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想辦念佛堂,是否需具足願力和道力?-第1152集

  問:他說我想將現空閒的門市房做念佛堂,一個居士告訴我,辦念佛堂不是那麼容易,必須有道力才行;我只有願力,沒有道力。請老法師開示,願力和道力是一?是二?怎麼做?

  答:有願力就行。有道力,當然你能夠成就自己,也能成就眾生,可是道力是從願力裡面培養出來的,所以願非常重要。努力把我們的願望,通常佛法裡面講願力都以「四弘誓願」做代表,第一個我們幫助一切眾生。現在眾生很苦,全世界都苦,苦在哪裡?苦在沒有接受過聖賢的教誨,也就是我們一般講不懂事,不知道怎樣做人,不知道怎樣做事,苦在這個地方。

  我們有幸學佛,就是接受佛陀的教誨,佛教裡面的內容太豐富了,絕不是我們一生能夠學得了的,這個要知道。就好像學校讀書一樣,大學科系很多,你能不能把所有科系都念完?不可能,我們只選擇一個科系,一個科系念四年就畢業了。

  佛法有十個宗,十個宗就好像十個學院,宗底下有派,派就等於派系。我們選擇一個學系,一門深入,選定之後一生不要改變,你才會有成功。要常常換的話,你在學校念書畢不了業,今天這個學系好,明天那個也不錯,大概念到一百年你都畢不了業。一個學系學四年,十個學系就四十年,二十個學系就八十年,三十個學系就一百二十年,你沒有那麼大年歲,你畢不了業。一個學系四年畢業,道理就是一樣的。

  世間學問(學系),是隔行如隔山,你這個學系念得很好,那個學系你沒有學過你就不懂。但是佛法不一樣,佛法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」,一門通了一切都通,這很不可思議。你要想走捷徑,怎麼樣能快速成就?一門深入。

  淨宗是最方便的,經典最少,這是五經一論。說五經一論,六樣東西還太多,我在這六樣東西裡面選擇一樣,一生當中專攻行不行?行,一樣成就,每樣東西都能夠學到一心不亂,心不顛倒。一心不亂是念佛三昧,是禪定;心不顛倒是般若、智慧,所以戒、定、慧三學都在其中,哪有不成就的!

  有這個緣分,自己念佛堂不管大小,能大,多容一些人;小,人少一點。而印光大師過去常常開導,勸人道場不要太大,在一起共修以二十個人為原則。老法師說這個話好,我們愈想愈有道理。尤其是在現代社會,二十個人在一塊共修,像我們這麼大的場所就很好了,不雜。你們有二十個志同道合的,你們也可以找個地方做個小念佛堂,真正專學,心無二用,大家在一起互相勉勵,依眾靠眾,沒有不成就的。人多了,人多就複雜,閒話就多,功夫很難得力,看這個不順眼,看那個喜歡,你動心!

  我知道現在在中國東天目山,在杭州臨安,他們聽說有五、六百人在一起共修,它有三個念佛堂。它的方法很好,不准說話,每個人戴個牌子,「止語」,這個好!不說話就沒有是非,嚴格的執行,你進念佛堂之後不可以說話。平常的時候它修行的時間長,每天有八個小時聽經,放錄相的光碟聽講經,大概有十幾個小時念佛。所以,你就沒有什麼空閒時間,累了只有休息的時間,管理得很好,這個就很如法。不說話好!所有一切麻煩都是言語太多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集)

  2005/5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