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為什麼供奉佛像功德很大?-第1000集

  法語:

  佛菩薩像是提醒我們的,讓我們一看就曉得它代表什麼意思。譬如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,就是無條件的愛護、幫助一切眾生。看到觀世音菩薩像,就想到:「我對一切眾生要慈悲,無條件的幫助一切眾生。」用這尊像、這個名號提醒自己,所以供奉佛像功德很大。

  

  節錄:

  佛像、菩薩像,也是提醒我們的,讓我們一看就曉得它代表什麼意思。釋迦牟尼佛代表仁慈、清淨。在中國供奉觀世音菩薩最多,觀世音菩薩代表慈悲,大慈大悲。「大慈大悲」用現在的話講,是無條件的愛心,愛護一切眾生。眾生有苦有難,無條件、全心全力去幫助他,這是觀世音菩薩。看到觀世音菩薩像,就想到:「我對一切眾生要慈悲,無條件的,也像觀世音菩薩一樣,幫助一切眾生。」觀世音菩薩是誰?觀世音菩薩就是我。提醒我,用這一尊像、用這個名號提醒我:「我要效法觀世音菩薩,我要學作觀世音菩薩」,是這個意思。

  了凡四訓(第11集) 2001/4/18

  

  所以供奉佛像功德很大,功德大在哪裡?就大在此地,常常提醒你。供奉地藏王菩薩,地藏王菩薩代表孝,孝親。「地」是大地,「藏」是寶藏。我們人生活在這個地球上,不能離開大地,我們的衣食住行都要靠大地來供養。地上,無論是生長的,我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五穀雜糧,這是地生的寶藏;地下埋藏的資源就非常之多,金銀珠寶,提供我們生活之所需。佛用這個「地」,代表我們的「心地」;「藏」,我們心地真心裡面有無量的智慧,有無量的能力,德就是能力,有無量的相好,需要我們去開採。

  了凡四訓(第11集) 2001/4/18

  

  用什麼方法開採?用「孝親尊師」,就是孝道跟師道。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就是講孝道跟師道,用這個來開採。所以我們看到地藏菩薩像,聽到地藏菩薩名號,我們就要懂得「孝親尊師」,它時時刻刻提醒我們。文殊菩薩提醒我智慧,要求智慧。普賢菩薩提醒我,要落實在生活上;像釋迦的仁慈、清淨,觀音的慈悲,地藏的孝敬,文殊的智慧,統統要落實在我們自己日常生活當中,落實在工作裡面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那就叫「普賢」。

  了凡四訓(第11集) 2001/4/18

  

  佛家教學,你說妙不妙!所以,佛教裡面所有佛菩薩的形像,所有這些神明的形像,統統是教學、表法的,絕對不是迷信,絕對不可以把它當作神明來供奉,那你就大錯特錯。用這種方法來提醒我們!若一個人在旁邊天天提醒我們,我們會厭煩他、會討厭他,甚至於會恨他。用這種藝術品擺在你面前,可以欣賞,又可以提醒,你說多好!

  了凡四訓(第11集) 2001/4/18

  

  彌勒菩薩代表的是「歡喜心」,佛家常講的「平等、慈悲」,生平等心,成喜悅相。我們處事待人接物,心要平,色要端莊、要歡喜。這是教我們怎樣跟大眾相處,全是表法的。

  了凡四訓(第11集) 2001/4/18

  

  我們看到佛像,看到菩薩像,看到羅漢像,看到聖人像,不懂得它表法的意思。如果你真正了解,你看到它,如同看到真人一樣,起感應道交的作用,我們會懺悔、會改過、會自新。這個供養佛像的功德無量無邊,不是迷信,不是把它當神明來看待,它是來提醒我的,是來教誨我的,有這個作用在裡頭。沒有看到它,沒有人提醒,我們毛病習氣會出來;有人提醒,馬上就能改過,就能回頭。所以供養佛菩薩的形像功德無量,是這個意思。造大佛像,當然功德更大。今天造大佛像有沒有功德?很難說。為什麼?沒有人知道佛像代表什麼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15集) 2013/6/7

  

  所以講經教學有用處,大家都明白了,看到佛像表法,生起功德。所以不知道佛像代表什麼,以為我建一個大佛像,可以保佑這個地方。你懂得,它真保佑;你不懂得,它不能保佑。它提醒你,你覺悟了,你真能改過自新,不就是境隨心轉嗎?我心變好了,外頭環境就都好了,這就保佑,道理在此地,不是迷信。你建造佛像,心裡沒有改變,還是自私自利,還是損人利己,還是貪瞋痴慢,這個地方該遭難還得要遭難,沒有起變化,蓋多少尊大佛都沒用處。必須真正明白,不是迷信,真能起作用,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懂得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15集) 2013/6/7

  

  寺院叢林它是學校。寺院的建築,裡面供奉的這些佛菩薩形像,那是一種藝術。這就是在早年的時候,佛教是把教學跟藝術結合在一起,好像我們現在學校跟博物館結合在一起一樣。是用這種方法來教學,讓你從一切設施,雕塑、音樂、美術這些藝術給你啟示,它是這個意思。絕對不是神,不可以把它當神明看待,那你就錯了。

  學佛答問 2006/12/8

  

  釋迦是什麼意思?仁慈,牟尼是清淨,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間教導我們,教什麼?我們這個世間的人沒有慈悲心,自私自利,所以教我們要慈悲、要仁慈。這個心染污嚴重,所以佛名號裡頭有清淨;換句話說,對自己要清淨,對別人要仁慈,釋迦牟尼就是這個意思。你念這句佛號,你就要曉得我對人要仁慈,對自己要清淨,這是他教育的總綱領。

  學佛答問 2006/12/8

  

  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表示,阿是無的意思,彌陀是量,佛是智慧、是覺悟,無量的智慧,無量的覺悟,覺而不迷。《華嚴經》裡面的毘盧遮那佛代表整個宇宙。毘盧遮那是梵語,意思是遍一切時、遍一切處,時是時間,處是空間,就是遍時、遍處,無所不在。你把這三個合起來,什麼東西無所不在?智慧無所不在,仁慈無所不在,清淨無所不在,這就圓滿了,它表這個意思。你要懂得,你一看就明白,不要說了。所以用這個提醒自己,供奉佛像真正的意義是在此地。

  學佛答問 2006/1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