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?-第999集

  法语:

  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佛教教學的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。如果我們認真學,一定得到像佛菩薩那樣快樂幸福的生活。要怎麼學習?一定要隨順佛陀的教誨,把經典裡面的道理參透,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;把經典裡面的教誨變成自己實際的生活行為。

  

  開示:

  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真的佛教的教學它的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;你要認真學,你一定得到像佛、像菩薩那樣的快樂生活、幸福生活。要怎麼學習?一定要隨順佛陀的教誨,也就是說要把經典裡面的道理參透,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;把經典裡面的教誨變成我們自己實際的生活行為,你就過佛菩薩的生活。如果在日常生活當中還要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,那你就錯了,你學佛是假的不是真的,佛法裡面殊勝的功德利益你一點都沒有享受到,這叫真可惜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13集) 2001/12/6

  

  學跟習要變成一體,學而不習那就錯了,不習是什麼?沒有落實,沒有做到。學了不殺生,對昆蟲螞蟻我們也愛牠,也不會傷害牠,這落實了。怎麼叫不偷盜?把物質的享受,財物,除了必要的,必要的是什麼?每天吃得飽、穿得暖和,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,睡得好,你說你多快樂,全部放下。沒有絲毫干擾,沒有絲毫牽掛,身心安樂,這就是享受,孔顏之樂、佛菩薩之樂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313集) 2016/2/27

  

  最高的享受並不是說有很多名聞利養,有很多財富、地位、權勢,不是這個;人生最高的享受是徹底覺悟、徹底明白了,縱然是貧賤的生活,像顏回一樣,他生活得快樂。物質生活雖然非常貧乏,簞食瓢飲,孔老夫子讚歎他:「回也,不改其樂。」他那個樂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,覺悟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20集) 2002/8/14

  

  佛法裡面覺悟說得更具體、更高明,「體性無生」。「體性」是講萬事萬物的本體,萬事萬物的自性;「無生」就是無滅,不生不滅。「不可取」,為什麼不可取?它沒有形相,它不是物質,體性空寂。這個空很難懂,空不是什麼都沒有;什麼都沒有就叫空,那連三歲小朋友都懂。它真的是空寂,但是空寂裡頭它能夠生有,它能變現出虛空、變現出法界,變現出無量無邊的星系、星球,變幻出許許多多的眾生,有情無情的眾生。它會變!變幻這些東西,到底有沒有?跟諸位說也沒有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20集) 2002/8/14

  

  變幻的是什麼?佛講了,「夢幻泡影」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凡夫為什麼把這個東西、把這個夢幻當作真的?凡夫迷而不覺。像人在做夢,把夢中境界完全當真,在夢境裡頭患得患失,所以他有苦惱。如果他真的覺悟了:「我是在做夢,夢是假的,失掉也無所謂,得到也沒什麼歡喜。夢裡頭遇到一隻老虎,我就捨身餵虎!」我這個身是假的,虎也是假的,就不會害怕了。夢裡遇到一頭老虎要來吃他,嚇得一身冷汗,嚇醒過來!要是學佛的人,「這是個夢,後悔呀!我沒學釋迦牟尼佛捨身餵虎。」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20集) 2002/8/14

  

  所以覺悟的人知道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永嘉大師《證道歌》上兩句話。這是夢境,你何必那麼認真?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一場夢。那一真法界呢?我們要問:極樂世界、華藏世界、諸佛報土呢?跟諸位說,也是夢境,沒有例外的。能現能變的心性,它是空寂的,所現的全是幻相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20集) 2002/8/14

  

  凡夫,特別是六道,特別是我們現前所見到這個世間,變幻莫測,變幻太大太大了。古人形容日新月異,天天不一樣,月月不一樣,我們這個世間。為什麼?妄念紛飛。華藏世界、極樂世界變化沒有這麼大,什麼原因?因為他們那個地方人心是定的,沒有執著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妄想,所以現出來這個境界就很平穩,沒有什麼大的變化,我們稱它為一真法界。其實,都是體性現相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20集) 2002/8/14

  

  那些覺悟的人知道這些現相不可取,所以他在現相裡頭不取不捨,隨緣自在。你取,錯了,你捨,也錯了。你取跟捨,那都是真實才有取捨,它是夢幻,有什麼好取捨?所以說取錯捨也錯。不取不捨,恆順眾生,隨喜就是功德,就對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20集) 2002/8/14

  

  順境善緣無取無捨,逆境惡緣還是不取不捨,得大自在。我們學佛能契入這個境界,好境界!總算你這一生沒有白過,你真的有了收穫,覺悟了。無量劫你都在昏迷,難得今天清醒過來了。這一清醒就入了佛菩薩的俱樂部,跟一切佛菩薩同心同願、同德同行,跟一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,你說這個多快樂!你說這個多麼幸福!這真的是得大自在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20集) 2002/8/14

  

  人生最快樂的是求學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悅乎」。把你所學的統統做到,無比的快樂,習就是練習、實習,落實在你生活當中。你把你所學的落實在生活當中,把你所學的落實在你的工作、在你處事待人接物,你快樂無比,法喜充滿,佛經上講常生歡喜心。世出世間沒有比這個更樂,這個樂是真樂,不是外面七情五欲刺激那個樂。這個樂像泉水一樣,自己往上面湧,這是自性性德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98集) 2003/12/24

  

  怎麼做?這個經教經常不斷薰習,一次薰習就把自己境界向上提升一層,天天薰習,天天在提升。天天覺悟,天天改過,天天自新,這還得了嗎?這個進展太快了。所以你自己怎麼會不法喜充滿?肯定的。你的生活快樂無比,世間一般人沒有法子想像。佛家常講的離苦得樂,證實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98集) 2003/12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