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問:「我的小孩今年五歲,他很好動,動作粗魯,經常自言自語,表達能力也很差,無法管教他,給醫生檢查說很健康,這令我們難過與擔心。請問我們用何方法挽救他?我們夫妻還沒有學佛,在佛法上有沒有辦法來解決或者是改善?」

  答:這個問題要在你自己的信心。佛經告訴我們: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只要你有堅定的信心求佛菩薩加持,我想會有效果。我們在《安士全書》裡面看到,周安士居士他向佛菩薩禱告:「凡是不肖的、不好的兒女,不要到我家來,希望到我家裡來的,都是孝子賢孫。」他的祈禱非常有效,這個可以給你做參考。但最重要的是在真誠心,真誠心能感動佛菩薩、天地鬼神,幫助你的小孩改變他的思想與習慣。

  問:「昨天老法師回答說,我的母親見到西方三聖能往生,給我們悲喜交加。這一次我們回國,她已經往生怎麼辦?等我們回去再往生怎麼辦?我身在新加坡,去居士林一樓是寫超度牌位或是寫長壽牌位?回去後,念《地藏經》或是念《無量壽經》?」

  答:昨天說的,我都記不得了。人在病重的時候,見到西方三聖,或者是見到蓮花,見到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瑞相,這些我們都可以肯定這個人念佛能往生,若沒有意外的干擾,這是決定往生的。

  你問的這個問題,我都不很明白,你母親是不是已經往生了?還是等你們從新加坡回去再往生?這種情形有,新加坡這個例子很多。有許多念佛往生的人,他自己知道時間到了,要求李木源居士幫他處理後事。李居士常出國,時間上沒有辦法遇到那麼巧合,於是李居士就跟他說:「我哪一天要出國了,或者你就提前往生,或者等我回來之後你再往生。」這個往生的人還真行,他提前了一個星期,李居士把他的事情統統料理好,正好是他出國的時間到了,這個例子在新加坡有好幾次。所以真正念佛往生,這個時間可以提前,也可以延後,他自己能夠作主。

  問:「會集本造成諸多爭議,只因蓮公是在家居士。眾生愚痴,迷惑顛倒,不知道佛菩薩的用心。蓮公大士是再來人,不示現出家身分結集會集本,一定有深義。懇請開示。」

  答:你明白就不必再開示了。確實蓮公大士是再來人,你講得一點都沒錯,他不是普通人,普通人這個事情做不了的。他示現在家身分才能夠會集,示現出家身分就不能會集了。我的話只說到此,下面你們慢慢去想。

  問:「在靜坐和聽講解錄音帶和錄像帶的時候,就入靜看見佛菩薩像的境界,每天念佛和念經,頭部總有一種氣感轉旋波動。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種境界現前,自己不要去理會,不要把這個境界放在心上,也不必跟別人說。諺語說:「見怪不怪,其怪自敗。」佛在《楞嚴經》也說得很好,無論是佛境界、魔境界,境界現前不理會它,都是好境界。如果執著在這個境界,這個境界就變成了魔障,只要不理會它,一段時間自然就正常了。這種情形不只你一個人,很多人都有。

  問:「大陸上很多居士想來居士林長期念佛,請問是否可以?」

  答:這個事情我不能答覆你,要新加坡政府移民局才能答覆你,移民局准許你長住,當然就沒有問題。你來此地它只給你十四天,你十四天就得回去了,你們這種念佛的心非常懇切,我相信佛菩薩一定會加持。中國道場也很多,我相信將來一定會有比居士林更殊勝的道場,只要大家好好的念佛,佛菩薩會滿我們大家的願望。

  問:「請問是否能讓他們一批批的來共修一段時間?」

  答:這個可以的,幾乎每一個星期都有大大小小的團到新加坡來。現在從中國來的人愈來愈多,過去從台灣來的多,現在從中國來的團人數超過台灣來的同修。

  問:「您老人家講解的經,平時能理悟一些,但是悟達不到,請問如何能達到實悟?」

  答:你的意思我能夠理解,就是聽經的時候能夠領悟一些,但是不能夠完全的領悟。這個事情只要多聽,尤其現在利用這些錄音帶、錄像帶,一遍遍的多聽,每一遍都能有悟處,常常聽就常常有悟處。古人講:積小悟就會有大悟,積大悟就會有徹悟,所以多聽很重要。要多聽、多念佛,能夠將經裡面的教訓做到,你的悟入就更快了。

  問:「請問居士想發心講經行不行?」

  答:居士發心講經是好事情,但是發心也要跟出家人一樣,最好能夠把世緣都放下,願意過一種清苦的生活,全心全力用在經教上,這樣會有很大的成就。

  問:「作為居士業障深重,一心想往生,又要照管家務,又要念佛,能做好往生的保證,請問如何才能達到一心?」

  答:我過去講經時講了一個故事,在美國舊金山有一位老太太,因為在美國兒子、媳婦都上班,老人就幫助家裡管家、照顧孫子。她念佛念得很精進,往生的時候家裡人都不知道,她從來沒有跟家人講過。早晨她起得很早,起來就做早飯,天天都是如此。有一天早晨她沒起來,也沒有人燒早飯,所以兒子、媳婦看到了就開她的房門。房門打開,看到老太太盤腿坐在床上,叫她她也不動,再前面一看,她已經往生了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走的,她是盤腿坐著走的。床邊放了她早已寫好的遺囑,不但遺囑交代好了,而且兒子、媳婦、孫子的孝服,也都做好擺在床邊。

  這位老太太很了不起,這是預知時至。她都把自己後事全部處理好了,兒孫一點都不要操心。一樣做家事,一樣照顧兒孫,並不妨礙念佛。但最要緊的,對於家庭、兒孫,心裡不能有絲毫牽掛,若有絲毫牽掛,障礙就來了,就不能自在往生。所以家裡面事情要做,兒孫要照顧,不要放在心上;照顧得非常周到,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她心裡什麼念頭都沒有,所以她往生這麼自在,沒有障礙。這是我們都應當學習的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對於念佛往生都不會有障礙。如果有障礙,是你自己不明道理、不懂方法;如果你懂得道理、方法,什麼都不會障礙,這個念佛法門殊勝就在此。

  問:「先生是一個相信因果,不殺生、不惡口,愛幫助人信佛法,但對於極樂世界半信半疑,請問如果都不搞科學,今天怎麼能坐飛機來新加坡?」

  答:你不造飛機,有別人造飛機。我不知道妳先生是不是造飛機的?他一個人不造飛機,沒有關係,有很多外國人都在造飛機。

  又問:「看法師講的錄影帶、電視,這次他終於被拉來念佛。」

  答:能念佛就好。相信極樂世界不是容易事情,佛在經上說,祖師大德們說得更多,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大概是兩種人:一種人是從教理上,真正對於佛陀講經的義趣有相當深度的理解,從這個地方相信而修學淨土法門;另外一種,就是過去生中善根福德因緣深厚,遇到這個法門雖然道理不懂,接觸的時間很少,可是他信得很誠,他很認真努力去念佛,這種人往生的機會很大。平常一般人對這樁事情總是存疑,不但是在家同修,連出家的法師們對這個法門疑惑的都很多。

  他要不疑惑,就都到居士林念佛堂來念佛了,他為什麼不來念佛?他對這個問題有疑問。所以我們遇到這個機緣,能夠相信,能夠理解,能夠依教奉行,總是善根福德因緣成熟。我們一定要把握住,這個機緣不是輕易可以遇到的,遇到後必須牢牢的掌握住,這一生決定求生淨土。

  問:「有人站著念佛,為了將來能夠站著往生,請問這樣對嗎?」

  答:不一定。你不站著念佛,想站著往生也行。不一定說站著念佛的人往生是站著走的,坐著念佛的人往生是坐著走的,不是這樣的。臨終怎麼走法有兩個因素:一個是自己功夫純熟,另一個是自己願力,總不出這兩個原因。

  我們在《影塵回憶錄》裡面倓虛法師的自傳,倓老曾經說過他的一位師兄,諦閑老和尚有一位徒弟,未出家時作鍋漏匠,這是很苦的工作,中年以後發心出家念佛,諦閑老和尚非常慈悲,告訴他不要住在寺院,住在寺院每天一定要做早晚兩堂功課,他那麼大的年歲兩堂功課學不會,免不了大眾對他譏刺,恐怕他受不了。他沒有念過書,學經教都來不及了。所以在鄉下找了一間沒人住的破廟,讓他一個人住在那裡。鄉村附近有一些念佛的人,找幾個人來護持他、照顧他。老和尚教他:「你就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就接著念。」他能夠依教奉行,大概念了三年到四年,他真的念成功了,往生是站著走的。護持的幾位老居士們看到他站著往生了,趕緊到溫州天台山給諦閑老和尚報信。那個時候是走路,沒交通工具,諦閑老和尚趕緊就趕到這個小廟,這樣來回兩三天,他死了以後還站了兩三天,等他師父來幫他處理後事。所以念佛不是說站著念就站著走,坐著念就坐著走,是自己的功夫跟願力。

  問:「請問明心見性之後,還會不會起煩惱、會不會退轉?」

  答:明心見性之後不會退轉、不會起煩惱,會起煩惱,決定沒有明心見性。諸位要曉得,明心見性之後,是一真法界的法身大士,最低地位都是圓教初住菩薩。佛經講的三不退,位不退、行不退、念不退,這三種不退他都得到了,他怎麼會退轉?他也不會起煩惱。

  問:「禪宗一些大德已經開悟了,可是來生又迷失了,請問他們是否已經明心見性?」

  答:決定沒有明心見性。所謂開悟,悟有大悟、小悟,有許多層次不同,這是我們必須要曉得的。

  問:「老法師念的佛號的念佛機,只聽得出音聲有高低,但聽不出中間喘息的時間,請問是否在定中念的?」

  答:你們老實念佛,不要懷疑,不要去疑神疑鬼。他們做的念佛機的聲音,我也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去錄的,大概是他們製作上的關係,不是我念的。

  問:「了解實相、真如自性的道理,對於念佛求生淨土的修行人有什麼重要性?若不了解這些真實相,是否仍能往生極樂世界?對品位高低是否有影響?」

  答:你講的話很對,對於實相的道理了解與否,與念佛求生淨土沒有太大的關係。你能了解,而不能好好的念佛,還是不能往生。諸位要曉得,了解是解悟不是證悟,解悟不管用,不能了生死出三界。

  清涼大師講《華嚴》,將《華嚴》分為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四個部分。你有信、有解,沒有行,出不了三界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最重要的是行證,沒有解,能不能行證?能,只要有信,所以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信太重要了。淨宗法門著重在信、願、行,這三個條件必須同時具足。解這一方面,有機會聽經聞法,能夠理解當然更好,沒有機會也不要緊,只要相信釋迦牟尼佛的話決定真實,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有,相信念佛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確實會來接引往生,這是最重要的條件。

  如果能對於實相了解,要了解實相是相當不容易。今天我講《華嚴經》時提到,佛家講的「三世一切佛,共同一法身」、「一心一智慧」,我們怎樣能夠契入這個境界?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念頭、我們的身體,跟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融成一片,這才叫契入。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,什麼時候果然融成一片,你就是法身菩薩,你就入法界。《華嚴經》末後「入法界品」,那個法界是一真法界,不是十法界,這就是禪宗講的明心見性、大徹大悟,在念佛法門稱「理一心不亂」,這個往生品位高,生實報莊嚴土。所以你說對品位高低,是有影響,不入這個境界,不明這個道理,我們念佛往生品位低一點,能明白這個道理,可以把自己品位提升一點。但是要提升到實報莊嚴土,那是要證得才行,沒有證得不容易。這些事情,我們都不需要把它放在心上,我們隨緣隨分來學習,真信切願、老實念佛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問:「何謂『輕安』?是否功夫成片的前階段?繼續念下去是否就是功夫成片?」

  答:一般講「輕安」,就是你很自在、很舒暢,感覺得很快樂。這個快樂是法喜,不是從外面的刺激,是從內心生出來的歡喜、快樂。我們念佛人往往有這個境界,但是保持的時間不長,若能保持,你就得到輕安了。

  這個境界什麼時候會現前?我們念佛念得很專注、很專心,沒有妄想,沒有分別,心裡面的憂慮牽掛暫時統統放下了,這時候我們的心行與佛相應,輕安就現前,若是一起分別執著,這個境界就失掉。這個境界能夠時常保持,就叫「功夫成片」,這是伏煩惱不是斷煩惱,是你念佛功夫得力把煩惱暫時伏下去,輕安的境界現前,這是很好的享受。從前方東美先生講「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輕安確實是高等的精神享受。

  問:「師父曾說:別搞熱鬧!居士林的義賣會是不是也算搞熱鬧?居士林向來是大眾吃飯和飲食的地方,其樣樣都有,然而這會不會滋長人們一種貪的觀念,以為這是免費吃的,所以每一次都拿一大盤在吃,愈拿愈多。另外,在現場聽經時就睡覺,感覺很不好,怕下輩子會出世作睡蟲,這是真的嗎?」

  答:居士林道場是一個接引大眾的道場,也是讓社會大眾看佛教對社會做出一些貢獻的場所。大家在居士林吃了幾天飯都知道,過去中國有很多領導人到這裡來訪問,我告訴他們:居士林是真正的共產黨。這個地方每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供齋,你們在此地所看到的,白天三餐飯、兩道點心,上午大概是九、十點一道點心,下午三、四點一道點心,晚上茶水、飲料,熱的饅頭、麵包、點心二十四小時都不中斷。因為念佛堂二十四小時不斷的念佛,念佛感覺到肚子餓了,到二樓隨時有東西吃。每天在這邊吃飯的人大概有一千多人,要是遇到假日、法會,大概有三、四千人吃飯。

  上一次司馬義先生到這裡訪問,他問我:「你們這個錢從哪裡來?這麼多人吃飯,這麼大的開銷,怎麼得了!」說實在的話,居士林從供齋那一天起,就沒有用過一分錢,沒有買過米,沒有買過菜,也沒有買過油鹽。東西從哪裡來的?你只要發心,佛菩薩就加持、就供養,我們也不知道是從哪來的。天天有人送來,送米、送油、送菜,每天都有人送來。送的這些東西吃不完,你們到一樓看,麵粉、蔬菜堆積如山,吃不完。這些東西吃不完又不能保存,保存就壞掉了,所以每個星期總有兩、三次,用小卡車裝這些東西送給其他宗教辦的養老院與孤兒院。所以新加坡九個宗教,我們的關係處得很好,我們是它的後勤總站,經常不斷的送這些食物去幫助他們,跟他們結了很好的緣。所以佛講的話,我們在此地證實了,愈布施愈多,不要怕!「這麼多人吃飯我怎麼辦?把我都吃完、吃光了!」不會,愈吃愈多。這在我們這裡看到的,真的是愈吃愈多,所以財布施,愈布施財愈多。

  這些年東南亞的金融風暴,每一個宗教,佛教也不例外,受了很大的影響。這些道場的收入少了一半,居士林不但不少,還月月增加。我問李木源居士:「我們有沒有受到影響?」他說:「有,月月在增長。」所以佛說:「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」我們二樓的義診所,是無畏布施。

  每天這麼多人在居士林這裡活動,沒有看到吵架、打架,大家見面都是一團和氣,這一點就很難得。我們在許多道場見到,人也不過幾十個,活動也沒有這麼多,就時常吵架、打架,居士林沒有這個情形。這些人各個都是滿面笑容、都有智慧、都健康長壽。許多老人都到這裡作義工,他們在一樓幫忙洗米、洗菜、揀菜,這些老人圍在一起談心說笑,他們活得很高興。這些老人多半都是兒女在上班,早晨上班時把老人送到居士林,下班時接他們回去。很多外教說居士林:「你們為什麼不辦老人院?」我說:「我們這裡就是老人院,你來看看,好多老人都在此地活動。我們的老人活得很快樂,有說有笑,念佛、聽經,在這邊聊天,很快樂!」我們看別的老人院,老人一個個都坐在椅子上,痴痴呆呆的。這不一樣!我們只不過沒有掛老人院的招牌就是了,確實是個老人院。

  我們歡迎大家來吃,我們這裡供齋不分佛教徒與否,你就是毀謗佛教、侮辱佛教,天天打罵菩薩,你來吃飯我們都歡迎,我們都笑臉相待。還有些人吃完之後,他還要打包帶回去的,我們都歡喜,希望你帶得愈多愈好,絕對不怕你帶。我們這裡贈送經書、錄像帶,也是沒有限制的,你願意拿多少你就拿多少,你能帶多少你就帶多少,沒有限制的。這是佛陀教導我們,我們在此地做實驗,做做看有沒有障礙,愈做愈順手,一絲毫障礙都沒有。

  所以我們在這裡講經,信心十足了,這是「信解行證」,通過真幹,證實佛所講的話是真實不虛,所以無需要一切顧慮。其他宗教也常到我們這裡來吃飯,這個地方是九個宗教聚會的場所,其他宗教看到我們,也曾經提出這個問題。去年,有五十多位修女從十四個國家地區來,他們到居士林來訪問,我們在二樓招待她們吃飯,一位修女提出問題:「你們這麼多人吃飯,你們的開銷從哪裡來?」我們代林長李木源居士告訴她:「我們有一位大老闆。」她們很驚奇:「大老闆是誰?」李木源告訴她:「是阿彌陀佛。我們沒有福報,我們大老闆有福報。」我們要相信佛,佛教導我們的,一點都不會錯。

  講聽經時就打瞌睡、昏沉,這是昏沉的現象,應當要改進。這是個人的業障習氣,即使他聽經打瞌睡也很好,總比不來好,他聽經打瞌睡也跟佛結緣了。將來聽經多了,他曉得了,就能把自己的障礙克服,功夫就會得力。所以一切都要慢慢的來誘導他、幫助他。

  問:「師父在《華嚴經》告訴我們,基督教的天堂、伊斯蘭教的天園與極樂世界是同一個地方。請問我們佛教六道輪迴的天界跟天堂有什麼不同?」

  答:六道的天堂與極樂世界的天堂不一樣,天堂有很多,佛經講的天有二十八層天,至少有二十八種不同程度的天堂。極樂世界、華藏世界,是天堂裡面最高級的天堂,達到了頂峰的天堂。佛經裡講到四禪天、六欲天,這些天主時常禮請諸佛菩薩在天宮講經說法。我們在經上看到這些天主、天人,許多都是皈依三寶的,都是佛菩薩的弟子。信仰基督教的,現在不信佛沒有關係,你生到天堂,你的天主請佛菩薩講經,你也聽了,拐個彎就是了,所以從你天主的天堂升級,不就到極樂世界的天堂去了嗎?這是事實真相,我們很清楚、很明白,所以今天我們最重要的一樁事情,幫助他們生他們的天堂。我們清楚,他們的天堂有佛菩薩在那裡講經說法,這是佛經裡面我們常看到的。所以,說同能講得通,說不同也能講得通,到底是同、是不同?諸位自己慢慢去想!

  問:「弟子在家中常看見金黃、紫紅金色的光頭人相,已有十年了。有時在廟裡也看到,穿著海青或者紅色袈裟從天而降,且常教誨佛法及度眾生之事。現今在居士林寮房內又看到金光色的人身相,而且這些人相都在白天見著。請問這究竟是什麼原因?又為何弟子常常看到人的神識,且這些人都還健在,究竟是什麼原因?」

  答:這個原因要用中國通俗的話來說,這是屬於一種特異功能。現在在中國有特異功能的人很多,能力大小不一樣,不但在中國有,在外國也很多。這裡面原因很複雜,總不免過去生中是修行人,這個是肯定的。在哪一道修行不能確定,在哪個宗教、哪個法門修行也不能肯定,總而言之,你曾經修過,最主要的是修過定。一般宗教裡面的祈禱,也是屬於修定,才會有這種能力,這個能力是在你的潛意識裡,在佛法講是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,遇到緣,它就會起現行、就會起作用。

  像這種情形,自己不要執著,不執著都是好境界。看到了,也不必跟別人說,見如不見。不但見到一些虛幻的現象,縱然見到佛境界,也不放在心上,也不輕易跟別人說。過去淨宗初祖慧遠大師,他老人家在世一生曾經三次見到西方極樂世界,他所看到的狀況,與佛在經典上講的完全相同。遠公大師的時代淨宗經典只有《無量壽經》,《阿彌陀經》與《觀無量壽佛經》都還沒有翻譯出來,所以淨宗開山是《無量壽經》,他依靠哪一個本子,現在沒有人知道。我們在《藏經》目錄裡面看到,安世高曾經翻譯《無量壽經》,可是現在這個書沒有了。《無量壽經》有七種譯本都失傳了,所以他依哪個本子我們不曉得。遠公大師所見到的跟《無量壽經》講的一模一樣,他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一個人,往生的時候才告訴大眾:「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現象又現前了,我要走了,過去曾經見過三次。」所以,往生的時候可以說,不是往生的時候最好不要說。這是正確的,這是我們修學良好的態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