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念佛是最上無比的大福德-第996集

  法語:

  果必有因,修因就能得果。小因得小果,念佛是最上無比的大福德,它是直接把阿彌陀佛無量劫中修行的善因善果,統統做為我們現在的修因。念佛的果報能超越六道輪迴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生成佛。所以修福、積功累德,信願持名是第一。

  

  節錄:

  念佛是大福德,是最上無比的大福德,它是直接把阿彌陀佛無量劫中修行的善因善果,統統做為我們現在的修因,你說這個真正不可思議。念佛的果報能超越六道輪迴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生成佛,這個事情知道的人確實不多。所以我們講,修福、積功累德,信願持名是第一。這是無量的福,無比之福,一生當中「圓淨四土,圓受諸樂」;換句話說,這是把佛果地上的福德拿到我們做修因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(第17集) 1993/6

  

  你如果真正明白這個道理,曉得這個事實真相,你不可能不念佛,而且你一定念得非常勤快,你不會中斷。為什麼?修大因證大果。那個大果報,這些小的統統在裡頭,全部都包括了,小不能包大,大能包小,世出世間一切善果統統在其中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(第17集) 1993/6

  

  福報怎麼修?念阿彌陀佛就是修福。最大的福報、圓滿的福報無過於念佛,世間很多人不知道!以為念佛不是修福,一定要多做好事、多做善事,不知道念佛的福報比什麼樣的善事都大,而且都圓滿,圓修圓證。不論做多大的好事,比不上念佛,這個道理、這樁事情必須要知道。我們才真正感覺得念佛太重要!不念佛就沒福報,愈念福報愈大。佛這個福報裡頭還帶著智慧,只要念佛,福慧雙修。世間修財施只能得財的福報,有限!世間修法布施,得聰明果報也有限,都比不上念阿彌陀佛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12集) 2012/4/27

  

  如果我們過去生中,沒有這樣的善根福德,這一生想往生,怎麼辦?要把這個多福德、多善根補出來。怎麼補法?就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就能補出來。因為念佛,善根、福德同佛,跟阿彌陀佛相同。所以拼命念,拼命積善根、積福德,念個十幾二十年就追上了。這是告訴我們,持名念佛的善根、福德不可思議,修什麼樣的善根福德都比不上念佛。念佛是把阿彌陀佛的善根變成自己的善根,把阿彌陀佛的福德變成自己的福德。這要真信,如果有懷疑,不行;完全相信,一絲毫疑惑都沒有,你真能補起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65集) 2012/10/14

  

  「不思议光中,全摄阿弥陀如来不可思议功德,故名不思议光。」四十八愿的功德,阿弥陀佛无量劫修行的功德,这一句名号统统都包括了。一切诸佛如来都赞叹阿弥陀佛为「光中极尊,佛中之王」,这个不能忘记,让我们回过头来想到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。这功德之大、功德之深、功德之广,无法想像!为什么不念佛?为什么还到外头求这个、求那个?错了。还有求愿,证明你信心不足。信心真的要是足了,所有一切欲求全都放下。

  二〇一二净土大经科注(第363集) 2013/7/17

  

  世間人「稱淨宗為他力法門。淨宗所以能三根普被,一生成辦」,就是我們成佛的大事,一生就辦了,不要等到來生。「凡夫二乘例登不退,皆仗彌陀一乘願海、六字洪名之力,此即仗他力」。凡夫、二乘能夠證得三種不退,全靠阿彌陀佛一乘願海,一乘願海就是四十八願。靠他老人家四十八願,願願都是為我們,都是幫助我們、加持我們,這個要感恩,怎麼感恩?依教奉行就是感恩,真幹就是感恩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28集) 2012/1/8

  

  六字洪名,你看四十八願落在六字洪名裡頭,這一句佛號裡頭就具足圓滿的四十八願,這就是仗他力。句句佛號都具足圓滿四十八願,這個功德還了得嗎?無比的殊勝!「淨宗之所以究竟方便者,即以彌陀無上果覺」,證得圓滿的大覺,究竟圓滿的佛果。你看這一句名號,用來「作為眾生因地初心」,我們開始學習,就念這一句佛號,這句佛號是彌陀無上果覺。「因達果海」,達是通達,因就這一句佛號,果海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,這一句佛號就念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願願都在這個名號裡頭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28集) 2012/1/8

  

  「淨宗之所以究竟方便者,即以彌陀無上果覺,作為眾生因地初心。」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是如來的果覺,果報,我們今天用它來做我們的因地心。我們修什麼?修因,將來就有果,用如來的果做我修行的因,你看這還得了!這句名號,概括遍法界虛空界無量的智慧德相,都在這句名號當中,念這個名號就是念全宇宙,一法不漏。你修別的、念別的都是局部的,這是全體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29集) 2012/1/9

  

  阿彌陀佛的名號,是遍法界虛空界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全在裡頭,你就曉得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這個名號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是無量覺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,就是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你統統都明瞭,統統都通達,沒有一樁你不知道的,真的是全知全能。南無兩個字也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是皈依、歸命,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皈依阿彌陀佛,完全翻成中國意思是皈依無量覺、歸命無量覺。無量,一切都無量,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德能、無量的相好,樣樣都無量,沒有一樣不無量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29集) 2012/1/9

  

  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我們就仗著這一句名號。念這句佛號要跟阿彌陀佛相應,經上說得好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。怎麼才能相應?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就相應了。「因達果海,果徹因源」,因果是一不是二。你看因是佛號,果,我們念這句佛號,果報是我們,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成佛。什麼因成的果?念阿彌陀佛的因,果徹因源,因果是一體,因就是果,果就是因。什麼人念什麼人成就,稱之為果海。法界虛空界不知道多少眾生在念,每天往生極樂世界人多,沒有法子計算,太多太多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29集) 2012/1/9

  

  念阿彌陀佛,沒有信願,那個不產生效果,不能幫助你滅罪,關鍵就在真信、真願。要抓緊時間,分秒必爭,不要讓一秒鐘空過了。你真能做到,你哪有不成佛的道理!你往生肯定上上品往生,不在中下品。我們在這個世間什麼最重要?念佛最重要,沒有比念佛更重要的。我學佛六十多年了,給大家講這句話,我六十多年的心得。我一切都放下,就這一句阿彌陀佛,我一條筆直的道路,走向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55集) 2012/8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