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問:「被人誤會,請問需不需要解釋清楚?」

  答:你這個話問得不明白,這個誤會是什麼?到底是什麼誤會?這要看情形,有些誤會必須要解釋,有些誤會可以不必解釋,要看你到底是什麼樣的誤會,你沒有說出來。

  又問:「在何種狀況之下需要解釋?哪一種是不需要的?如何判定?最近有幾位同修都遇到這個情形,不知應如何處理。」

  答:剛才說過這個原則,你自己去判斷應不應該解釋。判斷的原則是在利益對方,有些解釋於對方有利益,有些不解釋於對方有利益。所以是「不為自己,專為對方」,從這個標準去看就不會有錯誤。

  又問:「弟子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之下被誤會,對方正施予弟子臉色及不理睬的態度。在弟子本身來說,沒有任何影響。但弟子思及對方,因弟子而起如此大的瞋心會影響他的道業,覺得對方很可憐,所以想把事情的始末對他解釋清楚,讓對方恢復平靜。請問這樣做是否恰當?或者是不必解釋,隨著時間流逝,自然就沒有事了。」

  答:這個事情可以向他解釋,也可以不必解釋。

  這位同修從台灣來,因為工作來新加坡兩個星期,這個星期六就要回台灣。問:「學佛三、四年,感覺初學佛時進步很快,現在就感覺沒有什麼進步,甚至於進進退退,心不像以前那麼清淨。目前工作在新竹,找不到淨宗道場,在今年浴佛節時,到台灣知名的禪宗道場新竹分院浴佛,此後就到此道場參學。因為這是個禪宗道場,因此對於無法專修淨土感到困惑。因弟子平時喜歡閱讀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請問弟子應該離開禪宗道場在家修學嗎?」

  答:你這個問題不必問我。你念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教導你修學的方法很多,只要依照《文鈔》的教學去修行,你決定得利益。所以你的答案都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當中。

  問:「師父常說,供養出家眾、供養道場要有智慧,否則道場不辦道,出家人失去道心,供養者也需要負責任。但是師父又時常讚歎談禪法師供養道場,是以因果各自負責的態度,保持高度的清淨心,是真正的積功累德。又說,做好事不要怕流弊。如果我們以尊重恭敬三寶之心,不見道場及僧眾過失供養他們,即使他們不如法,耽於逸樂,請問我們是否仍能修積圓滿功德?」

  答:這個答案是肯定的。如果真正做到不見世間過,曉得因果各自負責,你的功德是圓滿的。不過這些地方,真正要有智慧,如果他們做惡事不如法,這是破壞佛教的形象,他們造的罪業極重,你的功德是圓滿,但是對方造的罪業極重,他們必定墮三途。你是可以生淨土,他們必定墮三途。所以,為了要顧及對方,我們也得有一點慈悲心。

  各人的立場並不一樣,談禪法師是出家人,他供養道場多半跟他都有關係,是他出家的寺廟、受戒的道場。這是我們中國人所謂「祖庭」,這是一份愛心,一份報恩的心。至於那邊人怎麼作法,他在新加坡,並不在國內,沒有辦法照顧到,所以說出「因果各自負責」。如果這個道場比較接近,我們常常能夠去參學,能照顧到,這個情形就不是這樣,所以凡事都不能夠一概而論。

  供養道場最好的辦法,是借給他使用。譬如說,我有這個能力,我建造這個講堂,建造這個大樓,這個大樓產權是我的,出家人或者是在家居士在這裡辦道,我可以借給你、租給你。象徵性的租,怎麼租法?一年一塊錢租金,這個很好,一年一塊錢租金,主權是屬於我的。你們辦得很如法,你們永遠辦下去,你們辦得不如法,我可以收回,這個好!將來這些人都往生了,這個道場沒有人爭,沒有人打架,比什麼都好。所以我在外面勸很多同修,都是用這個方式:「你們不要把道場供養給我,借給我用。我不用,離開了,我就還給你。」天下太平,什麼事都沒有。絕對沒有人動腦筋想要在這裡繼承,要想奪這個財產,因為這財產有主。你們說這個方法好不好?如果你懂得這個方法好,你就可以這樣作法,自己把真實的功德圓滿。

  問:「您下個月去東馬,如果名額滿了,我們兩個人這次就不能去,可否煩勞師父要求再組織一個團去?」

  答:不知道行不行,我沒有辦法組團,我到哪裡去找人?你們自己發起組團,組團要先跟李金友居士聯絡,因為他這個地方是做生意的。那裡是一個高級高爾夫球場俱樂部,我們在那裡打佛七,佛七這七天當中,他七天不接受外面的客人,等於他的旅館關閉七天,專門招待來打佛七的同修,免費供應,這個很難得!他要損失七天的收入。他那裡的房間,每一個人一天的消費是美金三百元,諸位想想,他一個星期要損失多少錢,因為一個星期不做生意。

  這個事情,你們組團還要跟他商量,他的生意也要關閉七天來招待你們。所以這個一定要預先聯絡好,並不是說我們組團就可以去,沒有那麼簡單。機緣就是要抓住,機緣抓不住,失去之後,下一次可能還有,也可能就沒有了。在新加坡這邊同修,你們在這邊每天都可以打佛七,念佛堂天天都可以念佛,想到東馬去旅遊觀光也可以,那邊是值得去看看。

  我們為了念佛同修們便利起見,我們有計畫在山上將來建一個招待所。等我們招待所建好之後,那是免費招待。但是旅館服務的費用和三餐伙食,還是要自己付,我們不能讓別人來負擔。住宿的問題,我們自己建招待所,就可以不必收費用。可能在明年下半年,看能不能建得成功。

  問:「在芙蓉信箱欄裡面,刊登一則學佛家庭所發生的一樁事。兄妹四人,父親已經過世,生前留下十萬元給母親養老,現在母親患尿毒病,必須靠洗腎活命。老二、老三都是學佛,發心當義工,到處捐款做慈善功德。母親患病後,他們勸母親一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,希望母親把錢拿出來做功德。此舉引起他的小弟強烈反對,責罵兄長們沒有良心,置母親生死不顧,…說了很多。請問到底誰對?」

  答:都對。你來問,也對。學佛的人,他懂得佛法講的道理,人在生病的時候,他真懂得這個道理,把醫藥費捐出去,幫助別的病苦的人,自己一心念佛求生淨土,業障確實消除了。如果他還有壽命,他病會好;如果壽命到了,他可以提前往生。這是學佛這一面對了。不學佛的人說:「你自己病這麼重,把醫藥費捐掉了!」這是世俗人情的看法,你也不能說他錯,我們要懂這個道理。

  疾病的根源,一般講有三類。第一種是「生理的疾病」,是你的飲食起居不懂得調理,這些病痛醫療可以幫助你。第二種是「冤親債主附身」,所謂是無形的東西附身。這個比較麻煩,這是醫藥沒有辦法治療的,這種病現在很多,我們接觸的同修當中就看到很多。這種病要調解,像《慈悲三昧水懺》悟達國師得的病就屬於這一類。這個可以用佛法來超度、調解,他接受了,他就走了,大多數都會接受,他離開了,你病就好了。第三類是「業障病」,自己造的罪業很重,既不是生理病,又不是冤親債主附身,這個業障病是最麻煩,超度也沒有用,醫藥也沒有效,但是還是可以治得好,就是佛為我們講的:「至心懺悔,斷惡修善,改過自新」,這樣行!所以,首先要去省察病是屬於哪一類型,才用什麼方法來治療。

  問:「楞嚴咒不能念,因為咒的原音已經失傳。請問佩帶楞嚴咒可不可以,如何佩帶才對?進入洗手間或沖涼的時候,要不要除下來?」

  答:佩帶楞嚴咒,是佛在經上說的,可以。你雖然不會念,楞嚴咒佩帶身上,鬼神也會尊敬。但是入洗手間、沖涼,一定要取下來,不能帶在身上,這是對於經咒的恭敬。

  問:「只看或聽一部經,老實念佛,和依照老法師的方法做,請問能不能得生淨土?」

  答:這個答案很肯定,決定得生淨土。只要老實念就好,老實人沒有不生淨土。怕的是不老實,不老實就難了!這些我們平常講經講得很多。

  問:「家中有昆蟲窩、有蜘蛛網,請問應如何處置?」

  答:你要請牠搬家,最好在前三天通知牠,「三天之後,我來清除」,讓牠預先做準備,這是禮貌。過去,我們住在美國,美國政府規定的,大概每年有幾次整個區域消毒,那個消毒是這一個地區的所有房屋,是由政府派人來做這個工作。我們住的人都要搬出去一天,到外面去找地方住一天。那裡面所有蟲全部被殺死,這是共業。我們學佛的人怎麼辦?政府通知我們的時候,我們就趕快念經、念咒給牠迴向,請牠趕快搬家:「三天之後有人來殺你們。不是我殺,政府來殺你們。你們要不搬家,我已經通知到了,你不相信,你被殺不能怪我。」當然我們家裡面這個小蟲窩、蜘蛛網,我們不會殺害牠,我們把牠清除出去。清除出去也是有禮貌,預先通知牠,請牠做準備,把牠搬出去。

  問:「讀經讀了一半,若有人來,請問是接著讀,還是重讀,若接著讀,是否下一半經就白讀了,是既沒功德也沒有福德?」

  答:你對於功德、福德的執著太重了,何必想著什麼福德、功德!你讀經的目的在哪裡?若讀經的目的是在修戒定慧,你讀經的時候就要預防有人來找你或打電話給你。你估計這一部經大概要兩個小時讀完,你這兩個小時要把門關起來,把電鈴拿掉、電話拔掉,就沒有人打攪你了,這樣才行;當中若有人來打閒岔,確實把你修學功夫破壞掉了,這個是必要的。我們讀經若是求明理,明白經中的道理,這個就沒有關係,人來了,接待客人,人走了,我繼續再看,功夫依舊不會間斷。所以要看什麼樣的情況和你讀經目的何在。

  又問:「讀經時總有妄想,而且是一邊讀經一邊打妄想,這還能讀下去,錯誤很少,除非是妄想很多時才會讀錯。請問這怎麼辦?」

  答:這個最好的方法是重頭再讀,前面讀的那個不算數,重頭再讀。如果還打妄想,再不算數,又重頭再讀,必須這樣要求自己,克服自己的妄想雜念。從這個地方也能夠看到你自己功夫的進步,是好事情。古大德常常教導我們,世出世間的事業,成功是在精進,失敗是在因循放逸。失敗的心理我們不能有,決定要克服自己的艱難,所謂是「克己作聖」。凡聖實在講是一念之差,凡夫沒有能力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,聖人有能力克服自己煩惱習氣,就是這一念之差,所以要學克服自己煩惱習氣。

  問:「學佛以來,我總有一個很矛盾的心理,那就是在學世間學問時,就想到這是浪費時間,應該把時間用在佛學上。可是學佛,又總是不放心世間的學問,因為世間學問可以用來賺錢活命。所以世間學問沒有學好,佛法也沒有功夫。請問我應該如何是好?」

  答:先把世間學問學好,在世間能有一技之長,能夠讓自己生活沒有憂慮、牽掛,但生活不必太富有,日子能過就好了,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全心全力來學佛。佛家講:「法輪未轉食輪先。」如果我們最低的生活都有問題,你還有什麼心思學佛?

  同樣的道理,為什麼古時候出家人修行成就的人多,現在出家人修行成就愈來愈少,成就也不如在家人?都是這個道理。古時候的寺院庵堂,這些道場都有產業,從前居士供養出家人,他不是拿錢財供養,他是用田地、山林。他有多少田供養寺院,寺院用這些田地租給農夫,農夫自己沒有田產,寺院租給他們種,收租。所以寺院的經濟來源有固定收入,他不求信徒,因此沒有經懺佛事,也沒有這些應酬,他心能安。因為經濟沒有問題,所以修道就容易成就。

  現在寺廟經濟困難了,寺廟沒有恆產、沒有收入,收入完全靠經懺佛事、靠法會,所以出家人修行道業不能成就。天天動腦筋要攀緣、要去抓信徒、要怎樣把信徒荷包的錢搞來,你想想看,他怎麼能成就?就是這個道理。所以你仔細觀察、仔細想想,在家信徒為什麼有成就?他在家,他有事業,他每個月有固定收入,反而他的心比出家人定、比出家人清淨,道理在這個地方。

  即使在今天這樣的環境,出家人要如理如法的修行,也是可能,但是缺乏信心。「如果我們不做經懺佛事,我們不做法會,我們不去接待這些信徒,我們哪有收入,我們靠什麼生活?」「我們靠佛菩薩!」「泥塑木雕的佛菩薩能靠得住嗎?」不相信!自己沒有信心,這就難了。果然對佛菩薩有堅定的信心,一點都沒有疑慮,「我餓死也情願」,你能夠有這樣的決心和毅力,佛菩薩會照顧你。你真有苦難的時候,就真會有人來幫助你,會有意想不到的緣分,這是三寶加持。

 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,這些道理章嘉大師講給我聽,勸我一生求佛菩薩不要求人。我想想有道理,求人要看人臉色,不容易應付,求佛菩薩方便,我一心求佛菩薩,所以我一生沒有做過經懺佛事。

  上次夢參老和尚到此地跟我見面。過去我們彼此仰慕,沒有見過面。這次見面之後,他跟我說了一句話,他說他出家七十年,他今年八十多歲了,出家七十年,他早晚課沒有做過,經懺佛事都不會,他一生就是學經教,講經說法教學,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不會。我聽了之後很安慰,我也什麼都不會,但我比他強一點,我還做過早晚課,還上過殿,不過我沒有做過超度佛事,沒有做過法會。早晚五堂功課我做過,他連這個都沒有做過,一生仰靠佛菩薩,佛菩薩照顧他。他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,我們有很多地方相同,我們理念相同,作法也相同,所以見面時非常歡喜。

  我們澳洲昆士蘭布里斯本的淨宗學會,這個道場每年會打幾次佛七,平常念佛堂是念佛、聽經。那個地方有悟通法師、悟行法師、悟勝法師,有三位法師輪流在那邊講經。他們不講經時就放我講經的錄像帶,所以這個道場沒有超度佛事,也沒有法會。我們附近不遠,佛光山的「南天寺」也在布里斯本。我這次去,聽他們那邊的人說:「他們這個淨宗學會不做經懺,不做佛事,他怎麼活的?」我說:「是,沒有死掉,還是活下來了。」可見得我們不拉信徒,我們一樣可以生存。他們對於信徒是控制得非常嚴格,唯恐信徒跑掉,全心全力用在信徒身上。我們不幹這個事情,做這個事情很累,壓力很重,對自己的損失太大了。

  我們念佛,只求往生淨土。實在說,我們經濟來源有沒有把握?沒有把握,這是老實話。我們也沒有神通,也不知道哪個人會送錢來。但是我們有一個信念,要是真的沒有經濟來源,我們的心更定,老實念佛,一天沒得吃,念一天,兩天沒得吃,念兩天,三、四天就往生了,這多好!我們有這個信念,我們不貪生、不怕死。貪生怕死,你還學什麼佛?

  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記載宋朝瑩珂法師,念三天佛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;三天不吃飯、不睡覺,一心念阿彌陀佛,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,阿彌陀佛就帶他走了。有這個例子,我們可以幹!我們怕什麼?《彌陀經》說:「若一日到若七日」,我們就相信它,所以心永遠保持清淨,永遠保持真誠,決定不向外攀緣。

  外面有人送錢來,我們要問,錢少是無所謂,如果送的錢數目太大了,得要問他:「你錢從哪裡來?」如果來得不正,我們不接受。「你送這麼一大筆錢來,你家裡人曉不曉得?」家裡人不知道,我不接受,因為將來你家裡人曉得,你們家庭會有糾紛。學佛第一樁大事是家庭和睦,我們要是因為得到你捐獻的錢財,使你家人不和,我們有罪過,這是不可以。你這個錢如果是借來的也不可以,絕對不可以在外面借貸供養三寶。供佛的財是淨財,這個是可以接受,這個財物的來源不清淨,不可以接受,這些道理都要懂。所以在家同修一定是自己最低的生活沒有問題,一家人歡歡喜喜、快快樂樂,這樣學佛才能得力。

  問:「成佛就是已經把業障全部消除,請問為何釋迦牟尼佛還要受果報?」

  答:我要問你,誰說釋迦牟尼佛受果報,你看到了?業障全部消除之後,我再表演一下業障,行不行?這個可以,這是在舞台上表演。諸位要曉得,諸佛菩薩、法身大士他們到世間來是表演的,你可不能當真,我們凡夫是真有業障,他是表演給我們看,他是來作戲的。你沒有聽說過嗎?那叫「遊戲神通」。他是遊戲神通,不是真的有業障。試問,釋迦牟尼佛真的要摩耶夫人懷孕十個月才投胎嗎?沒有這回事!還要真的從小慢慢長大,還要搞八相成道?那是演戲,不是真的。

  《梵網經》上釋尊自己說,他到這個社會來,到我們這個地球來,表演成佛,表演八相成道,這一次是第八千次。不但他是來表演的,他的一千二百五十五個弟子也是來表演的,都不是凡夫。這些弟子有許多早就成佛了,只是來同唱這一台戲而已。不僅這些出家弟子是佛與大菩薩示現的,很多國王、大臣、長者、居士也是菩薩再來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的韋提希夫人,你認為她真的是凡夫?她是來唱戲表演的,是佛陀再來。我們這次在《華嚴經》看到了,多少菩薩,多少聲聞、緣覺,多少天神、雜神,統統是諸佛如來化現的,沒有一個是凡夫。統統是業障全部都消除了,他們表演給我們看,幫助我們道道地地的凡夫覺悟,是這麼回事情,你要是把它當真,你就錯了。

  問:「請問為何在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強調壽命無量?如果等到壽命終了,神識又會到哪裡去?」

  答:問這個問題,大乘經念得不多;如果是念了,也沒有透徹。西方世界「強調壽命無量」,不是強調,它是事實,確確實實是無量壽,佛無量壽,所有眾生都是無量壽。回過頭來想想,你說「強調」也不無道理,為什麼?我們這個世間壽命太短,學什麼事時間都不夠用,所以學不成功。譬如佛在經上說,一般修學成就要三大阿僧祇劫,這麼長的時間,我們沒這個壽命決定不能成功。西方極樂世界眾生是無量壽,這三大阿僧祇劫算什麼!所以對他來講就不難了。你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你就曉得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是應當的,我們有這麼長的壽命,我們的學習是決定在一生就能成就。

  他方世界固然也有比我們這個世間壽命長的,但是沒有到三大阿僧祇劫,沒有這麼長的壽命。所以無論在哪個世界修學,都不是一生能成就的,生生世世是進進退退,麻煩!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就,沒有退轉。進步,有人進得快、有人進得慢,他都是進,他不會退,只是有進步快慢不一樣,決定沒有退轉,這是那個地方修學環境好,決定成就。

  你說阿彌陀佛無量壽,佛在經上說,那個「無量壽」是「有量的無量」,雖然講「有量的無量」,這個數字誰能算得清楚?我們這個世間沒有人能算得清楚。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比喻,佛弟子當中智慧、神通最大的是舍利弗、目犍連,目犍連神通第一,佛舉個比喻,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眾生,神通、能力都像目犍連一樣,共同來計算西方極樂世界人的壽命,算一劫都算不出來。所以這個「有量的無量」,在我們觀念當中是真的無量,然後你才曉得,他們統統都成佛了。

  成佛,壽命到了,那是什麼?那是「應化身」。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示現八十歲入般涅槃,他圓寂了,那是應化身。而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應化身,應化身的壽命這麼長,不可思議!佛滅度到哪裡去?到另外地方作佛去了。所以你不必去想:「他的神識又到哪裡去了?」哪個地方有緣,他就到那裡去。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就現什麼身,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」,這得大自在!

  問:「請問居家風水及祖先墳墓是否真正會影響在世的子孫?」

  答:肯定會影響。為什麼會影響?因為我讚歎你,你就歡喜,我罵你,你就生氣,所以會影響。到什麼時候才不會影響?我罵你、打你,你不生氣,讚歎你,你也不歡喜,風水、墳墓對你就沒有影響,就是這個道理。換句話說,你的心還會被境界轉就有影響,你就有命運,你就有風水。你的心清淨到一定的程度,不會被外面境界動搖,這些東西統統沒有影響。為什麼?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。」你不會被境轉,你能轉境界,這個高明!但是你今天沒有能力轉境界,你被境界所轉,命運、風水就肯定有。

  問:「法師,您自出道以來,一直提倡佛教是教育,經過這麼多年的弘揚,似乎佛教已經回歸到教育的本位。然而,近年來法師又出現了新的觀念,提倡宗教融合,這是不是又把佛教回歸到宗教的地位?」

  答:你問得很好。如果你仔細再去觀察,不是如此。我們的目標是要把世間所有的宗教,都帶回到多元文化社會教育。我跟許多宗教接觸,我特別強調宗教教育。「宗教教育」是什麼教育?是「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」,它的內涵是神聖的教育,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「古聖先賢教育」,這是神聖的教育。神聖的教育著重在倫理道德,著重在轉惡為善、轉迷為悟、轉凡成聖,我們提倡這種教育。

  至於提倡宗教融合,純粹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的教義,諸位讀《華嚴經》就曉得了。我今天這個作法,完全是學習《華嚴》的落實。否則《華嚴》學是學了,不能把它落實在生活上,這叫白學。《華嚴》的教義,就是融合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國土、不同的宗教,融合成一體。它的近程目的,是一切眾生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這就是極樂世界,就是華藏世界。遠程的目標,就是自己契入華藏世界。華藏世界是一真法界,不但超越六道,也超越十法界,我們學佛的目的才算達到。諸位細細去體會這個,不僅佛陀教育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,我們看所有宗教全都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學。

  問:「法師常說一切宗教都是第一,沒有第二。可是在這麼多宗教裡面,能夠了生死出三界也只有佛教。按法師的說法,『一切宗教都是第一』,那又何必一定要學佛?這是否會破壞眾生成佛的機緣?」

  答:決定不會。如果會的話,清淨法身裡面就不會變現別的宗教了。諸位要知道,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,包括不同的宗教、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國土、不同的世界、不同的星球,統統是法身變現的,是共同一法身。將來怎麼樣?將來還回歸法身;不管怎麼去轉,轉到最後決定還回歸這一法身。這一世他是個基督徒,來世可能他就變成佛教徒。這一世他是佛教徒,在佛教修學沒有成就,將來可能他會變成印度教徒,六道輪迴不知道流到哪裡去了,不曉得你將來投生到哪一個國土、哪一個族群,你會信仰哪一個宗教。

  現在外國人講「前世今生」,你看他們所說的這些都是事實。但是,無論是哪一種宗教、哪一種族群,現在都知道有個佛教,都知道有個阿彌陀佛就行了。只要他曾經聽說過,佛家講: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,他的阿賴耶識裡面就有佛的種子,將來遇到緣,他就會成佛。所以我看所有一切宗教都是佛教,所有一切宗教供的神明都是菩薩化身,全都是菩薩。我看到耶穌,是耶穌菩薩,看到瑪莉亞,是瑪莉亞菩薩,都是菩薩,沒有一個不是菩薩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你念念《華嚴經》就曉得了。我們現在念的,正是念到主晝神。「主晝神」是什麼?我們中國人講的「白無常」。白無常是主晝神,黑無常是主夜神,無常大鬼是菩薩、佛陀示現的,他用這種身分教化眾生,幫助眾生覺悟。你真正通達,你才曉得,佛家說:「方便有多門,歸元無二路」,這才是真正的慈悲。

  首先,今天的社會動亂,我們如何把動亂的局面安定下來?這最重要的是宗教的團結、種族的和睦,這要先求社會安定。就好像我們學佛一樣,先求我們的生活安定、安穩,我們才能安心學佛。社會動亂不安定,學什麼法門都有嚴重的障礙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