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不能往生的兩個原因-第1496集

  這句話很重要,一心是真心,真心具足十法界。如果有緣就現十法界,沒有緣,不現。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地方一樣,明心見性的大菩薩他們住實報土,沒有十法界、沒有六道輪迴,但是極樂世界也有方便土、也有同居土,同居土裡面是六道凡夫去往生的,方便土是小乘阿羅漢往生的,阿羅漢沒有離開十法界。

  十方諸佛剎土大概都是這個樣子,唯有極樂世界特殊,它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,但是它全都是不生不滅,連凡聖同居土也看不到生滅,人無量壽,花草樹木常青。也就是說,人沒有生老病死,樹木花草沒有生住異滅,世界沒有成住壞空。這是個非常特殊的地方,是阿彌陀佛無量的智慧、無盡的慈悲,建立這麼一個道場,來幫助有緣的同修一生圓滿的證得無上菩提。這個法門是難信易行之法,真難信!為什麼真難信?十方世界沒有。每個修行人,每個成就的人,經歷十方世界,他很清楚,極樂世界沒有這個現象。

  往生的條件很簡單,只有兩個條件,信、願。信是什麼?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沒有絲毫懷疑,真相信,完全接受,這是第一個條件。第二個條件,願意往生到極樂世界。所以,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只講四個字,往生條件,「信願持名」,四個字,你做到了,你這一生決定得生。這叫什麼?有緣眾生。對它有懷疑,不願意往生極樂世界,這沒有緣。沒有緣,很難遇到,遇到了他也不相信;有緣的人遇到了,要堅定信願,絕不能動搖,一生就成佛去了。

  有緣人好像很多,現在修淨土的人不少,但是往生的人不多,這什麼原因?不能說他不信,信裡頭的疑沒有斷,這是一個原因,他不能往生。第二個,他的業障,他對於這個世界還有留戀,不能完全放下。念佛不能往生,不外乎這兩個原因,其他的沒有,就這兩個原因。那麼我們就知道,跟彌陀有緣的人,沒有懷疑,沒有夾雜,功夫沒有間斷,這就是跟阿彌陀佛緣這個條件完全具足。所以前面講一念淨信,現在跟我們說「至心迴向,願生彼國」,這個至心就是真心,真誠到極處,這是願生。你看,信、願、行具足了,條件具足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301集)

  2016/1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