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:

  四好的「存好心」,「真誠」一定「平等」;沒有平等,「清淨」跟「真誠」都沒有。它是一體,決定不是片面。我們要從這些地方細心體會,學習用平等心待人接物,一定要把自己傲慢的習氣斷掉。這事情非常困難,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世尊給我們舉例子,已經證得阿羅漢果的人,見思煩惱確實斷掉了,真的沒有煩惱;但是煩惱的習氣還在,習氣難斷。證到辟支佛的果位,習氣才斷掉。阿羅漢雖然沒有貪瞋痴慢,但有貪瞋痴慢的習氣,你就知道斷煩惱是多麼不容易的一樁事情。傲慢就是障礙平等心,總覺得自己高高在上,總覺得別人都不如我,有意無意當中傲慢習氣增長。

  儒家教學,你看《禮記》,《禮記》沒有讀過,《禮記菁華錄》我都送給大家了,第一篇「曲禮」,一翻開「傲不可長」。因為儒家講的是人道,所以它只講把煩惱伏住,沒有講斷。佛法教學的目的是要轉凡成聖,是要超越三界,煩惱習氣非斷不可。你只要不斷,你出不了六道輪迴。所以,佛教學為什麼要教斷煩惱,原因在此地。

  六道這個現象怎麼來的?是煩惱變現出來的。只要你有煩惱、有習氣,你肯定不能夠超越,所以非斷不可。佛家在修學儀規裡面,為什麼提倡拜佛?拜佛是修學很重要的一個科目,拜佛真正的意義就是修平等心,消除傲慢的習氣,以我們最尊貴的頭頂禮佛最卑下的足,叫「接足禮」。這個修學的目標是斷除驕慢(驕傲、怠慢),斷這個習氣。

  我們對佛會行接足禮,對一般人就不會了,所以它不起作用。對佛面前、在佛堂裡是上課,學了之後要在生活當中用得上;換句話說,我們從早到晚,見一切人一切物就像對佛一樣,那樣的謙虛、那樣的卑下、那樣的尊重別人,把尊重佛的這個心去尊重一切眾生。還要尊重一切惡業眾生,為什麼?我們平等心不分貧富貴賤,一律平等對待,這才能成就。如果有分別,這就不行了,這個道理不能不懂。

  可是在事上又不能沒有差別,事上有差別,理上沒有差別;形式上有差別,心裡沒有差別,這是菩薩。差別是什麼?差別是世間法,「佛法在世間,不壞世間覺」,你不能把世間法破壞。因此,從世法來說,禮節有差等。總統、部長到我們這兒訪問,我們用什麼禮節來對他?普通信徒到我們這兒訪問,我們用什麼禮節來對待他?這有差等。這個差等,是無差等裡面建立的差等,差等就是無差等。要懂這個道理,這叫佛法,這叫不壞世間法。為什麼?如果把世間法、世間的制度差等破壞,這個社會就亂了,社會沒有法子維持;維持這個社會,一定有差別的。

  所以學佛不容易,出世法要懂得,無分別要懂得,世間法也要懂得,差別等次也要懂得。理上、心上決定沒有差別,形式上有差別,你才做得圓圓滿滿,應付得面面周到。心上有差等,理上有差等,你錯了,你是凡夫,你不是聖人;如果事上也沒有差等,你錯了,你不慈悲,你破壞社會秩序,你叫人民無所適從,你又錯了。理事如何圓融,要有智慧。

  底下講「正覺」,正覺是究竟圓滿的智慧。智慧從哪裡來的?智慧從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」當中來的。我們今天不生智慧,只生煩惱,原因是什麼?沒有真誠心、沒有清淨心、沒有平等心,生煩惱而不生智慧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時時刻刻要反省,要檢點,要知道自己的過失,改過自新。聖賢大道的修學,沒有別的,就在好學,就在不間斷的學習。所以菩薩善根只有一個,就是「精進」,精是純而不雜,進是念念都在進步,天天在進步,時時在進步。我常常講,一天的懈怠要用十天才能恢復正常;十天半個月的懈怠,半年都不容易回頭。然後你才真正能體會到,這個學問跟世間學問不一樣,世間學校可以放假,佛教寺院道場一放假就完了。

  你們看《大藏經》,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釋迦牟尼佛哪一天放假?為什麼四十九年一天假期都沒有,道理就在此地。有人有成就,有人沒有成就,關鍵在什麼地方?不是在善根厚薄,與那個不相關,在你是不是不間斷的薰習,關鍵在這裡。讀經不能間斷,聽教不能間斷,修行不能間斷,功夫真正做到得力,二十四小時不中斷,連睡覺都不中斷,這是功夫真正得力。給你講這個境界,你也沒有法子體會,為什麼?你沒有入這個境界,你沒有這個經驗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在初學,初學希望能保持十六小時,一天能保持三分之二的時間不中斷,慢慢再提升,慢慢再求進步。處事待人接物,一樣跟大家和光同塵,自己內裡的功夫還是不間斷。這在念佛人叫「功夫成片」,大勢至菩薩所講的「淨念相繼」,相繼就是不中斷。入得了這個境界,就是「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」,生死自在了。

  這兩句話佛在經上常說,經上所說的,都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。如果我們世間人做不到,佛決定不說,說了沒有意思,講了我們做不到,那不是空話、廢話!佛決定不說廢話。佛在經上所說的,是為我們世間人講的,我們世間人可以做得到的,關鍵就是我們自己肯不肯做,不是別的。我們肯做就能做到,我們不肯做就做不到。我們在世間求的是什麼?求的就是正覺。不但釋迦牟尼佛一生的教學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教化眾生,都是以這個為目標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。

  世間有聰明人,也有覺悟的人,那個「覺」不叫「正」。為什麼不叫正?因為他的煩惱沒斷,也就是說他的「覺」裡面沒有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」,所以那個覺就不能叫正。覺裡面有真誠、清淨、平等,這個覺叫正覺。佛法是開明的,用今天的話來說,他是開放的,他是民主的,他是自由的;他不專制,他不獨裁。絕對不是說,只有佛教導我們是正確的,不是的。經典裡面常講,經有五種人說,只要說的跟佛的意思相同,佛都承認他是正覺,他講的是經。這就符合現代所說的民主的精神,自由開放的精神,他不專制。

  「正」這個字真正的意義,決定沒有夾雜自己的意思在裡頭,這個覺是正覺。如果夾雜自己意思在裡面,就不是正覺。為什麼?因為你有「我」,「我」就迷了,哪裡會正?所以佛家正覺的標準是阿羅漢,阿羅漢破我執,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阿羅漢證得了。換句話說,還有「我」,還有自私自利,還有我的想法、我的看法,再聰明,再有智慧,不叫正覺。什麼時候你真正能夠離開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,你的覺是正覺,標準是這樣建立的。由此可知,六道眾生生生世世出不了輪迴,被什麼害了?被「我」害了,要放棄,要放下。

  這個世間沒有「我」,一切「我所有的」,一個災難來了,什麼都沒有了。哪個是你的?連你的生命都保不住。昨天晚上,我看台灣民視電視台報導台北市的災情,我看到十一點半,看到很晚,災情非常慘重,沒有想到房子、整棟的大樓倒下來,汽車淹在水底看不到頂,生命財產一剎那間就沒有了。美國這一次的災難,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裡面,都是世界上尖端的科技、財經的人才,掌控著整個世界的經濟。恐怖分子兩架飛機,不到半個小時,全部就毀滅掉了,一堆灰!你看到這個現象,你想想有沒有自己?有沒有「我所有的」?那是一個錯誤的觀念。

  地球有「成住壞空」。所以,澳洲土著他們說他們是「真人」,我也肯定他說得沒錯,他們的確是「真人」。他們明白這些道理,對於身體、對於一切萬物,一點執著都沒有,真的像佛法裡面講的「身心世界,萬緣放下」。他們沒有讀過佛經,沒有接觸過佛法,他們達到這個境界,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,非常可貴。我們在《曠野聲音》那個小冊子裡面,看到他們生死自在,他想離開的時候,他知道身體所有的器官有開關,他把開關關掉之後,兩分鐘就走了。我們比不上他們!他們的心確確實實是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統統具足。我們瞧不起他們,認為他們是野蠻人,沒有開化。他們心目當中,我們是「變種人」,變種是變了質,你本來是「真人」,你變質了。所以,這個小冊子我們讀了之後,很值得我們反省深思。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究竟來幹什麼?來到這個世界上作惡造業,你來生的果報比這一生更苦,不知道要苦多少倍。愚昧無知,沒有智慧。

  我們總算有幸遇到佛法,遇到聖賢教誨。但是要肯學才行;不肯學,依舊空過。學,一定要自己發憤,要自己努力。我們請了楊老師到這邊來,還有同學有意見要排斥,「她不是我們家的人」,把這個地方看作自己家,錯了!這個家會毀滅,你一樣也帶不走。我這些所作所為,你們都沒有看懂。我建這個道場馬上就交掉了,我絕對不會把這個地方一點一滴放在心上。為什麼?我知道是空的,我知道這是虛幻的。你們的心量太小了,所以你們沒有福報。我這裡捨棄了,我要想在哪個地方再建一個道場很容易,為什麼?福報丟不掉。而且佛講愈捨愈多,我這個道場捨掉了,我再建幾個道場很容易成功,愈捨愈多!你要不肯捨,牢牢的執著這個地方,你就死在這個地方,你的福報就沒有了。你肯幫助別人,你得到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幫助;你排斥別人,你死路一條,走到哪裡都不通。

  道場是十方的,你的心量就大了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。我們有這麼一個好的場所,歡迎真正修行的人到這來,決定沒有分別,決定沒有執著。來的人,一律平等對待。來的人多了,不怕,自然有佛菩薩護持,你這個道場愈建愈大。「一個羅漢一份齋」,自然有佛菩薩護持,自己不要操心。心量愈小,愈沒有福報,愈可憐;心量愈大,愈有福報。

  世尊在佛經上所說這些因果報應的事,我在這五十年當中完全證實。他講得沒錯,都是實話。哪一個人肯做,哪一個人就得到;哪一個人懷疑,猶豫不決,不敢去做,他這一生一世決定得不到。所以,不可以執著「這是我們的人,那不是我們的人」,你還有這種妄想、分別,這還得了!你們要有這種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個道場我再不來了,隨你們去造業,隨你們去受報,我對得起你們。你們在「華藏圖書館」跟我出家,可是你們自己以後的因果,你們自己要負責任,我交代給你們,我是全盤放下了。你們要明白這個道理,要了解事實真相。

  道場剛剛建立,成立學院,我擔任院長是不得已!政府規定要澳洲永久居留,或者是公民的資格,才能擔任。你們沒有拿到身分;如果你們有身分,全都給你們了,我還會要這個名義嗎?正好現在悟行師拿到永久居留了,院長馬上讓給他,我不幹這個事情,名聞利養邊都不沾,才會有覺。這些東西很容易迷惑人,一沾上立刻就糊塗了。

  世間人貪財。財是假的,財是禍害,不是好東西,要捨得乾乾淨淨,多幫助社會,多幫助苦難眾生。世間會有動亂、會有災難,這是現在許許多多人都看清楚的。美國布希總統這幾天講話,要打擊、要報復恐怖分子。但是恐怖分子在暗處,你在明處,這個打擊非常困難。所以他提出這是長期的戰爭,這個戰爭可能拖到一百年、兩百年、三百年。恐怖分子能不能消滅?不可能消滅的。在佛法上說,決定不能消滅。為什麼?這個仇愈積愈深,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!你報復他,他報復你,永遠不能完。所以,這個戰爭拖兩、三百年是很正常的事情,人就痛苦了。

  他這個指揮的頭目在阿富汗,把阿富汗整個消滅掉,恐怖分子能不能消除?不能消除。因為他們這些分子已經滲透在全世界各個國家地區,除非你把整個地球滅掉,你才能把恐怖分子滅掉。就像癌細胞一樣,擴散到全身,不是一個地方。所以,這個戰爭是非常恐怖,非常可怕的戰爭,打不完的戰爭,這是世間大災難!

  有沒有辦法化解?方法是有的,但是沒有人相信,要用智慧,要用慈悲,要用寬恕,不能用報復。我們要忍受一時的痛苦,這個災難可以化除。你來攻擊我,你來殺害我,我不報復你。報復幾次之後,他再要做這些事情,他受全世界人的責備,他自己也沒有理由再發動戰爭。仇恨要化解,真誠的愛心才能化解問題。世間人為什麼這麼執著?不了解事實真相,不了解因果通三世。現在世間人還有許多人不知道有來生,沒有智慧解決這個問題。這是高度的藝術,高度的智慧。

  從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」裡面,再生出「慈悲」。這個慈悲叫大慈大悲,慈悲是愛心,真誠的愛心,清淨的愛心,平等的愛心,智慧的愛心。正覺是智慧。這五句是一體,這就叫菩提心。說慈悲,慈悲裡必定具足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」;說正覺,正覺裡必定具備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」;說清淨,清淨裡一定具足「真誠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。一就是五,五就是一。《華嚴經》上講: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一多不二。」圓滿的菩提心缺少一個,就不是菩提心;缺少一個,五個都沒有。諸位要懂得這個道理,一個有了,五個都有;一個沒有了,五個都沒有。因為它是一體的,不可能我有一條、兩條,還缺少一條、兩條,那是假的,那是你的妄語,是你的錯覺,是你的錯誤觀念。有一個,五個決定具足。

  我們修心,大乘法裡,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「從根本修」。特別是中國的禪宗,根本是什麼?根本就是這五個心,這是根本,其餘都是枝葉。沒有根本,哪來的枝葉?沒有根本,往後全都是假的,你決定不能成正果。修得再好看,我們在比喻裡常講,花瓶裡插的花,沒有根!是很好看,死的,不是活的,壽命很短促。從根本修它有根,它是活的,它不是死的,這五個是根。

  我們過去追隨李老師,老師常常叮嚀我們要「改心」,把我們虛偽的心改成真誠的心,染污的心改成清淨心,貢高我慢的心改成平等心,迷惑顛倒的心改成正覺的心,自私自利的心改成大慈大悲的心,這叫改心。這是真修行,真正叫從根本修。

  人的心不好,就什麼都不必談了。諸佛如來心好,他們的心修到了純善純淨,不夾雜絲毫不善,不夾雜絲毫不淨,那個人就稱為佛陀。希望我們真正想在這一生成就的人要留意,要把這五句十個字落實,在起心動念處用功夫。起個念頭,立刻就要曉得這個念頭是真誠的,還是虛偽的;是清淨的,還是染污的,自己立刻要覺悟到。如果是虛偽的,立刻要放下;如果是真誠的,這個心要增長。這個念頭是清淨的,是好念頭,要常常能生起來;不清淨,是污染的,這個念頭要斷掉。所以真用功,在哪裡用功?在生活當中,穿衣吃飯、處事待人接物。《維摩經》上講:「直心是道場。」什麼是直心?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就是直心。能這樣用心,一切時一切處無非道場;不會用心的人,在佛的殿堂裡都不是道場。

  這些事理在《華嚴經》上講得非常透徹,非常明瞭。所以,經不能一天不講,不能一天不聽。我們的麻煩就是聽經太少了,講經太少了。要知道凡夫的心裡,不是受聖賢的薰陶,就會受外面邪知邪見的薰陶。所以你不能成就,一天到晚胡思亂想,你怎麼會成就?

  平常我們一天聽兩小時經,接受兩小時聖賢的教誨薰習,還有二十二小時受妖魔鬼怪的薰習,你能成就嗎?不能成就的。一天能有十六小時受佛陀的教誨薰習,八小時妖魔鬼怪薰習,那差不多,還有法子。我們的正念超過邪念,這還有救的機會;一半一半都靠不住。這是古大德給我們定的,十六小時的修學,正確的。這是百丈大師定的,對我們來說有決定的好處,有真實的利益。我們要懂,我們才肯歡喜接受,依教奉行。如果我們不懂,我們不願意接受,這一生當中跟過去生中一樣,跟佛菩薩結個緣,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,該怎麼受苦難還得要受苦難,一絲毫沒有辦法改變。

  好話—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(不謗國主)】

  心好,言行當然好。由此可知,今天這十善業我們很難修。什麼原因?心不好,所以十善就很難修;心好了,十善就不難,輕而易舉。十善,第一個是「說好話」,就是「不妄語」,決定不肯欺騙人。別人騙我,行!我讓他騙,我不排斥、不拒絕。我也不是傻瓜,不是說你騙我,我真的不知道;我曉得,我很清楚,很清楚還讓你騙,這是修行。為什麼讓你騙?希望跟你結個善緣,將來可以幫助你回頭,幫助你成佛,這是善心、慈悲心,這裡頭有定有慧。

  「不兩舌」,就是決定不挑撥是非。諸位要曉得,兩舌在語業裡是最重的,也是一切眾生最容易犯的。造這個罪業,《地藏本願經》裡講墮拔舌地獄,果報很悽慘。你造作的時候很容易,往往幾句話,很短的時間,可是你將來墮落地獄,那個苦報時間論劫來計算。人何必要造這個惡因?人為什麼要妄語?說老實話,無非想佔點便宜而已。欺騙別人,現在佔一點便宜,將來受大苦報,這是愚痴到極處!古人講:「吃虧是福。」真的是有大道理,是事實真相。現在吃虧,來生享福。有時候不到來生,過幾年福報就現前了。

  現在報應快得很,只要我們冷靜去觀察。你看世間人造作,造善的人果然得福報,造惡的人確確實實得災禍。世出世間所有一切的活動,沒有別的,因緣果報而已。天然災害怎麼形成的?還是眾生起心動念業力造成的。佛家常講:「境隨心轉。」境是我們生活環境,生活環境是從念頭來轉的。如果眾生念頭善,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自然豐足;人心不善,災難就遍布,眾生就要受苦。世間人不曉得這個道理,不曉得事實真相,果報現前的時候,埋怨這個,埋怨那個。其實都錯了,不知道自己反省,不知道自己檢點。總而言之,是不讀聖賢書之過。他要是多讀聖賢書,這些道理就明白了,問題才真正解決。不讀聖賢書不能解決問題。好,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