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汕頭同修有兩個問題。他說他的女兒皈依佛有十多年了,外孫女同樣也皈依佛了。第一個問題:「我沒有強求她的,是我沒有智慧,想皈依佛是有善根,很歡喜,就到寺廟裡為她們母女辦皈依。女兒是教小學的,很忙,她不會做飯,是她丈夫買菜做飯。丈夫善根很淺,告訴他買菜不要去買活魚、活雞去做湯。女兒說她沒有看見殺,她又沒有做湯。請開示。」第二個問題:「我本人每天吃一頓,請問早上、晚上我是否能吃一點清果?」

  答:這些事情最好不要提出來問,因為這是太小的問題了。沒有關係,素食是修慈悲心,與念佛往生沒有關係。淨土三經、五經裡面並沒有說不吃素的人不能往生,沒有這個話。所以吃肉的人念佛也能往生,學佛的人一定要依教奉行,一定要依照經典裡面所說的。釋迦牟尼佛在世是托缽,一切都要方便別人,人家吃什麼,就給我們吃什麼,一點忌諱都沒有,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,所以托缽的時候給什麼吃什麼。

  至於素食,是中國梁武帝提倡的。諸位要曉得,全世界學佛的人、出家人都不吃素,只有中國人吃素,這是梁武帝提倡的。但是素食有沒有好處?素食確實有好處,長養慈悲心。如果你自己吃素吃了很多年,心地一點都不慈悲,念念還想報復別人,你這個素就是冤枉吃了,你白吃了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所以慈悲心比吃素還要重要,不可以有害人的心,不可以有報復的心,不可以有佔人便宜的心,若是你有這種心,比吃素的功德不曉得要大多少倍。

  但是現在的飲食麻煩!現在的肉食會傳染許多疾病,為了身體健康,最好採取素食。素食現在也有麻煩,一般蔬菜用很重的農藥,米裡頭摻滑石粉。從前李炳南老居士講現在人可憐,活得真可憐,就同經上講的「飲苦食毒」;你所吃的,你所喝的,沒有一樣不是有毒的。科學家現在警告我們,如果我們今天環境不能好好的改善,再過若干年之後,連空氣裡頭都有毒,你說人怎麼活法?這個日子怎麼過?這些妄想分別打掉,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,這樣就好。這是老實話。

  這位同修問:「我父親已經五十多歲,學佛有二十多年,吃素也有二十年了。最近得了重病,肝癌,他本人不知道。住在醫院裡面,醫生為了我父親早一天健康,叫他吃葷。家人跟眷屬聽了醫生的話,也都勸他吃三淨肉,沒有罪的,說這些動物的靈魂都已經投胎去了。他在種種壓力之下,沒有辦法,開葷了,吃了一個多月。以後,他知道自己的病情,發懺悔心,恢復吃素。父親受五戒的,請問這樣會不會犯戒?」

  答:不要去想這些事情,妳父親是個好人,妳不要胡思亂想,妳胡思亂想對妳自己傷害很大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父親學佛受持二十多年了,現在得了不治之症。請問是否他宿世罪業太重,或是今世修行不如法,抵不過那些罪業?」

  答:這怎麼辦?你這個孝順女兒得想辦法救他。方法有,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面,妳能效法地藏菩薩,妳父親就得福了。

  問:「本人想從網路上跟老法師聯絡,請問要用什麼方法?」

  答:居士林跟淨宗學會我們都有網路組,妳跟網路組聯絡。今天我收到澳洲一個傳真,澳洲南昆大的網路教學可以借給我們用。他把費用開了一個明細的單子傳真過來,項目很詳細。他說可以用他們的網路,用他們的攝影棚,用他們所有服務的人員,他的導演、攝影師、燈光,一直到製作,全部他都承包了,一個小時是一百五十九塊五毛,這個價錢是星期一到星期五;如果星期六,星期六價錢高一點,二百二十六塊錢,星期天二百九十二塊錢,價錢相當便宜。我們使用準備用星期一到星期五,我們一個星期用十個小時,十個小時只需要一千五百九十五塊錢。他們是專家,機器設備是世界上最先進的,將來利用這個設備對全世界傳播;確實,他們學校的設備是世界第一,我們就省太多事了。這個學校跟我們住在一條街,我們住在北面,他們住在南面;這條街很長,開車大概五、六分鐘。將來我們會利用這個高科技的傳播,如果諸位同修在任何地方,它的教學是包括全世界六十二個國家,中國大陸包括在其中,統統都可以收得到。如果是團體,像居士林、淨宗學會,我們的網路設備要提升、要升級,一定要購買新的機器,這樣子接收就方便了。

  培訓班有幾位同學,這也是屬於佛學常識問題:「淨宗念佛道場,遇到當地道教法會神明遊莊,請問有必要辦香案,供香花水果嗎?」

  答:這個沒有必要。除非是辦宗教聯誼的活動,我們可以做;如果不是各個宗教聯誼活動,就沒有必要。專心念佛就好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請問農曆正月初九有必要拜天公(玉皇大帝)嗎?」

  答:這個我覺得也沒有必要。過去我在台灣住的道場,一般拜天公好像是大年初一。這是對天神的尊敬,感激天神護法,意思在此地。

  這位同修問:「有信士問我:『老法師常講往生西方是回老家,是不是我們曾經就在西方?』此意他不明,我也回答不清。另有信士說:『老法師講到西方是回老家,蕅益大師為什麼說去則實不去?』此我亦不能解答。請開示。」

  答:你們的問題都是著了相。你們有執著,執著不能夠打破,這個問題就解不開。我講經也常講「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本來是一體」,這個話我講得很多,你怎麼沒有聽清楚?老家是什麼?真如本性。禪宗裡面講「大徹大悟」、「明心見性」,就是回老家。老家是真心,老家是自性。老家在哪裡?無處不在。所以蕅益大師講:「生則決定生,去則實不去」,這個話把你搞糊塗了,你沒有法子理解。

  你們現在天天看電視,你用電視畫面做比喻,你仔細想一想「生則決定生」,我們把頻道調到西方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的畫面出來了;「去則實不去」,還在這個電視畫面上,並不在別的地方。娑婆世界、極樂世界、華藏世界同在一個地方,同一個地方確實有無量無邊不同的法界,問題在頻道。就像一個電視機,中國頻道比較少,美國有一百多個頻道,一百多個頻道就有一百多種畫面,你喜歡看哪個畫面就調整哪個畫面,這豈不是「生則決定生,去則實不去」?有沒有西方極樂世界?真有,不是沒有,確實有。在哪裡?按鈕調整,頻道調好就出現了,就這麼回事情。

  現在我們要如何調整我們自己的頻道?我最近看了一本書,報導澳洲的土著,我們一般人稱他們沒有受過教育,是野蠻人。我看到有一個問題,我非常驚訝!他們生死自在,知道自己死了以後到哪裡去。年歲大了,體力衰了,不想在這個世間再住下去,他能夠在兩分鐘當中死亡。他是怎麼作法?把自己心裡的活動,他有能力關閉。好像我們身上這個動都是電流在動,他能把這個開關關掉,開關關了之後兩分鐘他就走了,得大自在!他沒有病苦,他沒有死苦。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大苦,他有這種本事,我們文明世界不如他。可不可能?真的可能,我們學佛的人懂得。我們身上電流開關在哪裡?你沒找到,你要是找到也可以生死自在。這個事情我相信是真實的,絕對不是虛妄的。

  山西大同的同修問:「我們是山西大同,是一個相對比較落後的地方,人們的思想也不開化,很多佛教弟子還是很迷信、很盲從的。今天來一個法師,明天來一個活佛,都要去學一學。前不久來了幾個活佛,於是我們這些居士都去念咒,學密法,不知這樣做好嗎?這些日子,又來了一個法師講經,講得很好,但是他講到菩薩戒時,使我們這裡的居士都受了。可是受後還是沒有變,怎麼樣還是怎麼樣,不知菩薩戒可不可以輕受?還有,我們這個地區有個講經的居士,他聽了淨空老法師講法幾十遍,記下來了,再根據當地的情況去講,很多居士都反對的說:『有淨空法師的帶子,還用他講嗎?』我們這裡有位居士講經,就有很多人反對,說沒有受菩薩戒就不能講,只有出家師父才能講經說法。』不知這個說法對不對?」

  答:這種情形在世界各地都相當普遍。問題究竟出在哪裡?佛教弘法人才太少了,所謂是供不應求。在外國這個現象就更多,只要是來一個法師、來一個活佛、來一個喇嘛從這裡經過,立刻去請他來講經說法、請他來灌頂,學佛的同修學得很多、學得很雜,最後真的不曉得修什麼方法好。每一個法師、活佛、喇嘛都說他的法好,每一個法都好,到最後不曉得修哪個法門,這個現象非常普遍。

  古來大德教人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你才能得佛法真實的利益。你要曉得,佛法修的是什麼?你在三皈依的時候已經傳授給你,就是「佛法僧」三寶。六祖惠能在《壇經》給我們做最明確的說明:「佛者覺也,法者正也,僧者淨也」,佛法僧就是覺、正、淨。我們有沒有覺悟,有沒有正知正見,有沒有清淨心?這三樁事情是一而三、三而一。如果得到正覺,他的知見一定純正,他的心一定清淨。如果你得到清淨心,你一定覺悟,你不會迷惑,你一定是正知正見。佛教法門雖多,有顯、密,有宗門、教下,但是把它歸納到最後只有三門,就是「覺、正、淨」三門,這三門無論從哪一門進都可以。好像我們這個講堂有三個門,不管你從哪個門進來都一樣;在外面是覺正淨三門三門,在裡面門就沒有了,進來都一樣。過去在中國,禪宗、性宗是走覺門,教下是走正門,密宗跟淨土是走淨門,你能把這個原則掌握到,你就不會走錯路。

  我們今天修淨土,修淨土,淨門是清淨心。你今天親近很多法師,親近很多法門,回來想一想:我的心是不是一天比一天清淨,一月比一月清淨?果然清淨心現前,你修行功夫得力了;如果得不到清淨心,你就錯了。特別是對初學,這個話我們在講席當中也講過不少次,諸位要記住才行,初學最重要的是師承。「師承」是什麼?跟一個老師學。一個老師,你走一條路,容易成就。兩個老師是兩條路,你到底走哪一條?三個老師是三叉路口,四個老師是十字街頭,老師愈多,你就完了。古今中外,凡是有成就的人都是一個老師,這個道理要懂,我們初學人要紮根。

  古時候跟定一個老師跟多少年?一般是五年,這是紮根的教育。五年之後,你定慧有了一點基礎,你有能力辨別邪正,有能力辨別是非,有能力辨別真妄,有這種能力,佛家有個名詞叫「得法眼淨」。你有這個能力了,老師容許你離開,這個時候什麼法師都可以親近,什麼法門都可以聽、都可以學,對你只有好處沒有壞處,廣學多聞。廣學多聞的條件是你有能力辨別邪正是非,你沒有這個能力,不夠資格參學,你一參學就亂了,你不得其益反受其害,現在許多道場都受了這個影響。諸位同修真正要想修學,你一定跟一個法師,古人學五年行,現在人學五年不行,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就學十年,加了一倍;然後看看別人東西,聽聽各家的言論,對我有利益,我不會受其害。如果你沒有這個基礎,那怎麼行?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
  居士能不能講經說法?這是可以的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維摩居士就是天天講經說法。但是佛門有個規矩,居士講經說法一定要受菩薩戒,這是規矩,不受菩薩戒講經說法,這是不合規矩的。既然居士發心講經說法,一定要受菩薩戒,我們鼓勵出家、在家四眾同修學習講經說法,講經說法的人愈多,佛法才能夠興旺。所以發現居士當中能夠講經說法的,他還沒有受菩薩戒,勸他受菩薩戒,這是好事情。

  至於學講,一定要有依據,不能隨自己的想法、看法去講,這樣講法容易把經義講錯了。講錯了,要負因果責任。為什麼?誤導眾生,這個罪過很重。所以講經一定要有根據。我們初學講經的人,自己智慧沒有開,憑什麼講經?我們往年初學,講古人的註解,決定不能違背註解的意思;換句話說,把前人的註解,用我們自己的言語表達出來,這是李老師教導我們的。講錯了,註解的人他負責,我們不負責;如果用自己意思去講,你講錯了,你自己要負責。學講經是學講註解,學久了,時間長了,熟透了,就逐漸逐漸變成自己的。

  自己決定要依教奉行,你才能契入佛菩薩的境界。如果自己不能依教奉行,你一輩子講的都是別人的,不是自己的。真正要發心講經,不可以不依教奉行。佛教我們怎麼做,我們要真幹,佛教我們不能做的,我們決定不可以違背。尤其是修學的綱領,起心動念都要能記得,不可以忘掉。我們淨宗修學的綱領,我們提了五個科目:「淨業三福」,我們能不能記住?起心動念與三福相應不相應?佛對於僧團裡面教導的「六和敬」,我們有沒有跟大眾和睦相處?非常重要!六和敬是佛教導我們,我們是佛弟子、佛的學生,佛的學生跟任何人相處,都要遵守六和敬。

  六和敬第一條是「見和同解」,這是清淨、平等、和睦相處之根。我的意見跟他意見不一樣,意見不合怎麼能相處?所以佛教給我們「見和同解」。怎麼樣才能和?我把我的意見放下就和了。如果我堅持我的意見,他堅持他的意見,這兩個人就不合了。當中有一個人學佛,學佛的人能夠把自己的意見放下,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就和了,六和敬的精神建立在此地。

  別人這個意見是不好的、是惡的,怎麼辦?佛弟子有智慧,我還是隨順;隨順當中幫助他覺悟,幫助他回頭,慢慢糾正他。自己一定要做好的榜樣、好的示範,讓他對你生起信心,生起尊敬心,他就會接受你的勸告。意見不合,你要跟他做冤家對頭,他怎麼會聽你的話?不可能,這就變成怨敵了,就錯了。所以佛的教誨具有真實智慧,是圓滿的教學,我們要能夠體會,要會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。我們看眾生造罪業,不是看不出來,看不出來我們不就變成白痴了?我們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他今天造的什麼業,他將來受什麼樣的果報,能不能勸?不能勸。為什麼不能勸?他愚痴,他沒有智慧,他有業障。你勸他,不但他不接受,他還要反抗;他把你看作仇人、看作冤家,這個仇恨愈結愈深,這就錯了。佛教導我們的原則是「冤家宜解不宜結」,決定不跟人結怨,過去的怨結要知道解除,把它化解掉,一定要懂得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

  一切眾生業習煩惱、妄想分別執著非常嚴重,不是短時間能夠化解的,所以修學最重要的是天天聽經。天天聽經的機會到哪裡去找?哪有這麼大福報的人天天有經聽?可是現在的人有福,有福他不曉得享,那就沒有法子了。現在人福在哪裡?科技帶來的福報。法師不能天天跟我們講經,我們錄他一套錄像帶,天天聽,這個機會就有了。法師講經講得很多,我到哪裡去把他的錄像帶找完全?沒有必要,一部就夠了。天天不斷重複聽,一門深入!你們諸位要能把我這些話、這個意思聽懂了,那就是宗教裡面講,你們就得救了。一部經,天天聽,你聽個幾年、聽個幾十年,你就開悟了。為什麼?心定了。定心就是覺悟、就是智慧,你的戒定慧三學自自然然成就,不要刻意去修,六度三學自自然然就圓滿了,不可思議!

  如果你什麼都想學,什麼都想聽,什麼法師、仁波切、喇嘛都想親近,你是跟佛法結結緣,來生還要搞輪迴,決定沒有能力脫離三界。要放下!學一門,不要執著。學哪一門?門門都好。哪一個法師都好,哪一個喇嘛都好,哪一個仁波切都好,禪也好、淨也好、律也好、教也好,都好!關鍵就是「一門深入」,你才能得力。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諸位要懂這個道理。

  中國的居士問了三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:「居住條件不太好,沒有專門放經的屋子,只好放在臥室裡,請問行嗎?」

  答:行。佛法只要從內心的真實恭敬,不在乎形式,形式一定要跟自己生活條件相應。如果我只有一間屋,我的臥房、客廳什麼都在一起,佛像就供在一起,這是如法的。如果我住的房子很大,房間很多,應該用一個房間做佛堂。恭敬心!所以佛法是非常非常活潑的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夜間可不可以躺著聽經、聽錄音帶。因為關了燈聽很長時間,帶上耳機又不影響別人,請問可以嗎?」

  答:可以。只要你肯聽,什麼方式都可以;就怕你不聽,躺著聽也行。

  諸位記住,特別對初學,初學你說這樣也不行、那樣也有罪,「算了,我不聽了,不學了」,你不是把別人學佛的機會打斷了嗎?初學的人說:「我喜歡躺著聽。」「行,什麼都行!那可以,我能接受。」你一定要限制他如何如何,他就不學了,學佛的緣就斷掉了,這是我們的罪過。所以對於初學的人,提什麼條件統統可以,沒有一樣不答應。

  第三個問題:「由於條件有限,不能設佛堂,請問對修行有影響嗎?」

  答:剛才說過了,決定沒有影響。

  這位同修問:「有人說打坐念佛妄念多、胡思亂想,這不是念佛而是罵佛。請問這個問題如何理解?」

  答:打坐念佛雖然妄想多,但不是罵佛。口裡念念是阿彌陀佛,這怎麼是罵佛?「南無」是恭敬、皈依的意思,雖然我口念,心裡頭並沒有皈依、並沒有恭敬,也沒有罵佛,念總比不念好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念佛,所謂口念彌陀心散亂,也有好處,好處在哪裡?口善。心不善,行不善,我口善,三業當中還有一條善,哪有不好的道理!只要念佛都好。如果口念佛,心裡也有佛,你這一生決定作佛。口有佛,心裡沒有佛,這一生不能作佛,但是你已經種了善根,阿賴耶識裡面有佛的種子,這是金剛種子,這一生雖不能起作用,來生後世會起作用。所以只要肯念佛,這個人將來決定作佛。

  第二:「打坐念佛要不要觀想佛,如果觀照,請問是否著相?」

  答:你已經著相了。你要是不著相,你就不會來問我;你問我,你已經就著相了。著相不著相,這個事情不相關,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就不著相,常常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你就著相了。

  打坐可不可以念佛,完全看自己。如果自己念佛不能攝心,加上觀想可以攝心,這對自己有好處。如果念佛自己心很清淨,沒有妄念,沒有妄想,那就用不著再加這些。總而言之,要看你念佛心清不清淨。《彌陀經》跟我們講,念佛功夫目的是「一心不亂」,這是念佛真正的功夫、真正的目標。為什麼念佛?為一心不亂。一心不亂就是清淨心,只要念到心清淨,功夫得力了。如果心不清淨,你就再加上別的方法試試看;功夫得力了,心能清淨下來,這就好,就應當繼續保持。有人保持到一段時期,他又保持不住了,也可以換一個方法。但是,換的方式是補助方法,念佛是正修,念佛是決定不換的,幫助的方法可以換。

  培訓班的同學問:「錯下一句的公案,問,『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?』此『大修行人』是指什麼境界的人?後面答說『不昧因果』,此四字又是什麼意思?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個地方的「大修行人」,這是古老的公案,是百丈大師的公案,在《語錄》裡頭有記載。「大修行人」最低限度是阿羅漢,必須超越三界六道,他才有這個能力,六道裡面不算;縱然到非想非非想天,還是六道凡夫。阿羅漢、菩薩超越六道,再往上提升,大修行人就是超越十法界,那真正叫大修行人;這些人過去生中造作的業因還受不受善惡果報?問的意思是在這個地方。所以這「大修行人」有兩個講法,這兩個講法真正的講法是法身大士,就是「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」;如果把這個水平降低,斷見思煩惱證阿羅漢果,這也算是大修行人,小乘的大修行人。

  「不昧因果」跟「不落因果」是兩個意思。不落因果是沒有因果,過去造的惡不受惡報,這叫「不落因果」。不昧因果,還是受報,受報清楚,這叫「不昧」。不昧是明瞭,昧是不明瞭。不昧就是明瞭我受的果報,知道這個果報是過去什麼樣的業因感得的果報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叫「不昧因果」。我們讀《高僧傳》,安世高大師他在過去兩次到中國廣州還命債,那就是不昧因果。前世誤殺了眾生,這一世故意找到前世被他殺的這個人,跟他在一起,也被他誤殺,這個因果就結了,帳就結掉了。他為我們示現,他有這樣的神通道力,他可以避免;但是你這一生避免,來生避免不了,生生世世這個帳欠在那裡不是辦法,總得要還清,欠命的還命,欠錢的還錢。

  諸位從祖師大德這種種的示現,我們就覺悟了,我們就明白了。這個世間人與人之間,哪一個人想佔哪一個人的便宜,沒有這個道理。為什麼?你這一生佔便宜,來生要還人家。真正看清楚、看明白的,沒有佔便宜的,也沒有吃虧的。所以今生如果你有錢財被人騙去了,你一點都不要難過,為什麼?你現在沒有神通,你現在是昧因果,不是不昧因果,你不曉得這個前因後果。它有兩個可能:一個是我過去世騙他,今生他把我的騙走了,這個帳結了,歡歡喜喜帳結了;如果我過去生中沒有騙他,他來騙我的,沒有關係,來生他會還我。你有什麼憂愁?你生活在這個世間快快樂樂,歡歡喜喜,沒有吃虧,也沒有上當,也沒有任何便宜好佔。所謂: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因果通三世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佛制不妄語戒,但有時說真話又怕令眾生生煩惱。請問如何能說真話又不打妄語,又能不令眾生生煩惱,惹出一些麻煩事?」

  答:對,這是很有學問的、很有智慧的。你一定要懂得佛法條條戒律裡有開緣,這種妄語是開戒不是破戒也不是犯戒,經典裡頭有很多例子。我們過去初學的時候,老師常跟我們說「不妄語戒」。有一個受了五戒的人,路上遇到一個獵人追一隻兔子,在三叉路口他看到了,看到那隻兔子從這邊跑掉了。獵人就問他:「你剛才看到那隻兔子沒有?」答:「看到了。」問:「從哪裡走的?」答:「從那邊走。」這是妄語,騙獵人,但這是開緣,救兔子也救了獵人,獵人殺生會造業。兩面都救了,這個妄語叫開緣、開戒,他沒有犯戒也沒有破戒。從這個地方你細細的去推想,凡是利益眾生的可以開;凡是利益自己的決定不能開。利益自己的,你要是開戒,那就要犯戒,但利益眾生的可以開戒。

  利益自己,只有在治病的時候。治病的時候,五戒裡面酒開緣最多,許多藥裡面需要用酒做藥引,這個可以開緣。酒的開緣很多,年歲大的,身體衰弱,血液循環緩慢,酒可以開緣,可以在吃飯的時候喝一杯酒,這就是幫助血液循環,當藥用的行。還有在蔬菜裡面用料酒,這個都不是破戒,都不是犯戒。

  所以,學戒一定要懂得每一條戒的開遮持犯,什麼狀況之下可以開,什麼狀況之下不能開,當開的一定要開,不當開的決定不能開,你要明瞭。不明瞭,你受的戒可受得很苦,你不知道怎麼做好。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,哪一種狀況之下,要用什麼方法來做,都是如法的。佛制定這些戒律,我們讀了,深深感激他,合情、合法、合理,帶給我們美好的生活,一絲毫都不拘束。一般人感覺得佛這個戒律拘束人,他不懂得開遮持犯,死在戒條之下,這就麻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