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今天晚上同學們聽經之後有一些問題,要我來為大家解答,這是很好的修學態度,有疑一定要問,斷疑生信,功夫才能夠得力。我們修學多少年,往往功夫不得力,這裡面就是有疑惑沒能破除。淨宗的修學,古大德教導我們,第一個不懷疑,第二個不夾雜,第三個不間斷,如果這三條能做到,就決定能往生。所以有疑問一定要提出來。

  第一位同修問:「以前聽過法師演說《阿彌陀經》,永明延壽大師說:『無禪有淨土,萬修萬人去』;可是昨天法師講經時說,現在一萬個念佛修行人,只有兩、三個才能往生,連下品下生都沒有分。主要是什麼原因?請法師慈悲,為我們這九千九百九十八人講解,使我們有所覺悟和警惕。」

  答:你問得很好,其實這個問題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解答。淨宗法門在大乘佛法裡面稱為「易行道」。易行,我們一定要懂得它是跟其他大乘法門相比是比較容易,決不是我們想像當中那麼容易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佛跟我們講道理,這個道理多少是要了解一些。法界原本是一真,一真為什麼會變成十法界,為什麼會變成六道三途?佛告訴我們,這些都是由於妄想分別執著而變現出來的境界,這是十法界、六道三途的來由。

  由此可知,佛教我們超越六道、超越十法界,一定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斷掉。如果這種煩惱習氣不能斷掉,就決定不能超越三界六道。所以無論哪一個法門,淨宗也不例外,一定要斷見思煩惱;見思煩惱就是執著,對一切人事物、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不執著,六道三界就超越了。如果再把塵沙煩惱斷掉,塵沙煩惱是分別,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分別了,十法界就超越了,你就證得一真法界。最後,能把無明煩惱破盡,你就證得圓滿的佛果。這是無論哪個宗派、無論哪個法門都沒有例外的,這個事情難!

  淨宗法門為什麼說是易行道?易行就是說它不必斷煩惱,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也能夠脫離六道輪迴,這叫容易,易行道。但是你必須要明瞭,往生淨土雖然不要斷煩惱,可是一定要伏煩惱,你煩惱不能夠伏住,還是去不成。這就是說從前的人有能力伏煩惱,所以「萬修萬人去」,他懂得伏煩惱;現代人疏忽了,他不懂得伏煩惱,以為念佛就能往生,這個錯了。

  伏煩惱比斷煩惱容易,只要煩惱不現行,就是不起作用,譬如說我貪瞋痴沒斷,是非人我、名聞利養沒斷,但是我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得有功夫、有力量,能夠叫我的煩惱不起作用;念頭才起,「阿彌陀佛」就把這個念頭打掉了,這叫用功夫。不管什麼念頭,貪念、瞋念、愚痴,一句「阿彌陀佛」全把它打掉,這樣念法功夫才能得力,念到心清淨了,清淨心現前就叫做功夫成片。順境、善緣不起貪念,逆境、惡緣不起瞋恚,永遠保持平等心、清淨心,這才能往生。

  還要具備「三福」,三福是根,這個大家要知道,千萬不要忘記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,韋提希夫人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殊勝,發願求生淨土,求世尊教她方法,世尊沒有教方法之前先教她修三福,這一點可不能疏忽。三福第一條是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你要具備這個條件,這樣念佛肯定得生,生凡聖同居土;如果再具備第二條福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你就肯定生方便有餘土;如果再具備第三條福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你就肯定生實報莊嚴土。這不能疏忽,佛說得這麼清楚。

  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修什麼?修一個純善的心。《十善業道經》上佛教我們「晝夜常念善法」,三福是善法;「思惟善法」,想善法;「觀察善法」,行善法。又教給我們要「不容毫分不善間雜」。所以我常常勸同修,惡人、惡事絕不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我們的心就不善,心不善往生就成障礙;因為西方極樂世界,釋迦牟尼佛在《彌陀經》上跟我們介紹,那個世界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我們的心行不善,佛號念得再多,都不能往生,所以我們必須要具足善人的條件。經上說:「善男子、善女人」,我們要夠得上這個條件,這個條件就是「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」,心裡面一絲毫的不善都沒有,這個人決定往生。

  所以,我們為什麼要把世間不善放在心上?這是絕大的錯誤,別人不善與我何干?我又何必把它放在心上、放在口上?放在心上我們的心不善,放在口上造惡業。由此可知,李炳南老居士所謂「一萬個人當中只有兩、三個人往生」,那兩、三個人是善人,心純善、口善、行善,他沒有不善,所以他的條件具足,這樣才能往生。所以諸位同修一定要記住,絕對不要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裡,而把自己的善心破壞了;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口頭到處說,把我們的善行破壞了,這個很可惜!我們要常常記住禪宗六祖惠能的教訓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,這兩句話了不起!常常見世間過,往生就成了問題;幾時訓練到我不見世間過,世間人沒有過,過失只有我自己一個人,我們往生才有把握。好,這個問題就解答到此地。

  下面第二位同修問的七個問題,第一個:「我們香港經濟競爭非常激烈,我們在家人學佛就有很大的麻煩。請問在做交易時,應如何存心和作為?自己在做交易時想要說實話,但家中的人都反對、都煩惱;家中的人做生意是為了自己多賺錢,只圖自家發,哪管別人家。請問老和尚,這種情況下,我們應該怎樣隨緣、怎樣存心,怎樣做才如理如法?這是我們平時修行不可逾越的實際問題,請老和尚詳細開示一下。」

  答:詳細開示一下,行!《了凡四訓》所講的就全部跟你解答了,你好好的去念《了凡四訓》。我自己學佛是在我二十六歲的時候,五0年代,我第一部讀的書就是《了凡四訓》,也可以說我的基礎就是奠定在《了凡四訓》的教誨上。一九七七年,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,是由聖懷法師、謝道蓮居士他們兩位邀請,在九龍界限街「中華佛教圖書館」講《楞嚴經》。我在圖書館住了兩個月,以後又在香港藍塘道「光明講堂」又繼續講講了兩個月,第一次到這邊來講了四個月。在「中華佛教圖書館」,我看到印光法師「弘化社」出版的書籍,我很留意的翻閱,看到印光老法師一生當中對於《了凡四訓》、《太上感應篇》及《安士全書》這三種書籍極力的提倡,我看書本的版權頁,我略略的統計一下,這三本書大概在當時印了有三百萬冊,這個數量非常驚人。於是我就想,他是我們淨宗一代祖師,為什麼不大量提倡淨宗,而提倡這三本書?道理在哪裡?我想了很久,我明白了,他老人家是大慈大悲,救度苦難眾生;佛經未必大家能夠理解,這三本書好懂,只要在這三本書奠定了基礎,你能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?

  《了凡四訓》為我們說明因果的道理與事實,你真正參透了,你才曉得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你做生意,規規矩矩做,你賺的錢是命裡有的;你用盡欺騙的手段、不正常的手段去騙人,賺得的錢還是這麼多,你又何苦騙人?如果說我用欺騙的手段賺來的,比我用規規矩矩賺來的要多,你可以用欺騙手段,佛菩薩也會贊成。什麼樣的手段都不行,你就是偷人、搶人,你搶到的還是你命裡有的;你命裡沒有的,偷也偷不到,搶也搶不到,真的是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萬般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。

  懂得這個道理,了凡先生就規規矩矩做人,一個惡念都不生。雲谷禪師問他為什麼,他說:「我想生惡念也沒有用。」他懂得了。如果諸位把《了凡四訓》參透了,你就曉得你應該怎麼做生意,你會做得一家都歡喜,你天天在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你的果報無比殊勝。世間人想發財,不懂得發財的道理,不懂得發財的理論與方法,造作許多惡業,結果把命中本有的財、福報都折損了,真可惜!你命裡該有一百萬錢財,因為你用心不善,結果你這一生只能夠發五十萬,打對折了。如果造更大的惡,可能折扣還要大,你說冤枉不冤枉!希望你全家都去念《了凡四訓》,看《了凡四訓》的講演,或者現在比較簡單介紹的,有電視劇光碟兩片,你們天天看,你就會明白。人不能有貪瞋痴,貪心將來做餓鬼,瞋恚將來墮地獄,太可怕了!我在這一生寧願苦一點,我也不搞貪瞋痴,我也不希望將來墮三惡道,這才是真正聰明人,真正有智慧的人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經云:『一稱佛名,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』可是我們日常工作繁忙,沒有念佛名號的時間和條件。有人說:『一心一意工作,別打妄想,這也等於念佛一樣。之後再把一天所做的成績迴向極樂世界,這就等於念佛求往生了。』請問這樣做我們的心真能清淨嗎?」

  答:我想這不用我開示,你自己很清楚、很明白。你一心一意做工作,不打妄想,你說也等於念佛一樣。你這一天殺生,你開個海鮮餐館,天天殺生,殺了很多,很認真、很用心的在殺,這個功德能迴向往生嗎?「一心一意做工作」,你是什麼工作?如果你的工作是利益社會、是利益一切眾生,這是福報,這個還可以說得過去,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」。可是佛經裡面講的功德不是這個,佛經講的功德是純善的心、純善的行為。佛說:「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」,這叫功德;持戒、得定、開智慧,這是功德。如果佛在經裡面所講的道理,我們沒有透徹明白,這是愚痴。我們不能夠依教奉行,這是缺德不是修德,這種淺顯的道理我們一定要懂。

  你是個修行人,在日常工作的時候確實要一心工作,你的工作才能做好;工作放下之後,一心念佛,佛也念好了。念佛的時候想到工作,工作的時候想到念佛,兩面都搞不好,工作也沒做好,佛也沒念好。心不能二用,心要專一,這個道理要懂。所以我們做一天的成績,到底是什麼樣的成績?成績裡面有善惡,這個自己一定要清楚。你後面這一句很好,「我們的心真能清淨」,那就行了,一定要得清淨心。什麼是「清淨心」,你一定要搞清楚,不能含糊,不能夠誤解了。

  第三個問題:「學佛人壽終之後,請問他的皈依證、戒牒該怎麼處理?」

  答:處理有兩種方式:第一種方式是自己保存,留做紀念。我們先人的紀念,這個很有意義,讓後代的子孫看到:我們的父母、祖父母、曾祖父母、祖宗是學佛皈依三寶的,這是給後世子孫種善根,這個很好。第二種方式,你不願意這樣做,皈依證跟戒牒可以隨同屍體火化。但是保留做紀念好,這是非常有意義。像老人的照片,我們鑲在鏡框上懸掛,他的皈依證、戒牒可以放在相框的後面,永遠做個紀念,也不容易失掉。

  第四個問題:「新道場建立後,要做一堂嚴淨佛事,就是我們通常講的『灑淨』,是照傳統儀規做還是用稱六字洪名?請老和尚開示其道。」

  答:用一般灑淨的儀規就可以。灑淨之後再念佛迴向,這就更好、更圓滿了。

  第五個問題:「我們做放生法事時,誦《彌陀經》及傳三皈後念六字洪名,沒有按儀規念大悲咒,請問這樣做是否如法?」

  答:你念《彌陀經》之後一定有念往生咒,這樣也可以,顯密圓融。你念《彌陀經》、念往生咒,然後三皈,念佛放生,行!

  第六個問題:「一個人受重戒後,他又嚴重的破戒。因為他現在影響面很大,所以我告訴他在佛前發露懺悔,而不要在大眾前發露,以免影響大眾信心,請問這樣做對還是錯?」

  答:這個作法可以。能在大眾之下發露懺悔也是很好;不在大眾之前,在佛菩薩形像面前發露懺悔也可以。但是發露懺悔之後,最重要的是「後不再造」,這才叫真正懺悔;如果發露懺悔之後,明天還再做,你就完全錯了。懺悔著重在後不再造,果然自己明白了,後不再造,不發露也是真正懺悔,你真的改過自新。著重在實質,不著重在形式,形式上發露懺悔是做榜樣給大家看,勸導大家應當常常懺罪。

  第七個問題:「寺廟裡換新的佛像,請問舊的佛像應該怎樣處理?」

  答:舊佛像要看是什麼樣的佛像。如果是金屬鑄造的,佛像愈舊價值愈高,成了古董。現在有不少人收藏著唐宋的佛像、明清的佛像,價值都非常高。泥塑木雕,時代愈久遠價值就愈高,如果是有損壞,應當修補,也可以貼金,所以舊佛像的供奉是非常有價值的;你想這一尊佛像多少人拜過,接受過多少人的恭敬禮拜,為多少眾生種過善根,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。

  如果是彩畫的佛像,也要看是不是真跡,如果是真跡,值得收藏,像這種舊的東西,連故宮博物院裡面都歡喜收藏,當作古物來看待,是非常有歷史價值的,尤其是名家所繪的畫。如果是我們一般印刷的就不一樣了,用得太舊沒有人願意收藏,不可能有人收藏,這樣的佛像我們可以將它火化。火化在哪裡?最好在寺廟的火化爐裡面將它燒掉,不在普通地方燒。或者是把它埋在地裡面,我們用塑膠袋將它封裝好,到野外去旅行的時候,看到人很少的地方,將它埋在地下,這也行,古人教我們這個方法。或者是把它綁在大石頭上,沉在水底也行。總是我們對它一番敬意,不是任意丟棄,表示我們的恭敬心,這樣就好。

  第三位同修問有四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:「恭聽法師幾天講解佛法,甚喜!本人是未皈依的信佛者,有以下困惑,請開示。第一,半年來,自聞佛法,感其博大精深,至情至理,願多聽多讀,退休在家更有方便之處。但家中親人尚不理解,以其個人理解,以他在世俗未真正聽解佛法的層次上,已甚擔心本人走火入魔,迷了的一般關心層次上,有時有不少怨言和爭論,對自己影響了淨心學習聽講。聽了法師講解,對於罵自己、委屈自己的人尚且要感謝他,當他是菩薩給自己一個磨鍊、修行的機會,因此我想做的是忍之外,尚需化解,度己度人,先解開自己的執著、煩惱,有歡喜心後再因緣因機而度他人,以間接的方法度他,自己不生氣。除此之外,我應該怎樣做?」

  答:你能這樣做就很好了。所以你看看,你沒有學佛之前,要有爭論的時候你也會跟他爭,現在學佛之後他爭我不爭。慢慢他就會感覺得奇怪:現在我罵你,你為什麼不回我?我爭,你為什麼會讓?他要問,你就給他解答,這叫隨機說法。一定要告訴他一個真正的道理,我們這一生到人間來,得人身,意義、價值究竟在哪裡?必須把自己的境界提升,這個人生就有意義、就有價值。向哪一方面提升?向道德這一方面提升,絕對不向貪瞋痴提升。要告訴他貪心是墮餓鬼、瞋恚是墮地獄、愚痴是墮畜生,提升貪瞋痴慢,你將來到三惡道的機會加強了。如果我們放棄貪瞋痴,我們勤修戒定慧,向仁義道德這一方面提升,我們的前途無量光明,我們來生即使不念佛、不知道求生淨土,也決定生天道、享天福,這樣我們這一生在人間才沒有白來一趟,來得真有意義、有價值,總要把這些道理講清楚、講明白。具體方法,你可以讀《了凡四訓》。《了凡四訓》是非常好的教誨,對於現代社會,可以說是通情達理。

  第二:「本人未皈依,很多事不明瞭,例如道場規矩。」

  答:這沒有太大的關係。

  又問:「一人在某一個道場辦了皈依,請問是否就屬於這一個道場的人,一切按這個道場的吩咐辦事?」

  答:不一定。皈依是發願正式做佛的學生,依照佛的教誨奉行,就是學習。就好像我們入學校,正式報名註冊當學生,沒有皈依,那是旁聽生,皈依才是正式的學生。至於皈依之後,也不一定在自己皈依的道場學習,你可以選擇道場,可以多在道場參訪,哪一個道場對自己適合,你就可以依止那個道場。

  皈依,一個人一生只有一次,而不是到處皈依,每一個道場皈依,每一個法師皈依,那是錯誤的。因為我們皈依是皈依三寶,不是皈依某一個法師,不是皈依某一個道場,是皈依總體的佛法。所以任何佛教道場都是我們修行的地方,任何出家法師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的心要以真誠、清淨、平等來對待,這是皈依的大意。

  至於學道,皈依之後我要修學,最重要的就是傳法的老師,這個老師才真正重要。為什麼?我跟他學,他教導我,我選定這個法師,或者你選定這一個道場,你覺得這個道場很適合自己,這個法師跟我很有緣分,我願意跟他學,這在佛門裡面叫做「法子」。他把佛法傳授給我,我跟他學習,這個關係最密切、最重要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如無分別心,請問是否也能在其他正信的佛教道場聽佛法?」

  答:可以的,可以在任何道場聽法。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》不就是很明白的教誨嗎?善財童子,他的老師是文殊菩薩,在文殊菩薩那裡畢業了,就到處參學,哪個法師他都去拜訪、去請教,哪個道場他都去,對他自己只有利益沒有損害,這個道理要懂。也就是他自己所修行的這個法門既然是選定了,要知道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不必羨慕其他法門,不必改學其他法門,但是其他法門東西可以聽,對我們自己有幫助,幫助自己開悟,幫助自己能入甚深禪定。如果自己沒有這個定功,沒有這個智慧,那先是要「一門深入」紮根。先把自己的根紮好,然後再參學。否則的話,聽這個法門也好、那個法門也好,到最後你無所適從,這就壞了。所以自己堅定不移,學一個法門,然後才可以聽其他一切法門。

  第三個問題:「其他宗教,有按年或月繳納會費之舉,請問佛教道場是否也如此?」

  答:有這種情形,佛教道場也有這種情形,但是最好是不要。為什麼?如果有這麼一個規定,就有很多人不敢來學佛了。我們一定是要以佛法幫助一切眾生、利益一切眾生,不能給他做障礙。所以佛教裡面一切的布施供養決定是隨緣的,隨緣好,不要勉強一定要人家繳多少,這個不好。特別是講經的這種道場,從前李老師他老人家做出榜樣給我們看,講經道場決定不化緣。為什麼?講經道場要化緣,人家說:「到那裡聽經要付錢的。」許多人就不來了,把人家聽聞佛法的機會斷掉了,這很不好。他自己供養,那是他自己的事情,那個可以,不能有一絲毫勉強。因此我們對信徒也應該如此,不應該有絲毫勉強,也不可以暗示他布施供養,不可以。完全屬於自動的,這個供養叫淨財;如果我們強迫他,這個財就不淨。

  第四個問題:「供奉三寶是做為一個佛弟子當然之事,供奉和布施在於真誠、清淨心,多少隨緣,隨各人的情況而做。在於理於行,有些道場會否少供奉了不高興,如何做?」

  答:你後面的兩句話不太清楚,說「有些道場會否少供奉了不高興」,這個意思我明白了,就是供養少了他就不高興,那就不要去好了。你要去,你就多供養;「少供養他不高興」,你的錢少,你就最好不要去,剛才說了,這是不如法的。決定沒有分別心,確實是在於真誠。《了凡四訓》裡面有個故事說這樁事情,真誠心,供養再少,功德是真實的,是滿分的功德;如果不真誠,供養再多,他所得的福是不圓滿。

  下面一位同修問:「有一位天主教徒喬遷新樓,叫我去幫他念經,請問我應該怎麼做?」

  答:他請你去幫他念什麼經?是念佛經,還是念他們的經?你這個沒有說清楚。念佛經好,跟他結佛緣,若念他們的經也很好。天主教的早晚課誦是《玫瑰經》,我們這個地方有個《玫瑰經》的講義,這個道場應該還有,你可以拿一份去多看看,也可以贈送你這個天主教的朋友。

  下面一個問題:「四月二十四號晚上弘法,有談到人死之後不要馬上觸動他的身體,怕生瞋恨心。在台灣或鄉下,可以放在祠堂助念;在香港,死在醫院或家裡馬上要搬動,否則要剖腹驗屍。請問若遇此事如何做?」

  答:這是現代社會對於人的死亡處置欠妥之處,這是現代人的共業,確實是很麻煩。所以在台灣我們學佛的同修知道這個事情,他在醫院,醫院放棄救治,就是不能救治了,他的時間大概只有一、兩天,或者只有幾個小時了,這個時候我們辦理出院,把他帶回家去,讓他在家裡面助念,這是好辦法;當病重的時候、彌留狀況的時候趕緊帶回家。如果在寺院裡面,寺院裡面有送往生的,在寺院裡面做當然就更好,這就做得很如法。實在不能,帶回家,讓他在家裡頭壽終正寢,這個好。

  下面一個問題:「講到奉事師長,請問是否指一定要從頭到尾奉事於原來剃度或皈依的師父?」

  答:不是的。原來剃度、皈依的師父,這是引導我們入佛門,我們應當一生不忘他的恩德,這是養我們的厚道。「奉事師長」,我在前面曾經講過,最重要的是「如教修行供養」。老師教導我們的,我們沒有認真做到,這個就真正沒有做到奉事師長。不是說我對老師很好,我對老師物質生活照顧非常周到,他沒有吃的,我供養他吃的,沒有穿的,我供養他穿的,他沒有房子,我供養他房子住,這是形式。實在講,真正修道人他不需要這個,他所要的是你自己能夠依教奉行,你自己能夠在這一生當中明理,斷惡修善,成聖成賢,這個老師歡喜,這才真正是報師恩,一定要做出成績來報答父母師長。「奉事師長」有廣義、有狹義,我們一定要辨別清楚。

  問:「請求法師示範念佛。」

  答:這個不必了,我們念佛堂天天都在念。

  問:「您能否長期留在香港講經?現在還缺哪些客觀條件?香港對於中國大陸的佛法振興有關鍵作用,這裡有很大的潛力。」

  答:我留在香港講經當然是一樁好事情。實在說,一九七七年我初到香港來的時候,法緣就非常殊勝。暢懷法師告訴我,在我以前他都沒有見過,他說:「法師,你的法緣太殊勝了。」我跟暢懷法師那個時候剛剛認識,在沒有開講的前一天,暢懷法師告訴我:「香港人聽經大概第一天人多,最後一天圓滿人多,來捧場的,平常來聽經的人很少。法師,你心理上要有個準備,尤其是你剛剛出來講經,身分、名望都不高。」在他的估計當中,聽經的人會很少。我跟暢懷法師說:「不要緊,我講經不在乎聽眾多少,沒有人聽,桌椅板凳擺好,我可以對著桌椅板凳來講經,不需要人來聽。生公說法沒有人聽,他對石頭講;我講經沒有人聽,有桌椅板凳,我對它們講。」暢懷法師聽了很歡喜。可是從開講那一天起一直到四個月,常常聽眾都坐得滿滿的,沒有椅子坐了,門口走廊都站著人。暢懷法師很歡喜說:「法師,你的法緣很殊勝。」這是第一次到香港的情形。所以,凡事我們隨緣而不攀緣。

  我不能常住香港,因為我現在還訓練一批學生,這是佛門的大事。諸位同修一定要曉得,我講得再好,我死了後繼無人,我的成績等於零。什麼樣才算是有成就?我死了之後底下有人接著,代代有傳人,底下一位講得比我還要殊勝,我成功了,我真的做出成績出來了。現在在晚年,過去黃念祖老居士多次給我寫信,我們也見面很多次,他老人家常常勸我,叫我不要再講經,不要再到處跑,一定要定下來寫書、教學生,培養繼起的人才。我跟他老人家說:「這個我懂得,我早就有這個心,緣沒有成熟。」

  因為我自己沒有道場,我自己沒有徒弟,要教學一定要有場所。沒有人請我,請我去講學,我還有條件。在台灣有些佛學院請我,我不去,什麼原因?佛學院老師太多,每一個老師講一樣東西,甚至於彼此都不能相容,這樣把學生學習的情緒搞亂了,所以我都沒有接受。我要怎麼樣教法?像我的老師教我一樣教法。我從前在台中跟李老師學了十年,一個老師教,學一家之言,我很有受用。兩個人教兩條路,三個人教三叉路口,我到底學哪個好?所以教學,一個人,教私塾的方法,我願意搞這種教學。

  一直到四年前,在新加坡遇到李木源居士,我們談到培養人才,我把我這些觀念告訴他,他很歡喜,在那邊辦培訓班,我一個人教。雖然教得很辛苦,每天要上六、七個小時課,我高興,我能夠把學生帶起來,我訓練的,幾乎各個都能上台講演。講得好不好,完全他自己要用功,只要他自己肯用功,在講台上千錘百鍊,能夠不間斷,十年就會有成就;沒有這麼長的時間不行,你這個根不穩。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佛,我到十年之後才能夠運用自如,才得自在,所謂是左右逢源,得心應手。如果沒有十年講台上實際的鍛鍊,難!所以學講經不難。要有耐心、有恆心,決定不間斷,這個事情難,成敗關鍵都在這裡。

  我們在新加坡這四、五年來,培訓班現在是第五屆,第五屆今年七月上旬畢業。我們培訓大概有六十多個學生,我估計能夠講經的應該有一半。第五屆我就讓老的學生,前面幾屆的老學生來教,教得很成功,教學相長。這一批學生將來他自己能講、能寫、能教,以後有因緣,他們來主持佛學院,我們佛教前途是光明的。這一批年輕人非常好學,非常難得,所以我們看到了很安慰。

  最近我們在澳洲有個小道場,也許很多同修知道我買了一所天主教的教堂。這是過去跟著我時間長的,有十幾年的這些老同學,他們雖然長期聽經,沒有上過台,沒有講經的經驗,我在澳洲利用這個地方來訓練他們。因為他們跟我時間久,我對他要求就非常嚴格,比新加坡培訓班還要嚴格。新加坡的培訓班我們重點是著重在講經技術,我在澳洲這個培訓班我重點是在德行。所以課程從《弟子規》上起,《弟子規》上完再上《三字經》,《三字經》上完,底下一個科目,我去上《了凡四訓》,《了凡四訓》上完,再上《感應篇》和《陰騭文》,印光大師給我們這三樣東西。然後我們才會教《十善業道經》和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,等於說我們從幼稚園、小學念起,紮根!根要不深,你的德行學問怎麼能夠養成?這些事情必須要我親自去教、親自去督促,至少要用五年的時間。

  所以我跟你們同學約,你們希望我到香港來講經,我跟你們約五年以後,我把這一批學生帶起來了,他們能夠自立了,我可以放手。現在我要不照顧他們,他們要想成就非常困難。所以諸位同修,你們要想到佛法後繼的人才,你就會同意我的作法,所以我必須用五年的時間來幫助他們。五年之後,我把這個放下了,我就得自在了,你們要歡迎我到這邊來,我就可以到這裡來長住。我們在這個小道場長期講經,這個可以,跟你約五年以後。

  下面一個問題:「請問能否調和我國傳統的念佛法門和日本所謂的本願法門?本願法門即使是錯誤的,但是否可以吸收接近的部分?」

  答:這樁事情,你們必須懂得中國淨宗祖師代代相傳的這個法門,也要懂得日本本願法門究竟是什麼。跟諸位說,日本本願法門原本跟中國念佛法門是一不是二。日本的淨土法門是唐朝時候日本一些高僧大德到中國來留學,他們拜善導大師為師。所以日本的「善導寺」很多,我在日本看到許多地方雕刻的有善導大師的像,有站像、有坐像,我看到很歡喜,我們在中國很少看到。你只要看到「善導寺」,這一定是淨土宗道場,善導大師是我們中國淨土宗第二代的祖師。

  本願法門是專依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,這個風氣在唐朝很盛行。我們在典籍裡面看到,唐朝時代,中國的法師、外國的法師,包括日本、韓國,曾經很用心的去探討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這些經教,哪一種最重要?經過許多法師來研究、來探討,最後大家公認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所以《華嚴經》就變成中國大乘佛法的根本法輪。往年我初學佛的時候,方東美先生跟我介紹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是佛教的概論。他老人家是學哲學的,他認為佛教哲學概論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這個說法也非常好。

  《華嚴經》究竟是怎麼圓滿的?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;如果不念佛求生淨土,《華嚴經》不圓滿。於是專講往生極樂的是《無量壽經》,所以《無量壽經》是《華嚴經》的核心,是《華嚴經》的總結,《無量壽經》就超過《華嚴經》。那個時代的人,所謂:「《華嚴經》、《法華經》是《無量壽經》之導引」,就是引導我們歸《無量壽經》。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,這就是《無量壽經》把《法華經》和《華嚴經》比下去了。《無量壽經》裡面全經哪一部分最重要?大家都公認四十八願最重要,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。四十八願有四十八條,到底哪一條最重要?大家公認第十八願。第十八願說什麼?「十念必生」,這樣才把第十八願看作本願,這是日本人看的。我們中國人也知道,但是沒有像日本人這麼重視。

  可是日本人只把十八願這一條看作本願,把其他的四十七條疏忽了,這是錯誤。諸位要曉得,古時候日本的法師沒有錯誤,現在日本法師有這個錯誤觀念。要知道四十八願每一條都包含其餘的四十七條,《華嚴經》說: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一多不二。」所以第十八願如果缺少任何一願,第十八願就不圓滿,就不能稱為「本願」。一定要曉得,第十八願圓圓滿滿包含其他的四十七願,第十八願就圓滿了,我們要從這個地方認知。我在講《無量壽經》的時候都詳細的講過。所以日本淨宗跟中國淨宗沒有分別,如果有分別,那是人事的分別,在教義上沒有分別,教理上沒有分別,方法上也沒有太大的分別。要分別,是人為的。人為是什麼?妄想分別執著,這個沒有辦法了。

  這位同修問了兩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:「法師講到人死後八小時內,最好是十二小時到十四小時不要動他,因為他神識沒有離開,會有瞋恨心,對他對己都不好,對亡者更是有害。如亡者在家,可以做到。」

  答:對的,在台灣我們一般同修都理解。像「華藏圖書館」韓館長在醫院,到病危的時候我們把她移到圖書館。所以最好在病危的時候就趕緊回家,或者跟醫院商量,醫院裡面,在台灣是有不少醫生都學佛的,比較好辦。像台灣的榮民總醫院、台大醫院,還有長庚醫院,醫院裡面都有佛堂,這就好辦多了,醫生、護士很多都是佛教徒,都懂得這個道理,所以能夠合作。假如他不相信佛教,就比較麻煩,所以情理法要互相融通,這個事情就好做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如一般現代城市,病者在醫院治療,如病危時醫院還要搶救。」

  答:搶救不好,搶救是增加病人的痛苦,一絲毫利益都得不到。決定不要搶救,讓他心地清淨、平安、歡喜,讓他感覺一點痛苦都沒有,這樣才好。

  又說:「亡者正在醫院床中,醫院會隨即移動亡者,醫院有院規。如果有佛教信仰者在亡者去世前有所要求,而醫院能理解和尊重,做適當處理,那就太好了,否則將如何處理?」

  答:否則的話,最好這個事情一定在病重的時候就要跟醫院打交道,醫院同意很好,不同意就要聽醫生的吩咐。如果這醫生說不行了,放棄治療了,那你就趕緊回家,這樣才好。

  這一位同修有兩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:「海外華僑及熱愛中國的人說,中國大陸是中國古典文化的發源地,但回大陸尋找時,發現古典文化沒有在大陸,而是漂流在海外。請問正法哪能總在外面漂流,如何回大陸結果?」

  答:你想得很好。但是我告訴你,佛法的根還是在大陸,你到大陸去旅遊,你沒有發現。因為真正修行人,他都住在深山裡面,他也不下山,他也不沾名聞利養,絕不貪圖供養,也不搞知名度,所以你偶爾遇到他,那是你的緣分,遇不到是沒有緣分。大陸上確實有真正的修行人,有真正在埋頭辦道之人,不為世間人所知,將來緣成熟了,自然開花結果。我們流浪在海外,最重要的要依教奉行,我這幾天所說的,你們反覆多聽聽,你就會明瞭了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當發心行善時,結果眾生所獲的利益並非美滿,這時候自己問自己為什麼,一定是自己所發的善心有漏了。一塊田地灑下種子,只要澆水,種子就會長起來,但是雜花、雜草也會和小苗一起生長。請問要如何做,這樣一個園丁在澆水的時候,小苗茁壯成長而雜草不生長?」

  答:這種事情佛家講,總在一個「緣」字,這個緣關鍵是眾生的善根福德。眾生有善根有福德,菩薩、有心人來提倡善法、提倡正法,自己依教奉行,給大眾做一個榜樣,對他一定有啟發性。如果眾生沒有善根福德,我們做再好的榜樣,他看了無動於心,麻木不仁。在這種狀況之下,古人已經做出樣子給我們看,所謂是「進則利益天下,退則獨善其身」。這是告訴我們,如果有緣,我們應當捨己為人,純粹做利益眾生的工作;如果沒有這個緣分,應當隱居,佛家叫「住山」,住山就是隱居不下山,或者是閉關,完全做獨善其身的工作,把自己的德行、學問向上提升,等待機緣成熟。如果你積得愈厚,「厚積薄發」,你積得愈厚,你發的力量愈強,印光大師給我們做了好榜樣。他老人家七十歲之前沒有人知道,他做的是獨善其身;到七十歲被人發現,他八十歲往生的,末後這十年利益眾生,所以是兼善天下,那個力量太大太大了。時間雖然短,他因為積得厚,所以他發的力量強,影響力太大了。

  在古時候,我們知道鳩摩羅什大師也是一樣。到中國來的時候,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辦法發揮,他做獨善其身的工作,一直到姚興作皇帝,才把他請出來;他在中國弘法利生的事業只有七年,七年影響太大了。所以大的影響,影響的面大,影響的時間長,一定要積德、積學深厚。所以在沒有緣弘法的時候,一定要懂這個道理,等待機緣。好,這個問題我們就解答到此地。

  這位同修問:「有時候懺摩,或者是聽經,或者是拜佛,就會傷心流淚,請問是不是業障重?」

  答:你的問題,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上有說明。我不曉得《無量壽經》你有沒有念?如果你有念,念的遍數很多,那你疏忽了,這個答案在《無量壽經》。佛怎麼說的?佛說是你的善根發現,不是業障重,是你的善根發現。你聽經、懺悔,遇到之後你會傷心流淚,是你過去生中曾經學過這個法門,沒有學得好,沒有學得成就,這一生又遇到,感覺得很難過。可能前生在一起很多同學都已經往生,都已經成就了,自己在臨命終時打了一個閒岔,把這個機會錯過了,沒有能得生淨土。既然如是,你就要更用功,更努力,知道自己過去生中曾經學習過,現在繼續不斷努力,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成就。要下定決心,不要錯過機會,世間不值得留戀。《金剛經》說得好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萬萬不可以執著這個東西是真有。

  我在講席裡面也提過,佛在經上講世出世間一切法是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這個說法一般人不太容易懂,我換一個說法,「心性幻化虛空法界」。虛空法界從哪裡來?是我們心性幻化的。「色身影現國土眾生」,其實還是《華嚴經》上兩句話。我們的色身,國土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星球,是一切眾生影現。影現就是《金剛經》講的夢幻泡影。虛空、法界,國土、眾生,都不是真實的,就像作夢一樣。夢中的境界,事上有而理上無,所以我們可以受用,不可以執著,執著就錯了,要把它當作夢境一樣看待。

  住在這個世間,把這個世間看作旅館,沒有一樣是自己的,所以我常說,我們有使用權,我們沒有所有權。有人說這個房子是他所有,那是假的,那是迷惑顛倒。「只有使用權,決定沒有所有權」,你把這兩句話參透了,你就得自在,你也能常生歡喜心。佛家所謂是「理得心安」,道理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心就安了。心安是什麼?再不會有妄想分別執著。如果有妄想分別執著,你的心不安。心不安,身也不安,對自己的健康、壽命都有很大的傷害,所以理得心安最明顯的是健康長壽。理不能不明白,事相不能不清楚,不可以迷惑,不可以執著,甚至於不可以分別,本來沒有分別,何必要分別?

  好,這個問題到這裡統統解答完了。下面還有一點時間,聽說今天有同修們發心皈依,我們跟大家做一個皈依的儀式。皈依的大意我們有一個錄像帶,好像現在也做成光碟。我曾經詳細講過三次,在新加坡居士林講過一次,在錄影講過一次,在黃金海岸講過一次,有錄像也有錄音,大家可以多聽幾遍。還有同學依照這個錄音帶寫成一本《三歸傳授》,要多看看。我們今天做,只是一個儀式。佛教重實質不重儀式,所以儀式不重要,實質重要,你要懂得什麼是「三皈」,這個重要。你從哪裡皈,你依什麼?你把這個搞清楚了,你是真正佛弟子,你會得三寶護念,得龍天善神擁護。好,我們現在在外面做一個儀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