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佛最高明之處-第1493集

  所以佛教我們放下,放下非常重要。放下是不放在心上,不是叫你什麼都不幹,什麼都可以幹,別放在心上。放在心上就造業,不放在心上叫造淨業,佛菩薩不放在心上。釋迦牟尼佛當年示現在印度,住世八十年,他是淨業,他沒有放在心上,心上乾乾淨淨,什麼也沒有。他來幹什麼?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。用什麼方法?用教學。

  不但沒有把教學放在心上,連起心動念也沒有,高明到極處。他要起心動念,他是凡夫。說法四十九年,你不能說他說法,你要說他說法你錯了,你把他當凡人看待。他來示現怎麼樣?一句一個字也沒說;說那麼多,一個字也沒放在心上,所以叫他聖人。對於這個地方塵埃永遠不沾惹,染污不了他,這是我們要明瞭的。

  明瞭就是我們悟了、明白了,明白之後要學,要像他一樣,他能不放在心上,我們為什麼放在心上。不放在心上,沒事;放在心上,沒完沒了,可麻煩了。隨緣得大自在,就是不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有大痛苦,不管是對人對事、對自己對別人都免不了。佛最高明之處就是知道放下,別放在心上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300集)

  2016/1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