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問:現今末法時期,台灣雖云佛法盛行,但法師互相攻訐,居士批評知名法師,在網路盛行的此刻,該如何分辨其真偽?請老法師開示。

  答: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:「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。」一個真正的佛弟子,決不會互相攻訐,互相攻訐就違背了佛陀的教誡,這個罪過就很重。你要問,他犯了什麼罪?他所犯的罪是破壞佛教的形象。破壞佛教形象的罪過,比「破和合僧」還要重。我們遇到這些事情,趕快避開,這樣就好,不要有批評。我們如果要批評,我們也參加破壞佛教形象了。

  不但不能批評,這些事情根本不放在心上,各人修各人的。諺語常講:「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不得。」各人修各的。如果別人攻訐我們,我們不要去回答。他要罵,隨他罵,隨他毀謗,我們一概置之不理,他罵累了就不罵了,處處我們要修忍讓。

  特別是在現在這個災難,諸位我想都已經能夠明顯覺察出來了。這不是什麼預言,已經在我們面前。現在許許多多人都擔心,你們在每一天報紙資訊裡面都能看到,這一次恐怖分子的問題,如果處理不當,就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。這個戰爭如果要爆發,就很可能引發生化核武的戰爭。如果真的這個事情發生了,我們學佛的人心要定。為什麼?決定不要貪生怕死。換句話說,已經死定了,你怕也是要死,不怕還是要死。我們應當是不驚不怖,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,一點恐慌都沒有。這一天來到,就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日子,歡歡喜喜。

  從現在起,一定要斷惡修善。斷惡,從哪裡斷?從念頭上斷,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一個惡念都不能有,我們才有把握往生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那個地方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。所以我們要不是上善,縱然念佛也不能往生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

  善的標準,就是佛常常在經上教導我們的「淨業三福」,最低限度我們要做到第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。這四句真正做到了,念佛生凡聖同居土。看起來品位好像不高,但是西方世界是個非常特殊的世界,特殊在哪裡?它是平等世界,凡聖同居土跟方便有餘土、實報莊嚴土平等,這是所有一切十方諸佛剎土裡面沒有的。淨土殊勝就殊勝在這裡,所謂「一生一切生」,我們不要把這個機會錯過了。這個世間不值得留戀,全心全力嚮往西方淨土,這樣就好。

  我們念佛也要有一種殊勝的心態,不是全為自己念佛求生淨土,這個心量很小。我們要為全世界一切苦難眾生,我們念佛是為全世眾苦難眾生念的。他們這些眾生很可憐,不知道佛法,不曉得念佛,我們聲聲佛號都是給他們迴向,你這個心量大。起心動念是為自己、為我、為我家庭、為我小團體,這個心量很小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品位很低。心量要大,量大福大。你不要問有沒有效果,你誠心誠意去念,自自然然就得感應,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。我念佛晝夜不間斷,是為全世界苦難眾生,是為這個劫難,這個心就很如法了。

  問:弟子三皈依前可否收受師父之自性三寶?(這個字寫得我不認識)。

  答:你接受三皈,我們有一個《三皈傳授》的小冊子,你可以多看幾遍,還有三皈的光碟。預先多看幾遍,把三皈的意義真正了解之後,然後再請法師給你做儀式,這樣就很如法了。

  問:弟子見師父如同見阿彌陀佛如來,可否做是想?

  答:這是妄想。多想佛像,我們這邊印的阿彌陀佛佛像很多,你去請一張你喜歡的這個佛像,常常看他,常常想他,這對於你念佛會很有幫助。

  問:師父的法照可否供置佛桌,與佛同供?

  答:現在聽說在大陸上很多人這個供法。實際上法師的照片供在佛堂的旁邊,掛在兩旁邊,當中掛佛像,兩旁邊可以掛法師的像,不必跟佛像掛在一起,掛兩邊,這樣就好。

  問:弟子有一個觀念,覺得娑婆世界與極樂淨土是一。若是的話,當如何下手?

  答:你的感覺沒錯,是一,極樂跟娑婆確確實實是一。可是你的境界轉不過來,你只見娑婆,不見極樂。這個事情,我們用個比喻,你慢慢去體會。好像我們看電視,極樂世界跟娑婆世界都在螢幕的畫面上,問題就是你要會調頻道。你現在調的頻道是娑婆世界,極樂世界那個頻道你不知道,怎麼調也調不出來;調出來了,還是這個畫面。你慢慢去想這個道理,這個道理很深,真正契入,那就是入一真法界。

  問:弟子自知無明習性業障很重,如何在末法時期以最快速的方法見性成佛?

  答:佛給我們說過,祖師大德給我們說過,念佛是最快速的方法。念佛的方法,一定要依據「淨土三經」裡面的理論、方法去修學。《無量壽經》是淨土概論,裡面有方法、有理論、有境界;《觀無量壽佛經》特別著重理論與方法的補充;小本《阿彌陀經》是世尊苦口婆心勸導我們修學這個法門。方法,剛才我已經跟諸位說過了,就是決定要依「淨業三福」。「淨業三福」是《觀經》裡面所說的,比什麼都重要,這是修善;然後以《無量壽經》教導我們的方法去修行。專講方法的有「三輩往生」,這一品是專講的,「往生正因」也是專講的,這兩品經文都是教導我們怎樣來修這個往生的法門。可是「淨業三福」是基礎,沒有「淨業三福」,你就修不成功。

  問:弟子日課為楞嚴咒,持咒時心神安定,可否一切時皆誦此咒,並迴向淨土?

  答:也可以,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只要你真正念到一心不亂,求願往生,都可以。這裡特別告訴諸位,那就是「淨業三福」比什麼都重要,如果沒有這個基礎,很難生淨土。

  問:上班時間內,分內工作做完了,做自己的事情,是否犯盜戒?上班的工作,如果是不需要腦思考的工作,一邊做事,一邊聽經,是否犯盜戒?請師父開示。

  答:上班時間,你是挪用公家的時間。但是上班時,你的工作做完了可以;做完了,做你自己的事情,這個可以。如果沒有做完,你做你自己的事情,就算犯盜戒;公家的事情做完了,就不算犯盜戒。

  不用思考這種工作,一面做事,一面聽經,可以;或者一面工作,一面念佛,都非常好,這個不犯戒。但是用思考的就不可以,用思考一定要專注;工作做完了,再念佛。否則的話,工作也沒做好,佛也沒念好。一定要專注。

  問:供奉佛像的方位面對瓦斯爐台。因為住家是套房格局,客廳與廚房連在一起,大概有九坪,供奉佛像的位置,可以看到屋內兩個門。請問師父,佛像對面有瓦斯爐台是否恭敬?水泥樑下供奉佛像是否可以?

  答:佛菩薩大慈大悲,不會計較這些。至於恭敬不恭敬,是你自己的內心。我內心真誠恭敬,我的環境就是這樣子,這已經盡到誠意,不需要懷疑。如果你的環境很好,你家裡房子很大,你就要選擇適當的地方供奉。實在環境在最不許可之下,臥房都可以供佛。佛很慈悲,佛不會怪你。

  問:三年前弟子與同修及二個兒子共四人,在娘家屏東參加「三昧水懺」,以後全家失魂落魄,鬧離婚,神不附體。尤其兩個兒子根本不認得我這個母親,求師父救救我們全家。這個災難怎麼解決?

  答:這些事情是冤親債主,我們在海外也常常遇到這些事情。遇到這個事情之後,要誠心懺悔。佛在經上常常教導我們,無論在什麼時候,在什麼處所,遇到這些災難,一定要很冷靜的去思惟、去觀察,把這個災難的原因找出來,然後把這個原因消除,問題才能解決。這個指導是非常明智的、是具有高度智慧的,而不是迷信的。

  譬如現在每個人都關心的,美國人遭受恐怖份子的襲擊,幾乎全國的人都主張報復,這個作法就缺乏明智。佛不是這樣教我們的,佛教給我們是人家來攻擊我們,我們要去找原因,他為什麼攻擊我?他為什麼不找別人麻煩,只找我的麻煩?找原因。我一定跟他有過節,跟他結的有怨仇。回過頭來,在本身上去求。如果沒有跟他結怨仇,那一定有誤會,他才這樣對我,總得要搞清楚。如果有怨仇,這個怨仇怎樣把它化解;如果有誤會,這個誤會如何把它解除,問題才能解決。如果一昧動武打架,那是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不能解決問題。

  所以我們修行人遇到這些冤親債主找上身來,自己一定要反省,「我這一生起心動念,有沒有做對不起別人的事情?」從這個地方去反省。如果找到了,確實有這些冤親債主,我應該跟他怎樣和解,這個問題才能解決。絕大多數的冤鬼都會接受調解,用什麼方法?我們念佛、誦經給他迴向。這個念佛、誦經是專門為他念的。比如說,我們跟他許個願作為調解,「我念一百部《地藏經》供養你,我一天念一部,我念三個月,念一百天」,這個完全是為他念的。他要是接受了,他就走了,就離開了。或者「我念十萬聲佛號,念一百萬聲佛號」,跟他談條件,大多數他都會接受。不接受的,很少;多數都會接受。求佛菩薩加持,所以問題不是解決不了的,總得自己有誠意。

  如果不是這一生的,也有前世的冤家債主。我們一個人在這個世間不是一生一世,真的是過去無始、未來無終。過去生中的冤家債主比較麻煩,但是我們用這個方法依舊有效。所以我勸大家發心修行,不管是誦經、是念佛、是拜懺,我們的心都不是為自己個人,是為一切苦難眾生、為一切迷惑顛倒眾生。他們不知道修懺悔,我代替他、代表他們修懺悔,你這個心量就大了,所有的冤親債主,這時候都會被你化解。為什麼?你不屬於個人,你的修行是為一切眾生的,縱然過去有什麼了不起的冤結,他看到你這種行為、你這種用心,也會原諒你,也就不會找你麻煩。何況這樣的心行,決定得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,那個效果就更快了。

  問:這是一位邱居士的,好像是傳真來的:「非常抱歉,弟子時常就是這麼考慮不周延。昨天那位師兄和弟子連絡的時候,弟子只考慮到今天下午到台北的話,晚上就無法上課了。弟子現在每星期一、三、五晚上及星期三下午都有課。因為這些都是為了滿小時候為眾生服務的願而參加的課程,晚上作夢都夢到要行普賢行,因此不願意少上任何一堂課。但後來一想,長者召喚,應立即趨前應承,何況您是弟子的法身父,您召喚還敢不立即趨前拜見,又讓您擔個心事,實在是太不孝了。因此馬上查台北電話,但是當時弟子忘了請教那位師兄的大名,沒有辦法和他再約時間。不知您什麼時候有空,只要避開上面這些時間,弟子可以立即北上拜見。老和尚,希望您別介意弟子的不禮貌,阿彌陀佛。如蒙容允,望示下坐遊覽車在哪裡下車?弟子今天晚上十點二十分左右就下課了。」

  答:這個我們沒有辦法跟他連絡,他也沒有電話,這個就可以不必去答覆他。我也沒有特別去約他,這是你們哪一個人約的,你們哪個人要負責。我這一次回來沒有跟任何人約會,如果你們哪一位代我約會,你們要代我見面,別找我的麻煩。

  問:結婚請客,三寶弟子當然是想辦素菜,可是年輕人要葷菜,弟子該如何是好?

  答:隨他的便就好了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,各有因緣,最重要的不要搞得家庭不和,這樣就不好。你要想感化家人,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,還要高度的智慧、高度的藝術,你才能感化得了。最重要的是避免家庭不和,這個非常重要,所謂:「家和萬事興。」

  問:弟子聽師父的講經說法,提到吃的問題和環保,弟子有感而發。這個世界上無數的眾生,生活和生命都受著商人的左右,以假亂真,不誠實,製成各種健康食品,賺取暴利,身為同業,很感慨也。

  答:這些商人確實謀財害命。

  問:台灣、未來的中國大陸和西方國家的孩子崇尚自由、物質,如何幫助孩子的教育問題,人格、道德有菩薩心,利益眾人。身為佛教徒,我們在人間一定要克服困難,做應該做的各個角落的問題,請師父開示。

  答:這個話正確,那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在家裡要給家人做好樣子,在社會上要給一些大眾做榜樣,潛移默化。不要希望很快就收到效果,不需要。效果沒現前,反省「我做得還不夠,還要認真努力去做」,至誠就能夠有感應。中國古人常講:「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」真誠到了極處,沒有不能感動人的。別人還沒有感動,是自己的誠意還不到。

  所以在家裡要做一家人的好榜樣,真正把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完全落實,你就能感動你一家人,你就能感化你的親戚朋友,你能感化你的同事。要真做!肯吃虧,願意上當,於人無爭,於事無求。如果不肯吃虧、不肯上當,你的誠意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好的受用,讓給別人;別人不要的,我們來接受,永遠這樣做下去。這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的。你看老人家一生三衣一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;到晚年,他也沒有改變他的生活方式。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做給我們看的。

  問:如何引導基督教的朋友、親人來學佛?和探討真正的究竟和三世因果。聽說基督教耶穌有十三年的時間不見,記載在《聖經》,是否也去印度取經?也是菩薩示現,在西方國家行善?

  答:度基督教徒,你這個心不能說不好,也不能說完全好。我們跟所有宗教往來,不要有一個這樣的心,就是想把他變成佛教徒。如果有這樣一個心,宗教就免不了要有戰爭。為什麼?爭信徒,會打架,不可能和睦相處。我們如何跟他相處?我們尊重他、敬愛他、信賴他、幫助他,希望他是真正的基督教徒,希望他將來真正升到天國,親近耶穌,這樣就對了。我們要想把他拉進佛教來,他想把我們佛教徒拉去信他們,這個事情不是麻煩嗎!這不是朋友之道。我們跟你交朋友,我不會把你家的小孩拉來,說:「你叫我爸爸,不要承認你自己的爸爸,你要反對他,你要認我作爸爸。」這兩家不就要打架了?我們對他應怎樣?「你要孝順你的父母,要聽你父母的話」,人家很歡喜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所以千萬不要有這個念頭。

  我們勸導他,好好的學它的經典。神愛世人,你要把神的愛落實在自己身上,自己代表神、代表上帝愛一切世人。我們要這樣教他,這個世界上就不會有宗教戰爭,宗教與宗教之間才會和睦相處。他信哪個教,我們尊重他那個教,我們幫助他信他那個教。

  我們對任何一個宗教都禮敬,決定沒有毀謗,決定沒有輕視。我們入基督教堂,見到十字架,我們也致敬。到天主教堂見到耶穌像、見到聖母像,我們也跪下來拜。

  他們看到就很奇怪:「你們怎麼會來拜?」

  我就告訴他:「那是阿彌陀佛。」

  「那怎麼是阿彌陀佛?」

  「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神通廣大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示現什麼身。你們是基督徒,應以基督身得度者,觀音菩薩、阿彌陀佛就現基督身來度你們。應以阿訇身得度,就現阿訇。這是回教。所有宗教都是一家。」

  他們講:「神只有一個,唯一的真神。」

  我們也跟他說:「確實是一個真神,一個真神能夠示現種種不同的形相,度種種不同的根性,於是雖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宗教,還是一個神,那就不會打架了。」

  所以我見到耶穌也拜,見到瑪琍亞也拜,見到大梵天也拜,見到他們的宗教我都拜。我拜給他看,「我不但拜你們的神,我還讀你們的經。我知道你,你不知道我,你吃虧了。你要想知道我,你好好去念佛經,你就曉得了。」

  所有宗教都是一家人。你要提倡這個第一,反對那個,最後反對都是反對你的神,那個神變一個樣子,你就不認識了,你就反對他。錯了!他是千變萬化。就好我們自己的爸爸一樣,我們自己的爸爸換一個打扮,穿上另外一種衣服就不認識了,就不認他是爸爸,這成什麼話!。

  所以你要肯定,大家都敬神,神的神通廣大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。以佛的立場來看,所有一切神都是佛菩薩化身。如果換到你們的立場來說,諸佛菩薩都是上帝的化身,不就扯平了。在回教裡面,所有一切宗教的神明都是阿拉的化身。統統擺平了,一家人不要再打架了,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大家都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,這樣就好。

  問:很想幫助眾生的健康,所以一直辛苦的持續經營,希望藉著這個行業來接引眾生進入佛門。因為眾生最想了解的健康,一般都不知法身慧命的重要,這不公平的行業,我們能擴大在台灣發展?

  答:這個事情,你自己認為是合理,對社會大眾是有利益的,就可以。真正健康之道是要身心清淨,心不清淨,是不可能有健康的,你心裡就有三毒。三毒,用現在的話來說,就是病毒。你心裡頭有嚴重病毒,外面五欲六塵的感染,你怎麼會不生病!我們要示現告訴眾生健康長壽之道,先把自己內心裡面的病毒拔除。世間人有貪心,我沒有貪心;世間人有瞋恚心,我沒有瞋恚心;世間人愚痴,我不愚痴。你要把這個展現出來,這是真正的健康之道。內裡頭沒有三毒,外面傳染病再多,也染不上身,你自自然然就有能力,我們今天講抵抗力,你有抵抗力。如果你裡頭有三毒煩惱,你沒有抵抗的能力,你很容易感染。

  所以真正幫助眾生健康,先要自己有健康的樣子給人看。我常講我們學佛的人自己就是招牌,招牌要好看,至少你修的時候,愈修愈年輕,愈修愈健康。我今天一些老朋友、老同學,中午在一起聚餐,小時候的朋友,六十年前在一起的一些小朋友,現在大家都老了,都退休了。幾個人在一起聚會,他們看到我的時候,說四、五年沒有看到我了,看到我好像比上一次看到更健康。我說:「是啊!」愈過愈健康;不但愈健康,愈過愈年輕,他就會學佛了。所以這個招牌很重要,佛法講形相,非常非常重要。你要是學得身體不健康,是你功夫不到家。你功夫真正得力,我常常講你不會老,你不會有病,最後告訴你,你不會死。大災難來的時候,也不會死。這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,這是佛法殊勝功德利益。

  問:弟子已皈依三寶,但家中尚有小時候所供奉的土地公與媽祖,請問這兩神應該如何處理?

  答:這兩尊神放在佛像的兩旁邊,他們是護法神,他們跟你一起學佛,你也替他做個三皈依,他也是佛門弟子,跟你在一起共修,很好。

  問:「淨業三福」中的「孝養父母」,弟子不跟父母住在一起,父母有姊姊在照顧,請問弟子要如何落實孝養父母?

  答:你能夠如教修行,修得有成就,你就是孝養父母。如果你學佛修行修得不好,你就是大不孝。換句話說,你應當把「貪瞋痴慢」拔除,你應當修「慈心不殺」,應當「修十善業」。剛才我說了,我們無論讀經、念佛,修正我們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,我是為一切眾生修的,這個功德很大。一切眾生裡頭,包括我的父母,我代替他們修,這就是「孝養父母」;我要修得不好,這是大不孝。

  問:早晨提到師父您從新加坡回來弘法,聖嚴師父和法師們很積極和充滿法喜的希望我們馬上連繫。師父,您如何給他們連絡電話?他們要安排和師父相敘。師父,您有提到「恆順眾生」,懇請師父慈悲,百忙中能抽空和聖嚴法師相敘。他們在等著我們回電話,也想急於給您打電話,或容許安排拜望,可容有時間安排?

  答:這是哪一位同修替我安排的,我不知道。因為我這一次回來,只打算在攝影棚裡面把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錄完。我們總共安排了四十個小時,沒有安排任何拜會活動或公開的活動,這一次沒有安排。這是一個禮貌,安排一個法師,所有的法師都要安排,你們懂得嗎?否則的話,人家說:「淨空法師瞧得起他,瞧不起這個。」這個麻煩不麻煩?所以一個拜會,統統都要去拜會。

  在台灣的法師我都認識,你說這個怎麼辦?你們替我安排,安排車,安排接送,那我只好去了。現在的這些法師幾乎都是老朋友,他們如果來看我,我很歡迎。我要去看他,看了聖嚴,其他法師都要去看;不看的時候,就完全得罪人了。他來看我,事情就比較好辦。別的法師,他要來看我,我當然會接待;他不來看我,我們就兩免了,兩邊都省事。這是屬於普通的禮節,希望同修們都要懂得。

  我在新加坡,淨心去看過我,聖嚴也去看過我。現在可以把這個訊息告訴他們,我離開新加坡,移民到澳洲去了。新加坡每年我還是去幾次,常住在澳洲。

  問:請問師父「真如本體」與「佛性」有否不同之處?

  答:真如本體就是佛性,佛講一椿事情,名詞術語講得很多。為什麼一樁事情要說這麼多名相?佛的用意是教我們不要執著,你只要懂得這樁事情,名詞術語不重要。所以他說了很多名詞,教我們「離名字相」,用意在此地。

  問:請師父開示,華嚴念佛如何下手?

  答:我剛才講的就是華嚴念佛,我們念佛是為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念佛,這就是華嚴念佛。不是為自己,不是為我的道場,不是為我的家庭,不是為台灣,不是為地球,是為盡虛空遍法界,就變成華嚴。如果為我們這個地球,就不是華嚴境界。華嚴境界是盡虛空遍法界,一切諸佛剎土一個都不漏,這個心量大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這樣就好。

  我看時間差不多了,我們就解答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