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真正做到純淨純善,西方淨土就得到了-第1005集

  法語:

  心淨則佛土淨,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第一個因素;第二個因素就是十善。如果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真正做到純淨純善,西方淨土就得到了。

  

  節錄:

  《十善業道經》是佛對一切眾生、一切初學佛的人第一堂課,佛一點隱瞞都沒有,所以法布施圓滿。給你說明功德的效果,「菩薩有一法,能離一切世間苦」,說盡了。這一法是什麼法?「常念、思惟、觀察善法」,務必要叫這個善法念念相續,不要中斷。還特別囑咐我們,不容毫分不善夾雜,你就做到純淨純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90集) 2005/12/31

  

  西方淨土,心淨則佛土淨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第一個因素。往生淨土第二個因素就是十善,如果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真正做到純淨純善;純淨是清淨心,我們的身心決定不受染污,西方淨土就得到了;再加上純善,西方世界世尊為我們介紹,那一邊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上善就是純善。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佛陀的教誨,我們「晝夜常念善法、思惟善法、觀察善法,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。」我們自己要懂得,不要讓自己心裡面被惡法污染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5集) 2001/6/30

  

  移民到那邊去,阿彌陀佛設定了一個條件,這個條件就是心要清淨,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心不清淨的人,那個世界不收留你,所以到那個世界裡面的人,都是心地清淨的人,我們講純淨純善。我們希望將來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必須要把這兩個條件拿到。西方淨土確實有四土三輩九品,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差別?是我們心地的淨、善程度不同。最低的程度,《十善業道經》裡面講的你做到了,你肯定生凡聖同居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6集) 2001/6/30

  

  我們今天要想往生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是什麼樣的世界?那裡面的佛菩薩,以及所有的居民,心極清淨,行極善良,我們的心行要不能做到純淨純善,往生是一個希望,未必是事實。心地果然修到純淨,行為修到純善,肯定往生。與釋迦牟尼佛同心同願、同德同行,自自然然感應道交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96集) 2002/11/20

  

  佛在《彌陀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我們憑什麼跟這些諸上善人能夠在一處?我們的心不清淨,心地不善良,那怎麼行?念佛是個手段,你要會念。佛講的話沒錯,現在許許多多念佛人把佛的話搞錯了,以為只口裡念就行了,就能往生,念得愈多愈好,心與口不相應!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6集) 2001/6/30

  

  會念佛的人不必一天到晚佛號不中斷,用不著。什麼時候念佛?心裡頭有念頭的時候就要念佛,有念都是妄念,不是妄想,就是分別、就是執著,這種念頭一起來,趕快一句阿彌陀佛,把念頭打掉,這叫念佛。所以念佛是恢復自己的清淨心,恢復自己的善心,不在乎多少,心地果然純淨純善,一句佛號不念,他真的在念佛。什麼是佛?清淨平等覺是佛,十善業道是佛,他在行佛之道,那叫念佛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6集) 2001/6/30

  

 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之處,心裡面起一個貪念,不清淨了,「阿彌陀佛」把這個念頭打掉;起一個瞋恚心,心不清淨了,這一聲「阿彌陀佛」把瞋恚的念頭打掉,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方法、是手段,把所有不善的念頭、不清淨的念頭統統打掉,這叫念佛,這叫會念。心淨則佛土淨,這樣求願往生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相應,所以我們用這一句佛號修純淨的心、純善的心,確確實實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、不容毫分不淨夾雜,用的是這個功夫,這叫會用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0集) 2001/8/3

  

  所以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每一個人不管他是生在哪一土、他是什麼樣的品位,總而言之,都是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「一向專念」裡面的意思必須要清楚、要明瞭,就是決定不許毫分不淨不善夾雜,我們佛號的功夫得力了,這是正行;種種助行都是在日常生活當中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佛教給我們做的,我們認真努力去做,佛教給我們不能做的,我們決定不可以違犯。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要知道一定要修純淨純善,純淨沒有污染,純善沒有惡念,惡念尚且沒有,哪裡會有惡的行為?要做到身心完全透明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0集) 2001/8/3

  

  純淨純善是真有,不是假的,本來是純淨純善。所以純淨純善是性德,法爾如是,對虛空法界一切剎土、一切眾生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遍法界,哪有一絲毫不善!什麼人做到?覺悟的人做到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40集) 2003/11/13

  

  給諸位說,破一品無明、證一分真性的人他就做到了。這個人超越十法界了,不但超越六道,超越十法界。我們這一生當中,能不能做到?答案是肯定的。為什麼你能做到?你本來就是這樣子,你本來就是純淨純善,《華嚴》、《圓覺》佛說,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,你看看這句話說的這麼肯定,一絲毫疑惑都沒有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你本來成佛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40集) 2003/11/13

  

  萬緣放下,一心稱念,心心與阿彌陀佛相應。世緣愈少愈好,決定不能夠造作罪業,那是你求往生最大的障礙。心地要清淨,要善良,純善純淨的心念阿彌陀佛,這是超出六道十法界的不二法門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就入無差別的境界,功德利益之殊勝,經上講得很清楚,真正不可思議。同學們千千萬萬不要把這個機會錯過了,這個機會錯過,那真的是你,不是一生,無量劫來大錯特錯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66集) 2002/7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