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同學,請看「四聖諦品」鄰次十界最後一段,上方振音世界第三段苦滅聖諦,我們將經文念一遍:

  佛子。所言苦滅聖諦者。彼振音世界中。或名無依處。或名不可取。或名轉還。或名離諍。或名小。或名大。或名善淨。或名無盡。或名廣博。或名無等價。】

  到這個地方是一段。這一段講的是出世間之果,果裡面的名稱有很多是從因上建立的,這個例子前面很多,我們現在都能夠明瞭。現在我們看第一句『或名無依處』。世間人總要找一個依處,依靠的處所。我們學佛也不例外,先要找個歸依處,自己身心才有安全感。如果「無依處」,這就沒有安全感。這個念頭是個妄念,完全不了解事實真相。事實真相是什麼?事實真相是無依處。無依處是滅諦名稱,為什麼?無依處是無為法,有依處是有為法,我這樣說你應該明白了。

  《百法明門論》裡面所說的世出世間一切法,你想想看哪一法不是有為法?講到最深的心法,阿賴耶,末那,意識,前五識,這是心法,能變法界。大乘經教裡面常講「諸法所生,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這個識就是這八心王,(含前五識),就是八識,唯識所變。識變的境界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,識變的;識的作用,起作用是五十一心所。心所是心的起用,五十一類,每一類裡頭不知道有多少。從心法變現出色法,色法有十一,五根、六塵。六根裡面的意根是心法,那不是色法,所以色只有十一,五根六塵。從心心所變現出來的一個抽象概念,它不屬於心也不屬於色,它確有其事,這有二十四類叫不相應行法,不屬於心心所、色法,但是跟它們也脫不了關係,這統統叫做有為法,在百法裡頭佔了九十四法,只有後面六法是無為法。

  有為就是有生有滅,無為是不生不滅。你想想看有依,有依是有生有滅,無依是不生不滅;不生不滅是真的,有生有滅是假的。有生有滅我們就稱之為世間法,無生無滅我們稱為出世間法。這些是世尊教化九法界眾生,九法界眾生還沒有能夠轉識成智;換句話說,他沒有能夠離開有為法,世尊做如是方便說。從方便的薰習逐漸悟入真實,佛就跟你講無為法。

  何以無依?能現的心,能變的識,遍法界虛空界,遍過去現在未來,你到哪裡去找一個依處?「這個地方是依處,那個地方不是依處」,這是錯覺,是你的認知錯誤。你要真正明白了,遍法界虛空界哪個地方不是依處?一切處皆是,過去現在未來一切時皆是。依處不存在,這個妄念沒有了,滅諦,所以它是屬於果德,這個道理不能不懂。你要是不懂,你的境界轉不過來。轉什麼?轉識成智,轉依處為無依處,轉妄想為根本智,轉分別執著為妙觀察,為平等性。八識五十一心所,色法,二十四個不相應,無一不遍法界虛空界,所以轉成四智菩提,四智也是遍法界虛空界。世尊在華嚴會上如是說,說的都是諸法實相,所以你找依處了不可得。

  這樁事情我們沒聽說過。你有沒有聽說過世尊在楞嚴會上教阿難去找心,心在哪裡?在哪裡就是依處。阿難找到心在內,被釋迦牟尼佛否定了;他說那心在外,心在中間,他連續找了七處都被釋迦牟尼佛否定,為什麼?心遍法界虛空界,你說它在一處,錯了,這一處有,那一處就沒有?它統統都在,無有一處不在。就像我們一般人觀念當中虛空,好像虛空無處不在。自性沒有現相,能現一切相,不現相的時候你覺察不到,六根接觸不到,現相,六根就能接觸到。其實六根也是唯心所現,沒有例外的。由此,我們就明瞭根塵就是自性,離開根塵到哪裡去找自性?自性遍法界虛空界,哪有一處!這是事實真相。你要真正透徹了解真相,我再問你:哪一個眾生不具足如來果地上的大涅槃、大菩提?統統具足!所以佛才講真話,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。雖具足,你現在迷惑顛倒,你自己不承認,這沒有法子。所以佛在經上常常講顛倒錯亂,迷惑顛倒。顛倒在哪裡?就是這個念頭,你的想法看法錯了,一百八十度的錯誤。這個迷惑顛倒也沒有界限,佛在經上講得好,一迷一切迷,一悟一切悟。

  凡聖沒有差別,差別在迷悟不同。如果我們能夠參透這個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,把這個依靠放下,你就得大自在。你今天為什麼不自在?被依處束縛,總想找個依處,所以佛叫你皈依三寶,妙絕了。三寶,自性覺遍法界虛空界,自性正遍法界虛空界,自性淨也是遍法界虛空界,這是你的真正皈依處。皈依三寶,三寶是無依處,皈依,皈到哪裡?皈到無依處,你的功德圓滿,你身心安穩。回歸到自性,你這個身體流露的全是性德,而且是什麼?性德圓滿的顯現。

  學佛不是別的,回歸自性而已。自性自然的流露,那就是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,世出世間究竟圓滿。這從自性裡頭求,不能從外求,從外面求,求不到。從外面求叫外道,佛法裡講外道,決不是輕視人,絕對沒有自大,沒有輕慢人的意思,外道是什麼?心外求法。心外沒有法,心外求法,你當然會落空,你一無所成。心外求法是依他不是依自。那我們淨土宗教導的是依靠阿彌陀佛,依靠極樂世界,彌陀跟極樂是不是他?你把他看作是他,這個妙絕了,也能成就,這不可思議。大乘法裡面你要是依他,你決定不能成就,唯獨淨土法門依他還能成就,這怪事情。你的念頭裡頭自他沒有化解,有自有他,有自有他是對立,這我們常常講、常常勸,把內心裡頭的對立矛盾把它化解掉。自他是對立,但是這個對立,行,阿彌陀佛真的是准許到西方極樂世界再提升,再把這個錯誤的念頭化解掉。化解之後極樂在不在?彌陀在不在?在!這個時候才真正恍然大悟,原來是自性彌陀唯心淨土,不是他。

  阿彌陀佛是自性彌陀,極樂世界是唯心淨土。你懂了沒有?沒懂,你永遠不會懂。為什麼?真的要懂了,恭喜你,你已經是法身菩薩,法身菩薩才懂,不是法身菩薩不懂。真正懂了,你就入不二法門,《華嚴》是不二法門,彌陀是唯心彌陀;釋迦?唯心釋迦;耶穌?唯心耶穌;張三?唯心張三;李四?唯心李四。極樂世界是唯心淨土,這個地球?唯心地球;我們住的圖文巴?唯心所現。你這才真正明瞭宇宙原來是一不是二,離開自性,離開唯心,無有一法可得。彌陀自性變的,釋迦自性變的,耶穌自性變的,張三、李四統統自性變的,你我他也是自性變的,是一不是二,這樣你才真正徹悟。

  我雖然給你講,你入不了境界。古人這些話不說,為什麼?大慈大悲。我跟你說是沒有慈悲心。為什麼不說是大慈大悲?不說是叫你悟入,用種種方法誘導你悟入這個境界,悟入是你自己的,你得受用;我給你說破了,把你的悟門堵死了。那我為什麼要說?因為我知道你不會開悟,你的悟門早已經堵死了,我再堵一點也沒有什麼妨礙。我透這麼一點消息給你,你要是真懂了,對你的修學有很大的幫助。其實對你的生活,改善你生活品質也有很大的幫助。

  所以從前出家修道的人,這在佛門稱為什麼?無依道人。他能用這個名字,內行的人一看那不簡單,無依道人,什麼條件才能稱?明心見性,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自性,才能稱為無依道人,他住的這個小道場才可以用「無依」來命名,無依精舍,無依茅蓬,能用這個,這是表示自己破一品無明證一分自性。換句話說,超越十法界,十法界裡面都有依,那六道就更不必說了。所以「無依處」是如來究竟果位上所證的,滅諦別名。再看第二句。

  『或名不可取』。清涼大師這一句有註解,因為這一句意思很深,真的我們一般人看不懂。註解裡面說「滅名不可取,取則不滅也,小之則無內,不容一物也。大之則無外,法界性也」。後面這個註解講的圓滿。「小而無內,大而無外」,這是佛家說的。現在科學,尖端的科學確確實實是向著兩個方向發展,一個研究太空物理,大而無外;一個研究量子力學,小而無內,今天科學才向這兩個方向發展,釋迦牟尼佛一成佛就說這個道理了。所以不能取,取就有生滅。無論是大、無論是小都不可取。你要問為什麼不可取?《般若經》上講的詳細,它無有所、它畢竟空,你取什麼?

  取則不滅。這什麼意思?取你就著相了,取你就有分別,你就有妄想,你就有執著。所以只要有這個念頭,無明、見思、塵沙這些煩惱立刻就起現行,把你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立刻就轉變成八識五十一心所,二十四個不相應,變成這個東西。變的速度之快,沒有人能知道。我們講剎那之間,剎那之間的時間太長太長。《仁王經》上講的,那是世尊隨順俗諦而說,並不是事實真相。講一剎那九百生滅,隨順世諦而說的。這是讓你了解事實真相,因此一切法都不可取,包括這個身體。

  身體也是剎那生滅相續相,確確實實不可取,就正如我們現在在銀幕裡看的這個現象。現在大家都有一點科學常識了解這個道理。電視、電腦這個螢光幕裡頭現的相,怎麼現的?點,點移動成線,線移動成面,點線面快速的移動,我們肉眼沒有辦法看到它移動這個生滅現象,實際上?實際上它那個點,一點、一點生滅,它速度太快了,所以這個相確確實實是無所有、是畢竟空、是不可得。所以你天天看這個螢光幕,你要覺悟,真會看,常常看這個,一定有一個時候豁然大悟,你契入佛知佛見。

  佛知佛見就是正知正見,那你對於宇宙之間一切的性相理事因果,你完全通達了,一點點障礙都沒有了。我們現在看的這個世界的相,這是個立體的,我們在螢光幕上看是平面的,平面如是,立體也如是,它的速度比螢光幕上不知道要快多少倍。我們講多少倍還不行,至少要講到億萬倍。凡夫怎麼曉得這個現象!這個現象佛怎麼曉得的?佛心清淨,佛心不動,唯有不動,你稍微有一點動彈,他有感應,他就知道。所以佛在大乘經上說什麼人能看到這個事實真相?八地菩薩。八地叫不動地,八地以上這個諸法實相他徹底明瞭。

  我們曉得八地、九地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這個果位最高的五個位次他們能看到,八地菩薩是剛剛見到。見到什麼?見到阿賴耶,實際上就是見到一切諸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,就是見到這個。妄想斷盡了,妄想雖然斷盡,還有一點習氣,習氣難斷。那麼到九地、十地、十一地斷習氣,習氣也沒有了,妙覺位。你要真正體會到這個道理,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六塵境界你可以受用,你不能控制,你不能佔有,「取」就是控制、就是佔有,決定不可以。好像是什麼?就好像我們看螢光幕裡頭的現相,我們可以欣賞,我們可以受用,螢光幕上的現相,你能不能控制?不能控制,你能不能佔有?不能佔有,為什麼?剎那生滅。你看到這個影像不過是個連續相續相而已。

  相續怎麼來的?相續是從生滅來的,生滅速度太快,一個接著一個,一個接著一個,雖然一個接著一個,各個都不一樣。只是講相似不是決定相同,絕對不可能有絕對相同的,不可能的,全是講相似。我們以一個人來說,人,我們把單位算大一點,講剎那太短了,我們說一秒鐘一秒鐘,這個大家概念會比較深一點。一秒鐘跟一秒鐘不一樣,前一秒鐘的淨空法師跟現在這一秒鐘不一樣,不是一個人,底下一秒鐘又是一個人,哪裡會一樣?如果一樣的話,這個人長生不老了。大家都曉得人漸漸老,人是一秒鐘一秒鐘的老,這一秒鐘必定比上一秒鐘要老,下一秒鐘就更老,是這麼老的,不能再恢復到上面那一秒鐘,這個道理你要懂,這叫剎那不住。你真正了解這個道理,你就曉得不可取,那麼對於一切萬事萬物,你就很自在。為什麼?隨緣。絕對不會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,沒事了,沒事就自在,這個自在是智慧開了,智跟福都現前。

  「不可取」是真的,你要是有個念頭想取,那是虛妄,妄想,妄作,妄為。你的心不清淨,為什麼?一天到晚胡思亂想,胡思亂想是妄心,分別執著,永遠擺脫不了!真的是什麼?真的是清淨心,是平等心,是覺悟心,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,這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會修行的人修什麼?修這個。你要修真心,這妄要捨掉,不可取就是捨掉,捨得乾乾淨淨。自己智慧、德能、相好自然現前,智慧德能相好是自性本具的,本來具足。自己已經轉識成智了,應化在九法界,隨眾生心應所知量。

  在九法界應化身不一樣,應化的境不一樣,那不是自己起心動念,是眾生起心動念,隨眾生的心想而生。就像江本勝博士實驗那個水一樣,水沒有心,水沒有念頭,隨眾生心念反應不一樣。到自己入正覺位,這正等正覺位,也就是我們常講的法身菩薩,你自己跟那個水一樣,心地清淨一念不生,但是能隨九法界眾生之感,九法界眾生用什麼心感,你就用什麼心應。感的人是有心,應的佛菩薩無意,不可思議的境界。感或許是虛妄的,應都是真實的。這些地方我們要很細心去體會,真正體會得受用無窮。所以我們的學習不能不虛心,不能不認真。虛心你才能契入,不虛心不能契入。此地所講的這幾句跟現代科學所講的完全相應,佛法裡頭有高等的科學。

  所以一切法不離自性,自性是圓滿的。世出世間無論什麼樣的學術都離不開它,它是根,它是本。世間法像一棵大樹一樣是枝葉,能生、能現、能變的那是根本。會學的人,古大德常講從根本修,根本是心性,起心動念。所以這個名號我們讀了之後,要知道現在怎樣去學習,我們現在雖然在凡夫地,看到如來果地上的名號,大乘圓教可以學,這是個方向,這是個目標。

  在日常生活當中,無論做什麼事情,世間法來說不能不認真,佛法來說何必認真。你要怎樣調和,調和得很好?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,能夠圓融,這就叫用中,你真正得受用。你看看天台家講的三諦,空假中,真諦講空,這個地方講真諦;俗諦講假,那麼你在日常生活當中,你要會用中。你怎樣把佛法落實在世間法裡頭?世法跟佛法是一法,是不二法,你就成為菩薩,菩薩會用中。六道凡夫他完全落在假裡頭,他不知道是有真;二乘人,偏真涅槃,他墮在真裡頭不知道是假,世間出世間合不起來;菩薩懂得中,把世間跟出世間合起來,融合起來,得大用,所以得大自在。我們要學這個本事。

  在現前無論做什麼事情要認真、要負責。古人有比喻,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是像唱戲一樣,他演得非常逼真,他演得叫你完全看不出來那是假的,其實怎麼樣?其實他一點執著都沒有,他在演戲。演出,希望觀眾,觀眾是凡夫,觀眾在菩薩演出裡面豁然覺悟,他演出的效果就收到。你要問菩薩什麼時候演出?從《華嚴經》上告訴你,菩薩的演出從來沒有間斷過,這是講這個《華嚴經》,一切諸佛如來塵說剎說從來沒有間斷過。為什麼?六塵說法。極樂世界六塵說法,我們這個世界又何嘗不是六塵說法?只是我們自己麻木不仁,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。他方世界的菩薩到我們這個地方來應化,一方面來應化、來表演,一方面他來學習,提升自己,自行化他從來沒有間斷過。再給你說,我們自身自行化他也沒有中斷,但是問題在哪裡?我們所表演的是業力在導演,負面的,我們在演六道輪迴,佛菩薩那是般若智慧在導演,導演不一樣,演員都一樣。大家細細去咀嚼我講的這個味道,看看你們能不能體會得到。現在時間到了。


  諸位同學,請接著看「苦滅聖諦」名號第三句:

  名轉還。】

  『轉』是回頭,『還』是還原。還歸自性,自性就是滅諦,自性就是無上道,自性就是第一義諦。滅諦從因上講,稱之為「轉還」。我們在初學經教的時候,老師常常囑咐叮嚀教導要轉心,學佛真正功夫要從這裡做起。改心,這老師常講的,做個轉變,改心。改心,實際上的意思是改念頭,改變你的想法看法,往昔所想的、所看的是錯誤的,把錯誤改過來,轉變歸還到真實,這個人叫真修行,宗門裡面講會了,真會了。

  老師的教誨,古來祖師大德的著述,我們聽了很多、看了很多,可是怎麼樣?境界現前轉不過來,這是什麼原因?這個想法看法雖然錯誤,用的太久了,已經用成習慣,現在要把這個習慣一下轉過來可真難,這是事實。譬如我一向都瞧不起你,從來也沒有一念尊重你,現在要我改過頭來看得起你、尊重你,這個難,太難了。甚至於學佛,連佛菩薩也瞧不起,也沒有看在眼裡,習氣!叫煩惱習氣。所以古大德教人,你要想成就,當然你要找個老師,要有個人教你,誰是你的善知識?不一定說這個老師聲望很高,社會大眾都尊敬,不一定是你的老師;社會大眾尊敬,你不尊敬他,你瞧不起他,你跟他叫白跟,沒有用。你要依什麼人做老師?你心目當中最佩服、最景仰的,這個人教你,你會聽,你能接受,這是你的真正好老師。但是你必須要知道,你是走正路還是走邪路?你所最佩服的老師,最敬仰的老師,他走的是邪路,你很歡喜他,他往阿鼻地獄走,你肯定跟他到阿鼻地獄去。這個例子太多太多了,不勝枚舉。

  所以有人問魔的力量為什麼這麼大?佛是正法,為什麼這麼衰?妖魔鬼怪的力量這麼大,什麼原因?這個經上前面所講的共業所感。魔王出現在這個世間,他的時節因緣成熟,這個世間裡面所有的眾生,大多數都跟這個魔王前世有關係,有緣,所以他雖然是邪道,這些人盲從跟他學。佛雖然是正道,對佛沒有信心,跟佛沒有緣,佛不能度他,但是佛不捨棄他。佛怎麼不捨棄他?知道他跟著魔學造罪業,他要墮地獄,他要受無量劫的苦難,苦難受盡了,他這一生阿賴耶識裡頭印的有佛的形象,有佛的名號,那個時候才會起現行,無量劫之後,他要受無量劫的苦。這個苦他應當要受,為什麼?消他的業障。他要不受苦,業障消不了,業障消不了,善根生不起來,是這麼個道理。所以我們遇到這些人別著急,常常想到佛都不著急,我們著急有什麼用?他必須要經過這個過程,迷惑、造業、受報,他已經走上這條路回不了頭來,隨他去吧!等他的業障消掉之後,他還會回頭,這佛菩薩有信心,為什麼?這個佛號,佛的形像,你看到一次、聽到一聲,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,這個不會抹滅的,金剛種子!

  我們看到他這個現象,想想我們自己在多生多劫之前也是這個樣子,我們也是愚痴無知跟著魔走。無量劫中墮地獄,墮餓鬼,墮畜生,無量劫這才出頭,出頭,覺悟了,善根出現了,有一點智慧能夠辨別了,不再跟妖魔鬼怪走了。妖魔鬼怪雖然在周圍誘惑,我們能如如不動,不受他的影響,這是八相成道裡面的降魔。這一生肯定有成就,這個成就不是示現成等正覺,不是的,這個成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生到極樂世界之後,哪個地方有緣,應以佛身而得度者,你就能示現成等正覺去教化眾生。這個路快速!穩當!

  所以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,有能力辨別真妄邪正是非,不容易,千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。我們聽古人這麼說,在古人文字裡面這麼看到,自己親身沒有見到。到自己親身經歷,你的感受不一樣,得要有這麼大的歲數才能談到親身經歷。我跟方老師,正式跟他學習的時間不長,但是往來的時間太長了。我們往來幾十年,我認識他、親近他的時候,四十多歲,他七十九歲過世,交往三十多年,是個好老師。底下出了多少人?很有限,確實不多。章嘉大師是好老師,李炳南老居士是好老師,親近他的人,跟他學的人,太多太多,幾個人有成就?這是我們親身經歷的。

  半個世紀,細心去觀察,再回頭來想想自己,自己這一輩子學佛五十二年,講經教學四十五年,這四十五年當中,跟著我的有成就的有幾個人?能夠像我這樣的一個也沒有。要是像過去那個時代,在這種情形之下肯定求往生。為什麼?這世間沒有傳人,沒有傳人,走路!沒有住世間的理由,應當走路。現在的環境不一樣,身邊雖然沒有好的學生,沒有傳人,不在身邊的,有!從網路上學習的,從衛星電視裡面學習的,從中國,從海外傳來的訊息告訴我,真有人在學,我們聽到很安慰。這種機緣是從前人沒有的,現代的名詞叫做遠程教學,給我帶來很大的欣慰,非常難得。

  除這個之外,現在是亂世,靈界的訊息很普遍,無論在哪個國家地區常常遇到。所以有些人很崇拜鬼神,這就是與鬼神有緣。鬼神應不應該崇拜?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應該要禮敬,禮敬諸佛,這是應該的。為什麼?他有佛性,他也是眾生。既有佛性,他現在聞佛法,將來必定成佛,所以恭敬是平等的。能不能信他?你要像孔子所說的「聽其言而觀其行」。你不能盲從,他的言要是正可以接納,提供我們做為生活或者是工作學習的參考。如果他說的不是正法是邪法,那我們對他敬而遠之。遠之是什麼意思?完全不能接受他,這個樣子你不受其害。你要是盲從的話你肯定受害,那一受害你就很難回頭。

  邪正怎麼分?印光大師教導我們的方法決定正確。你要能夠守住印光法師十六個字,你接觸妖魔鬼怪決定不受他的害。印光大師教人,「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」。世出世間只要用這個標準做為衡量,決定沒有錯誤。出世間法,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其他任何法門不為所動,我們尊敬不動心,我就修這個法門。對於世間一切,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不受害。敦倫就是倫理道德,如果這個神,神靈,他說的是破壞倫理道德的,這是邪神,這不是正神,對他趕緊敬而遠之。

  如果你的心邪,念頭邪,行為邪,正神不會接觸你。為什麼?不同類。你的心邪,念頭邪,行邪,妖魔鬼怪接近你,為什麼?你跟他志同道合。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知道,知道這個道理,曉得很多很多年輕人被這些什麼神通感應迷惑,你就明白了,你要知道自己應該如何處理它。迷得輕的可以勸勸他,不能回頭的,算了,不要去理他。這不是不慈悲,佛大慈大悲救不了,佛都救不了,我們有什麼能力?我們只有好好修自己的淨土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個人我認識,那就跟我有緣,將來他在魔道,在三惡道受盡苦頭,苦頭受盡之後,想回頭了再去幫助他。這叫什麼?時節因緣,現在不是不幫助你,你不會接受;你不會接受,就是幫不上忙。你要接受,他才能幫得上。

  要知道妖魔鬼怪誘惑人沒有別的,就是神通。佛有神通,菩薩有神通,阿羅漢有神通,為什麼不用神通?如果佛菩薩、羅漢也用神通,邪正就沒有辦法辨別,利少害多。所以佛菩薩走一條正路,教學,講經教學,魔不會講經教學,魔所講的都是些歪道理,都是破壞倫理道德,破壞正知正見的,你仔細觀察,他都是教你增長貪瞋痴慢,都是教你增長自私自利。他的貪瞋痴慢不斷,嫉妒傲慢瞋恚很重,稍稍不如意得罪他,他就報復,這是魔!正法裡頭沒有,正法裡頭,你就是欺負他、侮辱他、陷害他,他不會生氣,他不會報復。頂多他迴避,讓你,你罵他,他不還口;你打他,他不回手,這是正法。

  要有能力辨別邪正,你才能夠「轉還」,從邪轉還歸正,從迷轉還歸悟,從惡轉還歸善,你才能回頭。你沒有能力辨別,你怎麼可能回頭?你認為你那條路是正的,你不知道那條路是錯的,沒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,這種人,佛菩薩來了都救不了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要想幫他們忙只有一個辦法,先成就自己,自己往生極樂世界,早一天成佛道,再回過頭幫助他們。再看下面第四句:

  名離諍。】

  六和敬裡頭,「口和無諍」,『諍』是世間苦報的業因。為什麼會有諍?諍的根源從哪裡來的?我們常常講的十六個字,「自私自利,名聞利養,五欲六塵,貪瞋痴慢」,諸位想想這十六個字是不是一切爭論的根?你的爭論是不是為了要得到這十六個字?堅固執著這十六個字?所以你的果報是苦諦。如來果地上大涅槃、大菩提裡頭沒有諍,不但沒有諍的這個行為、念頭,絲毫這個「諍」的意念都沒有,離的乾乾淨淨。這不但是如來果地,給你講證得阿羅漢果,諍都沒有了,為什麼沒有了?自私自利沒有了。阿羅漢,我執破了,《金剛經》上講的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,四相離了,沒有諍的對象。

  見思煩惱斷了,就是我剛才講的自私自利沒有了,名聞利養沒有了,五欲六塵沒有了,貪瞋痴慢沒有了,統統沒有了。有這個東西,在六道,而且在六道裡,在欲界。色界天人沒有瞋恚,瞋恚的煩惱,在色界、無色界天是伏斷,為什麼?他有慈悲心,他有四無量心,慈悲喜捨。如果有瞋恚,這慈悲喜捨是決定不能現前,它障礙慈悲喜捨。所以色界天人這個煩惱他伏住了。到法身菩薩,諍的這個意思沒有,絲毫都不存在,回歸到自性,自性裡頭沒有諍。我們今天學佛從哪裡學起?要從「離諍」學起,你要是想你的功夫能早一天得力,業障早一天能消除,你就從這裡下手。所以夏蓮居老居士講,三年不說話,你肯定會開悟。這個話講的有道理,言語裡面,爭論多。

  身語意三業,造的最多的、最容易的,口業。所以《無量壽經》把這一條擺在第一,一切經裡面講到三業都是講身口意,順序是這個排法。《無量壽經》是把口業擺在第一,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這大家念得很熟;「善護身業,不失律儀;善護意業,清淨無染」,《無量壽經》一開端提出修行的總綱領。我們用什麼方法來護三業?淨宗學會成立,我們選的這五個科目,就是用這五個科目來善護三業,「三福,六和,三學,六度,普賢十願」。「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,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」這二十個字,都是在善護三業。三業清淨無染就成佛了。我們在許許多多繪畫的佛像,佛像後面有圓光,圓光頂上有三個字「唵,阿,吽」,這三個字是什麼意思?從前章嘉大師教我,這三個字就是身口意。唵是身,阿是口,吽是意,這三個字一般都是用梵文寫的,用藏文寫的,也有用中文(梵語音譯的),就是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善護三業。如來果地三業清淨到極處,一絲毫染污都沒有,不像等覺菩薩,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有破。

  我們遵守《無量壽經》的教誨,口業最容易犯,日常生活當中特別要提高警覺,學「無諍」。如果要學無諍,那你一定要先學吃虧,中國古人常講「吃虧是福」,你不能吃虧,你沒有福。不能吃虧是什麼?你好爭,喜歡跟人爭論,一點虧都不能吃,一絲毫都不能讓人,你的福報有限。一次的爭論,折一次福報,你前世今生修了多大福報,從口裡頭折掉了,你說多可惜!這是什麼?這才叫真正的愚痴。世出世間聖人常常教我們惜福,我們不知道惜福,什麼叫惜福?無諍,無諍是惜福。

  世間無論是大小事業領導人,他用人,用人他懂得觀察人。現在這個世間各個階層的領導人,跟半個世紀、一個世紀以前的人相比,水平也降下來,智慧、觀察人的能力遠遠不如從前的人。從前人讀書,他有標準;現在人不讀聖賢書,沒有標準,所以往往用人不當。用人不當就用一些沒有福報的人,他的事業怎麼能有成就?怎麼能興盛?從前做生意、做老闆的,他雇員工,他會看人,他要看什麼?有福報的,給老闆帶來好運,他的公司會興旺。你要不會用人,用一些都沒有福報的,你老闆再有福報,他們沒有福報,你完了,你興旺不起來。

  觀人是一門很大的學問。那我們不會看人,不會看人,只要你誠意自然有感應。所以真誠心是萬事萬法成就大根大本,真誠心,自然就會有感應。你心沒有真誠,你心是虛偽奸詐,感應來的人也統統跟你是一類,物以類聚,不是一類聚不起來。你正大光明,小人入不了你的身邊。縱然想盡方法鑽到你身邊,時間不久他自然會走,邪正不能相併!這是自然的法則。我們細心觀察原始森林,叢林裡頭,一片叢林它樹木的品種就是一個,它不會有夾雜別的種類在裡頭,這誰教它的?自然法則。澳洲內陸有土著,我聽說有兩百多個族群,每一個族群就是一族。像我們中國人是一個姓一個族,沒有別的族摻雜在裡頭,還是保持原始的社會,他們有自己生活方式,有自己的傳統,有自己的語言,他還沒有文字。這天然的,自自然然的,自自然然的稱之為道,隨順自然稱之為德。人要是背離道德,他的行業就不善,他的果報在三途。

  所以我也常說,你們細心去觀察兒女對父母之愛,父母對兒女的愛,純真無妄。從什麼地方看?你看幼兒,你從這裡看你才真正能知道。我們自己每個人都從幼兒長大的,幼兒看前三年,就是從出生到三歲,你看他那個時候依賴父母,愛父母,那純真無妄。父母對於幼兒那個愛也是純真無妄。漸漸長大了,這個愛愈來愈冷淡,愈來愈疏遠,甚至於背叛,什麼原因?染上這個社會一般不良的習氣,這就是教育。《三字經》上都說,「苟不教,性乃遷」,遷就產生變化。原來是本善的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你要不教,這個本善慢慢就變成不善。

  古人重教育,現在人疏忽了,父母不教;在學校,學校老師不負責任,老師不教,老師也不敢教。社會教育,今天你打開電視,殺盜淫妄,報章雜誌、電影無不是宣揚暴力、色情、吸毒,教這個東西,仁義道德那個內容完全沒有了。甚至於這些東西,現在受到社會的排斥,政府也排斥,他不要這個東西。中國古時候崑曲、平劇,這些戲劇慢慢在中國會淘汰掉,為什麼?它裡面的內容是仁義道德,忠孝節義,現在社會上不要忠孝節義,所以這些演員表演,沒有機會表演,也沒有人觀賞,也沒有人贊助。中國幾千年來靠這個教育人民,因為沒有那麼多的學校,沒有那麼多師資,用什麼?就是用這些戲劇,這些戲劇的內容都是教仁義道德,都是教孝悌忠信。所以從前這些中國人,不認識字的他懂得,他懂得忠孝節義,從哪裡學來的?看戲學來的。每一年年節地方一定是邀請戲班來演戲,演戲接受教育,表演的內容有標準。這個標準是孔老夫子制定的,三個字「思無邪」,絕對不會教你邪思邪見邪行,絕對不會。戲劇裡頭也演因果報應,你看每一齣戲,善人最後一定有好報,惡人最後一定有惡報,教這個東西,現在這個沒有了,不得了。

  所以我們常常聽到人講災難、講世界末日,很多人問我:法師,許多宗教講世界末日,你相不相信?我說我相信。我為什麼相信?聖人,倫理道德,就是正面東西全部都不講,全都不要了,所提倡的全都是負面的,這還得了嗎?這個社會一定會天翻地覆,我們好在是學佛,要是不學佛,不得了,真的是死路一條。學佛之後,我們這明白生死是身,身有生滅,靈性不生不滅,這是我們在學佛這麼多年來搞清楚、搞明白,所以生死一點恐懼都沒有。最重要的死了以後到哪裡去?這個重要。我知道我死了之後,我去的地方非常殊勝,快樂無比,你還會怕死嗎?老老實實告訴你,希望早一天死,早一天去。去極樂世界,去好地方,到這來受苦受難幹什麼?沒有意義。所以念佛人往往三年五載他功夫成片,功夫一成片就走了,一絲毫留戀都沒有,不是他壽命到了,他壽命還有不要了。我們今天,這有把握能去了,為什麼還不去?這身體還可以,還管用,多住幾天,多帶幾個人去,好事情,到極樂世界不是我一個人,我帶一大群人去。如果不為這個,你要是住在這個世間,豈不叫貪戀這個世界,你生生世世還繼續搞六道輪迴,這真正叫沒出息,迷惑顛倒,沒真正覺悟!好,現在時間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