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依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修學可靠嗎?-第1166集

  問:他說甚至於還說不可以全依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修學,必須按照五種原譯本的經文為準,並且又舉出唐譯本所說,極樂世界的菩薩倒駕慈航,乘願再來時,也是會有隔陰之迷,以此來證明會集本的不善。但是弟子去查閱唐譯本時,卻又見到魏譯本經文之詳略不同。弟子愚昧,不敢妄自揣測經義,故列於下,望師父慈悲開示。

  答:至於我們依照哪一個本子,因為經本都是從梵文翻譯過來的,過去祖師大德教導我們,我們要依靠什麼本子才可靠?依靠《大藏經》,這個本子《大藏經》裡面收的有,那就決定沒有問題,為什麼?《大藏經》是歷代高僧大德們所肯定的,如果有人反對,他這個經就不能入藏,入藏是一個標準,就是天下善知識都共同承認的。

  如果有疑惑?有疑惑你可以不依這部經,譬如我們淨宗有五部經,《無量壽經》你不相信它,相信《阿彌陀經》也可以,我就依《阿彌陀經》就行了,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也行,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也行,《普賢行願品》也行,隨便依一種都可以。但是一定要知道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佛祖都告訴我們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心不清淨怎麼能往生?這個道理這是說透了。

  佛在經教裡頭常常教導我們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我們心想阿彌陀佛,哪有不生淨土的道理?如果心裡面有疑惑,這個翻譯有問題,那個翻譯有問題,能不能去?不能去。所以經上說,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。連菩薩都最大的障礙了,那我們更不必說了,所以這個信是比什麼都重要。如果大家覺得《無量壽經》不可靠,你就依靠《阿彌陀經》。

  《阿彌陀經》的《要解》是蕅益大師作的,印光大師很多人知道這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的,這大家都沒有話說,印祖讚歎這個《要解》說「即使是古佛再來給《彌陀經》做一部註解,也不能超過其上」,這個讚歎到極處了。我早年在新加坡講經,演培法師問過我,他說印祖這個話是不是太過分了一點?我告訴演培法師,我說印祖的話是一絲毫都不過分,真的說到恰到好處,確確實實是如此,如果你把《彌陀經》通了,修學這個學通了,《無量壽經》也通了。

  《無量壽經》現在總共有九個本子,有九種本子,五種原譯本,一種是節校本,那是彭際清作的,另外三種是會集本。你要來問我,我可以告訴你,依這九個本子任何一個本子都能往生。那為什麼有會集本?因為五種原譯本裡面有簡略不同。有的本子這一面說得詳細一點,那一邊說得簡單一點,有這種情形,所以有會集的必要。依會集本,我們現在是依夏蓮居的會集本,依這個本子修行往生的人不少,這是我們親眼看到,親耳所聞的。

  最明顯的例子,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,陳光別老居士,他的往生就是聽我講的《無量壽經》,他每天聽八個小時,兩年沒有中斷,一面是聽經,一面是念佛,他真的是萬緣放下,預知時至走的。這在新加坡大家都知道,是依會集本,所以這個例子太多了。

  最重要的是信心。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裡面告訴我們,信願行他講得很透徹,信他講了六條,第一個要相信自己,相信自己有佛性,相信自己有善根,相信自己這一生決定能生極樂世界,決定能親近阿彌陀佛。這個重要,如果自己對自己不相信那就沒法子,佛也幫不上忙。所以信心頭一個是信自己,信自己有這個善根,沒有疑惑。第二信他,他就是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,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那這會集本有這個必要。

  你看這五種原譯本裡面,有三十六願的,有二十四願的,有四十八願的,這差別就很大。所以要曉得古來祖師大德為什麼要會集,會集有道理,是讓你省很多事情,要不然你五種原譯本都要念,你才能把世尊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介紹才能夠完全看到。因為這個經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不是講一次,講很多次,每次講當然都不一樣,所以結集下來之後都稱為《無量壽經》,這個道理我們懂。

  讀會集本就是五種原譯本統統都讀到,這是祖師大德給我們做了這麼一個工作,這個工作做得很好,讓我們省很多事情。這個會集本就是集五種原譯本的大成,這是集大成,所以我們對這個絲毫沒有懷疑。這會集本是李老師傳給我的,我對老師有信心,別人懷疑我不懷疑;如果別人懷疑我也懷疑了,人家馬上就要罵我「淨空法師背師叛道」,我這個罪名馬上就來了。你們不是李老師的傳人,當然你可以否定、可以反對,我不可以。我一反對的時候,我沒有立足之地。天下人統統都反對,我堅持修這個法門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這個道理諸位一定要了解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集)

  2005/7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