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同學,請看「光明覺品」,第十段光照十方,偈頌第二首看起:

  方無比善名稱,永離諸難常歡喜,普詣一切國土中,廣為宣揚如是法。】

  這一首偈是說諸佛如來成就之後,他所做的普度眾生的事業,我們一定要知道學習。學習,就是怎樣把佛法在這個社會、在這個世間廣泛的宣揚。最重要的是學佛,為什麼?只有學佛,自己才能得到真實的受用、無比殊勝的受用,都從學佛當中來的,你要認真去學習。怎麼個學法?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已經把這個樣子做出來了,典型、模範做給我們看,對於世出世間一切的境緣統統放下,一心一意專注在道業上,他才能成就。反過來看看我們自己,我們自己的心思太亂、太雜了,世法、佛法混雜在一起,一樣都放不下,所以縱然有很多年的修學,結果一事無成。這樁事情,確實你放下一分你有一分成就,放下二分有二分成就,不肯放下,完全沒有成就。我們也曾經看到能夠稍稍放下少分的,他就有少分成就,多放一點,他就多一點成就。

  一定要學著放下,放下幫助你看破。看破是什麼?第一個明理,你展開經卷你看得懂了,這就是你看破了。這裡面的奧祕、玄義你明白了,古人所謂你參透了。「參透了」這句話,淺深差別懸殊很大。參透一分,參透二分,總歸只要你參透,你就得受用;你參不透,不得受用。受用,簡單的說,身體健康、精神飽滿,沒有煩惱,這經上講「常生歡喜」,從這個地方就能看出來。所以記住,我們前面所講的,佛教給我們最基本的,先做,決定把它落實,再不要沾染世俗的習氣。世俗的習氣,不善的習氣,染污的習氣,自私自利的習氣,貪瞋痴慢的習氣,貪名貪利。世出世間法都沒有離開貪瞋痴,他怎麼會有成就?這是首先要知道的,首先要做到的。

  你看十善後面意業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身口意,一而三,三而一。你身口要做到,意就清淨,身口做不到,意是決定不會清淨。不殺生,不僅僅是不殺害眾生,決定不可以叫眾生因我而生煩惱,我就對不起眾生。眾生不喜歡我、討厭我,我看到他的時候趕緊迴避他,讓他生歡喜心。這不是怕他,是布施歡喜給他。不偷盜,決定沒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。有佔別人便宜這個念頭,那是盜心,雖然你沒有偷盜的行為,你的心已經犯盜戒,大乘戒裡頭已經犯戒了。這些微細的地方,出家同學《沙彌律儀》裡面就講得很清楚。《十善業道經》要讀、要研究、要聽講,然後你才曉得這十善業博大精深,一直到如來地、到究竟佛果都不能離開。三聚淨戒無非是十善業道的擴張,歸納起來就這十條,展開來三聚淨戒、八萬細行,這是根!世出世法都要從根本修學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有這個根本,這是我們佛門講的善根,有這個善根你才能學佛。

  你自發心學佛,一入佛門,佛家就把修行的總的綱領、總的原則傳授給你,這叫三皈依。總的綱領一定要記住,「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」,所以三皈叫翻邪三皈。我們今天在凡夫,凡夫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是迷、都是邪、都是染。現在反過來我今天要學佛,佛與菩薩他們不迷,他們覺;他們不邪,他們正;他不染,他清淨,我們要學佛菩薩的覺、正、淨,這是總綱領、總原則。千經萬論,無量法門,絕對不能違背這個原則,違背這個原則,這不是佛法。所以你要問,什麼是正法?什麼是邪法?與覺正淨相應的是正法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之法,覺正淨;迷邪染,那就不是佛法,那叫邪法,不難辨別!不僅僅是佛經,無論大乘小乘、顯教密教,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,世界上所有其他宗教的典籍,你展開來看,是不是都是教人修覺正淨?都是。雖然都是覺正淨,覺正淨的層次不同。這當然之理,根性不相同!

  所以在佛法裡面有真實說、有方便說,所謂是真諦、俗諦,佛依二諦說法。依俗諦是隨順眾生的常識來講,你很容易懂。譬如,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說明,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這個地方十萬億佛國土,隨順眾生的說法,俗諦說的。如果真諦跟你講呢?跟你講你不懂。真諦跟你說,極樂世界就是此方,此方就是極樂世界,這愈講愈迷糊了,中峰禪師在《三時繫念》裡面就是這個說法。那是什麼?那是隨順佛知佛見講的。為什麼?佛在心地寂靜的時候,淨極光通,證得了寂滅忍,沒有空間、沒有時間,沒有空間是沒有距離,極樂世界在哪裡?就在此地。這個沒人懂!沒人懂的,佛少說。佛對哪些人說?對大乘菩薩說,對大心凡夫說。佛說法也有對象的,中下根性的一定跟他講十萬億佛國土。佛不是妄語,這叫善巧方便,諄諄善誘。你是中下根器,慢慢的培養你、誘導你、提升你,從中下提升到上上根。上上根不是天生的,是培養的。從下根培養成中根,從中根培養成上根,這是教學。

  『普詣一切國土中』。這是本願,你從初學佛你就發了這個願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那個無邊就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的眾生,你不是侷限在我們娑婆世界眾生。這個願不是這樣說,「娑婆眾生誓願度」,不是這樣講的;不是說「地球眾生誓願度」,不是這樣說的,你說一切。一切,這個範圍太大了,一切裡頭包括十方三世,這裡面所有一切眾生你都要度。現在呢?現在我有心沒有力,所謂是心有餘而力不足。你修行成佛了,不要說成佛,「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」,分證即佛就有這個能力。十方剎土,哪個地方有感,你就能夠去應化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完全靠感應道交。

  應化在九法界裡面幹什麼?『廣為宣揚如是法』。如是法就是一切諸佛為眾生宣說的一切法,這一句的範圍大!一切法當中說什麼法?感應,自自然然你能夠觀機,你知道眾生的根性,知道眾生的程度,知道眾生的喜愛。所以不是佛想說哪個法門,不是的,眾生哪一種法門對他來說最恰當、最適合,他會很歡喜接受,現前後來都能夠得利益,這就對了。佛有沒有像我們這樣去思考?沒有,不必要,一接觸就明瞭。不接觸的時候不知道,不接觸的時候佛心地一片清淨,清淨寂滅,一念不生。一接觸的時候統統明瞭,光明遍照,照見這個眾生過去生生世世,一向他學的是什麼法門,他幹些什麼事業。能夠隨順,那真叫駕輕就熟,他學起來一點都不困難。如果過去沒有學過,現在學一門東西很生疏,生疏就感覺到困難,學起來沒有興趣,很不容易得受用,這是佛不說的,這叫什麼?不契機。佛能觀機,我們前面說過佛有三明六通十力,所以跟眾生一接觸統統明瞭,為眾生示現,示現就是教化,做樣子給你看。善根深厚的,我們常講上根利智,一看佛這個樣子,他覺悟了,不用說話;中下根性的人要說,上上根人不必說,一看這個樣子他就明瞭了。

  我們要學不怕苦、不怕難,平等的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我們單看六道,六道眾生都苦、都有災難。災難是什麼?災難是輪迴。天人固然是樂,善報報完,再沒有善了,他就要墮落,惡報現前;阿賴耶裡面善業種子都報盡,剩下來的是惡業。報盡了,天福就沒有了,你阿賴耶裡面不善的種子起現行,這就墮三惡道,就這麼個道理。六道裡面的苦樂升沉不是別人給你安排的,是自己唯識所變!這佛講得好,中國古人常講自作自受,無一不是自作自受,總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真的清楚明白之後,從今而後不造惡業了。過去造的沒有法子,懺悔,改過自新。雖然改過自新積功累德,只不過是把惡緣斷掉,因還在。因在阿賴耶識裡頭,它沒有報,就永遠存在,永遠不會消失。

  你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這個事實,所以在這個世間一切我們都願意接受。順境善緣我們願意接受,這是享福,自己清清楚楚,這是我的善報,過去造作善業,果報現前了。善報現前雖然很好,你要覺悟,你享受不要過分,學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是王子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樣樣具足,什麼也不缺乏,你看他怎麼給我們表演的?統統捨掉。我是有福報,我不享,我把我的福報供養給一切苦難眾生去享,自己的福報更大!更大也不享,更大幫助更多苦難的眾生。眾生一天沒有脫苦,我雖然有福我都不享。如果遇到逆境惡緣,苦報,苦報就是罪報,這是我過去生中所做一切不善業果報現前了,歡喜承受,不怨天不尤人,沒有一絲毫瞋恚,沒有一絲毫報復,消了。阿賴耶裡頭不善種子起現行,消了。好!善惡業統統都要消掉。

  真正覺悟的人,看六道是平等的,三善道跟三惡道是平等的,三善道消善業,三惡道消惡業。一定要曉得,清淨心中真如本性裡頭沒有善惡,要知道善惡都是染法,不是淨法。三寶裡面僧寶淨而不染。你看善業染得三善道,惡業染得三惡道,染業,我們不能再修染業了。不修染業怎麼樣?惡業決定不造,善業造作不著相,不受果報就變成淨業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,淨業!這個要懂得。天天為眾生做好事,教化眾生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自己永遠保持清淨不染,這是淨業。

  佛教出家弟子接受供養,無論是什麼人供養,只有四事,叫四事供養。第一個飲食,你有身體,你不能不吃、不能不喝,飲食;第二個衣服,第三個臥具,第四個是醫藥,你有身體,不能不生病,生病是需要醫藥。這四事供養應該接受的。這裡頭沒有金錢,沒有財寶,沒有房屋,因為世尊為我們示現的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  所以真正如法的道場,要像佛陀在世一樣,國王大臣、長者居士禮請佛去講經說法,有精舍供養,有庭院供養,花園、精舍。那只是供養你在這個地方休息、辦道、講經、弘法,沒有把財產轉給你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道場主人是誰?還是原來的主人,借給你用的,你什麼都不要操心,你一點牽掛都沒有。房子漏了,漏了有房子主人來修,客人不管這個事情。這是真正如法的供養。如果把這房子,「法師,我這個房子給你,送給你好了,給你做道場」。他已經出了家,你這一送給他,他又有個家了,不是又叫他回家了嗎?錯了!如果法師接受的時候,兩個都錯了;供養的人錯了,接受的人也錯了。怎樣供養是對的?借給他用。我在香港住在跑馬地,那個房子陳老居士供養的,房子是他的,他沒有捐給我,借給我住,照顧很周到。這個供養正確的,後世很少人知道佛陀的教誨。出家,尤其是末法時期,凡夫一個!善根並不深厚,一看道場怎麼樣?起貪心了,這就錯了。

  所以末世有很多大眾大家湊集一點錢來建一個道場,真正如法,這個道場建立供養出家人,道場的主權呢?你們這些出錢出力的人自己組織一個管理委員會,來管理這個道場,不要讓出家人管理,讓出家人安心修行。你叫他管事,你就是障礙他。障礙他什麼?障礙他開悟,障礙他斷煩惱,障礙他修行證果,障礙他往生。這個道場事誰管?管理委員會管,護法!護法的人管,出家人在修行弘法,不管這個事情。就好像一個學校,學校裡分兩個部門,一個行政部門、一個教學部門,出家人只管教學,在家人管行政,這就如法。所以出家人在一個學校裡面是教員,在家人是校長、是裡面的執事人員,這就對了。來求學的學生,學生是四眾弟子,出家在家四眾弟子。教學!你教得很好,大家都很歡喜,教的人、學的人都很歡喜,我們就希望你常住在這個地方。你教得不好、教得不如法,頂多教一年,明年我就請你離開,我再聘請法師。用這個方法,佛教真正能夠興旺起來,那就是出家人不可以管道場。

  你們諸位知道我這一生能有這一點成就,靠的是韓館長,她管道場,我只管教學,講經教學;除講經教學之外,什麼事情不聞不問,道場事情問我,我什麼都不知道,很如法!一個人在一生當中,能遇到這樣一個護法,也是可遇不可求,真正的護法。所以我們非常感激她,處處表揚她,什麼原因?希望天下後世護法要像她這個樣子。她所做的,還沒有做到盡善盡美,那是什麼?年輕出家人在道場還要擔任工作,這就是沒有做到盡善盡美。年輕出家人純粹做學生,道場裡面的工作一樣都不要他管,這就如法了。道場裡面的這些執事、工作人員,這裡面有兩類,一類是義工,一類是支付薪水的,這是正常的。道場有收入,你有人事費用開銷,在什麼職位,看他的工作量要付薪水給人,他才能夠長遠為道場服務。韓館長就是這一點沒有做得圓滿,但是已經非常非常難得。她自己是義務的,道場做這麼多年她自己沒有拿薪水。她先生在的時候,先生供養她,先生不在的時候,兒子供養她,兒子很孝順!

  我們希望能更進一步的真正懂得護法,護持道場一定是在家人。護持道場不是容易事情,你要不懂佛法,你就不會護持。真正懂佛法,真正有修行,他來發大心,這是佛陀當年在世為我們所示範的。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,在古時候道場人眾多,多的到幾千人,所以常住工作幾乎全是義工,馬祖、百丈甚至於提倡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。出家人自己來管理自己的道場,這很不得已。但是你看看祖師大德定的制度,為常住工作是有期限的,不是無期限的。期限多長?一年。你擔任執事只有一年,這個很合理,一年之後選新的,就是說常住事情大家輪流做,是服務,是為真正修行人、為清眾、為弘法的法師,是為他們服務的。服務,你就不能專心學習,這肯定的事情,因此服務的時間要降到最短,所以期限只有一年。從住持到所有的堂口,叢林是一百零八單,臘月三十總辭,辭了之後馬上選舉,選新的,到明天初一就整個換班了。所以從住持當家到所有執事是為大眾服務的,服務是修福!講經弘法、參禪念佛修行,修慧。這個道場是福慧雙修,一團和睦,真正是六和敬,所以這種道場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。現在這個道場沒有了。

  我在台北也是建立了一個道場,佛陀教育基金會,我們這裡面的工作人員是有薪水的。最近,我們前一屆的總幹事簡豐文居士跟我商量,佛陀教育基金會成立到今年二十年了,我們在最初有約,在我們這個機構服務二十五年的(滿二十五年的),我們一定要送他一個宿舍(送他一棟房子他可以住,將來可以養老),所以現在我們要籌備這個工作。他來找我,我說好,好事情。他講地現在已經買了,這兩年我們來籌錢,這裡面建一個念佛堂,讓他們老的時候能安心,我們對得起他們。不能說服務這麼多年了,老了,他退休了就不管了,給他幾個月的薪水(養老金)就不管了,這很不人道。我們連一些貧苦救濟的工作都不斷的在做,那這是我們頭一個要救濟的。所以我們也想蓋一個像小型的彌陀村,他們喜歡的在一起,我們退休出來之後在一起共修。必要的時候,堂口裡面有禪堂、有念佛堂。

  因為佛陀教育基金會不是一個專修專弘的機構,是純粹對全世界佛教服務的機構,跟印光大師弘化社的性質完全相同。我們印經、佛像、善書,到近代的有錄音帶、錄影帶、光碟,流通到全世界,完全是免費的。經費從哪裡來?是十方同修們贊助、樂捐的,我們不化緣。我常常說人家捐助得多,我們替他服務,我們要好好去做,多做;捐得少,少做;不捐最好,不捐沒事,那就不要做。可是這個機構做出信譽出來了,愈捐愈多,愈多愈要做,這一做都沒有想到做二十年了。

  這裡面有一部分是委託代做的,這些多半是外國的。像南傳巴利文的《大藏經》,他要求我們,這是我們代做的。他把巴利文《藏經》拿到,我們不懂,反正影印沒有關係,照原本影印,影印印好之後送到泰國去、送到斯里蘭卡去。錢是我們出的,所以很多人願意拿來找我們幫他印,很少人他把錢拿過來。他沒有錢的,我們來籌募基金。只要是正法,不是邪教,不是邪法,不是傷害社會大眾的,對社會大眾有利益、正面的,我們統統做,儒釋道都做。所以用現在的話說,它真的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後勤單位,與全世界廣結法緣。我們在世界上法緣這麼好,做了二十年,二十年沒有中斷,天天在做。

  今年我們倒沒有這個意思,日本、韓國的法師他們問我們,這二十年有沒有舉行一個紀念,他們要來道賀。很難得有這一番情義。這是過去這麼多年來,我們常常有這些經論善書贈送給他們。我們對這個事情都忘記了,他比我們還清楚,已經二十年,應該來慶祝,他們要來道賀。我還是婉轉的回應了他們,我們不做慶祝。因為做慶祝勞民傷財。我們一做慶祝,肯定全世界許多地方常年接受我們贈送的一定都來道賀,我們還得接待,接待要花錢。這個錢總不能說把印經的錢拿來接待,不可以這樣做法,這個錢我們就有問題了,誰來幫助我們?人家捐錢都是指定印經的,指定放生的,或者是救濟貧苦的,他都指定的,他沒有指定我們來接待外賓,沒有。所以我們自己本身的經費不多,我們招待不起,這是說實話,也沒有人手。

  我們裡面這些工作人員真是一個人抵三個人用,非常辛勞,真正是發心。因為發心全職在這裡,他沒有工作,他不能賺錢,他還要養家,所以我們給他的工資算是最低的,能夠維持一個普通生活水平,這我們照顧到。菩薩發心,不是凡人!以他們的學歷,以他們的能力,在社會其他地方找一份工作賺的錢比我們多。我們很感恩,所以他們的晚年我們有義務照顧,這也是給佛法做好的一個形象讓大家看看。佛陀教育基金會是佛門裡面的服務業,它不是道場,內部雖然有一個佛堂,是我們自己職員們共修的。「廣為宣揚如是法」,那個法太多太多,說不盡!這不過是舉例說明而已,法太多太多。現在時間到了。


  諸位同學,我們繼續來學習第二首偈:

  方無比善名稱,永離諸難常歡喜,普詣一切國土中,廣為宣揚如是法。】

  這一首偈很容易懂,包含的義理、事相、境界可以說是沒有邊際,看我們怎樣去體會,怎樣去學習,怎樣去運用。在現代,現前這個社會裡,我們必須要覺察到科技文明帶給倫理道德、古聖先賢教誨的衝擊,這個衝擊的力量很大,幾乎到了倫理道德無法承受的局面。也就是說再沒有人注意提倡,那確確實實會走向西方宗教最後所說的末日,這是很可怕的現象。我們要怎樣來平衡這個局面?生態平衡已經造成了極不平衡,我們要做這個工作。

  這前面兩句是我們依據的宗旨、方向、目標,永恆不變。倫理道德,我們要掌握到教學的綱領,把握這方向,以極大的耐心、毅力一直往下做。我們知道只有提倡倫理道德,就是中國政府也提倡以德治國,由此可見,這個事情可行,有希望。我們要認真繼續努力,永恆不變,把中國幾千年的倫理道德恢復,因為它是順人情、合天心,不違背天心,不違背人情,怎麼能說做不到?只是沒人提倡而已。

  我們自己這麼多年來,本著這個方向、目標艱苦的努力,一直在做,做到最近!六年前我們才有網址,利用網際網路。一年半前,二00三年一月元旦,陳彩瓊居士把衛星電視搞成功了。衛星電視的開銷太大,我從來不敢想過。雖然我常常講這是很好的工具,弘法利生應該要知道利用,沒有能力,所以心有餘而力不足,我也不敢向大眾開口,費用太多、太昂貴了,我沒有想到她把這個事情做成功了。陳彩瓊居士,我們佛門大家都知道她,一生當中說得很多,做成功的太少了,因此我們大家對她都沒有信心。她在這麼多年當中,她得到了教訓,這個教訓可以跟大家分享。

  凡是一樁事情你不想它成功的,你就到處宣揚、到處說,我要做什麼、做什麼、做什麼,肯定做不成功,障礙很多;你要想做成功,一個人都不要告訴。這是她這次電視台做成功的時候她告訴我,搞了兩年沒有告訴一個人,連我都不知道。她電視台元旦開播,好像是一個星期之前打電話告訴我。我不相信,半信半疑,真的搞成功了。搞成功,我們大家都看,看妳能活幾天?妳後面經濟接不上,不就倒閉了?一般人看她多久?一個月。一個月她沒倒閉,再看三個月,三個月也沒倒閉;半年,半年沒有倒閉,一年愈做就興旺起來了。給我們帶來很大的鼓勵,這個鼓勵是什麼?世界上善心人士不少。也就是說喜歡正面的節目,有人不是沒有人。這個衛星電視台沒有廣告也沒有向人化緣。

  化緣這樁事情是我禁止的,無論做什麼事情,不可以向人化緣,不可以問人要錢。人家自動送來的,我們接受,我們替他辦事,我們決定不去找,佛教我們隨緣而不攀緣。我在任何地方講經,人家供養,我都給他們常住,所以法緣很好,我絕對不會把錢帶走。這個錢財多就多做,少就少做,沒有最好,沒有省事,不要操心。沒事找事,這是最大的錯誤。沒有事念佛,沒有事讀經,比什麼都快樂。沒有事的時候跟佛菩薩往來,親近佛菩薩,有事就不能親近佛菩薩,遠離佛菩薩。

  還有些人,我銀行還有一個戶頭,直接匯到我裡頭去了,我沒地方送,我做了一個基金,我這個基金叫誠敬基金,專門做弘法利生的工作。所以現在我們利用電視弘法,利用網際網路弘法,利用光碟弘法,比從前書本方便多了。書本印起來很笨重,用的錢也多。可是今年偏偏有一些善心的同修送了錢過來,這數目很大,怎麼把它消掉?所以我就發起印《大藏經》,印了二千套《大藏經》,明年九月就出來了。台灣那邊同修聽說我要印《大藏經》,又發起,又有很多捐款來,怎麼辦?再印一千套,可能還會增加。這個事情實在講並不是我們很願意做的事情。既然有人發心,好事情,希望將來那些道場、圖書館、學校都能夠有《大藏經》。尤其這一次《大藏經》,我們還是印的《龍藏》,重新做了一個編目(做了一個目錄),檢查就方便了。從前沒有這個新式的目錄,檢查不方便,所以現在檢查非常方便。這個事情做了。

  我想了這麼多年,想印《四庫全書薈要》,一直這時局不穩定,災難頻繁,這個工程太大,談了很多次,沒有法子落實。我向台灣世界書局詢問,他們現在庫存還有十五套,這十五套我全部把它買下來,也是贈送給國內的學校。過去我一共送了三十一套,現在再送十套。另外還有五套,我自己留一套,台灣那邊也留一套在淨宗學會。另外兩套我要做一點工作,我想找一些退休的老教授把這個書句子圈出來。因為《四庫全書》跟《大藏經》都沒有標點符號也沒有段落,對於現在一般讀書人來講,他有困難。所以我想找一些老教授,我們準備用一年到二年的工作把這個事情完成。做這個工作,可能至少車馬費要給人家,退休的這些老教授我們津貼一點車馬費來做圈點。這個工作做完之後,我們就想再印有標點符號的《大藏經》、有標點符號的《四庫薈要》,做這個工作。這也是很大的一個工程,我們希望三年頂多到四年,希望它能完成。四年不能完成,我相信五年是應該沒問題,《四庫薈要》可以完成,《大藏經》二、三年是一定能完成的。這都是做弘法利生的工作。

  當然,更好的一樁事情是讀,那就是做成光碟,我們現在叫做什麼?有聲書。有聲書,這個書就是光碟。光碟裡頭沒有人像,完全是文字,這個文字有標點符號,段落都勾出來,電視上放起來藍底白字,這很清楚的,看了不會傷眼睛。藍底白字,就像看字幕一樣,這就是書。而且有什麼?有聲音,標準的普通話照著這個念,初學的人可以跟著念。經如是。《四庫》分量大,我們在裡面選,永遠選下去,希望將來全部《四庫全書》都是有聲的。我想到這個。希望將來這些東西在我們電視台常年廣播,大家喜歡讀古人的東西,你在家裡打開電視,你就可以學了。我們有書、有光碟,『普詣一切國土中』,我們做這個工作,用網際網路,用衛星電視,把中國的國粹、把大乘佛法,用這樣的方式供養全世界有緣眾生,這就是讀經。讀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,開根本智。

  另外一種就是講經。講經就跟我們現在這個方式一樣,但是我們希望,因為對全世界廣播,語言可以不變,用我們普通話講經,對外國人來講的時候下面打字幕。這個字幕英文的,有西班牙文的,有阿拉伯文的,因為現在世界上使用這四種文字最多,每一種都超過十億人以上。所以這是世界上通用的文字,這四種,普通字這四種:中國文字、英文、西班牙文、阿拉伯文,我們用這個在網路、在衛星電視向全世界播放。我們全心全力來做這個事情,『廣為宣揚如是法』。「如是法」並不完全限制在佛教的經典,中國儒、道乃至於諸子百家這些精華,我統統都要選,我們完全從空中。

  我一生沒有建道場的這個念頭,往後也不會有這個念頭。人家送道場給我,我也不要,為什麼?地方太大了,掃地都掃不完,何必找這個麻煩?我所希望的這個道場,我現在居住的這個小地方,我就很滿意、很滿足了。這個小地方,在香港算英呎,大概是一千五百英呎;在中國大陸算平方米,那大概就是一百三十個平方米的樣子,不大。這小小地方夠了,收拾起來容易,尤其是年歲大了,陳老居士借我這個地方,我很滿意了。再過幾年,也許這個事情還沒有做圓滿,我就往生了。萬緣放下,身心清淨,自在安樂。所以你們大家問我幹什麼,我每天幹這個事情,怎樣把這個事情落實。

  國際上活動,實在講年歲大了,走動都是很不得已。我只有一個目標,祈求化解衝突,國家與國家的衝突、族群與族群的衝突、宗教與宗教的衝突,希望能夠化解衝突,促進安定和平。到處勸導大眾,我們大家要和睦相處、平等對待,化解自己內心對一切人事物的矛盾、衝突、誤會,從內心裡頭化解。自己提升了自己的境界,自己真的離苦得樂,不會再受外面境界的干擾,不會為外境所轉,自己得利益了。這樣的表現,加上我們的勸導,可以幫助別人,能夠擴大影響。這是我現在還常常到海外去,去做這個工作。所以我是非常希望年輕人肯發心,肯發心我很歡喜,我帶你一道去,慢慢讓你熟悉這些做法,我老了,你們繼續幹。

  這個事情是永恆的事業,我叫這個事業用我們土話講「和事佬」。希望你真正發心,沒有一點私心,沒有一絲毫欲望,絕對沒有名聞利養,完全是犧牲奉獻,來從事於這個和事佬的工作。和事佬第一個條件,交朋友,你要跟族群有影響力的人交朋友,宗教有影響力的人士,國家有影響力的人士,他們是帶頭人,跟他們往來,跟他們交朋友。誠心誠意的奉勸他們,希望用真誠心來感動,決定沒有名聞利養,只祈求安定和平,一切眾生都能夠互相包容,都能夠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互助合作,這世界多美好。

  你說能不能做到?我有信心。做起來是非常困難,為什麼有信心?這是全世界每個人共同的希求。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」,只要我們沒有一點點私心在裡面就能做得好,有私心就不行。有私心做這個事情,事情做不好,自己造一身罪業。沒有私心,這是一份功德,是一份好事,把這個好事迴向求生淨土,增高品位。這是佛經裡面講的,除了念佛之外兼修世善,附帶做一點世間的好事,這個世間好事是助修,正助雙修!

  在佛法裡面我想得很多,慢慢的都會落實。用藝術的方法把佛法呈現給社會大眾,由電視劇的方法,由卡通的方法,方法很多,我們一步一步慢慢進行。這裡頭當然最重要的一個願望,是希望真正有年輕人發心續佛慧命,弘法利生。所以我這一生只希望教五個學生。五個學生,還可以收五個旁聽生。多,我沒有能力,我教不了,精神體力不夠用。照顧五個正科生、五個旁聽生,十個人,行,我還能照顧,所以我不需要很大的道場。我的教室,我這一個攝影棚這麼大,夠了,排十個小椅子,十個學生。我一面講經,一面教學,這個東西錄下來就可以傳播出去,不要另外再費時間,省很多事情,又何況這麼多年來,過去所講的這些經論,留下來的錄相帶分量相當多。

  來跟我學的人,你喜歡學哪個經,只要我這裡曾經講過的,就可以給你做底子(做參考資料),你就可以認真學習。但是你一定要聽話,我教給你的方法,你決定不能違背。你能夠遵照這個方法學,你能學得出來,我過去就是這麼學出來的。我沒有新的方法,老師傳給我,我傳給你。這個方法,我再告訴你,我們的祖師是誰?阿難尊者。從阿難尊者集結經藏,代代相傳,所以我用的是老方法不是新東西。在中國歷史上是三千多年的傳統方法,這個方法有效。我們在新加坡做過試驗,新加坡我在那裡辦過幾次培訓班,學生用這種方法收到效果。那個時候培訓班的時間太短,只有三個月,學一部小部經,沒有根。紮根至少要跟五年,你不離開我,天天跟著我五年,根紮下去了,十年開花結果了,你就能夠弘化一方。如果能夠繼承,我現有的這些事業全部交給你,你們在這個基礎上對全世界弘法,用網路,用衛星,用種種最先進的這些科學方法,把佛法發揚光大。

  所以現在一年多的衛星試驗,我們知道有許多人喜歡收看這個節目,熱心來支持。他們也不過就是省吃儉用,拿著一點錢來幫助我們,寄到這個電視台的銀行帳戶。這是給我們莫大的信心,使我們真正覺悟到,社會普遍觀眾不是願意看殺盜淫妄,居然還有人喜歡我們這種枯燥無味的節目,還有這麼多人來支持。現在傳播媒體娛樂界播出這些內容完全是負面的,一般人講黃色的、灰色的、黑色的,用這些東西來形容。是製作的人、編劇的人、導演的人、演藝人員為了抓住聽眾的收視率,這些東西大家很喜歡、很歡迎,彼此互相誤導。製作的人以為聽眾就喜歡這個,聽眾以為他們就製造這個東西給我們看,彼此互相的誤會,殊不知正面東西一樣有收視率,一樣受人歡迎。我們是從這一年多事實給我們的證明,讓我們知道社會大眾有不少人歡喜倫理道德,歡喜正面的東西,給了我們信心。

  所以高科技才真正能「普詣一切國土中」,不用這個是很困難、很困難的。今天在全世界我們在這一個地方,能夠把佛法、能夠把古聖先賢的教誨、倫理道德向全世界傳播,「廣為宣揚如是法」。如是法,聖賢之法。沒有這一年半的這種成果,我自己常常雖然這樣想,沒信心。這個東西播出去,到底有沒有人看?用這麼多的錢,這麼多的人力、物力投資在上面,怕的是什麼?收不到效果。所以這個一年半我們肯定,我們才知道這個事情做得沒錯,應該做,更應該要擴大。所以我讀這一首偈,無限的感慨!

  『十方無比善名稱』,應該擴大是多元文化的教學。在這個世界,如果用佛法的角度來觀察,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「一切諸法,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世出世間法沒有一個是例外的。心是真心、本性,識就是妄想分別執著。妄想,法相唯識裡面講的阿賴耶識;執著,末那識;分別,第六意識。識能變,心性能現,性識是一不是二。性是真性,永恆不變;識是迷情,帶著這一分迷情,它是生滅的,它是無常的。生滅跟不生滅和合,它是一不是二,法相宗稱為阿賴耶(第八阿賴耶識),所以阿賴耶識染淨和合。從淨的這一分說有涅槃,從染的這一分說有生死,生死涅槃不二,同是阿賴耶。就這一個理論基礎來看,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、一切神聖、一切宗教的創始人、一切宗教所供奉的神聖,是一不是二。

  其他宗教講宇宙之間只有一個真神,我肯定。在佛法裡不叫真神,叫什麼?叫法性,性現識變,性識是一,變化無邊,無量無邊,那是作用,正是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」。性識在佛教就現釋迦牟尼,在基督教就變成耶穌,在伊斯蘭教就變成穆罕默德,一個性識,所以一個真神。你要會通了,真的萬法歸一,所以宇宙是和諧的,宇宙之間絕對沒有對立。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絕對的真理!不和,錯了,背道而馳,你違反了自性,違反了真心。

  你要懂得,就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,就在家庭,夫妻不能和睦相處,不能平等對待,你違反了性德,你會遭難。父子、兄弟,一家人都能夠隨順性德,那就是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家和萬事興。一個家庭如是,團體亦如是。我們這個小團體,這裡面住眾並不多,能不能和睦相處?「我對這個有意見,對那個有討厭」,你違背性德。這是佛門,你在這裡幹什麼?你在這裡破壞佛法。破壞佛法,戒經裡面結罪是阿鼻地獄。所以你到這個地方來,你是修積功德的?你還是造作重罪的?都在你自己一念之間。

  這個講堂道場,你要曉得「道」是什麼。在佛法裡面講的道,我們這個經前面講得很清楚,法相非真,心性不假。心性是你真正自己,你的心性跟十方一切諸佛心性是一不是二。純淨純善,清淨寂滅,是你的真心,是你的本性。你現在一天到晚妄念紛飛,你錯了,你迷失了自性,這道!我們今天到此地來,要把我們的本性在道場恢復。如果在道場,這個不滿意,那個不滿意,還斤斤計較,妄想分別執著不但沒有減少,天天在增加,這修什麼道?也是道,三惡道!你到這個地方來是修三惡道,你不是修菩薩道,你不是修佛道。貪心,你修餓鬼道;瞋恚、嫉妒、障礙,你修的是地獄道;愚痴,真妄、邪正不能辨別,你修的是畜生道。這都是道場,看你修的什麼道。這個道場是龍蛇混雜,有人在這邊修佛道,有人在修菩薩道,有人在修地獄道,有人在做餓鬼道。你要是冷眼在旁邊看,就像看戲一樣、看走馬燈一樣,也很有趣味。

  總要修一個如如不動。修行不能不接觸人,只有接觸人才能磨鍊自己、才能考驗自己,知道自己到什麼程度。什麼時候你能在這個道場,上上下下統統都看到都生歡喜心,你契入了。討厭的人、不喜歡的人也能歡喜,也都能接受,也都能包容,進步!聽講經是上課、是在學習,跟大眾接觸是修行。你在經上聽的這個東西,你能不能落實在生活上?你能不能落實在我們大家相處?真修,真功夫。不是說聽的是一套,我生活又是一套,工作又是一套,待人接物又是一套。你有那麼多套,這不行。實在不會,怎麼辦?有個最簡單的方法,也是我們前面講的十方無比善名稱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就用這個辦法。喜歡的人,南無阿彌陀佛;討厭的人,南無阿彌陀佛;無論順境逆境、善人惡人,統統都阿彌陀佛,平等了,好辦法!把心裡那種妄想分別執著、貪愛瞋恚,一句阿彌陀佛全擺平,所以這是十方無比善名稱,這個法門叫易行道,不妨用這個試試看。

  我也曾經想過,也想了很多年,現在還沒有辦法兌現。看看將來有沒有大心菩薩建一個無線電廣播電台,向全世界廣播。不是電視,只有聲音,這個電台播什麼?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二十四小時不中斷。我們世界上有這麼一個電台,全世界都能收到南無阿彌陀佛。「十方無比善名稱,普詣一切國土中」,用這個方法能做到。一個頻道,這一個電台就這一句名號。不要看得很簡單,一點花俏都沒有,無量無邊功德。會不會有菩薩真正發這個大心?因為買無線電台裡面,買一個頻道比電視便宜太多太多了。香港無線電台我不知道有多少個?要能有這麼一個,比念佛機方便。你家裡有一個小小的收音機,無論走到哪裡,統統都能聽到,都能收到念佛的訊號。二六時中專心去聽,把你的妄想雜念、分別執著統統打掉,無處不是道場,無時不是道場。今天時間到了,這一首偈包羅萬象,怎麼說都說不盡,我們也就介紹到這個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