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這位同修有三個問題:

  問:第一個問題,「法會之中雖然付出很多時間和精力做義工,但是不知為什麼,也許比較誰做得太少,請問這樣做義工有無功德?」

  答:我們今天早晨,在早餐開示的時候講到功德與福德,做義工如果能夠不著相,心地清淨,三輪體空,這是功德;如果有分別執著在裡面,那就變成福德,就不是功德。總而言之,做義工至少這是修福,也是一樁好事情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請問什麼身分的人,身語意所造的才不受果報,或者說是不屬於善惡業的範疇?」

  答:你問得很好。你問,什麼樣的人,身語意所造的不受果報?那是諸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應化的,他所造作的沒有果報。什麼原因?因為他沒有心,也就是他沒有念頭,他沒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就是佛門講的「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」。「作」,是在事相上跟我們一般凡夫一樣在做,身語意都在做;「無作」是什麼?他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,決定沒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種人就不受果報。

  你要問,他是什麼身分?決定是法身大士。十法界裡面的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都不行,都做不到。為什麼?他還是用識,沒有能「轉識成智」,這個道理要懂。未證得法身之前,所做的都有果報,只是開悟的人跟我們凡夫不一樣,這個開悟是指四聖法界,跟六道凡夫不一樣。六道凡夫受報,不知道前面的業因;四聖法界這些聖人,他們受果報知道,所謂「不昧因果」,他曉得「我今天受這個果報,是什麼樣的因現的這個境界」,他清楚,他明白。

  證得法身之後,這是倒駕慈航來度化眾生,那就另當別論,那個情形完全不相同的。所以,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,才是真正的成就!四聖法界裡頭是相似的境界,不是真實的。由此可知,修行證果確實是相當不容易。你能明白這個道理,你才曉得念佛求生淨土之可貴,那是真實功德,不可思議。諸位要曉得,念佛求生淨土是屬於真實功德。

  問:第三個問題,「成圓滿佛果之後,請問是否不再『一念不覺而起無明』?這個問題是否有真實說與方便說之分?」

  答:你問的這個問題,世尊當年在世富樓那尊者也這樣問過。釋迦牟尼佛解答得很清楚,這一段的問答在《楞嚴經》第四卷,你可以去查經,看看佛是怎麼樣解答的。如果經文看不懂,你可以看圓瑛法師的《楞嚴經講義》,可以參考,你就明白了。

  問:北京同修問五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,「家中只有自己修行。請問現前如何修因,臨終才能達到不受擺布,自在往生?」

  答:這個問得好!修行人應當有這樣的志向。我們看到過去有許多功夫得力的人,臨命終時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。近代也有,可見得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們要知道怎樣修法,可以仔細觀察那些成就的人,他們修行的樣子很值得我們做參考。

  我們記憶中,印象最深刻的有幾位。諦閑法師那個念佛的徒弟,沒有出家之前是作鍋漏匠,人家只念了三年佛,站著走的,走了以後還站了三天,等他師父替他辦後事,這是真有功夫!這個人一生是做苦力,不認識字,沒有念過書。因為生活太苦了,找到他小時候的玩伴,諦閑法師是他小時候的朋友,在一塊玩的,都是生長在鄉下的,他出家做了師父,好不容易找到他,跟他出家,知道這個人間太苦了。

  老和尚看到他不認識字,人又很笨,早晚兩堂功課都學不會,所以寺院道場他不能住,他住了會生煩惱。給他剃了頭,教他不要去受戒,也不要學經教,也不必去學經懺法事,到寧波鄉下找一個沒有人住的小廟,叫他去住。住在那個地方,只教他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就教這一句。他說:「你老實念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念,將來準有好處。」他也不知道是什麼好處,這個人能成就是老實、聽話。住在這個小廟之後,諦老法師有聲望,他也有道行,信徒很多,就在附近找幾個信徒照顧他,護持他,給他送米、送一點油鹽,照顧他的生活。他就一門深入,一天到晚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念累了休息,休息好了再念,念上三年,他成功了,他預知時至。

  在小廟裡面有一位護法,是個老太婆,替他燒中午、晚上兩頓飯,早飯他自己做。這一天,他離開小廟到城裡面看看他的親戚朋友,回來之後就跟這位護法的老太太說:「明天妳不要來替我燒飯。」這位老太太心裡想:「師父通常都不出門,昨天出了門,可能是有朋友請他吃飯,明天不要我來燒飯。」到第二天,快到中午的時候,她不放心,還到廟裡去看看。結果看到師父站在那個地方,叫他也不應,走到面前仔細一看,死了,站著死的。趕緊找別的護法商量,給「觀宗寺」諦老法師報信,當時沒有交通工具,走路過去再走回來三天,他站了三天。

  人家為什麼能成功?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,一心稱念阿彌陀佛,三年就成功了,業障消除了。這是真有本事,真有功夫,沒有別的原因,就是萬緣放下。你心裡有絲毫的牽掛,你就沒有辦法,你就不得自在,道理就這麼簡單,看我們自己肯不肯做。

  第二個是我們印象很深刻的哈爾濱「極樂寺」的修無法師。《影塵回憶錄》裡面記載,他沒有出家之前是作泥水匠,都是做苦工出身的,也不認識字。出家之後,在常住裡面做工伺候大眾,我們一般講「修苦行」,平常就念一句阿彌陀佛。倓虛法師在北方建了幾個寺廟,哈爾濱「極樂寺」也是他老人家創建的。寺廟建成之後,他做了一次傳戒的法會,這是佛門法會裡面最大的傳戒,請諦閑老和尚做得戒和尚。傳戒需要人手幫忙,到處找人,這位修無法師來了,跟倓老還有當家師定西法師見了面。定西法師問他:「你能做什麼?」他就發心在戒期當中照顧病人。這個工作也很重要,戒期當中傷風感冒、小毛病需要人照顧,他來伺候。住了兩個星期,他又去找倓老,定西法師也在旁邊,他向倓老告假,說他要走了。倓老非常有修養也很慈悲,你有事情走,也不責怪他。定西法師在旁邊聽了沉不住氣:「你發心到這個地方照顧病人才兩個星期,傳戒要兩個月,最低限度要到戒期圓滿你才能走,你怎麼這麼沒有耐心?」就責備他。結果他說:「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,我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去。」

  這兩位老和尚聽到,緊張了,這不是普通事情,就問他:「哪一天去?」他說:「大概不出半個月。」是預先來告假,請求定西法師給他準備兩百斤劈柴,往生之後火化用,常住都答應他了。到了第二天,他又找老和尚,老和尚說:「什麼事?」他說:「老法師,我今天就要走了。」所以趕緊給他在寺廟後面找一個房子臨時搭一個舖,他盤腿坐在上面。他就跟定西法師說:「能不能找幾位法師,幫我助念,送送我。」當然,歡喜的人很多,許多人幫助他助念。在助念的時候,助念的人向他說:「從前這些往生的人,都做幾首詩、幾首偈,留給後人做紀念。修無師,你也應該給我們做一點紀念!」修無師說:「我沒有念過書,不認識字,我也不會作詩、也不會作偈。」但是他最後說了一句老實話,這個意思是說:「修行一定要認真,這個事情決定做不得假。」這幾句話的開示,雖然言語很簡單,大家聽了也覺得很有受用,於是就給他念佛,念不到一刻鐘,他就走了。這是屬於近代的。

  更近代的,過去在台灣,我們也聽說有幾位在家居士念佛,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。大概在三十年前,我有一次在佛光山,我參加了佛光山舉辦大專佛學講座。晚上月光很好,我們在放生池旁邊賞月,有不少同學,十幾位同學跟著我在一起,我們坐在那裡討論佛法。沒有多久,有一個工人走到我們這個圈子裡來,佛光山的工程很多,所以它有長工,長年雇用的工人,這個工人跟我們講了一個故事。

  當時,他告訴我們:就在前年,那時間隔得很近,他們鄉下,他是住在將軍鄉,鄉下有一位老太太,這個老太太心地非常善良慈悲,歡喜幫助別人。在世的時候,她也分不清楚什麼叫佛、什麼叫神,凡是哪個地方有廟,她都去拜,燒香、拜佛、拜神。三年前,她娶了一位媳婦,媳婦懂得佛法,就勸婆婆不要去亂拜,家裡設個佛堂,勸她在家裡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,求生淨土。

  這位老太太很有善根,聽媳婦的話,就不亂拜了,一心念阿彌陀佛,念了三年。兒子媳婦都非常孝順,有一天吃晚飯的時候,老太太跟兒子、媳婦說:「你們先吃飯不要等我,我去洗個澡。」他們家裡人還是等她吃飯,等了很久,覺得奇怪!怎麼洗澡洗這麼久?過去看看,她確實是洗過澡,浴室裡沒有人,房間裡也沒有人,最後看到她在小佛堂,穿著海青整整齊齊的,手上拿著念珠面對著佛像,站在那個地方動也不動,叫她也不答應,再仔細一看,她往生了,站著往生的。在家的一位老太太,念佛三年,站著往生。他把這個故事講給我們聽,他說是真的不是假的。那一天晚上我們把佛法放下來,聽他講開示,給我們的印象非常深刻。

  如何能念到預知時至,站著走,坐著走,自在往生?沒有別的,萬緣放下,一心向佛,你就成就。你有絲毫放不下,那就是魔障,障礙你往生,甚至障礙你念佛。這些例子是我們親眼見到的,親耳聽到的有十幾位,聽說的就更多了。這都是最近這三十年之內我們見到的,所以這個事情是真實的,一點都不假,我們有志於一生成就,絕對不能疏忽。這是自在往生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父母是伊斯蘭教,他們臨終時,請問我們學佛人應如何做才能對他們有利?」

  答:伊斯蘭教也不錯。如果他是虔誠的伊斯蘭教信徒,臨終的時候要請伊斯蘭教的傳教師,他們稱「阿訇」,請他們來依照他們教的規矩送終,這樣好。我們是佛教徒,我們在旁邊不要出聲,念佛誦經給他迴向,這就非常的如法。他是虔誠伊斯蘭教信徒,到臨終的時候,我們要教他學佛,他不甘心,不情願,會生煩惱,這就不好,總要讓他歡歡喜喜,幫助他生到天國,這個作法就對了。宗教與宗教之間沒有衝突,能夠和睦相處,能夠互助合作,這是很好的作法。

  問:第三個問題,「兒女是現代派的意識,科學頭腦,難以接受傳統教育,請問我們如何溝通兩代人的關係?」

  答:這的確是嚴肅的問題,兩代關係要是溝通不好,家庭就不和睦。要把這個關係做好,這裡面需要恩德,需要智慧,所謂恩德是真誠的愛心。因為這一個世紀,尤其是過去的半個世紀,中國賴以維繫社會安全的儒家教育完全被廢棄了。像我這樣的年齡,真正接受到儒家的教育,大概只有兩年的時間,就在七、八歲的時候,十歲以後好像都沒有了,沒有人再提起過,小時候這兩年印象確實非常的深刻。所以可以說,七十歲以下的人,對於儒家教育都非常淡薄,四、五十歲那就不必談了,印象都沒有了。倫理、道德、綱常,現在說起來沒有人懂,社會怎麼會不亂?古人所謂是「家不像家,國不像國」,今天整個社會的動亂,世間種種天災人禍,都是從這裡來的。所以,倫理道德的教育非常重要。

  在今天要怎麼來落實?印光大師教給我們這個方法最好,《了凡四訓》和《安士全書》,特別是《了凡四訓》,在家裡跟兒女講《了凡四訓》。現在我們有《了凡四訓》的電視連續劇兩片光碟,這個非常好,一定要重複再重複的看。看一遍、兩遍、三遍,十遍、二十遍,都沒有用處,沒有效果。要把它當作功課來看,每天看一遍,連續不斷的看一年,每天看了之後,家人在一起討論,果真這樣作法,我相信你們父子兩代人的關係就圓滿了,這個代溝就消失了。

  所以,中國這些古裝劇是很好的教學辦法,我們決定不能夠疏忽。現在平劇、崑曲很少人能聽得懂,不過這些古老的歌劇在大陸上現在還相當流行;海外的人看不懂,大陸上人還相當流行。能夠把這些劇本,用現代電視連續劇的方法來演出,這是非常好的教學工具,用這個方法,你這個現代的兒女,我相信能接受,不妨試試看。

  問:第四個問題,「在修行中遇到父母、丈夫、兒女障道的難題,唯擔心眷屬落因果而心有餘悸。請問我應如何對待這些問題?」

  答:如果妳能夠如理如法的修行,我相信妳的家人不會障礙妳,妳的家人會障礙妳,是因為妳修行得不如法。為什麼?一個人修行如法,對家庭、對親戚朋友、對鄰里鄉黨,決定能夠和睦相處,決定能夠尊重敬愛,哪裡會發生衝突?發生衝突都是我們自己本身有問題,應當要反省,應當要改正。

  一般我們常見到的是飲食方面,妳修行人吃長素,看到家人吃葷,特別是喜歡吃海鮮的,妳看到,表情就不一樣了,妳家裡人覺察時,當然就不舒服。這種情形之下,怎麼辦?要懂得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你要能順就沒有衝突了,你不順他,衝突就來了。你要忍,你要讓,樣樣都要忍,樣樣都要讓,長年去感化他們,要用時間。

  家裡人對妳也很愛護,看到妳天天吃素食:「營養不夠,妳身體會吃壞!」因此,學佛心地要清淨,心地要慈悲,一定要把形態修好,招牌要修好,家裡人看到:「天天吃素,沒有營養,為什麼妳身體這麼好?」妳必須要做個好榜樣,要把修行的成果拿出來給他看,他就相信了,他就明瞭了。這些道理,《了凡四訓》裡面都有說。確實中年以上素食是健康長壽之道,他不要學佛,健康長壽他要,他不要短命。所以要知道,我們這種生活方式是健康長壽的方式,慢慢的去教導他,去影響他,決定不要有衝突,一定要隨順家親眷屬,妳才能度化他們,這個問題就能夠解決。

  問:第五個問題,「家庭成員肉食而且殺生,我們無力勸阻,而且為兼顧家庭關係,不得不為他們製作肉食,心中矛盾,請問應如何處理?」

  答:在這種狀況,心裡不要有矛盾,心裡面生歡喜心,生慈悲心,以憐憫心度化他們。我們心裡生煩惱、生矛盾,我們自己錯了,我們這個結沒有解開。想到佛在《華嚴經》裡面所說的,「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」,我們遇到這些事情,為什麼會有障礙,而佛菩薩沒有障礙?把這個原因找出來,然後把這個因素消除,妳的問題就解決了。

  一定要做出成績給妳家人看,妳沒有成績表現,他不相信!現代人所謂是,妳要拿出證據給人看,我們確實能把證據拿得出來。不殺生,可以跟這些小動物溝通,不殺生決定得健康長壽,少病少惱,最明顯的就是不容易衰老,所以我們學佛要認真去做。「種善因得善果」,那個「造惡業得惡報」的話就不必說,說了刺傷他的心,只講「種善因得善果」,後頭那一句就不要說,要這樣勸勉他。我們自己心善、行善,善的果報就在面前,就證明給他看。一年、兩年看不出來,時間太短了,到五年、十年,就很明顯了,相形之下,比例差距就很大了,他就會覺悟。

  我學佛的時候是二十幾歲,我的同學,還有老師、同事、長官,看我怪怪的,都說:「被佛迷了,工作不要了,出家去了」,都說我迷信。經過了十年、二十年之後再見面:「你對了!」他們覺悟了。為什麼?他老了,我沒有老。他為什麼老?天天花天酒地;我不老,天天吃青菜豆腐。十年、二十年之後他才曉得:「你是對的,你這個生活方式是正確的。」

  我們度一個人回頭,說是很快的,幾天、幾個月,那做不到的,總得要有十年、二十年讓他回頭。所以要有耐心,沒有耐心怎麼能成功?自己決定要拿出成績,成績拿不出來不行,人家不相信。理論是另外一樁事情,最現實的是果報,這是一般人講的「證據」。我這個身體就是證據,我每天這麼歡喜,每天這麼快樂,這就是證據。好!這個問題我就解答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