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請坐。請看「菩薩問明品」最後的一段,清涼大師的《疏》,《疏》也是最後一段。「又此亦可配十甚深,以是示相答故。一法首,正教甚深;二寶首,業果;三勤首,懈怠難出;四財首,觀內身等;五德首,佛法一味,隨根異說等;六覺首,往善惡趣;七智首,六度順行,通為持戒之果;八目首,佛田平等,但犯戒布施,得果差別;九賢首,隨心世界,有差別等;十晉經既有說法,即是說佛境界法也」。這一段都是我們在前面念過的,前面也曾經詳細的說過。在此地清涼大師給我們做了個總結,統統從示相。由此可知,佛法無論在形象,或者在說法,表法的義趣佔的分量很重,這不能不知道。

  本經裡面所說的就是十種甚深。從初信位的菩薩一直到十信心滿,說明大乘教的甚深,大乘教的不二,正是二就不是佛法,不二那就甚深。法首菩薩代表正教,就是佛家的教學,教學甚深。正則不邪、則不惡,純正之教,標準是與法性相應,這稱正;與法性相背,就不正。儒家教人,它是正教,它與本性本善相應。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一切眾生的本性本善,這就是正教;一切不善、妄想分別執著是從習性生的,不是本性,習性是染污,不是清淨。染污當然有差別,染污深淺不一樣,輕重不一樣,所以就生差別,差別就不平等。本性是平等的,本性裡頭沒有染污,本性裡頭沒有差別,這要知道。所以這是說的十甚深。

  寶首菩薩表業果甚深。業果有善、有惡,有漏、有無漏。無論是一真法界還是十法界,乃至於三途,無不是甚深。要明瞭其中的真相,這個十甚深就是諸法實相,誰能夠通達明瞭?破無明、證法身的這些諸佛如來。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雖然明瞭,古德所謂猶如隔羅看月,有沒有見到?見到了,總是隔一層。羅是絲織品,很細,透明的,雖透明,還是隔一層。如來果地完全沒有障礙,等覺菩薩還有一層。由此可知,業果難知。

  勤首菩薩代表的是勇猛精進,反面是懈怠難出。這個「出」是出離輪迴,最難!菩薩多生多劫的修行不能出離,什麼原因?懈怠。所以大乘教裡面講「精進是菩薩唯一的善根」,懈怠必然墮落。所以勇猛精進才能夠出離六道,出離生死,出離二障,煩惱障、所知障。

  第四財首觀內身等。這個財是功德法財,不是世間的財寶。世間這些金銀財寶沒什麼用處,這個財是功德法財,受用無盡!觀內身就能開智慧。我們在最近這段期間也常常勸同修觀身,不是小乘經裡面講「觀身不淨」,我們不是觀這個,觀身外五官,眼耳鼻舌身;觀內,五臟六腑,各個不相同,就像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宗教、不同的文化、不同的國家。只要自己把自己管好,不要干涉別的,眼只把見管好,眼能見,不要管聽、不要管嗅、不要管嘗,不要管這些,只把自己管好,絕不干涉其他的器官,做好本位的工作,然後跟其他器官密切合作,身體就健康!團體亦復如是,我們在這團體,團體就好像一個人身一樣,有許多部門的工作就像不同的器官。你在哪個部門,把你自己部門本分工作做好,不要管別人,不要去干涉別人,然後能夠與這一切工作單位密切配合,這個團體是健康的。

  所以從身你能看清楚這一點,你才曉得怎麼樣團結。需不需要大家開會?不需要。只要把自己工作做好,樂意跟別人配合就行。實在講,我們任何一個單位不都是為別的單位做的嗎?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」,這個道理要懂。眼看,眼看是為眼睛看的嗎?為耳看,為鼻看,為舌看,為五臟六腑看,全都包在你身上,它為全身各個不同器官在做服務工作。服務工作做到盡善盡美,並沒有干涉另外一個器官,沒有排斥另外一個器官,沒有說另外一個器官不對,沒有。各人都守著各人本位,守著各人崗位,還要督促嗎?還要協調嗎?全都不要了,這是什麼?這就是道德,完全存乎自然的。身是自然的,家是自然的,團體是自然的,國家也是自然的,世界乃至遍法界虛空界全是自然的。自然是大道,隨順自然是大德。能作如是觀,許許多多的問題都解決了,難解的問題、棘手的問題輕而易舉全部解決了。這叫功德法財。

  德首,佛法一味。大乘教裡頭常說「唯有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」,佛在《法華經》上說的,「除佛方便說」。說二乘、說三乘、說五乘,方便說。總的來講,佛法就是一味,二、三是佛方便說;六祖是特別強調,二法不是佛法。二法也是,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一多不二,那才叫真正的是一味。在整個法界虛空界,十法界依正莊嚴,這一味是什麼?這一味叫法性,這一味叫法身。你要是真正見到了,體會到了,自性裡面的性德自然流露。這個流露就是大慈大悲,真誠的愛心遍法界虛空界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隨根示現不同,隨根說法不同,總的都是要把一切眾生帶領到無上道,這個方向目標決定相同。

  覺首往善惡趣。「覺」這個字好,覺而不迷,你才能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。三善道眾生有感,應現在三善道;三惡道有感,應現在三惡道。真的像《普門品》所說的,「千處祈求千處應」,這是大慈大悲具體的表現。智首菩薩六度順行,通為持戒之果。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順行。每一度裡面一定圓滿具足其他的五度,才叫順;任何一度都不會缺其餘的一度,不可能的,這叫菩薩行。持戒殊勝的果報,離不開六度,離不開四攝法,離不開四悉檀,這在大乘教裡面我們學得很多。

  目首菩薩表佛田平等。佛田雖然平等,眾生的心不一樣,因此,各個人所種佛田的收穫不相同。清涼大師開示得很好,但犯戒布施得果差別。犯戒有輕重;布施,隨著自己的心念有等差,隨順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,所得果報當然有差別。怎樣才能得殊勝的果報?有,用真誠心布施,用清淨心布施,用平等心布施,果報自然殊勝。如果我們在布施因不清淨,果就不清淨。或得財富,或得聰明智慧,或得健康長壽,周邊擾亂的人很多。你有財富,問你要錢的人很多;你有法,大家來求你的人也多。因為你會寫字,找你寫字的人很多,會干擾你,得不到清淨。身體健康長壽好,就有很多外緣,找你去旅行,找你去開會,找你去遊山玩水,自己做不了主!這是什麼?不清淨,因跟果不一樣。

  所以我們修布施,處事待人接物,常常是三種布施統統有。我們接待一個人,需要用一點錢,財布施;需要我們親自去照顧他,內財布施。用些什麼方法照料他?預先要想,設想,怎樣安排,這是法布施。要讓他住得身心安穩,住得很快樂,沒有任何擾亂,無畏布施,往往統統具足。法布施裡面具足財、無畏,無畏布施裡頭也具足法跟財,財布施裡頭有法、無畏。問題是我們的真誠,這真誠心不相同,清淨平等也有差別,果報不一樣。

  賢首菩薩隨心世界,有差別等。這個第九就是國土差別,這前面說過。講到我們現前,一世一世不一樣。一世三十年,你細心去觀察,差別非常明顯,非常顯著;再跟諸位說得近一點,十年十年你去觀察,很清楚。如果更細密的,年年不相同,月月不相同,這個人是微密觀照,他看得仔細。一般人我們給他講十年,沒有問題,他能覺察得到。《晉經》既有說法,我們這個經缺這一條,《六十華嚴》裡面有,有說法果差別。即是說佛境界法也,佛境界很深。文殊菩薩在這段裡面為我們開示十一句,我們怎樣將所學的落實到生活,學以致用?它不是玄學,確確實實是我們的生活,我們本來是這個樣子。現在我們看佛與法身菩薩的生活,是我們本來的生活樣子。現在我們生活跟經上講的不一樣,迷失了自性,我們想錯了,我們做錯了,不能不知。

  清涼大師的解釋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下面再看李長者的《合論》。「第十一爾時已下,有八行經」,就是我們這個地方的一段文。「是都舉娑婆九種差別」。因為本經缺一種說法,說法差別缺了,清涼從《晉經》裡面給我們補出來了。「並都舉十方一切差別」,這就是舉我們現在所學習的這一段,這是十種差別之後,現事結通,這是講現事,就是都舉十方一切差別。「悉皆以佛神力,無不明現,如文可知」。我們在前面已讀過,這些現象就在眼前、就在周邊,我們一時一刻都沒有離開過。所以我常說《華嚴》是什麼?《華嚴》是我們自己現實的生活真相。

  我們接著看下面論文,「已上但隨文殊師利所問」,這是講前面十甚深。「隨位菩薩答,依所說頌,取其意趣,理自分明,及以世界,佛號,菩薩名號,即知進修因果」。這你要懂得表法。菩薩名號是因,佛號是果。你從這些名號,從裡面所講的世界,你就曉得應該怎樣修因才能夠得果。「總是前莊嚴法性清淨佛剎」。總的來說,莊嚴法性就是清淨佛剎。會修行的人,我們懂得。真正修行人,他懂得莊嚴佛剎。我們前面說過,要為佛菩薩臉上貼金,這是莊嚴佛剎;換句話說,我們不能不如法修行,佛怎麼樣教,我們就應該怎麼樣做。佛教我們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我們對孝養父母做到沒有?我們對於尊師重道做到沒有?做到了,莊嚴道場;沒有做到,甚至於毀謗道場、批評道場,讓一些人對這個道場喪失信心,不願意再去學習,這叫斷人法身慧命,果報在阿鼻地獄,這不是莊嚴道場,破壞這個道場的和合。

  道場裡頭最尊貴的叫和合團體,和合僧,僧是團體。我們念三皈依裡頭,「皈依僧,眾中尊」,眾也是團體,僧團是所有一切團體裡頭最值得人尊敬的。現在不是了。現在僧團在社會大眾許許多多人心目當中,迷信,根本就瞧不起你,哪裡對你尊重?為什麼會叫別人輕視?是我們自己沒有學好。佛在經教裡教導我們的,我們沒有去做,不但沒有去做,甚至於還不懂。經教沒有認真學過,沒有去研究過,不通!雖然出了家,思惟言行跟在家沒有兩樣,一切隨順煩惱、隨順妄想分別執著,像《地藏經》上所說的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,那我們就不是莊嚴法性,就不是清淨佛剎。

  這種做法,你對得起佛菩薩嗎?你對得起四眾同學嗎?你這樣做,你對得起父母嗎?你對得起社會大眾嗎?不問不知道,一問才曉得,這問題嚴重!我們沒學好,不是自己一個人事情,影響所及,破壞了佛法的形象,破壞了許許多多眾生這一生聞法修學的緣。這個「緣」現在人講機會,這個果報都在三途,而且是三途裡面的地獄,你怎麼能不知道?

  「四種佛剎中,金色世界,及不動智佛,是佛住佛剎」。這些表法的義趣前面都報告過。金之可貴,不變,所以跟不動就相應。不動智佛是佛住處,佛住不動智,佛住金色世界,所以在表法,佛是金色。讚佛偈裡面講,佛身金色的,「相好光明無等倫」。這個金色是表法,在這裡我們就曉得,它所表的叫住不動智。佛有沒有住處?沒有,表法的意思。佛何以沒有住處?沒有形相,法身沒有形相,法性能顯,法身所現,所現的就是法性的相分。相分不住,相是幻相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不住!所以無住生心。

  佛住哪裡?佛住無住,無所住才是佛住。我們看看佛經裡頭用的字,你看這經的開端,「如是我聞,一時佛在」,沒有說佛住。「在」跟「住」意思不一樣。在是什麼?他現在在哪裡。住就著了相,就有分別執著;在,沒有。無在而無所不在,哪個地方有緣,他就在那裡出現,就在。像這些名詞術語含義都很深,我們要知道。我們怎樣能夠契入?像諸佛如來一樣。十個世界舉一個,「餘九世界,及九個智佛,是莊嚴法性佛剎,及十地已來總是」。十地已來就是十地以內的,包括下面會講到的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,統統都有這個意思,表法義趣深廣無盡。

  下面長者又跟我們說,「如來出現品,是示成正覺佛剎」。這個還在很後面,將來會說到,「出現品」裡面有一句很重要的話,我們常常引用到,那就是佛所說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。佛這句話把十法界裡面的眾生跟佛差別是一語道破。說明我們十法界裡面的眾生,包括我們在內,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。如來的智慧是圓滿智慧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佛有,你有,我也有,我們大家統統都有。可是我們的智慧德相現在都不能起作用,什麼原因?但以妄想執著,就是因為有妄想分別執著,把你的智慧德相障礙住,好像烏雲遮蓋了太陽。太陽的光是智慧,太陽的熱、太陽的能量就是德能,烏雲全部都障住了,太陽在不在?在!只要把障礙除掉,你自性裡頭本具的智慧德能就現前,那就叫成佛。

  於是我們就明白,諸佛如來應化在六道、在九法界教化一切眾生,教什麼?沒有別的,就是教你把你的障礙去掉。那個障礙別人除不掉的,所謂「解鈴還需繫鈴人」,障礙是你自己造成的,還需要你自己把它解除掉。怎麼是自己造成?你自己迷了就有障礙。怎麼解除?覺悟,障礙就沒有了。佛菩薩再慈悲,沒有辦法幫助你斷煩惱,沒有辦法幫助你破無明;佛只能把事實真相告訴你,把這些毛病的起因告訴你,至於怎麼治療是你自己的事情。佛也提供了意見,八萬四千法門,佛提供你意見,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;換句話說,總得要自己去選擇。

  自己不會選擇,他老人家真是慈悲,也提供了一個線索,佛說「正法時期,戒律成就;像法時期,禪定成就;末法時期,淨土成就」。那想想我們是生在什麼時期?釋迦牟尼佛的法運,正法一千年,佛滅度之後一千年,像法也是一千年,末法一萬年。釋迦牟尼佛的法運,就是說他影響時間有多長?一萬二千年。現在佛滅度到今年,就快要到兩千年了,末法時期。如果照中國古大德著疏裡面的記載,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零三十三年;換句話說,末法一萬年已經過了一千年,現在是末法第二個一千年前面的三十三年,說明什麼?淨土成就。外國人的算法,今年佛滅度二千四百九十九年,因為明年是二千五百年,想到明年就好記了,二千五百年。怎麼說都是末法時期。

  世尊給我們一個線索,末法時期淨土成就。換句話說,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真的能往生。往生不退成佛,成就。我們自己沒有能力選擇,就相信釋迦牟尼佛的教誡,我們就選擇淨土,選擇《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指望。這是釋迦牟尼佛無比的慈悲,指出一條出路。好,現在時間到了,我們休息十分鐘。


  諸位同學,請坐。我們接著看李長者下面的文字,「清淨佛剎,四諦品是,此之一品,大意有六:一菩薩以名表行;二以世界之色,表所得之理;三以佛名號,表所得之智;四以方隅,表所得之法;五成其十信所行之行;六明十信進修同異。如上已述,可知」。這段念念就可以,確確實實,長者在每個大段都有詳細的說明,我們在前面統統讀過,這個地方做個總結,做個提示,我們讀經不能夠不留意。

  佛、菩薩、世界都沒有名號,你看老子都說得很好,「名可名,非常名;道可道,非常道」。這個境界很不容易說出,這是一乘甚深境界。老子跟孔子同時代人,大概比孔子要大一、二十歲,孔子曾經向他請教過。在孔子心目當中,老子是長者,他能夠說得出來,名字是假名不是真的;道,你能夠想得到,能夠說得出的,不是道,名亦如是,表法用的。所以佛沒有名字,菩薩沒有名字。阿羅漢,因為他還有分別,有分別可能就有名字。

  佛菩薩沒有分別,分別執著斷掉了,名字從什麼地方建立?佛教化眾生,隨著眾生的根性立名字,立這個名字是對治他的毛病、習氣的。「釋迦牟尼」,我們現前這個階段、這個地區的眾生沒有慈悲心,不知道愛人,不知道推己及人,所以名號裡頭用釋迦。釋迦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「能仁」,他能夠仁慈,就這個意思。你看是不是教我們對人、對一切眾生要仁慈,取這個意思。對自己,對自己要清淨,清淨平等覺,它對自己的。所以名字裡頭有個牟尼。牟尼也是印度話,翻成中國意思叫「寂滅」,清淨寂滅的意思,一塵不染。《壇經》裡面所說「本來無一物」,這個本來無一物就是牟尼。

  所以名號,你看看表法的、教化眾生的!也就是代表釋迦牟尼佛這次在這個世間出現,住世八十年,講經三百餘會,說法四十九年,講些什麼?就是仁慈寂滅,就是在名號。這次來主要就講這個,因為現階段的眾生病根就在這裡,不知道愛別人,自私自利;不知道修清淨心,所以煩惱無窮。清淨心裡頭沒有煩惱,名號統統是對治的。眾生病不一樣,他的名號就不一樣,釋迦牟尼佛到極樂世界去作佛,他就不能叫釋迦牟尼,為什麼?那個地方眾生各個都仁慈,各個都清淨,這名號到那去沒用。所以到那個地方去,一定要立個名號叫「阿彌陀佛」,這名號什麼意思?阿翻成中國是「無」的意思,彌陀是「量」,佛是「覺」,無量覺。在那個地方用這個名號很適合,他們已經在那裡覺,覺還不夠,無量覺。實在說,西方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就跟《華嚴經》上四十一個位次,意思完全相同,到那邊去確確實實沒有什麼四土三輩九品,平等世界。

  十方一切諸佛讚歎彌陀,都讚什麼?讚他的凡聖同居土,方便有餘土。因為十方諸佛剎土裡面,凡聖同居土跟我們這邊差不多,眾生有分別執著;方便有餘土,雖然沒有執著,有分別;分別執著完全都沒有了,是實報莊嚴土。實報莊嚴土,極樂世界跟他方諸佛世界沒兩樣,可是同居、方便土不一樣。極樂世界殊勝,殊勝在這裡。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跟方便有餘土等同實報、寂光,這是不可思議,無法想像的。所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是無比殊勝,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也就像生到一般佛剎的實報莊嚴土。

  實報莊嚴土是什麼人?實報莊嚴土就是華藏世界,破一品無明、證一分法身,這個利益太大!你在他方世界要修多少劫,你才能修到這個位次?西方極樂世界橫超。我們看一般真正用功的人,三年、五年就成就了。哪一個法門成就能有這麼快速?能有這麼殊勝,而且穩當?萬修萬人去。去不了的,業障太重,放不下。他放不下,麻煩就大!果然能夠萬緣放下,這個世界上不再有一樁事情留戀、牽掛,三、五年他一定成功。這個例子太多太多!

  早年,這大概總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,曾經有人問過我,是法師,他們看《淨土聖賢錄》、看《往生傳》,許許多多人都是三年就往生了。所以就生起一個疑問來問我:是不是這些人剛剛好念佛三年,他壽命就到了?我的答覆是說:不一定是他壽命到了,他功夫成就了。也就是說他得到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的上輩上三品,功夫成片也有九品,上三品,上上品、上中品、上下品,生死自在,還有壽命不要了,現在就去!他就能去得成,他就可以知道什麼時候去;否則哪有那麼巧。不是一個、二個,那麼多!不可能有那麼巧的事情。所以我們肯定功夫成片。

  像諦閑老和尚那個念佛的徒弟,鍋漏匠,三年成就的。他那個時候是不是他壽命到了?不見得。他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,他不想再住了,縱有壽命,不要了。宋朝瑩珂法師的往生,這傳記裡寫得很清楚,他把阿彌陀佛念來,阿彌陀佛告訴他,你的壽命還有十年,等到你壽命到的時候,我再來接你往生。瑩珂法師不要,我十年壽命不要了,現在就跟你去。阿彌陀佛也同意了,行,三天之後我來接你。三天之後他往生,他也沒有生病。所以這都是很好的例子。

  這個法門需要用的時間不長,我講三年到五年是決定成就。你之所以不能成就,那就是你有些牽腸掛肚的事情放不下,耽誤了你的大事。功夫已經成就的人,他還不走,他生死自在,壽命到了也可以不走,為什麼?還有有緣的眾生可以幫助他,他不是為自己,為別人。什麼叫有緣?這些人相信他,聽他的話,他可以勸這些人念佛求生淨土。換句話說,他要去,他不是一個人去,他要帶一批人去,這好事情!如果沒有這樣的緣分,那個人就先走了;有這種緣分,一定他會住世,他會帶一批人去,就是這麼個道理,他不為自己,他為眾生。所謂有緣,就是能信、能解、能行,真正聽話,肯幹!這叫有緣。對你半信半疑,對你講的東西也不相信,不能夠落實,無緣。無緣,自己就得快走,留在這裡沒有意義。所以這段我們就講到此地。

  再看最後一段,「結通廣遍」,這是「現事結通」,前面一段現事,這個地方,結通。這裡兩段重點在第一段,我們看經文:

  是東方百千億那由他。無數。無量。無邊。無等。不可數。不可稱。不可思。不可量。不可說。】

  這個數量沒有法子計算!這是印度數字單位最後的十大數。我們中國從古時候,計算這個數目字的單位好像有二十多個,後面我都記不得了。印度有一百五十多個單位,他們那個數學真是高明,所以現在印度出了很多科學家,他們對數學比我們中國還要進步。你看古時候數目字的單位這麼大,而且後面這十大數,它不是十進數,它是倍倍相乘。譬如此地,『百千億那由他』,這些大概都是十進數,到『無數』,從無數起就不是十進數,是倍倍相乘。無數個無數,無數是一個單位,無數個無數叫一個『無量』,無量個無量叫一個『無邊』,無邊個無邊叫一個『無等』,是這樣算法的,那不是十進位的。一直到最後,不可說不可說,這裡是『不可量,不可說』,後面還有一個就是「不可說不可說」。

  法界。虛空界。一切世界中。所有眾生法差別。乃至國土果差別。】

  這個經到這個地方還是漏一句,最後一句是「說法果報差別」,這是剛才清涼大師從《晉經》,就是《六十華嚴》裡面有,給我們說出來,說明這個經漏掉一句。

  以佛神力故,分明顯現。】

  我們看這段經文,沒有疑惑了。不但我們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現象,動物、植物、礦物跟大自然的現象,乃至盡虛空遍法界,所以《華嚴經》在哪裡,你就該知道了。遍法界虛空界就叫做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包括我們的世界,萬事萬法、一切萬物,總的名號就叫做《大方廣佛華嚴》。這是真經,大而無外,小而無內,這前面我們讀過。大講到虛空法界,這一連串的數字,在這裡形容它,「百千億那由他」,那由他就是無央數,無數、無量、無邊到不可說不可說,大;小,小講微塵,我們肉眼決定看不見。

  現代科學家憑著數學計算出宇宙的原點,這些年來,科學家在探索宇宙,利用這些科學工具。現在所謂宇宙的探險,用無人的太空船(這不叫無人衛星,無人的太空船),飛過太陽系,大概還很難飛越飛過銀河系;飛越太陽系,叫探索銀河系,銀河系太大太大!這些現在所謂是高科技太空物理,知道宇宙一直都是在膨脹,看這些星星跟我們這個地球都慢慢逐漸逐漸都遠了,宇宙的膨脹,那膨脹的現象只有爆炸。爆炸,我們才看到,從爆炸點,爆炸這些物質都往外分散。所以有不少人相信這個宇宙是爆炸,現在還在膨脹。

  什麼東西爆炸?總有個爆炸的東西。他們也是從數學裡面去推論的,好像也找到一個結論,爆炸有個原點,這翻譯稱原點。這點有多大?很小很小,小到我們肉眼看不見,不但肉眼看不見,我看現在的高倍顯微鏡恐怕也看不見。他舉個比喻說,我們的頭髮,頭髮很細,把頭髮切斷,那個斷層裡頭就有個平面。好比我們來做比喻,這是一根頭髮,把頭髮這裡切斷,切斷這裡就有個平面,圓的平面,圓的平面它有個直徑,這個直徑上就排這宇宙原點,排多少個?他說排一百萬後面三個億,是一百萬億億億。我相信現在的顯微鏡看不到,從數學裡推論出來的。這個原點爆出來之後,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宇宙。這個宇宙包括銀河系,還包括現在知道的銀河系外面還有銀河系,科學家所說的。這就是現在稱之為「量子力學」,講到小的。

  可是這麼小的一個原點,爆出來就是宇宙。那宇宙要是濃縮,濃縮就成一個原點,正是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大小不二,大中有小,小中有大,大小一如。那麼小的有世界,今天科技發明的這些電晶體,一個小小的晶片,指甲這麼大的晶片,可以容納幾百萬文字都收藏在裡頭,我們覺得這是從前無法想像的。我們佛門一部《大藏經》,規模那麼大,幾片光碟,一、二片光碟,全部濃縮在裡頭。這有人送給我看的,一部《四庫全書》,好像只有二十幾個光碟。這是過去我買了一套,是台灣商務印書館的,十六開的精裝大本,一套是一千五百冊,濃縮只成二十幾片光碟,很了不起。那要跟宇宙原點一比,差太遠!人家那麼小的一點裡面,含藏是整個宇宙,你今天大姆指這麼大一個指甲才含藏這一點點,這算什麼?科技要達到宇宙原點,那不知道要多少萬年!這是從科學上來講。

  科學到此地就沒有辦法再進步了,佛法有。我們講到佛境界甚深,佛法裡面講的微塵,那個微塵大概就是現在講的宇宙原點,那裡頭,微塵裡頭有宇宙,微塵沒有放大,宇宙沒有縮小,微塵裡頭有宇宙,誰能進去?普賢菩薩。普賢菩薩能夠入微塵裡面的宇宙,那裡面也有無量無邊世界,也有無量無邊諸佛如來。文殊菩薩可以到那裡面去參學,現在人講遊覽觀光。還有更深的義趣,微塵世界裡面還有微塵,那個微塵裡頭還有世界,重重無盡!佛法講甚深,不好懂,重重無盡才叫做深。

  宇宙是不是爆炸的?決定不是,宇宙的膨脹必定是另有原因。我們現在看到這種現象,你看它膨脹了,什麼時候看到它收縮?有膨脹一定有收縮,肯定的道理。不能說膨脹,一直膨脹下去沒有收縮,這講不通。有舒(舒展)一定有濃縮。你看看像這些,這算現在講高科技,這是佛經裡頭有,《華嚴經》裡面講到很多次。什麼時候我們自己修到普賢菩薩這個地位,普賢菩薩修的是十大願王,十個修學的綱領。佛在經上說菩薩不修普賢行,不能夠圓成佛道。你修普賢行才能證得圓滿的佛果。現在我們讀了《華嚴》,知道很有道理。

  普賢行跟一般大乘菩薩行有什麼不一樣?真的不一樣,普賢的心量等虛空遍法界,大乘裡面講菩薩心量沒這麼大。你的心量不能夠等虛空遍法界,你怎麼能契入甚深法界?由此可知,我們學佛,拓開心量是真正的修學目標,要把心量拓開,小心量不能成就。心量愈小愈往下墮落,墮落在阿鼻地獄的人心量最小,餓鬼道比他心量稍微大一點,畜生道又大一點,再大一點這就是人道,愈往上面去心量愈大。縱然在六道裡面,到非想非非想處天,心量最大的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大概他那個心量跟六道輪迴一樣大,出不了六道。心量再要大,那就把輪迴擠破了,他就出去了,阿羅漢;阿羅漢超越六道輪迴,一層比一層大。破一品無明、證一分法身,這都稱為諸佛如來了。他們能不能入微塵世界?不能。普賢,當位普賢是等覺菩薩,跟究竟佛果只差一截,他能入。也就是說,十地,法雲地的菩薩還不行。普賢能入。我們知道觀音、勢至、彌勒都能入,為什麼?等覺。這是心性圓滿的恢復,不是局部的,圓滿的恢復。

  心性恢復,破除無始無明習氣,古人有個比喻很好,古人用月亮做比喻,初二、初三,月牙,月光,真的是月光,不是假的。用它來比喻圓教初住、二住的菩薩,月牙,破一品無明、證一分法身,般若光明透出來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在《華嚴》裡面稱法身菩薩,真佛,天台家講分證即佛,真的不是假的。十法界裡面的佛叫相似即佛,相似,不是真的。《楞嚴經》上用個比喻,叫「捏目所見」,像我們晚上看月亮,我們用一個指頭把這個眼睛輕輕的往下按一按,就看到兩個月亮,外頭兩個,現在我們曉得這是焦距變了,你就看到兩個月亮。兩個月亮,一個真的,一個假的。所以一個真月,旁邊是一個相似的月,相似不是真的。所以十法界裡面的佛是相似,不是真的。

  六道裡面,在這裡修行的,很如法,叫觀行即佛。換句話說,你走的是佛這個方向沒錯。方向目標沒錯,你還沒走到,你那個距離還很遠,但是方向目標正確了,叫觀行即佛。我們一般講功夫得力,修行功夫得力,出不了六道。觀行出不了六道,相似出去了。所以說阿羅漢,辟支佛,菩薩,十法界裡面的佛,統統是相似即。相似裡面功夫有淺深不同,所以他有四個等級。六道裡面,人天修行都是觀行,出不了六道。

  觀行在我們淨土宗裡面叫功夫成片,我們念佛的功夫得力了,修其他法門出不了六道,修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,這就太殊勝了。所以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不讚歎,沒有一尊佛不勸勉我們選擇這個法門。這個法門只要在觀行的功夫就能往生,就能超越六道十法界,其他的不行。八萬四千法門,哪個法門都做不到,都要超越六道、要超越十法界,很不容易!

  所以念佛法門叫橫超,從旁邊就溜走了;其他法門叫豎出。古人用比喻說,用竹子做比喻,竹子,說竹子裡頭有個小蟲,那個竹節一節一節的很長,牠要從上面出去,每一節都要把它咬破,慢慢再爬上去,那就好像一般的法門的修行。淨土宗修行是什麼?牠不是從那,牠從旁邊,旁邊咬個洞鑽出來,牠就出來了,靠自力。還有他力幫忙,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。就好比正好這個竹子,好像靠近一個岩石,風吹的時候,這個岩石磨擦竹子,已經磨掉一半,那個小蟲費不了多大力氣,咬破了,牠就出來了。比喻都很有味道,也很恰當。

  我們細心從這個比喻裡面明瞭,這個法門為什麼容易?為什麼殊勝?為什麼穩當?為什麼快速?為什麼成功高?你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了。然後能不能往生的問題,就是你會不會夾雜?真正萬緣放下,不夾雜了,功夫不間斷,這一生當中肯定得生!這是淨宗的殊勝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確實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不要很長的時間就證到等覺位。你要說為什麼?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法界,我們在《無量壽經》上看到,經文上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,「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」,所以我們曉得極樂世界是普賢法界。

  我們念佛同學,古來祖師大德給我們定的課誦本,課誦本裡面都有普賢十願,「一者禮敬諸佛,二者稱讚如來,三者廣修供養,四者懺除業障」,都有。如果我們現前在日常生活當中能落實普賢行,我們往生不但有把握,而且是高品位。普賢菩薩跟一切大乘菩薩不相同在哪裡?這我們要知道,心量不一樣,普賢菩薩的心量是盡法界虛空界。無量無邊到不可說不可說一切世界、微塵世界所有眾生,都是他禮敬的對象,稱讚的對象,供養的對象,這個心量多大!跟如來果地上沒有兩樣。所以他成功快速,道理就在此地。

  我們今天心量放不開,煩惱習氣太重,解行這兩門最好是並重同時來幹。解,聽經,你不聽經,你怎麼會懂?現在人看經書看不懂,經書文言文寫的,又何況經書裡頭含的義理無窮無盡,沒有人指點,我們沒有辦法發覺。我們大家在一起學習,學習《華嚴》,這是普賢法門,文殊普賢的,如果沒有清涼大師《疏鈔》、李長者的《合論》,我們從經文上看,你能看到幾許教義?這話是真的。我們好像到華藏世界去觀光旅遊,文殊、普賢是兩位導遊,清涼、李長者是導遊的助手,他們實際上負責來給我們介紹,我們才懂。好像現在我們出國旅遊,請的是外國導遊,他講話我們不懂,這外國導遊就好像文殊普賢,清涼、李長者好比我們的翻譯,這樣你大概就懂了,這關係就搞清楚了。

  翻譯翻得好,我們看了他的《疏鈔》、《合論》,意思就明白了,就能夠體會。修行稍稍有一點功夫,或許就能契入,能入境界。然後才真正知道現實的生活,現實的環境,現實的地球,現實的太陽系、銀河系,乃至無窮無盡的宇宙,原來就是《大方廣佛華嚴》。《大方廣佛華嚴》就是介紹這一切的真相,你說這門學問,這學問叫實學,實實在在的,我們要不學,我們學什麼?多少人說佛教是迷信,佛教所講的都是神話,那是沒有見到佛經的真相,產生嚴重的誤會。我們在旁邊聽到、看到,感覺到非常的惋惜。

  我們自己很幸運,真的是無量劫來希有的因緣,這一生能夠碰到,遇到好幾個真正善知識帶領我們契入境界。我們這一生要不成就,對不起老師,對不起父母。父母生我們這個身,佛經上常講「人身難得」,我們已經得人身;「佛法難聞」,遇到這幾位好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。得人身,聞佛法,這一生不能契入,不能往生,錯了!真正是對不起老師,對不起父母,對不起諸佛菩薩。一定要真幹,你知道得愈清楚、愈明白,你會愈認真、愈努力。學佛學到懈怠墜落,那是什麼?不認識,沒有好的緣分,沒有好老師,沒有好的學習環境,沒有好的同參道友,疑團解不開,煩惱習氣重,夾雜著妄想,功夫斷斷續續不能夠連續。這樣子把這一生的機會誤掉了,可惜。

  『佛神力故,分明顯現』,這句話要緊。後面「結東方」,這結東方是上面講的東方。再看下面這一段:

  西北方。四維上下。】

  這講十方,四方、四維、上下。

  復如是。】

  跟東方所講的一樣。你要是不怕麻煩,換個字就行了,「如是南方百千億那由他」,你就念下去。如是西方,如是北方,如是東南方、西南方、東北方、西北方,這四維,上方、下方,這個文字就具足了。方方面面,無窮無盡,真的是不可說不可說。前面講的十類的差別,十大類,其實差別是無量無邊的差別。無量無邊的差別,總而言之,不二,這裡頭其味無窮。好,「菩薩問明品」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