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可以將念經作為早晚課嗎?-第1158集

  問:他說我每天早晨誦《無量壽經》,下午誦《地藏經》,這是不是沒有一心專念?要不要改成每天專誦《無量壽經》?

  答:專誦好,專一才有效果。我們從倓虛法師自傳裡面看到一個例子,《影塵回憶錄》是倓虛法師的自傳。老法師在沒有出家之前,跟幾個朋友開一個中藥鋪,三個朋友,那時候年歲都還不算大,三、四十歲的時候。有個朋友,也是他的股東之一,一個劉居士,每天讀《楞嚴經》。

  他天天都讀,很認真,讀了八年,所以他那個小標題是「八載寒窗讀楞嚴」,一部經。他說那天中午,沒有什麼生意,就在櫃台上打瞌睡,似夢非夢,就看到有兩個人進來,他就起來,站起來。看到這兩個人是他的冤親債主,心裡想來找麻煩的,有點恐慌。但是看到他的面色很祥和,走到他面前跪下來。這兩個人以前他們有財務上的糾紛,打官司,打官司他打贏了,這兩個人上吊死了。以後他也很後悔,為了這麼一點點事情,送了兩條人命,也很難過。

  就看到這兩個人來,來了跪到他面前。他說你們兩位來什麼事情?求超度。他的心就安了,來求超度,不是找麻煩的。他說要我怎麼超度你?他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。他說行,我答應你。看到這兩個鬼魂,踩到他的膝蓋,踩到肩膀就升天了。就有這麼大的功效,不要做任何儀式,這是什麼?他修行功夫的力量,真實功德,所以一門深入你有真實功德,你搞太多就困難了。

  這就是說明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功夫成就的時候鬼神找你,只要你答應,不需要任何儀式。這個走了之後,然後又看到一個女人進來,一看是他以前的太太,還有個兒子,都過世了,這兩個人過來也跪到他面前求超度。同樣的方式,只要你答應就行,都看到她踩著膝蓋,踩著肩膀升天了。這是倓老法師說的,記在《影塵回憶錄》裡面,很好的例子,給我們的教訓,自己要真功夫!

  問:居士專念經而不做早晚課行不行?

  答:行,念經就是早晚課;你早晨念一部經,晚上念一部經,這就是早晚課。各人早晚課有不同的做法,不一定要用寺廟裡面的課誦本。寺廟課誦本是他們道場在一起共修,我們自己修行不必,愈簡單愈有效果。你看有人他連經也不念,他就念佛號,早晨念一萬聲佛號,晚上念一萬聲佛號,他的功課就圓滿了,都會很有效,真正求往生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集)

  2005/5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