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自性的全體-第1472集

  極樂世界圓圓滿滿就是一個自性的全體,不是看到部分,我們現在看是局部,而且看到很小的一部分。譬如說太空裡面,這一個地球多渺小,大的星系銀河系,在太空當中有多少個銀河系,用佛的話來說,無量無邊。科學家的估計,他是在望遠鏡裡面所看到的範圍,沒有看到的還很多,我們望遠鏡能量還是有限,更遠的地方它看不見。

  像我們眼睛一樣,我們看近距離的,看得很清楚,遠距離就模糊,再遠距離看不見了。戴上眼鏡,好,你可以延續一點,用望遠鏡就像戴上眼鏡,可以看得更遠一點,看不到頭,沒有頭。為什麼沒有頭?自性沒有頭,自性沒有尾,頭尾看不到,那是自性,自性才是大圓滿。自性,科學沒有辦法,科學有侷限性,自性沒有侷限性,你怎麼能看到圓滿?它的本來面目你看不到,你所看到的是局部。這個道理不難懂。

  無為法身,真實之際就是法身。法身沒有形相,它不是物質,沒有物質現象,它也不是念頭,它沒有心理現象,也沒有自然現象,叫無為法身。為是造作,它沒有造作,連念頭都沒有。它是什麼樣子?淨土宗的經典描繪它的樣子叫常寂光。四土,常寂光土,它是一片光明。這光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,我們全都在這個光裡面,但是一絲毫感觸都沒有。

  那是什麼?我們迷了自性,自性變成麻木不仁。不是真的迷了自性,自性沒有迷悟,怎麼會迷?是有障礙把它障礙住了。好像太陽光很明亮,在空中照耀,我們頭上戴一個遮蓋,把它遮住,看不見太陽,不是太陽沒有了,是我們自己有障礙。

  這個障礙是什麼?佛告訴我們三種,三大類。第一種類,無明。無明是什麼?本來是明,清清楚楚,現在不明,叫無明。現在沒有感覺,沒有離開法身,對法身毫無覺察,無明障礙了,這是第一種。第二種叫塵沙煩惱,塵沙是比喻多,煩惱有多少?像微塵,像海邊上的沙,塵沙,無法計算。這是什麼?這是分別。

  每個念頭所分別的不一樣,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有多少個念頭生滅?一秒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,一秒鐘。我們這個煩惱習氣,無明、塵沙、見思,統統在這樣一個高頻率波動之下產生的。諸位要知道,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,那要是真的就麻煩了,不是真的,是幻相,是假相。像作夢一樣,沒有醒過來,在夢中好像是真的;醒過來之後,假的,你再去找,痕跡都找不到。

  我們今天現實的環境就像夢中一樣,《金剛經》上比喻得很好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存在的時間非常短,「如露亦如電」,電,電光,閃電,一閃就沒有了,速度快。一秒鐘,前念滅後念生,滅多少次,生多少次?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,單位是兆,不是萬,不是億,我們一絲毫的感觸都沒有,這是事實真相。

  這個真相被現代的量子力學家發現,他們是用精密的科學儀器觀察到了,所以告訴我們,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之存在,近代科學家告訴我們。又告訴我們,這個幻覺,就是產生物質現象這個幻覺是念頭;也就是說,先有念頭,後有物質。正如佛在經上說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佛說的,一切法就是相、現象,物質現象、心理現象、自然現象,全都是從念頭生的,自心想生。所以《華嚴經》上佛告訴我們,「相由心生,境隨心轉」。

  境是什麼?貼身的,我們的身體,身體是我們的環境,它是隨著心在轉的,外面的現象是物質環境,境隨心轉。我們的心善,身體健康,外面環境好;我們心不善,身體多災多病,居住的環境不好。像現在的地球,每天大大小小的災難不知道有多少!為什麼?心不善。這些我們都得要搞清楚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92集)

  2015/12/2