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他有七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:「念佛號、專念觀音聖號有何不同?印祖《文鈔》提及專持佛號外,加念觀音聖號,以其障緣盡除等。我們一心專持佛號,還是兩者兼之,所謂正行助行?」

  答:印光大師教學真正的意思我們要懂。一心專念佛號是為自己念的,是求得一心不亂往生淨土。加持一千聲觀音聖號,是專門為全世界苦難眾生祈福的,不是為自己,就是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祈求世界和平,祈求消災免難,是這個意思;這不算是雜修,因為你自己修行還是一心專注。

  如果自己專念觀世音菩薩名號,可以;不僅專念觀世音菩薩,專念地藏王菩薩,專念其他佛號都行。《無量壽經?三輩往生品》裡面,你看最後一段,經文一共四個段落,前面講的是上輩、中輩、下輩,後面是講一切讀誦大乘經論者,只要你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統統得生。由此可知,西方是開放的,不是說你除了念阿彌陀佛之外,念其他的都不能往生,佛沒有這種說法。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你把修學的功德迴向往生,統統得生,這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偉大處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一位居士被附體,他一直以為佛菩薩附身,會不會如此?對於這一類居士,若是魔等附身,我等應遠離還是予以指正?他最初較相信師父,師父若予以指正,他決定按照師父的話去行。」

  答:佛菩薩附身,這種事情很少。附身的時候決定也是說法,也是度眾生,完了之後決定離開,不會再來;若是時常附身,決定是魔不是佛菩薩。

  又問:「第一次聽他講的時候,他教他《彌陀經》及大勢至菩薩的偈子,就是在功課本上的,所以他一直認為是大勢至菩薩附體。請開示。」

  答:也不一定是。鬼神,你跟他有緣,他學佛他也會幫助你。這些事情《楞嚴經》說得很好,不要把它放在心上,這個就好;如果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,這就著魔了,佛來也是著魔。大乘經裡面佛告訴我們:「無佛亦無魔。」佛跟魔是從什麼地方區別?著相就是魔,離相就是佛。如果你一切都不執著,魔也是佛;你若執著,佛也是魔。你懂這個意思嗎?

  又問:「他在念佛時佛號念不起來的時候,他會聽到空中有種音樂伴奏念佛的聲音。這個伴奏不是阿彌陀佛的佛號,而是提醒他,自己佛號聲提起來的一種音樂伴奏。請開示。」

  答:剛才說的這個原則一定要記住,不管什麼境界現前,一概不理會,就是好境界。佛在《楞嚴經》講,如果稍稍執著了,都是魔境界。魔境界是什麼?讓你生煩惱、生疑惑,讓你起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就是魔。你境界現前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不生,你已經成佛了。你還分別這個、分別那個,執著這個、執著那個,把你的清淨心全部毀掉了。我們念佛目的在哪裡?一心不亂,心不顛倒,你把這兩句全毀掉了,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為什麼佛菩薩不會常常現前?常常現前,你一定生妄想分別執著,「佛菩薩常常照顧我,不常常照顧你們」,你這不就起分別執著嗎?所以佛菩薩不來是大慈大悲!你喜歡感應、喜歡神通,魔就得其便,魔就常常來示現,常來跟你開玩笑,常來把你的清淨心擾亂,就這麼一回事情。這是事實真相,了解事實真相,不管是佛也好魔也好,就照《楞嚴經》所講的話,一概不知不理會,永遠保持你的清淨心就是好境界,不能保持清淨心就不是好境界。

  第三個問題:「恆順眾生中,對於作惡的眾生,我等如何令其歡喜,而且又能示其正道?」

  答:恆順眾生要有高度的智慧與善巧方便。如果沒有智慧,沒有方便,你順著他;他造惡,你也跟他造惡,他墮地獄,你也免不了。在凡夫,我們只能夠恆順正面的,善的;如果是負面的、惡的,我們決定不隨順。能夠隨順惡的事情,你是菩薩,你不是普通人;你能在惡境界裡面去度化他們,四攝法裡面最後一句「同事攝」,就是這個。我們沒有那個定功,沒有那個智慧,四攝法裡面我們做前面三條,我們用「布施」、「愛語」、「利行」,我們不能跟他「同事」。到你有一定智慧、定力的時候,你可以跟他同事;他去造殺盜淫妄,你也可以跟他一起造殺盜淫妄,你在那個當中去度他。但你沒有這個能力不行,你決定會墮落;他喜歡打麻將,他喜歡跳舞,你天天去陪他,你度不了他,你被他度了。這個要懂得,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。

  第四個問題:「學習講經,如何去學、去行持才能自己成就,所謂能了生死又能利他?」

  答:學講經,講經有講經的規矩。我們這個培訓班,進培訓班第一堂課就是學習講經與講演的方法,我們在這裡傳授這一門功課。這裡有錄像帶,有學習的資料,你可以請一份帶回去,你依照這個學習。但是學習有一定的難度,這個難度跟用兵打仗一樣,《孫子兵法》每家書店都有,你去買,讀了之後,你能不能指揮軍隊去打仗?所以要訓練,培訓班提供的就是訓練。你在這裡實際上台去講,接受所有同學的批評,幫助你改進。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機緣,就非常困難,這是有一定的難度。如果你真的發心學,你可以參加培訓班,培訓班現在已經在籌備第六屆的報名,你可以到二樓去填表報名,這是提供你一個學習的場所和機會。

  下面一個問題:「有一個居士講,自己能放下家庭等一切,並且自己有願弘法利生。但雙方父母障礙,小孩未成家(小孩十八歲),丈夫不管家裡的情況之下,今年四十歲了,若學習講經,拋棄一切,請問如未盡父母妻子等職,是否違背佛弟子應做的職責?」

  答:這要看實際狀況。小孩十八歲,這沒有關係,他已經算是成年了。在美國小孩十六歲算成年,十六歲小孩要是離開家裡出走,你要是去報警,警察就問你:「你小孩多大?」「十六歲。」警察不管了,「十六歲出門,你還去管他幹什麼?」不滿十六歲,警察會幫助你把小孩找回來,十六歲就決定不會管。所以十八歲可以算是成年了。問題就是她的願是真的還是假的?這是關鍵。是不是真的要發心學習,真的走弘法利生的道路?果然是真正走弘法利生,那就是報父母恩,也報了家庭恩。你真正發心弘法利生,你的父母都得福報。

  下面一個問題:「小孩從小逐步引導母親吃素,但現今十八歲,不太聽話。本人用心學佛,小孩從小溺愛了一點,導致今天不聽話,怕小孩不走正道,不知如何引導,請問是否有小孩的怨親債主對其有所妨礙,才至現今狀態?」

  答:這個事情今天在全世界,可以說是一種正常的狀況,絕對不是你一家。今天小孩十八歲還聽父母的話,希有!這真正是孝子賢孫報恩到你家裡來的,可能一萬個人家只能找到一、兩家。今天小孩事情不好辦,原因在哪裡?是整個世界、社會,社會怎麼樣去誘導人?今天社會負面的誘導,沒有任何人有力量制止。你看電視,每天把殺盜淫妄送到家裡來,電腦就更不必說了。電腦跟電視是毀滅這個世界,這是沒有法子阻止的,所以難。今天家庭的問題難,學校問題難,學校學生不聽老師的話,家庭裡兒女不聽父母的話,這個現象是全世界最普遍的現象。這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,你有什麼方法解決?

  又問:「她如果本人一心念佛,求佛菩薩感通的話,會不會對小孩有轉變的情形?」

  答:那是很了不起的一樁事情。這個感通不是普通感通,自己要修行證果,不是普通念幾句佛那樣就行。你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完全沒有了,你真正念到一心不亂,證阿羅漢果、證菩薩果位,那個行,不到那種程度就很難!

  個人修行能夠令家親眷屬得大福報,那是你修行成功;你修行不到那個程度,家親眷屬得不到福報。就如同社會一樣,你的父母要想得到社會廣大群眾的尊敬,那就怎麼樣?你做到總統,你做到部長,你的父母出去,人家會對你很尊敬。你自己不到這個地位的時候不行,你出去、你父母出去,人家一樣不理會你。學佛也是如此,你自己成菩薩、成羅漢、成佛,你的家親眷屬連鬼神都尊敬,一聽說這是某菩薩的父母,某菩薩的眷屬,沾光!就是這個道理,世出世法都一樣。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修行證果,家親眷屬才能沾光。

  你念《地藏經》,婆羅門女、光目女是怎樣度她的母親,自己成就。人家一看,婆羅門女的母親在地獄,她的女兒已經證得羅漢,女兒已經是菩薩,菩薩的母親怎麼可以在此地?馬上送到天上去享福,就這個道理。你自己要沒有證得菩薩、羅漢的果位,閻王、小鬼理都不理你。所以超度的道理在此地,我講《地藏經》的時候都講得很清楚。你明白這個,一想!是合情合理。自己為了家親眷屬的苦難,發憤努力用功,這促成你證得果位,若自己不能修行證果,就沒辦法。

  既然是兒女,這是一家人。一家人因緣,佛在原則上告訴我們: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,不是這四種關係,不會變成一家人。如果這個小孩是報恩來的,孝子賢孫,他會聽話;他是報怨來的,麻煩大了,報仇來的,會搞得你家破人亡;討債的,你債還清了,他就走了;還債的,他雖然對父母有供養,沒有孝順心,這是還債的。

  又問:「那個小孩很奇怪。小時候,他母親對佛法剛剛有一點接觸,這個小孩在母親吃肉的時候,就吃一點小蝦一類的東西,肉不吃;母親看見這個小孩子有點進步吃小蝦子,她就跟著小孩吃,小孩就乾脆吃一點蛋一類的東西;母親就什麼都不吃,吃一點蛋的東西,那個小孩就乾脆吃素。」

  答:對!這個小孩就是來報恩的,來引導他父母的。

  又問:「後來,他現在就是不太聽話。」

  答:我不是跟你講嗎?社會誘惑,社會是個大染缸,這個沒有法子。他自己的功夫不夠,還是會受社會影響,那就沒有法子。這是社會教育,家裡教得再好,一踏進社會的門就完了。學佛也是這樣,從前我們在台中,李炳南老師辦大專佛學講座,暑假期間召集大專學生到這裡學佛,學成是四個星期。四個星期天天聽講經說法,很像樣子,不錯,是改變了,都改變得很好了。結業之後,電影院兩個小時看一場電影,全部都完了,又回去了。我們還要不要辦?還要辦;心裡有數,種一點善根而已。你千萬不要以為這四個星期訓練之後,他就是轉過來了,沒有那麼容易!這個社會的大染缸太厲害了,說老實話,諸佛如來都沒有辦法轉得過來,別說我們了,我們只是盡心盡力去做,功德就圓滿了。

  最後一個問題:「眾生處處礙,是因為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若用功時,佛號也不念,從無心處下手,從無念處下手,這樣用功能成嗎?」

  答:能成,這是最高級的佛法,是上上根人學的,這不是普通人,這決定是諸佛如來再來。如果不是諸佛如來再來,這是頓超,這一生決定能證得法身菩薩,絕對不是普通人。這真是億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,這不是一萬、兩萬,億萬人當中,一億人當中恐怕一個都選不到;如果能選得到的話,我們這個世界就有救。這世界上有七十億人,應該有七個,世界上有七個菩薩的話,這世界有救。這是億萬人當中難得有一人,理上講沒錯,事上是真困難。

  又問:「有一個人也就是這樣子用功,他佛號不念,他就是一心觀自己的念頭。」

  答:不行,決定不行!念佛號還能往生淨土,不念佛號的時候,他要是不能證得無上菩提,他決定還是墮三途,出不了六道。那個無念是什麼?無念是無明,而有念是妄想。

  又問:「請問佛菩薩的無念是什麼?」

  答:那個你不懂,你到不了那個境界。凡夫真正修到無念,什麼念頭都沒有了,果報在四禪的無想天。為什麼?無明沒有破。他真正到無念,智慧開了,一切通達了,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樣不知道的。如來的經典展開,他講的就跟佛講的一樣,那就是智慧開了,那才叫真正無念;如果說無念,問你什麼都不知道,這是無明,墮在無明裡。如果真到無念,人家問你原子彈怎麼造法,你可以一樁一樁說出來,你會懂得;你智慧開了,世出世間法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沒有一樣不知道的。千萬不要把無明當作無念,那就完了。

  問:「念佛的時候,有時「唰」一下,那個佛號沒有了,念頭也沒有了,提佛號也沒有了。」

  答:這個時候叫失念。

  又問:「請問該怎麼辦?」

  答:趕快提起佛號來,這是失念,就等於駕車一樣,臨時一下失去控制了。只要我們還有念頭,就肯定是凡夫不是聖人,我們的無念,其實還是有念,你還有個「無念」在。凡夫有「有念」的時候,有「無念」的時候,他還是有「無念」在,那還是個念。菩薩境界裡面,無念是「有念」、「無念」統統都沒有,那才是性德現前。這不能搞錯,搞錯麻煩就大。

  這位同修有兩個問題:「如果修淨土的念佛人,臨終業障現前,請問應如何處理?」

  答: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。臨終業障現前的時候,是非常非常困難。平常要懂得消業障,要防止臨終的時候業障不會現,這個人才有把握往生。一般人沒有把握往生,臨終一定要靠善知識護持他,這非常重要。真正善知識照顧臨終的人,臨終他的冤家債主不敢靠近,你要找真正有修行的人才行!

  哪些是真正修行人?絕對沒有絲毫私心。我們常常講,還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還有名聞利養的念頭,還有五欲六塵的享受,還有貪瞋痴慢,這個敵不過魔障,妖魔鬼怪不怕你。為什麼?你跟他差不多,他不在乎你。他如果真正沒有這些妄念,掛念、雜念,這個人是聰明正直,這些神明對他尊敬,不敢傷害他;這個人要是在亡者身前守護,難得!亡者的冤家債主也不敢接近,但這樣的善知識很不容易得到。

  所以,最好的辦法是平常培養自己的清淨心,依照佛陀的教導,我們修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平常去培養,臨終的時候魔障就不會現前。預知時至,這個事情只要自己認真努力去行,去年我們居士林老林長陳光別居士的往生,這給我們提供最好的示範。他是晚年生病,躺在床上不能起來,這才真正接觸到佛法,他把我們講經的錄像帶拿去聽,擺在床頭,睜開眼睛就看到,一天聽八個小時,他懂得了,他明白了;除了聽經之外,他就念佛號。走的時候,三個月之前預知時至。這個事情要求自己,靠別人靠不住,靠別人太難,別人只是給你一個助緣,自己要有真因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家裡人代替亡者受幽冥戒,請問是否有利益?」

  答:這個只是給亡者跟佛法結緣而已。你代他受幽冥戒,他自己願不願意受?他要是拒絕不願意受,你有什麼辦法?所以這個一定要懂得,不如念經、念佛給他迴向,比這個形式效果大得多了。你真正為你家親眷屬,你給他許個願:「我念一千部《彌陀經》給你迴向」,這一千部專門為他念的,他得好處,他感恩你;「我念一百萬聲佛號給你迴向」。這是真正自他兩利,《地藏經》上講:「七分功德,亡者得一分,自己得六分。」佛在經教裡,把這些事情都給我們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

  這一個問題問:「親近善知識,如何判斷是善知識還是惡知識?若是邪師,而我親近卻能行正道,可以親近嗎?」

  答:邪師、正師,佛一開端就教導我們。我們最近在這裡念的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,佛一開端就教給我們要親近善知識,教給我們怎樣辨別善知識。親近邪師,你自己能行正道,這個很難得,這也不是普通人,這樣的人將來決定有成就,這很不容易!親近邪師而能行正道,難能可貴!這也是希有的因緣,不多見。如果這個事情要能行,釋迦牟尼佛又何必教我們親近善知識?這都不用了。惡知識能行正道的時候,大概也是一萬人當中難找到一個。這是什麼人?在我們想像當中,決定是佛菩薩化身來的,不可能是凡夫,凡夫做不到。凡夫確實是古大德所講的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他會受環境影響。他這個已經不受環境影響了,不受環境影響的人是聖人,已經不是凡夫。

  問:「若有的問題分判不出來,請問應如何行才是正道?」

  答:「依法不依人」,這是佛的四依法。

  問:「在自己熟識的佛經中,也沒有看到佛如何指示,請問此時應如何辦?」

  答:佛垂滅的時候,教誡弟子四依法:「依法不依人、依義不依語、依了義不依不了義、依智不依識」,能夠遵守這個教誨,佛雖然不在世了,就如同佛在世沒有兩樣。「法」是什麼?經典。我們辨別善知識,善知識所講的決定不違背經義;言語說得不一樣沒有關係,意思不可以錯,這是「依義不依語」。但是一定要以經典為準則,善知識所說的意思決定不違背經教,違背經教就不是善知識。所以四依法是我們的準則。

  石家莊的楊居士問:「老法師,非常崇敬您。我學佛五年,受到家裡人種種阻擾,您的相片和佛像也讓家裡人給我撕掉了。但是我更加精進,並在三年前受了菩薩戒。家裡人也變得好些了,常常聽您的光盤,也要皈依三寶。我想我欠家裡人的債也還夠了,總想一個人去五台山住茅篷更清淨,對往生可能更有利,不知道這樣下去後果會如何?如果有堅定的決心,我想所得到的功德會比在家裡清淨,心裡靜了對修行會更好,我的想法是否對?或者一個人,或三、四個人合住在山上?」

  答:你的想法沒錯。住在山上修行,當然「依眾靠眾」這是最安全的。真正找到志同道合,四個人就是一個僧團。佛家講「眾」,四個人在一起共修叫一眾,就是一個團體;這個團體如果能夠依「六和敬」修學,就是僧團,這才成僧團。真正的僧團一定得諸佛的護念,龍天善神守護。

  我在一生,我學佛整整五十年,我講經四十三年,我學佛七年開始講經,我這一生當中沒有見到僧團,不但沒有見到,聽都沒有聽說過。四個人在一起和睦相處沒有意見的,沒有聽說過。一個人一個心,一個人一個想法,夫妻兩個人還吵架,四個人在一塊和睦相處,真的不容易!佛家講四個人,我們中國人講的還少,三個人,「三人同心,其利斷金」,你才曉得六和敬多難!假如我們這個世界出現一個僧團了,全世界的人災難都會減弱、都會化解;換句話說,你真正是今天的救世主。世界上只要有一個僧團出現,佛就保佑這個世界,做壞事的人也沾光,世界不會毀滅。難!真難!

  我們天天在這裡講經,天天教學,你不要看我們這裡這麼多人,一個人一條心,不是僧團!培訓班同學是僧團嗎?不是的!我們過去韓館長辦的圖書館,我們自己搞的佛陀教育基金會,都不能夠同心,還是一個人一個想法,一個人一個作法,你才知道六和敬之難。難在哪裡?每一個人不肯放棄「我」這個念頭,只要有「我」,就不能合作,就不能同心同德。

  所以為什麼《金剛經》說:「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」?什麼人才能夠修六和敬?菩薩修六和敬,因為菩薩無我。有我,那個心就絕對不會清淨、不會平等,六和敬第一是「見和同解」,做不到,要無我才能做到。所以真正修六和敬的僧團,那裡頭的人最低的程度,在小乘是初果須陀洹,在大乘是初信位的菩薩,這是真的;他能夠把身見放下,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了,見解才能相同,見和才能同解。還把這個身當作我,怎麼能合得來?兩個人都合不來,何況四個人?這是真正難處之所在,我們要曉得。

  所以有三、四個同修能夠守住「戒和同修」,念念放棄自己的成見,遵守釋迦牟尼佛的教誨,做一個形式上的六和敬,那就非常難得,如果是這樣念佛的話,肯定能往生。所以念佛堂為什麼二十四小時念佛?不念佛就打妄想了。教你一天到晚佛號不中斷,想打妄想也沒時間,用這個方法勉強做到六和敬。道場大眾相處,如果不是用功辦道,只要有時間就胡思亂想,只要有時間決定造罪業。如果他不打妄想、不造罪業,他是聖人,他是佛菩薩再來,他不是凡夫,凡夫怎麼可能不打妄想,怎麼可能不造罪業?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面說得好,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。

  所以不造罪業是聖人,不是凡夫,天人都不行,天人都造罪業。我們把聖人降到最低限度,決定是初果須陀洹和大乘裡面初信位的菩薩,為什麼?三界八十八品見惑斷盡了。只要八十八品見惑沒斷,像我們確實一品都沒斷,怎麼會不打妄想,怎麼會不造罪業?所以人貴自知,要有自知之明,為什麼?知道不行,我們才會發憤用功。如果誤會,以為「我已經成功,我已經了不起」,那就完了,你不會再進步,從初發心到如來果地這個路很長!

  問:「有一個居士問我們出家人,他是吃素且虔誠的居士,但是他的父親不吃素,他已經死了。死了以後,他在祭祀時還是用素菜來祭祀,結果他父親的亡靈不願意,這種情況下,應該用素菜還是給他換葷菜?」

  答:素菜,用素菜祭祀對他決定有好處。

  又問:「但是父親亡靈不樂意。」

  答:不樂意,多多的誦經、念佛給他迴向。他不樂意,還要吃眾生肉,決定墮在三途。他來擾亂,那是鬼魂,他沒有成就。一定要勸導他,如果不回頭,三途時劫太長,太苦了,要勸導他。

  又問:「勸導的時候在牌位前?」

  答:對,誦經、念佛給他迴向。但是你自己本身一定是吃長素的。如果你自己本身不吃素,你還要吃肉,你不給他吃的話,他怎麼會高興?他不會高興的,是不是?我們自己全家都吃長素,那就沒話說了。自己還想要貪吃的話,他不會饒你的,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」。

  又問:「他是吃素的。亡靈跟他說:『你們吃素,我又不吃素。你為什麼祭祀我的時候,要給我吃素?』」

  答:對,可以跟他講。這個可以勸導,不應該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