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主法和尚、諸位法師、諸位大德、諸位同修,大家好。今天是香港佛教協會舉辦的中元的繫念法會,這個法會每一年我們都照例的舉行。法會的目的,是藉這個機緣,大家在一起共修。繫念法事冥陽兩利,自從淨宗推行以來,所獲的利益都非常的殊勝,我們要有信心。尤其是今年災難很頻繁,有同學把每個月發生災難的狀況,實際上就是新聞的標題送來給我看,從三月、四月、五月到現在,幾乎是每個月頻率都在上升,而災難也一次比一次嚴重。所以這樁事情,現在在這個世界,大家普遍的都非常關心。

  災難這麼頻繁、這麼嚴重,將來日子怎麼過法?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應對?不但民間重視,有些地方政府對這個事情也非常的關心。日本上一次的地震之後,我應前首相鳩山先生的邀請,在日本講經四十八個小時,也是將這個功德迴向給化解災難。為什麼講經跟這些法事能夠化解災難?這個一定要知道災難是怎麼發生的。一般人認為這是自然災害,其實現在科學家也明瞭,與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有密切的關聯。世尊在大乘經上教導我們,貪瞋痴慢是一切災難的根源,貪婪感應的是水災。將來水從天上來,住在山頂上,你也沒有辦法避免。上一次澳洲圖文巴的大水就是一個例子,我們幾乎不敢相信,這個城市是在山頂上為什麼會有水災?我跟市長見面,市長告訴我,雨下得太急了,水量太大了,流不出去,所以街道被淹,死了三十多個人。多半都是在駕車,在車上,車被淹了,人出不來。可是水一個小時就沒有了,在山上,水都流下去了。這是從來沒有過的,怎麼會有這種災難!讓我們想到前年我們看到美國的一個片子,「2012」,山頂上,水從山頂上來,就想到這種現象,這多可怕。

  佛告訴我們,貪心感應的是水災,瞋恚感應的是火災,火山爆發,地球的溫度上升。今年許許多多地方高溫超過四十多度,還有到五十度,歷史上從來沒有記載過,瞋恚所感的。愚痴感應的是風災,傲慢感得的是地震。懷疑,貪瞋痴慢疑,疑問題更嚴重,疑是我們沒有信心,對自己沒有信心,對父母沒有信心,現在夫妻沒有信心,對祖宗當然更沒有信心,對佛菩薩也沒有信心。信心失掉了,問題嚴重,對自身來說,我們的免疫系統破壞了;對我們居住環境來說,我們的大地鬆散了。你們念《地藏經》「堅牢地神」,大地是堅牢的,現在鬆了,很容易沉下去,這是懷疑所感得的。嚴重,這塊大地會整個沉到海底,高山會崩塌。

  一般人不知道,佛在經上講的話是真的嗎?我們要感謝現代的物理學家、科學家,他們發現了,人的意念確確實實能改變物質現象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大家在一起做這場法事會有效果。講經,聽眾,許許多多人雖然不在一起,無論在地球哪個角落上,只要跟我們同個時間都來學習經教,這個集體意識也會產生強大的力量。但是佛事畢竟是屬於祈禱,是治標不是治本,治本一定是教學。世尊當年在世,四十九年講經教學,沒有一天休息過,這是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。講經教學是讓我們覺悟,讓我們回頭,真正斷惡修善,改邪歸正,端正心念,這是治本的方法,標本兼治。

  災難肯定是有,中國情形怎麼樣?我們對中國要有信心,中國幾千年立國,我們的祖宗都是以孝悌忠信道德起家。我們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有信心中國雖然有災難,決定不會滅亡,中國還是將來世界上的希望。要撥亂反正,恢復社會跟我們地球上的這些正常活動,一定要倫理、要道德、要因果教育,要古聖先賢的教誨,要佛菩薩的教誨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我們也是為了災難頻繁,所以現在每天我們講經四個小時,以前兩個小時,現在再加兩個小時。目的是希望大家多了解經義,多明白佛經上所說的諸法實相,萬事萬物的真相,我們知道用斷惡修善、用懺悔,真誠的懺悔,改過自新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。

  多少人問我,災難來了怎麼辦?災難來了是逃不掉的,只有一個方法,《無量壽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如果我們有這個共業,災難來了不怕,不驚不怖,心是定的,我們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;如果我們沒有這個共業,縱然災難在面前,我們還是平安的活著。這是兩種不同的狀況。活在這個世間的人,肯定還有使命,因為善後的工作非常巨大。善後的工作就是復興傳統文化,護持正法久住,把對於傳統、對於佛法弘護的工作承擔起來,全心全力把它做好。災難之後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變得親切和睦,確確實實會有互相關懷、互相照顧、互助合作,重新把社會秩序建立起來。到那個時候,人心只要一變,遵守佛陀教給我們的五戒十善,老祖宗教給我們的倫理道德,我們都能把它做出來,一切災難都能化解,一切都能恢復正常。這些要靠我們善男子、善女人,大家共同努力。

  經不能不聽,不聽經智慧不開,許許多多事情你看不透,於是愚痴、迷惑,這才造成罪業,才造成不善的果報。經典是法身慧命的依據,經典是佛陀智慧的泉源,佛陀的智慧是我們自性的智慧。佛說得好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所以佛說的一切經就是自性流露出來的真經。我們有一天修行功夫到家了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到這個時候展開經卷,就是自性圓滿的流露,才知道佛說的一切經是眾生自性裡面本來具足的,惠能大師說得好,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。

  修行,諸位一定要記住三個根,學佛的人是四個根。無論在家出家,一定要落實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跟《沙彌律儀》。《沙彌律儀》雖然是出家人學,在家也可以學,十戒二十四門威儀。這是修行成佛的根基,決定不能疏忽。佛陀一再告訴我們,「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」,開慧就是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佛法的教學,終極的目標是幫助我們回歸自性,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,也是阿彌陀佛幫助我們回歸自性。自性就是常寂光,淨土四土最高的地方,回歸到常寂光,就是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妙覺如來。實報土是法身菩薩修行的道場,從圓教初住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居報土;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了,那就是妙覺如來,不在實報土,回歸到常寂光,那是究竟圓滿。

  《無量壽經》,我們要感激夏蓮居老居士,他到這個世間來,他的使命就是會集這部經典,留給後代。我們感激黃念祖老居士,老居士的註解是會集諸經的註解,又是會集祖師大德的註解,你看他這個註解,裡面一共引用一百九十三種經論註疏。所以這個註解是集註,是會集經論、祖師大德的這個註解,非常稀有、非常難得,讀這本書就等於說讀了一百九十三種的經論註疏,你能不開智慧嗎?這個註解我們現在學習已經超過一千個小時,我估計十月份會圓滿,大概總共算了應該是一千二百個小時到一千三百個小時。無比的稀有,這是佛法裡面經中之經、寶中之寶,我們在這個世間能夠讀到,是無比的幸運。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淨宗更難聞,這部會集跟集結尤其是難得,沒有這兩位菩薩,我們哪有這種緣分,所以我們以感恩的心來學習。學習之後一定要落實,要把它做到,落實在生活,落實在工作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。終極的目標,我們決定求生西方,親近阿彌陀佛,在西方極樂世界成就大圓滿。

  所以災難來了,不要害怕,我們的心是定的,沒有恐怖、沒有憂慮,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。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」,中峰禪師在繫念法事裡頭說過這句話,這兩句話是真話,把大乘佛法,淨土法門說絕了。我們的心常念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切放下,這個災難平平安安、穩穩當當度過。我今天到這邊來,就是把這樁事情告訴大家,我們共同勉勵,我們的人數愈多,這個力量就愈大。希望香港這個地區沒有災難,香港沒有災難,中國沿海一帶,旁邊的日本、韓國、台灣、菲律賓、越南都平安無事。所以我們佛門弟子,這一點棉薄之力我們可以做到,ㄧ定要以真誠心、恭敬心來修學。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