獄。

  我說的話不是假話,到你墮地獄的時候,你會想到:「淨空法師當時說的話,我沒有聽。」我對得起你,我給你提出警告。覺明妙行菩薩講得好:「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句佛。打得念頭死,許汝法身活。」修行人哪有那麼多廢話好說!非有必要,不打電話。真有必要的時候,可以,這是你辦事情;沒有必要,能省決定要省。我常常勸同修不要用電話,用傳真,傳真比電話好,又清楚,電話說多了,忘掉了。傳真的費用省很多,三分鐘傳很多張紙,所以用傳真不要用電話。盡可能不用電話,對你身體健康有好處,對你在果報上有好處,這才叫智慧,才不迷惑。

  要懂得養生之道,養心要靜,心要虛、空虛;養身要動,身要勞動。所以佛法用「圓」做表法,法輪常轉,用圓。圓心,心是定的,心是靜的,心是不可得的。圓心是個抽象的概念,不能說它有,也不能說它無,它找不到,它真有。圓周在動,我們身是圓周,身要動,心要靜,這才真正達到養生的目的。佛心清淨,佛心虛無,佛一天到晚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,四十九年沒有休息,每天上課八小時,敬業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。如果要說是佛教是消極的,你們想想誰能跟釋迦牟尼佛相比?他的行業是社會教育,為一切大眾義務教學,每天上八小時課,你們誰能做得到?一天不缺,一天的假期都沒有,四十九年沒放過假。諸位要曉得,一放假就完了,社會是個大染缸,放一天假,人心整個鬆懈掉,一個月都回不了頭,你怎麼修?

  我今天在圖文巴訂的規矩,不放假!一年三百六十天沒有一天休息,休息一天十天都彌補不回來。要勇猛精進,我們才會有成就。一天十六個小時,每天八個小時學經教,八個小時念佛,早晨三點鐘起床,晚上十點鐘睡覺,每天睡眠五個小時。你要是做不到,你到別的道場去,我們這個道場嚴格要求。我現在給同學兩個月的時間做緩衝,改變習氣,培養這個習慣,兩個月之後嚴格執行。我們也請監學,念佛堂有堂主,監學跟堂主不能循私,你要是循私,我就告訴他:「你將來肯定墮阿鼻地獄。」為什麼?你沒有把你的工作認真做好,不可以循私的。「教不嚴,師之惰」,那要改一改,「教不嚴,師墮地獄」,實實在在這個狀況是這個樣子的。所以我們如何能把「六度」,這都是屬於布施,利益眾生。念佛堂作堂主、作監學都是在修法布施,無量功德!成就別人,自己不辭辛勞。

  持戒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守法,一定要守規矩。遵守佛在經典裡面教導我們的理論、修學方法,一定要遵守。遵守國家的法律,經教裡面,往年李炳南老居士常常跟我們提到,《梵網經》裡面有兩句話:「不作國賊」、「不謗國主」;《瓔珞經》裡面有兩句話:「不漏國稅」、「不犯國制」,國制就是國家的法律。這四句話,現在出家在家人都把它疏忽掉了,非常重要,關係到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。

  人家要是問:「怎麼樣幫助社會?」佛這四句教誨,就是非常有力的助緣,我們要能懂得它的意思,要認真修學,落實在我們的行為當中,這叫持戒。現在交通便捷、資訊發達,我們都有機緣到世界上各個國家地區去旅行,到哪一個國家,遵守這個國家的法律規矩、風俗習慣、道德觀念,你才能得到當地人的歡迎,你把佛法介紹給他,他才能夠接受。這些屬於常識,不能不學,不能不懂。後面的「忍辱」、「精進」、「禪定」、「般若」,一條都不能少。佛說的這六條,你細細去觀摩,每一條裡頭都具足其他的五條,這才叫圓滿。任何一條要不具足其他的,有缺乏的,都不是究竟圓滿,這些我們到後面經文還會講到。行好事,諸位要記住,「四攝六度」,這是佛告訴我們好事的標準。

  末後「做好人」,這範圍也很深很廣,我們在今天用我們自己修學的綱領來說: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」,這是好人。好人要做得圓滿,一定要念佛,不念佛,雖好,不能夠做到圓滿。念佛決定要求生淨土,淨土殊勝,無與倫比!這個必須要讀誦大乘,你才能夠明瞭,你才會真幹,無比的超勝!你才曉得「佛」怎麼個念法,才能念得有效果,才能念到如理如法。總的來說,我們最近講的是句子愈短愈好,「純淨純善」,心地要純淨,身行要純善,決定為眾生、為正法久住,決定不要為自己,為自己決定是愚痴,為眾生那真正是具足智慧。

  下面一段講到本經的作用,這個地方有很多諸位看看都能夠明瞭,我們就不再細說。「本經的作用,是教我們對於佛陀教育生起信心,建立良好的修學態度,求正確的理解,破除邪見,和窮究因果的道理。」這幾句就可以了。

  下面介紹本經的內容。這部經雖然不長,它有七個大段落。七個大段落裡頭,實際上是給我們講四樁事情,也就是四個單元,或者是四部小經組合成這一部經。這部經實際上不長。第一個部分,從初句「阿難白佛言」,到第三頁最後一行「奉行普聞」。這頁數是經本前面經文,是這經文的頁數,諸位知道就行了。

  這是本經第一個單元,這個單元說明:信奉佛教,依教奉行,所得到的果報是吉祥如意的,也就是說我們接受佛陀教育,我們跟釋迦牟尼佛學習,果報決定是殊勝的、是好的。如果違背佛陀的教誨,迷信,果報就是不吉祥的,就是凶災的。這是學佛同修都非常關心的,為什麼有人學佛得的果報殊勝,有人學佛得的果報恰恰是相反?學佛得殊勝果報,這是正確的。

  當年方東美先生把佛教介紹給我,他給我說: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我是被他這一句話拉到佛門裡來。人生最高的享受,這個難得,這個緣分很不容易遇到,我才認真學習。我感激方東美先生,要不是他,我跟佛確實沒有緣。因為我年輕的時候,我有辯才,我會胡說八道,一般法師來給我談,他說不過我,我那套歪理論一定駁得他啞口無言。要不是方老師介紹,任何人把佛教介紹給我,我都不可能接受,因為我早年的觀念認為佛教是迷信的,佛教是低級的宗教,是泛神教、多神教。我對於宗教,那個時候我還很尊敬基督教、天主教、伊斯蘭教,我對他們很尊敬,對佛教沒有看在眼裡。這個觀念把它扭轉過來,談何容易!所以非常感激方東美先生。

  一接觸佛教,我認識章嘉大師,頭三年章嘉大師指導我,奠定佛法修學的基礎。如果沒有這個基礎,我到台中跟李老師十年也沒有用處,章嘉大師這裡底子打得好!所以到台中這十年,奠定了往後弘法利生的基礎。老師的恩德不能忘,知恩報恩!用什麼來報答老師?續佛慧命,弘法利生,這就是報師恩。我們自己不能依教奉行,不能把佛教好處給全世界的人介紹,我們就不足以報佛恩,不足以報師恩。我們念迴向偈,天天念的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我們拿什麼報恩,拿什麼來濟苦?這個話不是空口說白話,空口說白話都有罪過,一定要有行為。真幹,捨己為人,像佛菩薩一樣,像祖師大德一樣,不辭辛勞,不要怕苦,不要怕難,愈幹愈有精神。我跟諸位說,我三天不講經,累得不得了,疲倦!講經,一天講再多個小時,愈講愈有精神,愈講聲音愈大,不累,快樂!諺語裡頭常講「人逢喜事精神爽」,什麼是喜事?講經是大喜事,是世間第一等歡喜事,你們沒有上台,你沒嘗到!你要是常常上台講經,你就知道我這個話的意思,沒有比這個更歡喜,三天三夜都不會累的。

  何況在台上諸佛護念、三寶加持,為什麼?不為自己,為眾生。要是為自己名聞利養,那就得不到加持,那個講經會很累,講多了疲倦會生病。為什麼?你有「我」。無我為人,不會累。這些道理,我在這麼多年當中統統體會得。佛在經上字字句句是真實語,一個字妄語都沒有,我們真正是感佛之恩。你知恩,你才知道報恩,你不知道恩,你怎麼會報恩?所以迴向偈是空念了、白念了,我要說得不好聽的話,就是打妄語,每天在佛菩薩面前打好幾次妄語,自欺欺人,欺騙佛菩薩,你說你的罪過多重!這些話平常我都不說,說了怎麼?說了傷人心,說了得罪人,但是都是真話,對大家決定有好處,是我自己五十年修學經驗的話,我自己學佛的心得。所以一定要依教奉行,佛怎麼教給我們,我們就怎麼樣去做,決定不要違背。

  第二大段是從第三頁最後一行「阿難復白佛言」,「復白佛言」就是另外一個大段的興起,到第四頁最後一行「罪深如是」,這是第二大段,討論殺生責任問題。這屬於戒律,戒律的範圍深廣無際,提出這一個問題來做代表。我們一定要曉得,戒存在,佛法就存在,不是那個戒經存在,是我們學佛的人持戒,真正依照戒律去做,佛法就在世間。如果學佛的人,在家出家、四眾弟子把戒律廢棄掉,不肯去學習,實質上佛法就滅亡了。經典存在沒有用,沒有人依教奉行,佛法在這個世間滅亡了。我們如何挽救佛法?不要求別人,求別人難。天下事最難的,古人講:「登天難,求人難。」成佛不難,求自己!所以我們要救佛教、要救眾生,我們自己就去做,做不到也要做,肯定去做、堅決心去做,這是續佛慧命。

  從哪裡做起?這部經是起頭,這部經裡頭最重要的,在行門上講就是「十善業道」。換句話說,從哪裡做起?從十善業做起。不殺生,對於一切有情眾生,不但不能殺害,令眾生生煩惱的事情都不能做,為什麼?我們傷害了他。這個眾生討厭我、不歡喜我,我一看到趕緊迴避、離開,不讓他生煩惱,持不殺生的戒。不偷盜,決定不能有絲毫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如果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你的盜心還在,你這條戒不清淨。決定不可以對一切人事物有佔有的念頭,對自己很大的不利。你能佔的便宜太小了,你的損失太大了,得不償失!諸位細細去想這個道理,去觀察事實真相,你就會明白,我們怎麼去幹這種傻事情?

  在這個世間吃虧上當,好!吃虧是福,肯定是福報。處處忍讓,忍讓生智慧,不要跟人爭,再大的傷害,再大的損失,都不與人爭,都要能夠忍讓。真正了解事實真相,世間的事實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有什麼好爭的?《了凡四訓》多念念,我是教初學的同學,在一年當中念滿三百遍,一天念一遍,天天要念。三百遍念完之後,你才真正體會到因果報應的道理與事實真相。你念的遍數不夠多,不行!你還是會迷惑顛倒。念的遍數要多,古人講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念的遍數多才有用,少了不管用。不要貪多,貪多不管用,要深入。《金剛經》上佛教給我們「深解義趣」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你才真正會覺悟,真正會明瞭。東西念多了、念雜了,變成佛學常識,不開智慧,把你的悟門堵死了,很可惜!這是你修學方法上的錯誤。

  我現在在圖文巴教學,同學們每天學教怎麼個學法?一天八個小時,八個小時聽經。我們現在做成光碟,這一個光碟是一個小時,就聽一片,一天聽一片,一片反覆聽八次,我用這個方法。需不需要研究討論?不需要。為什麼?你現在是凡夫,你的煩惱習氣都沒有斷,你沒有智慧。研究是什麼?胡思亂想,討論是胡說八道,你沒有資格研究,你也沒有資格討論。乖乖的聽,一天聽八遍,這是修什麼?修戒、修定。你遵照我的方法,這就是戒。一天八遍的薰習,你的心定了,定了就開智慧,這裡頭講的意思,你體會到了,你一生受用不盡。一天聽八片,聽前面不知道後面,聽後頭前頭忘光了,一點用處都沒有。

  我這個方法很少人用,但是你們試試看,三個月之後,你就知道效果,你就知道好處。我們的教學跟一般學校教學不一樣,跟所有佛學院教學也不一樣。我們教學的目的是戒定慧三學,不是教你把這部經背起來,這部經上台會講,那是雞毛蒜皮小事情。訓練你講這部經,說老實話,我要是教你的話,一個星期你就會講;你自己得不到受用,沒有深入,沒有體會到。你對於這個方法要信得過,你相信我,我不會騙你,我不會叫你上當的。

  你依照我這個方法修學,另外一天八個小時念佛。早晨三點半就上殿,進念佛堂,早課就是三個小時念佛,晚課也是三個小時念佛。當中中午吃過午飯之後兩個小時念佛,八個小時念佛。真幹!不幹,不得了!古大德講: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。」你們有沒有知道這首偈的嚴重性。現在接受十方供養,你將來怎麼辦?愈想愈可怕!所以出家人這碗飯,我常說比乞丐都難,乞丐是人家送給你的,沒有任何條件,我們這是施主供養,是有條件的,不是無條件的。那個條件是希望幫助我們成就道業,我們的道業要不成就,我們不是欺騙信徒嗎?這還得了!欺騙信徒是妄語戒。

  十善、五戒要落實,不落實不行!修行的三大綱領就是三皈依裡頭「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」。覺正淨都在經典裡面,你要不深入經藏,你怎麼會懂得覺正淨的道理,你怎麼能修覺正淨?所以它第二條提到戒律,舉一條就要想到經典所說的一切戒律,一定要認真去奉行。我們四眾同學不守戒了,佛法在這個世間就斷滅了;我們要想續佛慧命,要想挽救佛教,希望佛教正法久住世間,從我本身做起,不要求人。人人覺悟、人人明白從自己本身做起,你這樣做,你是救佛教,你是救一切眾生的慧命,你想想看這個功德多大!你做什麼樣的功德,都不能跟這個功德相比。你花億萬財產建一個大廟,沒有功德,這不是我說的,達摩祖師說的。梁武帝建了四百八十所廟,度了十幾萬人出家,向達摩祖師誇耀,「我的功德大不大?」達摩祖師一句話,等於一盆冷水澆了他,「並無功德!」什麼是「功德」?我們今天依教奉行,你真正守住三皈,三皈落實在五戒十善,你能把五戒十善真正做到,你是真有功德,而且是大功德,超過梁武帝太多太多了。

  從第四頁最後一行「阿難復白佛言」,到第七頁第三行「可不慎也」,這是第三大段。第三大段是討論教學。佛教是教育,教育裡面關係就是老師跟學生。作老師,怎樣才能做一個好老師?作學生,如何做一個好學生?佛在這裡教我們這些。師資之道,老師幫助學生,學生也幫助老師。這一段它的內容,「教學」在人生生活過程當中最為重要。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,這是我們中國古人講的,在佛法裡面講,從初發心到無上道都在學習,沒有一天間斷。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,還在學,還在勇猛精進,何況我們現在才初發心!「而教學成就與否,實在是決定在教師與學生的雙方心理、態度,及教學方法。」佛在這一段經文裡面告訴我們,我們從這個地方來學習。

  我們翻過來看第六頁第一行,「佛教,既然是教育,當然重視教學。」教師,佛教裡面稱和尚,和尚是非常尊重的稱呼,它是印度話,音譯過來的,意思古人翻譯翻作「親教師」。我們就懂得,親自教導我的這個老師,這才稱和尚。沒有教導我的那些出家人,我們通常稱他作法師。直接教我的、指導我的,這是我的和尚,「和尚」關係非常親密。我的佛法跟方東美先生學的,方東美是我的和尚,李炳南老居士是我的和尚,章嘉大師出家人,他是我的和尚,我三個老師,這三個人親自指導我、教導我。不是親自指導、教導,他也是弘法利生的大德,我們都稱法師,不稱和尚。和尚關係跟我非常密切,這個要懂得。「教師善於開示,學生亦能善於悟入,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、見解,而後能服務國家社會,為一切眾生造福為目的。因此,佛陀教育可以說是傳統最優良的教育。」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