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大家好!時間過得非常快,二00六年今天是十一月了,一轉眼這一年就過去了。在上個月,我們從歐洲回來,感觸很深。世界的動亂,絕大多數的人都懷疑這個世間還會不會和平,還能不能安定,確實是令人憂心忡忡。從整個局勢上來看,的確很難叫人樂觀。動亂的因素非常複雜,不是偶然的,凡事都有個因果。因都是一時的疏忽,種下了禍根,疏忽什麼?對下一代的教養疏忽了。

  中國過去幾千年來帝王的統治,帝制好還是民主好?你們大家想想哪一種好?現在我們都反對帝制,說那是封建、是專制,可是看看歷史,那時候天下太平,社會安定,人民都能過到好日子。所以這個問題有很多人問我,我的答覆跟孔老夫子一樣,我們態度一樣,我們也不是說帝制好、民主好,都好,都不好。夫子講的話講得非常中肯,「人存政舉,人亡政息」,真正是好人,君主也好,民主也好,好人做好事;如果人不好,君主也不好,是民主也不好。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人的好壞全靠教育,如果諸位都懂得這個道理,你才能有一點智慧去分析、去判斷。

  古時候,在中國的歷史,中國跟外國很不相同,外國的壽命很短,中國壽命長,這麼長的歷史。一個開國的帝王,我們不要管他用什麼手段得到政權。得到政權之後,他一定要按照古聖先王那個路子走,他才能夠長治久安,才能夠一代一代傳下去。清朝亡國亡在慈禧太后手上,慈禧太后是來報仇的,這個故事很多人都知道,她來報仇的。所以你要懂得因果的教育。清在東北發跡之初滅了一個小族,葉赫那拉氏,把這個族滅了。這個族的酋長對天發誓,我族裡剩一個女人都要報仇。所以清朝入關之後,統一了中國,宮廷裡面就制定這個法律,葉赫那拉氏這一族的人絕對不准進宮,無論是男是女,不可以進宮。一直到咸豐,兩百年了,你看代代遵守兩百年。大概後人一想,兩百年都沒事了,還顧忌這個幹什麼?慈禧是葉赫那拉氏的後人,就混進宮來了。所以到國運衰的時候,冤親債主就找上門來,就來報仇。最後政權落在她手上,把清朝斷送了。怎麼斷送的?不再遵守祖宗的成法,就是祖宗的規矩不再遵守。

  清朝,諸位要知道,入關是以少數民族統治多數民族。入關軍隊只有二十幾萬人,統治這麼大的國家,太不容易了,靠什麼?靠教育、靠道德。推行中國傳統儒家的文化,倫理、道德,道家、佛家的教誨,儒釋道三家,帝王帶頭推動這種教學。皇帝也真不錯,帶頭學,你看康熙、雍正、乾隆,真念書,真學,儒釋道都通,你沒法子騙他,他內行,他不外行。請儒釋道三家的,我們現在講學者專家,到宮廷裡面來講經說法,等於上課。皇上帶著文武大臣、帶著嬪妃來聽課,這個多麼感動人,上行下效!所以他能夠傳十代,能夠傳二百六十多年,有它的道理。最後要不是慈禧廢棄了這個制度,還要跟盛世帝王一樣,今天還是大清帝國,肯定的。

  中國古代帝王,從漢武帝,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人,制定了國家用人的制度。皇上一個人不行,他需要很多人替他管理這個國家,我們現在講公務員,各個階層,從省、市、縣、鄉的領導,都是幹部。帝王這些幹部從哪來的?國家培養出來的。所以你看縣就有學校,省也有學校,中央有太學,學校都是政府辦的,而且學校全是公費。進入學校之後,國家拿錢,每個月有待遇,你可以養家。縣學,諸位都曉得叫秀才,考取秀才進學了,由國家培養,將來就是國家的幹部。

  學生到哪裡去招?最優秀的學生,是縣市長,那時候叫知縣、知州,這些地方官員出去私訪。在從前,做官的穿上便服沒有人認識,不像現在有照片、有電視,大家都認識你,從前不認識。他到外面去私訪,標準是兩個字,「孝廉」。小孩孝順父母,廉潔不貪財,只要符合這兩個標準,政府官員訪問到的時候就把他報上去,國家就培養他。能孝順父母就能忠於國家,現在是一樣,在家裡能孝順父母,肯定能夠為人民服務;廉潔,則絕不貪污。你看看漢武帝制定的這個制度,孝廉,叫「舉孝廉」。舉是選舉,不是一般人,是政府官員去挑選,為國家培養人才。而且還定了個制度,「進賢受上賞」,國家最高的賞賜給誰?是你推薦一個真正的賢人、真正的孝廉,推薦給朝廷、給政府,政府給最高的獎勵,這個制度好。所以中國幾千年來太平盛世就靠這個辦法。

  你看帝王,帝王登基,我們現在講就職,他就職之後,頭一樁大事幹什麼?立太子,就是什麼?選接班人,這個重要。太子選出來之後,國家最好的老師,真正有德行、有學問,皇上選的這些老師專門教他。你就想到他的德行、學問從小就把它培養好,好人!好皇帝他就會做好事。陪讀的,也有些年輕人,都是最優秀的,陪著太子一起讀的。當然,將來太子做皇帝,一定任命這些做大臣,靠得住的,都是受過最好的教育,最長時間的教育。國家長治久安是從這裡來的。

  我們現在這民主就沒有這種優厚的條件,民主,我們選出來的。他受的什麼教育?一般他念過大學,他拿到博士學位,但是德行跟古人一比真是不行,人家是從小教育培養出來的。選舉要花很多錢,有很多人錢都是借來的,選上之後要還人家,錢從哪裡來?那不貪怎麼行,不貪他不能還債!從前演培法師都問過我,他說法師,你贊成民主還是贊成君主?我說我贊成君主,我知道君主制度好。君主選出來的太子,如果這個太子心行不善,不守祖宗、老師的教誨,他胡作亂為,他的國家就會被人家起革命推翻。所以要曉得,人民是絕對不會造反的。政治腐敗到忍無可忍的時候,才會出來作亂;還能忍受的時候,中國人厚道,都不會去搞革命,不會搞這個。

  你想想孔子當年在世,孔子為什麼不搞革命?孔子要搞革命輕而易舉,他底下學生有才幹的人太多了,為什麼不搞?不可以開這個例子。就是當時各國的諸侯的施政還可以忍受,那就不可以革命。除非像湯武,像殷紂王那太不像話了,湯武革命是有道理。孔子生在春秋戰國,那些諸侯還沒有一個像殷紂王那麼壞,沒有理由搞革命。所以回到老家好好教學,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。教育比什麼都重要,只要把教育辦好,就能長治久安。

  今天整個世界的動亂,如何能化解?如何能恢復到安定和平?沒有別的,好好辦教育。要辦什麼教育?現在學校很多,現在的學校都是功利的教育,換句話說,自我為本位的教育、競爭的教育,這不得了,這是動亂的根源。中國教育是倫理的教育、是道德的教育、是因果的教育,教每個人都守規矩,每個人都做好人,不可以有非分之想。人都有命運,你到這個世間來,你是來享福的,你是來受罪的,命裡頭注定的。諺語所謂說「一生都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,懂得因果教育,人自然就老實了,好好的斷惡修善,改造命運。改造命運不在外,在自己!你們看《了凡四訓》,那不就是改造命運嗎?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」,這都是改造命運最好的榜樣。實際上,像他們那種改造命運的,在中國歷代的人不知道有多少,沒有寫下來。依照這個方法真有效。

  我在年輕時有個同事,他比我大很多,大十幾歲。生活非常困苦,五個小孩,很可憐,夫妻兩個都要工作。那時候我剛剛學佛,送一本《了凡四訓》給他看,他全家讀,非常受感動,依教奉行。大概五、六年之後,家庭環境一天一天就比較好起來,五個小孩有三個拿到博士。所以他很感激我,說我救了他。我說我並沒有能力救你,是你自己真正了解改造命運的道理,你們全家能夠奉行。效果非常顯著,我們看了之後,《了凡四訓》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  在現前這個社會,你要能夠依照這個理論、方法去做,跟了凡先生一樣,能轉命運,能轉風水。我們不能夠迷信,命運、風水是有,但是命運、風水是誰造的?自己前世造的,不是上帝給我們的,也不是閻羅王決定的,全在自己。自己造的,當然自己可以改,你要曉得,你自己造的,別人改不了;別人說要幫你改風水、改命運,那是騙你的,沒有這個話。如果你的命不好,風水先生可以把風水改好,你的命就改好了,哪有這種道理!這個道理在中國傳統學術裡面講不通。中國古聖先賢教我們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你有困難行不通,你要求自己,你不能求外面人。佛法告訴我們,一切法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你要自己改變自己,這就對了;靠外面的力量,不可能。

  我們要求社會安定,要求世界和平,從哪裡求?從我們自己本身上求。我今天跟這個人不和,看那個人討厭,世界怎麼會和平?不可能!我能包容一切人,我們跟任何人都能夠和睦相處,我用這個心求世界和平就能求得到。你還有看不慣的人,還有不歡喜的事,和平永遠沒分。佛家講心轉境界,你們看過「山西小院」,得癌症的,醫生的斷定頂多三個月、兩個月、一個月。他們也放棄治療,一心念佛,把病都忘記了。三個月之後再檢查,沒有了,那什麼原因?意念轉過來了,他沒有邪念,沒有惡念了。所以那些惡的細胞,癌細胞就是惡細胞、不好的細胞,統統轉變,恢復正常,都變成好的,就這麼個道理。用你的意念、善念去改變你的體質,境隨心轉。

  這個道理,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給我們做證明,我們的念頭能改變外面的境界,那你就曉得我們的意念可以改變風水。所以風水家才說「福人居福地,福地福人居」,你有福,你住在這個地方,風水就變好了;這個地方風水很好,你沒有福報,在這裡住幾天,風水就變壞了。所以風水是從你心裡變現的,善就是福,惡就是禍,就這麼個道理。

  我們為什麼不能包容人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我們本來都是佛,為什麼現在不是佛?就是現在把我們的自性迷了。我們的心量本來都是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現在是這個人也討厭,那個人也不能包容,所以你才搞六道輪迴,你才會墮三途,道理在此地。十法界、三途六道,沒有!都是你迷失了自性,煩惱、惡業變現出來的境界,這個境界不是真的。所以佛在經上常常用比喻說這個境界是夢,作夢一樣,夢幻泡影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不是真的;真的,是一真法界。極樂世界是真的,華藏世界是真的;六道不是真的,十法界也不是真的。佛陀的慈悲,教導我們什麼?教我們返璞歸真,回頭是岸,不要再搞這些了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,把這些虛幻不實、假的東西拋棄得乾乾淨淨。

  現在很多人念念掛念著要建道場,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建一個道場,連一個小茅蓬也沒有。我們讀他老人家的傳記,他帶著一群學生,學生也不錯,很難得,跟老師一樣。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三衣一缽。一無所有,那就得大自在!成就自己真實的德能、智慧。在家的這些弟子有國王大臣、長者居士,偶爾也有精舍、別墅來供養,佛也接受。接受,決定不要它的所有權,你送給我,佛決定不要;借給我用,佛要。我在這個地方住一個月,就講一個月經,講圓滿,走了;住一年,講一年,講完了,也走了。我們今天講,佛要的是使用權,不要所有權,所有權還是你們齋主的,你說這個心多清淨。道場再大,沒有人爭,為什麼?不是自己的。

  譬如現在你是個老師帶了很多徒弟,你有財產,那些徒弟一個個都動腦筋,都想爭。所以佛給我們做的好樣子,只要有道場,就引起別人鬥爭,就引起別人的貪心,貪心將來變餓鬼,瞋恚心就墮地獄。有道場,你帶的徒眾決定大多數是墮三惡道;沒有道場,決定不會墮三惡道,就這麼個道理。佛是真有智慧,不能不佩服!我們要多想想,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,要效法他老人家,我們就不會走錯。你在這一生當中,你的境界、德行、智慧天天向上提升,你不會墮落。大乘佛法最怕著相,一執著就麻煩,智慧德能都沒有了,哪有不墮落的?

  你真正要成就道業,當然在最初道業沒有成就的時候,需要外緣,要有人護持。我過去得力的是韓館長護持三十年,沒有這個三十年,天天不間斷,讀誦、講經沒有間斷,千錘百鍊鍊出來的。雖然到後來有個道場,道場是她的名字,她來管理,她負責任,我們一點心不操。她往生之後,這個道場兒子繼承。她兒子受別人的挑撥,佛家講的兩舌,對我們意見不相同,我們全部撤離,道場給他。當時我們佛門很多人不服氣,要我們去法院去告、去爭。告當然是有理由,我說不可以,為什麼?我們受人家的大恩大德,她的子孫對我們再怎樣惡劣的態度,我們只有讓,歡歡喜喜的讓。我們每天念佛、講經,還把功德迴向給他,知恩報恩,我們應該這樣做。他做他的,我做我的,我們不能跟他一樣的見識,跟他一樣見識我們也墮三途,那不就錯了,這不是佛弟子。所以一定要明理,我們要做得如理如法。

  我們這一生當中最快樂的,沒有一個冤家,沒有一個對頭。所以這幾年來,澳洲的大學、澳洲的政府,希望我在澳洲幫忙他們團結宗教、團結族群;大學裡面希望我代表學校參與國際這些和平工作,貢獻一點綿薄,化解衝突,促進社會的安定和平。這幾年下來,我們知道這個事情很不容易做,我們做了多次的研究討論,提出中國傳統的方法,用教學的方法。別人聽了之後很讚歎,說很好,但是這是理想,做不到。我們才下定決心在中國湯池做實驗,看看能不能做到。真的沒有想到,我們原定是想三年能做到,沒有想到半年就做到了。人這麼樣的好教,人有良心,一呼喚,良心就發現了,我們很受感動。

  我們這種教學的方式推動了,還不到一年,聯合國來找我,這都是緣分,想不到的緣分。正好我們就把我們做的成果介紹給聯合國,向全世界推銷。所以有人問我,法師,你到法國到聯合國總部幹什麼?我說我推銷商品,我把湯池的成果,現在有這麼個機會向全世界推銷。最難得的他還給我們一個展覽室,很大的一個展覽室。你看三天的展覽,三天的介紹,那是推銷我們中國傳統和平的方法,和平安定的方法,向聯合國、向全世界推銷,我們做成功了。

  成功回來之後,我的目的達到了。湯池的事情我做不做?不做了,交給政府去做,那是你們的事情,不是我們出家人的事情。因為你們不做,我要把它帶頭起來,頭帶好了,現在已經推銷到全世界,該你的了,不該我的。所以他們要找接班人。找接班人,當然我們不能馬上交,馬上交給他,那個地方馬上就完了。接班人很好,參加我們的培訓,學六個月。我本來是要他學三個月,他說不行,我要學六個月。我說好,學六個月,六個月之後,全部交給他,這是正確的。等於說來接班的是從最低層的做起,他們將來一定會辦得好,因為他態度正確,方法正確。

  我們再往深處著想,就是今天我們中國傳統文化沒有繼承人,這個嚴重!古人所說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這個「後」不是說你有兒有女就是後,那個不算。你家裡後代有沒有能夠繼承你家道的,有沒有能夠繼承你家業的,那就是大事!不是兒孫多,兒孫很多,沒有一個能繼承的,你的家還是要敗,還是要亡!所以要繼承人,這個繼承人就是要培養。所以我把湯池交了之後,心心念念想著,怎麼樣來幫助真正有志願發心繼承中國道統的人,儒釋道三家。中國的學術就是這三家,要有真儒、真佛、真道。就像什麼?儒就要像孔子、像孟子,道就要像老莊,佛就要像釋迦牟尼佛。所以我願意當護法,我來護持,真正發心,我要建一個學校,讓他們在這裡好好的讀書。

  學校的名稱,我在早年在台灣曾經教過天主教,天主教那時候辦了一個「東亞精神生活研習所」,它是兩年制的。所以我還有一批學生是神父、是修女,我跟他們的關係很密切。我就想到我們用「中國傳統文化研習所」,研是研究,習是落實,我要把我所學到的東西統統做到,所以用研習所好。學生都是研究員,他們又是老師,又是學生。每個星期在我現在想像當中,他們要做三次報告,就是他所學習的心得報告。報告要上台,上課,其他的同學來聽課,所以每個人都是老師、都是學生。每個人只學一樣,期間十年,十年不出學校門,你心是定的。十年之後,你在世界上成為頂端的學者專家。譬如學《論語》的,十年讀《論語》,落實《論語》,講《論語》,天天講你學習的心得,給大家報告。

  我們的講堂,我想這麼大就夠了,因為我想像這種學生絕對不可能超過五十個。為什麼?哪有那麼多孔子出來,哪有那麼多釋迦牟尼佛出來?所以一定很少,一定是非常希有的。我想能有二、三十個就不錯了,頂多不會超過五十人,這麼大講堂足夠了。這個講堂完全是高級攝影棚的設備,講的人、聽的人全部錄相。錄相,我們用衛星、用網路向全世界播放,這就是什麼?我們十年不出大門,我們的課堂,全世界人天天可以看到。所以不出大門,這是修定,是屬於自利,獨善其身!我們用網路播出去,同時又兼善天下,好!這個方法比什麼都好!對自己是獨善其身,用科學工具播放出去是兼善天下。所以在這裡學的人真的是世界聞名,到十年出來了,我相信全世界每個好的大學都爭取,都想聘你去做教授。我想了這麼個方法,這個事情我要做!

  我做這些事情,現在在中國我聽說有人冒充我的學生,說他是悟字輩的,悟什麼悟什麼的出家。師父今年八十歲,要傳戒,要做生日、做紀念,到處去化緣要錢。還要人來受戒,大概是要到澳洲,往返飛機票先繳來,錢拿去,人就不見了。全是招搖撞騙的。大家一定要曉得,我一生沒有化過緣,沒有問人要過錢,要有人用我的名義去化緣要錢,決定是假的。你們就可以把他抓去送到公安那個地方去,這個人是假的、是騙錢的,這不是真的,政府要管這個事情。

  我做這個事情,需不需要錢?需要,我錢跟誰要?我自己親自來問你要,我們會找人的,而且我要的數字很大,不是要小錢。我建築這麼一個學校需要幾千萬,我問你,你願不願意拿?我總是問一個人,頂多兩個人,我不會找第三個人,我要的是大數目,小錢不要。所以你看我現在才動這個念頭,還沒有詳細計畫,就有很多人送土地、送道場,有好多個地方。才動這個念頭,就有好多個地方,國內、國外都有。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受人騙。

  現在培養國家民族傳統文化的繼承人比什麼都重要,我們應當全心全力以赴,真正有發心的人,這個人是聖人,這不是普通人。這一次我們從歐洲,特別是從英國去訪問,去年訪問牛津、倫敦大學,今年又去看倫敦大學、看劍橋大學。在學校裡上兩堂課,跟他們的教授、研究生交流之後,才曉得人才太重要了。在劍橋,劍橋有一位麥大維教授,他是漢學系的主持人,在歐洲是很有名的一位教授,今年六十七歲。六十七歲,他就要退休了,他的年齡到了,確實很值得惋惜。他身體各方面都還很好,我相信他在公立學校退休之後,一定有私立學校去聘請他;要是沒有,我將來這個學校成功,我來聘請他,我也把他找來。

  我們課上完之後,他請我吃飯,吃飯的時候,他就問了我一個問題,就是今天諸位你們拿到的這一張。他說中國近年來出土,大概總是墳墓裡頭挖出來的,他說有四個字,我說哪四個字?他說第一個字是物質的「物」,第二個字是善惡的「惡」,第三個字是獨立的「獨」,第四個字是勝負的「勝」,「物惡獨勝」。他說很多人不懂這個意思,他們研究漢學的人也不懂,看到這四個字也不懂。向一位中國文學家來請教,這也都是他們的好朋友,都是熟人。這個人告訴他,他說這個意思就是講「人討厭一個人獨勝」,他問我這個解釋對不對?我說這個解釋沒錯,但是還沒有把這句話真正的意思說清楚、說明白。他說什麼?如果說是人討厭一個人獨勝,那用「人惡獨勝」就可以了,為什麼用「物」?他為什麼不用人?所以我就告訴他,他用物,「物」這個字是天地萬物。物可以包括人,人不能包括物,所以物大人小,這個一定要懂得。

  物是什麼?一切人是物,人討厭,畜生是物,畜生討不討厭?畜生也討厭;不單畜生討厭,植物也討厭,花草樹木也是物,也討厭。我們現在科學家已經實驗出來了。你看我們在澳洲,我們有很大的菜園,我們院子裡面花草樹木很多,我們都是用愛心對它們,每天用念佛機佛號去供養它們,樹、花草長得特別好。我們的菜沒有化肥,沒有農藥,蟲不吃。蟲說要吃這個東西,我們指定有個小範圍,「蟲,這個地方歸你吃的」,牠就到那裡去吃,別的地方牠不吃,聽話、合作!我們也不能不顧牠,牠也要生活。還有鳥吃水果,我們的水果樹很多,也是指定幾棵樹給鳥吃的,其他的不可以吃。我們也不要去包它,也不要化肥,鳥真的不吃,能溝通!你的心不善,鳥、獸、花草都討厭你。物包括很大。

  不單是這個,連礦物、連土地都不喜歡你,這就是我們講的風水,中國人講氣,外國人講磁場。所以你的心善、你的行為善,你連花草樹木、連蚊蟲螞蟻都愛護,它也愛護你,這是物!你要是獨大獨尊,它都討厭你。我們看到螞蟻,稱螞蟻菩薩,蚊蟲菩薩、蒼蠅菩薩、蟑螂菩薩、老鼠菩薩。你看大家都平等,和睦相處,彼此都照顧,物就是這個意思。你說它的範圍多大?包括大自然的現象,真的叫風調雨順。確實如此。

  我們有這麼個小地方,我們就是這樣做,家裡面的人,無論是常住或者是臨時去訪問的,我們都教給他,決定不能夠傷害小動物。蚊蟲來叮你,你要是樂意,供養牠就好了,你就供養牠,布施牠一餐。牠不過就吃一餐飯而已,牠沒有死罪,你不可以把牠打死。你不願意供養,你把牠趕走就好了,決定不可以傷害牠。還有的,我們家裡同修也很好,蚊蟲你要咬不可以咬在臉上,咬臉上很難看,不好意思見人;手部可以咬,手臂、腿可以給你咬。有哪幾個部分,指定你去咬。還有條件,咬了不能讓我有痛有癢,要是咬了我有痛有癢,難過的時候,我不願意供養你。果然咬了不痛不癢,你就想多合作。所以物的範圍太廣大了。

  這個物是天地萬物,獨勝之心行,獨勝的念頭、獨勝的行為,必然感應一切萬象之厭惡。我這裡不用萬物,用萬象,象是什麼?自然現象,就是連空氣都討厭你,都不喜歡你。這是說的一切萬物厭惡你。從這個地方你就能夠明白,你就懂得了。凡是由人的貪瞋痴慢所生的獨大,你自己自大,獨尊、獨善、獨美、獨榮、獨存,統統都是違逆性德,自性裡頭沒有。你違背了性德,非順自然運作規律,你違背了大自然的規律,所以天厭之,沒有不討厭你的,物惡獨勝。

  翻過來,這個他沒有,這是我講的。天地萬物喜歡什麼?物好共榮,天地萬物喜歡大家共同的生存,和睦相處,所以天地萬物之所好為共存。只要是你生長在這個地球,你就是地球上的一分子,不管你是什麼身。就算你是一株小草,我們講的生態平衡,你沒有權利把這個草拔掉,不可以的。所以樹木花草,佛經裡頭告訴我們,樹木有一個人高就有樹神,你要尊重它。你要去砍它的話,在山上搭個茅蓬需要砍幾棵樹做柱做梁,三天前要去祭祀,要去誦經念咒,去供養他,請他搬家;三天之後,你才可以砍。這是佛在經典上教導我們的。

  現在我們曉得,連草都有神,這是我們北京一個同修她告訴我的。她說有一天晚上,她夫妻兩個總感覺的會有事情發生,心情不安定,心裡就曉得。她心裡就默默的禱告,她說真的如果有鬼神在我身邊的話,有什麼事情要想溝通,你就先讓電燈閃三下。五分鐘之後,電燈真的閃了三下,她嚇得寒毛直豎,她說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那怎麼溝通法?她說好,我睡覺,你托夢給我好了。所以她睡覺之後,真的鬼神給她托夢。很多小孩,小孩跟她講求她救救,我們快乾死了。他說妳要記住,我是你們家院子裡的草木。她家有個小院子,種的有些花,花草。「我是你們家院子裡的草木,我們快要枯死了,請你救救我們。」重複好多遍。

  到第二天,她一醒過來之後,到院子裡一看,果然。院子有花,她父親照顧這小院子,父親澆花不澆草,地上草不澆。一看草都黃了,她就想到昨天晚上是這些草木神找她,趕緊拿著水去澆。她爸爸說,草不要澆!她也不聽,也不敢講,不聽,拚命澆,旁邊小樹、小草統統澆。這我們才曉得草木有靈。你看看小草不會找她爸爸,她爸爸一定不澆,一定不管它的;找她,她是個虔誠的佛教徒,來找她,找她管用!第二天真的,天天去給它澆水,以後常常照顧。草木都有神,何況是動物?所以你不能不恭敬,不可以獨大,不可以獨尊,統統要尊重,連小草都要尊重它,小樹都要尊重它。你尊重它,它愛你、它尊重你,它給你的回報好;你不尊重它,它討厭你,它厭惡你。這個一定要懂得。只要是生長在這個地球上,我們一定要懂得共存共榮。

  諸佛菩薩大慈大悲,「慈悲遍法界,善意滿娑婆」,我們要向這個目標、這個方向去學。怎麼落實?落實在生活點點滴滴。不但是在這些生物,無生物,我們就講桌子,不能輕慢它,擺得整整齊齊的,擦得乾乾淨淨,對它的恭敬,對它的尊重;我們使用它的時候,用感恩的心。這個樣子你才能真正回歸到宇宙萬物一體,自他不二,他是指一切萬物。

 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把應該學習的功課統統學圓滿,我們就大幅度的提升!如果我們做得不好,佛菩薩、聖賢人教給我們,我們都沒做到,或者是完全相違背,那叫自甘墮落,來世墮三途。人生在這個世間很短暫,為什麼不學好?為什麼不提升自己?為什麼要墮落?墮落實在很容易,墮落之後再出來,太難了!那不是樁容易事情。所以眼前什麼事情都要能忍,你看《金剛經》裡,佛對菩薩講六波羅蜜,特別強調一個布施、一個忍辱。布施是捨、是放下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都要有耐心,都要能忍!順境、善緣要忍,不能有一絲毫貪戀的念頭;逆境、惡緣要忍,不能有絲毫瞋恚的念頭。時時刻刻照顧自己,要活在戒定慧三學之中,不要染上貪瞋痴慢,那個麻煩就大了!染上貪瞋痴慢,哪有不墮落的道理?

  普賢菩薩教訓我們,第一句就是「禮敬諸佛」,什麼是諸佛?一切眾生都是諸佛,佛是什麼?佛講法性,無論是什麼身相,都是法身。我們現在念《華嚴經》才搞清楚,古人的比喻我們現在才完全明瞭。賢首國師用金跟器做比喻,金是法性,器是法身,我用黃金做個戒指,這個戒指是器,說戒指就是法身,說黃金那就是法性。我做個手鐲,是手鐲的樣子;做個項鍊,是項鍊的樣子;做一尊佛像,是佛像的樣子;做個小狗、小貓,是小狗小貓的樣子。那個形相,相上講叫法身,性上講叫法性。所以你就曉得,天地萬物,只要是有形相,它就是法身、就是法性。禮敬諸佛,一切是法性變現出來的法身,你就得禮敬,就不可以輕慢。

  法性本有的見聞覺知,這是性上有的;但是性不是物質,性也不是精神,精神跟物質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。法相唯識講四分,阿賴耶的四分,自證分、證自證分、見分、相分。相分是物質,我們這個身體形相,這是物質;見分是精神,見分就是我們講的見聞覺知,它有見聞覺知,只要有形相就有見聞覺知。所以江本博士做的實驗非常有價值。水是礦物,它不是生物,它是礦物,水有見聞覺知。我們用愛心對它,它的反應就非常之美;用惡念對它,反應就很醜陋,百試不爽,每次試驗都很靈。你就曉得是真的。水是礦物,有見聞覺知,我們這張桌子有沒有見聞覺知?有!這個椅子有沒有見聞覺知?有!我們穿的衣服?有!只要是物質,決定就有。所以我跟江本博士建議,我說你現在才在水實驗實驗出來了,你再實驗,所有一切物質統統都有。你不相信,你用沙、石頭、泥土你去實驗,統統都有。

  四分裡面,證自證分這一分很特殊,這一分是智慧,就是我們平常講的佛性,這一分是智慧。就是佛在經上講,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。如來的體是自證分,自證分是法性,法性裡面有智慧、有德、有相;智慧就是證自證分,德就是見分,相就是相分,你這就搞得很清楚,整個宇宙離不開這個原則。所以遍法界虛空界,哪裡沒有佛?哪裡沒有菩薩?你迷了,你沒辦法覺察到;你要覺悟了,到處都是。所以一切佛現前,我們現在念到《華嚴經》裡面,真的一切佛現前。你迷了自性,統統就沒有了,你就見不到;只要你真正明白,確實一切佛就現前。佛現的各種各樣的相不一樣,你見性就見佛,你見相,迷在相裡頭,你見不到佛。如果你知道相就是性,性就是相,那你就見佛了,你真見佛了,一點都不假,性相不二。

  所以佛法走到最後是入不二門,整個宇宙是一沒有二,這個學問就太高深了。這個學問,如果世間人學習得多了,你想想看,哪個人不是好人?好人當中的最好人,就是佛菩薩!人人都是佛菩薩,還會打架嗎?不會了,所有一切衝突自然沒有了。所以我們今天,特別是從事於和平工作的人。我到澳洲之後,參與大學,也參加國際和平工作,我告訴我們所有的同仁,這些參與國際會議的都是些專家學者,我們認識很多。這和平工作從哪做起?從我內心深處做起,怎麼做?我內心深處對一切人的對立、對一切事的對立、對一切物的對立,要首先把它化解。我們自己身心和諧,身心和諧就不會生病,就沒有毛病了。要從這裡做起,我們才能把和平真正做好,真正能落實。如果我還有對立,我本身就矛盾,本身就衝突了,你怎麼能化解衝突?

  所以我們在湯池做這個工作,我們用網路招生,招一批老師,教學的工作要招一批老師。我們招生的對象是幼兒園的老師、小學老師、初中老師,為什麼?他們受過師範教育,他們有教學的經驗,好辦!所以我們以這個為對象。居然報名有三百多人,我們錄取了三十個,精挑細選。選了以後面試,談我們的理想、我們的願望,如果我們有共同的理想、共同的願望,我非常歡迎你來,你把你的工作辭掉到我這裡來。到我這裡來很辛苦,頭一個條件,我那時候定的是四個月,四個月要百分之百落實《弟子規》,你才有資格去教這門課程;如果你自己沒有落實,你不能教人,你教,人家不服。所以首先要自己落實。沒想到這批老師兩個月就做到了,這出乎我意料之外。所以我想這些人不是普通人,我們佛法講再來人。

  最初我跟楊老師講,三十個老師裡頭,真正百分之百落實,能有五個人我就很滿意了,其他的人能夠做到百分之七、八十就行了。沒有想到兩個月有一半,有十五個,百分之百落實,另外差不多也是百分之八、九十的樣子,那都是高分數。還有比較差一點的,大概做到一半的樣子,有六、七個人,他們退出來,他們自己知道沒有法子教人。教人是用感化,你沒有真誠,你不能感人。所以這六、七個他退出教師,他不離開,他要在我們這裡做工作,就是我們的行政人員。我說也很好,他總是接受我們這個教育,跟我們理念相同,我們的工作人員跟老師完全是一致的,好。所以統統留下來做行政工作,很難得。

  他們十二個鄉鎮,到每個人家裡去教,到每個村莊裡面去教,一個星期兩次。以後這個地方老百姓歡喜了,這個太好了,要求增加,就增加為三次。我們畢竟只有三十個人,這個小鎮有四萬八千人,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一起教,統統學《弟子規》,所以現在這個小鎮就變成《弟子規》的小鎮。昨天那邊打電話告訴我,他說小鎮裡面有二十多個老人,都是七十歲以上的老人,自動的拿著畚箕、掃把在地上掃垃圾,街道裡面的人都受感動。老人帶頭做,效果非常顯著,整個社會風氣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過來。真是難得,沒有想到人民是這樣的好教,兩個月就看到效果。所以五個月,聯合國就跟我們聯繫,我們太歡喜了,就是想把這個成果向全世界介紹一下、推銷一下,我們目的就達到了。

  所以過去有人問我,你在湯池幹這個,你目的何在?你的用意是什麼?我說我是有企圖,是有用意。什麼企圖?向全世界說一句話,「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」,就為這句話。所以我參與聯合國這次活動,我什麼用意,什麼企圖?講兩句話,第一句話說「宗教可以團結」,第二句話,「人民可以教得好的」,我就把這兩句話說給聯合國聽。化解衝突一定要用中國傳統的老方法,很有效!可是你自己不好不行,真誠心感人!中國古人講「不誠無物」,你不誠,沒用處。

  所以我講經時常說,釋迦牟尼佛、孔子、孟子、耶穌基督,我在湯池跟學生都講過,就是這批老師。我說他們教學為什麼那樣攝受大眾,影響到幾千年,影響到全世界,他憑什麼?他也是人,我們也是人,他的長處在哪裡?沒有別的,就是他做到了,他所講的他自己統統做到了。所以別人聽了沒話說,心服口服,道理就在此地,那叫聖人。他的學生,跟佛菩薩、跟聖人學的,我們稱賢人,他所說的他也能做到,說到做到。老師是做到再說,學生是說到也能做到;如果說到做不到,就是騙人,那沒用處,時間久了被拆穿了就一文不值,誰相信你?所以說騙人的事情決定不能幹。我們能講出來,真的我們做到了。

  所以老師在那邊還要以身教,我們要以行動來服務大眾。街道髒亂了,我們老師每天穿著制服帶去掃街道。掃了兩個星期,街道上的人不好意思亂倒垃圾,所以街道清潔了。還有一戶人家,一個婦女,跟我們的老師講她家的廁所很骯髒,請你們幫她洗一洗。我們兩個老師進去,洗得乾乾淨淨的。她的鄰居就罵她,妳太過分了!她自己也不好意思,以為說說,我們不會做的,沒想到說了我們真去做。只要你提出要求,我們一定做到,這才能教人。

  這個頭帶得很好,做出來之後,我們就準備移交給政府,這是政府幹的事情,不是我們出家人幹的。所以一定要知道,天地萬物是性德!性之所好,純淨純善,絕對沒有一個惡念,絕對沒有一個惡言,絕對沒有一個惡的行為。我們這樣才能夠幫助整個世界,從動亂當中恢復到安定和平,這是我們一個大的目標、大的方向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要培養後繼的人才,這最重要;我們做了,後繼無人,那還是沒辦法。我們的壽命有限,時間不長,所以必須要後繼有人,要培養底下的接班人。同時要教化眾生,我們就用網路、用電視。另一方面,要宗教大團結。我們希望團結宗教,不同國家宗教的有影響力的人,傳教士、宗教的領導人組團訪問全世界。我有這個意思,現在有些同修們他們也很積極的響應。我想我們從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澳洲四國,四國我們宗教組成一個團。四國組成一個團,頭一個訪問日本。第二站訪問以色列,這是中東戰亂的地方,我們去訪問,我們去幫助和解;如果這個糾紛能夠化解,無量功德。宗教能團結,肯定會影響政治,會影響族群,從這個地方下手,走向世界和平是一條通道。

  這一次我在聯合國,我也跟很多同修私下談到,巴黎這個聯合國跟紐約的聯合國不一樣。那是政治的,紐約是政治的,巴黎是教科文組織,就是教育、科學、文化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。它跟紐約的聯合國沒有關係,不是隸屬的,但是有往來,各是各的。因為它也是全世界組織,所以它也稱聯合國。所以聯合國很多,不是一個。我就動了個念頭,我想我們搞一個聯合國,我們也是世界組織。我們聯合國搞什麼?搞宗教,聯合國宗教組織,可以!我們的總部,看看哪個國家同意,我們就設在哪個國家,我相信會搞得成功。因為這種組織不需要哪個國家批准,也不需要聯合國批准,我們自己就可以幹起來,只要有很多國家來參與就行了。有幾個國家來發起,有四、五個國家發起,然後一呼,其他國家的宗教團體都來參加,就是聯合國成立了。這是世界大團結,這才真正有助於世界和平。

  今天世界由於資訊發達、交通發達,世界已經變成一家,不可以再分了,也不可以再爭,一定要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互相關懷,互助合作,把地球變成天堂,把地球變成極樂世界,多好!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。實際上,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這裡沒有差別,差別在哪裡?那個地方人心善良,沒有一個惡念,所以沒有一樣不好。我們這裡人心不好,一天到晚胡思亂想,所以這個世界搞成這個樣子。境隨心轉,不就是這個道理嗎?所以你就知道,只要我們的人心跟極樂世界人一樣,人沒有一個惡念,我們這個地方馬上就是極樂世界。所以基督教、天主教講的「天堂」,伊斯蘭教講的「天園」,可以在人間建造。

  這是天地萬物之所好,共存,一定要有這個認知、有這個認識,共存的。每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,不可以傷害他;共榮,一切榮耀是共同的,沒有單獨的。共善、共美、同大、同尊、同勝,沒有講獨的,一獨麻煩就來了。我想獨跟三毒的毒的意思一樣,那就麻煩大了。所以決定不要有獨,要有共、要有同,這樣就好。

  所以諸佛證知天地萬物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這個講就講得很深了。現在科學家都在研究,宇宙從哪來的?萬物從哪來的?生命從哪來的?將來又到哪裡去?何去何從?一直到現在,眾說紛紜,但是沒有一個說法叫人心服口服。真正能叫人信服的還是大乘經教,講得透徹。唯心,心就是性,它不是精神,不是物質,它沒有形相,但是它存在,很像現在科學家所講的場。你看愛因斯坦說宇宙之間只有場存在,其他都沒有。場是什麼?場是能量很稀薄的時候。他說能量集中就變成物質,能量在很稀薄的時候就叫做場,這是科學的名詞。所以物質從哪來的?物質是從能量變現出來的。物質既然是能量變現出來,物質可以還原變成能量,原子彈是從這個理論發明的,就是把物質恢復到能量,產生巨大的能量。但是現在科學家不懂得怎樣把能量變成物質,他就不會了。他現在可以把物質變成能量,不能夠把能量變成物質,所以他這個科學還是很差勁。

  我都勸科學家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留學,我們的阿彌陀佛是大科學家,為什麼?西方極樂世界人有能力把能量變成物質。你看他要吃什麼東西,空中馬上就變現出來,那是能量變現出來的,他有辦法。要穿衣服,衣服已經在身上了,能量變的,能量變成物質。我們的科學跟極樂世界差遠了。所以,他們應當要往生,要到極樂世界去留學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經上說得很清楚,釋迦牟尼佛這些諸佛如來是大科學家,佛經裡頭有科學。唯心所現,所現的是一真法界,那就是極樂世界、華藏世界,諸佛的報土,實報莊嚴土。

  為什麼會有六道?六道就是迷失了自性,把心性變成識,識是什麼?識就是八識。所以八識在大乘教裡面講,它是真妄和合,它的體是真的,是性,性迷了就變成識。識就有四分,就是我們剛才講的,自證分是體,那就是法性,能變;從它變現出見分,見分是精神;再由精神變成物質,叫相分,就是現象。所以「無明不覺生三細」,這是阿賴耶的三細相。由境界相再一變就變成了十法界,所以十法界是由相分變現出來的。性相關係一定要搞清楚。

  從阿賴耶變成了末那,末那是第七識,末那是什麼?我執,就是我們佛經上講的我見,執著有個我。實際上沒有我,哪來的我?我見裡面,根本煩惱就生了,根本煩惱就是從我見生起來的,只要有我,一定後面就跟著三個。頭一個是我見,執著有我,末那識是執著我;跟著是我愛,我愛就是貪;我痴就是愚痴,我慢就是瞋恚。你看貪瞋痴三毒,這是四大煩惱常相隨!末那就是這四大煩惱,真的是俱生煩惱。如果你能夠把這個轉過來,轉末那識就是平等性智,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,叫轉識成智,你就回頭,你就成就了。如果你不能轉,依舊迷下去,麻煩可就大了,愈迷愈深,一直迷到三途,這太苦了!所以人不能不覺悟。

  在今天,這個環境不好,我們內裡面煩惱習氣非常重,外面都是些不好的誘惑。你所接觸到的全都是不善的,都是幫助你往三途走的,你說多可怕。所以今天真能保住自己,我自己是個例子,非常幸運,把名聞利養所有一切都放下了。哪個送道場給我,我決定不要的,為什麼?害我。頭一個人送道場給我是台灣的簡豐文居士,他是建築師,蓋一棟大樓,送一層給我做道場。我就問他,你是不是想害我?他說不是,我是來供養法師,你講經沒有地方,我送個講堂給你,你可以講經。我說講堂要不要開銷?他說那當然要。那你不是害我,我開銷從哪來?他想那怎麼辦?我說除非每個月開銷多少你都送來。他想了想,他說可以。我說大概要多少?六萬塊錢。好,每個月送六萬,可以,行,我要;你哪一天不送,我就不要了。他供養三年,三年以後,我們就有收入了,信徒多了有收入,大概開銷可以了。我說好了,從此以後你就不要再拿錢了。所以送東西給我不是那麼簡單的,我不會上當。給我一些壓力,要我操心,決不能幹這個事情,那叫不是人幹的。那就是來害你的,來拉你下水,來把你送到三途去,所以不懷好意。我很清楚、很明白,就不會上當。

  這邊的道場,我們這個道場是三個居士發心的,三個人發心的,很難得,一個人發心一層樓。而且我告訴他,不要給我們,給我們都有後遺症,產權是你們自己的,借我們用。我用一年,借用一年,用兩年,借用兩年,我不用了,你收回去,什麼事都沒有。沒有一個人會在這裡動腦筋打點子,我將來要霸佔這個財產,沒有,這裡沒有財產。這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!你看祇樹給孤獨園、竹林精舍,當年就是這樣的。釋迦牟尼佛用多久,你就供養多久,不用了,還給你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沒有一個想霸佔道場,為什麼?道場沒有,人家有主,是人家的財產,不是佛的,弟子一份也沒有。還是老老實實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還是過這個生活,托缽生活。所以佛對我們的恩德之大,你要能體會得到!要道場幹什麼?

  我在美國的時候,那時候有個同修林居士,現在也不錯,在美國公司做事情,派在北京管理北京那邊的工作。在美國的時候他就問我,他說法師,你要不要一個道場?我告訴他,我說世界上其他地方不算,單講中國,我說中國請我去講經的場所會不會少過三百個?他說那不會,肯定是有。我說好,我一個地方就講一個月,三百個地方,我活到一百歲還沒講完,是不是?你想想看,我要道場幹什麼?我每個地方去講一個月,我是貴賓,最好的招待招待我。講完了,我再換一個道場,到那裡去又去當貴賓了。我說我要道場幹什麼?誰願意受這個罪?要懂。

  我在香港住的這個地方是陳老居士的房子,他供養我,只給我一把鑰匙,裡頭所有一切開銷都是他負責。什麼水電費、電話費,我都不知道,統統他來開銷,這打掃整潔、修理全是他的事情。我住一天,他供養一天,我哪一天不住了,還給他,不是我的,我有使用權,沒有所有權。他有所有權,我有使用權,好了!你說這個多快樂,多省事!

  所以諸位,你們真正學了佛,供養出家人,這樣供養就對了。你們要學祇陀太子,要學給孤獨長者,我供養你的是使用權,你用一輩子,我供養你一輩子,你將來往生了,產權收回。如果你有好的弟子的話,真正有道心的,我看得很讚歎,我繼續再供養。做到哪一天做得不如法,我就收回來,你們到別的地方去。好!這樣出家人真正精進,沒有歪念頭,歪念頭就想霸佔財產,這個念頭沒有了,你是做了真正的好事。你要是搞一個地方,又有土地、有產權給那個法師,你害死人!你們將來供養都是供養到阿鼻地獄去了。我跟你們講的是講實話,講老實話。

  所以從前我的老師告訴我,他講古人,現在這個例子更多。他說古人化緣修廟,這些出家人,師父帶著徒弟到處化緣去修廟。在化緣修廟的時候個個都是菩薩,真是發的真心,處處說好話;廟蓋成了之後,個個都是羅剎,為什麼?爭權奪利。我在台灣就遇到,這個道場裡面的人很多我都認識,老和尚我也認識。讓徒弟出去化緣,化緣多的,有多少不一樣,化緣多的要爭,我要做什麼?做當家。當然住持是老和尚,師父。要爭知客,要爭什麼,爭的天天吵架,吵得沒有法子。他們那時候請我到廟裡講經,我就把這個事情告訴李老師,李老師告訴我,算了,不要去了。我說經沒講完。沒有問題,經沒有講完,不要去了。老師這個話兌現了。

  你看師父沒有道場的時候,帶著徒弟,徒弟個個都聽話;一建道場,個個都不聽話,爭權奪利。所以一定要知道,你帶的一群是真的修行人,你跟釋迦牟尼佛一樣,一定是帶著一群羅漢、菩薩;如果不是真正的羅漢、菩薩的話,你要想叫他不爭,不可能。人的貪欲,貪欲是所有一切動亂、罪惡的根源,這個東西很難斷。實在不行,我自己幹,先度自己,這個重要。

  印光大師一生給我們做的榜樣,這是李老師一再勉勵我要學印光大師,這是近代出家人的一位大德,真的完全放下。十方的供養,他只做一樁事情,印經布施,他不做別的。所以他在蘇州報國寺辦了個弘化社,就像佛經流通處一樣,印經布施。這個沒有弊病,你就是拿去賣,我也歡喜,也很好。你拿去賣,你也賣幾個錢可以過生活,也好!總有人買,人家買了一定會去看。你幫我去流通,也願意,所以不禁止別人買賣,你拿多少,我都歡喜。總而言之,法要流通,要有人看,要有人學習。現在我們除了書之外,可以做光碟、可以做錄相帶,有很多方法可以流通,流通經教無量功德。我們認真修行,那才叫真正的自度,自度而後才能度他;自己度自己度不了,沒有法子度別人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所以這是心現識變,同一法性,自他不二。

  是以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互作勝緣,勝是殊勝,彼此都要互相作殊勝的增上緣,這就是極樂世界!一定要常常存這個心,幫助一切眾生。幫助一切眾生,先要自己做示範,我們自己沒有做好樣子,勸人家,人家不相信。所以自己一定要做很好的樣子,你說了,人家就相信。所以形象很重要,現在人講招牌,招牌很重要。我們認真修行,求三寶加持,在這個很重要的會議場所當中,我們有很好的形象就影響很多人。

  我參加很多國際會議,人家聽說我有這麼大年歲了,都趕緊跑來問訊,問我,法師,你是怎麼保養的?他不說別的,他就求你怎麼保養的?為什麼不老?為什麼不生病?跟我問這些,你看頭一個還是關心自己健康。我告訴他,你要想健康,第一個,心地清淨;第二個,吃長素。我就教人這兩句。我說我吃素五十五年了,心地清淨。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統統放下,我說我四十多年沒有看報紙、沒有看電視。這個東西統統拒絕,沒有,不受污染,你才能保持清淨。

  最後再重複一句,同學們不要上當,不要受人家騙。很多人拿著我的名義到處去騙錢、化緣,全是假的,沒有一個是真的,這一定要知道。好,現在時間到了,我們今天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