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問:「母親生前是基督教徒,已經往生多年了,近幾年來我開始學佛,偶爾會夢見母親,所以我把母親照片供養在佛像的旁邊,每天念佛、讀《無量壽經》迴向給她,請問是否如法?」

  答:這是如法。這個事情許多同修都曾經遇到,佛在《地藏經》明白為我們開示,凡是夢到已經過世的家親眷屬或是你所認識的熟人,經典告訴我們,這都是他與你有緣分,有求於你,你應當幫助他。不學佛,遇到這種情形,民間的世俗會為他燒紙錢,因為他多半在鬼道,就這樣幫助他;如果是學佛的,應當念佛、誦經,將這些功德迴向給他。這是託夢,來求你幫助的。

  問:「現在我一個人住在母親所留下的小房間,如果有一天一口氣斷了,開念佛機是否能往生?」

  答: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,這個也可以。我們要常常用念佛機,要把它用成習慣,不要間斷,對臨終念佛會非常有幫助。

  問:「弟子以呼吸念佛方式修持,每次吐氣時,只念一個字,四字佛號為一個循環,持續不斷,但過幾分鐘就會進入寂靜輕安的狀態,此時佛號自動停止。若於此時刻意提起佛號,就如同在本靜的湖中投石子,甚至感到佛號在干擾現前的寂靜。請問在這個狀況之下,應該保持寂靜的狀態,還是再提起佛號,使其達到佛號不間斷?」

  答:你問得很好,提起佛號重要。你用這個方法念佛,念到寂靜的境界現前,這是一種功夫,這個功夫很淺,在佛法稱為「輕安」。應當繼續保持佛號不斷,為什麼?我們的目的不是求輕安,是求往生極樂世界,所以佛號必須綿綿密密不間斷。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念佛方法是「淨念相繼」,相繼就是不能中斷,這個非常重要。無論在什麼狀況之下,一定要提起佛號,這樣就好。

  問:「《感應篇》說:『人看不到鬼,鬼看不到人』,但為什麼又說:『冤鬼時常在我們周圍等待機會?』有一個公案說,十世跟隨悟達國師,十世那麼長的時間,難道這些冤魂不必去受報嗎?他們不必幹活嗎?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個事情很複雜,不是很單純。這個鬼能夠跟著悟達國師十世等待機會報仇,也不是平常的鬼,平常的鬼做不到。不說別的,就是沒有這個耐心也不行,就像你所說的,他早就去投胎了,早去幹活去了,他哪裡能等到十世?由此可知,這冤仇結得很深,報復的心太強烈了,所以他能夠追隨,能夠跟著。如果報復的心沒有這麼強烈,等待一段時期沒有機會報復,他就不等了,他就走了,這種情形也很多。像這麼執著,十世都不肯放鬆,很少很少,這不是普通的冤鬼。

  人跟鬼能夠相遇都是有特別的緣分,如果沒有特別的緣分是不可能的。人見不到鬼,鬼也見不到人,如果彼此能相見就產生干擾,所以彼此不相見。但是在一些特殊情況、緣分之下會見到,我們同修中見到鬼神的人也有不少人,他們對我談起,所見到鬼神的狀況,與經典記載的都相應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問:「阿彌陀佛來接引亡人前先放光照,亡者蒙佛光照,功夫成片提升到一心不亂,皆得利益。何以有人見到阿彌陀佛害怕不敢去?況且阿彌陀佛相好莊嚴無等倫,又但見阿彌陀佛何愁不開悟,為什麼見到阿彌陀佛沒有得到利益?」

  答:在這種情形之下,大概有兩個狀況:一個是他貪戀這個世間,我們一般人講的貪生怕死,聽到往生極樂世界就要死了,這還得了!所以臨命終時產生恐懼,這種情形非常普遍。所以念佛的人,第一要不怕死。你說的話是真的,我在台北圓山臨濟寺出家時就遇到過,臨濟寺念佛會的副會長林道奇居士,經常領導大眾念佛共修,他對於儀規很熟,他當維那,臨命終時就像你說的這個狀況一樣,恐懼、害怕,別人幫他助念他反對,不許人幫他助念,把助念的同修都趕走,產生這個現象。平常天天口裡求生淨土,到臨命終時產生恐懼,這是有的。這是一種情況,這是業障現前,佛來接引的機會錯過了。

  另外一種是修學其他法門,看到的阿彌陀佛不是真的阿彌陀佛示現,是魔示現的。見佛都是非常慈祥,見魔才有恐懼,魔沒有慈悲心,見魔才有恐懼。這樣說來,念佛的人臨命終時,魔會不會變成阿彌陀佛來冒充、來接引我們?給諸位說,不會的。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,希求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往生,阿彌陀佛跟我們的關係是本尊,魔雖然要障礙、要害你,他不會變本尊,他會變別的佛。你臨終時見到是釋迦牟尼佛來接引你,那個準是錯誤的,看到藥師佛來接引你,這也是錯誤的。魔可以變其他的佛來接引你,不可以變本尊,這是什麼道理?這個道理不難懂,變本尊他犯法了,他犯罪,他真的冒充,護法神不答應,所以他不敢。變其他的佛來接引你,他並沒有冒充,那是你自己願意跟他走,他不算犯法,而變本尊是決定犯法,決定不容許,道理在此。

  念佛的人,一定要有信心、要放心,臨終的時候見到任何的佛菩薩都不可以跟他去,只有見到阿彌陀佛才能跟他走,臨終助念開示就是這句話最重要。病人說:「我看到什麼佛來了、什麼菩薩來了」,你一聽不對,不是西方三聖,就要提醒他不要理會。所以有人見到地藏菩薩來了,立刻要警告他:「不要理他,等阿彌陀佛來,阿彌陀佛不來,決定不能跟他走。」這個開示最重要,其他的話不要說,其他的話都是廢話,都是擾亂臨終人。就是一句佛號在旁邊看著他,只要不是經上所說的境界現前,提醒他不要理會就沒有事了,他所見的相很短的期間就會消失,再也不會見到了。

  問:「平常自己本身是用念珠心裡念佛,到居士林佛堂跟著念佛機大眾一同念,但是偶爾會聽到早期常聽到的四字四音念佛機佛號,(華藏佛號是比較快的,四周並沒有人播放),請問弟子是否應該繼續聽早期念的佛號?為什麼聽到是以前的佛號而不是現在的?」

  答:這是你過去聽的時間多,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力量強,它會在某一個時期起現行,是這個原因,並不是壞事情。與大眾一起共修,應當與大眾一起莊嚴道場,不與大眾共修,我們自己可以念自己平常熟悉的音調,這樣就好。與大眾在一起共修,記住!這是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國土」,那是莊嚴道場的。與大眾共修,也用我們平常的調子,跟大眾不一樣會擾亂道場,這個不好。如果一定要用平常自己念佛的音調,默念不出聲是可以,若出聲念,與大眾的聲調不一樣會擾亂視聽,這樣不好,我們都要懂得這個規矩。

  問:「一天用八到九個小時做生產老法師講經的影音光碟,把其餘時間用來攝心念佛,而不是用全部的時間來工作。這種作法算不算自私自利?很想用幾年的時間放下世緣,一心念佛,這種作法是否可行?」

  答:這些都在自己的環境,自己具足這些條件,可以做,不具足不要勉強,勉強就生煩惱。如果條件可以具足,你能用幾年的時間放下世緣,你自己的生活沒有問題,你的家庭也沒有問題,這是可以;你一切放下,家庭生活有了問題,這是不可以。在家同修不但要照顧自己,一定要照顧家庭,給世間一般人做好榜樣,不要叫世間人看了,「你看那個人學佛學呆了、學迷了,連家都不要了。」讓許多人造口業,這是不可以。我們學佛人,應當給社會做好榜樣,這才是正確的。

  每天用一些時間來流通佛法的音帶、光碟,這是好事情,這是利他。工作期間佛號也可以不間斷,因為這種用機械操作不需要用思考的,我們工作時也可以念佛,因為它沒有妨礙。凡是用思考的工作,必須要將佛號放下,專心去工作,工作完了之後再專心念佛,這樣工作做好了,佛也念好了。

  問:「如果有人恨我,應如何化解?大概需時多久,自己能否感應到惡緣化解了沒有?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個問題問得很好,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,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。我們在世間,說實在的話,因為我們一生造作的惡業多過善業,我們處事待人接物,我們的惡念多過善念,我們自私自利念頭行為多過利他,於是冤親債主就太多了。雖然佛菩薩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,可是我們有意無意、不知不覺中與眾生結下了許多的冤仇。這些冤結,我們起心動念想化解,這是你真正覺悟了。

  用什麼方法來化解?簡單說,用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就能化解。別人恨我,我不但不恨他,我還要尊敬他,我還得要愛護他,我們永恆都不變。大概需要多久時間?永遠都不變更。毀謗我的人,侮辱我的人,陷害我的人,我們沒有一絲毫怨恨的念頭。

  為什麼沒有一點怨恨的念頭?我們想想佛經告訴我們的「因果通三世」,所謂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他來侮辱我、毀謗我、陷害我,必定是有原因。什麼原因?總是我過去生中對不起他,我也曾經害過他、毀謗他、侮辱他,今天他這樣對我,這是報應。懂得這是報應,我們就歡喜接受,不再有報復心了,這個帳到此就了結。如果還有報復的念頭,麻煩就大了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人一定要覺悟,無論別人用什麼手段、方法對待我們,我們在此地銷帳,這個帳勾銷了。我們歡歡喜喜,一絲毫怨恨的念頭都沒有,慢慢地對方覺悟了,也就不會再恨你、罵你、侮辱你。為什麼?他覺悟明白了。這是我們對他的回報,幫助他覺悟,也幫助他消業障,成就自己的德行,一舉數得,這是好事不是壞事。所以我們自己不要跟自己限定時間,對於怨恨自己的人,永遠的愛護,永遠的關懷,永遠的幫助,這樣冤結自然就化解了。

  問:「何謂般舟三昧?是否適應當前老年居士修行?請開示。」

  答:般舟三昧不適合老年居士修行,但適合年輕人修行,這要有很好的體力才可以修學。「般舟三昧」是梵語,印度話。般舟三昧修行的方法也叫「佛立三昧」,立是站住,由此可知,這個法門是專修阿彌陀佛的法門,專念阿彌陀佛,其念佛的方法是不能坐、不能睡覺,日夜不能間斷。可以走著念,就像念佛堂的繞佛,這是屬於般舟三昧,但不能稱作般舟三昧。因為你還有休息的時間,晚上還要睡覺,念累了還要去止靜坐下,這就不是般舟三昧。

  「般舟三昧」是不能坐、不能睡覺,一期九十天,三個月佛號不能間斷,所以沒有很好的體力不能修。淨土三經裡面沒有教我們修般舟三昧才能往生,沒有提出這一點,只是教導我們像《彌陀經》所說的「執持名號,一心不亂」。「一心不亂」是羅什大師意譯的,玄奘大師譯本的經文是「一心繫念」,一心繫念與一心不亂不一樣。繫念是將阿彌陀佛掛在心上,羅什大師譯作「一心不亂」,實在講也有道理,一心不亂是什麼時候得到?往生的時候,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將我們一心繫念的功夫提升到一心不亂,所以他翻譯得也沒有錯。《無量壽經》裡面的「三輩往生」講: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。」這個說得更清楚、更明白了。我們這一生當中只有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專念阿彌陀佛,這就能往生了。可是要記住,前面還有一句話,「發菩提心」,你要不發菩提心不能往生,一定要發菩提心。

  如何發菩提心?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講:自己對於這個世間,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都放下了,決定不放在心上了,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,只是嚮往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心就是菩提心。印光大師對《要解》讚歎到極處:「即使諸佛再來給《彌陀經》做註解,也不能夠超過其上。」這話是真的,決定不假。往年我在新加坡,演培法師特別拿這句話問我,他說:「印光大師的讚歎是不是太過分了一點?」我說:「一點都不過分,恰到好處。」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所以我們聽從蕅益大師的教誡,《要解》很好懂,我們也知道怎樣作法,所以「一向專念」非常重要!

  問:「河南部分地區有傳播本願念佛法門,請老法師介紹該法門,有極少居士想學此法門。」

  答:沒有好處,也沒有必要。「本願念佛法門」是唐朝時候從中國傳到日本,在早年沒有問題,會有成就,但現在變質了,一些人學這個法門盲從了。什麼叫「本願」?專門執著第十八願。《無量壽經》阿彌陀佛的本願是四十八願。不錯!古人說過,四十八願哪一願最重要?第十八願。十八願講「十念必生」,於是這些人錯會了意思,以為我們只要這一願,其他四十七願都可以不要,你就全錯了。

  這一次在此地講《無量壽經》是第十一遍,過去講過十遍。我們都講得很清楚,四十八願每一願都包括其他的四十七願,如果缺一願,它這一願就不圓滿,這個意思現在這些人不懂。願願都圓滿含攝其他的四十七願,《華嚴經》講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一多不二」,哪裡只有單獨十八願而其他願都不要?這樣修行法能往生,我不相信,我也沒聽說過。所以老老實實依照《無量壽經》去念,沒有錯,不要聽別人的,把自己的道心擾亂了,這真可惜!

  佛教導我們這個法門,它是根本依,根本的依靠。淨土三經: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、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這三部經我講解時為大家介紹,《無量壽經》是淨宗概論,講得最詳細、最清楚,面面都介紹到了;《觀無量壽佛經》是《無量壽經》的補充,有理論、方法、境界上的補充;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是專門勸我們專修專弘,這部經的經文雖然不長,世尊卻四次勸勉我們,就是一而再,再而三,三而四,苦口婆心勸導我們專修專弘。我們要懂得,要能體會得到,與三經相應的方法是正確的,與三經不相應的方法是有問題的,問題沒有搞清楚、搞明白,我們就不學,以免浪費時間、精力,這很可惜!

  問:「我本人學佛,妹妹沒有學佛。母親去世十個月了,我的三個妹妹每天都哭,為什麼?請開示。」

  答:勸她們學佛就好了,問題就解決了。勸她們不要哭,哭沒有用,自他都不利,都沒好處,應該念阿彌陀佛為母親迴向,自他兩利,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問:「腰痛是不是可以拜佛?拜佛可以使腰痛痊癒,或者會使腰痛更加嚴重?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個問題不要問我,你試驗一下就清楚了。這兩種狀況都能出現,如果你誠心誠意拜佛,你的腰痛就好了;為什麼?你一心只在佛上,把腰痛忘掉了,腰痛就好了,第一種狀況就出現了。如果一面拜佛一面想著腰痛,愈拜就愈痛,第二種狀況就出現了。佛講「境隨心轉」、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我們有病痛的人,一心想佛不去想病,病就好了,這話很有道理。所以人病了找醫生,是不是醫生把你的病治好了?不是的。誰把你的病治好?你的信心把病治好。你相信醫生,相信他的處方,對他很有信心,這個藥一服果然就見效,這是信心治好的。這個大夫再高明、再有學問、再有本事,你對他不相信,他為你診斷開方子,你吃他的藥不會見效;為什麼不見效?沒有信心,對他懷疑。

  治病如是,所有一切事無不如是,所以說一切法從心想生。法沒有定法,隨著我們念頭轉變,我們的念頭清淨身就清淨,我們的心污染,我們的身就污染,境決定隨心轉。身體是最貼近的一個境界,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然後才能保持一生可以不生病。你從來沒有生病的念頭,你怎麼會生病?你有生病的念頭,病痛就來了,現在醫學裡頭也有所謂的心理健康,心理健康比生理重要得多。你從這個地方建立信心,一心拜佛、念佛,就把病痛都忘掉了。

  問:「請問思考屬不屬於起心動念?」

  答:思考是起心動念。起心動念這個念頭有淨、有染,有善、有不善,裡面的差別非常之多。與性德相應的是善念,善念是健康的,而與性德相違背的念頭是不健康的,我們要懂得這些道理。學佛的人要時常想著佛的教誨,要把佛的教誨在日常生活中做到,這個很重要。你做到之後會有悟處,對佛的教誨,你會有更深、更透徹的理解,這是智慧現前。注意!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解能幫助行,行又能幫助解,解行相應,解與行相輔相成。

  問:「請問慈悲和定力怎樣才能做到圓滿?」

  答:圓滿是成佛,沒有到佛的果位都不能稱為圓滿。我們想把它做到圓滿這個願望很好,這個願就是成佛的大願,這個願就是大菩提心。要怎樣才能達成圓滿?淨宗法門好,一生就能成就,所以這個法門叫「當生成就的法門」。

  什麼是「定力」?我們這一生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知道了一個大概,也知道三途、六道、十法界不究竟,我們決心要想出離,把這個統統放下,不再受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的干擾了,從心裡面徹底放下了,這是定力。

  慈悲決定隨順佛陀的教誨,我們今天專依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教我們怎麼做,我們就怎麼做,教我們不可以做,我們就決定不做。這是對自己的慈悲,幫助自己在這一生出離三界、六道、十法界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真正對自己的慈悲。對別人的慈悲是自行化他,我做出榜樣給大家看,勸導大家念佛求生淨土,這是對大眾的慈悲,這樣做就圓滿。

  問:「在幫助別人的時候,為什麼他的業障會纏住我?我怎樣能夠免除,既能幫助別人又不會遭遇到魔障?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種事情好像也不少,幫助別人的時候,惹了一身的麻煩,學佛的有,不學佛的好像也很多,我們常遇到、常聽說。我想這裡面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幫助別人沒有忘記自己的利益,麻煩就出在這裡。幫助別人是無條件的,決定不會遭魔障,他的業障對你沾不了邊,而幫助別人是有條件的,恐怕就有麻煩了。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幫助別人決定是無條件,既不求名也不求利,無條件的幫助別人就不會有障礙,有條件的幫助別人當然就有障礙。同樣的道理,別人要幫助我,我都要問,「你為什麼要幫助我?」如果有附帶條件,我想想這個條件合不合理、我能不能接受?不能接受,我就拒絕你的幫助,以免麻煩。

  問:「念佛是否念同一個調子好?如果換調子,我就會聽不到耳邊有念佛的聲音。聽到耳邊有佛號聲是不是好事?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個情形有,這是很普通的現象。念佛念久了,阿賴耶識裡頭印象深刻,自己時時刻刻會聽到佛號,確實沒有別人念佛而自己會聽到,會聽得很清楚,有些時候有幾個人同時可以聽到,這是屬於感應。當然念佛的聲調要適合自己身體狀況,也要適合自己工作環境,念得很歡喜、念得很舒暢、念得心很定,這種音調對自己就有好處。如果聽到的念佛聲調,自己感覺很厭煩、不歡喜,我們就不必採取這個音調。每一個人根性不相同,念佛音調不是只有一個,一定選擇自己歡喜的,能夠讓自己心定下來的,以這個為標準就好。

  至於常常聽到有念佛的聲音,不要去執著就好。《楞嚴經》裡面佛說得很清楚,只要一切不執著、不放在心上,都是好境界,如果執著,放在心上,這就是魔境界。《金剛經》說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無論佛境、魔境現前都不理會,這都是好境界。

  問:「曾經許願:『將再去普陀山還願』,現在又不容易去,怎麼辦?請開示。」

  答:你在普陀山許願,你要去還願,你現在不能去了,我們四樓有「千手觀音菩薩」,到那裡還願就行了。這尊觀音菩薩與普陀山觀音菩薩是一個菩薩不是兩個菩薩,在這裡還願就行了。

  問:「有一位女士叫賴英花,現年四十九歲,患癌症末期,至今已十天沒有進食,只喝開水。其女之夫於兩年前也患鼻咽癌而往生,夫婿生前是基督徒。這位女士近一年才接觸佛法,現在病痛纏身,她求捨身往生意念強烈,請問她如何能儘速捨報往生?」

  答:念佛,一切放下一心念佛,如果世緣未盡,她念佛病就會好。現在居士林的代林長李木源居士,十年前也是得癌症,現在還保留有三十多張x光的照片,他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整個內臟,醫生告訴他壽命只有三個月,他聽到這個話之後,真的萬緣放下,他的生意、家裡的事情統統交代清楚,到居士林來作義工,在這邊念佛、工作,不拿一分錢待遇。醫生說三個月就走了,他念了六個月還沒走,再去檢查,癌細胞沒有了,現在已十幾年了,他的身體比平常人健康。他發願為佛菩薩工作,沒有為自己,自己已經死了,把這個身體奉獻給佛教,奉獻給一切眾生,這就是轉業力為願力,也就是佛家講的「乘願再來」,那個念頭願心一轉病就好了。所以,勸她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,她若不往生,她的病就會好。

  問:「人如果死於車禍,往生者死後是否會徘徊於車禍現場,而每到七日便會重複其景象?眷屬應如何幫助往生者?請開示。」

  答:這個情形是對的,佛經裡面是這樣講的。凡是橫死,他都要找替身,找不到替身就沒有辦法輪迴轉世,這是很苦的事情。這是橫死,另外一種自殺也是如此,所以萬萬不可以自殺。自殺跟橫死一樣,每隔七天又要重複搞一次,真是苦不堪言,要到什麼時候才等到替身?世間人無知,看不開、想不通就去自殺,不知道是自找苦吃,很不容易解脫。這樁事情,家親眷屬應當為他超度,為他誦經、念佛、懺悔迴向給他,這樣對他有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