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問:如果弟子退而求其次,斷絕外緣,在家好好修行,八個小時聽經,八個小時念佛、拜佛,腦子裡不容任何夾雜進來。請教老法師,弟子如何去修十善業道?如何落實發菩提心?「新加坡居士林」陳老林長是先發心居士林,後聽經八小時,才能預知時至。我們能否只用念頭行善,加上聽經八小時,可否往生自在?

  答:這種修行的方法,先決的條件是福報。如果你沒有福報,你做不到。你每天用功十六個小時,你的生活一切都要有人照顧(我們講的護法);如果沒有很妥善忠心的護法,你這個修學方法很難持續。所以,你就曉得修福很重要。佛教給我們:「福慧雙修。」把「福」放在「慧」的前面,你就知道,沒有福報,修行障礙就太多了。如果你有這麼大的福報,當然沒有問題。

  「新加坡居士林」的陳光別老居士,他的確善根非常深厚,但是一生護持佛法,對佛法並不明瞭,只是一般普通的拜拜,做一點善事而已。到年老了,生病了,躺在床上不能動。他有大福報,他在新加坡是好幾個銀行的總裁,照顧他的人很多。在這個時候,李木源居士把我們講經的錄像帶送到他家裡,他就在房間裡放一台電視機,電視機放在床舖後面,他一睜開眼晴就看到。這樣他每天聽經,一天聽八個小時,聽了三、四年,佛法道理他明白。

  一天八個小時聽經,這個緣也很不容易。有人把這些帶子提供給他,反覆不斷在聽;聽完經之後,他就念佛;念累了,他就睡覺。睜開眼晴,不是聽經,就是念佛。這樣修學了兩年,他的功夫成就了。

  兩年之後,有一次他跟李木源說,他想到極樂世界去,他真的就能做到。當時李木源要求他:「你現在還不能走,居士林人事方面還不穩定。你走之後,居士林在人事上會搞亂了,希望你能夠再住世。」只要他在,「居士林」就不會有問題,所以這樣子又延長兩年。最後兩年住世,那是他的願力,可以說他生死自在了。

  走之前沒有多少天,他發心皈依,我去給他做三皈的儀式。當他病重危急的時候,我們「培訓班」這些出家的年輕法師,四個人一班,輪流幫他助念,二十四小時不中斷,第二天他就往生了。往生之後,我們這個助念延續一個星期,都是晝夜給他念佛,一直到他出殯安葬。

  有一天在他家裡念佛的這些法師回到「居士林」,在居士林念佛堂就出現一樁事情,鬼魂附身,是新加坡很年輕的一個女孩子,叫杜美璇,鬼魂附在她身上。告訴大眾,他們不是一個鬼,很多,是老林長的冤親債主。他們怎麼到居士林來的?跟法師一起來的。他們看到老林長念佛往生,非常歡喜。他說:「我們雖然是他的冤家債主,我們現在不報復,我們對他讚歎,沒有怨恨。我們今天到居士林來(居士林的護法神准許他們進來,沒有障礙他們),我們是善意,沒有惡意,來求皈依,來求聽經。」

  那個時候我正好在香港講經,那邊的同學打電話給我,說:「現在有鬼附身,要求皈依、聽經。」我回電話給他:「你們趕緊替他們辦,給他們做皈依的儀式。」聽經,居士林的講堂每天都講經兩個小時,念佛堂是二十四小時都不間斷。我說:「聽經就請他們到講堂,在講堂給他們立個牌位(陳光別老居士的冤親債主)。」這些鬼附身就說:「講堂的光太大。」他們受不了,要求在二樓的齋堂。以後我們也開放一樓的齋堂,在齋堂裡裝電視,播講經的錄像帶,二十四小時不間斷,他們要求聽《地藏經》。我們從這些靈界傳來的訊息得知,現在鬼道聽講經,念佛求生淨土,非常之多;而且非常認真,比我們人間精進很多倍。現在學佛,人不如鬼。

  我們也問他:「有沒有往生的?」「有,真正念佛往生的也很多。」還有人問他:「我們人間很多念佛的人,往生的相還都不錯,有瑞相,是不是真往生?」他們回答給我們:「沒有真正往生。」「到哪裡去?」「多半都到鬼道去了。」念佛人來生得人身的很少,生天的更少,往生的非常希有。就應了李老師所講的話,李炳南老居士從前常常跟我們講:「一萬個念佛人,真正會往生的只一、兩個。」什麼原因?古德所說: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。」好像是一個念佛的樣子,心不是佛,行為不是佛。

  所以我常常提醒同修們,本師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介紹,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地方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。我們雖然念佛,是不是上善之人?念佛不是善人,怎麼能往生?念佛還要上善。

  所以我們必須要能體會到佛在經教上告訴我們的,你看看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,韋提希夫人想往生極樂世界,求釋迦牟尼佛教她怎麼去。釋迦牟尼佛在沒有教她方法之前,先教她修「淨業三福」。這是什麼道理?先教她修善,先把善人這個條件拿到,然後再用這個方法,才能往生。

  修善有三條,三條只要做到一條,你就能往生。第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我們有沒有做到?如果這一條沒有,念佛肯定不能往生。這一條有,念佛往生生凡聖同居土。第二條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。你要有這兩條,這七句你都落實都做到了,你念佛往生生方便有餘土。最後一條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這一條也做到了,你念佛生實報莊嚴土。佛講得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。你不具備這三個條件,不要說念佛不能往生,修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成就。

  因為這三條是「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」,三世諸佛修的法門不一樣,我們就曉得不管修學哪一個法門,這三條是共同科目。像蓋房子一樣,不管蓋多高,蓋什麼形式,這三條是地基,我們怎麼能夠疏忽?後面兩條我們暫且莫論,前面這一條非做到不可。我們是不是真心孝順父母?是不是真的尊師重道?佛法是師道,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導師,你心目當中沒有老師,極樂世界怎能去得成?所以,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」,這些道理我們想想就明白了。

  上善的標準就是十善業道。我們想一想,「不殺生」我們有沒有做到?我們還吃眾生肉,這個問題就相當嚴重。《楞嚴經》上講得好:「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。」你這一生吃牠半斤,你來生要還牠八兩,冤冤相報,永遠不會完了的。我們要想到西方極樂世界,要想作佛作菩薩,連肉食都不能斷,跟一切眾生的怨仇就脫不盡。素食的好處,素食的利益,知道的人不多。你真正曉得了,你就會歡喜素食。

  我到「古晉」去過幾次。李金友居士有一個山莊,這個山高一千公尺,他在這個山莊裡面建了一個高爾夫球場,環境整理得非常之美,全山吃素。這個人很慈悲,實在是模範商人。中國諺語講:「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。」山下居民都是靠打獵為生。他很慈悲,把居民的獵具全都收買過來,讓這些獵人都招到山上做他的員工,給他們很好的待遇,他們可以不必去打獵,家庭的生活都能過得很好。所以,把十幾個村莊裡面的人,招收起來做他的員工,差不多有三百多人,統統吃素。

  這些人剛來的時候,吃素很不習慣。三個月之後,現在統統吃素,為什麼?皮膚變好了,皺紋沒有了,斑點沒有了,才知道吃素的好處。他教化人很有耐心,也很有智慧,很難得!這是真正做到不殺生,「不食一切眾生肉」。我不吃,慢慢也會影響別人,我們從這個地方修學,也教化別人。尤其中年以上,那時成績擺出來了,心地清靜,飲食衛生。

  肉食容易得病,古人常講: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。」現在這個肉食不能吃,太恐怖了。我聽很多同修說,台灣養的豬,六個月就宰了,天天給牠打化學藥品,讓牠趕快長大;雞六個星期。不是自然成長的,是人想盡方法硬膨脹出來的。那裡頭都有毒素,怎麼能吃?吃了一身毛病。

  現在的素食,實在講稍微好一點,可是吃了還是很麻煩。蔬菜有農藥,米裡面摻滑石粉,樣子很好看,都有毒。從前李炳南老居士講經,常常很感慨的說:「現代人過的是什麼日子?天天飲苦食毒。」這個話沒錯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  古晉山上自己種菜,現在人稱有機蔬菜,沒有用化肥,完全是自然生長的。那個菜的味道跟我們市場的味道不一樣,菜是甜的,菜園裡割下來就可以吃。我到古晉那邊吃飯,我不吃別的,每天一盤生菜,非常好,非常新鮮。所以那個地方是人間仙境。

  我在那裡建了一個「報恩念佛堂」,歡迎你們諸位同修組團去度假,去念佛。這個念佛堂,我請悟道法師當住持,請悟忍法師作當家師,大概今年年底就建成。我們總共有六十多個房間,可以招待一百多人,希望你們到那邊住七天,在那裡打個佛七,在上面聽聽經。聽經、念佛,那裡有人照顧,那就很有福報了,所以精進一定要有人護持。

  我們從靈界傳遞的這些訊息得知,如果不是真正修善,很難往生。「不殺生」,一定要做到連殺害眾生這個念頭都要消除。「不偷盜」,佔別人便宜的念頭要斷掉。這個念頭不斷掉,你的盜心還在,雖沒有偷盜的事,但是盜心沒斷。相當不容易!十條戒條條都要做到,你才是個善人;做得很好,做得很圓滿,這是上善之人,這樣的人念佛才能往生。

  「慈心不殺」,這一句是講五戒。五戒十善,一定要認真努力去修學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想一想有沒有違背五戒十善?有違背,趕緊止住,不能做。相應的,這是好事,我們可以做。

  尤其現在災難就在我們面前,不認真努力,來不及了。要抓住這很短的時間,勇猛精進,放下萬緣。尤其是放下惡緣,惡的念頭、惡的行為統統放下,好好的念佛,縱然災難來了,這是一切眾生的共業。為什麼會有這種災難?因為我們自己造的不善業感召的。水災從哪裡來的?貪心來的,這個地區的人貪心太重了,貪而無厭,感得水災。風災是愚痴。貢高傲慢感得的是地震。瞋恚是火災。「貪、瞋、痴、慢」感得三災:水、火、風、地震。如果我們把「貪瞋痴慢」煩惱真的斷掉了,這個三災就不會有了。

  這是佛在大乘經上常常講的,我們要想求生淨土,一定要依照經典教導的理論、方法來學習,這樣才有把握往生。這個世間都是虛假的,一樣都帶不走。印光大師教導我們,常常把「死」字貼在額頭上,常常想到:「我明天就死了,我今天就死了。」這樣的警策,我們的警覺心才提得起來。萬念俱灰,一心向善,一心念佛,這樣才能夠往生,才能夠真正徹底解決我們的問題。

  個人在家裡念佛,不必照「澳洲淨宗學院」的方法,這個方法對在家不適合。在家念佛,希望諸位採取諦閑老和尚教鍋漏匠徒弟的方法,那個方法好。這個方法,最重要的還是放下萬緣。當然日常工作還是要照作;做完之後,不要放在心上,心裡頭決定沒有牽掛。上班,你的工作照作;下班之後,專想阿彌陀佛,專念阿彌陀佛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再念,決不讓念佛這個念頭中斷,你肯定就成就了。這個方法好,沒有壓力。

  我們在山上道場,因為是團體,團體一定要有規矩,所以訂每天聽經八個小時,念佛八個小時。個人修,不必這樣子做,你會做得更圓滿,做得更好。

  問:請老法師舉日常生活中的例子,來分析如何觀察事物的八個面?

  答:不要去看八面,能看六面就好。古大德常講:「你能看六面,你就不迷惑了。」譬如,我們現在遇到的水災(現在這兩個颱風,還有一個沒有過境),看到我們遭受水患的這些痛苦,你看到這些現相。這個現相的體是什麼?也就是說,這個現相是從什麼地方發生的?能現現相的就是體。你能看出這個,你有功夫,你有智慧。

  體是法性,從現相上,我們就見性了。相不平,性平等,你入這個境界,就是禪宗講的「明心見性」。明心見性,你就不是凡夫,你了解這種現相的前因後果。你明白了,你也曉得怎樣面對現前的環境,所以你觀性、觀相、觀事、觀理。你看到事,你要懂得是什麼道理。你明瞭理,你就可以判斷,什麼事情在什麼時候會發生。然後你再去看它的因果,因果的轉變,因果的相續,因果的循環,於是宇宙人生的真相,你完全看清楚。你看清楚,你不會受災難。

  這個話說起來容易,學起來還是要時間,要功夫。否則的話,眾生成佛很容易,給你講一、兩個小時,你就成佛了。在理上講是這樣的,為什麼?念頭一轉就成佛了。佛跟凡夫就在一念之間,一念悟了,凡夫成佛;一念迷了,你就墮成凡夫。

  眾生聽聞佛法的時間多了,為什麼不覺悟?第一個條件,學佛是學覺悟、是學智慧。什麼東西把你的覺悟障礙了?什麼東西把你的智慧堵塞了?自私自利。第一個要把「自私自利」放下,那你學佛就很順利。如果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一切諸佛來跟你講,你都不會覺悟。為什麼?你的茅塞塞住你的心竅,你不開竅,必須要把茅塞打掉。這個茅塞就是自私自利,障礙很多,重重無盡。所以我們學佛第一個障礙不能突破,佛法殊勝的功德利益得不到,只是聽聽而已。心裡很羨慕,佛法殊勝的利益好處,我們完全得不到,原因就在此地。

  能夠看這八面,或者六面,你就有相當智慧了。你看到今天世間這樣的動亂,你心是平靜的。為什麼?你看得很清楚,你心是平靜,你不會受外面境界所轉。換句話說,你不會受外面境界影響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、平等,永遠保持你高度的智慧,那就是你有能力面面都看清楚,面面都看到。你沒有這個能力,心裡恐慌,你有憂慮,你有牽掛,你有煩惱。如果你看清楚了,你心裡的憂慮、牽掛、煩惱沒有了,你會很平靜。縱然災難現前,你也很平靜。就是遇到很不幸,像美國飛機自殺去撞,你坐在那個飛機上,也肯定會往生,不會受難。為什麼?不驚不怖,人隨時可以往生極樂世界。不但對恐怖分子不去埋怨他,還感激他。為什麼?早一天送我去極樂世界,要不然我還要在世間多受幾年罪,所以我們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面。你沒有這個功夫,不行。

  所以經要常聽,天天要聽,聽經就是跟諸佛菩薩做朋友,吸收他們的氣氛。二六時中,這句佛號不斷,那是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夫。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東西不放在心上,讓你的心清淨,讓你的心不夾雜絲毫的不善,不夾雜絲毫的染污。心要純淨,行為要純善,純淨純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品位就高了。

  這個地方還有這麼多,現在時間到了,我看就放在這裡,我們明天繼續。這兩張照片要我寫名字,這個不必要了,不要著相。這已經是著相了,還要簽名更著相。這一張小照片是我六十歲照的,這一張是七十歲照的,五年前。

  這個可以提供給你們做參考,心地清淨,吃素有好處,素食有好處。好,我們明天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