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為什麼求佛菩薩沒有應?-第1004集

  法語:

  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在真心祈求的時候,沒有感應,是什麼原因?有業障。障礙不在佛法那一邊,在自己本身。只要把業障除掉,感應就現前。業障怎麼除掉?懺悔。懺悔不在形式,要在實質,實質就是後不再做。知道這是罪過,從此以後,不再錯了,這叫做真正懺悔,這樣才能消除業障。

  

  開示:

  佛教經典裡面講:『求富貴得富貴,求男女得男女,求長壽得長壽。』我們凡夫不能無求,我早年學佛,心裡也是有希求。章嘉大師看出來了,告訴我,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這是他老人家教我求的方法,非常有效果。他告訴我:你在真心祈求的時候,沒有感應,這是什麼原因?你自己有業障。障礙不在佛法那一邊,不在外面,障礙在自己本身,本身有業障。只要把業障除掉,感應就現前,有求必應。

  了凡四訓(第2集) 2001/4/16

  

  業障怎麼除掉?他跟我說:懺悔。「懺除業障」,普賢菩薩在《華嚴經》裡頭說的。然後教給我,怎麼懺除?絕對不是去拜梁皇懺、拜水懺,不是搞這個。所以我遇到這個老師,真的是個好老師。他說:佛法不在形式,要在實質。什麼叫實質?後不再做。譬如,我們起了不好的念頭,說了不好的話,做了不好的事情,現在知道這是罪過,這是錯了,從此以後,我不再錯了,這叫做真正懺悔,這樣才能消除業障。假如你在佛菩薩面前念經、念咒,以為懺悔了,念完之後再造,造了以後再去念,這個沒有用處,這是完全錯了。

  了凡四訓(第2集) 2001/4/16

  

  我們要懂得究竟怎麼個求法,真正消除業障,有求必應。但是業障習氣重,這個不怕,我們需要耐心、需要時間來消除。了凡先生用幾十年的時間,我也用二十年到三十年的時間,你沒有這麼長的時間不行。不是說斷就斷,哪有那麼容易!毛病習氣自己一定要克服,常常提醒自己。

  了凡四訓(第2集) 2001/4/16

  

  所以古人重視讀誦,非常有道理。我自己這一生能成就,我知道,我得力於講台。我四十多年沒有離開講台,天天在講經,天天勸別人,天天勸自己,別人有沒有得到利益我不知道,我自己真的得利益。這就是佛法常說的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。如果沒有長時間的薰修,怎麼能成就?我們的毛病習氣是無量劫薰習而成的,都是長時薰得的。現在我們要把壞的習氣、惡的習氣捨掉,要學古聖先賢,要學諸佛菩薩,還是要時間。所以如果沒有相當長的時間,要有決心、有毅力,斷除自己習氣,這才能圓滿成就。

  了凡四訓(第2集) 2001/4/16

  

  一定要『改往修來』,「往」是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裡面所造的那些業因,我們今天明白了,我們要把它改正過來。「來」,是我們來生所期望的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一定要修彌陀淨土。『洒心易行,自然感降』,只要我們身心潔淨,「洒心」,洒跟洗刷的洗是一個意思,把心裡面的無明、煩惱、迷惑洗得乾乾淨淨。

  無量壽經(第16集) 1988

  

  我們心不清淨,念頭不清淨,思想不清淨,見解不清淨,要好好的把它洗刷乾淨。過去思想、見解、念頭都錯了,從今天起把它換過來,「易」是換過來。換成什麼?換成「阿彌陀佛」。用信願持名的方法,「洒心易行」;用斷惡修善,「轉相教語」的方法,來「改往修來」。你真心這樣的做,真實這樣去做,「自然感降」;這一句就是我們佛門另外一句話,叫「感應道交」。這個感應不要去求,自然就來了,就能滿你的願。

  無量壽經菁華(第6集) 1993/8

  

 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,要如理、要如法,不求神通,不求感應,它自然會來。求,就錯了;有求的念頭,我們的心就不清淨了。不求自得,因為你種的是這個因,它當然得這個果報。我今天種瓜,我天天希望得個瓜,那個希望真是冤枉,多此一舉;它當然結瓜,它總不會結成別的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所以時節因緣到了,自然就成就,就能夠滿你的願。這也就是我們中國俗話說的「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」。

  無量壽經菁華(第6集) 1993/8

  

  我在佛門裡面修布施,我有求,跟佛菩薩談條件,這個心就不清淨。我今天來修廟,我來供養你,希望你保佑我升官發財,我發一千萬財,我布施十萬。這是決定不可能的事情!佛門裡頭要用清淨心修福修慧。什麼欲望、希求都沒有,心清淨,清淨心是真心,清淨心能生萬法,能生萬法就是佛門講的有求必應,決無缺乏。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絕不是佛菩薩給你的,而是你自性當中本來具足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75集) 1984/12

  

  怎麼求法?為什麼有求必應?因為自性能生萬法,所以,佛氏門中求,到哪裡求?從自性當中求。不是在外面求,外面求不到的。外面你求佛菩薩,佛菩薩泥塑木雕,自身難保,它怎麼能保佑你?要向自性裡面求,那的確是有求必應,這個不是假的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17集) 1984/12

  

  一定要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,要把我們菩提道上的障礙清除。障礙,微細的障礙我們不說,為什麼?我們做不到。我們講眼前的、最粗重的,就是內要斷煩惱,外要不受誘惑,我們的功夫才能得力。內裡面的煩惱叫三毒,貪瞋痴慢疑,貪瞋痴是三毒,要把這個東西要拔除。外面誘惑最大的是財色名利,財色名利是四大魔王。你天天在魔王掌心裡面,逃不出他的掌心,你還有什麼成就?你怎麼能出六道輪迴?怎麼能往生?所以千千萬萬要記住,外面不受誘惑,內裡面要把貪瞋痴滅掉,然後恢復到自性,自性就能生萬法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17集) 1984/12

  

  我們念善,善境界現前,我們念惡,不善境界現前,沒有一法不是心現識變的,所以自得感應,一切願求皆得圓滿。善願,圓滿的善,惡念,圓滿的惡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依著經戒的教誨,那是善願,那是善的圓滿;違背經戒,那是惡的願,惡的圓滿,大災難是惡的圓滿。道理搞清楚、搞明白,就曉得佛教裡沒有迷信、沒有妄語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41集) 2011/8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