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請坐。請看「菩薩問明品」,第十佛境界甚深,文殊菩薩偈頌第九首看起:

  業非煩惱。無物無住處。無照無所行。平等行世間。】

  這首偈上面我們學習過,但是後面清涼大師的《疏》末後一段,我們接著來學習。「由無用故,用彌法界。由無照故,無所不知。由無在故,無所不在」,我們先看這三句,這就是諸佛如來不思議解脫境界。你看由無用,用周法界,「彌」就是周遍。無相而無不相,法身在哪裡?法身遍一切處,法身遍一切時,一切時、一切處無所不在,就像虛空一樣,所以什麼地方有感,立刻就應。世人讚歎觀世音菩薩「千處祈求千處應」,同一個時候,許許多多地方有人祈求,菩薩統統應。為什麼能應?因為無心、無身、無作、無為,所以能遍應。這個事實現在真的是不難懂,古時候要能夠體會到不容易。

  現在科學技術發達,譬如我們在此地學習經教,我們利用網路、利用衛星同時播出,全世界的人都能夠收看到,就在面前。這些機器設備何以有這麼大的能力?正像此地所說的,它無心,它無身,它也無作用,所以它用周法界。哪個地方有這個設備,這個設備就好像應一樣,這現相、影像、音聲就在他螢光幕前出現。出現就是應,接受就是感,感應道交,真的是千處萬處同時起感應道交。我們在這個形相上能體會到。

  諸佛菩薩(這是法身菩薩)他們對一切眾生的應,眾生有感有應,不需要這些機械。科學家發明是用機器,他們不需要機器,自自然然就應;應以什麼身得度,也不是心裡想著應該用什麼、現什麼身,不用,自然現前。真的就跟江本博士水實驗的結晶一樣。你看他的結晶,十年來我給他估計,總有幾萬次的實驗,從來沒有兩個結晶是完全相同的,就跟雪花一樣,沒有一個是相同的。為什麼?我們的感,他的應,我們前念跟後念不一樣,所以他的應就不相同。我們念,有有心的念,有無心的念,他們的感完全無心,感是無際的。隨著感,應就起變化,自自然然,所以法爾如是,不可思議;有思有議就沒有辦法感應了。所以世間人也有感應,感的人有念,應的人也有念,但是它的範圍不能周遍法界,只是對某個人,特別是母子。母子連心,母親念念想著兒子,兒子常常想著母親,起感應道交,不像菩薩這麼自在。所以有念之感範圍很窄小,無念的感應那是遍法界虛空界的,無用而無不用。

  再看下面一句,「由無照故,無所不知」,無照而無所不照,這是自性起用。諸位一定要記住,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字字句句都是我們性德的本能,而且一切眾生等有,這個話在經上出現很多次,不是一次。佛常講「一切眾生等有」,平等統統有,沒有說哪個高一點、哪個低一點,沒有,平等的,決定是平等的。我們今天就是有知,所以變成有所不知,問題出在這個地方。無照就是無知,無知是根本智。「照見五蘊皆空」,那是無照之照,照而無照,這個一定要曉得,因為那是在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,這是最高的境界。

  前面跟諸位報告過,宗門、性宗,他們功夫三個階段,最初級的是「觀照」,再提升一級是「照住」,最高的一層是「照見」。這個地方「無照」就是照見,無照之照那就無所不照,起作用是無所不知。為什麼?所有一切作用都沒有出自性,心現識變,不但我們娑婆世界,十法界依正莊嚴不離自性。盡虛空遍法界,無量無邊無盡的諸佛剎土,我們在「華藏世界品」、在「世界成就品」裡面所看到的,世界之大沒有邊際。所以說無量無邊無盡世界裡面,一切依正莊嚴總不出自性,不離自性,自性本具的智照,哪有不知的道理!

  所以古人有句成語說,「天知地知,你知我知」,這話是真的。我們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有祕密嗎?沒有。誰知道?明心見性的人統統知道。在我們這個世間,明心見性的人不多,他方世界明心見性的人很多。我們讀《華嚴》,我們讀極樂世界淨土三經,那裡面,經上告訴我們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多少?都是無量無邊,沒有法子計算,太多太多了。又何況每天、每個鐘點、每分鐘,再給諸位說老實話,每秒鐘,十方無量無邊世界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不知道有多少。這個情形我們了解了,即使是下下品往生的,得彌陀本願威神加持,他們自性裡面的般若德相統統都現前。他不是修得的,真的是佛力加持,讓他的性德現前。

  世尊為我們介紹,那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裡面給我們講得很清楚。西方極樂世界的大眾,下下品的人,天眼洞視、天耳徹聽、他心遍知,六種神通就好像圓滿具足。這樁事情佛在其他經論裡沒說過,唯獨在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說得這麼詳細、這麼明白。西方世界希有,釋迦佛的讚歎就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對他的讚歎。世尊怎麼讚歎他?讚歎阿彌陀佛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把阿彌陀佛讚歎到極處;佛如是,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個個都如是,所以這個世界是不可思議的世界。不到這裡去,到哪裡去?別的世界未必去得了,這個世界是穩穩當當,帶業往生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可思議,你所獲得的智慧德相真的是沒有法子想像。

  道理,理論的基礎,《華嚴經》上說到了。所以《華嚴》,古大德說是大本的《無量壽經》;《無量壽經》是中本的《華嚴》;《阿彌陀經》是小本《華嚴》。你看古大德把這三部經合起來等量齊觀,說的有詳略,內容沒有兩樣,都是圓滿的。所以不讀《華嚴》,你怎麼能了解極樂世界?不讀《華嚴》,你怎麼認識極樂世界?《華嚴經》到最後一著,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」,所以學《華嚴》到最後,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。古德把這個經稱為大本《無量壽經》,沒錯,確實是事實。

  我們今天學,學無用、學無照、學無在,怎麼個學法?實實在在講就是不執著、不分別、不起心、不動念。「不」就是無,學無執著、無分別、無妄想,妄想就是起心動念,佛的甚深境界原來就在當下,就在眼前。無在故,無所不在!法性遍一切處,法相也遍一切處。生死、涅槃,煩惱、菩提,都不是真的,你要以為有這個東西,錯了,你以為沒有,也錯了。錯在哪裡?你起心動念,你分別執著了。真正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就是六祖能大師所說的,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就是前面經上所講的如是、如如。

  「故結句云,平等行世間」,這首偈子最後的這一句『平等行世間』,「是謂三德祕藏,佛之境也」。智平等,用平等,行平等,住平等,無一而不平等,無就平等。我再說清楚、說明白一點,無念就平等,無念這裡面包括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有妄想,有念;有分別,有念;有執著,有念,有念就不平等,無念才真平等!無念就是自性圓滿現前,三德圓現就是自性現前,禪宗裡面說的明心見性,教下所講的大開圓解,淨土宗所講的理一心不亂,名詞不一樣,都說的是一樁事情。我們懂這個道理,日常生活當中,不要執著,不要分別,什麼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。一切放下,確確實實都好,沒有一樣不是法喜充滿,日子好過,大乘教裡頭常講的常生歡喜心。雖不是佛境界,跟佛境界靠近了,確確實實是向佛境界一條正確的大道,沒有偏差,沒有遠離,一天比一天接近。

  我們的毛病,佛這一句話說穿了,我們今天點頭肯定,接受了,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。證得什麼?三德圓現,我們的障礙就在此地。不但對一切人事物不執著,分別都不可以,這是讓我們漸漸體會到佛法界第一個業因,平等心。什麼叫平等心?菩薩法界第一個業因是六度心,念念六度四攝,菩薩,這個人是菩薩;念念十二因緣,與因緣相應,是辟支佛;念念與苦集滅道相應,是阿羅漢;念念跟這首偈相應,是佛。怎麼樣念,怎麼樣相應,我們總得要搞清楚搞明白。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你只要是守住這個原則,依這個原則去修行,就叫做成佛之道,很要緊,很要緊。

  事情做不做?做,做得非常認真,作而無作。你會有個什麼感覺?不疲不厭,你不會感覺到疲勞。作而有作,你會感到疲勞,「我今天做了這麼多事情,累了」,愈想愈累。如果你作而無作,一天忙到晚,忙了二十四個小時,沒事,一點都不疲勞。都是幫助人,利益眾生,愈做愈歡喜,不疲不厭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凡夫永遠不能體會這個境界,就是他有念,他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;放下一分有一分的效應,放下二分有二分的效應。你只要肯放下,你會生歡喜心,果然不錯,以前認為是做不到的,現在居然能做到。所以佛法不是玄學,不是說著好聽的,佛法一定要實驗。實驗,佛法沒有這個術語,佛法叫修行,修行就是實驗。在我們生活當中,工作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之中,把我們一些錯誤的觀念、想法修正過來。觀念正了,言行就正,你的行為就正了。

  我在講席裡頭講過很多次,學佛的人最低限度的成就,要把自己的業力轉變成願力。這個跟佛境界相比那差得太遠了,可是你就很得受用。業力裡面,我自己本身就是如此,業力貧窮下賤,看相算命的人常常講,「你是個窮命,你命裡頭沒有財庫,財庫空空,沒有財富,你要受貧窮之苦;你命裡頭沒有官印,有官印是貴,有權力、有地位,做主管官,你命裡沒有」。我們這裡有美國來的同修,在洛杉磯住過都知道,洛杉磯有個算命算得很好的翁陽春居士。他也是學佛,我在那邊講經,幾乎每一堂經他一定到。他跟夏荊山老居士是同學,夏老看風水也看相。

  翁陽春給我算命,真的他講的話沒錯。他說人家給你算的沒錯,你命裡確實沒有財庫,沒有官印,一生貧賤,貧是沒有財富,賤是沒有地位,而且怎麼樣?短命。這個他講的也沒錯,我命裡頭壽命四十五歲,我相信,我一點也不懷疑。可是我到美國去講經的時候,那時候五十出頭,一九八二年,我第一次到美國。他跟我說,法師,你這都過去了,這麼多年來,你的修為把你的命全改了。他說你不但將來有財富,而且你的錢財就像自來水一樣源源不斷。旁邊還有同修問他,那到底幾寸管子?聰明智慧確實增長,這個諸位,這麼多年來,我講經四十七年,你們把從前我講的東西跟現在講的東西年年比較,你就知道,年年有進步,年年不一樣,智慧增長。健康長壽這大家都看到的,壽命只有四十五歲,明年過年就八十了。

  我的改造命運比了凡先生強多了,了凡先生不如我,無論在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他要跟我比遜色很多。我能做到,人人都能做到!怎麼做法?把業力轉變成願力。我沒有求財富,也沒有求聰明智慧,也沒有求健康長壽,遇到佛法之後,知道佛法殊勝,很多人不知道,我發心要把這樣殊勝的大法普遍介紹給一切眾生。我一生就幹這樁事情,除此之外,我不做第二樁事情。這些年來,搞這個跟很多宗教接觸,跟國際上和平組織結識。這是移民到澳洲之後,澳洲的學校邀請我,代表澳洲、代表學校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和平會議,參加五次。也有好處,讓我了解他們做和平工作的心態跟方法,我完全明白了。這樣的心態跟方法不能說不好,但是收不到效果。所以聯合國做了三十五年,世界衝突頻率年年在上升,災害年年在擴大。

  現在許多參加和平會議的專家跟學者,開完會之後,我們在一塊聊天都搖頭,不能落實,我們對於和平的追求、願望不能落實。為什麼不能落實?沒有做到無物、無照、無所行,沒做到,所以不能落實。我跟這些朋友們常常在一起,常常聊天,和平工作從哪裡做起?從平等做起。所以我提出「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」,我們的目標是安定和平,化解一切衝突。從哪裡做起?從我們自己本身平等對待,就是此地講的「平等行世間」,衝突才能化解,安定和平才能落實。如果我們自己還不平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還有高下,不能真正完全平等,化解衝突沒有指望,衝突會愈來愈嚴重。為什麼?因果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諸位看看《安士全書》,前面第一篇,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,你看看文昌帝君的自述,他自己講他一十七世因果報應。不了解事實真相,冤冤相報,一次比一次殘酷。私人的怨恨,到以後許許多多的眾生受到連累,無辜的眾生受到連累,造了嚴重的罪業,最後遇到佛法才知道懺悔。

  所以這段經文講到平等,佛甚深所證得的。我們在這裡說過,有起心動念,不平等,有分別,不平等,有執著,不平等;真正的平等就是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就平等了。這個不容易,說起來不難,做起來太難了。為什麼做起來太難?眾生煩惱習氣太重!沒有人教。現在世界各個地方的教育,教什麼?教你執著,教你分別,教你妄想,真的是唯恐你妄想分別執著還不夠。電視在教、網路在教,各種不同形式的文藝、活動都在教。說得不好聽一點,這些教學的內容是色情、暴力、殺盜淫妄、損人利己,都教這些,變成現代社會風氣了。我們今天想反其道而行之,那是多麼困難!

  這種風氣下去,愈演愈烈,如果不能回頭,如果不能夠遏止,二十年、三十年之後,社會再這樣發展到二十年、三十年,就是許許多多宗教裡所講的世界末日,這個社會還得了!到那個時候,人連禽獸都不如。禽獸對待同伴、對待其他的禽獸,還有停止的時候,人沒有。即使猛獸,像獅子、虎、狼,牠要不是害餓,小動物在牠的身邊牠理都不理會。除非到自己飢餓了,獵捕這些小動物來充飢。人不一樣,吃飽了還想害人。

  所以今天社會,倫理道德的教育比什麼都重要。佛法的教學,真正能有效化解衝突,恢復安定和平。可惜許許多多人對宗教有誤會,認為這個東西是迷信,這個世間對於佛法誤會的人太多太多了。誤會,他不接觸,這就難了;有誤會不要緊,只要肯接觸。我自己年輕的時候就有嚴重誤會,認為這是迷信,不接近,要不是方東美先生把它當作哲學裡面一個單元來介紹給我,我沒有法子接受。接觸之後,才曉得這裡頭有寶,這麼好的東西!我二十六歲接觸到佛法,很後悔,為什麼不早十年接觸到;不認識,不認識就當面錯過。

  不過在那個時代也非常困難,寺院庵堂是有,講經說法的人沒有。經書普遍缺乏,只有大的寺廟裡面才有經書,普通一般小廟沒有經書,沒有人講經說法,這是佛法讓社會大眾誤會的第一個因素。不能怪人,怪我們自己佛門四眾弟子沒有能夠依教奉行,不知不覺都走向了迷信。所以人家稱我們這是迷信,我們不能夠怪罪別人,自己沒做好,表現出來的確實是迷信。所以今天我們要幫助別人,首先認識佛教,我用這個講題在美國講過二次,在澳洲好像也講過二、三次。現在大家從錄音帶上寫成文字,流通我聽說也很廣,可以幫助大家化解這個誤會。

  中國過去歷代帝王聰明,他要不聰明,他要沒有德行、沒有福報,怎麼能建立一個政權,能夠傳幾十代,傳二、三百年?不是容易事情。他們對於儒、釋、道都有相當深刻的認識,尤其是前清開國幾代的帝王,康熙、雍正、乾隆,對於儒釋道的經論都真正下過功夫。不是普通的涉獵,真下了功夫,真正了解。自己也做為虔誠的佛弟子,皈依三寶,接受老師教誨。如果我們說他,他那是別有用意,用這種方式來達到他統治的目的。我們用這種心去測度他,錯了,這個叫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。他真的是這樣人嗎?細心深究歷史,你才了解真相。

  「何等是佛境界證」我們就說到此地。下面最後一首偈,「答現問」,「何等是佛境界現」,現是現相。我們看偈頌:

  切眾生心。普在三世中。如來於一念。一切悉明達。】

  佛境界所現,現是現相,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,宇宙的現象、生命的現象從哪裡來的?什麼原因顯現的?顯現的目的何在?都是世間人很喜歡探討的題目。自古以來,不知道多少人在這個地方去探討,現在所講的科學家、哲學家、宗教家,是熱心探討這些命題的骨幹。千萬年來,真的是人力、物力、財力用在這方面不知道有多少,可是沒有一個能夠令人滿意的結論。雖然現在科學家同意,也不是完全肯定,宇宙的現象應當是爆炸產生的。因為從望遠鏡上觀察,現在宇宙不斷的向外膨脹,膨脹的現象就是爆炸,才會有這種現象。這是從現象上勉強同意這個講法,是不是真的事實?誰也不敢說。佛在經教裡不是這個說法,佛講從心想生,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,這是佛境界甚深現。現在時間到了。


  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請坐。我們再看末後這首偈:

  切眾生心。普在三世中。如來於一念。一切悉明達。】

  偈頌文字不多,含義深廣無盡。這首偈是「答現問」,「何等是佛境界現」,所現的境界就是宇宙萬有,佛法的名詞叫十法界依正莊嚴,我們世間一般人講宇宙萬有。可是偈頌上說的是『一切眾生心』,諸位要知道,「一切眾生心」是能現,十法界依正莊嚴是所現,能所不二。說了個眾生心,後面又說『如來於一念,一切悉明達』,這首偈裡頭我們就看出來,宇宙萬有的現象怎麼回事情?佛常講「心現識變」,這是總說;再給你說細一點,「心佛眾生,三無差別」。這種現象是三個力量所現的,心是法性,心現。我們今天講「問佛境界現」,主要是現十法界依正莊嚴,十法界依正莊嚴,佛在大乘經上常講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諸位要曉得,佛沒有心想,心想是什麼?九法界眾生,九法界眾生有心有想。心是什麼?八識;想就是八識起作用,起分別執著的作用,才有宇宙之間依正莊嚴,講所現的。所以心佛眾生,心是一個;佛雖然多,他平等,多即是一,一即是多;可是眾生就不一樣,眾生千差萬別。

  從因果上來講,今天我們這個世界,眾生見解、思想、言語、造作,全都是違背了心性,違背了性德。用佛法的標準來說,人道,人道是什麼條件成就的?五戒十善。現在在這個世間,誰持五戒?誰行十善?五戒十善都沒有了,這個世界還存在。眾生造作十惡業,五逆十惡在今天的社會是很常見的。五逆裡頭,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(殺阿羅漢就是殺老師,學生殺老師)、破和合僧(就是正法的團體,都想盡方法破壞,不讓你存在)、出佛身血(出佛身血,現在講就是說破除迷信,不要宗教),五逆罪。十惡所教的、所做的無非是殺盜淫妄,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、貪、瞋、痴,圓圓滿滿具足。

  照理說,這個世界就要毀滅了,所以很多外國的宗教都講世界末日。在哪一年?一九九九年、二千年。這過去了,為什麼這個世界還存在?曾經有天主教的神父問過我,為什麼還存在?存在的原因,三個力量,一個力量出了問題,還有二個。佛力,佛力是什麼?大慈大悲。佛家是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,佛力是以慈悲、方便來加持。尤其是方便,方便是靈活的運用,現在講靈活,活活潑潑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佛力在加持。所以心佛眾生,能造、能現、能變,心是能現,眾生的心是能變,佛力在當中做個緩衝。

  清涼大師註解也講得好,「上半所現」,前面兩句還有一個『普在三世中』,三世是講時間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「初句橫盡十方,次句豎窮三際」,「一切眾生心」,橫遍十方,「普在三世中」,豎窮三際。十方三際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空間跟時間,所有一切現相都在這其中;時間、空間沒有了,現相也就沒有。這兩句話用現在話來說,十法界依正莊嚴怎麼來的。前面這個十甚深這是最後一段,我們從前面這些經文能體會到,平等差別不二。前面是差別,後頭「如來於一念,一切悉明達」是平等,是一不是二,這是說如來果地上所現。

  我們看清涼大師下面的註解,「下半能現」,上半是所現,下半是能現,「並於如來圓鏡智中」,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,「無念頓現故,出現品云,菩薩普現諸心行,即斯義也」。這個地方的菩薩是法身菩薩,無處不現,無時不現,這就是我們通常講的佛力加持,加持一切眾生,加持一切世間,就是這個意思。佛用什麼加持?佛就是前面講的無念、無物、無照、無行、無住,平等行世間,佛力加持!

  諸佛菩薩示現在這個世間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。我們這個世間,有沒有佛菩薩在這個世間?有!他自己不暴露身分,我們不認識。也許就是我們的鄰居,也許就是我們相識朋友當中,不認識。他在這個世間就像唱戲表演一樣,他表演得真像,讓你一絲毫破綻都看不出。可是學佛的人跟一般人不一樣,學佛的人細心觀察,能夠看出幾分。從哪裡看?他不自私,這是最明顯的,他能夠犧牲奉獻,他能夠捨己為人,這就跟一般人不一樣。一般人沒有一個不自私自利,沒有不貪圖名聞利養,他不是的。也許他也會爭取名聞利養,或者是示現工商界的鉅子,或者是示現一般普通人。但是他賺很多錢,他不是自己享受,他做許許多多利益社會的慈善事業。世間善人也很多,菩薩裡頭又有不一樣,他的慈善事業是覺悟眾生,這一點跟凡夫不相同。也就是說,無論他做的什麼事業,終極的目標是要把人帶上覺悟,這就是佛菩薩示現。在中國、在外國,無論哪個行業裡頭統統都有。

  諸位要看看《華嚴經》末後,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」,你就明白了。把五十三參跟《法華經》裡面的《普門品》來一對照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你這一對照你就清楚了。五十三參是現前社會各行各業男女老少,你看到諸佛菩薩無處不現身,無時不現身,能看得出來。不過是要懂方法,還要很細心,以虔誠心、恭敬心來觀察。佛菩薩為我們示現,我們覺悟的人就要向佛菩薩學習。真正向佛菩薩學習,佛菩薩的威神自然就加持,這一加持,也就等於另一種方式的示現,不可思議!

  貴的是,我們自己學佛的人,一定要跟諸佛菩薩同願同心,同心是無心,同願至少是四弘誓願。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要做出來,「煩惱無邊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」,成佛道今天就是念佛求生淨土,這就是佛道無上誓願成。一定是示現一個樣子,做給廣大眾生去看!讓大家看了之後羨慕、覺悟,照樣學習。我們不是佛菩薩再來的,我們效法佛菩薩再來。效法到很逼真的時候,不知不覺三寶威神加持;加持你,你自己也不感覺到。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懂得。

  所以我們讀這首偈就知道,「如來於一念,一切悉明達」,這個地方說的如來,就是明心見性,圓教初住以上,破一品無明,見一分真性,這個人就稱如來。天台大師稱他們作分證即佛,六即佛裡頭的分證即佛,他是真佛,不是假佛。這四十一個位次叫因位,最後一個位子叫果位,叫妙覺。這四十一個位次就是圓教講的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,四十一個因位,後面一個是妙覺,果位。這四十二個位次是平等的,就是你在相上看平等,事上看平等,決定沒有分別。為什麼?他們在一切境界裡頭從來不起心、不動念,真平等。起心動念尚且沒有,哪來的分別執著?當然沒有,平等真法界。

  為什麼還有四十二個階級?這就是前面李長者所說的根本無明,也叫做無始無明的習氣,有厚薄不一樣。不起心、不動念是無明斷盡了,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,那一品無明就斷盡。無明斷盡,習氣還有,習氣有厚薄不相同,分四十一個等級,到妙覺,無明習氣也斷乾淨了,是這個意思。這樣的諸佛如來不知道有多少,肯定比九法界眾生多,不會比九法界眾生少。所以我們前面講過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你瞞得過誰?你瞞六道裡面的愚痴眾生,他不知道;六道裡面有一點修行功夫的眾生,你就瞞不了,何況諸佛菩薩?我們在《無量壽經》上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具足六通,天眼洞視,天耳徹聽,他心遍知。他心遍知,別人起心動念他都知道,何況你的言語造作?所以問題是你能騙得了誰?

  了解這種事實真相,人雖然獨居在一個房間裡頭,儼然有如「十目所視,十手所指」,不但不敢輕舉妄動,連個妄念都不敢打,諸佛菩薩都在看著。天龍鬼神可以欺騙,諸佛菩薩騙不了,而實實在在講,鬼神也騙不了。你看看《俞淨意先生遇灶神記》,你看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。灶神是屬於鬼神,俞淨意先生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自己感覺得沒有過失,都做得很對。灶神知道他還有善根,問題是不知道自己的過失。灶神現身來開導他,把他一生所想的、所做的,「你是假的,是虛偽的,不是真的,你雖然有好心,可是你所作所為是自欺欺人,所以你得罪眾生,得罪上天」。他聽這一番開示之後,重新反省,才知道真的自己沒有誠意,改過自新。他改過的勇猛超過了凡先生,他跟了凡先生是同時代的人。我在講《了凡四訓》的時候提到他這樁事情,他好像比了凡先生大個十一、二歲。那個改過自新的勇猛精進超過袁了凡,果報也超過袁了凡,很不可思議。這兩個人的榜樣,我們要看清楚、看明白了。現在《俞淨意遇灶神記》好像也有同修發心要把它拍成連續劇,好,我非常贊成。可以跟《了凡四訓》同時流通,讓一切大眾真正從這個地方認識因果的理論與事實真相,我們就能夠回頭是岸,我們就能夠改造命運。

  我在沒有學佛之前,認識朱鏡宙老先生,我那個時候二十六歲,他老人家好像是六十九歲我認識他的。他送我一本《了凡四訓》,我拿到之後,看得很歡喜,好像在一個月當中看了十幾遍。我總共看了三十遍,大概用的是二、三個月的時間,從頭到尾看三十遍,非常受感動。看到了凡先生在沒有遇到雲谷禪師之前犯的那些過失,我統統都有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但是我的福報沒他大,我的書念得沒他多,他還有個秀才的身分,我連這個都沒有。所以很感動,改過自新,彌補過去所造的這些罪業。這些書真的是大有好處。

  一九七七年,我到香港來講經,在「中華佛教圖書館」看到印光大師印的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感應篇彙編》、《安士全書》,印的量那麼大,我很受感動。所以那年回到台灣之後,我就把這三種書總共印了五萬冊。我也在台灣開始講《了凡四訓》、講《感應篇》、講《陰騭文》,還在大專佛學講座裡面開這門課,就是開《了凡四訓》這門課。當時還有一位法師(這個法師現在也不在了)來質問我。我講經,他已經就不高興了,講《了凡四訓》,他就來找我的麻煩。他說你講外道的東西,你是個佛門的法師,為什麼去講外道的?我說:什麼叫外道?「《了凡四訓》不是佛經!」我才曉得為這個事情來找麻煩。

  他也是學教的法師,年齡比我大,出家比我早,我對他很尊敬。我就回他一句話,我說雖然不是佛經,它是佛的法印之所印定。因為佛講得很清楚,佛經五種人講,不一定是法師、是佛講的,佛弟子可以講,天人可以講,只要佛肯定、承認你講得沒有錯,等於佛講的,佛的心量大!我說《了凡四訓》這個書,是我們佛經佛的法印印定的。他說什麼法印?那個口氣、態度都很凶。我說,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,這是不是佛的法印?《了凡四訓》這本書符不符合這個意思?《了凡四訓》就是教人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!他沒有話說,掉頭就走了。佛的法印所印定!這一點心量都沒有,怎麼能化解衝突?怎麼能恢復和平?宇宙是和諧的。

  我這些年來,跟許多宗教交流,團結宗教,化解宗教裡面的矛盾衝突,希望宗教都是一家人。我用什麼方法?全是大乘佛法,大乘佛法裡頭我只用上幾句。「六度四攝」,我就用這個方法,六波羅蜜完全用四攝法落實。用大乘教義,《華嚴》的教義,「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」,我把它換句話講。宗教都承認宇宙之間有個真神,那個真神就是我們這個教裡頭所崇拜的,他都承認這點。我就說,宇宙之間有個真神,你們承不承認?承認!然後我就跟他說,我們承不承認真神有無量的智慧?承認!真神有無量的神通?承認!真神會變化?承認!這大前提確定了。

  我說,這個真神在佛教裡面就變現成釋迦牟尼,真神在基督教裡面就變成摩西、耶穌,真神在伊斯蘭教裡頭就變成穆罕默德。他們聽了之後瞪著眼睛,居然沒有一個反對的,到最後都點頭。我說一個真神,無量無邊的化身,所有一切宗教創始人,都是那個真神的化身。在不同的地區、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文化,就是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應以什麼方式說法就說什麼法。我們懂得這個事實真相,不但我們要認真研究自己的宗教,還要研究其他所有的宗教。為什麼?我們的神,真神,在那些地方化身度那些人,你看他用什麼方法?一個真神!居然沒有人反對,而且都能接受,所以宗教變成一家人。

  所以我在日本給他們大家講,我們佛門裡頭不同的宗派,日本有十三個宗派,中國有十個宗派,二個宗派沒有了。實際上現在中國宗派大概只有天台、賢首(就是華嚴),法相不知道有沒有了,禪宗、淨土,恐怕十個宗現在大概只剩五、六個宗,日本十三個宗派。所有不同的宗派,你們所依據修學的經典,都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,對不對?對!都是的。釋迦牟尼佛就好像父母,不同宗派就好像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女,很多,十幾個人;這十幾個人互相不往來,互相對立,互相攻擊毀謗,父母的心多難過!我舉這個比喻,他們能聽懂。這叫大不孝!《弟子規》上講,「兄弟睦,孝在中」,我們是大不孝,怎麼能對得起釋迦牟尼佛?所以說佛門不同宗派,要互相尊敬,互相敬愛,互助合作,怎麼可以不往來?然後我說,其他的宗教,基督教、天主教、伊斯蘭教,日本有神道教,統統是我們的堂兄弟、表兄弟。最後我用一句話結論,世界上所有宗教徒都是一家人。都能接受,沒有一個人反對。

  中村康隆老和尚說得更妙,去年我去看他,他一百歲,今年一百零一歲。那是日本的國寶,普遍受到大眾尊敬。他老人家跟我說:全世界宗教的創始人,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說得好!他這些徒弟們,下來的時候告訴我,他說法師,我們老和尚一生沒有說過這個話,今天居然說這個話。老和尚有智慧,老和尚心量大,知道事實真相。

  現在我們讀《華嚴》,知道一切眾生心,依正莊嚴,心現識變。誰的心?自己的真如本性。誰的識?自己的八識五十一心所。整個宇宙是一個法身,我們每個人身體,就像我們這個身體裡頭的一個細胞。我們現在忘記了,不知道心佛眾生是一體,在那裡產生虛妄的分別執著。根本沒有對立,裡頭產生一個對立的念頭,你要仔細去找,對立在哪裡?找不到!矛盾,矛盾在哪裡?也找不到。你看《楞嚴經》上,一開頭「七處徵心」,心在哪裡?念頭在哪裡?妄想在哪裡?你去找,到全身到處去找,找不到。找不到是什麼?虛妄的,不是真的。如果真的存在,就會被你找到,找不到。有沒有?真有。它不是物質,也不是精神,所以你在物質裡頭找不到它,精神裡頭找不到它。可是物質、精神沒有離開它,遍一切時,遍一切處,能現能變,所現所變是宇宙萬物。

  這些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曉得,曉得之後你的心量拓開了。別人恨我,我也愛他;別人來殺我,我還是愛他。你說為什麼?我知道事實真相,我們大家是一體,是一不是二;他不知道事實真相,他有誤會。他哪一天了解事實真相,他的態度跟我一樣。我們怎麼知道的?是從佛法裡面學來的。你看佛菩薩無念,本來無一物,無住處,無所行,平等行世間。明瞭之後,學佛,要學菩薩的心,學菩薩的行,要學得像。不能完全像,一百分裡頭能學個有一、二分像,在我們現前這個境界裡、這種身分就不錯了。十分裡面,學到四、五分像,就證果了,就超越六道輪迴,證阿羅漢、辟支佛果;學到八、九分,大菩薩;圓滿,就成佛了。

  學佛,學佛要像佛。起心動念,佛有這種念頭嗎?言語造作,佛說話是這樣的嗎?會騙人嗎?會說妄語嗎?別人騙我,我不騙他。為什麼?我學佛。他為什麼騙我?他是輪迴心,他造輪迴業,這就是事實真相。我在沒有學佛之前跟他一樣,學佛之後這才搞清楚、搞明白。一切以釋迦牟尼佛為標準,不再用輪迴心,不再造輪迴業,所以自己歡喜,這一生永脫輪迴。無量劫來都離不開,這一生可以離開了,可以跟輪迴告別,往生淨土。在這個世間活一天,認真幹一天。幹什麼?學佛,學出佛的樣子給這一切眾生們看,特別給佛教徒看。在家學給在家佛教徒看,出家學給出家佛教徒看,這就對了,就沒錯了。

  你要問,我們哪裡學起?佛教徒一定要落實十善業,十善業是佛教的基本法。十善業修到圓滿,究竟圓滿,就是佛法的究竟佛果。等覺菩薩還差一分,差一分什麼?最後一品無明習氣沒斷。無明習氣還有一品沒斷,還要學;換句話說,十善業道就不圓滿。不要看十善業道很簡單,要想做到圓滿可不是那麼容易事情;換句話說,佛教徒的生活,處事待人接物,這就是標準。你愈學境界愈深愈廣,愈學才知道這是純善無惡。

  《十善業道經》前面有段經文非常精彩,我初念這部經,讀到這段文,汗毛直豎,非常驚喜。「佛告龍王,菩薩有一法,能斷一切諸惡道苦」,你說這還得了!一切世間,就普通一般人來講,就是十法界。在佛法裡面講,有情世間、器世間、智正覺世間,智正覺裡面包括聲聞、緣覺、權教菩薩。能斷一切世間苦,這一法還得了!這一法是什麼?佛說出了,「常念、思惟、觀察善法」,我們加幾個字進去,就更清楚,「常念善法,思惟善法,觀察善法」,常念,心善;思惟,思想善;觀察,行為善。然後你才曉得,佛所教的是純善無惡,我常常講純淨純善,佛是教這個。

  純淨純善是我們的自性,是我們的本性。你看看儒家《三字經》裡頭講的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佛家經典裡面常講,「一切眾生,皆有佛性;凡有佛性,皆當作佛」,純淨純善。至於這些不善,不淨、不善,是被染污了的,染污是習性,不是本性。《三字經》上講「性相近,習相遠」,習性是染污,這才跟本性距離愈來愈遠,是這麼個道理。

  儒跟佛這個說法可以會通。佛法講本性、自性、真淨、真善,決定不會被染污,染污的習性是什麼?習性是迷了自性,迷裡有染,自性沒有染,這個說法說得更好!本性跟習性是二樁事情,人就是墮在阿鼻地獄,本性本善沒有失掉,只是迷而不覺。佛法裡面講,六道三途的眾生佛性沒失掉,迷而不覺,就這麼回事情。佛菩薩的教誨沒有別的,幫助我們覺悟,幫助我們從不覺回歸到本覺,幫助我們從染著回復到清淨,所以他說「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」。我們修淨土法門念佛,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哪有不成功的!

  這首偈裡頭最重要的,就是末後這一句。我們要記住,一切諸佛如來對於十方三世一切眾生,沒有不知道的,「一切悉明達」,明是明瞭,達是通達。時時刻刻要想到,諸佛菩薩看著我們,我起心動念諸佛菩薩沒有不知道的。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不是嚇唬人,事實真相。一切諸佛菩薩看著我、督促我,不能不用功,不能不學好。現在時間到了,這首偈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