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同學,請看四聖諦品,鄰次十界,第九段下方關鑰世界,苦滅道聖諦第五句看起:

  名性究竟。】

  這個名號的含義很深,其實每個名號都是圓融的,到下一品經裡面會說到。在這個名號裡面,出世間的果德,滅諦,滅盡一切惑障(迷惑、業障),心性究竟圓滿的顯露了,究竟圓滿是如來果地。法身菩薩已經見性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見性都稱之為法身佛,法身、報身、應化身,一即是三,三即是一。雖證得,但是不是究竟圓滿,為什麼?無明煩惱沒有斷盡;無明煩惱斷盡,就是究竟的果位。

  「性」這個名號很不容易體會,大乘經上說「性一切心」,「一切」是指世出世法依正莊嚴,「心」當作理體講。世出世間一切法,包括虛空,從哪裡來的?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心識能現、能生、能變,心、識從哪裡來的?就是這裡講的「性」,所以說性一切心,就是真性是一切萬事萬法的本體,萬事萬法是它所現,是它所變。性在哪裡?佛給我們講得好,遍法界虛空界,無處不是,無時不是。說實在的話,在自性裡面,沒有時間,沒有空間,世尊在本經裡面告訴我們,圓融無礙,自在無礙。它是什麼?它是真正的自己,禪宗裡面所說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,就是性。

  修行證到究竟果位,不是別的,把自己本來面目找到,如是而已。找到本來面目,才算是真正的明白人,你不迷惑了。剛剛找到,還相當生疏,還不深刻,這是十住菩薩,我們講圓教十住菩薩。要證得究竟圓滿,《華嚴經》上給我們說了四十二個位次。這四十二個位次是世尊給我們說的,在他們境界裡面痕跡都不著,哪來的四十二!我們今天在此地學習,有十住菩薩、十行菩薩、十迴向菩薩、十地菩薩、等覺菩薩、妙覺如來,這是什麼?分別、執著。實際上,圓教初住菩薩妄想分別執著都沒有了,他們的境界裡頭,說實在話,叫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。他們的修學古人有個比喻叫「無功用道」;換句話說,不能加絲毫意思在,加絲毫意思就錯了,這個境界太高太高了。

  「性」也就是現代哲學裡面所講宇宙萬有的本體,哲學的名詞叫做「本體」,在佛法裡頭叫性,性就是宇宙萬有的本體。它沒有生滅,它沒有真妄,它沒有邪正,它沒有染淨、沒有大小,也沒有凡聖,也沒有苦樂,說什麼都不是。這個世間無論用什麼來做比喻,也都比不上,這樁事情只可以用心去體會,不能言傳。在哪裡?十法界依正莊嚴,無有一法不是,統統是。誰知道?誰見到?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。諸佛如來是究竟明瞭,法身菩薩是明瞭而不究竟;十法界凡夫(這有情眾生)聽說,聽佛菩薩說有這樁事情,自己不能證得!雖不能證得,無始劫來,後面還有無終,無始無終從來沒有離開過它,念念跟它擁抱在一起而不知道,這是自性。我們能見、能聞、能覺、能知,是它,我們身上每個細胞、每根汗毛,也是它。還妙!它就是『性究竟』。

  覺悟了,它現的法界是一真法界;迷惑之後,它現的法界是十法界。這裡面佛給我們說得清楚、說得明白,一現,一個法界現了,九法界隱了。隱是什麼?不見了,你只能見一法界,九法界隱了。你見一佛法界,其他九界都沒有了;我們今天所現的是人法界,菩薩、聲聞、緣覺、天、修羅、餓鬼、地獄、畜生,隱了,不見了。為什麼有隱、有現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「唯識所變」。識是什麼?識就是妄想分別執著,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懂。性德是純淨純善,沒有一絲毫雜染,所以,它現出來的相,自自然然現出來的相是華藏世界、是極樂世界。無量無邊諸佛報土,是純淨純善所現出來的;換句話說,是它本來面目,原本的依正莊嚴。

  佛給我們講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你只要加一點點意思在裡面,它就起變化,一變一切變,不是局部變。像我們今天看電視,我們換一個頻道,現在看的這個頻道完全沒有了。我選擇那個頻道,那個頻道立刻就出現;新的頻道出現,舊頻道裡頭的影像沒有了。絕對不是說,我現一部分,舊的還保留一部分,沒有。頻道現相是什麼?十法界依正莊嚴,說十是表無盡,在這個地方我們要細心體會。我們的依報正報這個現相,就像螢光幕上顯的色相、音聲一樣,無二無別。我們的念頭就像頻道,不同的頻率,這個不同頻率非常複雜。所以,畫面有隱顯,緣具足了,畫面就現前,緣不具足就不現前。不現前不是說它不在了,我們把畫面現前叫它做生,畫面不現前我們叫它做滅,其實畫面有沒有生滅?沒有!生滅是在頻道的按鈕上,這大家容易懂。

  十法界這個現相的生滅,按鈕是什麼?是我們的念頭,所以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。心想就是十法界的按鈕,頻道的按鈕。於是我們就明白了,佛法界、菩薩法界是自性,唯心所現;地獄法界、畜生法界也是唯心所現,所以從性體上來說,一點差別都沒有。但是,它的相不一樣,它的作用不一樣。覺悟的人沒有受,佛在經論裡面常講,六道凡夫有五種受(你有感受),這個受是「苦樂憂喜捨」。身,這個物質的身,有苦樂這兩大類的受,感受;心,有憂喜兩大類的受;當身沒有覺得有苦樂,心也沒有覺得有憂喜,這個狀況之下叫做捨受。身捨苦樂,心捨憂喜,這個好!這個實在是正受,為什麼不叫正受?因為你是短暫的,不是長久的,如果你長久保持就叫正受,你只有片段,不叫正受。

  所以要曉得,真正覺悟的人他正受,正受就是沒有苦樂憂喜捨。他在西方極樂世界所享受的,他要到阿鼻地獄所享受的,平等;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苦樂憂喜,他到阿鼻地獄也沒有苦樂憂喜,平等!這叫正受。六道凡夫就不然,他的感受跟覺悟的人不相同,他迷惑,他有妄想、有分別、有執著,於是他有苦樂憂喜捨。在天上人間,他有樂受,欲界以上樂多苦少,欲界有六層天,人間以下到三惡道苦多樂少,他有感受。佛法講諸法實相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實相之體,實相的現相,實相的作用,世尊四十九年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,不過如是,就是講的這些東西,要你覺悟。為什麼?十法界是你自己造的。

  中國古聖先賢所說的,倫理、道德,那是性德,自性裡頭本來有的,不是從外面學得來的。只要你細心觀察,但實在講,我們都是粗心大意觀察不到。什麼人能觀察得到?修行有功夫的人,心地清淨的人,妄念很少的人他能觀察到,真功夫,這不是假功夫。觀察到任何一法圓圓滿滿具足一切法,這不可思議,這才真正叫見性了。我們今天是凡夫,凡夫想入這個境界,談何容易!不但入不了,佛菩薩給我們說明,給我們講解,我們也沒有辦法體會。什麼原因?我們的方向、目標跟佛菩薩恰恰相反,反方向!雖然反方向還是屬於性德。前面跟諸位說了,性德沒有染淨,性德沒有生滅,性德沒有苦樂,性德不可思、不可議。可是你有了妄想分別執著,也就是說,你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起心動念,性就變成識了,把正常的性德扭曲了。

  儒家的聖人說得很好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從什麼地方看出來?你細心觀察,從嬰兒可以看出來。幾個月大,剛剛會走路,剛剛會說話,你細心觀察那個德行,本善;他愛父母,他愛兄弟,他愛萬物。慢慢長大了,他心就變了,為什麼變?他被外面環境染污,他起了嚴重的妄想分別執著,背離了性德。我們在講席裡講得太多了,倫理是性德,道德是性德,中國人所講的,父子,父子有親,親愛。現在年輕人,對父母有沒有親愛?親愛要從哪裡看?我剛才講了,從嬰兒看,最明顯的三、四歲,你細心觀察,他對他父母的愛,天性!父母愛子女,子女愛父母。長大就不愛了,產生變化,什麼原因?沒有人教。

  所以《三字經》一開頭,那是教育的大根大本,就是根本的理念。在從前,中國人懂!不認識字的、沒有念過書的人都懂,他聽說,他字不認識,你講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他知道,他懂!「性相近,習相遠,苟不教,性乃遷,教之道,貴以專」,他常常聽,他懂得,字他不認識。這種人,雖然現在講沒有什麼文化,他有道德;現在年輕人是有文化,沒有道德。有道德的人,他的靈性是往上升;沒有道德的人再有文化,他是往下墮落,不一樣。現在學校,你受的教育愈多,拿到的學位愈高,如果沒有道德,你做的壞事就更多。壞事,不要說別的,單單講一樁,你就肯定墮三惡道,哪一樁?不敬父母。

  人生在世,父母的恩第一大。從前李老師常常講,我聽他講不止一次,所以我印象很深刻。他說現在年輕人讀書,父母非常辛苦,把你養大,供養你去念書,父母本身沒有念過書,甚至於小學畢業,甚至於小學沒有畢業。辛辛苦苦賺一點錢供你上學念書,你小學畢業,中學畢業,大學畢業,拿到碩士、博士學位,結果怎麼樣?人變了,這個兒子瞧不起父母,為什麼?父母沒有念過書。他現在是大學生,是碩士、博士學位,跟朋友在一塊都不願意提父母,為什麼?怕丟人,我父母沒有念過書,鄉下人。父母在身邊都不跟朋友介紹,不承認那是他的父母。李老師講不念書還好,還孝順父母,念書,那個眼睛慢慢往上長,長到頭頂上,看不見人了。眼睛長在頭頂上的人,決定墮阿鼻地獄。你覺得父母沒有受過教育,社會上沒有地位,人家瞧不起;如果人家知道你這種行為,最瞧不起的是你,你大不孝,你不是人,你連畜生都不如,畜生都還能照顧父母。

  現在這個社會,這是天台大師講,「百界千如」,百界千如就是每個法界裡面都有十法界。你雖然是個人身,實際上你的思想、行為是畜生,人道裡面的畜生道,你知道嗎?中國古聖先賢教人,頭一個是孝道,佛教人第一句孝養父母,聖賢的教誨無不是以孝道為中心,離開了孝道不是人。現在教育不講這個,那是什麼教育?叫「不是人」的教育;再往下說就不好聽了,我也不願意講,你們自己應當能體會得到。倫常、道德,我常常說千萬不要誤會,那不是什麼吃人的禮教,那是自然的法則,人要違背了自然的法則,叫反常。反常必定有災難,小,災難就在你一身;大,就是現在人常說的末日;末日是共業的災難,你自己一身是別業的災難。能不能轉?能轉,為什麼?一切法從心想生,你把念頭轉過來,整個環境就變了。轉地獄為天堂,轉惡道為三善道,轉娑婆為極樂,就在你轉。從哪裡轉?從心上轉。什麼心?真誠心!真誠心裡面自自然然行孝,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。

  在中國,孝養父母,古代舉出舜王做代表,做為模範、典型。實在說,在中國,再古我們不說了,這五千年來像舜王這種人很多,為什麼單單提他一個?提他一個做代表,你看他是怎樣對待父母,他是怎樣對待他兄弟,他是怎樣對他的鄰里鄉黨。五倫他做得很圓滿,可以說一點欠缺都沒有,用他來做代表,自自然然具備圓滿的德行。中國人講德行,「八德」,八德有兩種講法,古時候的說法是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」。現在人說的是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」。這兩個合起來,除開重複四個,兩種說法裡面都有孝、都有忠、都有信、都有義,「忠孝信義」兩種說法裡頭都有。兩個合起來,差別的是現在人講的仁愛、和平: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「仁愛和平」古八德裡頭沒有。

  如果把它合起來,除掉重複的,十二個字,就不是八德,是十二德。十二很圓滿,那就是「孝悌忠信,禮義廉恥,仁愛和平」,這是性德,是你本來具有的。你現在這十二個字統統都沒有了,人跟畜生有什麼兩樣?人跟畜生不同的地方,就是有德,知「道」,行「德」。什麼是道?倫常是道,倫常裡頭的關係,父子是道,夫婦是道,兄弟是道,君臣是道,朋友是道,這是道!這不是哪個人發明的,自自然然的,自然的法則是道,隨順自然法則是德。所以,「孝悌忠信,禮義廉恥,仁愛和平」是德,本來是這樣的。你不相信,看看嬰兒,你看維邦的兒子,每天大家帶到這邊來玩。他才七個月,他跟每個人都和睦相處,誰去抱他他都笑眯眯的,這是自然的,這沒有人教他。

  你從這個地方去觀察,我們今天在全世界跟不同的族群、宗教往來,我們定的目標就是八個字,「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」。這八個字是性德,你看看嬰兒,他就有這八個字。他是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他一點分別執著都沒有,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沒有,這叫本善,性本善。每個人在小時候都是這樣的,長大就變壞了。怎麼變壞?你沒有辦法保持你的性德。古人的教育不是別的,古人教育是教你怎樣保持性德,發揚光大性德。發揚光大性德,這個人就是賢人,就是聖人,聖賢君子是把性德發揚光大。這是聖賢教育,神聖的教育,到究竟就轉凡成聖。

  我們稱孔夫子為聖人,稱孟夫子為聖人,孔子講仁,孟子講義,雖然提倡的是一個,要知道,《華嚴》上講,一即一切。儒家這十二個德目說一個,這一個裡頭統統具足其他十一個,少一個,你這一個德目就不能建立。這個道理我們在講席裡頭常常講。我們學佛也是十個德目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、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、念佛,這十句,每一句一定具足其他九句,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圓融無礙。你說我心地真誠,我不清淨,哪有這種話?沒這個道理。我心地清淨,我不平等,沒這個道理,你有一個統統具足。儒家教學亦復如是,你有一個孝,孝裡頭一定有悌。悌是什麼?悌是尊敬長輩,人如果是貢高我慢,瞧不起人,自以為是,佛在經上講,他將來墮落的是阿修羅道。在哪裡當阿修羅?福報最大的天阿修羅;其次的,人間阿修羅;再其次的,畜生阿修羅、餓鬼阿修羅。如果真的是不忠、不孝、不仁、不義,他是鬼畜裡頭的阿修羅。鬼畜壽終之後,命終之後必墮地獄,沒有辦法,這是佛經上常講的可憐憫者。

  「性究竟」,這個名號講不盡。我們在此地跟同學是略略提示一點,自己不能不知道。學佛沒有別的,隨順性德。違背性德,不得了!真正叫可憐到極處,自作自受。現在時間到了。



  諸位同學,請接著看苦滅道聖諦,第六句:

  名淨現。】

  這是大乘圓教菩薩所修學的,一切法門都叫做『淨現』。我們看到這兩個字自自然然就會想到,這些年來我們在香港曾經講過《普賢行願品》選讀,不是講全經,講每一章重要的段落。我們用了一個總題目,「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」,這就是「淨現」。這八個字,希望我們的同學們都能夠覺悟,為社會大眾現身說法。首先我們要有智慧觀察,現前眾生害的是什麼病,我們要用什麼藥來對治,才能夠挽救社會,才能夠救度眾生,你不懂得觀機,不行!說法,口說效果不大,口說要身行,你要真正做到,做不到不會產生效果。你要做到,就是一般宗教裡面所講的,犧牲奉獻;中國古德教人的,捨己為人,你一定要做到這八個字,「捨己為人,犧牲奉獻」。

  開頭做得很勉強不習慣,為什麼?沒有學佛之前,或者是學佛還沒有進入狀況,還沒有得到法樂,自私自利這個觀念還很濃,還沒能轉過來,所以學習這是很痛苦的一樁事。再苦也要學,為什麼?不學永遠不能進入狀況,這一關一定要突破。這是我常講的,自私自利這個關要突破,名聞利養的關要突破,起心動念不能夠為自己想,要為別人想。別人少什麼,我要幫助他什麼,現在別人少的不是物質,物質算什麼?少的是智慧,少的是不覺,這個問題大了。因此,他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錯了,想法錯了,於是他的說法、行法統統錯了,召感來的惡報,一身的罪業。

  讀《地藏經》,用《地藏經》的標準來看社會,你就會發現,經上所講的一點都不錯,一點都不過分,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」。怎麼辦?只有自己吃苦頭,捨己為人,犧牲奉獻,做個好樣子給大家看。世間人不懂孝道,我要做出孝道的樣子給人看。世間人不敬祖先,我們這個學院建立祖先紀念堂,祖先紀念堂就是從前人家的祠堂,祠堂這是一家的。前些年我回到老家,我老家的祠堂沒有了,整個拆掉了。早年,我們流浪在外面,跟一些朋友們往來,我們寫個永久的通信處,永久通信處在哪裡?在祠堂。無論到哪裡去,我們改換地址,到什麼地方了,一定寫一封信,把地址告訴祠堂,祠堂那邊保留。現在祠堂沒有了,大家不要祖宗了,不要祖宗就不要父母了,這個社會成什麼社會?天下焉能不亂!這個發展下去就是世界末日。我們憂心忡忡,念念不忘這個事情。

  所以,二、三十年前我就想建祠堂,建祠堂不建一家的,我早年心目當中是建「百姓宗祠」。我們家鄉的祠堂是徐氏宗祠,現在祠堂沒有了,我們要建大家一起來,祭祖統統在一起,好!這樣我們的民族更團結了,百姓宗祠。二十多年的願望,這是沒有想到,在香港我們的緣分成熟了。香港的居士給了我們一個小道場,這個小道場面積只有三千尺,我就想到趕緊要做一個祠堂。到中國內地去一查,不止百家姓,從前我們小時候念書念《百家姓》,《百家姓》總共有四百多個姓氏。現在這一查,聽說有兩萬兩千個姓氏,真出乎意料之外。在我以前的想法,大概頂多不過兩千多個姓氏,很有可能,沒有想到兩萬兩千多。現在我們所蒐集的有一萬兩千多,還有一萬多的姓氏中國內地還在蒐集。所以我們的祖宗紀念堂叫做「萬姓先祖紀念堂」。我們舉行春秋祭祀,祭祀我們的祖宗,我們這個國家族群的祖宗。這是什麼?現在這個社會缺乏這個,我們要做!

  祭祖,它真正的意義就是提倡孝道,我說得很多。中國這個國家民族在世界上能夠延續五千多年,而且一直維繫著大一統的局面,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了。英國湯恩比博士非常讚歎,他是一個歷史哲學家,什麼道理維繫著這樣長久統一的局面,湯恩比博士不知道,他只看到事實,他不曉得裡頭的道理。我說了,中國有三寶,這三寶維繫著長治久安統一的局面。這三寶第一個,就是「祠堂」。祠堂用意在哪裡?教孝、勸孝。第二,「孔廟」。孔廟代表師道,它教人的是尊師重道。你們諸位想想看,佛在「淨業三福」裡面,頭兩句話教我們的是什麼?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;孝養父母是祖先紀念堂教的,奉事師長是孔子教的,中國文化的基礎,根在此地,這是二寶。還有一寶,「城隍廟」,這是大家想不到的。城隍廟教什麼?教因果教育,就是種善因得善果,造惡業一定受惡報。這是中國五千年來維繫大一統的三寶。

  這三寶有個總護法,帶頭給全國人民做模範、做榜樣的是誰?皇帝,國家領導人。祭祖教孝,祭孔教敬,祭鬼神教善惡報應。中國幅員很大,在從前學校並不發達,所以,沒有讀過書、不認識字的人太多太多了。但是他們都有德行,他們德行從哪裡學來的?就是這三寶教的,他知道孝親,知道尊師,知道因果報應。現在這個三寶都沒有了,往後怎麼辦?誰都不敢講。這個三寶不是別人把我們消滅掉的,是我們自己消滅的。所以今天整個世界動亂不安,我們也參與和平工作,真正要社會安定,和平落實,說老實話一定要靠中國古時候這三寶,孝親尊師,相信因果,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。

  基督教、天主教《新舊約》裡面講,耶穌說,「你種什麼,你將來所收的就是什麼」,這個教育是因果教育。印光大師一生,你看看他的《文鈔》,實在講他就強調這三樁事情。儒家講的倫理道德、孝親尊師是根本;因果教育,儒釋道三家都說。今天我們要做的,為世人現身說法,所以,世人不知道祭祖,不知道孝親,我們來提倡。父母雖然不在了,念念不忘,時時刻刻念父母恩。我母親不認識字,沒有念過書,懂得做人的道理,也就是說,她從小受過三寶的教育,一生心地善良,歡喜幫助別人。所以,人不能夠不知道孝敬父母,你能夠孝順父母,你才能友愛兄弟。你不愛兄弟,父母心裡頭難過!兄弟人多,都是父母生的,我們要讓父母心情快樂,就一定要兄弟友愛,妯娌和睦,父母看到很歡喜。如果兄弟天天吵架、打架,彼此互相不往來,你說父母心裡多難過,那叫大不孝!

  我們要做出榜樣,在學校裡念書,尊敬老師,友愛同學,功課很好,父母歡喜。如果你在學校不是個好學生,功課也不好,跟同學也不能相處,也沒有把老師看在眼裡,你的父母多傷心、多難過,叫大不孝!你在社會上工作,不能夠尊敬你的長官,或者你在人家公司行號裡做事情,你不能尊敬經理,你不能夠諧和你的同事,工作不能夠盡忠,你的父母都操心,你的父母看到難過,都是屬於不孝。你自己不知道尊重自己,不知道愛護自己,不知道照顧自己,處處讓父母操心,叫大不孝!

  孝養,「養」,可不容易!一般養都是講三方面,才圓滿。「養父母之身」,父母一生照顧兒女,兒女長大了,他老了,他的物質生活你要照顧到。你的收入一定要拿一部分供養父母,給他做生活費用,這養父母之身。第二,「養父母之心」。要讓父母晚年很快樂,那就講你的家要和。對兄弟、對家族,你這一家有堂兄弟,有表兄弟,這個大家族統統都能和睦相處,你的父母心才快樂。你有好的老師,有好的同參同學,你在這個社會上能夠履行道德,受到社會大眾的尊敬,你的父母有面子,很光榮,這是孝道,這是養父母之心。最後,「養父母之志」。父母對你的希望,希望你做聖人,希望你做賢人,學佛的人,希望你將來能作佛、作菩薩,能普度眾生。你真正能做到,這個人是菩薩的父母,連鬼神都尊敬,哪一尊佛不孝親尊師,哪一尊菩薩不孝親尊師,哪一個阿羅漢不孝親尊師?所以,孝養父母不容易!

  奉事師長也不例外。中國古時候,每年都祭孔子,孔子生日這一天定的祭孔。祭孔是什麼?是提倡師道。在家裡面有父母教,在學校裡老師教,父母跟老師才把你教出來,所以老師的恩德很大。現在家庭沒有倫理教育,學校也沒有倫理教育,社會也沒有了,還殘餘一點點在宗教裡頭。宗教裡面還有一點倫理道德的教育,但是非常脆弱,現在是一代不如一代,衰落的幅度非常非常之大。像我這一代,跟你們底下這一代,落差就非常大。這樣如果再傳個兩、三代,宗教裡面的倫理道德教育也沒有了,世界末日真的會來了。

  我看美國的睡眠預言家凱西他的報告,裡面說世界末日大概是在兩千零一百年左右;換句話說,充其量在一百年之後,這個世界就毀滅了。他說地殼有很大很大的變化,在五萬年前,這個世界跟現在不一樣。有一塊大陸叫亞特蘭提斯,這塊大陸沉到海底去了,沈下去就是現在的大西洋。他說大概在一百年之後,這塊大陸會開始浮起來,現在已經開始了,當然它不是突然的,慢慢浮起來。當這個大陸浮起來之後,世界上地圖就改變,歐洲沒有了,沈到海底,美國東西兩岸也沉到海底。整個世界的地圖產生變化,這就是末日,時間的確不遠,他的說法是一百年。他現在已經過世了,但是他的預言上說,他那個時候會再來,他會看到。他相信輪迴,他會再到人間投胎,親眼看到這個現象。

  世界上許許多多人,實在講是很不樂意看到這個現象,這塊古老的大陸浮起來,很好。但是,它浮起來之後,其他的大陸就要沉到海裡去,大家就恐懼了。澳洲沿海也都會被海水淹沒,海水上升,大概上升七十公尺,我們圖文巴海拔七百米,還沒有問題。布里斯本、黃金海岸都沒有了,都沉到海底去了。像這樣的資訊,我們看到了也不必恐懼,生死是很平常的一樁事情。無量劫來,我們搞生死輪迴不知道搞了幾萬次、幾十萬次,往後還有得搞!問題是怎樣提升我們的靈性!我們知道身有生滅,靈性不生滅,那是自己。如何向上提升,身死了之後,不要緊,佛經裡面講,四十九天你又去找一個身,我們一般人講投胎,你去找一個身。你找一個什麼樣的身?這個關係大了。這是什麼?從心想生。所以,人念頭要善,心要善、念頭要善、行為要善,善怎麼樣?往善道去;你的心不善、念頭不善、行為不善,你往惡道去。

  人有生就會有死,人命無常,佛經上講,在呼吸之間,所以不必害怕。了解事實真相是怎樣提升自己的性靈,這是我們人生第一樁大事情,就是培養我們純淨純善。純淨純善是佛菩薩的境界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決定要跟經教相應,決定不能跟世俗相應,跟世俗相應沒有不墮落的。我們要跟著佛菩薩走,佛菩薩教我們孝養父母,我們要全心全力做到,還要做出榜樣給社會大眾看。佛菩薩教我們奉事師長,我們對老師要尊敬,要念念報老師的恩。老師教導我們的,我們一生依教奉行,這是真正報恩。有能力的時候,我們給老師建紀念堂。

  抗戰勝利之後,我在南京第一中學念書,當時的老師還有一個還在世,涂世澤老師,這個老師去年過世了。前些年,我在學校裡面,在南京一中建立一個電腦教室,我送了一百台電腦,建了一個電腦教室,教室的名字就是用老師的名字,「世澤電腦教室」。這是教我們學校的同學,教他們知道要報老師的恩,我們做出樣子給大家看,勸導尊師重道。在學校裡面設獎學金,幫助貧苦的同學,這是教導報學校的恩。我們在年輕的時候,學校照顧我們,幫助我們長成,今天在社會上有這麼一點小微薄的力量,要回饋幫助學校,照顧現在的這些年輕學生,這是師道。這不是講,講了沒有用處,你要做出來給人看。

  我一生不蓋廟,不建道場,這個地方「淨宗學院」是為韓館長建立的。你們這些出家眾,當年在圖書館跟她出家的,她走了之後,你們很可憐,無家可歸,看到這個樣子,就逼著你們要還俗。所以這才不得已,建了個道場,讓你們有個安身立命、修道的場所。要不然我不會搞這個事情,這是包袱,是個累贅,誰願意幹這個事情!我一生做的,你們大家曉得,主要的講經教學,哪個地方請到哪裡去,處處做客不做主;做客很自在,做主很麻煩,要操心。十方供養有多餘的,我學印光法師印經,全部的供養都拿去印經、印善書,向全世界各地贈送。這些年來,我們自己贈送的《大藏經》,已經贈送的有一千七百多套,現在還有一千套在台灣印。最近,我們還有個項目,印《四庫全書薈要》,這個書印成功了,我是預定印三百套。這是大書,一套分量相當於五套《大藏經》,你們在我們現在的圖書館裡面看到。這個書贈送給大學圖書館,保存中國傳統文化,目的在此地。

  這幾年實在是社會動亂,眾生太苦,所以附帶做一點團結宗教、族群的活動。目的是希望全世界不同的族群,不同的宗教,我們大家都能夠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落實安定、和平。安定、和平是世出世間修學的基礎、根本,佛門常講「身安則道隆」,我們身心不安,你怎麼修道!身心不安,你在社會上從事任何一個工作都做不好。所以,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是一切眾生繁榮幸福的基礎,是安和樂利的大根大本。再看現在時勢擺在我們面前,我們不能不幫助,我們知道,唯有用聖賢教誨才真正能做到。如果他們有方法能夠落實到安定和平,我們何必多事!沒有這個必要。

  現在社會不懂得孝親,不懂得尊師,忘恩負義,不懂得恩義,我們要教!所以這小小的學院,我們只有三個堂口,一般道場講大廳、大殿。我們只有三個大型的活動場所,我們立名「嘉南堂」,紀念章嘉大師、李炳南老師;「東源堂」,紀念方東美老師,紀念李木源居士;我們的餐廳「韓瑛堂」,紀念韓瑛居士,她代表護法。我們知恩報恩,教!現在大家不知道恩義。中國古人常講,「受人滴水之恩,當思湧泉為報」,這叫人道,這個道理都不懂,都做不到,你還想成佛,沒有這回事情!不但佛你成不了,來生人你得不到,這是人道,做人的根本道理;忘恩負義那不是人,你來生就不能得人身。來生不能得人身,就餓鬼、畜生、地獄去了,你說多可怕!我們今天這個命名,無非是教人要知恩報恩。

  人在世間,彼此有恩、有德、有情、有義;換句話說,你今天接受聖賢教誨,接受佛菩薩的教導,你就應該好好的做個人。這一生當中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無一不是「淨現」;「淨」就是不為自己,一切為眾生,一切為社會,「現」就是示現一個最好的榜樣。所以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要想想能不能給社會做好樣子;不是社會的好樣子,會給社會帶來麻煩,萬萬不能做。不但不能做,起心動念你已經在造業了,這個業你要承當,你要受果報;絕對不是說這個惡念沒有果報,沒這個道理。不孝父母,不敬師長,不仁不義,忘恩負義,這個人決定墮地獄,這是佛經裡面所講的五逆十惡。你佛念得再多,經講得再好,你心裡面沒有仁義道德,沒有孝悌忠信,起心動念跟十惡業相應,你不墮地獄,誰墮地獄!這不是咒你,這是事實擺在面前,不能不知道。

  李老師從前講經說法,說到這些地方,感慨萬千,說的話很難聽。我今天說的話比李老師還難聽,但是怎麼樣?不能不說,不說你不知道,不說你不能回頭。你今天還能夠讀經,還能念佛,還能聽經,說明你還是有善根,只是你迷得太重;你要是肯回頭,來得及,不是來不及,回頭是岸。在這個時代,我們不依靠佛菩薩,不依靠聖賢,依靠誰?你依靠聖賢,你走的是天道,這就提升自己。你依靠佛菩薩,你走的是佛道,走的是菩薩道,那提得更高。最要緊的是要覺悟,要讀誦大乘,要真信,要深解經義,依教奉行,這樣才能救自己,才能幫助苦難眾生。我們這一生沒有白來,來得很有意義,很有價值。希望大家著重「淨現」這個名詞。現在時間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