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東北同修問:我們東北吉林居士一行十九人,來到新加坡已經第五天,後天回國。來的時候佛友有一些問題帶來。第一個問題:「有一位陳居士,已經七十多歲,聞佛法時間不長,但在身體上由多病到現在健康,所以他踏踏實實的修學。他說因為自己沒有文化,不能誦經。學佛的時間短,一句佛號,今生是否能往生?(這個問題是,年齡大、聞法時間短一些的人存在這個想法。)又陳居士每天撿垃圾送到收容站,用這個錢放生,每月初一、十五,兩次。他感到扔掉能吃的東西,他撿回來吃。請問這樣做是否如法?」

  答:這位老居士非常難得!在古往今來,我們看到許多念佛往生成就的人,都是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,也就是現代中國講的「沒有文化」。這種人往往能成就,原因是什麼?古大德常講,這一樁事情,「唯有上智與下愚不移」,這兩種人最容易成就。一個是有真實智慧,他聞到佛法不懷疑,能夠依教奉行,所以他能成就。第二種人,就是像陳居士這樣的,沒有文化,人很老實,聽了之後就老老實實念,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生活非常簡單,他能成就。

  每天用撿垃圾用這樣微薄的一點收入,他能夠拿去放生,並不求改善自己的物質生活,這非常難得。我給他建議,放生不一定要選初一、十五,哪一天放生都好。為什麼?要是選定日期,有一些生意人知道你這一天放生,特別去抓這些動物來;他知道今天市場生意好,他就多抓了。所以我們放生不選擇日期,隨時遇到隨時可以放,不要選定日期,這樣就如法。他做得很好!一句佛號老實念,決定得生淨土,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裡面記載得也很多,在我們自己學佛這半個世紀以來,我們看到的、聽到的也不少,這是真的,決定不是假的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有一位居士講,我們一直都是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、一句阿彌陀佛修行。如有冤親債主,要求誦《金剛經》或《地藏經》,請問是否夾雜?」

  答:這不算夾雜。因為這不是長時間的,是短時間的。冤親債主來要求你誦一部、誦三部,你是特別為他誦,這個可以。我們自己主修的功課,一天都不能間斷;替別人修,能抽出一點時間幫助別人,這是好事情。可是要記住,不能夠喧賓奪主,我們主修的要重視。

  第三個問題:「幫助流產的人,請問是誦《地藏經》或哪一部經為好,需誦多少遍或多長時間?」

  答:墮胎,這個問題嚴重了。墮胎是跟人家結非常深重的冤仇。這一個神識來投胎,他跟你過去生中有緣分,這是佛在經上講的,四種緣才到你家裡來投胎,這四種緣是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,如果沒有這個關係,他不會到你家來。你想想看,如果是報恩來的,你墮胎,把他殺了,恩變成仇,下一次再來,他是來報仇來的,他就不是報恩。如果是報怨而來,你殺了他,仇恨再加仇恨,這怎麼得了!所以這樁事情,非常非常可怕,愈想愈恐怖。為什麼今天社會這麼動亂、天災人禍這麼多?這是一個主要因素,眾生共業所造的,我們一定要知道。

  為了要解除這個冤仇,你念《地藏經》、《金剛經》和《無量壽經》都好,給他迴向;誠心誠意的念,希望能化解。要念多少部,那就是你自己決定。你覺得念多少部才能化解這個冤仇?我們一般想的,總是一千部到三千部,看人家答應不答應?人家不答應,還是沒有辦法,所以這看對方答不答應。但是我們想,能夠到一千部到三千部,這個冤仇應該是可以化解,這要誠心誠意念。如果一天念一部,三千部差不多要十年;一天念三部,三千部大概三年可以完成,這個事情我們要好好的去想想。

  第四個問題:「請問在家居士是否可以穿短羅漢衫?」

  答:可以。諸位要曉得,現在我們出家人穿的衣服,是明朝時候在家人穿的。出家人沒有制服,沒有一定的服裝,我們現在穿的是明朝一般老百姓穿的服裝。出家人的服裝就是袈裟,這三件袈裟,這上面有格子,做佛事披在身上的,那是佛教的禮服。這種衣服都是平常老百姓穿的,你喜歡,覺得這個衣服穿得很舒服,人人都可以穿,這個沒有限制。長褂、海青也都可以穿,海青是中國漢朝時候的服裝,寬袍大袖,這都是中國民間的服裝。所以佛教沒有特別的服裝。

  為什麼我們中國佛教會穿這種服裝?這在歷史上有個故事。滿清入關的時候,當時明朝有個大臣洪承疇投降,投降的時候,跟清朝的皇室提了幾個條件,條件裡面就是「在家人投降,出家人不投降」,所以出家人穿明朝服裝,在家人改穿清朝服裝。這是在家人投降出家人不投降,所以我們始終保持著明朝的服裝。現在好像就變成制服,一看到穿這個服裝,「這是出家人」,在明朝時候不是這樣。另外還有,「男降女不降」,這是講我們漢人,男子投降,女子不投降,所以女子結婚的時候,依舊是鳳冠霞帔,是明朝的禮服,但是新郎穿的是清朝的禮服。「生降死不降」,活著時候投降,死了不投降,所以死入殮的時候,還是用明朝的服裝,不用清朝服裝。當時有幾個條件,滿清政府都答應。出家人穿的服裝來源是這樣的,這是常識,我們應該曉得。

  問:「印《地藏經》和印咒語,請問是否可以用簡體字印經?」

  答:這個可以的。因為現在在中國簡體字已經流行三、四十年,大家都成了習慣,佛法是利益廣大群眾,所以可以用簡體字印經。我們現在看到簡體字印的經也很多了。

  問:「寺院改為淨土道場,有靈位牌,請問要不要施食?」

  答:施食是布施鬼神的,應該要。

  這位同修他有兩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:「九九年十月五號上午,我全家到北京廣化寺拜佛後,午睡時,我的兒子作夢,遇到山中有一位長老,手上拿著一塊黃布,上面寫著:『本為菩提超三界,去龍虛逛九五城。欲解迷津離愁苦,遺棄佐助解鈴人。』遇到這麼一個夢。」你這兒子還不錯,夢中這四句還都能夠記住。一般人作夢醒來就記不得,他還能把這首偈子記住。第二個問題也是在九九年,他說:「我也曾經做了一個夢,看到兩個字,『善果』,不知道這兩個字及其意義。」

  答:夢境很難說,有許多種。有些是將要發生事情的預兆,這個確實是有,在夢中能夠得到一些感應。總而言之,夢境不管是屬於哪一類,我們學佛的同修,一定要曉得斷惡修善、轉迷為悟就好,這是真正趨吉避凶的大道理、重要的方法。遇到夢境,或者其他的感應,都可以給我們做一個很好的啟示,提醒我們,我們認真努力去做。

  特別是現代的社會,災難很多,我自己不常看報紙,也不看電視,一些訊息多半是同修看到之後來告訴我。我不需要看,我知道災難頻繁,而且一年比一年嚴重。我怎麼知道的?我並沒有神通,我從因果上看的。我們常在世界許多地區弘法、旅行,看到各個地方的人,仔細去觀察那些人,心裡想些什麼,說些什麼,做些什麼,我們就知道這個地區吉凶禍福,就可知道一個大概。

  現在在全世界每一個地區,你特別去觀察年輕人,貪瞋痴慢、自私自利這個念頭年年在增長,形成了一股風氣,好像這樣做就是正確的。「世間人哪個不貪?」這個觀念錯誤,這個觀念會帶來災難,但是這個道理知道的人就少了。我們學佛的人懂得一些,所以要想消災免難、趨吉避凶,我們只抓住重要的原理原則:「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」。

  善惡的標準一定要辨別清楚,凡是利益眾生的、利益社會的,這是善;對自己有利益,對社會、對大眾沒有利益,這是惡。所以《了凡四訓》,這本書非常值得推廣,現在有人把它做成電視劇,這個劇也不長,大概只有兩個小時,現在我們做成VCD兩片,這個很好。

  我希望我們的同修將這兩片每天看一遍,天天要看,至少一年不要間斷,一年你就看三百六十遍,印象深刻,你自自然然懂得趨吉避凶的道理與方法,你就不必問別人,這個很要緊,希望大家要留意。你們諸位同修到這邊來,回到中國之後,其他的書、光碟都可以不要帶,《了凡四訓》的光盤帶兩片回去。自己看,也可以讓你的家人、親戚朋友、鄰居一起來看,把它當作功課來做,每天看兩片,就是上一堂課。

  問:「我和幾位同修去年發心印一批《佛教七百五十題的問題》及《印光大師開示》,在一所個體印刷廠印的,錯字連篇,實在無法改正,我不知道這一批書怎樣處理。請問我們會背因果嗎?」

  答:印書要選擇對世道人心有利益的這些文字流通,那是無量功德。印書,校對非常重要。過去讀書人常講的善本書。什麼叫「善本」?校對精確沒有錯字。我們年輕時候在台中,從事於這個工作,那時候李老師有許多文字是交給「瑞成書局」來印,我們這些學生們都參與校對工作。對了三遍,還是有錯字,老師並不責怪我們,知道這樁事情不容易。要校對得很精確是相當困難,但是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,要做到完全沒有錯字才好。我們自己校對,通常怕這個本子裡面有錯字,所以第一版不要印太多,印個幾百本,頂多印一千本。我們分送給同參道友們,請大家去看,發現錯字,趕快通知告訴我們,再印第二版的時候,就可以把它改正過來;二版以後,就可以大量的流通。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。

  問:「從漸進法門改為圓頓法門,說圓頓法門高,能成就得快。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個說法沒錯,問題是你能不能頓得了?我最初學佛的時候,我的老師也告訴我這樁事情:「圓頓是快、是好,一步登天,你一步要能上得去;上不去掉下來,粉身碎骨,摔死了。」所以學佛是兩條路,一個是漸門,就好像走路一樣,你慢慢走。好比我們上這個五樓,你爬樓梯,你一階一階往上升,這是慢、是很累。你要有武功的話,從樓下一跳就上來了,行!問題是你有沒有圓頓的功夫?如果真有這個本事,成就很快,沒有這個本事,老老實實爬樓梯,登上一級,你就有一級的成就,這是老實修。

  問:「我看過圓頓兩冊書,書的主要內容告訴眾生做好人,讓人在生活當中修鍊,並沒有什麼經典,只講生活中對事、對物、對人的一些作法,還有一些功法。我只知道有兩種功法,一種是打坐念佛,念『南無天圓大寶阿彌陀佛』。」

  答:這是外道,這不是佛法。你這個圓跟頓,大概圓頓沒錯,是很快的墮落到三途去了。這個圓頓不是往上是往下,像五樓,不從樓梯下去,跳樓下去,那也是圓頓。這是不可以相信的,不要去學這些東西。

  「第二種方法叫「蹲」,左手中指堵住左耳,右手中指堵住右耳,這種蹲法時間愈長愈好,有的同修能蹲上三個小時,這是標準的時間。」

  答:這完全是邪法,不是佛法,佛法裡面沒有這些東西。佛法裡面的頓法是禪宗,宗門是講頓法。而且禪宗裡面也有頓、漸兩門,南傳的惠能大師是頓修,北傳的神秀大師是漸修。

  又說:「我的書還講,上帝最高,然後才是阿彌陀佛,還講人格神。他說上帝指派阿彌陀佛接引眾生,說人格神是造成人類之神。這個法師總是說自己本領很高,我認為不是正法。」

  答:你的看法很正確,它確實不是正法。像這些書不必要看,浪費時間、浪費精力,也讓我們阿賴耶識落下一個邪道的印象,對我們只有害處沒有好處。

  北京居士問:「知道佛在涅槃說四依法的時候,講到『以戒為師』,所以我很想看戒本,以助修行。我就問北京的某法師:在家弟子沒有受菩薩戒能看戒本嗎?法師說:不受戒不能看戒本,如果看戒本,是犯偷盜罪(這個偷盜是講盜法)。因此,弟子才受菩薩戒。讀戒本後,弟子發現不能夠完全做到,很難辦,請問我想退戒不知可否,又怎樣做才如法?」

  答:好,我先跟你說這個問題。你受了戒,也不要去退戒。為什麼?你戒是受了,但沒有得戒,這個要知道,你是形式上受,沒有得戒。戒要是沒有得戒,有什麼戒好退?

  人發好心,要學戒,菩薩戒本,沒有受戒的人可以看。這個法師跟你講「沒有受戒不可以看」,是出家的戒本,比丘戒、比丘尼戒,沙彌戒、沙彌尼戒,這個戒本不可以看。為什麼不可以看?佛是怕你造業。你不看,你對出家人挺尊重;看了之後,「這個出家人這裡破戒,那裡破戒」,你就生煩惱,你就常常去批評人、去指責人,你就造口業。佛為了這個原因,不讓我們看戒本,道理在此地,並沒有什麼祕密,都是為我們好。但是菩薩戒不一樣,菩薩戒完全是利益眾生,不是為利益自己,菩薩戒可以看。在家菩薩多半是受瓔珞戒,出家菩薩多半是受梵網戒,這兩種戒本都可以看,看了之後,要學!我能做到一條,我就學一條,能做兩條,我就學兩條,這樣就好。

  我們在講經時候常講,佛法裡頭修行的基本是「十善業道」,十善都做不好,持戒是決定做不到。所以要想持戒,先修十善,在十善上把根基打穩,然後再學五戒,再學菩薩戒,依照這個順序去做就好。其實我們現在讀誦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裡面講到戒行的地方很多,集中在一起講,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一大段經文專講戒律。如果我們能照經文裡所說的教訓去修學,那就是很好的學戒。

  問:「請問我受菩薩戒,能否給家裡不學佛的人做魚做肉?還有家中如果有殺蟲藥、蒼蠅拍,可否算是殺緣?」

  答:受菩薩戒確實不應該再殺生,家裡面這些蚊蟲、蒼蠅、跳蚤都不可以殺,這是我們一定要學的,不受菩薩戒也應當要學。不殺生,這些小蟲常常來干擾我們,也很煩!你要有耐心,自己要修德。真正修慈悲心,這些小蟲會離開;你不要去殺牠,你愛護牠,牠也會尊重你。牠為什麼來干擾你?你沒有慈悲心,你常常殺牠,牠常常來報復你。所以,這些蟲愈殺愈多,殺不完!這個現象在社會上很普遍。

  現在用這個殺蟲藥,我聽外國這些公司說,生產殺蟲藥生意很好。他生產這一批,有效期只能用六個月,六個月以後這種殺蟲劑對蟲無效了,蟲抵抗力增加,又要發明新的殺蟲藥。新的殺蟲藥不斷再研究、再改進,那個蟲愈殺愈多,永遠殺不盡!殺不能解決問題,能解決問題的是愛心,用慈悲心來化解問題。「殺」這個手段,這是最愚蠢的,只跟這些眾生結下深仇大恨,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如果真的從內心改過來,決定不殺生,一隻小螞蟻我們都愛護牠,絕不傷害牠,自自然然你家裡這些東西就少了。牠有靈性,我們用真誠心跟牠溝通,很有效果!古人能做到,我們也能做到,你不妨回去試試看,用慈悲心對待這些小動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