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觀眾,大家好!上一節講到本經的宗旨,在《講記》第四頁最後這一段。我們說到修行,落實在「四好」,存好心,說好話;第三句是「行好事」,這一條很重要,如何把你的好心落實在生活當中、工作之中、處事待人接物,這才叫行好事。好事的標準到底是什麼?我們總結世出世間的聖人,所謂聖人就是明白人,對於宇宙人生真相,要用佛法的術語來講,世出世間一切法的性相、理事、因果完全通達明瞭。這樣的人我們稱他為聖人,在印度稱他為佛陀,稱他為菩薩。我們要如何把自己提升到神聖的境界,這是我們接受佛陀教學唯一的目標,這是真正的好人好事。具體來說,這些大聖大賢教導我們,好的標準就是:利益眾生的是好事,利益自己的不是好事。特別是在大乘佛法裡面,為什麼佛要這麼說法,這樣教導我們?佛所教導的,前面跟諸位說過,第一個要破我見,我見裡面第一條是身見,一切眾生執著這個身是我,為了這個身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。

  我們在座的同修,無論你是老修行或者今天你才來,你能在這地方歡歡喜喜坐兩個小時,佛經典裡面講都是過去生中多生多劫的善根,如果沒有深厚的善根兩個小時坐不住。多生多劫積的善根為什麼今天還變成這個樣子?你們都念過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阿闍王子這一段經文裡面,釋迦牟尼佛跟大家講,他們這一幫人過去生中曾經供養四百億佛。古時候印度的「億」跟我們中國講的不一樣,中國是萬萬叫一個億,印度有時十萬叫一個億,百萬也叫億,千萬也叫億,所以究竟它是用哪一個做標準,我們很難說,就是用十萬,數字都很大。

  四百億,曾經供養這麼多諸佛如來,現在還是凡夫。由此可知,我們過去生中種的善根決定沒有輸過他們,才知道經上常講善根深厚,真的是深厚。深厚依舊出不了輪迴,依舊不能了生死,還要搞三惡道,這什麼原因?不知道善惡。《地藏經》上有一句話,「知苦樂法」,這一句了不起,我過去講這部經,這一句用了很長的時間。我們如果知苦樂法,問題解決了,決定不會再搞六道輪迴。我們不知道苦樂法,我們也不知道善惡法,這在佛法叫愚痴,我們要承認。凡是對自己有利益的是惡法不是善法,凡是對眾生有利益的是善法,道理在哪裡?為自己有利益的增長我執,六道輪迴的根就是我執,你天天在增長我執,這還得了,你怎麼能出得了六道?

  法相唯識宗裡面講的末那識,四大煩惱常相隨,末那識是意根,我們常講「我的意思」,那就是末那識在起作用。末那識的四個煩惱,第一個是「我見」,見是見解,認為這個身是我,或者認為能夠思想的是我,這屬於我見;第二個「我愛」,第三個「我痴」,第四個「我慢」。我見、我愛、我痴、我慢,這四個東西天天在增長,你還能出得了三界嗎?所以供養四百億佛也沒用,你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,該怎麼墮落還是怎麼墮落。真正修行人第一個要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,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。末那轉,煩惱就斷,煩惱障破了;第六意識轉成妙觀察智,所知障破了。我們這兩種障礙天天在增加沒有減少,所以親近四百億佛還是不行。

  我們了解這個道理,才真正知道善惡法,什麼對自己是善,什麼對自己是惡。起心動念為自己,這是惡,不是善。為自己的名、為自己的利,都是增長我見、我愛、我痴、我慢,不管你修哪一個法門,只要你四大煩惱不斷,還天天在增長,你就出不了三界,說老實話,你念佛也不能往生。

  念佛人真正往生淨土,從前李炳南老師說得好:「一萬人當中只有兩三個」,其他那些念佛人到哪裡去?給諸位說,百分之九十都到餓鬼道去。為什麼?鬼的貪心很重,只要我見、我愛、我痴、我慢在增長,你就跟餓鬼道打上交道,將來的前途是往鬼道去,來生得人身的不多,生天的更少。往生的一萬人當中,確實只有兩、三人而已。這些道理、事實真相,我們不能不知道、不能不清楚。自己的前途決定在自己一念之間,一念覺,我們的前途一片光明,一念迷,那是一片黑漆。

  明白這個道理,一定要用好心處事待人接物,好心前面講過,是真誠心、清淨心。清淨決定不染污;平等心,決定沒有高下。絕對沒有貢高我慢,待人接物要學諸佛如來,自己謙卑,尊敬別人,這才真正修平等心。平等心是什麼?「你跟我一般高,你沒有什麼了不起」,這是傲慢,這哪裡是平等?平等的修學決定是自卑而尊人,自己謙卑,尊重別人,這是真正修平等心。遠離貪瞋痴慢,你修的是清淨心,清淨平等,覺悟在當中,否則的話,你迷惑顛倒。

  具體落實,佛在一切經論裡面教導我們「四攝六度」,那是好事。四攝法,實在講就是諸佛如來教導我們與一切人物交往的方法。一切人物,我們人是個社會動物,不能離開社會而生存,由此可知,人與人的交往關係最為密切。而交往當中,最親密的是夫妻。世界、宇宙,我們做個比方,好比是我們這個人身,是這個人的身體,家庭夫妻是我們身上的一個細胞,如果這些細胞都壞了,我們曉得這問題嚴重,對生命就有危險。所以社會會不會安全,國家會不會安定,世界會不會和平,看什麼?看家庭。夫妻和合,這個家庭決定興旺,家和萬事興,社會一定是安定,國家、世界一定是和平。我們今天冷眼來觀察這個世間,許許多多的器官,我們人身體各個器官細胞都壞掉了。不同的器官,就好像我們現在這個社會裡面不同的國家,不同的族群,不同的宗教,不同的文化,這一個人身體不同器官,構成這些器官的細胞都成了問題。

  我到一個國家地區,我首先看什麼?看這個地方的離婚率有多高,如果離婚率超過一半,這個地區我不住。為什麼?它社會有嚴重問題,這太可怕了。孔老夫子常講「危邦不居,亂邦不入」,危跟亂在哪裡看?看離婚率,看家庭和不和睦,很少人注意到這些問題。四攝法應該從哪裡做起?從家庭夫婦之間做起。如果夫妻都能夠修四攝法,你們夫妻一定和合,所謂是「白頭偕老」,你這家庭充滿幸福美滿。佛教我們這個方法,你要會用在夫妻之間、用在家庭之間。從家庭擴展到社會,你再用到你的事業之間,然後再擴展到交際應酬、處事待人接物,你要會用。

  四攝法裡面第一條是「布施」,這個「布施」它的範圍很窄小,不像六度,六度的「布施」範圍非常深廣。四攝法裡的「布施」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是什麼?請客、送禮。夫妻當中要常常請客、常常送一點小禮物,你們想想佛教給我們的有沒有道理?尤其現在工商業發達,出門旅遊的機會也多了,許多公務的事情確實也有,回來的時候帶一點禮物送給你的親人,不能忽略!家庭裡面有一些紀念日,譬如是生日,家庭裡面這些親朋好友,節日當中要常常聚會。人與人之間要通,要溝通,對於親人不能夠隱瞞。

  我有一次在新加坡,遇到有個生意做得很不錯,事業也做得很成功,他給我說老實話,他跟他太太之間都隱瞞,他有多少錢他太太不知道,他太太有多少錢他也不知道,這成什麼家!這不是一家人。他的前途事業會不會真的發達有前途?很難講。如果真的他事業做得很好、做得發達,是他前生修的福報。我們很清楚,他這一生結束之後,他的事業就完了,絕對沒有繼承人,沒有繼起的後裔來繼承他的事業,不可能!家之不和,互相隱瞞,沒有誠意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沒有用在夫妻上。如果說夫妻,先生學佛,懂得用真誠心對太太,太太用虛偽心對先生,沒有關係!時間久了會感化。

  你們讀中國歷史,我們中國講孝道第一個是舜王,大舜當年處的環境惡劣到極處,他能以三、四年的時間把全家人感化。靠什麼?真誠,一絲毫虛偽都沒有,這叫菩薩,這真正叫行菩薩道。菩薩道從哪裡行?從你的家庭,從夫婦裡面開始修。夫妻要不和,你學佛是假的不是真的,兄弟不能和睦,父子不能相親,你的學佛是等於零,佛所教導你的,你一絲毫的受用都沒有得到。出家人道場也就等於一個家,我們道場是很複雜的一個家庭,所以我很感慨的在前面講,如果能有一個僧團出現,全世界眾生都得福。要四個人真正放下自私自利、放下名聞利養、放下五欲六塵、放下貪瞋痴慢,這四個人在一起共修,這是真正僧團。

  我這五十年當中找不到,我們「華藏圖書館」這麼多人,每個人一條心,彼此都有隱瞞,沒法子!我很清楚,我很明白,我誠意的幫助你們,你們用虛偽心對待我,口是心非,陽奉陰違,我怎麼會不清楚?你們如果真的同心同德,如法修行,我就不會在這個世界到處雲遊,因為你們自私自利沒有放下,你們的我執沒破。

  諸位要知道,我執破了,你才能證到須陀洹果,小乘初果,大乘初信位的菩薩。好像讀書,大乘佛法菩薩位次五十一個階級,像念書一樣五十一年級,那是到最高的學位,五十二年級就成佛、就圓滿了。我執破了之後,這才是一年級的學生。我見、我愛、我痴、我慢沒有斷,你在佛門之外,沒有進門。由此可知,我們無量劫來供養那麼多諸佛如來,世世修學佛法都沒有達到一年級,都沒有達到這個水平,所以功夫不得力。果然達到這個水平,菩薩道上你就會看到自己進步了。雖然有退步,退步當中也有進步,進進退退,佛家講「三不退」裡面,你得到的是「位不退」。這個「位」是什麼?保證你不會退墮到三惡道。你證得須陀洹果,決定不會墮三惡道,進是生天,退是到人道,不會到惡道,所以它有個底限。

  我們今天沒有證得這個果位,我們會退到地獄,這個事情麻煩大了。就像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面所說的,沒有證到這個果位之前,我們在六道裡頭,肯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,三善道的時間短。你真了解、真明白,你才曉得這個事情可怕,心裡面生恐怖心,這樣你才會勇猛精進,你才會真幹。你知道這個事情是大事,不是小事,決非兒戲。遇到佛法的緣分非常希有,很難得,這一生當中遇到了,決定要抓住,這個機會決定不能放過。世間所有一切事情,小事一樁,這個事是大事。

  所以今天學佛同修,包括出家人,幾個人知道這是大事?一般人錯誤了,把世間名聞利養看作是大事,還是存著有欺騙別人的念頭。出家人欺騙信徒,這個欺騙的念頭是盜心,貪圖享受這個念頭沒有放下,這個心是貪心,損人利己的念頭沒有放下,這怎麼得了!無論怎麼樣苦修,到後來得不到結果。你要問這個原因到底在哪裡?我們套一句古人的話來說,「不讀書之過」,在佛經裡面是不讀經之過。你沒有認真去讀經,你不了解佛教我們的是些什麼,經典裡面講的道理不了解,方法不懂得,境界一無所知,我們學佛盲修瞎練,怎麼會有成就?

  我們是住迷邪染,不是住覺正淨,再不回頭,現在大家都擔心劫難現前、大災難現前,大災難現前麻煩就來了。為什麼?肯定墮三途。你有把握能生天嗎?你有把握能生極樂世界嗎?想想我們自己的德行,能夠跟天人的水平相等嗎?我們生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,那個地方是「諸上善人」,我們是不是夠得上「上善」的水平?這個事情求阿彌陀佛沒有用,你要夠得上他們的水平。阿彌陀佛很慈悲想接引你去,極樂世界的大眾排斥你,你是個惡人,你的心惡,你的口惡,你的行為惡,大眾不能接納你,阿彌陀佛也沒有法子。所以我們的修學用最簡單的話來說,心要修純淨,行要修到純善,你不認真做怎麼行?

  從哪裡做起?從《弟子規》做起。《弟子規》是我們中國古時候教童蒙的,教三、四歲小朋友的。現在我們為什麼認真學?我們從小沒有接受這個教育。你要想作聖賢,你要想作佛菩薩,你一定要從這裡做起。你不從這裡做起,你沒有根、沒有底,像蓋房子一樣,你沒有地基。你要想真正成就,現在趕緊打地基還來得及,你要是把這個看輕,「這教小孩的,我們何必要學?」你就完了,你學大乘、學最上乘,你沒有基礎。不能輕慢!在佛法,從這部《吉凶經》做起。你沒有這個基礎,什麼樣大乘佛法全都落空,這是希望同學們一定要注意到。

  四攝法用在家庭,家庭裡面第一個要曉得,待人要有禮,要常送禮,常常請客。第二個是「愛語」,愛語是關心對方,愛語不是甜言蜜語,你不要搞錯,是愛護對方。真正愛護對方,你看到對方有過失,常常規勸他,以你的智慧、以你的善巧方便幫助他,感化他,這是真正愛語,表示你對他的關懷、照顧。

  第三個是「利行」,我們所作所為對他是有利的,決定沒有害處。所作所為對別人有好處,不要想到對自己有好處,這是關鍵。如果第一個念頭想到對自己有好處,你的菩提道上寸步難移,你不可能有進步。一定要把自己捨掉,捨得乾乾淨淨,常常想眾生苦,常常念眾生,不要想自己,你就不會再造罪業。只要摻雜自私自利,摻雜一毫一分,都把你的善法破壞了,這是很可怖的一樁事情。

  最後一條是「同事」。同事是什麼?他喜歡什麼,我們不違背他的愛好,可以跟他同事。如果他愛好的是不善,也可以跟他同事,在同事當中慢慢的去誘導他、去感化他,最後令他回頭,這就叫度眾生。

  「四攝法」意思非常的廣泛,最初用在家庭,用在你事業上,你要是做生意有個公司,應用在你公司裡面,你這個公司老闆員工和睦,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你這個公司決定興旺。應用在你親戚朋友、處事待人接物,你這一生圓滿成就。所以,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接觸,這是第一個要學的。四攝法很多人念過但是不會用,那個學也等於沒學到。

  其次,佛教菩薩處事待人接物六個原則,佛經的術語叫「六度」。六度第一個是「布施」。這個布施的意思比四攝法要深要廣,從初發心一直到如來地都離不開這六個原則。布施真正的精義是要犧牲奉獻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這叫真正的布施。布施種類、項目無量無邊,佛把它歸納為三大類: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這三大類。財裡面又分做內財、外財,外財是身外之物,內財是身體。我們用身體去幫助別人,現在常講的義工,義工是內財布施,出錢是外財布施。財布施裡面,內財布施所得的福報超過外財,這裡面學問很大。我們如果要想得財富,財富不要多,多了沒有好處。要什麼?日常生活當中不缺乏,這就很圓滿。

  生活不要過得太富裕,清苦一點好,為什麼?常有出離心,對這個世間沒有貪戀。生活太富裕,對這個世間產生貪戀,念佛阿彌陀佛來接引你,「我這個世間還放不下,這世間很快樂很好,還不想去」,機會就錯過了。所以生活苦一點好,佛教給我們,佛圓寂之前交代弟子「以戒為師」、「以苦為師」,這個很有道理。我們常常生活艱苦一點,對這個世間一絲毫貪戀的念頭都沒有,如果生活過於富裕,對這個世間會產生貪戀,而且生活過得太富裕也給一些修行人造成不好的影響。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「福慧二足尊」,他的福報跟智慧都是圓滿的,他過的是什麼生活?我們中國人講過乞丐的生活,每天沿門托缽,他過這個生活,給我們做示範,給我們做榜樣,這樣對於這個世間絲毫貪戀都沒有;三衣一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。

  我們今天世間人迷惑顛倒,要講求什麼營養,天天吃維他命,我常講是維「他」命,損自己的命去維他的命,這錯到哪裡去了!再告訴諸位,中國跟西方所有一切補藥全是毒藥,你們看看那些進補的人,身體都不健康,這很明顯的。只要自己冷靜去觀察就曉得,天天吃補的人身體不健康。還有許多很貧困的人,什麼東西都沒得吃,他身體很健康。許許多多同修也送了不少補品給我,我也常常勸導大家不要送給我。為什麼?我決定不會吃。但是你送給我之後,我都拿去作禮物送給人,我不要這個東西。我平常就是一杯熱水,現在喝熱水喝得多,以前還喝冰水,現在不喝冰水,喝熱水。也不要送什麼好茶葉給我,我外行不懂好壞,你送名貴茶葉給我,冤枉!我很少吃茶葉,有的時候人家給我泡一點茶,我都拿水給它沖淡,我的生活很簡單。健康長壽是簡單的生活,清淨心過簡單的生活,這是最健康的。對於物質生活,勉強能過得去就好了,我看到擺了許許多多的菜,我看到都很難過。

  前一段時期,香港亞洲電視台有幾位記者到新加坡特別來訪問我,在淨宗學會吃飯。他們看到淨宗學會十幾道菜,來給我說:「法師,你們過這樣的生活,能修得成功嗎?」我聽了這句話感受很深,他講得沒錯,他講的是真話,不能成就!他還沒到居士林去看,居士林二十道菜,但是居士林是接引眾生的方便,可以!接引眾生的。我們在這裡面吃飯,如果諸位同學仔細去看,你看我,雖然那麼多菜,我大概只挑個四樣、五樣,我那一盤,我不會每個菜都拿,樣數愈少愈好,分量也是愈少愈好,健康長壽。記住古人的教訓,「病從口入」。你為什麼會生病?貪吃,吃成一身病。尤其是零食,我現在一天,早晨吃一點稀飯,中午一餐飯,我不吃零食,沒有吃零食的習慣,身體健康,一點毛病都沒有。

  前年我在北京,北京有一個名醫劉先生,現在有很多人找他去看病。他一家人聽我講經的錄像帶,聽了好多年,在北京遇到了,特地來看我。大陸上國家有很多高幹都是他替他們來看病,遇到我也給我把把脈,我看他確實跟別的醫生不一樣,別的醫生把脈,手總是按得緊緊的、靠得緊緊的,他這個手好像當中有空隙浮在上面,沒有貼到我身上。所說的這些道理,我們聽了心服口服。他給我看了之後,他說我一點毛病都沒有,只是內臟裡面還稍微有一點寒氣,大概這是冷氣病,一定是在冷氣房間裡面住的時間久了。但是這個沒妨礙,如果把這一點寒氣能夠拔掉之後,那就一點病都沒有了。所以他告訴我,什麼補藥你都不要吃。講得很準確。去年澳洲給我永久居留,拿永久居留一定要檢查身體。我在香港檢查過一次,到澳洲也檢查過一次,醫生告訴我:「法師!你來檢查簡直是多餘的。」

  往年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的時候,李老師的中醫非常高明,他常常跟我講這些中國醫學裡面講的原理原則。《黃帝內經?靈樞》裡面所說的,人的正常壽命是兩百歲,你為什麼活不到兩百歲?你自己把你自己身體糟蹋掉了。身體像一部機器,你要會保養、會使用,不糟蹋它,正常壽命是兩百歲。

  我今年在新加坡,有幾位從中國大陸,他們組個團來看我,帶來一張果林老法師的照片讓我看,我看了很歡喜,一百四十一歲,帶了四張照片來。一百四十一歲,你看他的照片就像七、八十歲的樣子,這個腰桿很直沒有駝背。他現在還在工作,他是一個寺院的住持,另外一個寺院的當家師,他還要發心到新加坡來看我,現在就是拿不到簽證。他也是天天在聽我的這些光碟、錄音帶。聽說他在很多年前曾經到過台灣,那個時候我在美國,他來看我的時候我沒有在,好像悟道法師他們曾經跟他見過面,在圖書館吃了一餐飯,那個時候一百三十多歲,我想也許你們還能夠記得住這位老法師,今年一百四十一歲。

  活兩百歲不成問題,你們不懂保養身體,自己把這個機器糟蹋掉,你怪誰?有人問:怎麼樣保養?我告訴大家:第一要清淨心。心清淨身就清淨,身清淨怎麼會生病,怎麼會衰老?身心清淨,我們的環境就清淨,環境決定是隨著正報轉的,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,正報是心地、起心動念。心裡頭不要有憂慮,不要有煩惱,不要有牽掛,這些東西傷身害命。你一定要清楚,你有事情,你心裡頭憂慮、牽掛、煩惱能解決問題嗎?不能解決問題。如果能解決問題那還講得通,解決不了問題,不但不能解決問題,還把問題搞複雜、搞壞了。解決問題是智慧,你沒有煩惱,那個心裡生智慧,所以清淨心生智慧,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。你放在心上憂慮、牽掛、煩惱,那怎麼能解決問題?完全不懂得道理,完全做錯了。所以你要是真正做得正確,你心裡頭決定沒有憂慮、沒有牽掛、沒有煩惱,永遠保持清淨心,清淨心常生智慧。世間再複雜的問題,小是你個人家庭問題,大是天下國家問題,你都有辦法解決。

  佛法的修學就是求智慧,佛教是智慧的教育,佛教是智慧的教學,我們要懂這個道理。真有智慧,你就一定會修這三種布施,財、法、無畏。你所得的福報,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,我們中國人講「吉祥如意」,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。你生活所需絕對不會有問題,一切有現成的。如果你需要建立一個事業,你需要用多少財富,佛菩薩會送來,不要去找人。道場佛菩薩建立的,我們絕對不要操一點心,操心的事情不能幹,古大德常說「多事不如少事,少事不如無事」。

  你們知道杭州南路「佛陀教育基金會」,這是簡豐文居士捐獻給我的,那個時候我跟他不認識,他來找我,說他是建築師,在杭州南路建一棟大樓,要把第三層送給我,我聽了半信半疑。過了幾天,他就寫一個書面的東西給我,表示他的誠意,我還是難相信,平常沒有交往,沒有往來,突然之間送這一棟房子給我。到他房子落成,他把產權證書拿來給我,「喔!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」我就問他:「你是不是想害我?」他說:「沒有,我絕對沒有害法師的心。」我說:「那房子每個月要不要開銷?」他說要。我說:要多少錢?他說:「差不多要五、六萬。」我說:「你要我去每個月找五、六萬,你不是害我?」存心不良!好,時間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