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問:「我們這裡傳說,他已經開悟,是活菩薩,經常有四、五百人聽他講開示。他說:『淨空法師現在的要求愈來愈高,要求我們上上品往生。修持愈簡單愈好,只念一句阿彌陀佛,不用讀誦《無量壽經》,也不用聽太多淨空法師講經光碟,早晚課只純一句阿彌陀佛就好。』請問是否正確?」

  答:世尊無盡的悲願,把淨土法門傳授給我們,目的是希望我們在這一生決定成就。你說他已經開悟,是活菩薩,這個說法不太妥當。即使是真正佛菩薩再來,他也不會這個說法,為什麼?如果有一個活菩薩這樣說法,他是活菩薩、活佛,這個世間有冒充的活菩薩,你如何辨別?佛門有一個規矩,這是幾千年都沒有改變的,身分確實是佛菩薩再來,只要身分一暴露,立刻就往生,這是真的佛菩薩再來,說自己是活菩薩還不走,這是假的。說自己已經開悟,這也是假的不是真的,為什麼?開悟就是活菩薩,這不是一般人敢冒充的。冒充佛菩薩、冒充已開悟,佛教稱「大妄語」,戒經講大妄語是墮阿鼻地獄,你會誤導許多眾生,是從這裡結罪。所以不能這樣說法,這是我們應當要知道。

  我對同學們的要求不是愈來愈高,而是愈來愈緊迫。這個世界危機重重,東西方古老的預言都講這個時代會有災難,其他宗教都講世界末日。世界末日在什麼時候?一般說法是一九九九年到二0二七年,這一段時期非常不好。換句話說,二000年快要過去了,二00一年到二0二七年還有二十七年,這個災難並沒有過去。只要大家認真努力的學佛、念佛,斷惡修善,這個災難可以往後推遲,可以減輕,我想這個肯定能夠做到。要想災難完全避免,恐怕是很困難的事情,為什麼?必須要叫世間大多數的人都能回頭、放棄自私自利,認真為社會、為大眾服務,犧牲奉獻,如此災難才能消除。可是現在世間真正能這麼做的人比例不多,所以我們前途並不樂觀,因此念佛求生淨土有迫切感,道理在此。

  佛法著重契機。所謂「契機」是適合各個不同的根性、程度而教學,所以佛家才有無量法門,不是只有一個法門,而淨宗也是無量法門,也不只是一個法門。一句彌陀念到底,行不行?行。很多同學都熟知,民國初年諦閑老和尚的一個徒弟,他的故事記載在倓虛法師的《影塵回憶錄》。諦閑老和尚有一個鍋漏匠的徒弟,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,遇到許多艱難困苦,所以中年出家了。諦閑老和尚就跟他說:「你年歲大,學什麼東西都學不會,學經教也來不及了。」所以叫他不要住道場,因為住道場,一定要跟大眾的生活一樣,不一樣就是破壞道場,罪過就很重。與大眾生活不一樣就變成特權階級,但是他確實沒有能力,五堂功課都學不會,所以叫他不要住道場。民國初年,寧波鄉下很多小廟沒有人住,就找一個小廟讓他住,告訴他:「你就念一句阿彌陀佛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再念,你一直念下去,一定有好處。」他念了三、四年,預知時至,站著往生。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,等諦閑老和尚替他辦後事。這個故事諸位要詳細的知道,可以看《影塵回憶錄》。

  什麼人用什麼方法,他是個老實人,教他怎樣他就怎樣做,不會改變,行!諺語講:「唯上智與下愚不移」,這兩種人好教,那個鍋漏匠是下愚,聽話、老實,老實人能成就。我們現在人不老實,上不上,下不下,非常困難。我們這些人麻煩就大了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,是為我們這些最難度的人,所以一定要細心反省自己是什麼根性。如果真是老實人,可以不聽經,不看錄像帶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你的成就決不在鍋漏匠之下,那是值得人尊敬,值得人讚歎。能不能做到?真的萬緣放下,一個妄念都沒有了,這能成功。

  如果還有四、五百人時常聽他講開示,這個不老實。鍋漏匠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,一句話都沒有。人家來問什麼,都是「阿彌陀佛」,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句話,這能成功。你還跟別人說常說短,決定比不上鍋漏匠,一定要懂得。

  為什麼要讀經?讀經是幫助我們把心定下來,因為不讀經就胡思亂想。佛號夾雜著妄想,這個佛號就沒有效果,所以念佛,經上教導我們「一向專念」。一心念佛,一心不能有二心,有一個妄念是二心,二心就不能成就。所以我們讀經沒有別的,目的是收心,孟子謂:「求其放心而已」。我們讀經是收妄想心,所以念佛之前要念一卷《彌陀經》,目的是收心的,心定下來,這句佛號才管用,心裡有妄想,效果就沒有了。

  為什麼要聽經?是幫助你生起信心、願心,你對西方世界認識了,你才會嚮往,真正求生的意願才會生起。你都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心就很難生起,所以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」是口頭禪,有口無心。換句話說,除非到不得已,「我到那裡去吧!」這個世間還可以過,對這個世間還留戀、還不想去,這種心態就不能往生。

  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裡面記載許多念佛往生的人,仔細觀察,大多數都是三、五年往生,時間並不長。曾經有人問我:「是不是這些念佛的人,三、五年他的壽命就到了?」他有這個懷疑。我想想,不見得,哪有那麼巧,他三年、五年壽命就到了?可是他念佛三、五年,真的往生了,那是他的功夫成熟了,他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,他想提早走。三年功夫成熟了,我不願意在這個世間住,我走能走得了,五年功夫成就了,想走也走得了。我想這個觀察是正確的,決不是那麼多念佛人都剛好三、五年壽命就到了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往生有把握,時間可以隨意,在我們居士林就有一個例子。老林長陳光別居士,他是生病才開始聽經念佛,沒有生病時,他的頭銜很多,工作很忙,一天到晚要上班、開會、見客,哪有時間學佛?生病之後在家裡休養,萬緣放下,把講堂講經的錄像帶全部搬回家,每天看八個小時,他不是聽錄像帶就是念阿彌陀佛,這樣大概有兩年,我想他的功夫已經成熟了,他跟李木源講:「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當時李居士說:「你不能走,你走了居士林道場我們沒有能力維護,一定要靠你的德望。」他點頭說:「好吧!我就再住兩年吧!」這樣果然再住兩年,往生前三個月,他的家人告訴我們:「老居士在一張紙上寫了十幾個八月初七。」家裡人也不敢問他是什麼意思,八月初七那天他往生了。前後算來他聽經念佛四年,他專聽《無量壽經》,共聽了五遍。我們這裡講《金剛經》、《地藏經》,他也反覆的聽,他真的搞清楚了,才統統放下,因此才有這個成就。所以淨土成就不難,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。

  古時候的人,先成就自己再幫助別人。這個「幫助別人」是弘法利生,自己沒有成就而弘法利生,這沒有把握,為什麼?這個花花世界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天天在你六根門頭,你若被誘惑,動心了,你就完了。若自己往生有把握,這個不怕,就無所謂了,天天跟它們接觸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決不會放在心上,到這樣的功夫才行,若沒有這樣的功夫,總得要小心謹慎。自古以來,多少講經的法師依舊搞六道輪迴,這太多了。這個世間各行各業的領導人,大富大貴的人,前生大多數都是出家、在家講經說法的人,要不然他哪有那麼大的福報?福報享盡的時候業報就現前,又要墮三途,這些都是事實真相,我們必須搞清楚。

  至於我是怎樣的根性,我要採取怎樣的方法,自己要清楚,不能夠受別人影響,自己一定要有理智不能感情用事。所以這些話一定要看對方的根性,應機說教,才有真實利益。但是說開悟、說佛菩薩再來,這是決定不可以。

  問:「我於九四年遇到佛法,碰到師父您講經的錄音帶,聽了很高興,發願依教奉行。這些日子有緣與眾多同修共同學習,大家同甘共苦,為群眾、為佛教出一點力,日子過得很充實。可是,隨著接觸層面的擴大,對我毀謗、造謠的事情發生了,而且都是自己內部少數人所為。對這些事情,我曾經反省檢討,也想過『算了!不如獨善其身』。我相信往後這些事情還是會發生,請問該如何做?」

  答:這種事情,只要發心替佛教做事情,就不要害怕,毀謗一定會有的,而且很多。往年在台中我跟李老師學習,老師就把這個社會狀況告訴我,同時囑咐我,很明白的告訴我:「你將來到外面講經,講得不好,人家笑話你,這還沒有什麼;你若講得好,將來你就走投無路了。」這些話都被他說中了,我在台灣確實走投無路,這才被韓館長收留,他們一家人很講義氣,幫助我,在他們家裡住了十七年,我們才有一個圖書館,很不容易!造謠、毀謗的人比比皆是。

  就是現前,還是不能避免。有一次悟道法師看到台灣的報紙刊登的文章,傳真給我,指著我的名字罵;還有一些雜誌,一絲毫隱瞞都沒有,也指著名字罵,毀謗生事。他們看了很不平,要寫文章去反駁,我就告訴他千萬不可。他罵,隨他去罵,罵累了,他就不罵了;他寫,讓他寫,寫累了,他就不寫了,決不可以反駁,愈反駁就愈描愈黑,我做我的,他做他的。我們在這裡弘揚佛法、弘揚淨宗、弘揚會集本,他如何的挑剔,我們都無所謂,我們自己有信心,決定不會被他動搖。各人修各人的,各有各的因果,一定要懂得。

  凡是遇到這種情形,「反省」是非常重要,反省、檢討自己有沒有這些過失?沒有這些過失就算了,有過失就立刻改過自新,不必去理會。要知道,釋迦牟尼佛是聖中之聖,還有人毀謗、罵他,我們算什麼!我們搞這一點事,被人家毀謗、忌妒、障礙是理所當然,不要把它放在心上。

  問:「學生的父親於今年往生,因為老人家患皮膚癌,又經化學治療,所以經常是痛苦萬分。還好他念佛兩年,個性又開朗,對死一事似乎無所畏懼,頭腦十分清楚。往生前一天告訴家人,這一次他要走了,說完之後,痛苦的表情都沒有了。醫生說他差不多了,於是用救護車送他回家,回家幾小時後才斷氣,就如安睡一般,表情安祥,滿了他老人家要在家中斷氣的願。家人幫他念佛八小時,喪期全家吃素,喪事簡單,一切都依他老人家生前所交代的辦理。請問人往生是先走了才斷氣,還是斷氣才走?為什麼本來痛苦的表情,說完要走之後,就一點痛苦的表情都沒有了?他是否往生善道?學生因情執深重,還是時常掛念家父,請問如何斷這個情執?」

  答:從你這些話,我們知道你父親走得很好。他的痛苦是業障,經過這個痛苦的折磨,他在走之前業障消了,這是好現象。癌症是現代病症裡面比較嚴重的病,其實這也算不了是什麼致命的大病,許多得癌症的人不是病死的,而是被癌症嚇死的。如果你對於這個症候不在乎,不去理它,它的傷害並不大。西醫對這個病確實是束手無策,中醫有辦法,只要不開刀、不化療,中醫確實有辦法拯救,但是經過開刀、化療,中醫也沒辦法了。這在中國大陸的例子很多,但是現在有很多人不相信中醫,因為中醫不科學。現在人都相信科學、迷信科學,這吃了大虧。

  你父親走的狀況很好,他念佛,我們相信他念到功夫成片,他也能夠預知時至,走的只要是安詳、沒有恐懼,即使不能往生也決定不墮惡道。如何能判斷他是往生?他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,他決定往生。《無量壽經》第十八願,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,就決定得生淨土。你要怎樣斷這個情執?很簡單,你好好的老實念佛,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們父女就見面了,就可以常在一起,他到極樂世界去,你要能去得了。

  問:「世界上所有生物都有感性,不只人類有靈性。請問靈性是從哪裡來的?」

  答:你的問題問得很大。佛經告訴我們:靈性是本具的,不是從哪裡來的,沒有來去,沒有生滅,這才是真正的自己,是禪宗講的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。什麼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?就是靈性。在有情眾生,現在講動物,稱作「佛性」,在植物、礦物,稱作「法性」。你說一切生物都有感性,這就是佛家講的「法性」。

  佛性跟法性都是本具的,沒有來去。我們的靈性,確實每個人有高低不同,佛菩薩的靈性最高,我們跟他相比就差很遠,原因在哪裡?《華嚴經》講得清楚,一切眾生靈性是平等,決定沒有差別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。我們今天靈性沒有了,靈性變得很弱,是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摻雜在靈性裡面,把你的靈性搞得不靈了,就是這回事情。佛苦口婆心教化眾生,教的是什麼?就是教這個。只要我們自己哪一天覺悟,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我們圓滿的靈性就恢復了,恢復就叫成佛。

  問:「現在生物科技進步,將來萬一有複製人類,請問此複製人有無靈性?」

  答:有。所有一切生物與無生物都有性,連石頭、桌椅板凳也都有法性,佛性與法性是一個性,他怎麼會沒有?當然有。縱然被複製為人,還是有佛性,不過複製出來之後,那個靈性更差了,比我們一般正常人還不如;也就是說,他更糊塗、更執著,他可能完全服從那個複製人的命令,複製人教他幹什麼,他就幹什麼,可能會變成這樣。這是非常愚痴,自己沒有智慧能夠辨別是非善惡,完全聽別人的擺佈,所以這是一個很可怕的現象。如果那個複製人類的人想利用這個做工具,替他爭權奪利,這是很危險的一樁事情。這是完全破壞了自然生態,自然生態被破壞,就是基督教、伊斯蘭教他們經典裡面講的世界末日,世界末日就降臨了,才會有這些反常的事情出現。

  問:「您常講:『要先度自己才可度人,只有真菩薩才可以度人。』又說:『念頭一轉,只要為眾生就是菩薩。』請問是否有一點矛盾?」

  答:你的疑惑不錯,應當有這個疑惑。但是要曉得,先度自己而後度別人,這是菩薩的事情,自己沒有得度就去度別人,也是菩薩事業,這兩種人都是菩薩,不過裡面有差別。自己沒有得度就度別人,未必靠得住,你認為是度別人,別人是不是真的得度?有十法界,你把他度到哪個法界去?如果把他度到餓鬼、地獄、畜生,那也是度,不能說不是度。「度」是幫助的意思,你幫助人到哪個法界去?所以必須自己得度,你自己認識路了,你知道方向,你才不會誤導眾生。為什麼?你是過來人,這個路沒有錯。自己沒有得度,不是過來人,前面的路怎麼走不曉得,不曉得就隨便指路,這是危險的事情。

  淨宗有一個方便,淨宗是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決定正確。我自己沒有得度,這樣勸人念佛求生淨土決定沒有錯,諸佛如來都是這樣指導,那還會錯得了嗎?自己沒有得度可以度人,只有這條路是正確的。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,不容易、不簡單,你自己沒有得度決定不能度人。淨土法門,自己沒有得度可以度人,這是我們必須要辨別的。所以把阿彌陀佛熱心的介紹給別人,勸別人念佛求生淨土,這個人是菩薩。

  菩薩自己能不能往生?不一定。菩薩不能往生的也很多,他是什麼菩薩?名字菩薩,有名無實的菩薩。自己不能往生,但是他勸人,那個人要是真肯信,就真往生了。他勸的人很多,勸了幾十個人、幾百個人都往生了,自己雖然沒有往生不要緊,到他臨命終時,那一幫的朋友都到極樂世界一定會跟阿彌陀佛說:「我們能到極樂世界都是他勸我們的,我們去接他往生。」你們想想看,可不可能?可能!只要他在那個時候見到阿彌陀佛,真的想去,他就往生了,如果見到阿彌陀佛還不想去,那就沒有辦法了。

  大慈菩薩講得好:「勸兩個人念佛就比自己精進;勸到十幾個人,你的福報就很大;你能夠勸幾百人、幾千人,你就是真菩薩;你能勸念佛的人超過一萬人,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」這是大慈菩薩勉勵我們把淨宗法門普遍介紹給大眾,你把這些事理都搞清楚了,你的疑惑就解除了。

  問:「當我讀到《無量壽經》時,經曰:『咐囑汝等,作大守護。』,讓正法久住不滅。就覺得我們這些人有幸能聽聞受持《無量壽經》的弟子們,有責任、有義務把這些法寶推廣出去的重擔,所以我就做起媒人的工作,把VCD、卡帶推出去,並且發起更多人去助印。當我發起這項任務,工作也連連而來,這時候我內心開始充滿了喜悅,但也矛盾起來。法喜的是,我深深的體會它的神聖使命;擔憂的是,我現在還是一個生死業重的凡夫,別說念佛功夫成片,戒定慧都缺乏,如此卻去挑起這項任務,請問是否本末倒置,臨終往生有問題?」

  答:你問的話我剛才全部都答覆了,不過自己一定要認真努力的修學。我們一方面全心全力幫助人,一方面自己要認真努力。你在一年當中找一個假期,萬緣放下,專心念佛,學陳光別老居士,自己在家裡把門關著,電話線拉掉不接電話,什麼都不看、都不聽,天天看講經的錄像帶。你修《無量壽經》,就專門聽《無量壽經》,一天聽八小時,念八小時佛號,這樣子的修學就非常踏實。一年能夠修七天、十天就很好,這是專修。這個時間完全是自度,平常要幫助別人,這是很有必要的。

  問:「若聞到鐘聲,身體因病苦或疲勞,請問能不起來嗎?」

  答:你問的話不清楚。你是聽到什麼鐘聲?這個沒有法子解答,你要講清楚。這個鐘聲是個訊號,是不是早晨叫你起來的鐘聲?如果是早課,這個鐘聲叫你起來做早課,你一定要起來。你有病或者疲勞,你可以預先請假。總而言之,在常住團體共住,遵守常住的公約就是莫大的功德,這個道理要懂,這是諸佛讚歎,龍天擁護。因為你不遵守常住公約、不遵守常住規矩,你是破和合僧,你一個人可以做,別人也可以這樣作法,僧團規矩就破壞了,這個罪過是墮阿鼻地獄。所以破和合僧不一定是罵人、打架,不守規矩就把僧團規矩破壞了。

  你想想看,諦閑老法師他那個徒弟鍋漏匠,為什麼不叫他住在道場?他沒有辦法住,因為住在道場一定會破壞規矩。他什麼都跟不上,人很笨、很遲鈍,五堂功課都學不會,那就是天天都在破壞規矩。所以諦老法師叫他離開道場,另外找地方讓他修行,諦老法師是明白人,這是有智慧。

  在常住裡面,我們確實天天有意無意做破和合僧的事情,我們自己並不曉得,所以不聽經、不讀經,你怎麼會知道?誰會跟你講?現在這個社會,你有再大的過失,別人看到也不會說,說了會得罪人。能夠說過失的人,這個人是大恩大德,這不是容易事情。但是說了能改,人家才會說,說了不能改,父母都不會說你,就更不要說別人了。一個人能夠從善如流,過而能改,這個人是聖賢人,這個人在這一生決定有大成就。

  問:「念佛,一直念,若遇到毘尼日用的那些咒時,是要停下來念咒完了再念佛,還是能繼續念佛?」

  答:古德教給我們:「念經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。」你對念佛的真實義懂得了,你的問題就沒有了。我們在淨土經論講得很多,念咒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也是一句咒,這是梵語音譯,中國文字裡面沒有。念佛的人不知道,所以還要求加密咒,或者加參禪,這都是對自己沒有信心,對佛法沒有認識,果然認識清楚了,就會一門深入。

  如果你真的想明瞭為什麼要一門深入,你自己可以認真反省一下,哪種修學方法對自己真有利益。如果我又念經又念咒又參禪,你去試試看,同時學很多法門,你的心很清淨,你的妄想不生,你的智慧增長,那就有用,效果就得到了。如果這種修學方法使你妄念多,煩惱不能減少,這個方法對你就沒有效果。

  中等根性以下的人,一門深入有好處,因為他心定在一樁事情,沒有第二個念頭,這樣容易得定,容易減少妄想煩惱,這樣容易開智慧,就是這個道理。所以法門搞多了,困難就來了,愈專愈純就愈有效果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若是上上根人就好辦,我們不是上上根人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

  問:「請問如何觀照心?」

  答:這個問題問得很大。怎麼樣觀照心?首先你要知道心是什麼、心在哪裡,要解答這個問題,你先去讀《楞嚴經》。《楞嚴經》一開頭裡面有「七處徵心」,先把心在哪裡搞清楚,然後再學著觀照。這個問題,我想至少也得要花三五年時間,決不是一句話、兩句話能解決的。

  可是淨土宗的辦法簡單,念阿彌陀佛就是觀心。心是什麼?心就是阿彌陀佛。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依照梵文表面的意思翻譯:「南無」是皈依,「阿」是無,「彌陀」是量,「佛」是覺,翻成中國的意思是「皈依無量覺」。「覺」就是我們講的靈性、佛性、真心。覺就是真心、靈性,它不生不滅。這一句佛號的意思就是「皈依無量覺」,這是淨土宗觀心的妙法,這個好學,很管用。禪宗,如果沒有三五年的時間,你也搞不清楚,搞不清楚你就沒有辦法觀,必須要搞清楚才有能力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