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有一位同修問:「他在公司裡面擔任很重要的工作,有時候為了爭取一些利益,會做一些違背佛法的事情,我心裡有時候很矛盾。請問這些是否會影響我的修行?」

  答:我想這個問題,也有不少同修有類似的情形。首先,我們要懂得「修行」二字的意義。「行」是行為,包括我們的思想、見解、言語、造作。行為有了錯誤,把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,這是修行。這個意思一定要很清楚,很明細的記住,真正修行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之處。行為,總說不外乎三大類:一是善的行為,一是惡的行為,另外一種是非善非惡,佛家講「無記」的行為,無記就是說不上善惡。最重要的,把惡的行為修正變成善的行為,這是真正修行。

  善跟惡的標準是什麼,我們不能不知道,實在講,善惡沒有一定的標準。我們仔細去觀察,中國人跟外國人的標準不一樣,古人跟今人的標準不一樣,甚至於我們在一生過程當中,兒童跟年輕人的標準不一樣,年輕人跟老年人的標準也不一樣,所以這個標準就太多太多了。可是標準不管怎麼多,佛法有一個絕對的標準,只要能夠與絕對標準相應,你就沒有錯。這個絕對標準是怎麼說法?凡是為私就是惡,凡是為眾生就是善。記住這個標準!

  想想我們淨土宗永明延壽大師,這是我們淨土宗第六代祖師。他在沒有出家之前,他是個公務員,管稅收裡面的出納,他做這個工作。他常常偷盜國家的公款拿去放生,偷盜國家公款這個行為不善,這是惡;可是他拿去救護眾生的生命,這是善。他不是為自己,不但不是為自己,他知道這是犯法的行為,他不是不知道,如果這個事情被揭發、被追究,他是死刑,他自己願意接受法律的制裁;換句話說,願意接受死刑,他要救活許許多多的眾生。我們從他這個心、這個行為去觀察學習,真的是捨己為人,犧牲自己,成全別人,這是大善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善惡並沒有標準。

  你看到做惡事,我們是凡夫,不知道他的用心,沒有看到它的後果。因此,我們對於作惡的人,也不可以輕易批評。為什麼?不知道他的動機。也許他的動機是純善,我們若是惡意去毀謗他,我們就冤枉好人。六祖大師在《壇經》教導我們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。」世間這些事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不能把它放在心上。真有智慧、真有神通的人他清楚、他明白,我們凡夫不了解,所以凡夫很容易造業,道理也都在此地。

  我們今天為了爭取利益,利益是應當爭取的,我們這個利益拿來做什麼?你經營一個公司,你是經商,佛法裡面有不少商主菩薩,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從事於這個行業。經商,當然要賺錢,賺的錢不是自己享受,賺的錢是幫助社會,幫助苦難眾生,你的作法就對了,這是菩薩的作法。修行是把我們自私自利、貪圖世間五欲六塵享受這個念頭,改變為犧牲奉獻,幫助世間一切苦難眾生,這叫真修行。無論在哪個地區,無論在哪個時代,弘法利生不能離開金錢,沒有錢不能辦事,錢是要的,但是錢不要用在自己的享受,這就對了。自己的生活能夠節儉,修積的功德真的是增福增慧,世間一般人講求富貴、求長壽,你決定可以得到。

  最健康的生活是最節儉的生活,這個我們看得太多了。最近我在澳洲,看到一批老人,鄉下的老農七、八十歲,跟我見面的差不多都是八十多歲、九十多歲,身體健康,還要學佛法。我問他:「你信什麼教?」「基督教。」虔誠的基督教徒來聽我講佛法,聽得很歡喜,問我要書、要資料,他們很想學習,我們很受感動,所以這是世間真正有福德的人。我們要在這個地方學習,這樣你就曉得,不會影響修行。修行,簡單的說,就是轉惡為善,轉迷為悟,轉凡成聖。我們走的是佛菩薩的道路,佛菩薩在今天這個環境裡面,就是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學佛要達到無心境界,無心境界是否事業上也不要努力了,要到什麼程度為佳?是否除了不要心,其餘什麼都要?」

  答:千萬不要把「無心」的名詞誤會了,無心是無妄心、有真心,無惡心、有善心。所以「無心」這兩個字要搞清楚,不是連真心、善心也沒有了,無心就變成木頭人,那就錯了。大乘經講的「無心」,是「無妄心」的意思;也就是我們常講的無妄想心、無分別心、無執著心,然後全心全意那個心是真心。我們講「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」,這個心有,不是無;與這五種心相反的沒有,這是真心。

  真心去工作,無論在哪個行業,無論在哪個工作崗位,都是菩薩事業。什麼是佛菩薩?佛菩薩是一切眾生的榜樣,我們這裡題的「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」,這就是佛菩薩。我們在同行裡面,給同行做好榜樣,給同行做好模範。譬如你所經營的這些事業,決定要用真誠心去做,利益一切眾生,決不為小利而傷害眾生。在今天,這些事情就太多太多了。譬如醫藥,現在醫藥裡面假藥很多,這是害死人,為了圖一點小利,造假藥來欺騙眾生。所以,我們今天要用藥,一定要很小心、很謹慎。新加坡政府檢驗比較嚴格,假的東西少,它要通過好幾次的檢驗,香港就靠不住!我過去在台灣,有很多同修到香港,很多人去買片仔磺,這是很好的藥。可是在香港片仔磺的價錢相差很多,有些地方賣得很貴,有些地方很便宜,假的太多了。我們一般人不識貨,很容易上當,很容易買到假貨。

  我過去在美國中藥店,有一次去買兩粒片仔磺,回來打開來一看,還好,不錯,有一粒是真的,一粒是假的,我們也就算了,不再去找店裡麻煩。因為這個東西不是他造的,他進口時也是受別人欺騙,這個就是過失。菩薩商人決定是貨真價實,這是菩薩。如果真的想為賺錢,你用真誠心去做,你絕對不會少賺。你用造罪業、欺騙眾生的手段賺來的錢,說實在話,還是你命中所有的,你絕對不會在命中所有的會多賺一點。如果你有這個本事,我也會去幹!

  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我教初學佛的人,我教他一開端就把《了凡四訓》念三百遍,我過去都是這樣教人。你初學佛,你要讀什麼經?我教你先讀《了凡四訓》。三百遍念完之後,你就有了深刻的印象,你就曉得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決定不會再用非法手段去欺騙人。為什麼?得不到一絲毫的利益。你以為用假東西把別人錢騙過來,騙來的還是你命裡有的,你說冤不冤枉!為什麼不用誠實的心處事待人接物來修積功德?那個福報無量無邊。害人是折福,決定不會增福。老老實實處事待人接物,這個人增福。

  我們今天,大家都希望找一個好的環境來修行,找一個好的環境來生活。什麼是好環境?實在講,應當要選擇。古聖先賢也都教給我們,孟夫子的母親也選擇好鄰居,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,也要懂得選擇一個好的環境。什麼叫好環境?這個地方的人忠厚老成、不欺騙人,這個環境好。我們在世界上走過許許多多國家地區,新加坡這個地方算不錯!這個地方人民守法、不欺騙人,這個很難得。他為什麼能做得這麼好?得力於法治,懲罰很嚴,大家不敢犯法,這不容易。可是最好的環境是什麼?不是法治。法治並不叫人真的心服口服,這是沒有辦法不守法,沒有辦法不做好人,不做好人要受懲罰。最好的方法是「禮治」,中國古人提倡的禮治,是從你自己良心處罰,不需要法律。最高最上乘的,那是古聖先賢的教育,它明理,可是現在已經非常難得了。

  我們到澳洲,澳洲的環境不錯。我們的韓館長第一次到澳洲,非常讚歎,她說:「人間天堂。」澳洲人為什麼那麼樣的淳樸?地大人稀。人少,這也是一個因素,人少的地方好。澳洲土地面積大概跟中國、美國差不多大,當時我去的時候,人口只有一千七百萬。最近幾年大概移民的多了,今年報紙上統計的一千九百萬,多了兩百萬人。人少,人與人就特別親切,就不會騙人。因為人太少了,看到人就很珍惜。澳洲的土著,我跟他們接觸,我去參觀土著學校,我看到土著學校小朋友非常重視倫理,他們懂得孝順父母,懂得尊敬尊長,我看了非常感動,這很難得!我們若把中國倫理道德的教育介紹給這些學校的小朋友,他們很容易接受,跟他們的想法、作法完全一致。所以我們對於土著學校,我們要幫助它,我們要把中國的倫理道德的教學,把大乘佛法的教學,要介紹給他們的學校。我在那邊跟他們的學校相處得非常融洽,這一次我們的溫馨晚會,他們學校派兩位代表來參加。從這個地方,我們選擇生活的環境、修學的環境,也是有標準的,值得我們做參考。

  佛家講的無心境界,不是什麼事情都不要做了,那是錯誤的。就像我平常勸大家,我講的「放下」,有些人誤會了,把工作也辭掉了,什麼都不幹了,過了幾個月寫信給我:「法師,您教我放下,我現在統統放下了,現在我沒有錢了,我生活成問題了。」這是完全錯會了意思。你工作放下了,誰養活你?佛菩薩不會養活你的,所以一定要懂這個道理。佛菩薩教我們放下私心、放下自私自利、放下名聞利養、不要去追求名聞利養,放下是這樣放下。你真的有成就、有功德,實至名歸,這是你應該得到,不應該得到的就放下,應該得到的就可以得到。佛是通情達理,佛不騙人,佛的話我們要仔細聽,千萬不要產生誤會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
  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居士們問:「弟子們一向都有做放生的活動,通常我們都在星期天到市場買一些魚類放在一個湖裡。由於所放的眾生數量相當大,日子久了,湖裡的眾生也顯得擁擠,於是弟子們就有疑問。第一個:弟子們是否應該繼續同樣的湖放生?註明:此湖乃私人產業,嚴禁垂釣。」

  答:這當然是好。如果這個湖裡面眾生已經非常擁擠,你要另外找地方。這個湖是私人的,禁止釣魚,好!找不到這樣的環境,至少要找到比較偏僻一點的地方,釣魚的人比較少。不過也很麻煩,將來你放多了,大家曉得這地方魚多,都到這裡來釣。這個事情要有智慧,實在講,放生不必訂日子,訂日子有很多弊病。這些去抓魚的人,聽說哪一天有人放生,銷路很好,他就拼命去抓。如果他每天抓這麼多魚,沒有銷路,賣不掉,他就不抓了,那比放生的功德還要好。所以,一切要有智慧,要有善巧方便。

  過去我們在台灣,我從學佛可以說就提倡放生,到以後,放生我就很少做了。我去印書,印一些勸人吃素的書,勸人愛護動物的書,這也屬於放生。豐子愷的《護生畫集》,早年我從香港得到一部之後,帶回台灣,我就大量的印送,幫助一般人增長慈悲心。愛護動物,不吃眾生肉,不傷害動物,這都是屬於放生。這個事情怎麼作法,你們自己一定要多想想,怎樣作法比較妥當。最不好的,在台灣發生過許多這種現象,規定哪個日子要放生,讓這些獵人大發利市,他們拼命去圍捕,到這個時候來賣給你們,你們看到又不能不買,所以這種放生反而是害眾生的生命。

  我有一年在台中,李老師在「慈光圖書館」講經,有幾個人抬了一隻大海龜,大概是二、三十年前的事情。抬到「慈光圖書館」大門口,有許多人看到了,大家出錢,價錢很高,湊了一些錢買來了,第二天到海裡面去放生。過了一個星期,他抬了兩隻來,大家看到了,怎麼辦?還是買下來,放生!再過一個星期,抬了五、六隻來了,李老師立刻就下令:「不要理他,不要買牠」。為什麼?愈買愈多。他知道這個有價錢,他賣得掉,他在別的地方賣不掉,到我們這個地方來有銷路,他就去抓。所以以後我們就不放海龜了,海龜就不見了,沒有了,這個是對的,正確的。所以我們要懂得現代人一些心理,要懂得他的心理,這個值得做參考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如果把一小部分放生的錢,拿來買飼料給所放的眾生吃,請問是否如法?」

  答:這個如法。你放生,當然你就得養活牠,你不養活牠,讓牠餓死,那也是錯誤。所以,飼料餵眾生,這個是好事情,也可以這樣作法,所以一切都是為了真正愛護眾生。這個愛心難得,愛心可貴,有的時候愛心是好的,我們的事做錯了,了凡先生講善惡標準,這叫「正中偏」,你的愛心是正,你的事情做錯了,偏了。

  問:「我專誦《無量壽經》,讀經的時候嘴麻木,眼睛常出光圈,身體常打哆嗦。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是業障,非常明顯的業障,要真心去求懺悔。懺悔的方法,就是反省自己的過失。要認真反省,找出自己的過失,把自己的過失認真改過來,這叫真懺悔。同修要記住,不是在菩薩面前禱告:「我做了好多錯事,請佛菩薩原諒我。」佛菩薩今天原諒了,明天再幹,幹了晚上再禱告,這個沒用處,這是錯誤的。自己要認真去反省,把毛病找出來,然後消除自己的毛病,改過向善,這叫真懺悔,你這個業障就可以消除。

  安徽合肥同修三個問題。第一問:「請問修淨土道場放大寶法王的故事是否妥當?」

  答:不妥當。為什麼?這叫夾雜。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一定要依照規矩,譬如說,你在學校念書,你是念醫學院的課堂,請商學院的老師來跟你講課,妥不妥當?它不是你這一行業的。佛法八萬四千法門,每一個法門有每一個法門修學的理論與方法,如果夾雜別的法門在這裡面,就把功夫破壞了。我們今天修學為什麼沒有成就,為什麼遭遇這麼大的困難、障礙?實在講,就是我們在行門上犯了嚴重的錯誤,這個錯誤就是「夾雜」。覺明妙行菩薩,對修淨土人說的,修淨土的人,要想功夫得力,要想功夫成就,必須記住三樁事情:第一個不懷疑,第二個不夾雜,第三個不間斷。所以夾雜別的法門在裡面,就把我們自己功夫全盤破壞了。

  如果你對於密宗有興趣,你可以加往生咒在裡面,行!往生咒是密宗的,因為它也是求生淨土的,這是祖師慈悲到極處!《無量壽經》經文雖然不長,宗門、教下,顯教、密教,大乘、小乘,全都包括在其中,這個經典不可思議!這部經的教義圓圓滿滿,沒有一絲毫缺陷,不必再加其他東西進去,我們專修專弘,這樣才能得力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我們家鄉用米做的米酒,通常是下元宵、做早餐或者是晚餐用。有人說不能食用,是犯戒。請問不知是否屬於酒戒範圍?」

  答:酒這條戒是屬於「遮戒」,本身沒有罪。五戒裡面殺、盜、淫、妄,那是屬於「性罪」,你不受戒,做這些事情也都有罪。酒這一條,你不受這個戒,這不犯戒的。佛為什麼把酒也定作重戒?酒是遮戒,「遮」用現在的話來說,是「預防」的意思。預防什麼?酒醉之後亂性。怕你酒醉之後去造殺、盜、淫、妄,是做一種預防。所以,這一條戒的開緣特別多。譬如用酒,菜裡面做佐料,這個可以用。為什麼?你想想看,它不會醉,你只想這個,它不會醉。在元宵或者其他東西都做為佐料,廚房裡面的料酒,也都可以用。尤其是中國的中藥,中藥裡面有很多用酒來合藥的,甚至於用酒做藥引子,這個都不犯戒的。由此可知,佛給我們制定的這些戒條是通情達理,不是一成不變。

  過去我在台灣,我有一個老朋友,他的年齡比我大,大不多,大概大三、四歲的樣子。在抗戰期間,他是戴笠的部下,諸位曉得那是搞特工的,對日本人作戰。首都淪陷之後,他們一直留在南京做這些情報工作。有一次,被日本人發現了,日本憲兵隊追捕他們,那個抓到之後是死刑,死還不是讓你好死,總是想盡方法把你折磨死。他們有兩個人被發現了,發現之後,他們那時候逃到南京中華門外,逃到雨花臺那個地方一個寺廟,他們跑到寺廟裡面去求老和尚救他們。老和尚很聰明,把他們的頭一剃,穿上海青,叫他們跟大家去做佛事,日本憲兵隊到的時候,搜查找不到,這兩個人就脫險了。

  勝利之後,他們兩位對老和尚救命之恩念念不忘,非常感激。回到南京之後,有一天辦了一桌豐富的酒席,請老和尚來吃飯,感謝他。老和尚一來,這時候他們才發現:「和尚是吃素的,我這裡又是雞鴨魚肉又是酒,這怎麼辦?」老和尚了不起!老和尚坐下來:「沒有關係,來!照吃。」這叫開緣。這些人對這個老和尚佩服得五體投地,才曉得佛家的大慈大悲。

  他們不是有心的,那個心是真誠,真正感激,但是疏忽了,不知道出家人吃素。老和尚居然沒有給他們難看,坐下來照吃,照陪他們,接受他們的感激。一生不忘記佛法高!假如你自己要找一些信徒請你喝酒吃肉,你就犯戒,那就大錯特錯。這個屬於開緣,這是感化眾生,可以這麼做。所以這個老和尚不是普通的出家人,這是真有德行,通情達理,這些都可以給我們做參考。

  酒的開緣很多。我在初學佛的時候,常常到「華嚴蓮社」,台灣有一個「華嚴蓮社」,智光老和尚、南亭法師,我們都很熟悉,那個時候智老法師七十多歲。我們也時常在寺廟裡吃飯,他們對我們很愛護,我那個時候才二十幾歲,他們把我當作小朋友看待。在一桌吃飯,我就非常奇怪,他每一餐飯都有一杯酒,我們看到不敢講。以後學佛,到台中親近李老師,我把這樁事情向李老師請教,李老師點頭說:「這是開緣。年歲大,身體不好,酒能夠幫助你血液循環,當作藥用,這個可以。」我們才明瞭,血液循環不好的話,用酒可以幫助。但是酒最好還要請教醫生,因為酒的性質不相同,譬如一般在中國的「茅台」,茅台的性質是收斂,適合於冬天,不適合於夏天。夏天,像「五糧液」,這個酒都是含酒精純度很高的,它是往外散發的,適合於夏天。所以要懂得我們的體質,要懂得四季循環,最好請教醫生什麼樣的酒對你的身體有幫助。如果你用錯了的話,那有傷害,不但沒有幫助,還有傷害,要請教醫生。

  問:第三個問題,「在家居士為了節約時間,邊聽經邊拜佛,請問不知是否如法?」

  答:拜佛是修定,拜佛可以開念佛機聽佛號,最好不要聽經。因為聽經需要用思考,拜佛心需要清淨,這不相應。如果說你在家裡面有工作、做家務事情,一面做事一面聽經,這個可以。所以拜佛不行,拜佛是修定,心地一定虔誠,才會有感應;聽經在想經裡面的經義,你的心不清淨了,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這一位同修問:「如果情勢所逼,因工作職務上而需要採購皮革之類的東西,或間接犯了五戒,請問應如何改善?」

  答:你在工作職務上購買皮革這一類東西,這個沒有過失。為什麼?這不是你自己的意思,你的上司叫你去做,你只是去執行而已。只要你心地慈悲,你看到這些皮革,你能念幾聲佛號給它迴向,好事情!這個在它很不容易遇到的,念佛或者念往生咒給它迴向。如果犯戒,要懺悔,要知過能改。古人講: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」要懂得改過,要天天反省,天天改過。改了之後還會再犯,這肯定的,為什麼還會再犯?無始劫的習氣。如果改了都不再犯,成佛就很快了,哪裡需要三大阿僧祇劫?要三大阿僧祇劫的原因,就是進進退退,一般說「進得少,退得多」,這是一定的道理,諸佛菩薩都清楚、都明瞭。

  在我們修學整個過程當中,無論是初學是老修,讀經比什麼都重要,研究討論對初學尤其重要。改要從心地上改,從觀念上改,這就要靠教學。如果我們能夠發心講經,那就更好。為什麼?效果非常殊勝,你講經勸別人,勸別人就是勸自己。天天勸別人,不知不覺自己的境界就轉變過來了,這就所謂是「長時薰修」,產生一個很大的力量,要長時間的薰修。不會講經怎麼辦?我們這邊培訓班傳授的只是講經的技術,實在講,這個不是很重要。你如果不會這個技術,你有真誠心,佛菩薩會加持你。所以大慈悲心、真誠心,這個重要,這個不是別人傳授的,是你自己發心真肯幹,真肯幫助別人開悟。

  現在學講經跟過去不一樣,現在方便太多。過去學講經,自己沒有相當的天分是非常的困難。我們聽老師講經,聽一遍然後自己就會講了,這不是每個人能做到,要有很好的記憶力才行。古時候講經的法師是怎麼培養出來的?老和尚講經,聽眾學生裡面有能力,真的講是博聞強記,他聽了一遍,他能夠記得百分之九十,有這種能力才培養他出來講經。這叫「覆小座」,若沒有這個能力,實在是沒有法子。但是現在我們一般人都能夠學了,為什麼?有錄音帶、有錄像帶,我可以一遍一遍的聽。一遍記不住,十遍;十遍記不住,一百遍,哪有不成功的道理!

  往年我在美國,洛杉磯趙立本居士,我講經的時候也介紹過不少次。他聽我的《金剛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,聽得非常歡喜,他來告訴我:「我專學這兩部,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,可不可以?」我說:「可以。」有一年我到洛杉磯,他告訴我,他已經聽了二十六遍。我說:「難得!繼續再聽,聽一百遍。」一百遍聽完之後,他會講了。他現在在美國到處講,很多人請他,熟透了就變成自己的。

  所以現在真正發心出來學講經,這是菩薩心,真正是大菩提心。方法是什麼?一部經,不要學多。學多了,你就學雜了,就是專學一部經,專講一部經,你就變成專家。你學一部《彌陀經》,專講一部《彌陀經》,講上十年之後,哪個人看到你,一定是:「阿彌陀佛來了。」你就是活的阿彌陀佛。你專講《無量壽經》,你就是無量壽佛;你專講《普門品》,你就是觀世音菩薩;你專講《地藏經》,你就是地藏王菩薩。專!就搞一樣,做為世界上頂尖的專家。多了就不行,多了就不專。現在專,好!交通便捷,全世界哪個地方想聽《地藏經》,聽說有個《地藏經》專家,活的地藏王菩薩,一定來請你,打電話,傳真給你,你馬上就可以去講了。專家,不要做通家,通家不容易做,不容易成就。專家容易做,容易成就,這個好!

  問:「請問是否在孽緣碰上時,專心持念阿彌陀佛,可以改變現象?」

  答:可以。只要專心,專就會有感應,有不思議的感應。

  好,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答覆到此地。後面還有不少的問題,明天是星期六,明天晚上我們停一次,晚上講《無量壽經》。後天我們這一邊新年有一個和平溫馨晚宴。這一次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修很多,還有東南亞許許多多國家都有代表來參加。我們這兩年所做的團結宗教、和睦族群,有了一點成效,這是很值得我們安慰,同時我們要勉勵自己,更要認真努力去做。只有種族的和睦,宗教團結,才能真正達到社會安定,世界和平,人民幸福美滿。今天就講到此地,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