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用一句佛號伏住煩惱?-第1150集

  問:法師常說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念頭一起即一聲佛號蓋過,保持心清淨。多年修學實踐中,尚有妄念、煩惱時多時少浮現,參學到《優婆塞戒經》在「義菩薩品」中,世尊以理、以多個事例教誡。說他自己在因地修行時,把煩惱、惡友當作菩薩道莊嚴伴,甚至長時中具足煩惱、痛苦,因為有自在力,絕不讓自己退轉,並成就了義菩薩四條,這是請法師集合起來做較深入的開示。

  答:《優婆塞戒經》裡面講的,世尊舉的例子,我們凡夫學不到。為什麼?你在《梵網經》裡面去看,釋迦牟尼佛說他這次到我們這個世間來示現作佛是第八千次;換句話說,早就成佛了,他是來表演的。在經論上佛常說,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,佛有八萬四千法門,是不是一個法門對一個煩惱?不是的,我們在《華嚴經》讀了這麼長久的時間,我們了解任何一個法門都能夠斷一切煩惱,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」,現在《華嚴經》講的這段經文就講這個道理。

  但是眾生根性不一樣,修學環境也不相同,所以最方便的,最容易、最穩當、最方便,還是用持名念佛的方法。所以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一句佛號提起來就是覺,用這個方法比什麼方法都方便,人人都會用,問題是你能不能堅持!妄念,無論是善念、惡念,不管是什麼念頭,只要有念頭起,你的第二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,就把它換過來。

  所以《大集經》上佛說,念佛是無上甚深禪,比宗門參話頭、觀心、參究方便多了,那個很不容易,這很容易。我們學習一定要契合自己的根機,易行道應當要走,不要替自己找麻煩。這樣殊勝的法門,真正念佛,你看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裡面,許多人念了三年他就成功。

  過去有人問我,他說:法師,是不是他們三年的時候壽命就到了?我不相信,哪有那麼巧?不可能。而是什麼?功夫到了,他往生自在,「我雖有壽命,不要了,我想早點去」,他真去得了。這個功夫並不是很深,淨宗講一心不亂有三個層次,最高的是理一心,其次的是事一心,再其次的就是功夫成片。說實在話,一心不亂我們這一生未必能做得到,但是功夫成片是可以做到的。

  理一心不亂,煩惱斷了,那就是法身菩薩,生實報莊嚴土;事一心不亂等於阿羅漢,見思煩惱斷了,塵沙、無明沒斷。見思煩惱斷了,往生就自在,想什麼時候往生就往生,想在這個世界上再多住幾年沒有關係,他確實有這個能力。這都不是我們可以做到的,我們能做到是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就是最淺的念佛三昧。

  什麼叫功夫成片?心裡除了一句阿彌陀佛之外,沒有其他的雜念,這是功夫。妄想、雜念沒有斷,但是佛號得力,佛號確實把妄想、雜念伏住,像石頭壓草一樣,他真壓得住。這種功夫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,根性利的,佛經上講的,七天可以做到;功夫差一點的,根性差一點的,我想七年總沒有問題,應該可以做到,是真的。

  那我們現在學佛不止七年,總有好多個七年了,為什麼還做不到?不用功!就是警覺心不夠,煩惱起來讓它起,不知道第二念的時候換成阿彌陀佛,他不知道換,這就不行,所以問題還是出在自己。

  法門一定學一個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不能換第二個,換第二個前功盡棄。我們用念佛法門,我們又學《優婆塞戒經》,又學《金剛經》,那你就麻煩大了。每個經裡的方法都不一樣,常常換方法,你的功夫怎麼會得力?一門,一門才得力,才能把煩惱伏得住。所以要具足信心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集)

  2005/5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