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問:福建同修提的幾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,「修持淨土法門,念佛開始的儀式和結尾的迴向,請問如何安排集體修行?」

  答:這個問題在這裡講不清楚,我希望你們到居士林念佛堂,最好是到念佛堂去參加幾枝香,你們就明白、就清楚了。或者在中國修淨土念佛的法師、大德們很多,請他們來待個一段時期,待個三天、五天、一個星期或者兩個星期,讓大家都能夠把儀規學會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請問淨土常誦的經文有哪些,又以什麼參考書籍幫助經教?」

  答: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廣泛,也是一時沒有法子給你講清楚。最好是從《印光大師文鈔》學起,我們初學的人依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《文鈔》裡面有詳細的說明,教我們應該讀哪些經論,應該參考哪些祖師大德的著作。

  問:第三個問題,「請問對於臨終居士應如何處理,是否蓋往生被以及金剛光明沙等?」

  答:臨終處理,過去的大德寫了一部《飭終津梁》,這本書是文言文寫的,比較深一點,以後又有人把它寫成白話文叫《飭終須知》。在台灣因為「飭終」這兩個字一般人不太懂,我們把它加了一個名稱叫《怎樣念佛不退往生成佛》。過去韓館長往生的時候,我們曾經印了一萬本,而且裡面重要的部分,我們都用紅筆畫起來,是套色影印的。這本書我想此地都有,你們可以帶幾本回去做參考。至於蓋往生被、光明沙並不重要,真正重要的是自己修持的功夫,絕對不是蓋往生被就能往生,不蓋往生被就不能往生,既然是這樣子,我們何必要修行,我們多做一些往生被就可以了,我們每一個人都往生了。往生被跟光明沙都是次要的,都不是重要的,重要的是一定要如理如法的修學。念佛往生的理論跟方法都在《無量壽經》裡面,諸位仔細的去讀誦《無量壽經》,你就明瞭。

  問:第四個問題,「如何組織居士林團體共修,請問是否有具體資料供給參考?」

  答:新加坡居士林有六十多年歷史,而且現在的林長李木源居士,他可以說是從小就在這個道場接受薰修,對於居士林的種種,他了解得非常透徹,這個問題可以向他請教。

  問:第五個問題,「請問為臨終人助念,用念佛機或是影碟片念佛可以嗎?」

  答:可以,這是很好的一個方式,如果請不到人幫忙助念,用這個方法好,務必要念佛的聲音,「阿彌陀佛」的名號晝夜不間斷。

  問:下面一個問題,「有個附件,關於籌建彌陀村之初步構想。」

  答:這個意見我不能夠給你們提供,為什麼?每個國家地區都有它的法令規章,這些問題應當向當地佛協、當地宗教局請教。佛弟子無論興建哪個事業,決定不可以違背國家的法令規章。我最近在澳洲要辦一個淨宗學院,我們完全遵守澳洲國家的法律,現在它批准了,我們在那邊正式辦學,培訓講經說法的學生。

  問:「集體修八關齋戒,如果沒有出家人帶領,請問是否如法?」

  答:可以的。八關齋戒只要你裡面的儀規意義、修行的道理方法,你都能夠了解,個人可以在佛菩薩形像面前發願受持,但是它的期限是一天二十四小時;如果第二天要繼續受,還要繼續做這個儀式,能夠有出家人給你做更好,沒有出家人,自己在佛菩薩形像面前發願也可以。居士當中有長者大德對儀規熟悉的,也可以來給你們主持。

  問:「在家每天中午供養米飯給佛菩薩,不施食、不念咒,請問是否如法?」

  答:也可以,這是因為你不會,只要你有真誠恭敬心,佛菩薩不會計較這些。如果是施食供養鬼神,我想這些儀規跟咒語都很簡單,很短的時間你就能學會。

  問:最後一個問題,「在家受菩薩戒後煮葷菜,請問是否如法?」

  答:可以的,因為家裡的人還有一些不能夠吃素,你為他們服務,我想沒有問題。因為過去六祖惠能大師,在獵人隊裡面,每天都煮肉食供養那些獵人,他在獵人隊裡住了十五年,他自己吃肉邊菜,我們在古人記載裡面都能夠看到的。

  問:這位是商丘的居士,他問四個問題,他說:「我入佛門四個多月來,學習情況及不理解的事向你老人家會報請教。(當然學佛四個月,有問題自然是免不了的。)第一個問題,「我受皈依那天中午,飯後休息眼看見成群結隊的男女出家人,還有阿彌陀佛;我去居士林超度親人回來,晚上十一點鐘迷迷糊糊的,眼睛看到阿彌陀佛,還有像白果樹一樣一層層的葉枝,還有等等一切感應。」

  答:這是你所遇到的一些現象,這些現象不要放在心上,感應不但是在佛門,在一切時處都有的,只是每一個人所見到的不太一樣。佛在《楞嚴經》給我們說過,境界現前,無論是佛境還是魔境,都不要去理會;也就是說,不要把它放在心上,這叫好境界。如果放在心上常常去想、常常念、常常說,境界很容易變成魔境界,對自己修學會造成障礙。你初學這種示現是給你信心,你相信阿彌陀佛確實有,念佛往生決定是真的不是假的,建立這個信心這就好了。不必到處給人宣揚,也不必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一心老老實實念佛就好。

  問:第二,「我打坐念佛、拜佛二、三十分鐘,想到傷心處自己就流眼淚,又打坐一個姿勢累了,請問可否換一個姿勢?」

  答:可以的,我們念佛人打坐跟參禪不一樣,念佛的叫靜坐,坐下來念佛;最好還是經行,也就是像我們普通一樣,以很慢的速度散步,這樣念佛比坐下來念佛還好。如果覺得累了,你可以坐下來念,不感覺得累,還是經行比較適當。

  問:第三個問題,「念佛下定決心要作佛,西方是我歸家之路,走定了,任何風都可以不動搖了。」

  答:我想你寫的,我這樣給你答覆也就可以了。

  問:這是河南商丘一位同修來的信,他沒有寫名字。他說:「我今年二十歲,自幼跟母親學習中華養生功之後(大概這也是練功的),又學習密宗,九六年偶然接觸到淨土法門,拿到淨空法師的著作,感覺到淨土念佛求生是快捷成佛的法門;而密宗確有多種不同的講法,就去請教密宗老師,老師說,淨土乃為小乘,是顯宗,不可以相信。我聽後心中疑惑,佛法為何有大小乘,為何有顯宗、密宗?而我在老師背後仍然偷看淨土宗的經典,之後被老師發現,就說我與密宗無緣,便不再認我這個徒弟,我向老師磕了三個頭就走了。就在我要放棄佛法之際,遇到一位老師,他告訴我禪、密、淨都是佛陀教導的,不要分別,他又送我一本書,於是我在佛前發願專修淨土往生西方。九九年考上鄭州河南直攻醫學院,開始了醫生的職業。看到了人的痛苦死亡,於是有一天想到我也會死,但我又怕死,就去心理醫生那裡諮詢,醫生說我得了一種心理病,這一次的心理治療沒有收到效果,從此我就生活在病苦的日子裡,經常有病、吃藥。由於別人不理解,我就經常獨自一個人到河邊念佛,想往生西方,如此心情逐漸好轉。有一次夢中我見到了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阿彌陀佛說了一首偈,我的印象非常深刻,佛說:『萬緣放下歸一念,一心念佛求往生,脫離六道輪迴苦,慈悲為懷度眾生。』我在夢中大聲叫著阿彌陀佛,你別走,我開始痛哭起來,人家把我叫醒問我怎麼了?我無言以對。」這是他經歷的一些事情,現在他問三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:「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痛苦?」第二個問題:「我應該怎麼生活?」第三個問題:「請淨空法師救救我這個苦難深重的弟子。」

  答:第一個問題,為什麼有人在世間享樂,有人在世間受苦?這個問題佛在經論上告訴我們,凡是到六道投胎的一切眾生,不但是包括人,畜生、餓鬼都包括在其中,佛說這是酬償業報。過去生中行善積德,這一生中我們就受樂,得好的果報;過去生中做的不善,我們造惡,這一生必定受到苦報。因此,我們相信佛的教誨,我們縱然受苦難也甘心情願逆來順受,不怨天不尤人。為什麼?自己真的明瞭是自作自受。受苦難能不能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?答案是肯定的,只要我們在苦難生活當中,常常能夠反省檢點,改過自新。《了凡四訓》這本書就非常好,《感應篇》為我們說出善惡的標準,果然能依這個修行,把自己不善的行為修正,我們的生活必定能夠改善。

  佛法實在講就是生活教育,教我們怎樣離開苦難,怎樣過幸福美滿的生活。關鍵還是要讀經,要研究教理,你才知道佛法真實的教誨。你夢中阿彌陀佛說的這首偈子非常之好,你要常常記在心上,第一句教你「萬緣放下歸一念」,這一念就是阿彌陀佛,真正一心念佛求往生,這是上上根人。自己下定決心脫離輪迴,你就一定要依《無量壽經》的教導,好好的修行。自己修成了,你就能幫助別的苦難眾生,那就是「慈悲為懷度眾生」。我介紹你三本書,如果你要了解佛法,我們還有一本《認識佛教》,你可以看,你就了解佛往年在世四十九年說法度生,為什麼有大乘小乘,為什麼有顯有密,為什麼有宗門教下?大致上都給你介紹了。專修淨土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改善我們的生活是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感應篇》,非常有效,希望你自己留意。

  問:下面一位是黑龍江的一位同修,這是高居士的來信,她有很多問題,第一:「每天夜裡出現一次到三、四次,眾生借用她同修的身體發生一些狀況。」(借用就是一般講的靈鬼附身)。第二:「有一次她同修睡到半夜,突然一下子坐起來,她大聲念阿彌陀佛,她同修責備她說沒事,去睡你的覺!」第三:「又有一次她同修猛的坐起來,她又大聲念佛,她同修不念,她問她同修想幹什麼,眾生說想受三皈依,但不肯念佛。」第四:「更有二次情況嚴重,第一次半夜猛的坐起來,發出悽慘的叫聲,她一邊大聲念佛,一邊抱住他的身體,不讓她的同修掉在地上,她同修的頭躺在她右肩上,身體不斷的抖動,頭一晃一晃的,一點知覺也沒有,三到五分鐘之後,才明白過來念佛。第二次半夜十二點鐘,她又猛的一下四腳朝天,掉在地上,手腳亂動,口裡發出大聲慘叫聲,非常恐怖,約十幾分鐘之後,她同修才抓住她的左腳、脖子,上床後逐漸清醒,有氣無力,聲音非常微弱的念佛。到了第二天赫然發現她的左腳、脖子上有三個青色的手印,這一天到後半夜不知為什麼,她非常害怕,寒毛直豎,不由自主心裡直打哆嗦。」第五:「有時候眾生進來,像要掐死她似的,這些眾生輪流進來。」第六:「又有一次在清晨念佛的時候,看到三個和善的面孔,另外一個非常凶惡的面孔,而且是白色的頭髮,四個人都是男眾,這些眾生在過去生中可能是修行人。她和她的同修學佛已經兩年多,卻常常發生這些事情,不敢和別人講,怕別人失去念佛的信心不敢學佛,因為家親眷屬、單位同事、周圍的鄰居都關注她們,別人都知道她們一家人在家裡念佛,沒有出去工作,家裡全家素食,但是她們知道自己修行沒有德行,幫不了眾生,慚愧的流下眼淚,對不起淨空法師。她願意代替她同修受報,願她同修的身體健康,一心悟道,給大家做好樣子。以上是她將修學上的磨難,會報給淨空法師,以下她提出七個問題,請淨空法師開示。」

  答:我們聽了她的會報之後,想到現前這個社會,無論在國內或者在國外,修行不但是修淨土,修其他法門,遭遇這些境界的比比皆是,我們聽了很多。為什麼會有這些遭遇?總不外乎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,這些冤親債主有些是來找麻煩的,有些是來護法的,這其中的關係完全要靠我們自己與他溝通來調整,遇到這個境界一定要跟他們說明,你可以問他是什麼人,他跟你是什麼關係。就如同我們居士林在去年,也是有一位杜美璇居士同修被靈鬼附身,我們旁邊的人就問他,你是什麼人?他們就說出來了,他們是老林長的冤親債主,很多人附在身上。來幹什麼?「我們沒有惡意」,老林長念佛往生淨土,他們看到了非常歡喜,非常的嚮往,所以來求皈依的。

  我們這邊同修打電話給我,那時候我在香港講經,我立刻就吩咐他,替他們皈依,我們念佛堂有法師,代我來主持替他們皈依。皈依之後,他們希望聽經,指名要聽《地藏經》,行!我們講堂裡天天都講經,他說講堂裡面光太大,他們受不了,於是要求在我們的二樓跟一樓,二樓、一樓都是餐廳,我們用電視播放講經的錄像帶,連續播放了兩三個月,日夜不停止,這是供養他們,讓他們在那邊有機會聽經。這就化解了,他就不找麻煩了,他就來護持你了。所以你要告訴他,我們每天念佛誦經給你迴向,或者你也可以跟我們一起共修,不要附在身上傷害人,因為附在身上,人的元氣、體力大受損傷,他就沒有精力來修行了。你可以在我們家庭或者在佛堂,我們一起共修,這就很好!我們會更精進的帶領他們,更認真更努力的來學習,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」。我們要給他說明,希望彼此都能夠接受,這個問題就化解了。好,我們看他這些問題。

  問:第一個問題,「修學路上遇到這樣情況,請問是修習得力還是不得力?」

  答:這個問題我剛才講過了,這不是得力與不得力的事情。果然修持得力、真有功夫,他也附不上身;他能夠附上身是你身體衰弱,你的氣很虛弱,他才能附身。念佛堂人很多,為什麼他不能附別人?別人身體好,身體強壯陽氣盛,我們的陽氣盛過這些靈鬼的陰氣,他就不能附身;我們的氣衰,我們的妄念多,他可以趁虛而入,也可以說修行功夫不得力。但是無論得力不得力,冤親債主找來了,不是一件壞事,我們自己想成就,我們也很樂意幫助他成就,我們一起共修,共同成就,這是好事情,所以我們不要拒絕他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壓鬼和借用身體是否同一樁事情,有什麼不同?」

  答:壓鬼和借用身體不同,壓鬼是看到你這個人運很衰,他來捉弄你,壓你一會兒他就走了。借用身體是他有事要求教於人,但是不能跟人直接溝通,借用人的身體溝通。你遇到這麼多情況,你沒有問他,你沒有開導他,所以他有這麼多次的事情發生。如果你能夠跟他溝通,你跟他談話,跟他開導,可能只有一次,就不會有第二次。

  問:第三,「請問怎樣才能真心幫助這些眾生,如何將修行人的惡緣徹底轉過來?」

  答:剛才我都講過了。新加坡居士林老林長陳光別居士的冤親債主,在我們念佛堂都化解了,這是一個很好的榜樣。

  問:第四,「有時候心定不下來,就練習觀想一切『修習若空華萬行,安坐水月道場,降伏鏡像天魔,證成夢中佛果』,這樣效果很好,請問如此一心念佛是否如法?」

  答:法是如法,但是冤親債主決不是淺顯功夫你能夠把他趕走的,所以還是誠心誠意接納為好,幫助他們轉惡為善、轉迷為悟,這正是自行化他。

  往年我在美國,有一位甘居士,是位女居士,她沒有結婚,以後她出家了,那個時候她還在工作,她修學非常認真,精進不懈。有一次她在舊金山租房子,租到一間鬼屋,她告訴我這個鬼每天晚上都出現,她不是作夢,時間非常準確,到十二點鐘鬼就來了。來的時候先有一個很惡的臭氣,其臭無比,這種氣味一來之後,鬼就出現了。鬼告訴她,是她的冤親債主,他是來討命的,樣子非常難看,是凶惡之相。走進她的面前,她就一心念阿彌陀佛,追頂念佛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一句接著一句念,鬼就不能夠靠近,距離大概三、四尺,一直念到天快亮了,鬼就走了,每天晚上來。

  有些同修問她,妳為什麼不搬房子,妳還住在鬼屋幹什麼?她說得很好,鬼是我的善知識,因為他每天晚上來,讓我每天晚上拼命念佛,不是壞事情,我不念他就靠近身,念的時候他就不敢靠近。甘居士很值得人尊敬,她不怕!她有膽量。這樣念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,鬼就不再來了。我們相信鬼也得利益了,看到冤家對頭這樣用功認真努力念佛,我相信他也歡喜,他也回心轉意,不再找她麻煩了;我們相信,甘居士常常念佛給冤親債主迴向。我們修行不單單為自己,單單為自己這是自私自利,這是小乘;我們修行念念當中都為一切眾生,希望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能夠斷惡修善,都能夠有緣聞到甚深的佛法,都能轉迷為悟、轉凡成聖,這個願心不能沒有,這個願心不能忘掉。這樣一來所有的冤親債主都變成我們的護法,都變成我的善友,這樣修學就對了。

  問:第五個問題,「當家人被眾生借用身體時,我們為他念地藏菩薩名號是否如法?被附身的人,本人念一段時間地藏王菩薩名號、念《地藏經》是否算夾雜?而我們依然是專修淨土,求生淨土。」

  答:這個問題不必解釋了,前面都說過了。借用身體那些眾生,一定要跟他溝通,跟他做善友,彼此互相扶持,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互相幫助,不分彼此,這樣對我們也會造成高度的警覺。為什麼?常常有鬼神在鑒察我們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不敢違犯佛陀的教誨;違犯佛陀的教誨,這些冤親債主就瞧不起我們。我們樣樣都遵循佛陀的教誨,這些冤親債主常常在我們身邊,他看到生歡喜心,他擁護我們,護持我們,這是正法。

  問:第六,「像壓鬼或借用身體這樣的事情,請問去找外道是否會破壞學佛人的形象,真能徹底結束這個問題嗎?」

  答:不能!你要找外道,人家用符咒的方法來把這些冤親債主驅走,他還在,他的怨恨沒有消除;那些用畫符把他驅走的,他離開是一時,到你命衰的時候他又來了,這個事情沒完沒了。譬如說我們欠人家錢,人家來討債,我找一個有勢力的人,找一個黑幫的老大或者找警察來,幫我的忙把他趕走,人是趕走了,他怕你,你趕走了,債還沒有還清;等幫助我這些事的人離開了,他又來了。所以欠錢的要還錢,欠命的要還命,理所當然,賴不掉的。所以不可以找這些外道用法術,這個不好,我們規規矩矩用佛法,合情合理的解決問題。

  問:第七,「如果真心相信阿彌陀佛,堅定信念,什麼都不怕,那些眾生都是和自己有緣,在這一段期間,和他們廣結法緣、廣結善緣,請問對嗎?」

  答:對的,你這個問題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。你一定不要怕他,一定要溝通,一定要問他,可以探聽他們現前在靈鬼界的狀況,增加我們的知識;他們的需求,我們怎樣做對他有利,對他有幫助,這樣就好。

  問:下面還有一位同學,他有四個問題,他沒有具名,弟子現有數問題不明白,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第一個:「請問繞佛有什麼好處?」

  答:繞佛的好處非常之多,繞佛是養生之道裡面最殊勝的方法。要曉得生命是精神跟物質和合的,身體、肉體是物質,靈性是精神,我們的心要靜,愈清淨愈健康;身需要動,身是機器,不動,它就生銹,它就生病。繞佛是身動心不動,繞佛跟拜佛是一樣的道理。所以有些人修拜佛,一天拜三千拜,拜佛的時候心清淨真誠,心裡面只有一個阿彌陀佛,沒有第二個雜念,身不斷在運動,這是修禮敬。繞佛同樣的道理,繞佛是經行,就是緩慢的散步,可以收到修學當中不昏沈、不掉舉的效果。有些人念佛念了一會兒打瞌睡了,坐在那裡念佛很容易打瞌睡,散步就不會了;有些人心裡面七上八下止不住,但是在緩慢散步念佛他的心定了,這是用功的方法,又是養生之道。在《華嚴經》的德雲比丘,他是專修念佛法門,那個法門我們一般稱為「般舟三昧」,完全是繞佛,他不坐下來也不躺下來,晝夜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繞佛、念佛。

  問:第二,「請問繞佛和拜佛有什麼分別?」

  答:繞佛是一種緩慢的運動,非常適合於年歲大的人,體力弱的人;拜佛比較是一種激烈的運動,適合於年輕人,適合於身體強壯的人,而繞佛、拜佛效果是一樣。拜佛是禮懺,禮拜懺悔,它裡面第一個目標,降伏自己的貢高我慢,以我們最尊貴的頭頂去禮佛之足,在這裡學習一切恭敬。為什麼?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,我們要把所有一切眾生當佛一樣的看待,一樣的恭敬,折服自己的傲慢心。

  問:「請問繞佛時雙手結彌陀印是什麼意思?」

  答:佛家手印就是現在人講的手語,我們手擺個姿勢,彼此都能夠溝通,所以叫手語,不用口說話。我們講「肢體語言」,這個肢體語言僅限於手部,一般講肢體語言是全身都可以表法,都可以表示自己的意思、心意,而不要用言語。所以佛家用手語用得多,這叫手印。結彌陀手印,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、同德同行,取這個意思,也就是「念念不忘彌陀」。

  問:第四個問題,「請問佛七為什麼是七天,而不是八天九天?」

  答:佛家用數字來代表圓滿,七是圓滿的數字;我們常講六方,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上、下、當中,所以七代表圓滿。七在大自然界裡面,它是個週期,七天是個週期,七個月是個週期,七年是個大的週期,這是自然界裡面的循環週期,所以用七代表圓滿。如果你要問為什麼一定要七天,而不是八天、九天,它假如定了八天,你又問為什麼不是七天、六天,這個疑問就毫無意義了。佛用七表圓滿,用十代表圓滿,《華嚴經》用十,密宗用二十一代表圓滿,二十一很容易懂,是三個七,三個七是代表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統統代表大圓滿的意思。所以,它是表法的義趣,也適合於宇宙循環的週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