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今天是四月一號,我們在此地跟大家談談學佛重要的幾個問題。諸位也知道我們現在在國內、在海外也做了一些事情。我們做的這些事情,雖然都是好事,但是障礙非常之多,為什麼?沒有人相信你是做好事。人家對我們總是疑惑,你有什麼目的?你有什麼企圖?你要沒有目的、沒有企圖,你怎麼會幹這種傻事?說也說不清楚。如果你真正了解我們今天整個世界面臨的局勢,你就曉得很可怕。

  我最近讀一本書,是英國湯恩比博士跟池田大作(日本人)他們的對話。這個對話的時間是在一九七二年、一九七三年,那個時候湯恩比已經八十三歲、八十四歲,所以對話是分做兩次,就是一九七二年一次,一九七三年一次。他是一九七五年過世,過世的時候八十六歲。這是二十世紀世界上著名的歷史哲學家,池田去訪問他,在倫敦訪問他。一次是五天,五天大概是談話,每天談話應該是四個小時,就是一次二十個小時,這兩次是四十個小時。四十個小時的談話,以後統統記錄下來就出了書。討論的問題,幾乎全世界各個方面的問題都談到了。

  我們所最關心的就是世界末日的問題,他們從許多科學的數據(就是根據)來看,西方宗教講的世界末日不是不可能。尤其是一九七0年代以後,這以後我們地球上就是由於工業的發展、科技的發達,地球是嚴重遭受到染污跟生態平衡的破壞。這種結果是可以讓地球上所有的生物(包括人),整個在地球上消滅掉,這是一個沒有辦法抗拒的。另外一個問題可以把世界,當然毀滅世界的事情太多了,這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,另外一個重要的就是核武戰爭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現在的核彈跟氫彈比投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威力要強幾千倍。你看投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,那個我去參觀過,長崎、廣島我都去看過,炸彈剛剛投下的時候,死的人就八萬多人;以後就是受核輻射塵光照到之後不超過半年死掉的,總共是死了十幾萬人。現在的武器,現在的核彈只要一枚,我們香港全就完了,沒有一個人能活,全都完了。現在一個大城市一、二千萬人,一顆炸彈全部就完了,你說多可怕!所以他說災難非常之多,這兩個是非常明顯的、顯著的。

  如果諸位再看看,就是這些年來,這次有兩份參考資料,就是山東慶雲的(最近的),還有一份是從台灣來的,鬼神附身的報告。我在最近這幾年遇到這些事情,遇到十幾次,絕對不是假的,這是真的,你不能不相信!

  我的道場現在澳洲,你們有很多同學都去看過,那個地方確實講是今天地球上的天堂。澳洲地大人少,全國人口只有兩千多萬,在中國大城市,一個城市就有它一個國家的人口;土地的幅員跟中國也差不多大,稍微小一點。所以澳洲的土地不值錢,很便宜,這是我去的時候。現在因為移民的人多了,沿海的地皮是漲了一點,但是還是非常便宜。我到澳洲圖文巴那個地方,很多人去看過,我住在鄉下。像我鄉下那個地方,我去的時候一畝地(是英畝)合此地是講四萬呎,四萬呎是一英畝,一英畝是中國六畝。我去的時候在那個地方買是一萬塊錢,所以我在那裡一共是買了二十八畝地,合中國一百七十畝。我們居住的一個環境,你們很多人都去看過,生活程度比此地便宜太多!那個地方是修行很好的環境。

  我為什麼到這兒來?我到這兒來幹什麼?是來求名還是來求利?我是被這些靈媒請來的,說這個地方殺業太重,有嚴重的災難。這些鬼神告訴我:法師,世界上災難多,哪裡有災難你就到哪裡去。我說:好!我跟大家去分享。分享不是別的,分享災難,這個原因到這兒來的。《華嚴經》搬到這來講。從靈媒透出來的訊息,九法界的眾生聽《華嚴經》比我們人不曉得多多少倍。

  楊老師,你們有很多人認識,她跟我二十年,蔡老師跟我十年。這所有聽眾當中,我認識的這兩個人,他們真聽進去了。所以我告訴他們這些事情,我說怎麼辦?你們發不發心?他們發心來做。所以北京他們在做,湯池他們在做,做得很辛苦,我們看到都不忍心。每天工作,給諸位說,二十個小時,他們每天睡眠二、三個鐘點。湯池那邊上課、學習每天十一個小時,除了自己學習之外,還要到鄉下去教人,去教當地的居民,日夜不休息!沒有假期。為什麼?為救這個世界災難。所以你要看看湯恩比這個報告,我讀這本書把這裡面重要的東西把它節錄出來,一共寫了二十六面,十三張紙二十六面。諸位細細看這是三十年前講的。三十年之後今天,比當時這個情況不知道嚴重多少倍。

  今天中國國家領導人提出「和諧社會,和諧世界」,提得好!國家召開的「世界佛教論壇」,提出的副題「心淨則國土淨,心安則眾生安,心平則天下平」。心淨、心安、心平就是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講的「清淨平等覺」,真正把問題中心抓到了,非常難得。現在就是這三個問題怎麼落實?如果我們要求別人,你心要清淨、心要安,那就錯了,永遠做不到。一定是中國古聖先賢教給我們的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路走不通不能怪別人,怪我自己。

  湯王說得好,「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」。天下人有罪是我的罪,罪在我不在他們,這古聖先王。偶爾出去出巡,路上看到有囚犯,帶著枷鎖的囚犯,看到之後就問他:你犯什麼罪?你為什麼會犯罪?他說遇到天災(乾旱)沒有收成,沒得吃,我去偷點東西吃,被執行人員抓到了,現在要去坐監獄。湯王立刻叫當差的人把他放掉,他沒有罪,我有罪,我是個國君,人民犯罪,我教得不好,我沒有盡到責任;天乾旱,老天不下雨,我沒有德行。責備自己,沒有責備對方。湯王說這個話之後,天上雨立刻就落下來了,感應不可思議。這些事情記載在歷史上,聖人以身示現教導我們,遇到問題發生了,馬上要反過頭來內省,我自己決定有過失。在公司裡面員工有過失了,老闆只責備員工,員工不服,表面上對你低頭,內心不服;如果老闆能夠像湯王一樣的反省,員工有過失,我沒有教得好,人家就服了。我沒有照顧得好,我沒有教得好,我沒有做好樣子給大家看。所以經書不能不讀!

  今天世界上為什麼會亂成一團?三十年前湯恩比談話,三十年前比現在好多了,已經亂到讓人不能忍受了,我們今天又忍受了三十年。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是一九七七年,湯恩比已經過世了,湯恩比好像是前兩年,一九七五年過世的,我一九七七年到香港來講經。這三十年的日子,比我當時到香港來,不一樣。我到香港來,我覺得香港人很可愛;現在再三十年,變了,變得幅度太大了,人口也增加了。我到香港來,那個時候香港沒有地鐵,九龍到香港是坐渡輪;也沒有這麼高的高樓大廈,大概樓房都是十幾層的。最高的一棟樓,五十層,就是從九龍看到香港對面有個圓圓窗戶的,那時候是最高的一棟。現在人口比從前增加很多,大樓到處都是。空氣的污染,那個時候還能看到藍天白雲,現在完全看不到;人還是有一點人情味,現在全沒有了,我們看到就是貪婪。

  這裡頭講的,毀滅世界真正的因素就是貪瞋痴的增長。這話講得沒錯,這是真正的因。要想拯救這個世界,必須要人人都能夠覺悟,捨棄貪瞋痴,起心動念多為別人想,不要為自己想,這個世界才有救!要叫每個人都替別人想,不為自己想,你說這個事情多難?誰肯聽你的?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,我們很失望。聯合國的和平會議開了三十多年,不知道投資了多少人力、財力、物力,世界是愈開愈亂。

  所以我就想我們要做實驗,要做個實驗點,做出來給這些志士仁人他們看,幫助他們增長信心,和平可以落實。那就是要從一個小的地方(小區)我們來做實驗點。我這個念頭就是從《老子》那裡得來的,「小國寡民」。我在國外這麼多年沒有人跟我合作,非常困難,想了多少年都搞不成功。去年有這麼一個機會我回到家鄉,家鄉人畢竟還是有點感情,雖然離開很久了,有這個興趣。我說好,我們找一個鎮,就選擇湯池鎮,也是地方領導介紹的。湯池鎮是個小鎮,十六個村莊,這個小鎮的居民四萬八千人,我就是在這兒實驗。我讓弟子規在這個地方落實,四萬八千人,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大家一起學。

  首先我們培養老師,總得有人教!去年十一月我們開學,老師的班開學,我們招了三十個老師。我們從網路報名,一共報名的人有三百多人將近四百人,選了三十個人。這三十個人,我是講那不是人,因為這不是人幹的事情,這是佛菩薩,不是人幹的。犧牲奉獻,真正不要名、不要利、不要錢財,而且拼命去幹,有志者有志一同。中國還是人多,我們還能找到這批人。當中我們兩個月的訓練,因為訓練的時候非常嚴格,課程很緊,一天十一個小時,確實有七、八個受不了。受不了就退學,退學之後捨不得離開,他知道我們這個事情好,捨不得離開,怎麼辦?他從老師退下來,他說我當職員、當義工。我說好。為什麼?義工跟職員都要學,你要懂得,我們才能合作,才能夠配合。所以他們退下來都不願意回去。

  我那個地方訓練的這些老師,我第一個條件,十年不能離開湯池,你心是定的。逢年過節不可以回家,沒有年節,你的家人可以到中心來看你,你不能回去看家人。所以今年過年,他們家人來了不少人,看看到底你們搞什麼鬼,都不相信。結果親自來看了之後,參加聽課,看他們做的事情,又看湯池人民,真的,人民好教!教一個月氣質就變化了。最明顯的婆媳不吵架了,糾紛的事情少了,小偷少了。從前商店裡面嚴密的監視,東西還常常被人偷去;現在告訴我們說,現在我們不監視,東西很少丟掉。

  人懂得自愛,懂得尊重別人,懂得照顧別人,懂得互助合作,素質馬上就變了;跟我們到湯池,完全不一樣。我們到那去,是外地的、生疏的,幹什麼他都要佔你便宜,一看到你買東西,馬上就漲幾倍價錢;現在不但不漲價,有的時候送給你,不要錢,有這種事情。從前計程車司機,你坐車的時候,看你是外地人,總要加一點錢,或者說他多繞一些路,他給你算錢。現在不但叫車送到我們中心,他說你們中心是好人,真正是好人,都不收錢的。所以感得奇怪。

  而且有一天遇到這個事情,看到他的車裡頭還帶了一桶水,就問他幹什麼?他說那個水是溫泉,帶回去給他媽媽洗腳的。以前沒有過,不懂得孝順父母,現在都懂得了。從前見人沒有禮貌,說話很粗魯,現在這個現象沒有了,見人都九十度的鞠躬禮。連地方幹部也受到感動,所以地方幹部見人也是九十度鞠躬禮。他們有幾片光碟在此地,你們可以看看。這邊有沒有放?要放給大家看看,湯池有幾片,你們去看看,他就不一樣。從老人到小孩整個都變了,這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,一個月就有這麼好的效果。這個地方三年,確實就能訓練到「路不拾遺,夜不閉戶」。所以我說,我們在這邊幹,幹得大家都很歡喜,看到有這麼好的效果呈現出來。我說我們告訴天下人,好人是教出來的。哪個人不好?各個都是好人,你要教!你不教不行。

  我過去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半,做了一樁事情,把九個宗教團結起來變成兄弟姐妹。這是告訴世間人,世界宗教可以團結,就是要你去做!怎麼做?要把身段放下來。一個個姿勢太高了,彼此都不肯放下身段,什麼都搞不成。你在高處,我在低處;你站在那裡,我給你磕頭,事情馬上解決了。我到每個宗教去訪問,他們供養的神,我第一個進去就先去拜他們的神,這就能感動他。你不會拜我們的佛,我拜你的耶穌;你不讀我的佛經,我讀你的《新舊約》。我跟你談起來,你的教義我懂得,我的教義你不懂。

  所以佛教導我們的四攝法要會用。四攝法就是交際法,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法。頭一個布施,我講經講得很多,四攝法的布施是什麼意思?請客、送禮,禮多人不怪!愛語,愛語就是今天講的關懷,真正關懷別人、幫助別人。常常往來,常常接觸,不能夠生疏,就變成好朋友。最好的方法是組團出國旅行,為什麼?有十幾天的時間都生活在一起,什麼話都可以談,這個樣子才能建立友誼。這個友誼並不堅固,真正堅固,要彼此真正學習教義,那個友誼就堅固了。我學習你的經典,你學習我的經典。我帶頭,我先學你的,我講你們的經典,講給你們聽,你們聽聽看怎麼樣?最先都是實驗,看看佛教徒講我們的經典,他講些什麼?結果聽了之後還很滿意。這光碟還在他們教會裡面去流通。這樣子才能真正把團結的基礎奠定好。

  要曉得,宗教能夠團結會感染到族群,會感染到國家,會感染到派系,這樣子才能夠化解一切衝突,促進世界的、社會的安定和平。從我做起!在哪裡做?第一個是在家庭,家和萬事興。你要想真正學了佛,佛法是大慈大悲,那個大慈大悲要從你家裡做起。家裡人對你不慈悲,你要對他慈悲,你要用慈悲把一家人感化。你自己家都不和,你還能跟世界人和睦相處嗎?不可能。

  我們在現在的社會,無論是男的、是女的,都會有一份工作,工作多半在公司行號。你要怎麼樣把你那個公司行號,把它變成和諧社會?把你所學的東西,學了就會用,用到你的公司。首先要感化你的老闆。為什麼?你要原諒他,他沒有學過,你做得再好,他會看到,他也會欣賞你,也會讚歎你。但是最終極的目標是要把他感化。他要懂得這個道理,了解這些事實真相,然後教整個團體和睦。

  楊老師在北京做「大方廣」,好像是個文化公司一樣。他們的做法,這裡面所有的員工進來的時候,第一個月有工資給你,不要你做事情,學《弟子規》,學一個月的《弟子規》。密集的上課,一天八個小時上課,上完之後,一個月滿了之後就問你,你願不願意參加我們的工作?願意,我們很歡迎你;不願意,你到別的地方去找工作。員工是這麼樣找來的,所以他有共識,有共同的認識,都非常的熱心。老闆是盧利國,也到此地來過,盧居士常常說他公司從來不管的。為什麼?他都自動自發不需要人管,而且所做的比你要求的還要多。所以他常常講,他也給他同行常常說,中國古老傳統這套教學太好了!

  一家能夠落實弟子規,父母、老人不操心;公司行號落實弟子規,老闆不要操心。如果我們再要是能夠深入,再深入一層把因果的教育落實,那就十全十美。因果教育落實了之後,人人都知道所謂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。人在世間想佔一個人的便宜,沒這回事情,決定佔不到;你說我吃了虧,也沒這個事情。總而言之,你一生的際遇都是前生業力在支配,業力定的。伊斯蘭教裡頭「依前定」,佛教裡面講三世因果,講得太好了。「欲知前世因」,我前世造了些什麼因,「今生受者是」,我這一生所受的就是。無緣無故,你在街上走路,那個人狠狠瞪你一眼,前世的業。他為什麼不瞪別人一眼,他為什麼瞪我?看我不順眼,前世!那我們怎麼?我們笑一笑,跟他點點頭就化解了。他要瞪我一眼,我再瞪他一眼,可能馬上打架,可能馬上就出命案。真的,許多衝突都是這樣發生的,我看不順眼你,你也看不順眼我,他就打起來。所以要知道三世因果,不是沒有因。連美國預言家凱西都說過,這個世間人與人,每個人每天所遭遇的事情沒有一樁事情是突發的,是沒有因而突然發的,他說沒有,統統都有前因。

  因果是連串的,還要連到下一世。所以佛才教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,一定要解開。結了之後,這一生或者是免了這個果報,來生遇到還是麻煩;總而言之,不能結。不能結,不能要求對方,要要求自己,只要我不跟人結怨,人家想跟我結怨,結不上。就像兩根繩子打個結,有一根繩子不合作,它在那裡如如不動,你那根繩子怎麼套,套上去,拉掉的時候,還是沒辦法,它結還是結不成。

  所以化解一定從自己內心化解,這個我講經常說,我們內心一定要把對一切人的對立消除。一生決不跟人家對立,決定不佔人的便宜,決定不能有傷害人。所以在言語動作都要小心謹慎,有時候不好的習慣往往讓別人產生誤會。所以佛在戒經裡面,絕對禁止我們所謂戲論,戲論就是今天講的開玩笑。玩笑有的時候是有點情趣,但是太過分了,往往就傷害人,傷害人的時候自己不知道,所謂是「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」,最好不說這些戲論。

  我們如果真正把古聖先賢、佛菩薩的教誨學到了,能夠應用在生活上,應用在工作上,應用在處事待人接物,快樂無比!在現在這個世間,我們必須要曉得,佛跟我們講的,人跟人之間四種關係,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如果不是這四種關係,見面的時候不會睬你,你也不會睬他,沒有這個關係。反正人家對你笑一下、對你瞪一眼睛,都是過去世有原因的,沒有原因是不可能的,這要知道。這四種關係太深的話就變成一家人,就變成兒女,變成一家人了。

  三十年前我在香港講《楞嚴經》,有兩個月是在光明講堂,壽冶老和尚藍塘道那個地方。前面兩個月是在界限街中華佛教圖書館,後兩個月是在藍塘道。藍塘道講堂上有一副對聯,我都記得很清楚,他們跟我講那個對聯現在還在,上聯寫的是「夫妻是緣,有善緣,有惡緣,冤冤相報」;下聯寫的是「兒女是債,有討債,有還債,無債不來」,很有意思!所以你曉得一家人是什麼關係?就是報恩報怨、討債還債的。報恩的是孝子賢孫,你怎麼虐待他,他都孝順你,那是好兒孫;報怨的那可麻煩了,他將來一定把你搞得家破人亡。現在兒女殺父母的,那報怨的,有因不是沒有因!絕對不是無緣無故的。敗家子把你的錢財敗盡,吃喝嫖賭,統統都是有因。

  所以你要有好兒女,你要布施恩德,你要對人好!你才有那麼多報恩的來。你看這個不順眼,看那個不順眼,好,將來你的兒女都是報怨的、都來報仇的,你說麻煩不麻煩?現在恐怖分子,恐怖分子在哪裡?就是你的兒孫,你怎麼辦?這些都是事實真相。美國人要真正懂得因果報應,他絕對不會隨便打仗。為什麼?你殺的那些人,你把他殺掉了,你奪了他的財富,那些人死了之後都到美國去投胎,都變成美國現在的青少年,他在那裡作亂,你怎麼辦?麻煩大!不是說把那人殺掉就沒事,殺掉他又跑你家裡來,這個事情麻煩了。

  這種例子在中國歷史上記載得很多,這是最著名的一個例子,方孝孺,明朝人,明永樂年間,明成祖的時候,書念得好,少年就中了進士。他是什麼?他來報仇的。是他的曾祖父,曾祖父下葬的時候,死的時候下葬那個墓穴,挖這個墓穴是他的祖父。祖父晚上就做了夢,夢到穿著紅衣服的人,一個老人來拜託他,希望他挖這個墓穴晚三天,延後三天,他說我這一家,我的家族住在這個底下,我們會搬走,把地方讓給你。他沒有在意,還是照挖,挖了之後有一窩的蛇,全部都死了,大概有八百多條蛇。所以說方孝孺就是蛇投胎的,做他的孫子。到他長大了,故意跟皇上兩個頂撞,皇上發了脾氣,滅他九族。大概那一族被殺的也差不多有七、八百人,大概相抵。這是歷史上非常有名的一個例子。他來報仇!你滅他的族,他也滅你的族。

  還有很多傳說,大家都曉得的慈禧太后滅了清朝,是報仇的,葉赫那拉氏。他那一族在清朝開國的時候,首先(那是個小族)把它滅掉的。滅掉之後,他的酋長對天發誓:我族裡頭剩下一個人也要報仇。所以清朝入關之後,在宮廷裡面就有個條例,葉赫那拉氏不管是男人、是女人,統統不可以進宮。世世代代遵守,到咸豐,兩百年過去了,兩百年都沒事。大家曉得慈禧是葉赫那拉氏,兩百年都沒事了,何必還要顧忌這個?就讓她進來了,進來之後就把清滅掉了。

  所以因果的教育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諸位曉得,你這一年吃多少粒米,喝多少滴水,都是前定的。你賺多少錢,你做官,哪一年升到什麼個地位,統統都是命裡注定的。《了凡四訓》講得很清楚,了凡先生為什麼心那麼清淨,一個妄念沒有?就是命裡全注定的,想也沒用,想也想不到;到時候命裡有的,它就來了,所以他想也不想了。遇到雲谷禪師,雲谷禪師就笑話他,那是標準凡夫,命是自己定的,過去生中造的善惡業。你了解這個道理,我這一生當中,我都作善不作惡,命運就改了。這個道理了凡先生明白之後,他就真幹,真幹,他命運全改了。每年得的俸祿,他的收入增加了,跟孔先生算命不一樣;考試名次提前了,壽命延長了二十年;命裡沒有兒子,他有個很好的兒子。

  我們拍《了凡四訓》的連續劇已經完成了,游本昌居士打電話給我,已經完成了。現在是四月,四月可以出來了。出來的時候我們做光碟,大量的去做,每個人常常在家裡看這套好!這連續劇一共二十三集,不要看別的,不要看電視了;在家就看這個,天天看,一遍看完了,從頭再看起。準不一樣!我們不會再貪心,不會再去佔人便宜了。所以錢從哪裡來?錢從布施來,財布施,愈施愈多。

  我命裡沒有財,我是老師教我的,章嘉大師教我的,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無畏布施裡頭頭一條就是素食。因為我小時候人家算命,短命,我活不了四十五歲,所以我就學無畏布施,頭一個是吃素,不跟一切眾生結冤仇,道理在此地。從此以後不吃眾生肉,所以壽命延長了。我延長的是比了凡先生長,了凡先生只延長了二十年,你看我從四十五歲,今年八十歲,延長三十多年了是不是?真有效!我命裡頭沒有財庫,財庫空空,這很可憐,你將來日子怎麼過?我就拼命布施,有就布施,有就布施,愈施愈多。現在確實有求必應,心裡動個念頭,做什麼它就能做成功。

  你說真正是一個平民,論學歷,我初中畢業,哪有學歷?論資歷,我沒有做過什麼事情,早年給人家當文書,寫字;出家之後就是學經教,就是學講經。你看到晚年,這都是想不到,還居然能走向國際,到許多國家,人家是總統、主席來接待,這都是怎麼想想不通!所以這是佛菩薩教誨非常正確。這個地方你們看到,這邊這張照片,旁邊穿的淺色衣服的是新加坡前總統黃金輝,這前總統,我在新加坡的時候他還再前。我在新加坡的時候那是王鼎昌王總統,以後就是納丹,王總統跟納丹總統跟我都很熟。他那個時候到居士林來拜訪,我送他一張字,是黃總統。這是一定要相信業因果報。

  好事難做,找麻煩的人很多,障礙是你意想不到的,我們要有認知,要有耐心,要有忍耐,你才能度過;一退心就前功盡棄,就沒有了。我們一切為眾生不為自己,只要眾生得安樂,我們就很快樂,我目標在此地,決不是為自己。要為自己,我現在可以躲在深山裡面,可以過非常安穩的生活,世間災難隨它去,不要去管它,我是可以做到的。可是有這麼多九法界眾生來找,找得太多了,不能不答應他;答應他,不可以妄語,答應了我就得要兌現,就得很認真努力來做。所以世間人給我的壓力很多,給我的痛苦很多;可是九法界眾生對我的安慰非常多,足以抵消世間人對我這些種種不善,可以抵消。

  現在我們的時間差不多了,今天我就是這點東西給大家說明。經一定要深入去研究。這份讀書筆記,因為他的書是有版權,我們不能翻印。所以我把它的重點,最重要地方節錄下來,一共是二十六面,十三張,兩面印十三張,諸位好好去看看、了解。這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一位歷史哲學家,在學術界很有影響,他們把問題都發現出來了,依舊不能解決。什麼方法來解決?解決一定要從自己做起。所以我們看到這個,我們確實有解決的方法,我也想我們找個時段,就像電視訪談一樣,把這些問題一條一條來問我,我來解答,我有解決的辦法。然後我們這個問答可以流通,沒有版權,它有版權,我們沒有版權。

  所以大家要記住,和諧從我自心做起。在哪裡做?在家庭做,在我們小道場做。只要我們所在之處,跟人相處,我帶頭,我們自己帶頭主動修忍辱波羅蜜,修布施波羅蜜,修持戒波羅蜜,修六和敬。無論在什麼地方我做就會感化別人,這在佛法裡面講無量真實功德。我們休息幾分鐘,下面講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