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請坐。

  馬來西亞的同學們預定在今年八月舉行一次全球性的觀音法會,為世界和平祈禱,這是一樁好事。大會要我就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與化解衝突、促進世界和平這樣一個題目講幾句話。首先,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,如果認識不清楚,不要說是別人誤會宗教是迷信,佛教是迷信,我們自己墮落在迷信裡面自己都不知道。所以必須從認識佛教說起。佛教是什麼?首先,我們要把本師釋迦牟尼佛這個人認識清楚,佛是什麼、菩薩是什麼不能不搞清楚。佛、菩薩都是印度話,翻成中國的意思,佛翻作覺者,就是覺悟的人;菩薩翻作覺有情,就是覺悟的有情眾生,他還有情。佛是究竟圓滿的覺悟,菩薩雖覺悟,情執還沒有斷乾淨,就這麼個意思。就是中國人所說的聖人、賢人,佛是聖人,菩薩是賢人,這要搞清楚。

  我學佛是從學哲學裡面進去的。我的老師方東美教授,他跟我講哲學概論,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。當時我很驚訝,我說:佛教是宗教,宗教是迷信的,佛教什麼神都拜,泛神教,低級宗教,它與哲學有什麼關係?老師告訴我:你不知道,釋迦牟尼是大哲學家、是聖哲,佛經是高等哲學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我是被他這幾句話震撼,於是放下成見,重新來認識佛教。

  以後我接觸到經典,有章嘉大師的指導,第一本書老師叫我讀的,《釋迦方誌》、《釋迦譜》。這兩部書是唐朝人的著作,釋迦牟尼佛的傳記,讓我們從這兩部書上認識釋迦牟尼是個什麼樣的人物。讀了之後這才明瞭,如果要用現代的話給他老人家做個介紹,那釋迦牟尼應該是職業教師,跟中國孔老夫子一樣,職業教師。他從十九歲出去求學,三十歲出來教學,就學了十二年。我們能想像得到,他是王子身分,又是聰明絕頂,你想想看印度當時學派裡面的高人,宗教裡面的大德,哪個不喜歡這樣的學生?所以十二年的學習真是非常豐富!

  可是學習怎麼樣?他的結論是十二年所學的不究竟,就是不圓滿。於是到恆河邊上大樹底下去入定,把十二年所學的統統放下。這一放下,用佛教的術語說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這樣才真正達到究竟圓滿,於是就出來教學。這三十歲出來教學,七十九歲圓寂的,所以他教學四十九年,沒有一天休息。這個世間到哪裡去找這樣一個好老師?教學還不收學費,義務教學的工作者。教學的內容,我們現在學了五十多年,佛經裡面講些什麼?我常常講五個科目,把它歸納起來五個項目,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哲學、科學。這個諸位在《華嚴經》上統統聽過,每一品都講到,都講到最高峰!所以方老師講佛經是高等哲學一點都不錯。哲學是高等,科學也是高等,再往前面講,倫理、道德、因果樣樣都高等!樣樣都究竟圓滿!這是我們首先要認識的。

  我學習到今年五十六年了,我寫了二十個字,是我這一生學佛的心得,簡簡單單。我所學的,我所受用的,我所教的,總的綱領原則就是這二十個字。這二十個字大家都知道,「真誠,清淨,平等,正覺,慈悲」,這就是大乘教裡面講的大菩提心。你看,真誠心、平等心、清淨心、正覺心,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就叫做慈悲。觀世音菩薩就代表大慈大悲。所以大慈大悲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的落實,這要懂得。另外十個字,「看破,放下,自在,隨緣,念佛」,這十個字是稱性的大顯。前面這十個字是本善本覺,中國人講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佛說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句話要用中國話來講就是一切眾生本性本覺,覺就是佛。所以本性本善、本性本覺,一定要知道,落實在生活、落實在待人接物就是慈悲,就是觀世音菩薩。

  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菩薩,《心經》上講。這《心經略疏》裡面說:

  【於事理無礙之境。觀達自在。故立此名觀自在。】

  你看於宇宙之間的一切事、一切理通達無礙。『觀達』就是通達的意思,所以稱他作『觀自在』。由此可知,這個名字是從他自己學習、自己所證得的建立的名號。另外又有個名字:

  【隨機往救。自在無失。故以為名觀世音。】

  所以前面是講智證,後面是講慈悲。觀世音是講慈悲,他大慈大悲隨順眾生的需要,隨時隨處伸出援手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『自在無失』就是決定沒有副作用,這叫觀世音。

  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這是淨土宗阿彌陀佛左右兩旁的侍者,幫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,我們稱他作西方三聖。在顯教裡面講,觀世音、大勢至是阿彌陀佛的學生,中國大乘教都是這樣講的。但是在密宗裡面,他們以為觀音、勢至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這個用不著爭論,都講得通。阿彌陀佛的弟子承傳老師的大法,那還不就是老師的化身嗎?所以都能講得通,不要執著。執著就有爭論,執著就不和,破壞了和諧,那就不叫佛法。佛法是和諧的,佛法講宇宙是一體,觀音、勢至、彌陀怎麼不是一體?世尊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我們跟觀音、勢至、阿彌陀佛也是一體。這是真實的和諧,究竟的和諧,圓滿的和諧,我們不能不曉得。在《大悲陀羅尼經》裡面說:

  【觀世音菩薩。不可思議威神之力。已於過去無量劫中。已作佛竟。號正法明如來。】

  這是經裡面佛給我們介紹觀世音菩薩的因地,這是久遠劫之前,不是現在,他早就成佛了,佛號叫『正法明如來』,早就成佛了。那為什麼現在又變成菩薩?這是:

  【大悲願力。為欲發起一切菩薩。安樂成熟諸眾生故。現作菩薩。】

  換句話說,他已經成佛了,現在退下來,退到菩薩位次去了。為什麼?佛是老師,老師必須受到學生的尊重,尊師重道,主持教化,他有他的威德,跟大眾接觸確實有些地方不方便;菩薩的身分不一樣,菩薩是同學,同學跟同學往來就可以隨便得多。所以你看老師他退到學生的地位,不以老師的身分跟我們往來,以同學的身分跟我們往來就太方便了。所以學佛我們要知道,菩薩是我們的學長,他是佛的學生,我也是佛的學生;他是前面的學生,我是後面的學生,我們的關係是同學,那就好講話得多了。

  所以佛給我們說法,說了我們聽不懂,不好問;菩薩就方便,我們聽不清楚,不甚了解,請菩薩來幫助我們、來協助我們,幫助佛陀教化眾生,這是慈悲到了極處。好像在學校裡讀書一樣,成佛就是拿到最高的學位,拿到博士學位,他應該是我們的老師。但是他現在又到學校來,故意來留級、故意來降級,跟我們做同班同學來幫助我們。你說這樣慈悲的人到哪去找?佛門裡頭有。不但有,而且很多。這世間裡頭找不到,佛門裡有。在《觀音三昧經》裡面也有這麼一段記載,說:

  【觀音在我前成佛。名正法明如來。我為苦行弟子。】

  他在這一尊佛底下修苦行。『我』是誰?「我」是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曾經是正法明如來的學生,現在釋迦成佛了,他的老師在極樂世界幫助阿彌陀佛,以菩薩的身分出現,不容易!《首楞嚴經》裡面講:

  【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前。於古觀世音如來。受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法。從聞思修。入三摩地。反聞自性。得無上道。】

  這是說觀世音菩薩怎麼修成的,這段很重要。他的老師也叫觀世音如來,他是觀世音菩薩,有淵源的。這就是正法明如來之前,觀音菩薩做學生的時候,他的老師是觀世音如來。在老師面前受什麼?『如幻聞薰聞修,金剛三昧法』,這是說他修的法門。說實在的話,所有的法門,總而言之,統而言之,沒有一樁不是如幻。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很好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又說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我讀《大般若經》,總結這部經的大義,我是用一句話,六百卷大般若所說的無非是「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十二個字,三四一十二。所以觀世音菩薩他所修的金剛三昧法是如幻聞薰聞修。這是他所修的耳根圓通,耳是什麼?聞,他用聞性,薰是薰習,修是修正,把錯誤的修正過來。什麼是錯誤?妄想分別執著是錯誤,這是從總的綱領上說、總的原則上說。如果是細分,細分就分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。歸納到一點就是妄想分別執著。

  現在我們這樣的根性要從哪裡做起?這是我們現前應該知道的,曉得下手處。你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根性,確實業障習氣太重了!我在這麼多年,常常跟同學們互相勉勵,一定要把十六個字放下,我們才有入門之處,否則你入不了門。哪十六個字?自私自利不能有,想想有沒有?有,趕快放下。自私自利要放下,名聞利養要放下,五欲六塵要放下,貪瞋痴慢要放下,這十六個字。這十六個字有一個字你就入不了門,什麼叫入不了門?你聽經聽不懂,你修行不得力,這肯定的。

  我學了這麼多年,能有這麼一點成績,老師教的。很多同學都曉得,我接觸章嘉大師頭一天,他老人家就教我看破放下,我做了五十六年。出家,老師給我取個名字叫「淨空」,我告訴諸位,可以跟大家這麼說法,八十歲之前我的功夫在「淨」,今年八十一歲了,往後我提升了,提升到什麼?提升到「空」。所以有一點自在了。

  不從放下這十六個字你入不了門。不要說我講經,諸佛如來天天講經,你聽不懂!這是什麼?業障,這十六個字叫業障。所以首先把這個放下。對人對事對物,起心動念去想別人,不要想自己。我常常教人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,別人跟我對立無所謂,他的事情,我不跟他對立,我這邊沒有了。他有是他有障礙,我沒有障礙;我要有,我有障礙。說老實話,我障礙不了他,只能障礙自己。這個道理很深!世間人認為我可以障礙別人,錯了!你障礙不到,你障礙自己,哪裡會障礙別人,哪有這個道理!障礙不了別人,同時你也幫助不了別人,這一定的。你要怎麼樣幫助他?幫助你開悟,幫助你證果,還是你自己的事情。這個道理要搞清楚、要搞明白,菩提道上你才能行得通。要不然不是佛法有問題,是自己的問題。

  要怎樣下手才能入得了門?要把所有不善的煩惱習氣放下。哪些不善煩惱習氣?你念《弟子規》,與《弟子規》上所講相反的就是不善習氣。譬如說「父母呼」,你愛理不理,這就不善習氣。別人委託你辦個事情,你也不是認真負責,敷敷衍衍的,這就是煩惱習氣,這不善的。所以《弟子規》是中國傳統祖宗教導我們的根,做人的根。《弟子規》做不到,就是你人沒有做好!

  魏斯四書,那是外國人寫的,你們可以好好的聽聽,現在做成光碟。我們這一生做人,人沒有做好怎麼樣?要留級,來生還要學。一定要把人做好了。人做好就是《弟子規》上三百六十句統統都做到,你畢業了。畢業怎麼樣?你來生就生天。你這功課做完了!好像讀書一樣,我一年級功課做得很好,明年升二年級,升了。做不好?做不好,來年來生還當人,留級。如果造作惡業造得重了,降級,這一降級,那就是餓鬼、地獄、畜生,那個很慘!從那個地方再出來轉到人世可不容易,這餓鬼、畜生、地獄都是去受果報,用佛法裡講都是去消業障的。畜生道的業障比較輕,他們都是受報,很少造業,他們有留級,不太容易降級;唯獨人這一道降級降得很厲害,這不能不知道的。

  我看到,好像前幾天,不曉得從哪裡傳來的一篇,文字不長,勸導我們要用功、要放下,現在受一點苦難要生感恩的心。為什麼?受苦難是果報,現在要有怨恨心,來生要墮三途地獄,那就太可怕!三途地獄比現在受的苦千倍萬倍都不止。所以今生所受的委屈、所受的苦難都要用感恩的心,沒有怨恨、沒有報復,那你就是報掉了,好事情!永遠存著感恩的心,這就是對的。

  我在這一生當中,有不少同學跟我時間長,你們在旁邊都看到的,我所說到的,真的是我做到。我有很深的體會,我內心裡面沒有對立,我不會跟任何人對立,我不跟任何事對立,我不跟天地鬼神對立,我沒有對立。所以我內心裡頭沒有疑惑,沒有憂慮(無憂無慮),沒有得失,沒有希求你就不會有失望,跟一切人沒有矛盾、沒有衝突,身心和諧。身心和諧就是健康,就不生病。為什麼人會有病?身心不和,你裡頭有衝突,就會有毛病出來。你有憂患、有憂慮、有煩惱,這是疾病的根源。

  我們看到菩薩這裡講得很深,那我們做不到,我們從最基礎的學起,我教導你們的方法就是學《弟子規》、學《感應篇》、學十善業,紮這三個根。這三個根雖然不是金剛三昧法,是金剛三昧法的基礎,沒有這三個根,這金剛三昧法你也修不成功。所以這三個根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他老人家是從聞思修入三摩地,反聞自性得無上道,這是《楞嚴經》上講的,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。怎麼反聞自性?就是我們常常講的放下妄想,放下分別,放下執著,就見性。放下了執著,不再執著了,證阿羅漢果,正覺;放下分別,正等正覺,就是菩薩;再放下妄想,無上正等正覺,證無上道。這是不可以不知道的。

  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對於觀世音菩薩有介紹,文字雖然不多,可是我們看到菩薩這個相好,那是法身,身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。無比殊勝的就像經上所說的:

  【大士頂上圓光中。】

  觀世音菩薩頂上有圓光。圓光裡面:

  【有五百化佛。如釋迦牟尼。一一化佛。有五百化菩薩。無量諸天。以為侍者。】

  你看這個多莊嚴。又說:

  【眉間毫相。】

  這眉間白毫相。

  【備七寶色。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。】

  這個諸位要知道,這就是八萬四千法門。

  【一一光明。有無量無數百千化佛。一一化佛。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。】

  你從這個地方細心去體會,菩薩自行化他,無量無邊殊勝的功德,從法相上顯示出來。觀世音菩薩世人都稱他作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。專門介紹觀世音菩薩的有三部經,第一部在《華嚴經》裡面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第二十七參就是觀世音菩薩。在這章裡面,菩薩自行化他都說到,是個很簡單的介紹。第二本是《楞嚴經》上的「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」,多分是介紹他怎麼樣修行證果的。第三部是《法華經》的「普門品」,專講觀世音菩薩如何做利益眾生的事業,他自己修成正果之後,怎樣去幫助別人。觀音三經,這三經都是附在大經的裡面。《普門品》裡面說:

  【苦惱眾生。一心稱名。】

  這裡最重要的是『一心』兩個字,一心能感,菩薩有應。

  【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。皆得解脫。】

  這種感應道交的道理很難懂,太深了,太神祕了。其實日本江本勝博士做的水實驗,我們就明白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們眾生是用意識去感,我們起心動念求佛菩薩;佛菩薩決定沒有起心動念,自然他就應。如果我們的心愈清淨,愈專愈純,那個感應的力量愈不可思議。很多人求佛菩薩為什麼沒有感應?他那個心是心浮氣躁,我們講的散亂心,散亂心去求,沒有感應,一心去求有感應。所以你一心、專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那個感應很顯著。如果一面念觀音菩薩一面打妄想,你是散亂心,那個感應就不會現前,這個要知道。《普門品》裡頭又說:

  【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。於怖畏急難之中。能施無畏。是故此娑婆世界。皆號之為施無畏者。】

  布施無畏!

  【是故若有急難恐怖。但以至誠歸向大士。虔持名號。悉得解脫。】

  這種感應非常明確。同學們你一定要記住,怎麼個修法?我告訴你,先修基本法。《法華》是一乘圓教,你沒有基本法你怎麼學?基本法就是《弟子規》,是基本的基本。佛法裡面的基本法是《十善業道》。為什麼今天十善業做不到?我們這麼多年走遍全世界,接觸佛門同學不知道有多少,在家同學十善業做不到,出家的同學《沙彌律儀》做不到。那就是古人所講的,統統都叫名字位中人。天台大師講的六即佛,名字位。名字位什麼意思?有名無實,不能成就,念佛都不能往生,這個要懂得。

  從前李老師常常警告我們,對台中蓮友講的,一萬個念佛人當中,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二、三個。仔細去觀察那二、三個往生的人,雖然沒有學過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上說的,真的他統統做到了。要拿《弟子規》去對照他自己的心行,那個往生的人心行,至少他可以打九十分。所以他是善男子、善女人。《弟子規》能夠做到,十善業就做到了。十善業十條,展開來就是《弟子規》,展開來就是《感應篇》。這三樣東西是一而三,三而一。佛這十善業是綱領,細目呢?細目就是《弟子規》、就是《感應篇》。這個十善怎麼落實?你看《弟子規》、看《感應篇》就知道了。所以真正求往生的人不要學經教,你就把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十善業落實,一心念佛求往生,決定得生。為什麼?你是善人,你跟佛相應。如果這些東西做不到,那就是古德講的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

  可是你要曉得,不能往生就不得了,不能往生的時候沒有不墮落的。佛說得好,「一失人身,萬劫難復」,得人身好不容易!你墮到三途,誰救你?你看看地獄多恐怖。我們這裡供奉的「地獄變相圖」多看看,最好每天都看看,提醒自己。你看看我們從《大藏經》上節出來的,一共有二十五種經論,佛講地獄的狀況,我們二十五種印在一起,那個題目我寫的是「諸經佛說地獄集要」。那本書就是去遊地獄,到地獄去參觀,你看多可怕,不是兒戲。自己一定要謹慎,一定要知道煩惱習氣決不是好東西,要把它放下。知道自己的過失叫開悟,把自己毛病習氣改正過來叫修行,修正自己錯誤的心行,這樣念菩薩名號會有感應。心行不善,念佛、念菩薩沒用!所以這個三教的根本,我們一定要重視,自己要學,要勸大眾都要修學。人人都修學,世間衝突沒有了,和諧社會、和諧世界自然就落實。

  在經典裡面講到發願,大家都會念,「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,願我速知一切法」,這總共有十句,「願我早得智慧眼,願我速度一切眾,願我早得善方便」,下面講般若船、越苦海、戒定道、涅槃山、法性身。念這些經文,如果真的有心去念,阿賴耶裡頭種下一個種子。這一生如果不能斷惡修善,不能改過自新,還是要先墮惡道去受報。實在講三惡道也是好事,為什麼?你造的那個業障到那裡去消,三惡道是消業障的,也不是壞事。你造作的罪業不能不消掉,不能把業障消掉就不能提升自己,所以三途是消業障的地方。業障消除之後再回到人間重新再學起,學好了,往上提升;學不好,還要到下面再去消。這個事實真相不可以不知道。

  只有不斷提升自己倫理、道德、因果才能夠自度,自度而後才能夠度他。自己沒度而能度人,佛在經上常說「無有是處」,沒有這個道理。所以一定要先學自度。真正發心懺悔,改過自新。怎麼樣真正改過自新?一定要求自己百分之百落實《弟子規》、落實《感應篇》、落實十善業,那叫真懺悔,那叫真的改過,真正在修菩薩道、在修菩薩行,與佛菩薩的大願大行自然相應。

  我今天講的都很淺,但是很實用。講得太深、太玄了,不實用,反而沒有用處。學佛一定從最基礎、最根本的下手,才得真實受用。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