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問:這是我們培訓班同學問的,長輝法師他有三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,「『業因是否可以改變?』學生回答,業因是可以轉變的。因為佛教三法印中的『諸行無常』,包括了眾生的業力行為,乃至宇宙萬物都是在不斷的運轉遷流變化過程,沒有永恆不變的實體,所以稱為空性。有一首偈頌講得好:『罪性本空由心造,心若亡時罪亦滅;心亡罪滅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』。所以由此可知,業因也是一種空性,因為是空性,所以才有無常變化。無常變化是對於性空的一種解釋,既然諸法都是緣起性空,當然因緣果報也不例外,從因到果的過程,就是一種無常變化的過程。假如因果報應不是緣起性空,就不存在無常變化裡。不存在無常變化,眾生的一些業力行為都無法變成果報。所以由因變果就是一種變化,過去的惡因當體就是空性。所以通過後來的善緣,也可以轉變為善果。

  譬如有人在過去造作極重地獄業因,但是後來能夠覺醒,痛悔前非,並且遇到念佛法門,能夠徹底看破放下,深信切願,一心念佛,求願往生。這種往生正因的強大力量下,以往造的地獄業因,就顯得無能為力。以前的地獄業因,受後來念佛正因淨化轉變,因此不會受地獄的罪報,而是往生極樂世界,一生證得不退成佛。不會因為念佛往生之後,還要帶著過去地獄的業因,再到地獄受報。因為『罪性本空由心造,心若亡時罪亦滅』,這種解答是否正確?請老法師慈悲指正。」

  答:這個解答似是而非。的確,你說的是一番大道理;這番大道理,讓沒有深入經教的人聽到了,他認為很有道理。你說得沒有錯,其實事實不是這個樣子。為什麼?「心若亡時罪亦滅」,什麼人能夠把心亡?關鍵在這裡。偈子講得沒錯,理上講得沒錯,事上做不到。依大乘經教來講,「心若亡時罪亦滅」,最低的水平是圓教八地菩薩,誰有這個能力到這個境界?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十法界裡面的事實真相,十法界裡面的佛都做不到。諸位曉得,十法界,六道上去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。十法界裡面的佛就是天台家所講的藏教佛、通教佛;賢首教裡面所講的小教的佛、始教的佛,這屬於十法界的佛,他心沒有亡,他罪還在。理上講沒有問題,怕的是一般人聽了產生誤會。

  諸佛菩薩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,示現在十法界裡面。我們要問,他有沒有心?他有。既然有,他的業報就不亡。所以釋迦牟尼佛有三月馬麥之報;琉璃王滅釋種,釋迦牟尼佛頭痛好多天。釋迦佛是久遠劫就已經成佛了,當然,一般人講這是示現。他憑什麼能示現?他有業因;他要是沒有業因,他就不能示現了。所以佛家講「緣生」,因遇到緣,果報就現前;單獨的因不能結果,單獨的緣也不能結果,一定是因跟緣合在一起,果報才現前。所以因不滅,成佛也不滅。成佛,如果因要滅掉了,佛就沒有辦法到十法界示現。由此可知,因不是壞事情。我們沒有明心見性的人,惡因要是遇到惡緣,變現出三惡道,你要去受苦受報的。明心見性的人,他也有惡因,正因為有這個惡因,惡道眾生有感,緣起來了,他這個惡因就能夠現惡道的身,到惡道不是受苦,是度化眾生。所以惡的因他正用了,這個才是事實真相。所以,菩提跟煩惱是一樁事情,覺悟了,轉煩惱成菩提,迷惑了,轉菩提成煩惱。

  所以佛法一定要有正確的理解,要解得透。千萬不要誤導了眾生,最怕的就是這一樁事情,誤導眾生就有很大的過失。你誤導的影響,如果影響的面很大,影響的人很多,影響的時間很長久,這個罪就重了。為什麼古德說「錯下一個字轉語,墮五百世野狐身」?它影響的面太大了,影響的時間太長了,他要受這個果報。對世出世間法,古人教導我們一個正確的觀念,那就是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」。我對這個沒有實在的把握,我不下斷語。這個不是過失,因為我們自己不是聖人,不是無所不知,我們不知的東西太多太多了。你來問我,我實在是搞不清楚,不能給你解答,這不是過失,這是正確修學的態度。最怕的是強不知以為知,好面子,總要說一套道理出來,教人聽到服人,這是好強、好勝。我們造業都是從這裡造的,能夠謙虛,能夠卑下,就不會造業了。所以這個問題跟野狐禪很類似,必須要解釋清楚。

  佛法也是因緣生。你所講到的,這是佛法講到最高究竟的境界,實在講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,完全回歸到自性了,確實,罪、福都是性空。度不度眾生?不度眾生。為什麼?你要度眾生你就要現相,你現相又落到十法界裡去了;換句話說,你又要用心了,既然用心,這個業因就存在。業因存在怎麼回事?那是百丈大師講得好,「不昧因果」,這跟凡夫不同;就是他受報他清楚,什麼原因受這個果報,受得很甘心,受得很情願,這筆帳就勾了、了了。絕對不是說成了佛之後就沒有因果了,成了佛之後不度化眾生,不到十法界來,沒有因果;如果乘願再來,那個果報還要受,這都是事實真相。佛顯示這個事實真相用意非常深,讓我們在這裡面去體會,惡業決定不能造!造作惡業,做了佛,示現佛的身分度眾生,還有障礙,還不能做到事事如意。

 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外面有六師外道,僧團裡面有六群比丘,天天在擾亂,也不能得到真正的清淨。什麼原因?示現過去生中的業因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。因不會消失的,只要一有心,因就存在;無心,因就不存在了。什麼時候起心動念,因就現前,這個東西是如影隨形,它不會消滅的。佛這才勸我們常念善法、思惟善法、觀察善法,念念要造善因,不要造惡因。

  善因,你將來就是做了佛,示現成佛了,你教化眾生一帆風順,沒有人來搗亂,修行的道路上得到的助緣多。為什麼?你善。你的心善,你的行善,得到助緣多,自自然然有許多人幫助你。這些助緣,當然,發心的人有善根,同時也得佛力加持,這就是我們常講的諸佛護念、龍天善神擁護。當你有需要的時候,他就現前 ,沒有需要的時候不會現前。

  如果沒有需要的時候,有許許多多財富都現前了,五欲六塵受用都現前了,那是什麼?魔境現前,這些東西現前,誘發你的貪瞋痴。沒有錢的時候,心地很清淨,有錢的時候,愈有錢愈想錢。你看這個世間愈是有錢的人愈不肯布施,哪些人真正做布施、做功德 、做好事的?都是沒有錢的窮人肯布施、肯修福,有錢的人不肯。各人業緣不相同,這些地方一定要細心觀察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『世界上存在兩大哲學的派系,第一個唯心主義哲學,第二個唯物主義哲學。所謂唯心主義,認為宇宙的根源是精神,精神是宇宙的第一性,也就是說先有精神而後才有物質世界;所謂唯物主義,認為宇宙的本源是物質,物質是宇宙的第一性,也就是說先有物質而後才有精神世界。世界上有許多人照這種理論推度,認為佛教是偏於唯心思想。譬如極樂世界的形成,是先有法藏比丘願心,然後才有極樂世界的形成。從這種事相上來說,佛教是不是偏於唯心思想?』 學生的回答,從事相上講,佛教偏於唯心;但從理性上說,整個虛空法界是一體,是無始無終的,宇宙間根本不存在第一性跟第二性的差別。這樣解答是否正確?」

  答:這個解答可以,沒有說透徹;解答沒有錯,講得不透徹。聽的人是不是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?你只講了一個原則。有個參考資料你可以看看,歐陽竟無在民國初年有一篇講演,說「佛教非宗教、非哲學,而為今世所必需」,王恩洋居士寫出來的筆記,聽講的時候做出來的記錄。這個小冊子有流通,你可以參考一下。他說得比你透徹,可以做參考。

  問:第三個問題,「佛教說世界有成住壞空,極樂世界是不是也有成住壞空的變化過程?從事相上說,如果說也存在變化過程,這種變化過程是否也存在成住壞空?對於這個問題,學生對淨土法門了解不深,不敢隨便解答。」

  答:在淨土經裡面,好像我過去印過一本《無量壽經》,九種本子合在一起裝訂成一本。書的名字題的是《淨土五經讀本》 ,後面好像有附著節錄的經文,對這個問題有詳細的解答。佛在經中說的,極樂世界跟其他諸佛世界不一樣,不一樣是發心不相同,確確實實阿彌陀佛發的心願跟諸佛如來發的心願有差別。因此,極樂世界法運只有正法,沒有像法、沒有末法;一切諸佛如來法運都有這三個階段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。

  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說,阿彌陀佛他的法運終了,入般涅槃,阿彌陀佛也有入滅的一天,所以「無量壽」是有量的無量,並不是無量的無量;阿彌陀佛圓寂之後,觀世音菩薩立即就成佛,所以他那裡沒有像法、沒有末法。阿彌陀佛正法過去之後,觀世音菩薩的正法就現前了 ,觀世音菩薩將來滅度之後,大勢至菩薩接著成佛,永遠是正法。觀世音菩薩將來他的那個世界殊勝,可能還超過阿彌陀佛,真的一代比一代殊勝,後後超過前前。這是西方極樂世界無比殊勝之處,所以贏得諸佛的讚歎。

  我們細細想想,為什麼他這個世界這麼特殊?跟其他的世界為什麼會不一樣?我們通過認真思考觀察,就好像我們地球上許許多多地區建立國家一樣,阿彌陀佛建立這個國家是新興的國家,新興國家沒有原住民,好辦!像我們中國這個國家是個古老的國家,原住民在這裡住了幾千年、幾萬年, 過去養的這些不好的習氣很難改掉,治理不容易。大多數的佛國土,都有原居民,都有他們種種不同的習氣;西方極樂是阿彌陀佛新建的一個國家,沒有原居民。裡面這些居民從哪裡來的?都是從十方世界移民來的。移民來的,阿彌陀佛就提出條件,不符合這個條件進不來。所以這個國土是最優秀的國土,它的居民是經過阿彌陀佛選擇的。

  如果我們這個地球上有一個新興的國家,它這個地方沒有原居民,歡迎人移民進去,移民都經過篩選最優秀的,有德行、有學問、有技能、有很好的體格,經過這樣篩選,這個國家當然是世界第一,它沒有舊包袱。西方極樂世界在所有一切諸佛國土裡,就像這種狀況一樣,這是真正難得,真正希有!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,佛跟我們說到現在才只十劫,十劫在宇宙來講,這時間很短,不長;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無量劫,不是十劫。我們從這個地方去觀察、去思惟,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阿彌陀佛這個世界如此的殊勝,我們能夠體會得到。這三個問題就簡單介紹到此地。

  問:這是培訓班一位同學問,「因為前星期答問裡說,有人躺著,我們誦經會對他們有影響。我想問是什麼影響?我們那裡有一種說法,如果有人躺著,你在這裡誦經,那個人來世會變蛇。請問會是這樣的嗎?」

  答:不見得會變蛇。這影響是不恭敬,破壞佛教的形象。因為佛法是師道,諸位要曉得,尊師重道。我們旁邊兩副對聯:「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」,我們佛弟子,無論出家、在家四眾弟子,念念當中都要想著「我要給大眾做一個好榜樣、做一個好模範」。我們在這裡恭恭敬敬的誦經,這個人躺在那裡睡大覺,躺著來聽,這是把我們的形象破壞了。遇到這個情形,我就不在這裡誦經,或者是把他叫起來,讓他到另外一個地方去躺著,不要在誦經這個場合。這是損壞佛法形象,讓一般人特別是初學的人看到這個現象,對佛法不會生恭敬心,不生恭敬心,就不得佛法的利益。印光大師說得很好: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。」這個現象,是叫人不會生起誠敬心,他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。不但他自己得不到利益,他妨害很多人,妨害在此地,影響在此地,影響許多人對佛法不生恭敬心,道理在此地。至於他會不會變蛇,我就不知道了。

  問:這是一位同修問的兩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,「五陰破盡,處於不生不死境界,因了果了,請問是否正確?」

  答:不正確。五陰破盡,這個盡,盡到什麼程度?《心經》裡面第一句就是講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用真實智慧,用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照見五蘊皆空,確實他到不生不滅的境界。因果有沒有了?沒有了,自己確實到不生不滅的境界。

  你這個問題跟前面法師的問題差不多。因存在,果會不會現前?不一定會現前。雖有因,跟諸位說,沒有果了。為什麼沒有果?他不讓這個果遇到緣,果就不會現前。但是入這樣的境界是佛的境界,即使不是圓滿的佛也是分證佛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法身大士的境界,五蘊皆空,他可以把這個緣統統斷掉,善惡緣全斷掉,他入大涅槃的境界。但是問題在哪裡?過去他在因中所發的願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他要不要兌現,說話算不算話?如果說話不算話,他違背了性德;如果說話算話,這個緣就不能斷。

  因我們知道有善因、有惡因,緣有善緣、有惡緣,善惡緣都不可以斷。人天有感,他就示現人天身而為說法,這是善緣,感善緣;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眾生有感,這是惡緣,他接受,他立刻現地獄、餓鬼、畜生身為惡道眾生說法。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這句話說了要算數,所以善惡因在,他才能夠到善惡道裡頭去普度眾生,去現身說法;如果因沒有了,惡道你想去也去不了,沒有條件去。

  由此可知,我們以前造的一些善惡業並不怕,不要把這個放在心上。我們造作的這些惡業,將來到惡道度眾生,有條件;我們造作的這些善業,將來可以到善道度眾生。在善道裡面,因為你明心見性、五蘊皆空,沒有樂受;在惡道裡頭沒有苦受,惡道會現前,地獄會現前,不受地獄苦;這叫「不昧因果」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淨土修學『理一心不亂』就達到禪宗『明心見性』,請問淨土修學是否也經過五陰破盡的過程?」

  答:禪宗需要過五陰破盡,禪跟淨的差別不一樣,禪宗確實要靠自己的力量。我們講這個原則,他首先用「觀照」,這是講參禪功夫得力。第二個階段「照住」,照住就是得禪定了。當然,定有淺深,觀照功夫也有淺深,照住的功夫也有淺深,要通過四禪八定,要通過九次第定,還不夠,九次第定還是在照住,必須功夫再向上提升,不斷的向上提升,提升到「照見」,照見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;到照見才管用,照住不管用。通常四禪天、四空天都在照住,在這個境界裡面,你將來死了之後生四禪天、四空天。所以很不容易出離六道輪迴。

  在淨宗不必要照住,只要有觀照的功夫就能往生,這個便宜就大了。但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是什麼身分?還是人的身分,你沒有成佛,你還是個凡夫。凡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再提升自己的境界,還是要照住、照見,也就是不在娑婆世界修學,到極樂世界去修學。

  極樂世界修學容易!第一個,壽命長,不要搞生死輪迴,不要一生一生再接著一生,很麻煩!一生一生接著非常容易迷惑,退轉退得太厲害了;過去生中所修的,這一生把前生的事情忘得乾乾淨淨,這又得從頭來起,很麻煩。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的壽命跟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壽,這是淨宗第一德、第一樁的好事,無量壽,壽命無量。一切生活不必憂愁,阿彌陀佛是大施主,阿彌陀佛是大護法,他的福報之大,真的是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有這麼大一個靠山,世出世間第一大福報的人,我們去仰賴他,他不但供應我們生活所需,天天教導我們,最好的老師來教導我們,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不退轉。

  我們在十方世界修行,進得少退得多,所以成功非常非常困難。西方世界有進無退,所以個個人都是一生成無上道,不要第二生。所以破五陰這個事情到極樂世界再辦,不是現在辦。現在只要一心念佛,老實念佛,萬緣放下,除念佛之外,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,都不要放在心上,這叫「帶業往生」,肯定成功。

  不但世間一切法不要放在心上,再跟你們出家同學說,弘法利生的事情也不要放在心上。你要是放在心上,把這當作一樁大事去做,不能往生,障礙你往生,那才叫冤枉,才叫可惜。弘法利生的事情要不要做?要做,隨緣做,絕對不攀緣做。攀緣做,障礙我們往生,這個問題大了,損失太大了。我到西方極樂世界以菩薩身分回頭再來,絲毫障礙都沒有了。

  今天我們第一樁大事,是取淨土。我們把淨土介紹給全世界的人,這是報佛恩。可是佛的願望是教我們先成佛,成了佛之後廣度眾生,什麼障礙都沒有了。沒有成佛度眾生,這個事情很危險,這是不可靠的。如果沒有成佛,今天做度眾生的事業,這些都變成將來的福德,來生作大官、發大財,地位一高,財富一多馬上就迷惑了。現在世界上億萬富翁、作總統、作部長,都是前生老老實實修行人,修行的功德都很好,他們現在變成不相信佛法了。我們要不要走這一條路?我們如果不往生,來生肯定去作部長、作總統,去發大財了,也過他們一樣的生活。這些事實真相,我們一定要看清楚,不能幹!

  我們雖然沒有這個地位,但是看得很多。看到做總統的人,我想想,這事情不能做。為什麼?不要說別的,天天給人家拉手,手都拉腫了,這事情還能做嗎?太苦了!所以哪個要請我做什麼官、做什麼地位,我死也不肯幹。我們局外人看得很清楚,看得很明白。所以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我,章嘉大師替我選擇這條道路,教我發心出家弘法講經。我這條路是章嘉大師給我決定的,我聽他的話,我非常感激。一生當中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讀自己喜歡讀的書,人生第一樂事!不受任何干擾,沒有任何人壓迫我,老師指點的。知恩報恩,雖然沒有得大自在,小自在得到了。

  一生當中沒有憂慮,沒有牽掛,沒有煩惱。不管別人加予什麼,我心清淨,我永遠感恩。你毀謗我、侮辱我,我都感謝。為什麼感謝?你替我消災。我過去世造的不善業,通過你這個消掉了,我怎麼不感激?我要是怨恨你,那糟糕了,不但我的罪業沒有消掉,又增長了,這才是錯誤的,絕大的錯誤。所以別人侮辱我、毀謗我、陷害我,我都非常感激,替我消災免難。永遠是知恩報恩,永遠生活在感恩當中,我們才得一點成就。

  問:「放生一條魚,這一條魚還是要吃很多活的小動物,請問這樣放生不是讓這一條魚造業嗎?」

  答:你想得很多、想得很廣,這個魚就不要放了。不要放的時候,你怎麼去養牠?你可以不放生,養在家裡,這個就最圓滿了;你不殺牠、不害牠,你養牠,也不讓牠到河裡面去吃小動物,這個做得最圓滿,這個可以值得提倡。可是寺廟裡放生池都不行,放生池裡頭有小魚、大魚,大魚還要吃小魚,所以只好各別來養。

  佛教導我們,教導我們要有善心,有好善之心、好德之心,如果這樣微細的去分別執著,固然是有道理,可是妄想分別執著不能放下,你所做的這些好事,都是六道裡面有漏的善法,將來果報是在六道裡面享福,不能超越三界。我們一定要懂得佛的意思,佛教我們放生,真正用意在哪裡?養自己的慈悲心。對一切眾生平等的慈悲,至於大魚吃小魚、吃蝦米,是牠的業報。牠雖然造業,比起我們人是微乎其微,為什麼?牠吃飽了牠就不害眾生,我們人不吃也要害牠。

  所以,人如果不受聖賢教育,人是動物裡面最可惡的、最壞的。你看毒蛇猛獸,牠吃飽了,牠躺在那裡動都不動,小動物在牠旁邊走來走去,理都不理牠,實在餓得不得了才抓一隻來吃,你就曉得牠一生能吃多少。不像人,人造業超過牠們百倍、千倍都不止!不吃牠,也要整牠,也要害牠,也要去殺牠,所以人是動物裡面最可惡的。

  佛示現成佛一定到人道,為什麼?最壞的眾生先度。為什麼佛要到人道來示現,為什麼不到天道去示現,為什麼不到畜生道示現?佛的慈悲心,哪一道眾生最苦就先度他;哪一道眾生造的惡最嚴重優先度他,所以到人道,人最優先,道理在此地。

  問:「請問夜間繞佛昏沈該如何對治?」

  答:我們現在的眾生,煩惱習氣比較重,也就是一般講業障重。在這種情形之下,諦閑老和尚教我們的方法最好也最實用,「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再幹」,這句話好!他的鍋漏匠徒弟,念佛三年多就成功,站著往生,就是用這個方法。諦閑老和尚告訴他:「你就老實念,念累了休息,休息好了再念。」我們用這個方法就好,而且他這個方法有非常顯著的效果。鍋漏匠用這個方法站著往生,諦閑老和尚對他讚歎,當代寺院叢林的方丈住持比不上他,講經的法師也比不上他。

  他這個方法真簡單,累了就睡覺,睡好了再幹,不要勉強。勉強,精神體力撐不住,佛也沒有念好,身體也沒有休息好,倒不如累了就去睡覺,休息好了,精神養足了回來趕緊再念,這個好,這個開示是非常適合於現代人。

  問:這位同修問,「《維摩詰經》中說,十方大魔王是入不思議境界的大菩薩變現的,該如何理解魔王是否也能加持眾生?為何有許多人迷在法輪功中至死不悟?魔王加持和佛力加持有何區別?」

  答:魔,如果是佛示現的魔,他必定是教你回頭,教你改邪歸正,教你離惡向善,那是佛現的魔。為什麼?你已經在魔裡頭了,應以魔身得度者,就現魔王身來度你。如果是真的魔王,他就幫助你造罪業,幫助你墮三途,幫助你墮地獄。你從這個地方細心去觀察,你就能辨別他是真的魔還是佛變現的魔,你就能辨別出來。可是自己要很細心去觀察,就是一個善惡,佛絕對是教人修善斷惡;魔也教你修善,善裡頭夾雜著惡,不是純善,他的善是偽善、是假善,惡是真惡,這個地方就能夠辨別。

  法輪功為什麼那麼多人迷?確實魔力加持。這些人非常不幸,遭遇到魔難,很不幸。我們要幫助他,沒有別的,讓他了解正法,幫助他接觸正法。他要是能聞正法,他就有比較,他就回頭。我也聽很多同修告訴我,他們有認識法輪功的朋友,介紹正法給他聽、給他看,許許多多人看了之後都覺悟、都回頭了,這就是好事情。幫他改邪歸正,遠離魔事,這就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