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韓館長:師父,各位法師,各位同修,大德們,大家好!我對澳洲並不是很熟悉、也滿陌生的。不過去年來了一次,對澳洲非常有興趣,我感覺這邊好像我們臺灣來的同胞不少,可以說中國人不少。有中國人的地方,我就認為應該有個道場,大家有地方修行,大家共聚一堂,每天都自自在在的。師父也就可以常常來,為大家講點開示,大家心裡會感覺很開朗,活得很有意義。

  所以今年真正正式的由澳洲一群的同修,我們發心買了一個新道場。不過現在還沒有啟用,現在正在改裝,再修改一下,師父也很高興。我們這個師父是講經的法師,大概都知道,佛門裡都曉得他是個窮法師,沒有多少錢的,他把他僅有的二十萬美金拿出來捐給道場,希望道場能再擴大一點、寬廣一點,多容納一些人來學佛,這是他最高興的一件事情;並且希望今後大家能夠好好用功、好好學佛,就很高興了,就是這樣子。師父也認為這一次事情做得很有意義,所以他也很高興,我就更高興,謝謝大家。

  光陰過得很快,我們這一次的講座,今天就圓滿了。「認識佛教」這一個課題,也是簡單的為諸位介紹出來。我們利用最後這一個半小時,將前面所說的,有一些重要的意思,沒能說得出來的,做一個補充說明。

  今天晚上還有一些同修發心授三歸五戒,也在這個地方舉行簡單隆重的儀式。三歸五戒的意義,我們有一個錄音帶,也有一個小冊子,提供諸位做參考。明天我們在黃金海岸有一場講演,同修們希望我利用這個時間,把三歸依作一個詳細的解釋,這邊的同修希望留一個錄影帶,將來可以流通,我也答應他了。所以這個三歸的詳細說明,要留待明天。

  我們把佛法做了一個總結,佛法是佛陀對於一切眾生最殊勝、最究竟、最圓滿的教育。佛法教學的目的是開啟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。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: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換句話說,我們自性裡本來具有的智慧、德行、才藝、能力,乃至於福報,跟一切諸佛沒有兩樣,無二無別。

  如果我們要想知道佛的物質生活環境,我們在《無量壽經》、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看到西方極樂世界,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毘盧遮那佛的生活狀況。他們的身體是紫磨真金色身,金剛不壞之體,永遠不老不病,沒有生死。居住的環境,經上跟我們說得很清楚,宮殿樓閣是七寶造成的,西方極樂世界的大地,琉璃為地。琉璃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翡翠,綠色的玉,透明的。道路是黃金鋪的,我們看到的是黃金鋪的道路,這是富貴,我們這個世間人不能比。經上說天上的天王,大梵天王的福報,也比不上西方極樂世界的普通老百姓。

  佛在經上說這些話,是不是誘惑我們的?佛的生活環境這麼美好。佛說的是真實話,絕對沒有誘惑、欺騙,沒有這些話。你看五戒裡面有「不妄語」,佛怎麼可以打妄語?它這個事實是如此。所以《金剛經》上講「如來是真語者」,真就是不假不虛。「實語者」,實是老老實實。「如語者」,如就是事實是怎麼樣,就照這個事實說就是了,不必加一點,也不必減一點,完全根據事實真相來說明,這叫「如語」。「不誑語」,也就是不妄語。「不異語」,跟一切諸佛所說沒有兩樣,佛佛道同,大家所見到的都一樣,講法也一樣。《金剛經》上說佛這五種語,是以「如語」為主,就是事實是怎樣,你就照事實說。所以諸佛菩薩跟我們說的一切法,可以說都是宇宙人生的真相。

  我們今天這樣的生活環境,美滿殊勝的生活環境沒有了,失掉了。佛告訴我們,這個失,不是真的失掉了,是迷失了。你迷了自性,自性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。佛法的教學,沒有別的,教我們覺悟,教我們破迷,破迷開悟,我們自性裡面無量無邊的德能自然就現前,所現的境界就是華嚴跟西方極樂世界的那個模樣差不多,沒有兩樣!這個是佛法教學的目的,可以說是無比的殊勝。

  佛、菩薩、羅漢這些名詞,前面跟諸位報告過是佛教育裡面學位的名稱。我們真正覺悟了,那就拿到第一個學位,「正覺」,稱之為阿羅漢;再進一步能夠達到「正等正覺」,就稱之為菩薩,菩薩的學位比阿羅漢高;到覺悟達到究竟圓滿了,我們就叫他做成佛了,所以佛是「無上正等正覺」。可見得佛、菩薩、羅漢是佛門學位的名稱,就像現在學校裡念書,博士、碩士、學士這些名稱。

  因此佛法是個平等法,一切眾生本來成佛,這個是釋迦牟尼佛在《華嚴》、《圓覺經》中所說的,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。本來是佛,現在又想作佛,哪有不成功的道理!這的確給我們從修行證果上,建立了充分的信心,我們修學有理論的依據。這個理論非常踏實,決定不是虛妄的,不是虛構的。

  要怎樣恢復我們的自性?這個一定要講到修行了。我們迷,迷就是錯誤,我們對於整個宇宙人生想錯了、看錯了。現代雖然有不少的科學家,現在稱之為理論的物理學家,對於大宇宙、小宇宙,大宇宙是太空,小宇宙是粒子,今天講到量子,這是物質最小的。他們為我們做了有許許多多的說明,我們聽了感覺到非常驚異,是不是真相?可以說是真相,是部分的真相,不是究竟圓滿的真相。究竟圓滿的真相,這些科學家、哲學家有沒有辦法了解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不可能。如果世間人有能力認清楚宇宙人生的真相,佛就不必出世了,佛出現在世間沒有意義,這些問題你們都可以解決。佛出現在世間,是你們想要解決問題沒有辦法解決,他不能不幫助你解決。

  為什麼說這個世間所有一切學說不能解決這問題?基本上講,方法錯誤了。世間人所用的,在我們佛法講叫「世智辯聰」,世間的聰明智慧,這個聰明智慧的發源是從意識心裡來的。意識的特質是分別、是研究,我們用思考、用思惟去研究,是這樣得來的。今天再加上許許多多進步的科學儀器來觀察,用這樣的方法。而佛告訴我們,這個方法不能解決問題。

  佛門裡面如果講到純粹的哲學、純學術,佛法有,不是沒有,法相宗所講的就是。法相宗能不能解釋得圓滿?不能。為什麼?用思考。思考是分別、是意識,意識能夠解釋的是有範圍的。實際上,宇宙人生的真相不能用分別心,就是用思考的方式去理解、去探討。佛告訴我們要用什麼方法?要用清淨心,要用禪定的功夫。禪定到一定的深度,像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「淨極光通達」,淨到一定的程度,這個心地放光,才能夠照見宇宙人生。達到照見,那個時候你見到的就是事實真相。

  所以今天科學家用的方法,跟我們法相宗、法相學者用的方法一樣,充其量在我們法相裡面講,他只能解釋阿賴耶識以內的,這個範圍行。唯識所變,他能夠解釋到這個。可是更深一層的唯心所現,他沒辦法,他達不到。這個意識心,我們天天想,思想這個能力很大,裡面可以想到阿賴耶識,外面可以想到虛空法界,可見得第六意識的作用的確是非常廣大,但是就是緣不到真如本性。講到真如本性,它一點辦法都沒有。如果不明心見性,你就不能解決問題。

  所以科學家一個發現,現在覺得很驚奇,過個幾十年之後又有新的發現,把這個定律就推翻掉了。現在許多科學家知道,科技是不斷的再進步,不敢講他這個定律是真理,他這個定律是永恆的,誰也不敢講這一句話。我們學佛的人懂得,他在方法上用錯了。如果這一些科學家們,他們都肯修禪定,那就了不起。定才能生智慧,智慧才能夠照見世出世間一切法的真相。

  所以修行就很重要了,修正我們錯誤的想法、看法、說法、作法,這叫修行。前面說過修行的原理是戒定慧,戒是守法、守規矩,定是清淨心,清淨心起作用就生智慧,是真的智慧,不是世間的聰明。世間聰明人,他的煩惱沒有斷,是非人我、貪瞋痴慢沒斷,可能比一般人看得淡,來得薄,但是他並沒有斷掉。所以這個在佛法,不承認他是正覺;雖然他覺,不算正覺。正覺一定要斷見思煩惱。

  由此可知,我們在修行綱領上是「覺、正、淨」。學佛最初入門,接受三歸戒。三歸戒是自己發心的,「我要學佛,我要接受佛陀的教育」。你發這個心了,你找到僧團,找到出家人,出家的老師把佛法修學的總綱領、目標、方向傳授給你,這叫作「傳授三歸」。把這個東西傳授給你,你曉得將來這個路怎麼走法?往哪裡走?

  歸依三寶,三寶是「佛、法、僧」。可是這個名詞很容易產生誤會,一聽說佛,就想到佛像;聽說法,就想到經典;聽說僧,就想到出家人。給諸位說,這三樣東西靠不住。佛像一把火就燒掉了,出家人自己沒有修行,自身難保,你怎麼能依靠?哪能靠得住?所以要懂得真正的三寶是什麼?佛像、經書、出家人是形式的三寶,三寶的樣子。它有實質,實質的三寶是在你自己心裡面,所以佛教給我們歸依三寶,是歸依「自性三寶」。我們自性有覺,歸依自性覺。那你要說,我現在不覺了,我迷了,雖然自性有覺,可是自性覺在哪裡?你要明白這個道理,你怎麼迷的?我眼見色,為什麼會迷?因為你分別、執著,你就迷了。假如你離開分別、執著,我問你眼前擺的這個,你看見沒有?你不能說沒看見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裡面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就是覺;一有分別、一有執著就迷了。你要細細去想一想這樁事。

  我們眼前擺的這是什麼?花。什麼顏色?紅色、黃色的、綠色的,迷了。你說迷在哪裡?它本來沒有名字,本來沒有顏色。顏色怎麼來的?現在科學家知道了,是光折射不同的度數反射出來的。本來哪有顏色?本來沒有名字。相是假相,名是人給它取的名字,假名。我們懂得「名可名,非常名」,假名假相。所以離開一切名與相,你所看到的是真相。我們迷在這個假名假相裡,迷在這些形相、色相、名相裡面,要把這個東西拿掉,確確實實不執著,你要這樣訓練自己,這就叫歸依佛、歸依覺。

  人家問你這是什麼?這是花。你怎麼說這是花?因為你們叫它作花,我也叫它作花。你們說它是葉子,我也叫它是葉子。我是隨順你們的執著而說的,我自己不執著,這就是諸佛菩薩。所以他的心清淨,一塵不染。跟眾生相處,你叫什麼名字,我就叫它什麼名字,你怎麼執著,我也怎麼執著,恆順眾生,和光同塵,可是自己乾乾淨淨,絲毫不染著,這叫作歸依覺。

  所以你歸依之後,以後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,你要會用這樣的心,你就覺悟了,你就不再迷了。你的心永遠是清淨的、永遠是平等的,而且能夠幫助一切眾生,這叫歸依佛。

  歸依法,法是正知正見,正確的思想、正確的見解,這一層難!真正覺悟之後,那個思想、見解才是正確。我們現在達不到,達不到怎麼辦?先採取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所講的,他的想法、看法那是正確的。我們先依靠他,但是依靠他是一個短時間的,是一個階段的,佛不會叫我們永久依靠他,沒有這個道理。

  你剛剛初學,好像學生在學校依靠老師,學業完成了,你獨立了,你要出去的。像父母養育兒女,他很小,你必須要照顧他,他要依賴你,他慢慢長大成人的時候,他不會再依賴你了。一輩子依賴你,這個小孩沒出息。

  佛教導我們也是如此,在你沒有大徹大悟之前,依靠老師,依靠的老師是釋迦牟尼佛。今天我在這裡傳授三歸,你不能依靠我。依靠我,你就錯了,大錯特錯!依靠釋迦牟尼佛、依靠阿彌陀佛。佛在哪裡?經典就是的。《無量壽經》是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講的,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跟我們講的。我們依靠經典裡面的教訓,就是依靠佛。佛親自來指導我們,哪裡還會有錯!佛教給我們要做的,我們認真去做;佛教給我們不可做的,我們決定不做,這個才是佛的學生、佛的好弟子。一切以這個為我們生活、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的依據,這個叫歸依法。

  歸依僧,僧代表清淨、和睦的意思。前面跟諸位講過「六和敬」,僧代表這個。一看到出家人,你不要想這個出家人是個高僧,這個出家人是個破戒的。他是高僧也好,破戒也好,與你沒有關係。可是與我們有一個關係的是提醒自己,我有沒有遵守六和敬?我有沒有修清淨心?僧代表的是六根清淨,一塵不染。所以見到這個相,就要想到自己心清不清淨。僧是清淨、和敬的意思,這叫真正歸依了。

  這樣住世三寶就起作用了。我們迷得太久了,無量劫迷到今天,老毛病、老習氣常常犯。這裡受了三歸,給你講清楚了,出了門就忘掉了,那有什麼用處?所以你家裡要供養三寶,你供佛像,看到佛像,提醒我要覺。什麼覺?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,我不分別、不執著。不起心、不動念是定,不分別、不執著是覺,定慧是這樣修法的。不是一天到晚盤腿面壁,那個定沒用處的!真正的定是在生活當中,是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裡面修定。不起心、不動念就是禪定,不分別、不執著是慧,高度的智慧!你看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你是見性見色性,聞性聞聲性。

  明心見性的人跟我們什麼地方不一樣?就是這裡不一樣。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。人家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起心、不動念。他見到的是真相,我們見的是妄相。他用的是不生不滅的真心,我們用的是生滅的妄心,不一樣的地方在此地。你要學會了,你也可以作佛、也可以作菩薩。你要明白這個道理,要懂得這個訣竅,知道自己怎麼個修法。這個就是在三歸的時候,把理講清楚、講明白了,這是真正傳授給你。

  也有人說,密宗上師傳授要灌頂。那我們沒有灌頂,這比人家差一等了。那個灌了頂的是不是真的靈了?我在美國問了不少同修,他們非常熱心,開車開十幾個小時,到一個仁波切那裡去灌了頂,頭上灑了幾滴水了。回來之後,我問他:「你是不是開智慧了?你的煩惱是不是少了?」他搖搖頭說:「沒有。」還好,還講老實話。我說:「如果說頭上給你灑幾滴水就是灌頂,你去洗澡,那個淋浴沖頭就是大灌頂!」不懂得這個方法,不懂得意義,完全做的是形式,你說多可惜!我們今天歸依、受戒都是形式,沒給你講清楚。「灌」是比喻慈悲加持的意思。「頂」是最殊勝的佛法,頂法!沒有比這個再高的了。把最頂的佛法傳授給你、教導給你,這叫作「灌頂」。

  你們看看黃念祖居士註解的《無量壽經》,那個裡面受灌頂法,他的註解裡面就講得很清楚。黃老居士是密宗的上師,不騙人的,不問人要錢。美國灌一個頂要五十塊,歸依也要收錢的。我到邁阿密講經,同修們要我傳授歸依,先問我:「法師,你歸依的價碼多少?」你說有什麼法子!現在這些年輕人,受過高等教育,拿到碩士、博士,還聽騙!信假不信真,聽騙不聽勸,現在是這麼個世界很令人感嘆的。

  我們今天修學淨宗法門,我們曉得《無量壽經》在一切經裡面第一,真正是頂法!把《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傳授給你,這是大灌頂。你把這個經文念一遍,十方一切諸佛給你灌頂一次。你念兩遍,一天給你灌兩次。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給你灌頂,你都不曉得,還要找一個迷惑顛倒的人來替你點幾滴水,就叫灌頂,你說你可憐不可憐!所以一定要懂得修學的方法,一定要在基礎上紮根。

  這個基礎是「三福」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是根本。修行從哪裡修起?從這裡修起。如果你覺得這個我做不到,那就是沒善根、沒福德。佛法這一生當中,你就沒有希望了。你在佛門裡,無論修學什麼,只得一點佛學的常識皮毛,佛法真正的利益受用,你決定得不到,你沒有去真做!一定要認真去做,要把它做到才行。所以這個非常非常重要。

  從「三福」下手,處事待人要依「六和敬」。特別是我們今天移民在此地,這個地方也是有許許多多地區、國家的人移民到這裡來,形成一種多文化的社會。每一個國家、地區的人到這邊來,他們過去的文化背景、歷史背景、意識形態、宗教信仰、生活方式都不一樣,我們如何能夠融洽的相處,彼此互相尊敬,彼此互相幫助,這個很重要!這一些都在六和敬裡面,「見和同解,戒和同修,身和同住,口和無諍,意和同悅,利和同均」,都在這裡面。所以我們學了馬上就有用處,就管用!不但自己的生活能夠過得很幸福、很美滿,能夠讓這個社會、這個地區、這個國家達到和平、安定、繁榮、興旺。我們學佛是學這些東西。

  這些道理、方法、境界,依據佛的經典,我們要深入的研究探討,要講解。理明白了,方法懂得了,知道如何應用在生活上、應用在工作上、應用在處事待人接物上。佛法是生活,佛法不是清談、不是玄學,不是一種學了以後沒有用的東西。佛法不但為我們現前帶來幸福,而且佛法更能夠使我們得到永恆的幸福。世間教育講一世的,佛法教育講三世的,它講過去、講未來,所以這個是三世的教育,最圓滿的教育,我們必須要把它認識清楚。

  最後我們歸心淨土。為什麼要歸心淨土?這個裡面有很深的道理。歸心淨土是一切諸佛勸導我們的,這個不是說修淨土的人勸你們,不是!十方一切諸佛勸勉你們念《阿彌陀經》,你們讀過《阿彌陀經》六方佛的讚歎,沒有一尊佛不讚歎淨土!《無量壽經》上,釋迦牟尼佛讚歎得更明顯,讚歎阿彌陀佛是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讚歎到頂處了。我們想歸依一尊佛,「佛中之王」最好!所以釋迦牟尼佛沒有說:「你歸依我。」他勸我們歸依阿彌陀佛,因為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。

  我們再看看自古以來,從《華嚴經》上看到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要不殊勝,文殊、普賢是華藏世界的等覺菩薩,何必要求生?他為什麼求生?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。西方要不是特別殊勝,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。這些事情的細說都在《無量壽經》上。

  《無量壽經》過去我講過很多遍,現在新加坡的同修將我們第二次在「圖書館」宣講的《無量壽經》(講得比較詳細,一共講了一百零七次),這一套錄音帶做成了光碟、CD片,這一次好像帶好幾套過來,這有一個同修發心做了一千套。光碟保存的時間久,音質不會變,他們告訴我可以保存二百年,音質不會變。我們用光碟來拷貝,做錄音帶流通,這個效果就非常之好。

  為什麼我們修淨土?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?為什麼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諸位把這一套《無量壽經》仔細聽幾遍,你就明瞭了,你也就懂得怎麼個修,怎麼個學法。

  這是最後講到歸心淨土。如果我們不想再花多餘的時間、精力去窮究宇宙人生的真相,到此就可以了,就相當圓滿了。為什麼?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我們的智慧、德能、一切的享受跟阿彌陀佛平等,西方世界是平等的世界。宇宙人生真相究竟怎樣,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要一個星期,你全都明白了,這是事實。何必在這個地方天天用腦筋,怎麼鑽也鑽不出來。這是捷徑!成佛的捷徑,一般人講成佛之道,成佛的道路。淨宗是成佛的捷徑。道路很遠很遠,遙遠得很!這是一條近路,保證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決定能成就。

  由此可知,這個法門的確是殊勝無比。諸佛讚歎,菩薩讚歎,歷代的祖師大德們沒有一個不讚歎的。我們在一生當中能夠遇到,很難得了,開經偈上說: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。」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彭際清居士所說:「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。」我們把這一天遇到了,遇到了要是當面錯過,你說這多麼可惜!無量劫希有難逢,你逢到了,就要把它抓住,決定不能放過,認真的學習,認真的修行。

  這一次的講演,我想就到此地告一個段落,以後我們的時間還很長,道場建立之後,我們希望能有長時間跟諸位同修在一起共同學習。

  下面有半個小時的時間,我們跟諸位做一個歸依的儀式。這個三歸五戒的儀式,因為場地小,我們的儀式簡單隆重,不重在形式,重在實質,實質是我們真的發心了,不是有口無心。這個歸依一個法師,掛個名好聽,是個佛教徒,那就錯了。剛才講了歸依三寶,不是歸依我淨空法師。你們如果要是有這麼一個觀念,「我歸依淨空法師,我是淨空法師的學生」,你們將來都會墮地獄。我跟你講的是真話,這個利害要曉得,將來你們墮地獄的時候,我不負責任。

  為什麼你會墮地獄?你破壞僧團。「五逆罪」裡的「破和合僧」。我舉一個例子你就明瞭了,現在的社會,民主社會政黨政治,你想加入這個黨,成為這個黨員,入黨的時候有手續,也有儀式,你要去宣誓。宣誓的時候,上級黨部一定派一個資深的黨員來監誓,你就歸了他,入他的黨,這還得了!這就大錯特錯了,這一點必須要認識清楚。

  我是整個僧團一個代表人,所以你歸依的是「佛法僧」三寶,不是歸依我這個人,這樣的開示,古來祖師大德都講得清楚。你看連印光大師在「上海息災法會」最後一天授三歸依,後面都講得很清楚,「不是歸依我印光法師一個人,你是歸依這個僧團」。可是後面這一段文,不知道什麼人幹的這個事情,都把它刪掉了。所以現在一般人誤會他是歸依某一個法師,這個錯了。一個法師是一個黨,彼此互相對立,整個僧團就破壞掉了。所以你不歸依,你還不會墮地獄,一歸依就墮地獄了。將來閻羅王判你墮地獄,你說:「我沒有造罪。」把你的歸依證書拿來的時候,這是證據、罪狀。所以我這個歸依證,後面署名的是三歸證明阿闍梨,我是給你作證的,你是歸依三寶的,不是歸依我的。要搞清楚,差之毫厘,失之千里!

  今天佛法之衰,錯就錯在這裡!每個人搞自己的黨派,不知道盡虛空遍法界佛法是一家。我們要尊敬別人,人家不尊敬我們,那是他的事情,我們要尊敬他。我們要全心全力幫助他,他不幫助我們,那是他的事情。這個我們不要管,盡到自己本分應盡的責任就對了。我們的目標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一定要見佛,要跟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,這是你真正三歸了。

  世間人如果沒有一個真正踏實的依靠,好像你這個歸依太空洞了,自性覺正淨,我怎麼覺也覺不來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找一個形像,好像有依靠,心裡比較安一點。你們既然有這個想法,我就給你介紹,滿你的願。我們歸依佛,歸依阿彌陀佛,我們作彌陀弟子。人家以後說:「你歸依了,你歸依哪一位?」「我歸依阿彌陀佛。」可不能說:「我歸依淨空法師。」那就搞錯了。你歸依阿彌陀佛,誰給你做證明的?淨空法師給我做證明的,這行。我給你做證明,歸依阿彌陀佛。法是法寶,「我歸依《無量壽經》」。僧寶,「我歸依觀世音菩薩,歸依大勢至菩薩」,這兩位是僧寶。這三寶具足,我真有依靠了。好,現在我們舉行儀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