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受居住環境限制,怎樣供佛如法?-第1160集

  問:把房間一開為二,在四桶櫃面上裝個佛龕,正中供奉西方三聖佛像,右邊觀音佛,左邊地藏王像。佛前放電燭三支,電香爐一個,再前,放檀香爐。香爐、清水用一個自動制,每天早晨四點半到六點半,下午五點到七點,把念佛機及諸香等齊開著。燒檀香及上一支清香,先念淨口身業真言、香讚、釋迦牟尼佛號三稱、開經偈、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,念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一本,念六字洪名五千聲,完畢念迴向偈,這樣如法嗎?

  答:可以,在都市裡面居住,環境受限制,所以我們對於佛的這些形式上的供養可以省略,不要這麼麻煩。我們看印光老法師的關房,諸位有機會到中國大陸旅遊,可以到靈巖山去看看,他的關房現在開放,供給人參觀。關房裡面老法師的念佛堂,很小,他一個人用,一張桌子,一尊佛像,佛像後面他老人家寫了一個大字,「死」,天天想著這個字。供奉得非常簡單,一個香爐,一杯淨水,其他的什麼都沒有。所以,一個人修行是愈簡單愈好。

  供養具都是表法的,這個一定要懂得。燃燒燈,燈最好是用油燈、蠟燭,很明顯你能看出來,你用的香用電點的,蠟燭也用電點的,這是形式,表法不容易看到。蠟燭你看愈燒愈短,代表什麼?燃燒自己,照耀別人,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犧牲奉獻,我要捨己為人,取這個意思,這個蠟燭燒得才有意思,提高你自己警覺。

  我今天一天為別人服務,是不是盡心盡力,是不是像蠟燭一樣?油燈也是表這個意思。香代表戒定慧,戒定真香,五分法身香,它都是表法的。懂得這個意思,再提醒自己,我們今天一天要依教奉行,取這個意思。念一遍《彌陀經》,念五千聲佛號,很好。這是我們自己在家學佛不能不知道的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集)

  2005/5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