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大陸有同修問:「有一樁事情使弟子不解,不少中國大陸的皈依弟子,將您的大幅彩照供在與佛菩薩一起的佛堂內。居士們說:『淨空老法師照片,新加坡居士林公開結緣,可以供弟子們請用,必定可以容許懸掛。』請問這樣作法是否如理如法?」

  答:我們非常感激,這是大陸同修一份的情誼。像我們對於尊重的人,在佛法上或者是弘法、或者是護法有特殊貢獻的人,我們道場也都懸掛供養他們的照片;沒有照片,我們供他們的長生牌位,這是一種知恩報恩的作法。現在社會究竟出了些什麼毛病,毛病在哪裡,我們用什麼方法來糾正,這是一種方式,是一種手段。如果運用得恰當,只要能夠幫助社會大眾知恩報恩、孝順父母、尊重師長就好了。現在道德淪喪,引起整個社會的動亂不安,根本問題就是古人講的孝道跟師道沒有了。

  今天我們提倡是好的。我們的講堂,你們在八樓看過,我們老師的照片都掛在那裡,護法的照片也掛在那裡。這個是什麼?讓大家看看,我們對於老師、對於護法念念不忘,無論他在世或者是不在世,我們永遠記得他,永遠紀念他。我們看到他的照片,就如同見到他本人,就會記得他的教誨,常常來提示我們,我們應當依教奉行,用意此地。

  至於你說是不是如理如法?談不上如理如法,這是人情,不必用如理如法這些東西來衡量。現在就是我們思考第一樁事情,於社會有沒有好處,於廣大群眾有沒有利益,我們從這個地方去思考。如果於廣大群眾有利益,不如法的也如法;於廣大群眾一點好處都沒有,如法的亦不如法。一切為眾生,這樣想法就不至於有大的差錯,決定不為自己,為自己就錯了。

  居士林印這些照片跟大家結緣,就是同修們來問我要照片的人太多了,這是不得以權宜的辦法;要的人太多了,居士林沒有法子,只好印出來跟大家結緣。另外諸位在外面看到還有韓館長,韓館長護法三十年,大家對她也非常尊重,所以要她的照片的人也不少。這是這邊同修把它印出來跟大家結緣,意思在此地。

  至於照相,你們來的時候找我,我都跟你們合照,你說如理不如理、如法不如法?這很難說。有一些同修對我也非常愛護,想盡方法來阻止,不讓大家照相。什麼原因?閃光燈對眼睛有傷害。尤其有很多同修非常熱情,一定要照好多張,沒有法子。這對眼睛確實有一些傷害,我的視力比過去是要差一點了;但是現在勉強報紙還可以看,看的時候沒有從前那樣清楚,沒有那麼清晰。所以許多同學從遠道來想跟我照一張照片,我都不答應,怎麼說也對不起人家,也講不過去。

  這位同修有幾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:「蓮公為其弟子開示中兩段話,應如何理解?一是念佛時不分別,臨終更不能分別,但自妄心同於法界就是佛接引。弟子理解念佛時不分別,善惡境界一概不分別、不動心。但臨終時,如見佛接引時不分別、離妄心很難,多數會生歡喜心,請問那樣會障礙往生嗎?」

  答:我們一樁一樁來說。念佛目的何在?為什麼要念佛?這要搞清楚。念佛的目的是要求一心不亂,一有分別,我們一心不亂就達不到,原因在此地。「一心不亂」是我們念佛的功夫,一心裡面有「功夫成片」、有「事一心不亂」、有「理一心不亂」,這是勸你念佛時要把分別執著統統放下。

  念佛是一種訓練,一心不亂一定要用在日常生活當中。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如同念佛功夫一樣,統統都不分別,你的清淨心就現前,你一心不亂才會現前。如果在念佛堂念佛的時候不分別,不念佛的時候又起分別,要想功夫得力非常不容易。我們要知道,念佛堂是上課,學了要會用,用在生活上,用在處事待人接物上,就是看破、放下,放下一切分別執著。

  臨命終時佛來接引,你說得沒錯,見到阿彌陀佛心生歡喜心。能不能往生?能往生。如果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,依舊保持心地清淨,如如不動,也跟阿彌陀佛往生,往生的品位高;見阿彌陀佛心裡生歡喜,往生的品位比較低一點。不管往生品位高低,只要能往生就好了,所以在這上面不要起分別,也不要起執著。

  問:「平時對一切境界,都以『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』而不理。如臨終見佛,起『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』之念,是否會障礙往生?蓮公開示境界很深,很難達到。念佛人臨終若能死守一句佛號,這就是同於法界,就能往生對嗎?請開示。」

  答:蓮公說得沒錯。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如果你要分別這一句、執著這一句,你沒有虛妄;真正契入這個境界,決定沒有分別,決定沒有執著。你要是入這個境界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你不會到新加坡來,你也不會來問我。你到新加坡來,你就不是虛妄;你來問,那就更不是虛妄。真正入這個境界,這是佛境界。念一句阿彌陀佛,佛來了之後,也不起心也不動念,剛才我講了,高品位的往生,你從定中到極樂世界去了。清淨心就是一真法界,到一心不亂,這個法界就是一真法界,那怎麼不能往生?往生不往生就是你的願望,你一念希求往生就生了;在這個境界裡面沒有一念希求往生,你也安住在華藏世界,不是十法界。所以這個境界是超越六道、超越十法界。

  在這個境界裡面,為什麼還去往生?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快。諸位要曉得,入一真法界並不是究竟圓滿的成就,他是成就了,但是沒有達到圓滿。在華藏世界裡面還有四十二個階級,那就是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這是佛在經上給我們講得很清楚。到一真法界、到華藏世界,這是圓教初住菩薩,從圓教初住菩薩修行修滿十地就是四十個位次,這四十個位次需要三大阿僧祇劫。菩薩成佛修行三大阿僧祇劫是從初住菩薩開始,沒有證得初住以前,你修行的時劫不算,你就曉得在華藏世界修行要那麼長的時間。可是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時間就縮短,這是不思議的境界,很快就圓滿成佛了,所以連文殊、普賢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道理在此地。華藏世界是不是極樂世界?是的。極樂世界也是華藏世界,但是雖然在同一個境界裡,確實是兩種不同的修學環境,一個快速,一個是緩慢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教下不能談般若,一談般若必墮地獄,為什麼宗門可以談般若?弟子理解,般若本不可思議,佛說般若二十二年,一直是隨心應量的方便說,佛也是無說的。所以教下不談般若也是方便說,非真般若,若說是在說真般若就是謗法,當然要墮地獄,請問對嗎?」

  答:「教下不談般若」,教下的法師自古至今講《金剛經》、講《心經》、講《般若經》的人多得很,這是事實。為什麼古大德有這些說法?諸位看看江味農《金剛經講義》,你的問題、疑惑都明白了,講義裡面有詳細的解答。

  江居士一生研究般若,他是屬於教下,他不屬於宗門,他念佛往生淨土。他在講義裡頭說得好,般若不是不能講,如果不能講,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講二十二年?這二十二年不是害死眾生,都讓眾生墮地獄?那佛就有罪了,哪有這個道理!所以江居士講,般若要講,要講得詳細,不要讓人聽了誤會,道理在此地。如果講得不透徹,講的教人產生誤會,這是有過失的,這才墮地獄。江居士講的這個有道理,他一生專攻般若。

  民國以來有兩位大居士,專門在般若上下功夫,江味農居士在《金剛經》用了四十年的時間,一門深入,這是我們最好的模範,一生就搞一部經;還有一位周止菴居士也是一生專攻《般若心經》,也用了四十年的時間。江味農居士有《金剛經講義》,周止菴居士有《心經詮注》,在今天來講,都是般若權威的註解。

  我在此地也講過《金剛經》,我記得講了四個月,好像現在留著光碟,我不曉得光碟多少片,總共講了二百四十八個小時,比一般是講得詳細。一般講《金剛經》大概都是一個月,一天一個小時,總共三十個小時;或者是一個半小時,總共四十五個小時,這是通常一般人講的。我們在此地不受時間限制,可以細講。到其他道場去講經,因受時間限制,沒有法子細講。人家請你來講經,時間只有一個月或者半個月,或者二十天,都有時間限制,那只能夠略說不能細說,只能說些重點。所以一個長期講經沒有時間限制的道場,很不容易得到。

  問:「弟子夫婦借聽親教師『佛法與人生』卡帶的開示,而改變對佛教的錯誤看法,並皈依三寶,且依師教讀誦大經三千遍,今仍在讀誦,此次特來親近老和尚。您一定能回到祖國,一定會在北京講經,《華嚴經》一定會在中國北京圓滿,弟子們今天祈佛加被。」後面有幾首偈頌,做得都不錯,是丁居士、曹居士。

  答:你們有這個心願,我也有這個心願,我們希望佛菩薩加持,早一天能夠落葉歸根,謝謝大家!

  北京居士問的兩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:「北京有兩位居士製作卡帶、光碟,去年被有關部門查抄。請問舉報者、製作者、查抄者,三者誰的果報嚴重?」

  答:最好不談這個事情,談這些是非都沒有好處,這個事情過去就算了。佛弟子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守法,如理如法的修行。當然,有不少同修慈悲心重,國家不許流通,你們也暗地在製作流通。《了凡四訓》裡面講的,這個作法是「正中偏」。弘揚佛法,這是正,但是違背國家法律,這是偏。這個作法叫正中偏,只要好心做,確實也是一樁好事情。國家有國家的政策,有國家的立場,他查封,因為他對於佛法並不是很深的了解。

  今天中國大陸法輪功鬧得這麼厲害,為什麼人會相信法輪功?法輪功不是佛法,為什麼會相信?一般人以為它是佛法,所以去相信它;如果正法能夠在大陸普遍弘揚,大家都知道正法,法輪功就沒有了。前些時候我又聽說北京傳來的訊息,說中國大陸現在盛傳法輪功李洪志到新加坡來皈依淨空法師,這是好事情!怎麼好事情?在中國大陸我們放一個消息,李洪志到這兒來皈依了,現在淨空法師要求,所有學法輪功的這些練功的人統統念《無量壽經》,這個倒好了!而且告訴他們,李洪志現在已經改邪歸正,念《無量壽經》了,這好!問題不就馬上解決了嗎?所以將計就計。我想如果這樣一宣揚,李洪志立刻要登報通知:沒有這回事情,這是謠言。我們不要去破他,他自己馬上態度就改變了,這是謠言生事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居士家裡養狗(孩子買來的),請問居士將來會托生狗嗎?」

  答:這也不一定,養狗不一定將來就變成狗。但是這裡面有一點需要注意,人如果對於某一樁事物過分的執著、過分的喜歡,十分麻煩!對將來投胎會有影響。特別喜歡狗的,來生很可能他變成狗,他喜歡牠;喜歡貓的,他就會變成貓,這是習氣。到哪裡投胎?投胎是為什麼去的?都是自己妄想分別執著主宰。所以佛教給我們對於一切事物要看破放下,我們才能夠自在。過分的執著,喜歡花的死了以後作花神,喜歡樹的死了以後作樹神,「人以類聚,物以群分」。他為什麼到那一道去?他愛好、喜歡。人為什麼會作鬼?鬼貪愛、貪心重;吝嗇、慳吝心重,自自然然就到那一道去了。不是閻王把你判去,是自己往那邊去鑽,投胎是這麼回事。

  有很多出家人,家捨掉了,非常喜歡佛像,把佛像收藏了當寶貝,當古玩、古董。我曾經看到有一位法師,收藏很多佛像,都是古代的,真的是古董。我們去拜訪的時候,拿幾尊來給我們看看,「這是明朝的」、「這是宋朝的」,我看了笑笑,麻煩!將來死了以後怎麼辦?佛像裡頭有小蟲,大的佛像那個佛像裡面是空的,老鼠在蓄窩,將來投胎會跑到這些去。連書都不能喜歡,過分喜歡書,寶貝書,將來就會做書裡面的蛀蟲。一切的生物之受生都有因緣,我們不能不知道,我們要懂得。對於世間一切事相萬萬不能執著,應當要放下。我常講,我們可以有使用權,決定不能要所有權,要所有權麻煩就來了,使用權很自在。絕不執著為自己所有,你才能容易解脫,不至於墮落。

  問:「我的父母兄弟姊妹,我作女兒來說,超度給他們三十多年了,水陸法會也超度給他們,一直沒有夢見他們,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個不必開示了。沒有夢到他們,他們已經超度了,到好地方去了,常常夢到就麻煩了。

  問:「我們吃素,請問可以幫別人買雞鴨魚肉嗎?」

  答:最好不要買活的;買市場上的三淨肉,不要買活的,決定不要殺生。佛說三淨肉是: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殺。你家裡人沒有吃長素,你總要照顧你家裡人,這個可以,決定避免吃活的東西。

  問:「我時常夢見過世父母親,請問怎麼辦?」

  答:這樁事情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面有說明,你夢到過世的家親眷屬,這是他們有求於你,求你幫助。通常不是學佛的人,給他燒一些紙錢。他是求幫助的。學佛的人應當知道,為他們誦經念佛迴向超度他,這樣就好,《地藏經》上有說明。

  培訓班同學問:「當年魔王波旬對釋迦牟尼說:『末法時期要將魔子魔孫放入佛門來破壞佛法』等等之語,弟子深深相信一切眾生皆當作佛,會常常有度化魔王之心,有時還會對波旬講說正法,希望他能改邪歸正。請問波旬為何會墮落成魔中之王,又有什麼最好的方法使魔王早日改邪歸正?」

  答:方法有不是沒有,完全在自己的修行。一念正,妖魔鬼怪都成佛了;一念邪,諸佛菩薩都變成妖魔鬼怪。實際上,給你講真話,外面境界無佛亦無魔,這是向上一著給你講真話。佛跟魔從哪裡現的?是從自己心裡現的。魔王是我們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,我們自己能改邪歸正,魔也來護法。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魔王波旬當年也是佛的弟子,也是護持佛法。這裡面業緣非常複雜,你要了解詳細的狀況,請你去讀《楞嚴經》。釋迦牟尼佛在《楞嚴經》裡面將這樁事情講得很詳細,很值得我們做參考。

  今天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法弱魔強?它有原因的,不是無緣無故,原因很多,很複雜。最重要的一個因素,就是晚近,我們可以追溯到一百年,佛法逐漸的衰微了,講經說法的人少了。在往年,學佛出家真正是修苦行,生活過得比一般人苦。不要講很遠,我自己親眼看見的。我初學佛的時候在台灣,我也去看過許許多多道場,他們生活非常簡單,一個菜,哪有那麼多菜擺在那裡!一個人多少菜?那個醬油碟子那麼小小一碟,就是那麼一點。我看了之後,出家人確實是苦行。

  如果保持這樣的生活方式,現在沒有人願意出家,出家的真的是有道心。現在寺院裡面生活太富裕,錢太多了,妖魔鬼怪一看,有利可圖,都來出家。他出家幹什麼?他不是來修道的,他是來享福的;他覺得寺廟賺錢容易,又不納稅,真的比哪個行業都好。幹哪一個行業賺錢都很辛苦,都要向別人低頭;這個行業頭仰得高高的,別人跪著把錢送過來。都來了,哪些人來了?妖魔鬼怪來了。這些都沒有道心!所以你要曉得,魔怎麼能夠破壞佛法?我們自己佛門裡不能堅持祖師大德的傳統教誨,所以才招惹這麼多人進來。真正修苦行的,誰願意到我們這裡來,請他在我們這裡吃一餐飯,他都覺得難受,他會回來嗎?一定要懂這個道理。

  今天我們居士林、淨宗學會的伙食,上一次王鼎輝老居士,他是新加坡前任的總統,到這裡參觀,中午我們在二樓一起吃飯,他看到:「你們十幾、二十個菜!」他說:「我每一餐吃飯才五個菜。」你想想看,現在我們是多大的福報,超過釋迦牟尼佛太多太多了。釋迦牟尼佛當年托缽,每一家給一點點,托缽只可以托七家;七家托不到,要回去懺悔,今天為什麼沒有供養?自己修得不好。那個時候出家人過的是什麼生活?想想今天出家人過的是什麼生活?從前出家人發的是什麼心?現在出家人又是發的什麼心?我們從這個地方仔細去觀察,魔來擾亂的原因就不難明瞭。

  中國來的居士問:「有一位居士學佛非常虔誠,但是自己是一位軍人,每天從事的工作是研究作戰方案,製造武器,為此很困擾,請開示。」

  答:從事於這個行業沒有過失,為什麼?你這個行業、你這個工作是保衛國家的,保衛人民生命財產;這在布施裡面講,是屬於無畏布施,所以這個沒有過失。在世間法裡面,一個國家,一個族群,一定有保衛的人。在新加坡,國家雖然小,也要有軍備;你沒有軍備,別人侵犯你怎麼辦?這是屬於無畏布施。佛門裡面護法神都是現將軍相,他們都是軍人,手上都拿著武器。保護這個國家,保護這個族群,換句話說,我們決不能無緣無故發動戰爭侵略別人,這個就對了。保衛的戰爭,抵抗侵略的戰爭,這在伊斯蘭經典裡面,在《古蘭經》裡稱為「聖戰」,諸佛菩薩也都同意,也不會反對,這時候殺生,這有開緣,這是開戒,這不叫破戒。

  軍人受了菩薩戒、受了五戒,如果你為保衛國家,敵人侵犯,你看到敵人,你殺不殺他?這時候你想:「我受了不殺生戒,我殺了他我就犯了戒」,敵人攻破我們,我們這個城市、國家多少人民家破人亡,你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,你這個罪就嚴重了。所以,必須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,你這個工作就是要抵抗敵人。佛法通情達理,不是不講道理的,你這個行業保衛國家、國土,這些工作都是應當要做的,所以這個沒有罪過,菩薩現將軍身修無畏布施。

  下面一個問題:「一些居士自己學佛很虔誠,但自己的一些親屬做法輪功,因此很著急擔憂。請問應怎樣開導他們才能收到好的效果?」

  答:我們也聽到一些同修們遇到同樣的事情,他們將我們講經的這些光碟贈送給他們,特別是《認識佛教》,許多學法輪功的人看了之後他明白了,他知道自己路子走錯,回過頭來再皈依三寶,認真學佛,這個例子很多。李木源居士告訴我:在福鼎這個地區佛法非常興盛,我們過去有幾位學生在那邊領導,那個地區過去有十幾、二十個學法輪功的,現在完全沒有了。所以地方政府、宗教局裡面的一些人士非常滿意,他們真正明瞭佛法興旺的地方絕對不會有邪知邪見,不會有邪法。

  中國同學們問:「我有一個同修,未學佛法前約在八五年到八六年之間有一個夢境。她故去的公公告訴她說:『我在這兒已經三年了,這回要走了。』她問公公上哪裡去,她公公回答說:『老二那邊去,還要帶走一個人。』同修問公公要帶走誰,這時候夢境就沒有了。同修擔心帶走她的先生,因為在家排行老大。老二就是第二的簡稱。不知怎麼辦?不久,約八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,二十歲的女兒突然死去,她疑惑不解。這位同修九三年左右很幸運遇到佛法,開始認識佛教並皈依三寶,九六年才跟她先生說:『爸爸走就走,還帶走一個人。』把她的女兒帶走了,夢境後不久就死去了。這個事就跟她先生說,再沒有跟別人說過。後來這位同修先生的二弟,也看了一些佛法的書。九八年二弟告訴他大哥,他家八六年養了一隻小黑貓,十二年來這隻小黑貓一直與二弟很好,二弟有一天抱著小黑貓問到,他說:『黑子,你前世是誰?』突然在他腦子裡顯示出一個人像出來,是他的父親。二弟並不知道他嫂子的夢境。他大哥聽到此話沒有再說什麼,他愛人與他二弟說了這件事情,就他一個人知道。後來在法源寺、九華山廣州寺做了三次超度,九九年到兩千年黑貓自然失蹤,再沒有回家了。請問黑貓是否她公公轉世,能否被超度離開惡道?」

  答:這是第一個問題,問得這麼長。這些事情我教你去看《了凡四訓》,若書太長了,你要是不願意看,現在我們這邊有連續劇演的光碟兩片,你多看幾遍,你這個問題就解決了,一定要多看。業因果報確實有,但是人的命運決定在自己,自己如果真的能夠斷惡修善,確實能夠改造自己的命運,也能幫助你的家人;幫助現在的家人,也能幫助過去的家人,冥陽兩利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一位同修身體不好、多病,得遇佛法後,欣聞持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病重住院,臨終前堅持要回家念佛求生極樂,停止治療,一心念佛,並有幾位同修幫助助念。本人一直念到昏迷前,助念一直持續,昏迷八小時他才命終。十二個小時候後沐浴更衣,身體柔軟。命終二十小時送太平間,繼續助念三天三夜後火化。火化後次日凌晨兩點多鐘家人突然醒來,發現屋子內外浮動紅光持續二十多秒鐘消失。請問出現此紅光能否認為他已經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?」

  答:這是瑞相,他念佛有堅定的信心,決定得生淨土。這是淨土經論、《無量壽經》四十八願裡面都給我們說明。人能不能往生是最後一念,最後的一念是求生淨土,就決定得生。所以,臨命終時助念非常重要!幫助他,提醒他,不要讓他昏迷,不要讓他的念頭轉動,這是無量無邊的功德。送一個人往生就是幫助一個人作佛,功德很大。他的瑞相非常之好,全身柔軟,證明他走得非常安詳,沒有痛苦,沒有恐懼。人在臨終的時候害怕,貪生怕死,他這個身體是僵硬的;如果走得很自在,一點恐懼沒有,他的身體是柔軟的,這個時候我們能夠判斷得出來。

  第三個問題:「請問求生淨土的人還能穿以前的絲、毛類衣服嗎,又沒有學佛之前做的衣服,如果不能穿,怎樣處理才好?」

  答:這個都隨緣,這些形式不重要。如果他的衣服多,最好不穿毛皮的,這是慈悲心,用意在此地。如果家裡面衣服並不多,以前做的衣服可以穿,這沒有什麼太大的妨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