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心就是真心-第1494集

  「一念即一心」,下面括弧裡頭,「《止觀五》曰:一心具十法界。故知一心者,乃萬有之實體,亦即真如也。」這說得好,一心就是真心,起個念頭就是妄心,為什麼?真心沒念頭,真心沒動搖。能大師開悟,惠能大師那五句話就是描繪真心的樣子,第一個,清淨;第二個,不生不滅;第三個,本自具足;第四個,本無動搖,不動不搖就是自性本定;末後一句,能生萬法。這五句話說出來,他的考試就畢業,五祖把衣缽就給他,就是第六代祖。

  這五句話我們要常常放在心上,我們提倡學佛要用真心,真心是什麼?就這五句。第一句告訴我們清淨的,不能有任何東西染污,只有這一句佛號可以,除這個佛號之外萬緣放下,讓清淨心現前。第二個,真心不生不滅。我們念頭是妄心,有生有滅,前念滅了後念生了,一個接著一個,所以一切法統統是生滅法。

  六道是生滅法,十法界是生滅法,生滅法都是假的,都不是真的,不是真的全要放下。所以佛法也是生滅法,因緣生法,佛法也不能放在心上。最後,我們這些人智慧還不足,教給我們一個好方法,就是信願持名,心上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口裡有這個名號,這樣就決定得生,我們只抓住這個就行了。

  這個生到極樂世界品位不高,不要緊,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都好、都歡喜,為什麼?只要到極樂世界,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,統統都作阿惟越致菩薩。有沒有階級?有。但是怎麼樣?平等,四土三輩九品有這個階級,待遇是平等的。什麼待遇?法身菩薩的待遇,這是十方世界沒有的。所以我們抓住這個,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念佛、為什麼要生淨土,生淨土一生成佛,決定成佛。一心具十法界,一心是萬有的實體,這個概念非常重要。

  我們跟整個宇宙一切萬法什麼關係?一體。一體,還能害它嗎?手跟腳是一體,手能去害腳嗎?不能,為什麼?一體。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,諸佛如來跟我是一體,一切有情眾生跟我也是一體,山河大地、樹木花草跟我也是一體。莊子所說,「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一體」,一個意思。你說老莊是不是佛陀?是,不是佛說不出來,他講到究竟處了。

  底下說,「復稱為金剛真心」,金剛是形容、是比喻,永遠不變的,「皆能開人心目」。「茲不多贅,以免蛇足」,畫蛇添足,不必多說了。這比什麼都重要。我們大慈悲心怎麼生起來?就從這裡生起來,知道是一體,知道是不二。所以別人毀謗我們、陷害我們的,要我們命的,我們對他怎樣?我們對他還是看他是佛一樣。

  他為什麼這樣對我?他迷;我為什麼以這樣善意對他?我覺,迷跟覺不一樣。他做錯事情,他要是不肯悔改的話,他來生是三途惡報,我們同情他、憐憫他還來不及,怎麼可能還怨恨他?不能有怨恨。我常說,牙齒咬了舌頭,我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,舌頭還能報仇嗎?不會,為什麼?一體。不是一家人,是一體,你看多親。

  我們要發揮這個精神,要發揮這個智慧,這是事實真相。佛沒有別的,佛就是真心愛人,愛一切萬法,完全落實了。這是我們要學的,這叫真學佛,真學會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300集)

  2016/1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