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把苦的根拔掉-第995集

  法语:

  苦的根源從哪來的?真正的根源是迷失自性。除這個病根,還有個特別的大病根,就是貪欲。對於欲望、貪念永無止境。事實上,榮華富貴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不是貪得的,是因果,命裡有的,不貪它也來。貪是煩惱的大根大本,要把這個拔掉。拔掉之後,命裡的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更紮實。

  

  開示:

  佛法修學最重要的是改變心理,咱們世間人講建設,這是心理建設,最重要的,這是根本。佛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,六道眾生特別是欲界眾生,為什麼過得這麼苦?苦的根源從哪裡來的?真正的根源是迷失自性,這是真正的根源,九法界眾生共同的病根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13集) 2001/12/6

  

  欲界眾生除這個共同的病根,還有個特別的大病根,這是什麼?貪欲。對於你的欲望、貪念永無止境,那你就苦了。也許有人問:哪一個人不貪圖榮華富貴?哪一個人不貪求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哪個不貪呢?佛告訴我們,如果你貪求果然能夠貪得到,佛會拜你做老師。你有辦法了,真能貪得到,佛做不到,所以佛會拜你做老師。這些東西不是貪得的,我常常勸同學,初入佛門把《了凡四訓》念三百遍你就明白了。這是因果,你命裡有的,不貪它也來,貪它也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13集) 2001/12/6

  

  可見得這個榮華富貴,我們講你一生的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不是貪欲來的,是你命中注定的,不貪它也來,何必要貪?貪是煩惱的大根大本,佛教我們把這個拔掉。拔掉之後,你命裡頭的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更紮實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13集) 2001/12/6

  

  人在世間為什麼活著?為欲望,這是凡夫,凡夫沒有欲望,活著有什麼意思?佛不如是,佛菩薩出現在世間,確確實實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放下錯誤的情執,回歸自性,不一樣。六道輪迴這麼苦,苦的根本是什麼?就是貪欲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52集) 2013/12/25

  

  八萬四千煩惱,佛法將它歸納成一百零八煩惱;一百零八還太多了,再歸納成二十六,六個根本煩惱,二十個隨煩惱。這二十六再歸納就是六個根本煩惱。六個如果再歸納就變成三個,三個叫三毒,叫貪瞋痴。如果你三個還想再把歸納成一個,行不行?行,就是貪。如果你一貪就貪到,你就不會瞋恚了。因為貪不到才瞋恚。所以這個痴跟瞋恚也是從貪裡面生起來的。歸納到最後,這個煩惱的大根大本就是貪愛,這個東西害死人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21集) 1989/1

  

  我們學佛就要在這些地方做一個大轉變,轉變不容易,為什麼不容易?無量劫來我們在六道輪迴這個境界裡頭,已經養成習慣,所謂習慣成自然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自自然然妄想就生了,煩惱就起來了,這是我們可以說無量劫一直到今天,修行不能成功的原因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60集) 2000/2/9

  

  從哪裡轉起?從知足,樣樣都知足,你就很容易轉過來了。所以佛菩薩給我們示現,我們看到他們的生活都很清苦;我們再回頭看看,每一個宗教創始的教主生活都很艱苦,宗教裡面稱之為「神貧」,貧苦,神貧,我們中國人講「安貧樂道」。這裡頭有真樂,有真的享受,過去方東美先生所講「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60集) 2000/2/9

  

  佛陀對一切眾生這種慈悲心,照顧的這種心行,方法善巧到極處,總是不斷在提升我們,幫助我們成就。我們自己在這裡面,要用心去體會,要懂得享清福。世間人享的,我們俗話叫享紅福,紅塵之福,五欲六塵的福報。佛家是享清福,清淨的福報,把五欲六塵統統捨棄掉,這叫清福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60集) 2000/2/9

  

  佛家常說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」,因果何以不空?因果是轉變不空,因會變成果,果又會變成因,因果永遠在循環,所以它是轉變不空、循環不空、相續不空,這是真理,世出世間法的定律。我們真正明白、覺悟了,絕不貪圖眼前這幾年的享受,這個享受是將來痛苦的根源。我們能夠放下這幾年物質、精神上的享受,你得來是生生世世永遠的安樂,要懂這個道理。善行的標準,什麼是「善」?利益社會、利益眾生。怎麼樣利益?自己要做一個樣子給社會人看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63集) 2000/9/2

  

  世間一切是緣分,緣分決定不是恆久不變的,剎那剎那在那裡變化的,不可以留戀,不可以染著。順境、善緣不生貪著,逆境、惡緣不生瞋恚,心轉境界,心被境界轉出不了六道。我們要多想想,我們應該如何修學。世緣如果不能放下,我們這一生要想成就,不可能的;必須要放下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60集) 2000/2/9

  

  放不下的也要放下,咬緊牙根放下。先從事上放下,這是持戒,然後再從理上放下,就開悟了。這是世尊在此地教學,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。所以首先我們要從物質享受上放下,不要計較得失,安貧樂道,生活愈簡單,愈顯得自在,愈沒有負擔。然後精神生活也放下,世間人在精神受用上,也有許許多多種類差別,都要放下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60集) 2000/2/9

  

  從你最喜歡的那個先放下,先要捨,這是好辦法。最喜歡的東西都能放下,那其次的很容易,這問題好解決。萬萬不可不喜歡的東西慢慢放下,那你就難了,你到哪一年才能放得下?所以一定要咬緊牙關,最喜歡的東西先放下,這是真實智慧。為什麼?最喜歡、最貪的就是你的病根,你的苦本。我們修行,宗門教下祖師大德常常教我們「從根本修」,我們要把根本拔掉,把苦的根本拔掉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74集) 2000/3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