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請坐。請看「菩薩問明品」,最後一段,長行第七句看起:

  戒果差別。】

  下面一句是:

  戒果差別。】

  持戒、犯戒,這裡面的差別太大了。尤其是佛給我們講的,從五戒、十戒、沙彌戒、比丘戒、菩薩戒,大小乘戒律裡面說得很詳細。清涼大師在此地提示我們的,「持戒,則人生勝劣」,人生勝劣,勝是殊勝,劣是下劣。持戒,劣是人天果報;勝,那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這是持戒。「犯戒,則三塗重輕」,人天得不到,犯戒的人到哪裡去?餓鬼、畜生、地獄,這個裡面受苦有輕重不同。

  我們初學,談到戒律每個人都不喜歡,所以我們在這半個世紀當中,講經有人聽,講戒律沒有人聽。不但講戒律沒人聽,我在早年,在台灣,台灣有個女眾寺廟叫禪林寺,他們請我去講經。我一看到禪林寺,我就給他講《禪林寶訓》,我說跟你們家的招牌相應,掛的「禪林」!《禪林寶訓》的內容很豐富,性質跟這個差不多,持戒、犯戒勝劣的果報。我講的時間不長,好像只講了三十幾段,《禪林寶訓》一共三百多條,我講了三十幾條。人家不高興聽了,聽了怎麼?「好像每次都在罵我!」現在人不知道反省,不知道改過自新,不願意聽善言。古人講,「良藥苦口利於病,忠言逆耳利於行」。他不接受那就沒法子,所以我們以後這個講座就停了。

  這些年來,我們很認真去反省,為什麼學佛的同學,無論在家、出家,不要說戒律,十善業道都不能落實!其他的統統不用談。淨業三福裡面明白的告訴我們,我們學佛從哪裡學起?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從這兒學起。這個四句,以十善業為修學的準則,以孝親尊師,長養慈悲心為目標,以這個基礎才能夠進入佛門。所以,這一條講的是世法善,不是佛法,世法善。

  佛法建立在世法的基礎上,沒有世法哪來的佛法?佛法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沒有孝道就沒有佛道。所以我們才想到用《弟子規》,用《弟子規》奠定我們的基礎,無論怎麼樣都要把《弟子規》落實,把《弟子規》做到。有《弟子規》的基礎,修十善業就不難;能夠落實十善業,淨業三福第一條做到了,人天善做到了。從這個再往上提升,這才入佛門。所以第二條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那就是現在我們這裡說到的。沒有第一條,就沒有第二條,沒有第二條,就沒有第三條。第三條是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。三條十一句。這是我們佛弟子,無論修學哪個宗派,哪個法門,都不可以違背的。可以說這三條是佛門修學最高的指導原則,決定不能違背,違背就不叫學佛,就不是學佛了,學佛一定要遵照。我們修淨土,修持名念佛,不能離開,要遵守這個原則。所以基礎一定是《弟子規》跟十善業道。孝親尊師,《弟子規》落實了;十善業,慈心、十善落實了。

  蕅益大師在《十善業道經節要》,給我們說明十善、十惡的果報,很值得我們做參考,特別是現代社會,我們無論在家、出家,不能不重視。蕅益大師的《節要》著重在行門,真幹!我也有個《節要》,我的《節要》著重在解門,接引大眾。現在這個社會很有需要,因為對佛法誤會的人太多,我們把蕅益大師的《節要》拿出去,一般人不能接受,用兩個字「迷信」就把你否定掉了。所以今天對社會大眾,首先要介紹,讓他認識佛法,然後才能勸導他學習佛法。首先要認識,這不能不做個簡單《節要》。《十善業道經》不長,可是現在人看到還是很長。長,他就沒有學習的意趣,現在人是愈短愈好,愈簡單愈好。可是諸位要知道,簡單到極處,快速的做法,往往失去生態平衡,不正常!

  現在人學科技,人沒有耐心。無論是動物、植物,像前面我們所講到的,一般世間人吃肉食,雞鴨豬羊,長成都有一定的時間。現在人等不及,用化學飼料催牠趕快長大,從前要半年長大的,現在三個星期就長大了。是快速,可是怎麼樣?生態平衡失掉。這種化學飼料裡頭帶的有病菌,牠的成長不正常,我們中國人講虛胖,那是病態,不是正常發育。所以肉食帶來許許多多的疾病,奇奇怪怪的病症。

  蔬菜也不例外,蔬菜長成也要時間,有它一定的時節。在中國從前講二十四節氣,哪個節氣種植,哪個節氣收穫,這正常的;現在也用農藥、化肥,改良品種,統統都失去正常的生態。好在植物比肉食還是要好得多,但是不正常。不正常,我們就知道,味道不一樣,營養不一樣。看到這個菜好像很好、很美,很好看,不中吃。農夫很聰明,菜農種的這些菜,每天拿到市場裡面去賣,他自己不吃,他自己吃的是另外特別自己種的。他自己種的這個,沒有化肥,沒有農藥,還是保持自然生態。農民還是聰明,不笨,真正懂得養生之道。我聽說連稻米,農夫賣的是專門種來賣的,吃的是自己專門種自己吃的。他都把它分得很清楚,他能夠保持生態平衡。

  現在世間人無知,相信科學,科學帶來的災害他沒有覺察到。所有科技都有這個問題,電腦是很方便,比用書籍方便多了,但是書籍不傷眼睛,不傷身體。螢光幕天天面對著,一天要對幾個小時,時間愈多,電磁波會不會干擾你?你要是細細想想,肯定干擾。人常常對電磁波的干擾,我曾經聽到有人說,手機用多的時候,半邊腦袋是麻木的。聽覺的能力衰退,那麼你要是看網路螢光幕上的文字,看久了的話,視力減退。你天天受到這個干擾,不是好事情。

  這些科學技術,現代發明的,中國古時候為什麼不發明?要知道中國對於科技的研究很早很早,大家都曉得像指南針、火藥,不是沒有,早年都曉得。中國不再向這方面發展,一昧的向人文發展,向倫理道德發展,它有道理;知道科學技術的發展對人類有害,沒有利益。你說有點利,方便一點,這點利是小利,你付出的代價有多少?不成比例。這是中國祖先們有智慧,不發展,不向這個方向,聰明智慧不用在這裡。要想突破空間維次,跟不同空間維次這些生靈往來,有另一套方法,用禪定,不必用這些儀器。儀器全都有副作用,用清淨心沒有副作用,只有好處,沒有害處,高明到極處。可惜的就是我們中國傳統的這些教學沒有大量的普及,才造成現代中國人對於傳統文化產生懷疑,喪失了信心,帶給我們社會動亂和精神生活的不安,道理在此地。這個損失就太大了。

  所以我們讀到這兩節經文,持戒跟犯戒,我們就想到蕅益大師在《十善業道經》裡面節錄的,戒殺得十種利益。我們聽聽他老人家說的,他說第一個「於諸眾生普施無畏」,你不殺害眾生,一切眾生對你不害怕。像中國人喜歡殺生,什麼都吃,小動物看到你都害怕,趕緊逃避,這是普遍現象。外國人雖然也吃肉食,但是他不殺生,他都到市場去買。市場這些肉食,專門有飼養的牧場,決不輕易殺這些小動物。所以小動物在這個環境裡面,牠慢慢已經懂得,牠不害怕。我們在外國,有的時候去旅行,到原始森林,小動物很多。最常見的是松鼠、野兔,小動物。我們很友善的對牠,手上放幾粒花生米招待牠,牠居然就就過來了。我們拿花生米餵牠,牠也會通風報信,報到牠們同類,一會兒就來了好幾隻,來問你討東西吃。牠不怕你,你不傷害牠,沒有人傷害牠們的。由此可知,小動物都有靈性。

  澳洲大的動物,袋鼠很多,都是野生的,不怕人。我們跟牠打招呼,牠就站在那裡不動,就看著我們,很友善,這叫什麼?無畏。無畏施的果報是健康長壽,沒有傷害一切動物的念頭,當然決定不會有傷害一切眾生的行為。動物都不傷害,何況是人。我不傷害他,他傷害我,我要怎麼對他?能夠躲避儘量躲避,不能躲避,接受也不怨恨,決定沒有報復,這種傷害就化解了。如果他傷害我,我有瞋恨心,我有報復心,這在因果裡面講就變成冤冤相報。冤冤相報後面是沒完沒了,那才可怕!

  我們看《安士全書》,前面一段,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。文昌帝君敘述他自己在沒有修道成道之前,他是凡人。跟人結了怨,瞋恚心很重,世世代代都是報復,愈報愈殘酷,冤枉受害的那些眾生更多,演變成嚴重的罪業。後來遇到佛法,才了解事實真相,懺悔,改過自新,修成正果,他所修的還是欲界天。所以「於諸眾生普施無畏」,不殺生。素食就是布施無畏,果報是健康長壽。

  第二,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」,這是真的。對待一切眾生都有愛心,都有慈悲心,跟一切眾生都做了朋友,善與人同,善與一切眾生同。這些年來,我常常提示同學們,「愛心遍法界,善意滿娑婆」。初學佛的人不懂,我就把後頭一句改成「善意滿人間」,人間的範圍很小,娑婆世界的範圍很大。大沒人懂,法界沒人懂,那麼換兩個字大家好懂,「愛心遍寰宇,善意滿人間」。常常能在一切眾生,動物、植物都能生起愛心,慈悲心就是愛心。

  第三就很好,「永斷一切瞋恚習氣」。無論對人、對事、對物常生歡喜心,沒有瞋恚,身心清淨。第四「身常無病」。古人常講「病從口入」,病的媒介多半是飲食有問題。飲食裡面,最重要是注重衛生,這個不能夠忽略的。有些學佛的同修,我見到,飯菜餿了、壞了,他學佛,為了惜福他還照吃。明知道不能吃他要吃,吃到一身病了,什麼工作也不能做,還要幾個人去照顧他,伺候他,你說這是不是罪過?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教我的?戒經裡面講,每天出去托缽的這些飯菜,要是多了吃不完的,布施給一些動物,這些鳥獸。決定不能留著明天吃,佛不許可,這就是要你吃新鮮的,不能吃隔夜的,注重衛生。現在因為有冰箱可以冷凍,佛陀那時候托缽,沒有冰箱。所以戒經裡頭嚴格禁止,不吃隔夜的東西。佛懂得衛生,教我們要講求衛生。

  佛不但懂得衛生,還懂得衛性,懂得衛心。五辛不讓我們吃,五辛是蔥、大蒜、我們中國人講蕎頭(就是小蒜)、韭菜、洋蔥(佛經裡面講興渠,興渠就是現在的洋蔥,那時候中國沒有,印度有),五種。現在交通便捷,輸送也方便,外國東西我們中國市場上都可以買得到。這五種東西,佛為什麼禁止我們吃?你要讀經你就曉得,還是衛生、衛性。這五樣東西性質不好,生吃,它刺激我們的身體起反應,動肝火,脾氣大,常常發脾氣,與飲食有關係;熟吃,這些東西產生荷爾蒙,容易引起性衝動。佛教我們要斷貪瞋痴,這個東西引起你的性衝動,性衝動是屬於貪愛、瞋恚,由於這個原因,佛禁止。

  但是你要曉得,佛教化眾生真的是善巧方便,他這個裡面樣樣東西都有開緣。你說所有戒律,每條戒律都有開緣,就是有一定條件之下叫開戒,不是犯戒。應該開的你要懂得開,應該開的你不開,也錯了;不准開的時候你開,那你是犯戒,破戒。你要懂得開遮持犯。所以戒律是活活潑潑的,不是死呆板的。在飲食這方面,開緣就很多。第一個,生病的時候需要用它做藥,藥引。連酒,酒是屬於重戒,都有開緣。你看中藥裡面很多藥是用酒做藥引,可以用。烹飪的時候可以做佐料,像蔥、蒜這些東西,統統可以做佐料、做香料,行,可以用。為什麼?這個量很少,只取它的味,它不起作用。

  像吃這些東西,我們都知道有分量的,超過量它起作用。你說酒,酒喝醉就做殺盜淫妄,容易犯罪。所以酒本身沒有罪,酒叫遮戒,防止你犯罪。我們看看一些犯罪的人,你去看他的調查,多半都是酒喝醉了,把事情做錯,後悔莫及。所以佛禁止這些東西。我們一定要懂得,佛為什麼要制定這個戒,然後我們就知道怎麼樣去用它。只要不過量就不犯戒,就不會做錯事情。開緣很多,不能不知道。

  在現代的社會這個狀況之下,我們想想佛講的這個五辛是最沒有染污的蔬菜。因為這些東西蟲不吃,所以它不需要用化肥,不需要用農藥。農夫種這個,他很放心,變成最健康的食物。我們可不可以用?可以,完全拿它來做藥用,那就是要適當的分量,不能超過,藥用。藥什麼用?這些東西能夠,用現在的話說,提高我們的免疫力,增長我們的抵抗力;尤其是像現在的瘟疫,傷風感冒,它真管用。

  這些小蟲不吃的,都是有氣味的。除這個五辛之外,茴香,蟲不吃;辣椒,蟲不吃的;台灣人叫九層塔,這個蟲不吃的。像這些東西都不需要農藥,都不需要用化肥,所以在蔬菜裡頭都變成健康食品。當然還有更好的,野菜,中國大陸到處都是。我到中國大陸去旅遊的時候,每餐他們都摘些野菜給我吃,那就不是種植的,那真叫天然的食物。我們從小家裡面貧窮,沒東西吃,小孩出去玩,我們都認識哪些野菜可以吃,去玩的時候就摘些野菜帶回來。

  所以,佛所制定的這些戒律統統有道理,你不能不懂,佛不是無原無故的。而且制定這些戒律也都有時間性的,不是永遠的,永遠的,你就成不了佛。為什麼?華嚴境界裡講什麼?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,這個不能吃,那個不能吃,那不都有礙?有礙不是佛法,到事事無礙。所以佛講戒律,你要是得了禪定,小乘初果以上有定共戒,四果以上有道共戒。道共戒裡面事事無礙,哪有妨礙?你自己境界提升了,所有一切外面境界你都能夠不執著,不分別、不執著,你進入平等的境界,這些都沒有了。

  所以我們就曉得,戒律對誰說的?初學,像小學生。小學生不懂事,老師定了很多規矩,一定要你遵守;到中學,又放寬很多;到大學沒有了,自自然然不犯,沒有過失了,還需要一條一條限制你?不需要。所以,這些東西統統都是有階段性的,不但戒律有階段性,連講經說法都有階段性,這個我們在前面都讀過,都學過。到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,離開十法界,到一真法界裡頭,還有沒有上課?有沒有講經?沒有!每個人心地都清淨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都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你說講什麼!沒得講,也沒得學,所以稱之為無學。

  我們要問,他們這個生活狀況怎樣?他們的生活狀況多彩多姿。一念不生,哪來的多彩多姿?在那個境界裡頭,他是法身,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。法身沒有形相,而且遍虛空法界,一分法身遍虛空法界,十分法身也遍滿虛空法界。哪個地方有緣的眾生有感,他就有應,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自自然然就現什麼身,應該說什麼法,他也自然說法,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,更沒有分別執著。十法界裡頭,像觀世音《普門品》裡面所講的三十二應,那不是多彩多姿?那才叫真善美慧。我們看到了,也就是此地這段經文裡面講,佛以神力把事相顯示給我們看。不遠!就在現前,不是過去、未來,就是現在。所以不殺生是無畏布施,無畏布施得的果報是健康長壽,身常無病,你健康長壽!下面就講到長壽。

  第五「壽命長遠」,這真的,不是假的。反過來講,等一下你看殺生的,殺生就短命報。第六「恆為非人之所守護」,非人就是鬼神。我們俗話說,善神常常保佑你,惡神遠離你,他也尊重你,不害你。即使是冤親債主,過去世你跟他有怨恨的,現在你心善、行善,你的冤親債主遇到你,不會害你。由此可知,冤親債主找到身上來了,這個事情我們在這些年看到很多很多。

  上一次在此地,有個同修來找我,鬼神住在她身上。住了有多少?以後他們大家問,一百多,一百多個眾生住在她身上,可憐死了,從台灣來的。我在過去見到,一、二個,頂多三、四個,那就很多了,從來沒有看到一個有這麼多的。這些鬼神為什麼來找她?報仇的。這個仇恨實在說也不是她結的,大概是她曾祖父,三代、四代之前,把這個人殺了。怨恨在心,就害他的子子孫孫,有幾個都被他害死了。現在纏到這個,這是個女孩子,是個學佛的。所以鬼神也說,他說這個小孩很善良,我們是因為報仇,現在看到這樣善良,我們也不忍心。但是要走走不掉。要離開必須什麼?必須很平靜,很輕鬆,他們就會走。如果一緊張,一著急,他們就走不了。我想想都很有道理,所以我叫她放輕鬆,放冷靜,不要害怕。他們既然已經覺悟,想離開了,就要幫助他離開。你一緊張,他想走走不掉。

  這個例子我們看得太多,總是自己修行功夫不得力,心量窄小,沒有大慈悲心。雖然斷惡還沒有修善,你的德行讓這些鬼神看到他還不滿意,所以他來找你麻煩。如果你能夠依十善業這樣去修的話,他尊敬你。你也有護法神保護,這些冤親債主縱然看到你,對你也佩服、也尊敬,不會傷害你。

  第七,「常無惡夢,寢覺快樂」。有不少人睡覺睡不好,惡夢太多,常常從夢中驚醒過來,甚至於嚇得一身冷汗。這種事情我在沒學佛之前也常有,學佛之後也還有;大概學佛十年之後,夢是有,惡夢沒有了,說夢中有驚嚇的,這個沒有。所以從夢境也能夠勘驗出自己的功行,你的功夫不必問人,自己能夠覺察到。夢少了,惡夢沒有了。如果偶爾夢到聽經,夢到佛菩薩,夢到善知識,這都是好境界。縱然是好境界也不要記掛,記住經教裡所說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不要把夢境當作真實;然後你再回光返照,我們現前的生活是一場大夢,不能不知道。

  第八,「滅除怨結,眾怨自解」,解冤釋結這是最好的方法。如果我們大家都懂得這個道理,今天全世界說到恐怖分子,每個人也都感到恐怖。怎樣能夠消弭衝突?這是連聯合國都常常提到這個問題,我們如何消弭衝突,促進世界的安定和平?我跟他們接觸不少次,我告訴他們,我們這個念頭不是在消弭衝突,是在製造衝突。製造衝突,你怎麼能消弭衝突?消弭是對立,對立就是衝突的根源。怎麼樣把衝突消弭掉?不能用消滅,要化解,冤家宜解不宜結。我們把這些怨結統統化解,不就沒有了嗎?這樣才能解決衝突問題。衝突要化解,不能消弭,不可以用對立,尤其用武力那更糟糕,那是結怨!

  我們沒學佛之前,不懂事,不了解事實真相。雖然沒有跟人結怨,跟一切畜生結怨。你殺害牠,你吃牠,現在我們知道牠對我們有怨恨,牠常常想報復。這個怨結怎麼化解?持戒、念佛,嚴持戒律,決定不再殺生。過去無知,現在明白了,從此以後不再犯這個過失,這樣怨結才能化解。現在時間到了。



  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請坐。我們還看這一節,第七、第八,兩句:

  戒果差別。犯戒果差別。】

  我們看這個兩句,這是第七、第八兩句。前面我們講到蕅益大師《十善業道經節要》裡面,不殺生得十種殊勝利益。下面接著講第九個利益,「無惡道怖」。自己有充分的信心,也就是來生決定不墮三惡道,充滿了信心,沒有墮惡道的恐怖。餓鬼、畜生決定不會去,沒有這個業因。最後一條,「命終生天」。這都是肯定的,自己有信心。

  這兩條實在講,一般人常說的貪生怕死。能修十善,能持佛陀教誡的人,絕對不會貪生,絕對不會怕死。為什麼?稍稍契入佛法,都知道生命是永恆的。生滅,身有生滅,身的生滅是正常的,剎那生滅,剎那不住。這個道理、現象,大乘教裡面講得很多、很清楚。所以對於生死一絲毫恐怖都沒有,知道生從哪裡來,死了以後到哪裡去。正像我們現在在這個世間移民一樣!你歡喜哪個國家地區,覺得哪裡很有緣分,都可以移民到那邊去;移民一定離開此地,到別的國家地區去。生死就是移民,從這個空間維次移到另外一個空間維次。身體是累贅,不帶去。另一個空間,你到那邊去之後,你的生活環境,你的身相,一定比這邊更好,你怎麼會害怕?怎麼會不自在?真正做到不殺生,心地善良慈悲,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有感應,不思議的感應。

  再翻過來看,犯殺生戒的人,常常殺生害命,他的果報就不好。果報跟這個所說的恰恰相反。第一個,一切眾生看到你怕你,「於諸眾生普施有畏」。小動物看到你就逃命,我們一般人常講這個人有殺氣,殺氣很重。特別中國有些人講求氣功,看到你的氣不好,小動物、鬼神都能看到。在佛法裡面不說氣,佛法叫光。佛光是金色的,黃色的、白色的都好。如果這個光是灰色的,這就不好,這種氣,眾生看到都很恐怖。

  第二「常於眾生,起大害心」,像這些蚊蟲螞蟻,見到就想殺。牠也是一條命,沒有理由,牠並沒有傷害你,為什麼殺牠?這是殺生的習氣。第三「難斷一切瞋恚習氣」,這當然,瞋恚心,瞋恚的習氣不容易斷掉。第四「身常有病」,第五「壽命短促」。這是現前的果報,細心觀察,這些事情就在眼前。第六「恆為非人之所惱害」,就是我們常常講的鬼神附身,冤親債主附身。現在在這個世間,無論在中國、外國,我們去過很多地方,都遇到這個事情。不是一個地方有,在美國、歐洲、英國、法國、義大利,我們去的,都聽說這些故事;而且都是最近的,受害的人都還在。第七「常有惡夢」。第八「難除怨結,眾怨不解」。第九「有惡道怖」。確實他聽到人家講六道輪迴他很恐怖,他不願意聽。不是不聽就沒有;不聽,還是有,死了之後墮惡道。最後是「命終惡趣」。持戒跟破戒一對比,清清楚楚,人要做好人。

  下面一段也非常重要,「戒偷盜,得成十種可保信法」。偷盜的範圍非常大,在佛法裡,這一條叫不與取。財物都有主,主人沒有答應給你,你就拿去了,這叫偷盜。無論用什麼方式,只要主人不是甘心情願歡歡喜喜送給你,都屬於偷盜。我們常講威脅利誘,你今天有權有勢,不敢不送給你。為什麼?不送給你,他做什麼事業有需要求你照顧,你找他的麻煩,他受不了。人家送給你的這些禮物,都是迫不得已,不敢不送。那你收的這個都是屬於盜心,欺騙眾生得來的。無論用什麼樣手段,換句話說,不義之財!你不應該得的,用種種巧妙手段讓人家不敢不送來,不敢不給你,都是屬於偷盜。

  偷盜範圍太大了,欺騙坑詐全都是屬於這條罪裡頭的。現在太普遍了,我們在前面舉的例子,連農夫種植這些稻米、蔬菜,用的是化肥,用的是農藥。用的量很大,他自己知道有毒,自己不敢吃。因為他的東西好,蟲都不吃,所以你看長得都非常好,他賣給你,他要錢;他自己吃的,自己家裡另外種的。另外種的,因為它沒有化肥,沒有農藥,當然有蟲吃,所以他那個菜並不好看,但是它沒有毒。這種心行都是屬於偷盜。說得不好聽的,就是古人常講的謀財害命,這還得了!這還有好果報嗎?

  現在人哪個不貪財?用這些手段,你能夠得到財富嗎?不可能!凡是不正當的手段奪取別人的財富,譬如賭博。中國人尤其好賭,賭上癮,到最後把自己的財產輸光,甚至於生命還要賠上。輸了,輸光了,沒有辦法還,人家就要你命,追殺你,到處躲藏,苦不堪言。自己家親眷屬沒有臉見面,這個事情自古至今,尤其是現在,太多太多了。賭害死人,吃喝嫖賭害死人!從事於這些行業的還挺多,以為這個賺錢好賺,不義之財。你再仔細去觀察,再過幾年看他是什麼下場,你就明白了。

  佛告訴我們發財有道,不是沒有發財之道,有!儒家講生財有道,佛家講得更透徹,講得更圓滿。佛給我們講,這是因果,你命裡頭有沒有財富?命裡頭沒有財富,無論你做什麼行業,用什麼手段,都得不來;命裡有財富,你用種種營生這些事業,這是緣,錢財它就來。有因、有緣,果報就現前。財富是果報,因是什麼?因是財布施。你命裡面有財,說明你過去、前生,修財布施修得多。你有錢,到處做好事,幫助別人,財布施,那你這一生當中命裡頭有大財庫!

  不可以用不正當的手段,用不正當的手段你還是會得,我們一般講虧折了。譬如你命裡頭有一百萬的財富,百萬富翁,我們用比喻說,現在百萬並不算富,我們用這個做比喻,一百萬。你存心不善,手段不善,用種種方法欺騙別人,你發了財,發多少?發了五十萬、六十萬,自己感覺得很不錯,我賺這麼多錢!其實你不知道,你命裡財富是一百萬,已經虧掉四、五十萬;換句話說,打對折了。這是什麼?造惡,虧折了。如果你用正正當當的方法,你去營生,你命裡財富都能現前,一百萬現前。如果你還知道做好事,幫助一些貧窮、殘疾疾病的人,沒有人照顧的人,可能你會得兩百萬。善行,你的財富增加;惡行,它減少。你為什麼不增加你的財富?你為什麼要虧損你的財富?這個與教育就有關係,特別是聖賢的教育、佛菩薩的教育,講得透徹!

  雲谷禪師教袁了凡先生,就是講這些道理。了凡先生一聽相信,接受了,依教奉行,果然就有了改變。命裡面每年的收入增加了,從前每年收入被孔先生算的完全正確,現在不對了,算得不對了,多出來。每年參加考試名次也提升了,以前是第三名,現在考到第一名。壽命也延長,孔先生算他的壽命只有五十三歲,他活到七十四歲,多活了二十年。俞淨意先生改過修善的效果超過了凡先生很多,都是我們的好例子、好榜樣。所以,經書不能不讀,佛法不能不學,學了之後才知道怎樣改變自己的環境,脫離貧窮。富有之後要知道修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那你所得到的是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。真幹!

  我前天有個機會,跟我們香港莊老先生在一起吃飯。他老人家今年九十五歲,銀行家。一生自己生活過得很節儉,都做好事,九十五歲的人,走路不要人扶,頭腦非常靈敏。不像是九十五歲的人,你看起來,像八十歲左右的樣子。我們從這裡看,果報!一生做好事,做慈善事業,做教育事業。我們談得很愉快,一餐飯吃了三個小時,九十五歲,不簡單!

  不偷盜,果報第一個「資財盈積」,有財富,得大財富,「王賊水火及非愛子,不能散滅」,佛在經上常講,財為五家共有。古時候你犯法了,國王怎麼樣?抄家,沒收,官府沒收,這是王。所以財不是你的,你要是犯罪的話,全部被政府沒收。第二是盜賊,強盜會搶你,小偷會偷你家的。第三個水災,淹掉了,大水把你淹掉,大火把你家燒掉。非愛子就是敗家子,敗家子是什麼?來報怨的,來討債的,一定把你的家財統統給你消滅掉。這是偷盜的果報。不偷盜呢?不偷,這五種你都不會遇到。所以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,它不會。如果你要是用偷盜的法子,這個五種你就不能夠避免。尤其是現在我們看到最多的是敗家子,為非作歹,一定把你的家財敗散。

  第二,不偷盜的人,「多人愛念」,人家喜歡你,都樂意接受你。第三「人不欺負」,你為人正直,不但人不會欺負你,人都會讚歎你。所以下面有「十方讚美」。十方讚美,十方有上方、下方,上方是天神,下方是鬼神。不但四面八方,人讚歎你,天神讚歎你,鬼神讚歎你。第五,「不憂損害」,不怕別人來損害你,你心地正直,心地善良。縱然別人來損害也無所謂,損害有限,等於布施,所以他一點憂慮都沒有。第六「善名流布」,我們現在講是知名度,好的知名度。第七「處眾無畏」,在大眾裡面沒有恐懼,總是善人。第八,「財命色力安樂,辯才具足無缺」,這是你的財富、壽命,色力就是講健康,安樂是你的精神生活、物質生活都得到平安,都得到快樂。諺語常講,「福至心靈」,人福報現前,顯得特別聰明,有辯才,也會說話了,對事情也會分析,不能不令人讚歎、佩服。

  第九「常懷施意」,常常總是想著幫助別人。什麼地方需要幫助,什麼人需要幫助,常常有三種布施的意念,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。在現在這個社會裡,貧富不均,懸殊愈來愈大,社會問題也愈來愈嚴重,需要幫助的人愈來愈多。善人的資財、能力都有限,在這種狀況之下,我們要怎樣行善?那就要像《了凡四訓》裡面所說,首先我們要觀察、辨別,善有大小,善有真假,善有半滿,善有偏有全,我們要細心去觀察、衡量。許多善事都有人在做了,這個世間善人也不少,還有重要的善事還沒有人在做,那我們得趕快去做。

  什麼善事是重要的,而且很少人在做?幫助眾生覺悟,這個事情太大了。人為什麼會為非作歹?沒有智慧,迷惑顛倒,他才幹這些惡事。起心動念損人利己,他認為這樣做是對的,對自己有利的。他不曉得損人決定不利己,損人確確實實害自己,利他才是真正利自己,不懂這個道理。你看《十善業道經》上講得多清楚,尤其蕅益大師這一段節錄,太明瞭了。幫助別人是真正幫助自己,救苦救難是真正救自己。占別人便宜是真正害自己,別人受的害小,自己受的害大!理跟事都要參透。

  今天最重要的是要辦好教育,教育裡頭尤其是倫理道德的教育,幫助人覺悟的教育。幫助人覺悟的教育,最善的、最圓滿的無過於佛經。這個事情沒人做,我們有些志同道合的同學們,我們大家積一點資金印《大藏經》。我們想印四千套,在我們籌集的資金大概可以能夠做這麼多。當然愈多愈好,多多益善!去年一千套完成,今年一千套也完成,明年、後年,一年一千套。連我們以前所印的,我們贈送《大藏經》到全世界,大概總共超過五千五百套。但是還有兩千套還沒有出來,明年、後年就出齊,總數字是五千五百多套。

  經印出來,如果沒有人講,這個東西只有人家拿去當作什麼?鎮宅之寶;寺廟裡頭,鎮寺之寶。因為佛在經上說,經典所在之處,就是佛菩薩所在之處,一定有龍天善神守護。所以很多人講,家裡有一套《大藏經》保平安。那我告訴你,這個話只說對了一半,還有一半有問題。家裡有一套《大藏經》,又有人看《大藏經》,真的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。家裡沒有人看,雖有《大藏經》,沒有人看,但是也沒有做什麼壞事,有龍天善神保佑。如果有一套《大藏經》擱在家裡,家裡面還做殺生、偷盜這些違背良心的事情,照樣遭難。為什麼?龍天善神走了,不在這裡。這個道理要懂,一定要懂。

  所以真正是個修十善、持五戒的人,家裡供《大藏經》,真的有善神保佑。寺廟裡頭,亦復如是。寺廟人多,有一、二個人如法,這個道場就有善神擁護;如果一、二個真正修行的人都沒有,這個寺廟裡也沒有佛菩薩。誰在裡面?妖魔鬼怪,不是善神,魔在裡頭。那裡頭沒有佛,有魔,魔在裡面冒充佛菩薩。這種事情也很多,所以我們都要看清楚、看明瞭。家裡面請一套《大藏經》,一定要好好去看,看不懂沒有關係,只要你肯看就好,從頭到尾把它看一遍。

  或者是你沒有看這個,你是個老老實實念佛的人也很好,認真的讀誦一部、二部經。中國人最喜歡讀的是《金剛經》,讀的人很多。《阿彌陀經》、《普門品》這都是很普遍的,都很好。像《地藏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,只要受持一種、二種,你家裡頭都有護法神。供《藏經》,不看也行,天天在家裡念經,一種就行了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。你家裡這套《大藏經》怎麼辦?如果你家裡後繼無人,就是沒有人有意願學佛,你暫時收藏,將來供養有緣人,有緣的道場,多好!常懷施意。末後,「命終生天」。這都是自己有強烈的自信心。

  如果相反,是犯戒,那個果報也跟這個果報恰恰相反。犯戒的人,「資財縱盈積」,有很多作惡,無惡不作,他發大財。所以一般人看到這個現象,對佛經講因果報應,他沒有信心。為什麼做好事的人那麼困難,那麼貧窮?做壞事的人,為什麼那麼享福?他是從現相上來看,他不相信。佛給我們講是從因果上講,我們相信,我們依教奉行。這個結果,結果真的像佛經上所講的,我們都轉過來了。真的像一般宗教家講,信者就有福,你不信是你自己沒有福報,依教奉行一定得善果。

  那麼破戒、犯戒的人,他還有那麼多的資財,還有那麼樣的富貴,是前世修積得厚,修積得太厚了。他有沒有虧損?大幅度的虧損。虧損了還有這麼多,他自己不知道,他以為他很能幹,發了大財。譬如,命裡面他有一億的財富,作惡多端,處處欺負別人,掠奪別人的,用種種方法,不正當的手段,他今天擁有千萬財富。你曉得命裡頭是一億財富,現在手上所擁有是十分之一,十分之九虧折掉,他不知道,他以為他很能幹。那些財富都是用不正當手段而得來的,以為真能發財,錯了,大幅度的虧折,他不知道。又何況現在擁有這些財富,王賊水火、敗家子統統都能夠把它散滅掉。犯法了,法院裡頭判刑、罰款,這都是屬於王;盜賊以他為目標,水火這些天災他不能避免;敗家子更不必說,不等到他這一生結束,可能都敗光了。

  所以我們看到是,人在晚年,甚至於中年擁有億萬財產的,忽然聽說他倒閉了,破產了,這個事情常有。發得也快,敗得也快,這裡頭有因果,一般人粗心大意沒有覺察到。發得快,是命裡頭有,他用的手段不正當,造了很多罪業,雖然擁有這麼多財富,他不知道是他命裡財富所剩下來的幾分之幾,大部分虧折掉了。不相信因果報應,不相信善有善報,他以為造惡才有善報,善人沒有好報應。最後到滅亡,他還不覺悟,那來世還要接著受。這樣的人當然在社會上,「多人不愛念」,人不喜歡這種人,不願意跟他往來。到他敗的時候,運衰的時候,別人就欺負他,瞧不起他。

  第四、第五個是「十方毀謗,常憂損害」,這是一定的,患得患失。沒有得到想貪,貪而無厭,得到之後又怕丟掉,永遠生活在矛盾之中,苦不堪言。底下說,「惡名流布,處眾有畏,財命色力不安樂,辯才不足有缺」,像這些果報,這是富貴人你稍稍留意去觀察,看到了,統統在面前。這就是佛的神力變現出來給我們看,讓我們看了之後覺悟、回頭,知道惡不能做,善應當修。

  第九,「不懷施意」,確確實實沒有施捨的念頭。他的施捨,都是有代價的,對他沒有利益,決定不施,不輕易去幫助別人。做一點慈善事業,一定是有名有利,名利雙收他才幹;換句話說,有條件的,不是無條件的。末後,「命終惡趣」,死了之後肯定墮三惡道。過去生中所修積的這些福慧,一生當中都糟蹋掉了,你說這是多麼可惜!

  下面我們就不需要細說了,希望諸位常常讀《十善業道經》,要多聽《十善業道經》。為什麼?十善業我們沒有做到,天天要讀,天天要聽。每天念的時候,就像一面鏡子一樣對照自己的心行。善的,我有沒有?惡的,我有沒有?善的有,要保持;惡的有,趕緊要改過。斷惡修善,我們才成為一個善人,經上常講的「善男子,善女人」,具足這個條件,才能入佛門,才能圓成佛道。下面第九條:

  土果差別。】

  清涼大師在註解裡面給我們講,「國土,則依處染淨」,我們今天讀這一句開示感觸很深。我們不要講娑婆、極樂、華藏,那個太大,我們沒法子到達。我們就看現前這個世界,看看這個地球,五大洲許許多多的國家確實有染有淨,染淨非常明顯。你看看現在這個世界上,哪個地方不講求環保?環保的意識是最近幾年才提倡的,以前我們在中年時候沒聽說過。沒有聽到有環保這麼個名詞,最近二、三十年才聽到。你看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,一九七七年,那個時候沒有聽說環保。由此可知,這是近三十年才有這種名詞出來。為什麼有這種名詞?大概環境染污嚴重,覺得現在要保護環境。

  環境染污的嚴重,幾乎到不適合人生存。科學家提出來,現在地球生態環境被破壞,遭受嚴重的染污。他們說要這樣下去,不能改善,五十年之後這個地球不適合人類生存。這種惡劣環境造成是人為的,拼命發展工商業,工商業帶來的副作用。現在大家都知道,汽車、飛機、工廠排出來的化學的煙霧,使我們知道空氣裡頭有毒。三十年前我在香港,沒有看到現在這個煙霧。現在你看早晨起來的時候一片的煙霧,這是污染,空氣的污染。你說這多可怕!

  染淨就在我們面前,自己造成的。你看這些汽車,不是年年減少,年年在增長,每天燃燒石油多少?造成的空氣污染。空氣污染影響我們人的呼吸,影響一切動物、植物的生活環境,統統受害。受誰的害?受人的害。現在天災人患這麼多,從哪來的?我們自己冷靜想想就知道,大概現在地球上,我所了解的,只有紐西蘭跟澳洲還好,還清淨。在那個環境裡頭,藍天白雲,這種煙霧在那個地方看不到。那個地方地廣人稀,我說它大概是現在地球上唯一的一個淨土。我們怎樣把我們這個染污改進,恢復到清淨,這是我們當前很重要的課題。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