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自行化他-第1009集

  法语:

  自行就是化他,化他就是自行,做出樣子來給人看。現在社會的一切眾生有哪些毛病,我們要示現給他看,幫助他糾正。我們所示現的,沒有災難的業因,沒有苦報的業因。佛菩薩為我們示現,我們學會了,也模仿佛菩薩示現一點給別人看。

  

  節錄:

  自行就是化他,化他就是自行,為人演說!做出樣子來給人看。特別是現在的社會,現在社會的一切眾生有哪些毛病,我們要示現給他看,要幫助他糾正。你去仔細看他的痛苦,苦從哪裡來的?現在這個大社會裡面,你看災難,災難從哪裡來的?它有因,我們知道這個業因。我們所示現的,這個裡頭沒有災難的業因,沒有苦報的業因,你要從這個地方去示現。佛菩薩為我們示現,我們今天學會了,也模仿佛菩薩示現一點給別人看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9集) 2003/2/9

  

  我們用真誠心、恭敬心、清淨心修五戒十善,學孔老夫子的五德,溫良恭儉讓。要真幹,要記在心上。日常居家生活,溫和、善良、恭敬,對人恭敬、對事恭敬,就是認真負責,對一切萬物恭敬。中國傳統文化的兩個大根,就是孝敬,就這兩個字。對於自己,節儉,謙讓、禮讓,好!這樣的人沒有人不歡喜,無論你在什麼地方、在什麼時代,別人看到都生歡喜心,都生恭敬心、尊重心,就常生歡喜心,你說話別人喜歡聽,認真向你學習。自行就是化他,化他就是自行,是一不是二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377集) 2016/10/4

  

  學佛,早年疏忽了,沒有注意到,現在明白了要補修。從哪裡修起?我勸大家從《弟子規》學起。《弟子規》不是教小孩的,是教自己的,自己做給小孩看。小孩要從你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裡面去學成,那是真的。所以要把《弟子規》做出來給兒女看,給親戚朋友看,給鄰居看,大家天天看,他就會受感動。古聖先賢所說的,這樣三年,你真認真做三年,大家看三年,這個地區上的人統統都是好人,自自然然感化了。自行就是化他,想化他從自行開始,自己不行勸別人去做,沒有人相信,一生一世都收不到效果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183集) 2013/2/18

  

  勸人學佛,自己要做學佛的好樣子,讓人家深深感覺到佛法真好,因為你都受用到了,在你身上看見了,你證明了,我一定向你學習。唯有自行才真正化他,自己沒有做到,化他是假的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183集) 2013/2/18

  

  中國老祖宗告訴我們,五倫,人生到這個世間離不開五倫。五倫是什麼?人與人的關係,父子關係、夫婦關係、君臣關係、長幼關係、朋友關係,所以中國古人常說,「人無倫外之人」,沒有人能夠超過五倫之外。佛法這個倫理範圍大了,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們有密切關係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25集) 2011/8/5

  

  關係搞清楚了,我們要想到如何去盡義務,學佛不能把這個事情忘掉,我們學佛提升自己,自然就教化眾生,眾生就得利益了,這是我們應盡的義務。自行跟化他是一體,不是分在兩個部分,你才會過得很快樂。所以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25集) 2011/8/5

  

  與人一定要和睦相處、要互助合作,和合裡頭這兩句話,和睦相處,互助合作。這個社會是和諧的,世界是和諧的,一切眾生才真正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,幸福美滿的關鍵就是這兩個字。現在是一切不和合。我們學佛的人要有慈悲心,慈悲心何在?就是帶頭把和合做出樣子來給社會大眾看,這就叫菩薩行,這個人在行菩薩道,這叫覺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53集) 2006/3/26

  

  自行就是化他,他裡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冤親債主。我為什麼認真努力修行?是為化解我們宿世的怨結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不但化解我自己的冤親債主,我有能力,也化解一切眾生的冤親債主,這個願就更大了。願大他們聽了歡喜,他們看到歡喜,真的跟你修行。

  無量壽經菁華(第21集) 2010/1/14

  

  自行是真正「上報四重恩」,化他是落實「下濟三途苦」,但是你要曉得,自行跟化他是一樁事,是分不開的。自行就是化他,為什麼?自己做出榜樣、做出模範給眾生看,目的是啟發眾生的性德。一切眾生本性是善的,佛法當中說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,儒家講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他今天的本善、他的佛性被物欲蒙蔽、被煩惱蓋覆,不能現前。他不是沒有,他有!覺悟的人、菩薩們做出種種示現,只有一個目的:啟發眾生的性德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09集) 2002/8/4

  

  我常常勸導同學,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真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其他念頭就忘掉了,全沒有了。這一念、這種舉動就是自行化他,我做出榜樣給大家看,佛是怎麼念的。往生的時候沒有病苦,預知時至,說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就走,一點痛苦都沒有,一點病容都沒有,快快樂樂、歡歡喜喜。你表演這招給人看,大家相信了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23集) 2011/3/14

  

  真正的佛法全都在日常生活當中,自行就是化他,化他就是自行,自行化他是一樁事情。提升境界沒有別的,幫助一切眾生,只要不著眾生相,全是功德,跟在極樂世界修行沒有兩樣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81集) 2012/6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