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如理吃素?-第1164集

  問:他說三年前已決定素食,十齋期與素食是否兩回事?

  答:沒錯,十齋期與素食是兩樁事情,素食是長年離葷腥。葷,叫五葷,五種還是蔬菜,你看葷是草字頭;肉食叫腥,所以叫葷腥,遠離葷腥。這個五種也是蔬菜為什麼不能吃?佛在經上說得很清楚,它都有個道理。

  五辛是指蔥、蒜、大蒜、韭菜、興渠,興渠是印度話,那個時候中國沒有,現在中國有,洋蔥,洋蔥就是興渠,所以它性質都相同。佛在《楞嚴經》上跟我們講,這種東西生吃它刺激身體,容易動肝火,容易發脾氣,這個要曉得;熟吃這個東西是助長荷爾蒙,容易引起性衝動。佛教我們戒淫少欲,所以熟吃它對你生理上有刺激,生吃容易發脾氣,動肝火,這個要知道。

  可是你在做菜的時候用它做香料,那個量很少,不起作用,可以。佛家開緣它講得很有道理,像酒,酒的戒開緣是最多。酒是什麼?酒醉了就亂性,所以佛對這個是決定禁止。但是生病,在中藥裡頭很多藥要用酒做藥引,可以用,用酒合藥可以;佛門裡面還有七十歲以上,身體比較衰弱,酒能夠幫助你血液循環,可以用。

  我在年輕剛剛學佛,也常在寺廟裡頭做義工,寺廟裡老和尚對我很好,常常邀我跟他一起吃飯。可是我就看到他每餐都有一杯酒,我很奇怪,老和尚怎麼每餐飯都喝一杯酒,我們也不敢問。到以後跟李老師,我就把這樁事情向李老師報告,李老師告訴我,老和尚七、八十歲了,幫助血液循環,這個可以,這是開緣,才知道有這麼回事情。所以,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就知道。

  但是在團體裡頭最好都不用,免得有人不知道他說閒話:他怎麼吃五葷,破戒了?可是自己家庭裡面用的時候就不必,家庭用的時候,你如果是吃素,素菜連這些佐料都不可以,你一家人都不喜歡,吃素菜有什麼味道?做調味行,量都很少。你說大蒜,大蒜真的你叫我們吃,我們吃不下去,太辣了,辛辣,那個沒有法子的。

  可是山東人吃大蒜像吃花生米一樣,那個真起作用,跟喝酒一樣,要足夠那個量它就發生作用。五葷菜量少,做為佐料的時候量很少,它不起作用,生、熟都不起作用。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,一定要知道,你在生活方面你才曉得。可是有些不懂道理的,怕他造口業,我們就迴避,這個要曉得。

  實在講現在這個社會,我們三餐都在服毒,肉,我這次在山東參觀一個養鴨場,規模很大,都是餵的抗生素,很快的就長大。一隻鴨子聽說十幾天就長得很大了,牠就可以拿去賣,北京烤鴨一大半都是他們那裡生產的。我去那裡看的時候,他拿個小鴨給我,差不多一個手掌這麼大,很大了,他問我,我說應該差不多有一個星期。他說沒有,兩天!真是嚇人。

  所餵的飼料統統都是化學的,你說這個東西吃了人怎麼不生病?服毒!蔬菜?蔬菜有農藥,有化肥,種菜的人他自己不吃,他拿去賣;他自己吃的,他自己種一片他自己吃,他賣的他自己不吃。所以我覺得現在人講謀財害命,很可怕。

  但是五辛,五辛不要農藥,也不要化肥,蔥、蒜、韭菜它有氣味,蟲不吃那個東西。實在講,現在裡頭最安全、最保險的就是五辛,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。釋迦牟尼佛要生在今天,我相信他不是這個說法,我們要懂得,要了解。尤其現在奇奇怪怪的病很多,五辛裡面的大蒜它能夠抗菌,大蒜(科學家的報告)除了對眼睛不好,對全身任何一個部位都有好處。所以少量的吃,不要多吃,對身體有好處,能夠防止很多疾病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集)

  2005/5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